长期主义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多数人在投资时很习惯去看有没有“把事情做对”这点,从而会很容易掉进短 期表现当中。即使是伟大的企业在“做对的事情”的过程当中也是可能会犯错 的,因为“把事情做对”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所谓“长期投资”从某种角度上 说,就是要能够相信坚持“做对的事情”的有能力的公司最后会“把事情做 对”。(2013-02-13) 05.引用:失去乔布斯后的苹果,库克都做了什么?…… 段永平:他说:“当我们付出努力,为了让盲人也可以使用我们的设备时,我 是不会考虑该死的 ROI(投资回报率)的。”苹果在发起环保倡议、保护员工安 全和其他政策时也是如此。———这就叫利润之上的追求!(2019-06-27) 网友:我知道一般来讲,好的公司都有“利润之外”的追求。 在<<基业长青>> 里面说"visionary company was guided more by a core ideology—core values and a sense of purpose beyond just making money"。(有远见卓识的公司更 受核心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观和目标意识的引导,而不仅仅是赚钱。) 1)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一般来说更“长青”,我目前的理解是因为这样 的公司更容易避开诱惑,更专注,更倾向做对的事情,员工更加团结。你怎么看 我的理解?你能简单说说 “利润之外”追求对公司的好处在哪里么? 2)如果我不是一个CEO,只是公司的一个manager,对于“利润之外”追求这样 的idea(想法),能用在我自己的团队/组织里面吗? 段永平:1.有“利润之上”的追求则更容易看到事物的本质,就会更容易坚持做 对的事情或者说更不容易做错的事情,就不大会受到短期的诱惑而偏离大方向。 2.如果你是一个有“利润之上”追求的manager ,你就会找到很多 ideas,但如 果不是,别人怎么说你都会用功利的角度看的。 补充一点:有“利润之上”追求并不是好企业的充分条件,但有“利润之上”追 求的企业成为好企业的概率要比一般企业大很多,时间越长差别越大。 (2013-03-03) 不明真相的群众:什么是利润之上的追求?比如,超越股东利益的社会价值、适 用不特定主体的方法论、超越实际功效的审美趣味。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利润之上的追求是奢侈的,不切实际的。但对于顶级公司 来说,利润之上的追求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 1,利润之上的追求有一定的虚幻性,对于企业来说,就可以作为方向上 看得见却不容易触及的战略目标,作为激励有持久性。而利润,太实,容易在触 及后让企业进入懈怠的“贤者时间”。 2,利润之上的追求可以增加品牌的美誉度,从而增加用户的锁定能力,和企业 的经营寿命。 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中国香港买的腾讯么,在美国用美元买腾讯 ADR(美国存托凭证)和在中国香港 买腾讯股票有啥区别么?我人在美国 段永平:我们没有卖苹果买腾讯,所以 ADR买的不多。用人民币买了不少港股。 ADR每年要交管理费,不如在中国香港买。(2019-03-15) 网友:向你请教一下,你买腾讯的逻辑。 段永平:我觉得10年后回过头来看,腾讯赚的钱(我买的份额占的比例)应该 比我存银行的利息要多。(2019-03-16) 网友: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企业文化,前些年有些网友跟您提问你敢买入苹果是不 是因为您是行业内的人,知道很多行业潜规则,直接和 cook打过交道,您的回 答是您当年做功课的时候也会去搜集 cook网上的视频来看,敢重仓投资苹果不 需要直接认识cook。想问一下,您去年建仓腾讯和 fb(脸书)肯定也是基于多 年的观察,但这俩公司所在行业应该不属于您从事过的行业,您投资他们前有做 过些什么功课吗?您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去找这些企业高管出来聊天吗?您是根 据什么来判断这些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价值观呢? 段永平:我投腾讯和 FB没找过任何内部高管聊,虽然我其实也认识腾讯的高管 (球友)。我投资的标准很简单: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合理价钱。所以当商业 模式和企业文化不错的公司价钱也不错时,我就会有兴趣。(2019-03-16) 网友:您之前说买腾讯是因为您看到未来十年他可能会创造 2000-3000亿的年利 润,请问这个数字是怎么样的出来的呢?看了您以前的文章您几乎都能提前五六 年预测苹果和茅台的收入和利润而且他们俩还真做到了!请问您是根据什么来做 出这些神预测? 段永平:其实都是瞎猜的。生意模式好,企业文化好,基本上你就可以简单地希 望他们会正常增长,所以给个五年十年的,有增长不奇怪啊。关键是要看懂生意 和商业模式。(2019-03-17) 网友:大道您好,请问您最认可腾讯这家企业哪些方面,什么本质层面竞争优势, 能让您下决心持有10 年以上? 段永平:马化腾人不错,而且年轻,微信及微信支付的影响非常大且深远。我们 确实买了一点腾讯,但比例很小。(2019-10-15) 07.网友:您怎么看FB(脸书),高管的不断离职会不会对公司产生致命打击? 现价可以买入做长期投资吗? 段永平:我不推荐人买股票,我觉得如果你需要问人该不该买的时候那就还没到 你能买的时候。我个人觉得 FB也是家不错的公司,生意模式和文化都不错,扎 克伯格年轻有为,还能好好干很多年。公司有人离职很正常。(2019-03-20) 2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国内现在都在讨论,并且有很多企业都在搞的新零售,您怎么看? 段永平:没太关注过这个名词,你是说像拼多多这种电商吗?目前 74%的美国人 民的买东西的首选已经是亚马逊了(今天网上看到的),所以说新零售确实很恐 怖。不过这个行业非常有可能会变的赢家通吃,或者是几个大头垄断,很多企业 搞的现象也许持续不了太久。(2019-03-21 ) 13.Facebook 脸书 01.网友:想向您请教最近的热点问题:Facebook 和网络隐私保护。 Facebook的商业模式,我个人理解:是在链接人的同时,通过用户数据分析理 解了解人,并据此通过广告等形式商业化。 我想请教您:如果个人数据的运用权利更多地交给用户选择,那么:基于信息流 推送的商业模式是否还可以成立?Facebook(脸书)生意模式是否会受到严重的 冲击? 段永平:个人认为fb还是一样厉害。用户没有别的选择。(2018-05-01) 02.网友:您怎么看FB(脸书),高管的不断离职会不会对公司产生致命打击? 现价可以买入做长期投资吗? 段永平:我不推荐人买股票,我觉得如果你需要问人该不该买的时候那就还没到 你能买的时候。我个人觉得 FB也是家不错的公司,生意模式和文化都不错,扎 克伯格年轻有为,还能好好干很多年。公司有人离职很正常。(2019-03-20) 网友:您投资FB(脸书),应该是大概率觉得它未来 5-10年净利润达到 500亿 美金左右,请问能分享下这其中的逻辑吗? 段永平:大概就是觉得生意模式很好,企业文化也很好,扎克伯克还那么年轻, 所以这个公司还会有不错的成长空间。(2019-03-23) 03.网友:最近看了一些你在雪球的分享,你多次陈述公司本分的重要性。我持 有 fb(脸书)的股票有一段时间了,获利还算可以,如果不考虑本分的角度应该 会继续长期持有。不过 fb 近几个月频繁爆出隐私泄露的问题(最近几天又爆出 明文存储用户账号密码),我在思考 fb 在本分这个问题上是否有明显的瑕疵, 或者怎么理解公司的本分? 段永平:FB 原来的使命是“连接世界”但没有注意隐私,现在使命不变但注重隐 私已经是前提了。好公司犯错误时往往是买入的机会。(2019-03-28) 04.引用: Facebook(脸书)财报解读: 走出阴霾, 变现有惊喜 5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2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从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角度看,这两本书确实值得看。(我都翻过一下, 觉得蛮好的。)(2013-04-02) 24.绿大地 01.网友 W:如果一家公司出现了危机,比如为了上市融资获得高估值而财务造 假,虚增收入虚增利润而导致该公司董事长辞职,后又被捕入狱。但这家公司所 处行业毛利率普遍在 30%以上,尤其是这家公司刚刚签了一个城市的 5亿人民币 园林绿化工程的合约。在这家公司出现大跌的时候,我耐心买入长期持有,并打 电话询问公司主营业务的进展,公司新董事长会在公司管理上做出如何的调整来 防范再次出现危机。我这样做算不算一个投机者? 段永平:如果你真打算持有 10年的话就不算,希望你能睡好觉. (2011-03-22) 网友W:呵呵,这次公司出了事,曝光的越多越好,矫枉过正希望能置之死地而 后生。 段永平:我发现“做错的事情”的人和公司往往在侥幸活过来后还会继续“做错 的事情”,就有点像骗子被抓以后往往会认为是骗术不够好而总结如何提高骗术 一样。(2011-03-24) 25.海底捞 网友:段总:海底捞算不算一家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 段永平:不太熟海底捞,最近去过一次 LA 的店吃过一次。服务确实非常好,服 务人员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和真诚。很少见到华人的服务很真诚的,多数服务感觉 都有点势力。也许这真是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 网友:张勇对员工真诚,所以员工对客户真诚,是这个道理吗? 段永平:对员工真诚并不是让员工对客户真诚的充分条件,但确实是必要条件。 在公司里建立一个那样的文化似乎不太容易,所以很少见。苹果店里的员工对用 户的态度也是比较真诚的,这些年我大概去过几十次不同的苹果店了,几乎没有 过任何不愉快的经历。我没有服务业的经验,没想过如何能够让所有一线员工如 何做到那样的办法。(2014-08-18) 网友:大道,今天我又要带全家去体验海底捞了,它的服务确实用心,甚至让人 惊讶,看海外很多家也是排队火爆。產品差異化的成功案例很多,背后是有功力 的,护城河明显;您怎麼看待類似海底捞这种服務行業的服务差异化?(其實食 材、配料与同行无差异) 段永平:我去过Cupertino 点几次,店长好像叫阳光,人很好!(2019-05-30) 段永平:海底捞的东西还可以的,服务确实不错。餐饮业到最后还是要靠东西好 22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目录 前言 .............................................................. 4 第一章 投资理念 ................................................. 7 第1节 投资的信仰 ................................................ 8 第2节 投资是什么? ............................................. 11 第3节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 15 第4节 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 24 第二章 投资理解 ................................................ 44 第1节 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 ....................................... 45 第2节 什么叫价值投资 ........................................... 47 第3节 价值投资难吗? ........................................... 67 第4节 什么人适合做股票投资? ................................... 88 第5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 101 第三章 golf 和投资 ............................................ 113 第1节 golf和投资 ............................................. 114 第2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 119 第3节 谈能力圈与原则 .......................................... 138 第4节 你懂的才是你的好生意 .................................... 150 第四章 财务理解 ............................................... 163 第1节 财报的理解 .............................................. 164 第2节 回购与分红 .............................................. 180 第3节 净资产收益率(ROE) ....................................... 188 第五章 估值逻辑 ............................................... 190 第1节 现金流(折现)角度思考 .................................... 191 第2节 估值的逻辑与方法 ........................................ 199 第3节 现金流折现案例(雅虎) .................................... 219 第4节 对市盈率(PE)的看法 ...................................... 230 第5节 什么时候买卖股票 ........................................ 2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另外上一篇我说的最小机会成本是无风险国债回报,后来想了想,觉得也有问 题。实际的最小机会成本应该是通胀率。也就是说,如果手里的钱的回报率赶不 上通胀率的话,实际上是在亏钱。” 这一段改成下面的意思了:通胀率其实不 是机会成本而应该是“基本回报率”,在投资时其实无法考虑通胀率,但可以比 较利率。也就是说,最小机会成本还是无风险国债回报。 ------------------------------------------------------------------- 问答: 01.网友:看来,我要把啰嗦版多看看。 段永平: 啥时候当你觉得简单版就足够了的时候,你大概就可以了。 (2012-04-06) 02.网友:今天忽然明白了“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复利,也理解了复利的 伟大和艰难,其实这就是段兄说的投资或价值投资的意思,长期投资的含义也在 里边了。 段永平:艰难的说法比较怪,其实这是最不艰难的办法。(2014-04-28) 03.网友:我认为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根本不具备任何行业的能力圈…… 段永平:也许你没看我写的是什么。我这里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认为大多数人其 实不碰股票就是最好的投资,除非你认为自己确实有自己了解的好公司处在便 宜的价钱。(2012-04-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9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不当职业的意思是:除非你是 Tiger Woods 这种水平的球手,不 然当职业高尔夫球手太辛苦。这句话的潜在意思是,如果一个人还不是很了解投 资的话,最好不要去做职业投资人。(2010-04-23) 05.网友:我是价值投资者,最信任我的朋友想委托我帮他们投资,请大道指点! 段永平:自己喜欢投资是爱好,帮人管投资则属于工作了。不过帮朋友管钱要有 失去朋友的准备哈。(2019-09-03) 06.网友:请问段总您对一个 3O多岁<还在上班>只有几十万市值的价值投资者有 何忠告,谢谢? 我是想做到了 100W我每年能赚到 20W不上班能行吗?<还有套房 子将租出去> 段永平:我觉得还是上班的好。(2010-05-23) 网友补充:我觉得百万以内的资金根本不用进股票市场,直接投到自己的或者身 边人熟悉的小生意上更安全可控。我最近在“现实世界”里的回报比股票里的高 多了,虽然要出很多汗操很多心,但是也学到很多知识。自己 run过一点小 business也能对看报表有很大的帮助,将来资金大了以后再买股票可能可以眼 光更准。 段永平: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本来投上市公司的钱就应该是闲钱,如果自己能找 到生意,那当然应该投自己的生意。其实投上市公司的内在道理是一样的,差别 是不用自己费力去经营而已,很多时候甚至还能请到比自己更能干的人去经营。 记得很久以前在学校碰到一个老师问,说自己不懂投资但需要管理自己的小小财 富怎么办,我说你就都交给巴菲特吧,全部买上巴菲特的股票,怎么着都会比自 己管好的,还不用操心。(2013-05-29) 07.网友:段总:诚心向您请教一个关于职业投资的看法。我自己有个小公司, 创业至今已经十年了,做 PC代理的生意,因为行业的原因经营情况每况愈下(目 前属于微利),从远期看行业会更加难过,所以萌生了放弃生意专职做股票的想 法。我06年开始入市,2011年以前都吃了很多亏,之后开始遵循巴老和您的方 法,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并建立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观念。自己经营生意多 年,也看了不少经营管理类的书籍,对于辨识好公司好生意模式和差公司坏生意 还算有一些感觉。 想请教段总的是,个人专职投资能否作为赖以生存以及实现财富梦想的方式?有 些迷茫,希望能得到段总的点拨。 段永平:话糙理不糙,我觉得你不行!当一个人需要问别人自己可不可以靠投资 赚钱的时候,多半应该是不行的。投资最重要的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能够 理性地思考。(2013-10-29) 08.引用:【访谈---段永平谈巴菲特】(2007年 05月23日)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5 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平庸企业的敌人”。你可能认为这个原则平淡无奇, 但我是通过深刻的教训才学习到的。 ---引用:巴菲特(2015-03-26) 封仓10 年是个很好的思路,选股时就该这么想。 我自己还没有过封仓 10年的体验,毕竟开始投资才刚刚到第 10个年头。 这位博主对苹果的看法和我类似,但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持有苹果 10年或以上。 实际上我买股票时还真没有想过要拿多少年。 我一般会给我买的股票定个大概的价钱,比如买 GE时我就认为GE至少值 20块, 但我确实没想过要多少年才会到 20。 苹果所处的行业确实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虽然我认为苹果在竞争中已经处于一 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我还是会很关切哪些变化有可能会改变苹果的地位。如果 非要我给苹果定个价的话,我大概认为苹果也许某天会到 600块。理由是:以我 的理解,苹果的盈利在两到三年内大概就可以达到每股 40-50块/年(现在的盈 利能力大概在每股 25-6块/年),也就是说苹果的盈利能力会在两三年内接近 double一下,再加上那时每股现金 100多块(现在大概每股 60多),给他个 600 的价钱应该不算太过分吧?苹果会不会到 1万亿市值?那要看那时市场有多疯 狂,Jobs 有多健康了。当然,苹果也是有可能掉回到 100多块的,反正到时大 家就知道了。(2011-04-29 ) 问答: 1. 封仓10年思路,是给企业定性(这是家好公司) 01.网友:我认为段总投资公司不会看 5年,5年太短了。段总的思维方式是买 入一家公司时就有拿 10年20年的打算,这俩种思维方式有本质的区别我觉得能 理解这个很重要。很多人投资是没有购买一家公司整个生命周期的洞察力的。 网友S:确实是这样,个人感觉看 5年和看10年是完全不同的,10年和20 年则 没多大区别。我现在是“不想持有10年的股票一天也不要持有;不想买进至少 10%仓位的股票一股也不要买进” 段永平:这个理解不错。(2013-10-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其实不用学就会了,因为那都是真金白银啊。我发现虽然很多人说起来都是要用 拥有公司的心态去买股票,但绝大多数实际上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一到关键时刻 就会掉链子。(2012-02-11) 网友: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是什么? 段永平:对投资,我想来想去,总觉得只有一样东西最简单,就是当你买一个 股票时,你一定是认为你在买这家公司,你可能拿在手里 10年,20年,有这种 想法后就容易判断很多。(2010-04-27) 02.引用:巴菲特语录 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 段永平:这是所谓价值投资者决定买股票时要过的第一关。(2012-07-28 ) 03.网友:大道,茅台会不会是你永久不卖的股票。或者说你的股票池里有没有 一个你认为不会卖掉的股票。 段永平:每个股票我买的时候都是打算不卖的,包括茅台。(2019-08-21) 3.对长期投资的误解 01. 网友:请问价值投资是不是要长期持有?赵丹阳这么快把物美商业卖掉,是 不是违背了价值投资? 段永平:我总觉得价值投资就应该长期持有的说法是对价值投资的误解。误解 最大的无过于“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了。但是,买到了便宜的好股票最好不 要轻易出手。(2010-03-25) 02. 任俊杰:那些主流理念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段永平:只想说一点:"长期投资"并不自动等于价值投资,但价值投资一般都 是长期投资。(2012-03-14) 网友:价值投资不是长期投资 段永平: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投资(从长期来看一个企业),但长期投资不一定 是价值投资(死抱一只股票)。价值投资的长期持有是在买对股票的前提下才 成立。(2010-12-02) 03. 网友:身为价值投资的一只菜鸟,最近我在学习价值投资时有这么一个想法: 一般来说,投资盈亏具有不确定性(在盈亏方面),也就是所谓的投资风险,很 多人强调这点,而对于价值投资来说,价值投资者在其买入和持有某公司股票的 时候,其心中主要是对其价值判断的确定性,他主观上是很确认其价值的,非常 确认其价值是远远低估的。您觉得我这么想对吗?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价值投资的风险不该比开车出门大,投机的风险不会比去赌场小。最 危险的可能是一知半解的那种:比如号称自己是价值投资者,也知道价值投资 要拿长线的道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结果买错股票又坚持长线持有的那 种。(2011-03-01) 段永平:长线持有一定是在买对好股票的前提下。有很多人往往只是在“被套” 的时候才想起“长线”来。 这里“被套”的意思是指有些人本来指打算拿 10 天的股票,结果因为“亏钱” 了而决定改为拿 10年,这种决定往往会让人亏更多。不打算拿 10年的股票一 定别去打算拿 10 天,不然就是“炒”了。(2011-12-13) 04. 网友:我炒股票 13年了,去年才有缘认识价值投资,并将决定这辈子从投 机改行,决定只做投资了。可改行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部买了中国铁建,也就是现 在垄断中国高铁建设的那家,结果 1年来大盘涨了 70%我却亏了20%,我是不会 放弃的,只是心有不服,我认为我的这次买入并持有行动对我的人生将是一次伟 大行动,难道真的是伟大行动开始遇到的往往是打呵欠,这呵欠也太大了,大盘 涨70%我亏 20%,平哥,对我的以上经历能给我几句您看法的话吗? 段永平:价值投资者会用长期投资的办法,但长期抱着一个股票并不一定就是价 值投资。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买对公司然后才可以长期持有。很多人把长期持 有当成价值投资的唯一特性了,大错特错啊,千万别忘了前提。当然,你可能 买的就是一个好公司,那就应该坚持下去(你自己要明白你为什么买)。所谓 长期投资的意思就是短期有可能会亏钱的意思。(2010-04-03) 段永平:价值投资并不是盲目的买进并长期持有。如果是好公司才值得在好价 格时买进并长期持有。当然,好价格并不一定是抄底的价格(如果是当然好), 好价格指的是 10 年后回头看:哇塞,那真是好价格。(2010-04-29) 4.封仓10年的角度思考 01.网友:请教下,遇到一个问题,你是从本质思考,还是从做对的事情思考, 还是思考10年?还是怎么思考. 段永平:思考本质,做对的事情和想 10 年都是一个意思。(2019-07-14) 02. 博文:《持有 10 年》 Only buy something that you'd be perfectly happy to hold if the market shut down for 10 years. 段永平:个人理解: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不打算拿 10年的股票你为什么要拿 10 天呢? 这句话不是说自己买的股票一定要拿 10 年,而是说如果自己觉得 10 年以后自 己认为肯定不好的公司就不应该现在去买。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1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己了?以前觉得他是个价值投资者,这次危机中露出原形了,以前他曾经在安然 公司上栽跟头,这次又在房地美等企业上栽跟头。其实价值骗子还蛮多的。这里 引出一个问题,你对多少次都无所谓,关键是错的时候千万不要损失太大,这涉 及到安全边际。 段永平:我认为当一个人开始最近战胜指数的时候,他可能已经失去平常心了。 很多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都有一些再也回不来的重伤股,巴菲特一个也没有, 这绝对不是偶然的,但好像很少人注意到这点。(2010-05-23) 05.英国公开赛开打了!(2010-07-15) 段永平:希望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组有老虎 。老虎又没戏了 。 golf 有很多地方特别像投资。 比如:1.挥杆原则非常简单。a.就是学不会,但自己不知道; b.打球时老是会 忘掉原则;c.很难保持平常心去坚持原则。 2.会打的可以来补充 。 网友:投资和打高尔夫还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高尔夫的动作不能变形,投资 的基本原则也不能变,动作和原则一变,成绩和投资的效果就没有了保证。在市 场,诱惑太多,一不小心就忘了原有的价值投资的原则,这样,长期投资效果就 不会好。 段永平:基本原则这一条非常像,还有些别的也很像。(2010-04-11) 网友:段大哥,请问您在打高尔夫球的过程中,会不会因为想到输赢而紧张从而 导致技术动作变形?想听听段大哥对心态的看法。 段永平:平常心在这里指的就是只想每一杆怎么打,别想结果,能做到的赢面就 大了。(2015-06-28) 06.博文:《double free---golf》 段永平:昨天打了场球,虽然推杆很烂(37推 ),成绩不算好(78),但没 有double 。现在我打球的最高追求就是 double free,有点像投资,尽量少 犯大错。只要能做到这一点,成绩总还是过得去。过去的统计表明,我大概一年 只有一场球能做到double free,连打70杆的那场球居然也是有一个 double 的 。这也说明只要打球,不犯错是很难的,少犯且不致命最重要。(2011-01-14) 网友L:段哥,我听说你也有好多赔钱的投资,是么? 段永平:我也听说了,但不知道是什么。当你把一块钱变成 100块或更多以后, 中间发生过什么其实都不会是坏事。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公司内部人也未必就懂自己公司,在当地住上半年怎么就能一定懂?搞 懂一个公司实际上是没有公式的,不然就可以在学校开课教了。(2011-01-13) 06.网友:段总,你平常去参加股东大会吗? 段永平:很少,就去巴菲特的。(2010-03-27) 段永平:看看人家Peter 林奇,每天要拜访3家公司,我平均一年都拜访不到 3 家公司。(2012-08-28) 网友:一天拜访几家公司,这是什么样的工作狂人啊。 段永平:过多拜访公司容易短视。我的意思是,很多人拜访公司是为了了解公司 短期运营的状况,这种心态对长期投资的帮助不一定大。(2010-04-12) 4)麦肯锡 7S 01.网友:请问你了解一个企业,是关注它的哪些方面呢? 段永平:你看看麦肯锡的 7S,也许能有很大帮助。(2010-03-25) 02.网友:你觉得做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 段永平:呵呵,缺啥要啥。麦肯锡 7S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当一个公司里哪个部 门强调自己部门是最重要的时候,往往这个部门就是公司最弱的部门。(2010-03-23) 03.网友:我的理解:犯错的时候卖出(因为巴菲特也会犯错,我记得博主说过 以前投的时候有时你很紧张特别是犯错的时候,请教过巴老,巴老说过,投资就 像打高尔夫,每次都一杆进洞,就不会有人玩了) 段永平:你是指企业犯错吗?如果是企业犯错我不一定卖,要看明白是什么类型 的错(麦肯锡7S),说不定也可能是再买的机会。 网友:看到你介绍的麦肯锡 7s,你是用它来分析企业的好坏吗? 段永平:恩。我可以用 7S去分析公司的问题出在哪里了。有的问题可以解决, 那就是机会。有的问题不好解决,那就先不碰。(2010-03-26) 网友:理解巴菲特和段总的投资思想,投资企业要看三个方面:一是看财务报表; 二是看管理层;三是看对产品理解和把握。段总投资万科是对王石的信任,而投 资创维又是为什么呢,而黄生却正是因为挪用上市公司的钱而------再谈谈产 品:我是做电子产品研发的,一直比较喜欢从分析产品质量的角度去分析公司的 好坏。对中国电子行业的状况还算比较了解。对创维、TCL、康佳等等的产品质 量确实不敢恭维。段总对电子产品和游戏的理解非常人所能及,能否指点一下您 怎么看明白了创维,而敢于出手。学习中。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6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一般而言,当自己的股票下跌时有很想卖的想法时,多数是你买了自己 不了解的公司。(2013-03-26) 03.任俊杰:夹头就四个字,选对;拿住。目前看,大部分人还是觉得拿住比较 难。我觉得大家是对的。选对和拿住。学会这两门课,在股市上赚钱那没有那么 难了(还需要一点点小小的运气)不过,人性确实让第二条更难一些。因此我以 为,你要拿出至少一半的精力去搞懂老巴讲的第二门课程。搞懂了,拿住,就不 难了。能“拿住”的几个要素(个人体会):1.没有过高的期望回报(本人是年 均12%);2.对股市运行规律有一定了解,这点非常重要(为啥你总能逆向思考? 且大部分都对?);3.盯住比赛,而不是记分牌。(绝大部分人不是如此);4. 尽量让自己远离市场(不要天天看 K线);5.将评估投资回报的时间调整为 5 年以上;6.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更聪明。 段永平:我觉得应该是看懂生意比较难,看不懂的拿住比较难。大部分人拿不 住是因为看不懂。真看懂了不应该拿不住。(2018-08) 任俊杰:大道兄讲的不无道理,不过是否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几年来我常想一 个问题,按滚动10年算,长期年均回报高于 10%的股票还是蛮多的。长期持有 这些股票,意味着你有很大概率战胜市场。如果不是“很懂”生意,寻几个简单 要素(这需要做些功课),建立一个由数只股票组成的组合然后长期持有(定期 检疫),其回报应当是不错的。为何很少有人这样做?我觉得背后的原因还是很 多的,比如我前面说的几条。股市上勤劳甚至十分刻苦的人并不少,但为何他们 总是把精力用错了地方?我觉得还是不懂市场,他们从没有认识到抱住几棵大树 不松手(即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玄机究竟在哪,因此也就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搞 懂生意”上面了。对吗?望大道兄指正。 段永平:我其实也是属于完全不懂市场同时还很不刻苦的那种,你说得东西对我 来说有点复杂。我自己的理解很简单,不懂的就不碰了,这么些年小日子也还过 得去哈。不过,我要实在是找不到公司可以买的时候,我就买 brka/b,让老巴 帮我管钱怎么着也会不错的。 04.网友:低市盈率投资是价值投资的一种派别,可以说买卖任何股票都要考虑 市盈率,它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这种形式相对来说比较低级。价值投资的 高级形式就是对公司进行估值,用 4角钱价格买 1元钱的价值。极少数一些公司 的资产不是显而易见的,需要你对公司真正了解,才能很好的做出正确的价值评 估。 段永平:个人认为投资没有形式上的高低,只有懂的程度的差异。如果我能预见 到一个公司有高成长,我当然愿意投。我从来都很愿意投高成长的公司--如果我 能确认他会是高成长的。(2010-04-27) 05.网友:你怎么经常看错东西?投公司千万不要投错了! 段永平:呵呵,那时确实我也“跟进”买了一些我自己觉得大概懂,但不是很透 的股票,而且也都赚到钱了,但大多也没办法长时间拿得住。那时候太多便宜东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9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很难下手。感觉价值投资需要对行业、公司、商业,甚至对社会有很深的理解。 我不认为年轻人容易具备这种能力。相反,对真的便宜货会比较容易判断些。 段永平:呵呵,还是个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问题。老巴发现“便宜货”的未来现金 流的折现比有把握成长的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来的还要小,这可能就是芒格提 醒的作用吧。但是,看懂好的成长公司可是要比捡便宜要难得多哦。(2010-05-24) 11. 网友:请教段兄,如果你是巴老,你会在 98 年可乐高估的情况下抛掉可乐 么?如果网易也高估,你会卖出全部或大部分么? 段永平:大家如果能用未来现金流折现来看这个问题的话,可能就不会那么困惑 了。(2010-10-21) 12.网友:请教您问题:向可口可乐这样的弱周期行业,在它永远停止增长的情 况下是否值得长期投资? 段永平:你问的问题都可以回到未来现金流(折现)上来,只要你能看懂就行。 假如可口可乐已经永远停止成长,一年的利润是 50亿,市值30亿,你觉得可以 买吗?你只要买下来然后把他下市你岂不是赚大钱?(2011-02-14) 段永平:增长是零也不是零和游戏。(2010-07-20) 网友:段大哥认为价值投资和增长(成长性)没必然关系,这点我有些保留。 巴老在评价芒格时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我认为芒格带给巴老的就是关于成长性的 启迪…… 段永平:这根本就不是个观点之争,这是个逻辑题啊。给你个反例你就明白了: 不增长的公司不等于没价值!比如有家公司一年赚 100亿,没负债,没增长,年 年赚100 亿,现在市值 100亿,你投吗?投的算不算价值投资? 为快而快总是很危险的。 补充一下:有机会快时快一下倒也无妨。 大家要小心的东西是,一般经济学里讲的速度实际上是物理里的加速度的概念, 物理里的速度在经济学里是总量的概念。所以成长速度等于 0表示的是物理里的 加速度对于0,但经济总量是维持不变的。 给个例子:一个有1000 亿净资产的公司每年赚 50亿,成长为0;另一个公司有 100个亿净资产,今年赚 5亿,成长8%/年,请问 20年后两公司实力的差距是扩 大了还是缩小了?问题是 20年后,可能两个公司的成长都变成 0了怎么办? 段永平:如果从投资的角度看,你觉得这两家公司谁的市值应该大些? 从算术题的角度看,两家企业 20 年后的差距肯定是拉大了。如果你是哪个小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2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这个例子的缺陷是b、c、d用的都是市值,这会和内在价值有偏差的。 --------------------------------------------------------------------- --------------------------------------------------------------------- 以上所有数据都是为了方便计算而假设的,和任何真实公司无关。 -------------------------------------------------------------------- -------------------------------------------------------------------- 引申的结论:烟蒂型投资的回报可能要低于好的成长型公司。这号称是芒格对 巴菲特的贡献。 另外:这个办法最好算的例子可能是房产。 用未来现金流折现来计算现在的价钱贵不贵。这里的未来现金流指的是(租金- 费用)。不明白的想想房子。再不明白就回去看看《穷爸爸》,明白的就可以 有机会当《富爸爸》了。 01.网友:跟风买 YAHOO,把钱分成3份,每跌 1块钱买1份。 段永平: yahoo就是个例子,里面还有很多变数,自己好自为之。看了查理宝 典之后,总觉得对我而言,yahoo并不是最理想的投资。(2010-05-16) 网友:请问“看了查理宝典之后,总觉得对我而言,yahoo并不是最理想的投资” 这句话怎么理解? 段永平:呵呵,我也觉得这种产品市场的变化很多。买 yahoo的假设前提是 yahoo 本身不能出太大的问题,比如不能亏钱(现在看起来一时半会好像确实不会,但 10年以后就不知道了)。理想的目标是自己能觉得自己能清楚地看到 10 年或更 长时间。对阿里巴巴,我觉得 10年以上我不太担心,但 yahoo本身却说不清, 有一些问题。呵呵,最理想的就是可以长期持有,永远不想卖的股票(老巴讲的)。 (2010-05-16) 02.网友 J:我想大道用非常便宜的价格买了个一般的公司——yhoo。不知这么 想对不? 段永平: 这个说法可以接受。从未来现金流折现的角度看,这公司的未来有 点不太靠谱,最值钱的未来都会被不懂事会卖掉,所以最后不会成为特别好的投 资。(2012-02-08) 03.网友:段总 美国雅虎业务还能维持多少年啊? 段永平: 这个价钱下这个问题其实没那么重要。雅虎的生意应该还可以维持很多 年,但很难有成长。(2012-02-25) ---------------------------------------------------------------------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3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我想请问段总,在 2001-2009年的整个主要持有过程中,网易静态的 PE 和PB最高达到了多少?不问最低,因为我想了解段总一直不卖的原因是它始终 没有高估还是有过高估而对这公司前途实在太看好而不卖的?(这8-9年中网易 是否出现过显著高估?) 段永平:不知道当时的 pe,也不知道什么是 pb,想的就只有所谓未来现金流的 概念(连折现都好像没算过)。只有能看懂公司和生意才能做到这一点。前面 早就说过,卖股票和成本无关,所以任何人想问为何能持有网易到 100多倍的博 友请参考这一条。(2010-06-10) 02.引用:笑评李剑投资语录,在你的投资字典里删掉那个卖字; 同时在头脑里 删掉“盈”和“亏”两字。 网友:这人很厉害,说话也实在,我发现我这段时间也有提高,好像眼光又能长 那么1-2年了,原来大概在 1-2年的眼光,现在似乎有 3-4年,呵呵。 段永平:这里说的就是“理性”问题,卖的时候不要考虑成本(盈亏),买的时 候不要想过去到过什么价。不过,投资里还是有“买”有“卖”的,不要太绝对 理解“不卖”的意思,尤其是发现买错了的时候。(2011-12-14) 段永平:特别说明一下,我理解中“不卖”指的是“绝对”好股。长线持有一 定是在买对好股票的前提下。有很多人往往只是在“被套”的时候才想起“长 线”来。 这里“被套”的意思是指有些人本来指打算拿 10 天的股票,结果因为“亏钱” 了而决定改为拿 10年,这种决定往往会让人亏更多。不打算拿 10年的股票一 定别去打算拿 10 天,不然就是“炒”了。(2011-12-13) 段永平:我理解的所谓投资其实和“市场”(短期)没关系,所以没有谁比谁聪 明的问题,但有每个人了解的东西不一样的概念。我认为的投机就是认为自己可 以比市场快一步。我认为的投资和市场没关系(意思就是别人短期怎么看没关 系)。如果一个投机分子认为市场比自己聪明的话,从一开始他就不会介入(来 小玩玩的不算哈), 当然最后大部分人确实证明了市场确实更聪明。从长期的 角度看,市场是绝顶聪明的!其实很多“购买并持有”的人们实际上就是投机分 子,因为他们自己其实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所以买了以后需要整天问别人怎 么看,在被套时就拿出“长期投资”来安慰自己。要知道,没什么比买错股票并 长期持有伤害更大的了。 03.网友:按照文章说法,300多在苹果的历史最高位买入,且面临乔布斯离去 的不确定;巴菲特在IBM 历史最高位附近买入;这些都算不上价值投资,完全应 该叫追高投机买…… 段永平:买股票和这只股票过去是多少钱没关系,就像卖股票和买入成本无关 一样。搞不懂这点就是 trader,当然做个赚钱的 trader也不错哈。(2012-01-2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4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估计什么都是贵的。你站在 10年后看现在,能看懂而且便宜的公司,买就行了。 (2018-09-30) 08.乐趣引用:笑评李剑投资语录 1.好股、好价、长期持有、适当分散; 段永平:1,好价和长期持有的关系是什么呢?其实是好股长期持有就是好价了, 而不是买到了好价钱的意思。(2019-10-14) 乐趣:段总这句话,我的理解:现在看 10年前的好股,天天都是好价。10 年后 看现在好股的股价,无论怎么起伏,也都是好价。 09.博文:《引用巴菲特语录》 不必等到企业降至谷底才去购买它的股票。所选企业股票的售价要低于你所认为 的它的价值并且企业要由诚实而有能力的人经营。但是,你若能以低于一家企业 目前所值的钱买进它的股份,你对它的管理有信心,同时你又买进了一批类似于 该企业的股份,那你赚钱就指日可待了。 段永平:right business,right people, right price, 长期经营!其实就是 现金流折现的意思。好公司的未来好,未来现金流折现好,就算眼前价钱高一 点点也是合算的。(2012-07-28) 7.找到好公司远比一点价差重要 段永平:就投资而言,好公司最重要。(何时卖不那么重要)。(2015-11-01) 段永平:“让子弹飞一会儿”倒是价值投资者需要经常说的话。(2011-01-25) 01.网友:我的经历证明了,想买跌=追涨。 段永平:当合适的价钱出现时,除非你知道等什么,不然你在等什么?其实从长 期的角度看,一点点价钱的差异远不如公司好坏来的重要。(2014-07-26) 02.网友:一旦选中自己的目标后,好像无所事事了,觉得没什么事做,心里觉 得很无聊,请问阿段您是怎么解决这种问题的? 段永平:你为什么会认为持有一个好公司是个问题?你要真觉得无聊,那就买几 个烂公司吧,你会变得很忙的哈。(2015-02-02) 03.网友:在我们买入股票后,除了持续关注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关注公司管理 以外,在财务指标方面,请问您关注哪些指标?在什么情况下您持有?在什么情 况下您会卖出? 段永平:好的投资是不用卖的那种。(2015-02-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 02.网友:你曾经大手笔和股神午餐,据说为了一个问题。“发现机会后,没有 现金怎么办?”今天,我也有很多问题想问您,可惜我没有午餐费,希望赐教! 您的一个评论回复如下:“如果我买的公司是我很想买的公司,掉的时候我不会 觉得心情不好。如果手里还有钱或还能从别的地方找到钱,我可能反而会觉得兴 奋,因为可以买得更便宜。比如我在 10块左右开始买 GE,后来一直掉到 6块, 我就一直很高兴地多买了很多(比前面买的还要多很多)。” 我想问,1、既然10元开始看好 GE,为什么你没有一次性重仓?不敢一次性重 仓的原因是对自己股值没信心,还是对市场走势没信心? 2、后续加仓资金是哪里来的?凭您的建树,融资很容易,但是大多数人都很难。 3、如果您10元买入之后,手头已无任何资金来源,如何面对腰斩困境。因为这 时候股票越来越便宜,对于您没有任何利用价值。就像巴佬的面包理论,如果我 昨天全部买了面包,今天面包跌了,我还能因为能更便宜的买入面包而高兴吗? 4、如果前面三个问题都是因为资金分配的错误,请问段大哥,您是如何思考并 做好资金分配的呢? 5、好企业很多,但是能用合适的价格买到的好企业不多,如果不做定量分析, 怎么判断合理的价格? 6、巴老之所以重仓长期持有某些公司,是不是因为这些公司能给他带来持续的 现金流,然后找到好公司,等待合理的价位建立头寸,即使下跌,现金流可以不 断“补仓”平抑成本,然后自下一个趋势中占据一个好的位置。这是巴老成功的 秘诀吗? 盼段大哥能不吝拨冗赐教。 段永平:我当时后续的资金主要是来源于卖了其他的股票。我做投资不用融资的。 如果没钱了以后股票掉了就不管了。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买了想买的股票后,有 一半的机会他还会掉一会。如果为这种事情着急得话,那要着急一辈子。我记得 巴菲特讲过,希望刚刚买的股票大涨是一种愚蠢的想法。我很少考虑所谓的资金 分配的问题,有合适的股票就买,没有就闲着。 买股票当然要做定量分析,不然怎么搞? 老巴成功的秘诀是他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 有人问过芒格,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的成功,那会是什么?他的回答是: “rationality”,呵呵,有点像我们说的平常心。(2010-05-09) 03.网友:我认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买好公司,可是国内 A股的上市公司既没有 淘汰退出机制,也没有透明的监督制约,怎样价值投资呢?问问段总的看法。 段永平:A股里也有好公司,美股里也有大把烂公司。同股同权的情况下不知道 用什么道理可以保证小股民的权利,美国也不行。你如果在好价格买好公司,哪 里都一样,什么时候都一样。如果你觉得暂时没有好公司就先休息。(2010-03-3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6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如何看待宏观 我好像印象中没见过经济学家最后成为投资大家的,似乎经济学家都不太会投 资。不知道是不是他们都太过于关注宏观了?(2011-10-24) 01.网友:价值投资者是否要重视宏观经济呢? 段永平:了解总是要的,但不是每天看消息的那种。长期而言,对宏观经济还是 要理解的好。(2010-05-23) 02.网友:阿段看宏观经济是怎么个方法呢?怎么过滤宏观资讯的? 段永平:除非你懂,不然这些东西只能让你糊涂。不过,作为投资人,我认为对 宏观经济还是要了解的好,至少要懂一般的经济现象。(2010-05-23) 03.网友:请问一下段大哥您研究宏观经济吗?还是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研究微观 经济上。 段永平:对宏观经济完全没概念也是很难了解微观经济的。所谓对宏观经济的了 解应该是对经济现象的理解而不是花很多工夫去根据宏观经济的短期数据来不 断调整自己的“投资”。我本身本来就学过些宏观经济,主要是马克思以及其他 西方经济学的东西,所以对宏观经济知道一点。(2011-01-05) 04.网友:想请教您对全球宏观策略的看法,您觉得这种方法有效么? 段永平:虽然我研究生学的是计量经济(也叫数量经济,不过我不算好学生), 但不认为那对投资能有什么大帮助,不然投资做得好的就都是那些经济学家了。 (2012-05-25) 网友:经济学家这个职业不会比风水大师或者算命大师高明多少吧,都是靠忽悠, 不过之前听说过蒙对的人还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呵呵! 段永平:有很多很好的经济学家。但经济学家大多比较宏观,而投资往往非常微 观,不是一回事。(2012-05-25) 一、简单了解 1.了解宏观 01.网友:段总,要想把国家大趋势和股市前景区分开来,对我来说好难啊,做 长期投资不得不老是想到这些问题。在这种性格中,能成为价值投资者吗? 段永平:能看懂国家大趋势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哈,能帮你赚很多钱的。不过, 如果其实看不懂的话,还不如不看?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7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5.网友:见有一些文章提到,比如芒格继子说芒格以前每天晚上研究一番标普 500指数,芒格看不看 K线图这事儿得问段总,反正我没见过芒格,说啥都是个 猜。 段永平:标普500指数可不是 k线图啊 。我就有标普 500(SPR)的puts。这么 无聊的问题 。难道下次我见到芒格时先问他:你用 k 线图吗?k 线图只能代表 别人现在怎么看(买卖)这只股票,和你的观点本不应有关系的。如果谁还有问 题,请先回到事物的原点 。(2010-07-09) 06.网友:但斌在其 8 月 2 日的博客中说:“我曾研究过十年的技术分析,从上 证指数月线图给出的综合信息看,大底近在咫尺,如不是大底,距稍大幅度的反 弹时间也不远了。而一年内,市场反转,走大牛市的概率极大!” ----请教段总,但斌这种头脑中还有技术分析思路的人士,眼睛还盯着市场先生 的表现,他算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吗?(因但斌可一直标榜已经从技术分析过渡 到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了) 段永平:他应该还在过渡吧?过渡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的。(2012-08-03) 网友T:首先我声明一点,我不认识但斌,也从来没见过他,但看到大家说但斌 不是价值投资者还是感觉有点不爽。 但斌在08年之前主要的投资思想是"长期持有好企业",经过08年之后,投资思 想变成"长期持有非周期性好企业",我08年之后也隐约的感觉到为什么有些好 企业经过深跌确不涨,有些企业下跌后很快就涨起来了,但斌系统的总结了,就 是周期性的好企业也无法长期持有,这个在当时打消了我的很多疑虑,印证了我 的一些想法。 因此在这里说说我对他的看法。但斌的最大贡献就是把非周期行业的投资理论化 了,至少对我是这样,让我把隐约的感觉变成有理论依据了,巴菲特的书里面没 有具体写周期性的企业,费雪也没有太具体的非周期性的东西。(2012-08-11) 网友H6688:你说“巴菲特的书里面没有具体写周期性的企业”,----看来对巴 菲特的了解还是不够。巴菲特致股东信里曾详细回顾和反思了对纺织行业,航空 公司投资失败的心路历程。并且,巴菲特·还由此总结出来“雪茄烟蒂型”投资 的缺陷,从而总结并推崇竞争优势理论和护城河理论。 段永平:我认识但斌,但还在想他怎么又过渡回看图看线了,说明这哥们骨子里 还是有图有线的。(2012-08-11) 网友G:段大哥,是不是身为基金经理的他想告诉客户点啥,但也顾忌被请喝咖 啡,所以拿图线说事,俺小聪明一下。但斌能把一个不错的公司拿快十年,这定 力,俺就服!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8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我是从技术分析转向价值投资的,但一直以来一个问题始终比较困惑, 在坚定的持有一支股票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技术共振指标,明知道要下跌,却因 坚定的持有而没有卖,坐了几次的过山车。所以我想请教您,如果执行波段操作, 是否违背了价值投资?深为困惑,望您指点津。 段永平:波段操作没有违背价值投资。我觉得波段操作根本就不是价值投资 。 (2010-05-08) 03.网友:今天看到金岩石的文章,让我又想起了索罗斯的价值投资之外,泡沫 投资方式,记得索罗斯说过,我看到泡沫开始时建仓,等泡沫成熟时撤出。 金岩石的说法是这样的:当人们一讲到泡沫时都以下假设,我觉得这是个错误的 观念,只要是泡沫就会破,而且只要泡沫生成必然马上要破,当年我们对资产泡 沫缺乏理论认识,最近研究逐渐开始让人们认识泡沫是可能长期存在的,而且泡 沫实际上是现代社会一种财富形态,它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点破,这就意味 着风险在上升,但是我们有可能需要接受泡沫资产化和泡沫会长期存在的事实。 段永平:呵呵,这就是有水平的投机?(2010-04-04) 04.网友:看以前的文章,有朋友谈到价值与价格,好像他们认为价值投资者就 不应该过多的谈论价格。我说一下我对价值与价格的认识,欢迎大家指正。 比如我对一家公司的估值是 10元,而市场先生的估值是 6元,市场先生以 6元 卖给我,那么6元在形式上就叫价格。而且我认为市场先生是非常情绪化的,他 现在是在情绪低落的阶段,但长远来说,市场先生又是最理性的,他一定会意识 到他低估了这家公司,会修正它的估值,但在修正的过程中,市场先生又是非常 情绪化的,他可能会把估值修正到 15元,我把股票卖给市场先生,15元在形式 上就是一个价格。这样反反复复,我就成富翁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反方向的反反 复复,我就成负翁了。我的这个认识是否正确,请段总指点一下。 段永平:我说的不看价格指的是不要老盯着盘看,不是买的时候不在乎价格。你 说的那个反反复复的游戏我不会,老巴也说他也不太会。所谓会的人经过很多年 后大多也不会了。(2010-11-28) 05.网友:请教一下您对价值投资和趋势的看法,现在很多人提出两者结合的问 题,不知您怎么看。谢谢! 段永平:呵呵,我见过做趋势很厉害的人,做了几十年,但依然还是“小资金”。 用芒格的“逆向思维”想一下,你也许就对“趋势”没那么感兴趣了。 (2010-06-05) 06.假如长期看好一只股票并持有,也想长期持有,但是短期内价格增长太快, 超过了我自己对它的估值不少(业务本身近期并没有明显变化来支撑价值的变 化),我应该先卖出等以后再买入吗?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8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问:我们注意到刚才列举的股票都是您长期持有的,请问您如何看待短线投资? 段永平:我也曾做过一些短线,但仅仅是为了好玩。短线在我看来不是投资,而 是投机。投机和去澳门赌博并没有本质区别。不可否认有人通过这个赚到大钱, 但那和中彩票一样,是旁人学不来的。但这也无可厚非,这是“for fun or for money”的区别。(2009) 05.网友:我是一名操盘手,目前做的不是很好,做了五年了。对股票很热爱, 平时工作不是很忙,周围很多朋友建议我转行当老师,薪资待遇会更好一些。由 于投资并不需要盯盘,我想问一下我应该继续现在的工作多看看各类报告还是多 转行看看设身处地了解各行各业。我的经济压力并不是很大。很多人说隔行如隔 山,但证券行业确实不是太景气。我想工作投资两不误是不是贪心了。 段永平:我不了解证券行业,但投资一直很好啊。确实隔行如隔山,我回答不了 你的问题。(2019-09-10) 6)做空 01.网友:雅虎要跌吗?感觉没人能挽救雅虎了,是不是可以空一把? 段永平:任何时候,只要你还想着要空一把谁,那就表示你还是个投机分子(以 为自己比市场聪明)。早点收起做空头的念头吧,老老实实去找那些可以让你睡 得好觉的 deal!不过,投机是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就像偶尔去下赌场一样,如 果你做好输钱的准备的话(赌点小钱?)(2011-10-29) 02.网友:我今天只是Covered一些空头,我手上只有空头&Cash,明天看看Market 可能去买一些,不急慢慢来买,因为Margin Call 的l还没出手…… 段永平:希望你有一天能理解老巴为什么讲不要做空时,你的投资就会再进一步。 (2010-05-22) 03.网友:巴菲特说:“查理和我对做空都不陌生,我们两个都失败了。”芒格 谈做空则表示:“我们不喜欢以痛苦地交易来换金钱。”我想问段大哥的是:做 空为什么会失败和做空为什么会痛苦? 段永平:我不想解释,反正说了也没用。人们不吃点亏是没法明白的哈。 (2013-11-07) 04.网友:基于对价值的估计,在价格过高时做空算不算价值投资? 段永平:做空不是价值投资,因为你经常需要面对市场的疯狂,最糟糕的是,你 不知道市场到底有多疯狂,所以做空会睡不好觉的。总而言之,价值投资就是那 种能睡好觉的投资。(2011-05-2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9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这个问题你可能需要去问炒股的人们吧?我其实也很好奇炒股的人们到 底是在干什么。(2013-05-24) 02.网友:不太懂……我已经上了船,但总是提心吊胆的,公司不是确实为股东而 存在。 段永平:如果你提心吊胆就表示你不知道自己买了什么,或者叫在投机。当然, 我知道有人喜欢提心吊胆的感觉,所以澳门的生意才那么好。有至少 85%的人是 不适合投资的,突然发现自己不适合也不是什么不好意思的事情,只要现在“回 头是岸”,你的“不投资”表现至少可以比 85%的人好哈。( 2013-04-24) 03.网友:如何能快速入睡是一个大大的课题。如能解决失眠的问题,是对人类 的一大贡献啊。 段永平:对有些人而言,不用 margin会容易入睡很多哈。(2015-07-04) 网友:老巴从小就喝碳酸饮料,吃垃圾食品,健康状况为何会如此良好,仅仅是 因为喜欢还是掌握什么长寿的秘诀?比如只做喜欢的事,只吃喜欢的东西,只要 心情愉悦就能长寿? 段永平:这种问题应该有很多砖家啊。巴菲特身体好是因为不做短线,心情好。 (2010-07-22) 04.网友:我是07年5200 点入市,10多年来在股市收益己远超我的其他所有收 入之和。到现在我仍会追高杀跌,仍会关注持仓每日的价格并受困扰。我的投资 主要是精选个股中短期持有(几天-24个月).对于过去的投资结果,我自己总 结是运气和选股。我的问题是:这几个月,我常常有减少交易频次,精选企业并 长期投资的想法,常常有一种站在某个门槛之外,跨过去就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请问,我是否需要改变交易方式,这种感觉是否是长期盈利之后的某种自我膨 胀? 段永平:你真的想改变吗?我认识一个球友,非常好赌,输了很多钱(过 10亿 人民币了),怎么劝都是没用。他本来做生意赚了不少钱,但赚得越多就赌得越 大。对有些人来说,赌的快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理性有时候难以抗衡哈。 (2019-09-16) 网友:是,我希望改变!我相信盈亏同源,也相信将军难免阵上亡。我 7 岁开始 赌,28 岁戒赌至今超过十年。入市至今,除了换仓期间,基本上都是一只股票 满仓极少有分散持仓。我对持仓企业的财务、控股股东的品质有极高要求。但近 期,可能人到中年,希望能建立稳定、以企业发展而增长的投资(组合),更希 望降低交易的频次。以往的交易频繁曾让我崩溃过但幸好自控力尚可没造成损 失。近期常有跨过某一道坎就更上一层楼的感觉,是我向你请教的主要原因。 段永平:改变不容易,但任何时候可能都是好时机。客观讲,我确实见过戒赌成 功的人,也确实见过有人从热衷于投机变成投资者。我有个球友,搞了二三十年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0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从本质上来讲,卖 option 就是在赚投机者的钱,实际上是在和投机者 对赌。投机者想来赌场的赌客,卖 covered call 和有些股票的 put 的则有点像 赌场。(2011-07-17) 网友 S:之前一直没搞明白 Option 是怎么回事,看了这么多留言感觉知道一点 点了,谢谢段大哥。刚刚有点明白段大哥说买 option 和卖option 是赌博和开赌 场的区别了,因为 option 是有时间期限的,买的人也就是在堵市场的波动,这 已经是价值投资者能力之外的事情了。还是听段大哥的话,像我们这种小股民, 还是不碰option的好。 段永平:是的。买option 就是投机。我一般不太敢讲 option就是因为讲完后多 数人都想成我的客户,来买我的 option,然后过段时间就发现亏得比赚的多。 怎么讲都没用,多数人都是想赚快钱的。(2010-05-17) 段永平:我不买 option 的。买 option 的逻辑有点问题。比如,如果你觉得 GE 会跌,你干嘛要买呢?买 option长期而言一定会亏钱的,因为时间是你的敌人。 投资最好的地方就是,时间是我的朋友。买 option 的人里90%最后都是亏钱的。 卖option 的则基本上是赚钱的。(2010-05-09) 段永平:买option是投机行为!我如果买 option 就是愚蠢!最郁闷的是每次跟 别人讲卖 option 时别人都说我在买,买和卖真的那么难区分吗?有一个简单的 区别,卖是收钱的哈。(2011-10-04) 网友:想问下您如果用期权的方式买长期看好的公司,买了 10 年不会卖的这种。 用快到期了卖掉再买入的这种方法是否可行? 段永平:你如果坚持用买 call 的办法去买你想买的公司(其实你只是想赌个大涨 而已)最后的结果大概率是亏光光的。我自己是不买 option 的,不管是 Call 还 是put。(2020-11-13) 4.卖 option 的前提 段永平:我认为其实都可以。如果你想多持有的话,就不着急卖 covered calls。 现在卖calls就放弃了上涨的空间,但更安全些,股票不涨你也有钱赚。 卖 option 的前提和价值投资一样,你一定要对投资标的足够了解并打算长期持 有(或者可以考虑卖)。在打算长期持有的前提下做一些短期套利可以让投资 没那么无聊。对你认为上涨空间大的股票,最好还是不要卖 call 的好,或者只 卖一点点(为了好玩)。(2010-08-12) 段永平:当然卖 put 的前提和买股票是一样的,你一定要很了解你的投资标的 (和卖保险一样)。卖put的最大坏处是可能会失去大涨所带来的利润。最大的 好处是卖put比直接买股票的风险小。 我卖option 没有任何秘密,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的一个做法而已。(2010-08-14) 段永平:option 一定是建立在对基本面的理解上。非价值投资的人做option 多 数都会反着做,最后大多都会很难看。(2011-04-09) 段永平:卖put的前提是你总是要准备好现金在那儿,不然就等于在用 margin。 段永平:心态的意思是,卖 option 其实不会有短期赚大钱的机会,但是实实在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0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在产生净现金流的办法,在懂的基本面的前提下长期而言是有机会获得高于平均 市场回报的回报的。买 option则是投机,常做铁亏。(2011-07-16) 5. 卖 option(puts 或 covered calls)适用范围 段永平:看了查理宝典之后,总觉得对我而言,yahoo并不是最理想的投资。 网友:这句话怎么理解? 段永平:呵呵,我也觉得这种产品市场的变化很多。买 yahoo的假设前提是 yahoo 本身不能出太大的问题,比如不能亏钱(现在看起来一时半会好像确实不会,但 10年以后就不知道了)。理想的目标是自己能觉得自己能清楚地看到10 年或更 长时间。对阿里巴巴,我觉得 10年以上我不太担心,但 yahoo本身却说不清, 有一些问题。呵呵,最理想的就是可以长期持有,永远不想卖的股票(老巴讲的)。 (2010-05-16) 段永平: yahoo 换了新的 CEO 后其实风险增加了,我自己的策略还是继续卖 option,但不会增加投入,实际上是慢慢在减少 YHOO 网友:大道,这次卖 YHOO的16元的CALL,通过您以前的发言,我感觉与以前 的逻辑有一点区别,您认为 yhoo不仅仅值16,但是由于美国业务的下滑,马云 说淘宝近几年不会上市,因此 YHOO近期不会上涨,所以卖 CALL,是这样的吗? 段永平:卖option最重要的不是预测,是不怕。比如在某些价位我不怕 yhoo 掉,就可以卖 put 了,不怕他涨以后就卖 call 了。yhoo 董事会很烂,我只能靠 卖点call 赚钱了。 段永平:你要没有现金在就等于在用 margin,等于用你的港股在抵押。不是很 推荐你卖puts。我卖 puts(有时也卖些covered calls)的原因主要是资金量 有点大,我把这个当套利。由于我能评估自己的风险,也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一年10-15%的回报还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没有发现非常理想的目标时。 (2010-05-16) 段永平:我一般想卖的股票会倾向于卖 call,除非是着急用钱或想跑的时候。 我的网易就是用卖 call 的办法慢慢卖掉的,现在也还没卖完呢,手里还有一些 被卖了45的call,明年一月到期。这个价位的网易我不会卖 put,但以前在 20 块左右的时候可是买过很多 put,有一次一下就被 put进来很多万股,呵呵。 段永平:我觉得卖 call 最好是在所谓股价差不多时,既不怕股票大跌,又不舍 得在眼前价钱全部卖掉,卖cavered calls是个很有意思的做法。其实我的网易 就是这么卖的。当网易到接近 30时我就开始卖 30的calls,后来一路涨我就一 路卖,从 30 一直卖到了 50. 现在剩下的股票都是没有被 call 走的。由于前段 时间长的快,绝大部分都被 call 走了。好像最高的是 40 多被 call 走的。 (2010-08-12) 卖 call 的风险 段永平:卖covered call 的风险有两个方面,一是突然大涨而失去潜在利润,
长期主义
不打算拿10年的股票,一定别去打算拿10天
📌 概念解析
长期主义 = 买入前就想清楚10年后这家公司会怎样,而不是买了再说。
你种了一棵苹果树,第一年没有果子,第二年也没有,你会挖掉它吗?如果你种树前就知道要等5年才结果,你就不会因为前两年没果子而着急。长期主义就是这个——买入前就想清楚"10年后这家公司会怎样",而不是买了以后天天看股价。
💡 核心理解
1. 长期主义首先是一种买入前的思考方式,而不是买入后的持有策略。
重点不是"要拿10年",而是买之前就要想清楚——如果你认为10年后这家公司肯定不好,那现在就不应该买。这种思考方式本身就是一种竞争优势。关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人,天然就站在了不同的维度,而不是盯着下周的股价。
2. 长期主义不等于"买了不卖",这是最大的误解。
长期持有的前提是买对了好公司。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是从长期视角看一家企业,但死抱一只烂股票不叫价值投资——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更危险的是另一种情况——亏钱了才改口说"我是长期投资者"。发现买错了,要马上卖,而不是用"长期"安慰自己。这和卖出逻辑是一体的。
3. 长期、做对的事、思考本质,本质上是同一件事。
本分的核心就是做对的事情。长期主义不是一种时间策略,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从根本出发,只做真正正确的事。这和平常心一起,构成了段永平投资心理修炼的底层逻辑。
🛠 如何实践
买入前,问自己三个问题:
- 10年后这家公司还在吗? 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没有把握,就不应该买。不是要你预测未来,而是要你想清楚这家公司的长期逻辑是否成立。
- 你买的理由是长期逻辑,还是短期催化剂? 如果你买入的理由是"最近要出财报"、"行业政策利好",这不是长期主义,这是在炒。长期逻辑应该是公司的生意模式、护城河、企业文化。
- 如果股价明天跌30%,你的判断会变吗? 如果会变,说明你的长期逻辑本来就不够扎实。真正的长期主义者,股价下跌只会让他们想"是否应该加仓",而不是"是否应该卖出"。
持有过程中,只有一件事需要检查:
买入时的长期逻辑是否还成立?如果成立,股价波动与你无关。如果不成立了(不是因为股价跌,而是公司基本面变了),那就要重新评估,而不是用"我是长期投资者"安慰自己继续持有。
📖 案例拆解
网易(2002年):涨到20-30倍还在加仓,最终持有8-9年
2002年网易股价跌破1美元,面临退市风险,市场极度悲观。段永平买入,理由很简单:他做小霸王时积累了大量对游戏行业的理解,非常确定这个市场会很大。他说:"10块钱的东西有人一块钱哭着喊着要卖给你,你要勇气干什么?"——买入前就想清楚了,所以涨到20-30倍时不仅没卖,反而追加了。
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05-08
⚠️ 常见误区
-
❌ "买了不卖就是长期主义" — 长期持有的前提是买对了。死抱一只烂股票,只是在用"长期"这个词掩盖自己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心理。
-
❌ "亏钱了就说自己是长期投资者" — 这是最危险的自我欺骗。买错了就要马上卖,跟持有时间长短无关。
-
❌ "长期主义就是不看短期,什么都不管" — 不是不管,而是管的东西不同。长期主义者关注的是公司的长期价值是否在积累,而不是短期股价在哪里。
-
❌ "只要是好公司,不懂也能长期拿住" — "我对万科的了解就远远不如对网易的了解,所以赚的少点是合理的。"长期持有的前提是真正理解这家公司——不在能力圈内的,即使买了也拿不住,更谈不上长期。(来源:投资逻辑篇,2010-03-18)
💬 原文金句
"不打算拿10年的股票一定别去打算拿10天,不然就是'炒'了。"(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12-13)
"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投资(从长期来看一个企业),但长期投资不一定是价值投资(死抱一只股票)。价值投资的长期持有是在买对股票的前提下才成立。"(来源:投资逻辑篇,2010-12-02)
"有很多人往往只是在'被套'的时候才想起'长线'来……这种决定往往会让人亏更多。"(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12-13)
"关注长期的人,比关注短期的人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因此更加坚定了关注长期。"(来源:投资逻辑篇)
"思考本质,做对的事情和想10年都是一个意思。"(来源:投资逻辑篇,2019-07-14)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 好公司的标准 · 能力圈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平常心 · 卖出逻辑 · 集中投资 · 封仓十年
相关公司案例 网易(持有8-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