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圈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巴克星:搜狐的最大看点是搜狗和分拆,我认为搜狐的确是被低估了。但是什么 时候它的价值体现就说不好了,我觉得你应该借鉴大道无形我有型在雅虎上的处 理。 段永平:对我而言,感觉上搜狐的最大不确定性在其对视频的不断的大力投入。 视频是个差异化很小的产品,一堆有钱的公司拼在一起,结局恐怕不太好。 (2012-05-04) 网友:本人很喜欢看电影,感觉视频这行业很难做到差异化。但不明白为什么国 内那多公司都往里进,像百度、腾讯、搜狐、暴风、PPS等等。感觉这个行业难 形成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 段永平:这些互联网公司大概是怕失去机会,或者是觉得不能没有。也许人们会 觉得一个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视频就有差异化了(怕别人因为这个不来上网)? 或者大家都是受到youtube 的鼓励?本人不在其中,不是太能想明白,但绝对不 建议投资专门做视频的网站,因为非常难知道谁将会胜出,而且胜出的公司也未 必就有好日子过,结局很可能会像航空公司。谁能明白航空公司这么难的生意为 什么还是有那么多资本跳进去不?这个世界真奇妙啊。(2013-04-16) 网友:如果视频行业的产品没有差异化,那么超市行业是不是也算一个没有差异 化产品的行业?那么电视台呢?如果电视台有差异化,那么他的差异化是不是自 己独特的节目(消费者喜欢的)? 段永平:个人觉得超市是可以有一定差异化的,至少地理位置有,布置有加上品 种太多。但是,未来超市确实会受到网络的冲击。我想我们有个邻居国家的电视 台大概是没有差异的。明白差异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当消费者,想象一下 自己的体验,自己常去哪里,因为什么而改变等等。(2012-05-18) 28.分众传媒 网友:分众传媒做电梯广告的,单纯生意模式来说算好的生意模式吗? 段永平:对我没有吸引力。(2019-3-31) 网友:分众传媒对您没吸引力是因为你懂这个生意,只是这个生意模式不够好? 还是说分众的这个生意模式不在您的能力圈范围? 段永平:大道曾经观察过,很多人在等电梯或坐电梯时都是低头看手机的,那谁 来看广告呢?所以这个属于不在能力圈内的事情,看不懂。(2019-04-01) 29.宁德时代 7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0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不本分甚至不安全时忍不住要说,说了人家又不高兴。这就是做了对的事情,但 是没把事情做对吧。 段永平:先照别人大概是不对的事情吧。一个组织里如果大家都有照自己的习惯 就已经很好了。(2012-04-01) 网友:我总感觉微信红包有点问题,群里动不动就抢红包,不本分。不知你是怎 样看法? 段永平:我们说本分时说的是“求责于己”,而不是把“本分”作为照妖镜用的。 (2017-06-04) 08.网友:本分的问题应该是适用在企业每个员工吧!那这个本分问题可以分大 小吗?比如公司总经理呢,什么样的问题才叫不本分?那我听说步步高里面不同 岗位本分也不一样,比如总经理赚了不应该赚的钱是不是不本分?纠结中! 段永平:赚了不应该赚的钱当然就是不本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有钱赚就行,但 我们公司是属于知道有些钱是不能赚的这类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越来越多的话, 消费者就会安心很多。(2010-03-29) 09. 网友:该怎样学习本分呢? 段永平:本分是骨子里的东西,应该不是学来的。比如借钱要还等等。 (2016-06-19) 10.网友:价值投资中,用 100万获得1个亿,是否和本分文化的价值分配不符 合? 段永平:本分我的理解就是不本分的事不做。所谓本分,其实主要指的是价值观 和能力范围。赚多少钱不是我决定的,是市场给的。呵呵,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本分的意思是不干不该干的东西。知不知道什么该干是能力问题,明知不该干还 干是作风问题,赚了不应该赚的钱当然就是不本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有钱赚就 行,但我们公司是属于知道有些钱是不能赚的这类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越来越多 的话,消费者就会安心很多。(2010-03-25) 11.网友:今天有人分享的时候讲到领导力中的“不知有之”,第一个反应出来就 是阿段,虽然从没有见过你。你上次讲到你对公司的贡献是早期企业文化的建设, 反复强调企业文化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结合这件事情我又有了更深的体会。 正是因为我们有本分的企业文化,才会有反思的动力和进步的决心。昨天问完这 个问题后,我自己也思考了很久。 今天培训最后一天每个人有三分钟的培训感言,我说到我们企业文化不能被曲 解,文化要用普世的价值,学会爱和尊重,而不是把企业文化当成精神奴役员工 的工具。本分本源是排除压力做对的事情,而不是目前部分领导主管所认为的老 10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1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大道当年是有过很多愤怒的。(2018-10-11) 网友:后来您是怎么应对这些愤怒的呢?或者愤怒转化为了啥?平常心吗?(想 听您讲当年的故事) 段永平:愤怒一下,然后平常心回归本源,该干嘛干嘛,不要因为愤怒做出任何 决定。(2018-10-11) 17. 怎么发现并保持平常心? 段永平:保持不难,因为它就在那儿(是内心已经有的东西)。不过,马云还说 过一句话“平常人是很难有平常心的,所以平常心也是不平常心!”发现嘛,靠 吃亏。因为没有平常心,一不 rational就会栽跟头。(2018-09-30) 18.网友:你在形成关于“平常心”,“本分” 理念过程中的一些故事,或者说 关于上面理念是如何来的?来自家庭?社会? 段永平:可能是来自于经验和教训吧,所以和家庭社会以及自己的悟性都有关。 (2010-09-21) 19.网友:你身上具备的平常心、本分是天生就具备的呢?父母教育的?后天学 习而来?还是三者皆有? 段永平:平常心其实就是理性思考的习惯,应该是后天养成的。(2019-04-22) 网友:这两年,学习了您在网上能查到的一切,精神和物质都有很大收获。我现 在面对诱惑时,依然有时会失去平常心,经常反省,继续努力。 段永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之所以提出平常心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也会失去平 常心,所以大家都差不多,需要时刻提醒一下自己哈。(2019-09-12) 20.网友:大道,我的理解,本分和平常心,都是事物的本质,或者说事物的本 源,是事物本来的东西。反过来说,即不逾越能力范围,不贪心。在我看来,本 分和平常心是一回事。可以告诉我两者的区别吗? 段永平:本分就是要做对的事情和要把事情做对。平常心就是回到事物本源的 心态,也就是要努力认清什么是对的事情,认清事物的本质。(2019-09-23) 21.网友 m:平常心是 common sense(常识)?理顺中。 段永平:平常心:平常心其实就是在任何时候,尤其是在有诱惑的时候,能够排 除所有外界的干扰,回到事物的本质(原点),辨别事情的是非与对错,知道什 么是对的事情。(2019-09-12) 网友j:知道什么是对的太难了。 11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只说要做最好的产品(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 为了达到第一的目标(实际上是数量上的第一),企业一定会做些很奇怪的事 情,比如价格战,比如因为过于急于上量而导致的质量问题等。当我看到他们 说把 2015 年成为第一的目标推迟到 2018 年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还没有明白 过去在哪里出了问题。当然,如果王传福真是像芒格说的那样是个爱迪生和韦 尔奇的合体超人(超人是我加的),那可能一切就都是对的。但这些超出了我 的理解能力范围,所以我自己不会去抓这个机会。(2011-05-11) 07.网友:段大哥,品种越多,占用的渠道库存越大----是不是说会给经销商增 加负担 段永平:经销商的负担难道不是自己的负担?怪不得有人为了 2015 年成第一而 向经销商压货呢。(2011-04-09) 08.网友:以前听到有人说我们的企业的目标是全国第一很激动,现在更冷静了 一些特别是那些把市场把第一当唯一目标的。推荐大家看看比亚迪的愿景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3NTMxNTEy.html 我是看了这片子对比亚迪 开始刮目相看的2011-10-02 段永平:愿景的意思是大家的共同远景,是可实现的。(2011-10-02) 09.网友:真正的一时风头无两,最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啊!不知道比亚迪汽车过 几年会不会有这样的奇迹 段永平:我估计我们打败苹果的奇迹会先发生。(2011-05-07) 10.网友:你以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中石油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会 毫不犹豫跳进去,因为我后来看懂了。如果比亚迪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 还是不会买,因为还是不懂。段总,你能说明一下为什么你看懂了中石油,而没 有看懂比亚迪吗? 段永平:我现在觉得有点明白芒格为什么投比亚迪了。如果我能有当时一样的条 件,我也可以投。大概就是个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问题。芒格投 20亿(的 1/10) 在40出头的王传福身上,认为他未来 20年(或更长)肯定可以给出多倍回报。 这么看王传福的话,当时那个价确实便宜。(2010-06-21) 网友S:关于入股比亚迪,巴菲特在前晚举行的晚宴上回忆说:“51年前我认识 了查理·芒格。他这些年给我一共打过三次电话,讲过三个自己的主意。两年前 他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主意是他长这么大最好的一个主意,这个好主意就是比亚 迪。而且查理·芒格跟我说,我要是不买比亚迪的股份,他将永远离开我。” 18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4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二、产品差异化 差异化:就是用户需要但其他竞争对手满足不了的某些东西。(2018-11-05) 1. 产品差异化 01.网友:如何判断一个企业做一个产品差异化的正确与否 段永平:差异化其实就是顾客需要但别人没能满足的需求。千万别简单地理解 成不一样。差异化的好产品一般都是长期积累厚积薄发出来的,当然偶尔也有 运气的成分,但长期来讲,运气的成分可以忽略。(2011-08-16) 02.网友 H:企业可以通过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低成本、差异化和专一化。要 看懂这个,需要很强的能力圈啊。 段永平:长期来讲,低成本是靠不住的,差异化最重要,专一是产生差异化的基 本点。(2011-08-03) 03. 网友:有一个关于产品的问题想不明白,关于平板电脑的细分市场的。Ipad 的火爆,是针对平板电脑市场内的细分,它是平板电脑的异数还是标尺?还是相 对于原有 PC市场的细分,开创一个新的品类? 目前在规划产品的时候,还是没有办法跳出竞品导向的思维方式,对于这类新生 的产品形态,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进入,我对“敢为天下后”又产生了一些困惑。 段永平:差异化指的就是用户需求满意度上的差异,绝对不仅仅指的是外观。 产品的差异化不是指的所谓的“与众不同”,而是指“与众不同”的东西正好 是用户需要而其他人没能够满足的东西。当一个产品找到的“差异化”正好是 很多很多用户需要的东西时,那这个产品大概就很成功了。 我个人理解,好的公司一般来讲就是能够持续找到用户“差异化”需求的那些 公司吧。如果找不到“差异化”的东西,那“敢为天下后”的产品就会成为悲 剧。所以“敢为天下后”的前提一定是你能够提供出你的用户群需要而别人没 有或不能提供的“差异化”的产品。 “差异化”的东西是在不断地变化的,当大家(很多公司)都有了的“差异化” 就会变成基本需求。有时候好的产品的“差异化”东西不一定需要很多,有时 候哪怕有一个也会让公司(或产品)很成功。 比如,如果你能想清楚麦当劳的“差异化”是什么,也许你就会明白些。至于 如何找到“差异化”的问题,那是“如何把事情做对”的范畴的事情,那可不 是一朝一夕之“功夫”啊。苹果能有现在这些个好东西,那也是 10几 20 年的 积累的“厚积薄发”而已。(2011-01-10) 24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6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步步高它的研发成本占销售额有很多大?电子的东西更新很快,要不断持 续地研发,会不会很累啊? 段永平:是的,很累但很有成就感。(2010-03-25) 09.网友:格力在技术研发上,格力电器从不设上线,需要多少投入多少,仅 2010 年格力的科研投入就超过 30亿元,而净利润只有 40多个亿。请教大道的看法。 段永平:该花的钱当然要花,你问什么?怎么判断是否该花是能力圈问题? (2011-12-06) 10.网友:请教大道,研发投入的资金,一般多少年后能形成生产力,产生利润 啊? 段永平: N年左右吧。(2011-12-06) 11.引用:OPPO创始人兼 CEO陈明永出席OPPO科技展时表示:“OPPO明年研发 资金投入,将从今年的 40亿提高到100亿,并在未来逐年加大投入。这是陈明 永首次明确指明OPPO 公司研发投入数目。除此之外,陈明永还强调,提升自身 研发实力外,OPPO还将整合供应链,开放引入专家技术人才,提升科技实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OPPO国内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共22712件。其中AI (人工智能)专利超过300项。今年10月,OPPO率先实现了手机首次5G上网。毫无疑问 的是,5G和AI(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手机厂商强化竞争的重要着力点,如何选择赛道以及 如何布局投入成为头部厂2018-11-27 段永平:转发\\OPPO CEO 陈明永:研发队伍将扩大到 1万人以上 OPPO CEO陈明永出席 Reno新品发布会暨客户答谢会,现场陈明永明确 OPPO 新 阶段三大发力点:深耕手机业务,发力 IoT物联网,重视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 他 表示,通过百亿研发投入以及万人研发团队提升 OPPO科…… (2019-04-11) 12.引用:OPPO创始人罕见亮相 陈明永:未来 3年研发投入将达500亿元 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在 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罕见亮相并发表《共创万物互 融新生态》的演讲他称,未来三年,OPPO总的研发投入将会达到 500 亿元,将 着重在增强底层硬件技术和软件架构能力上,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将 OPPO 打 造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2019-12-10) 4.案例分析(苹果与三星大屏手机) 段永平:我前几天去买了个三星的最大屏的手机,认真用了几天,实在是不习惯。 虽然也有些东西还不错,但整体体验和 iphone 还是有相当差距滴。很难想象用 惯iphone 的人会转到 android。所以库克讲的“蚕食”还是很有道理的。 (2012-03-03) 26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6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W:"前段时间刚刚试了一下 S4,真是开始对这家公司佩服起来……" 刚看到这里我以为段总对三星发现了什么好东西,往后面看完才知道是"佩服" 三星过人的胆量。 04.网友:好像很多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对苹果的大屏有很高的期待,投资者的 期望可不予理会,消费者显而易见的期望为啥千呼万唤不出来?请教大道解读背 后的逻辑。 段永平:大概苹果对自己的大屏还不够满意吧。估计下一代 iphone里一定会有 大屏的,大概一年内?估计以后 iphone会同时推若干个尺寸的。(2013-09-11) 段永平:苹果一定会推大屏的,大概明年出吧。(2013-09-14) 网友J:苹果出大屏幕我就会换掉 5。其实国人喜欢花哨,喜欢炫耀,偏偏苹果在 这方面不知道是不屑于做还是没来得及做,总之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美国人做 事太实在了,做那些技术含量高的费事不怎么讨巧的东西,比如国内 360 做的引 擎,那么花哨,实际还是建立在微软的引擎上边,讨了那么大的巧。 段永平:如果你用10年的角度看,也许你会容易理解苹果的做法。(2013-09-14) 05.网友:请教段大哥从苹果的哪些做法中能看出下一年中推大屏的可能性很 大?沒推出廉价版苹果验证了苹果的企业文化,但是否想推大屏自己看不出来。 段永平:我知道大屏市场有多大,苹果当然也知道!只要在苹果的原则范围内和 能力圈内,苹果没道理不推。不过,我可能快两年前就说过苹果必推大屏,没想 到等了这么久。5s出来后,苹果大概就可以抽出手来推大屏了,所以我认为苹 果一年内就会推的。(2013-09-16) 06.网友:在腾讯上看到的: 库克说:“乔布斯知道苹果应该进入那些只有我们的技术能够控制的领域。” 库克解释了为何在三星和其他手机制造商推出大屏智能手机多年以后,苹果却 等待如此长时间才推出类似产品的理由。主持人罗斯问库克,苹果推出 iphone6 是否为应对三星挑战。库克给出否定回答,并说:“坦白说……我们从多年以 前就开始研制大屏手机。我们只是从未制造过大屏 iphone。我们集中全力,争 取推出一款更好的手机。” 库克说,苹果在出售大屏手机前,需要确保为更大屏手机开发适合的显示器、 电池以及软件。比如,苹果已经为大屏手机开发出单手模式,即屏幕顶部的用 户界面可下滑至位于用户大拇指范围内,以便实现单手操作。 库克的回答与其2012 年参加AllThingsD大会时,被问及苹果为何不推出更大 iphone的回答如出一辙。当时,苹果最好的手机是 iphone4S,只有相对较小的 3.5寸屏。库克说,苹果认为,对于 iphone用户来说,能够单手使用手机非常 重要。他还说,未推出大屏手机还有电池寿命等因素考虑。 26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8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所谓的“顾问”只能在如何把事情做对的地方教你一些技巧的东西。这 些东西虽然也很重要,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先知道什么是不对的事情,不然他们是 可能把你引到死胡同里去的。(2017-08-22) 02. 网友:段总:我认为“茅台拓展多个子品牌和建五星酒店”不妥。请问我的 思路不对? 段永平:建酒店显得有点愚蠢,希望不会继续。多个品牌看起来也不太明智,但 不了解具体情况。(2013-02-24) 网友M:建酒店是集团公司的事情,跟股份制公司(上市公司)无关。至于多个 子品牌,也有很多是集团公司的。 段永平:哦,是集团的,那会有点不同。不过集团搞多个子品牌也不是很明智。 我觉得茅台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打假和防假。茅台实际上是很有条件基本杜绝假 货的,不太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假货。现在 IT 技术这么发达,茅台飞天绝对 有条件可以让每一瓶真酒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的。(2013-02-24) 网友K: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避免多元化,另外,可口可乐不也有多个子品牌么? 段永平: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好“多元化”的,尤其是那些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的 公司。子品牌是不同的概念,一般是在其能力圈内。茅台出 53 度飞天以外的白 酒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还是在白酒的行业里,但如果做别的酒,比如葡萄酒 或啤酒就有点怪了。(2013-02-25) 网友D:段总说的“茅台啤酒”问题,其实国内这样干的企业太多了,我也觉得 太荒谬了,一个稍微理解品牌的公司都不会这么干。五粮液也雷同,上他们的官 网去看几十个品牌的酒,把五粮液三个字翻来覆去变化了好几个品牌出来,不过 最雷人的还是霸王洗发水推出的“霸王凉茶”。第一次看到它的电视广告简直被 震惊了。(2013-03-26) 网友S:不知道茅台会不会趁行业低迷做一些收购?段总如果是您会考虑并购 吗? 段永平:我认为茅台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加法。好像茅台正在做的也有点这个意思, 慢慢地把非53度飞天的酒分出上市公司。(2014-03-25) 网友:段总,怎样才能改变茅台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啊? 段永平:多推一些便宜的非 53度酒,包括茅台啤酒和红酒,甚至茅台米酒啥的, 以及茅台矿泉水,茅台酒店,茅台手机,茅台空调,加快推出的速度,五年出 厂的规矩也不要了,假酒也不管……十年后, 茅台的地位就应该彻底不一样了。 (2015-02-16) 28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段哥,美的在做空调还有电磁炉、豆浆机等小家电,不少人说它不够 专一,那步步高现在除了手机、学习机也在做小家电,想听您谈谈对多元化的理 解。 段永平:我们这些不同大类的产品都是不同的公司做的,完全独立的不同的团队, 不会为其他产品分心,所以不是多元化的产物。我不赞成一般意义上的多元化, 尤其不赞成为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多元化---有很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 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 险的问题了。(2010-09-20) 段永平:A股有些公司就有这个问题,看着利润不错,可老是不知道公司会怎么 用这些钱。一看他们多元化我就有点晕。(2010-05-23) 03.马化腾否认 QPhone 谣言 重申腾讯不做手机 就外界盛传“腾讯将于近期推出基于安卓平台的手机产品 QPhone”一事,马化 腾今日在其微博上予以否认,并重申腾讯不会做手机。 马化腾在其微博上称: “借辟谣再次重申:我们不会做手机,不特宫(特供)做扣费机, 段永平:这个我能看懂。(2012-06-13) 04.盛大非游戏业务盈利前景不明 拖累整体利润 (i美股讯)2011年8 月31日,盛大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Q2净营收较去年同 期增长26%;普通股股东应占净利润(GAAP)为88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近94.8%。 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 段永平:没有焦点的公司早晚会有麻烦。( 2011-09-01) 05.网友:品种越多,占用的渠道库存越大-----是不是说会给经销商增加负担? 段永平:经销商的负担难道不是自己的负担?怪不得有人为了2015年成第一而 向经销商压货呢。(2011-04-09) 06.网友: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避免多元化,另外,可口可乐不也有多个子品牌 么? 段永平: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好“多元化”的,尤其是那些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的 公司。子品牌是不同的概念,一般是在其能力圈内。茅台出 53度飞天以外的白 酒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还是在白酒的行业里,但如果做别的酒,比如葡萄酒 或啤酒就有点怪了。(2013-02-25) 07. 网友:段总,您好,请问您对 tcl这些年无论在经营范围或者在经营地域, 都实行遍地开花的做法是怎么看的,自知不是一个好问题,不过,真的觉得 tcl 这种经营方式挺值得探讨的。说白了,我是想问,他们似乎也一直在努力,怎么 利润回报就不理想呢?他们的经营业绩是不是开始有转好的迹象,即将进入收获 期呢? 31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一直在努力”就一定有利润? 先要做对的事情,努力才有用。 (2010-10-14) 08.不明真相的群众: 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交易:赚了钱,事后却发现事实或逻 辑搞错了? 段永平: 我的特斯拉就是典型哈。认真想来当年的 GE也算是买错了,放在今天 我大概会做不一样的决定。我们在 GE上的收获也还是不错的,好像是 9.6 块买 的,20出头卖掉了。当时卖的原因就是我突然发现我买的 GE和我想象的那个不 一样。(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什么事让你发现不一样? 段永平:我是看着基业长青的书和韦尔奇的书买的 GE哈。杰克韦尔奇说他们的 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integrity,他还说过不少企业文化的东西,结果 后来我发现在GE网站上居然都找不到。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GE的 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再就是,我有点怀疑这家公司 cooking book,因为他 们的earring 老是刚刚好。简而言之,我觉得当初买 GE是欠妥的。(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 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又走 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09-21) 09.网友:怎么判断是多元化?像苹果从电脑到手机到平板,到手机,到手表, 好像不是多元化,要是做汽车算多元化么?我有些迷糊。 段永平:不知道多元化定义是什么,看着像是在同一个老板管理下的业务之间关 联度很小的东西。苹果的各业务之间高度关联,显然不是一般所说的多元化。 (2018-11-03) 网友Q:看懂一个大公司的各业务之间是否高度关联和互补。也超出了我们很多 人的能力圈。段总抽时间多给我们聊聊腾讯有没有多元化问题吧。 段永平:感觉产品上腾讯不算多元化的,他们的绝大多数产品间或多或少都是有 关联或者是内在关联的。投资上似乎有点散,但仔细一想似乎也大多是有关联的。 至少他们不是在追求多元化吧?(2018-11-03) 不明真相的群众:我感觉确定不好的多元化,是这个做不好,看看换另一个事情 能不能好点,这种搞法。 段永平:实际情况多数可能会是因为在某个地方成功了,所以就觉得自己很厉害, 想做更多的事情,不小心就跑到能力圈外面去了。有时候试一试也没啥错,所以 31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这里其实还是蛮难划一条特别清楚的界限的。很多人的所谓多元化大概都是因为 生意而去的,什么好赚钱就跟着去做点啥,和自己原来的用户群没啥关系。举个 例子:如果腾讯开始做房地产了,那就叫多元化,但如果他们买块地给自己员工 盖宿舍或建自己的办公楼就不算。又比如有个群众因为自己爱好开了个网站,虽 然和他以前干的事情不完全一样,也不知道在不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所以依然不 算是多元化,但可以叫做创业了。(2018-11-04) 网友G:史总也是多元化摔了跟头? 段永平:史玉柱做事情还是蛮专注的,当年出问题也不是因为多元化。后来做了 保健品以及游戏,在生意上也算是蛮成功的。后来这两个生意的管理团队完全不 同,所以不算多元化。(2018-11-04) 网友K:成功并能保持的人 都是有他厉害的地方的。 段永平:很多所谓厉害的人其实仅仅是因为他们一直在老老实实做他们该做的 事情而已,单看每件事情是很难看出来他们厉害在哪里的。(2018-11-05) 网友F:段老师,有点绕哈。是不是在新的领域(另一元),自己的能力能够满 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并能创造价值,获得收益,这叫多元化成功(或者就不叫多 元化)?而不在自己能力圈之内的多元化是有害的!能力圈形成之前,能力培养 阶段叫创业,小失败叫试错? 段永平:多元化的意思就是俗语“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要多找几棵树。 (2018-11-21) 10.网友:偶像芒格一直提议反过来想,抛个问题求解:关于市场上龙头房企“恒 碧万融”四大家,未来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这些公司走向衰落,甚至彻底价值毁 灭? 不明真相的群众:1、杠杆。2、多元化。 网友C:以前还不太理解多元化的危害,多元化相当于把两只手分到两边,四处 开火。这几年看人人、航美、网秦、迅雷、乐视,好像都是从不看好自己的主业、 多元化开始走向羸弱的。贾布斯如果不多元化瞎折腾,按爱奇艺这估值,乐视网 今年估计也能值几百亿吧。 不明真相的群众:大部分企业的“多元化”,并不是“不看好自己的主业”,而 是没有能力经营好自己的主业,所以觉得另搞一件事情也许会解决问题?但大概 率另一件事情也搞不好。所以本质上是自身的能力问题,而不是事的问题,更不 是多元化的问题。这跟人生碰上问题怪“原生家庭”是一样的。 段永平:我看到的多元化多是因为自己在某个地方成功了,想要如法炮制到别的 地方。比方说篮球打好了就跑去打棒球,或者高尔夫啥的?(这句话是开我喜欢 的两个篮球运动员的玩笑哈)(2019-01-09) 31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本分我的理解就是不本分的事不做。所谓本分,其实主要指的是价值观 和能力范围。赚多少钱不是我决定的,是市场给的。呵呵,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本分的意思是不干不该干的东西。知不知道什么该干是能力问题,明知不该干还 干是作风问题,赚了不应该赚的钱当然就是不本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有钱赚就 行,但我们公司是属于知道有些钱是不能赚的这类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越来越多 的话,消费者就会安心很多。(2010-03-25) 03.网友:我觉得马云和王石对“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思考的挺多的,而不 仅仅是着眼于赚钱。这有点像教育孩子,国内太多的家长总教育孩子如何活的更 好,而不是为什么活和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学习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发现 看企业越像看人,许多东西都是相同的。 段永平:其实真正好的能持续经营的企业大多都不是着眼于利润的,利润不过是 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就是所谓让利润追着自己跑的那种。(2011-01-28) 网友:利润导向从表面看是没什么错的,好像作为一个家庭的男人,你要拼命给 家里搞钱养活老婆孩子,如果不以利润为导向,男主人拼命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搞到最棒,其实钱的问题会自然解决掉。 段永平:如果没有“取之有道”的约束,利润导向很容易不择手段。国内现在这 个问题实际上非常严重。(2010-06-09) 04.引用:段永平:本色英雄 —《赢周刊》采访全手记(2004-01-19) 问:你提到步步高企业中的核心价值观有“本分”两字,尤其讲究信誉和道德, 在恶性竞争的市场中,你们不觉得吃亏吗? 段永平:我们提倡好汉能吃眼前亏。不赚不该赚的钱。我们有“三不嫌原则”: 违法的钱不嫌,有违道德的钱不赚、超过自己能力的钱不赚。前面两个很容易理 解,第三个,我拿开车来比方。企业跟赛车手不一样,赛车手撞了车只要人没事, 明天会有另一辆车开。我们做企业不一样,哪怕你个人不怕死,但是你只有一辆 车,也就是说企业只有一个,今天撞了车,明天就再也没有车开了。石家庄市场 有一次发现竞争对手跟消费者放风:步步高倒闭了,它的产品不行。当时不少人 想予以还击,可我却稳如泰山。谣言终归不攻自破,而对手哪怕是赚了眼前的钱, 也一定会吃未来的亏。(2004-01-19) 19.不虚夸产品 01.网友:近两年我最喜欢的广告语是:“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简单明 了,直指要点,郎朗上口。 段永平:哈,有人说:“充电五分钟,通话三个半小时”,然后他破产了,为什 么呢?(2018-08-24) 34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目录 前言 .............................................................. 4 第一章 投资理念 ................................................. 7 第1节 投资的信仰 ................................................ 8 第2节 投资是什么? ............................................. 11 第3节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 15 第4节 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 24 第二章 投资理解 ................................................ 44 第1节 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 ....................................... 45 第2节 什么叫价值投资 ........................................... 47 第3节 价值投资难吗? ........................................... 67 第4节 什么人适合做股票投资? ................................... 88 第5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 101 第三章 golf 和投资 ............................................ 113 第1节 golf和投资 ............................................. 114 第2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 119 第3节 谈能力圈与原则 .......................................... 138 第4节 你懂的才是你的好生意 .................................... 150 第四章 财务理解 ............................................... 163 第1节 财报的理解 .............................................. 164 第2节 回购与分红 .............................................. 180 第3节 净资产收益率(ROE) ....................................... 188 第五章 估值逻辑 ............................................... 190 第1节 现金流(折现)角度思考 .................................... 191 第2节 估值的逻辑与方法 ........................................ 199 第3节 现金流折现案例(雅虎) .................................... 219 第4节 对市盈率(PE)的看法 ...................................... 230 第5节 什么时候买卖股票 ........................................ 2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投资的信仰 这里说的信仰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 流折现,句号!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 而动摇。 很多人一讲到投资就会马上冒出很多大家都似懂非懂的术语,大概原因就是因为 没有这个信仰。 其实投资就是价值投资的意思,不然投资投的是啥? 公司价值是什么? 就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啊。 未来是多久?就是直到永远的意思。 永远是多久?就是到公司结束为止。 公司结束是什么意思?就是包括卖掉在内的所有可能。 记得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买股票花的是价格,买的是价值。 其实我对投资的理解就这些,其他都是这几句话衍生出来的。 简单不?对,简单但绝不容易!不懂企业的人绝对没办法看懂未来现金流。所谓 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 一定是毛估估滴。 学会简单其实就不简单--微博里看到的一句话,和我的简单但绝不容易的意思差 不多。 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公式?未来现金流折现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有在自己能力圈 范围内的公司,投资人才能毛估估看明白。没人真用公式的,至少剩者都是不用 公式的。(说自己有公式还有参数的都是不懂甚至可能是骗人的,别理他们) 很难吗?还好吧。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 10 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 不多10 年。在这10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 10家企业(被排 除的不算,投错的不算)重手投了 5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 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 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 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说自己一半巴菲特一半索罗斯的意思实际上是说自己既不懂巴菲特也不懂索罗 斯。(这句话和老巴说的多少费雪多少格拉汉姆的意思不同)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2 节 投资是什么?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基本版:《投资是什么》 投资就是买未来现金流。 所谓能看懂公司就是能看懂其未来现金流。(做对的事情) 所有所谓有关投资的说法实际上都是在讨论如何看懂现金流的问题。(如何把事 情做对)(2012-04-05) ------------------------------------------------------------------- 说明版:《投资是什么》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投资是什么? 说明版: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这里现金流指的是净现金流, 未来指的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 折现率实际上是相对于投资人的机会成本而言的。最低的机会成本就是无风险回 报率,比如美国国债的利率。 所谓能看懂公司就是能看懂其未来现金流。(做对的事情) 所有所谓有关投资的说法实际上都是在讨论如何看懂现金流的问题。(如何把事 情做对),比如生意模式、护城河、能力圈、等等。(2012-04-05) ------------------------------------------------------------------- 啰嗦版:《投资是什么》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投资是什么? 啰嗦版: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这里现金流指的是 净现金流,未来指的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不是 3年,也不是5年。 折现率实际上是相对于投资人的机会成本而言的。最低的机会成本就是无风险回 报率,比如美国国债的利率。有些人把自己生意中有限的资金投到股市里实际上 往往是不合算的,因为其自己的生意获利往往比股市里的平均回报高。当然,多 余资金投入无可非议(听说国内某网络公司买了很多苹果的股票,这属于无可非 议型的)。可我确实看到不少公司贷着款还要买股票,看不懂啊。 所谓能看懂公司就是能看懂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做对的事情) 所谓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只是个思维方式,千万不要去套公式,因为没人可以 真的确定公式中的变量,所有假设可能都是不靠谱的。 个人观点:其实区分所谓是不是'价值投资'的最重要,也许是唯一的点就是在' 投资者'是不是在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事实上我的确见到很多人买股票时 的理由很多时候都和未来现金流无关,但却和别的东西有关,比如市场怎么看, 比如打新股一定赚钱,比如重组的概念,比如呵呵,电视里那些个分析员天天在 讲的那些东西。我有时会面带微笑看看 cnbc的节目,那些主持人经常说着满嘴 的专业名词,但不知道为什么说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他们自己在说啥。 所有所谓有关投资的说法实际上都是在讨论如何看懂现金流的问题。(如何把事 情做对),比如生意模式、护城河、能力圈、等等。 在巴菲特这里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生意模式。以前虽然也知道生意模式重 要,但往往是和其他很多重要的东西混在一起看的。当年老巴特别提醒我,应该 首先看生意模式,这几年下来慢慢觉得确实应该如此。 护城河实际上我觉得是生意模式中的一部分,好的生意模式往往具有很宽的护城 河。 好的生意模式往往是好的未来现金流的保障。 知道自己的能力圈有多大往往比自己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 我觉得margin of safety 实际上应该指的是能力圈而不仅仅是价格。 在自己能力圈内的生意自己往往容易懂的多,对别人的不确定性往往对自己是很 确定的。比如当年我投网易时,市场不看好的原因是很多人觉得游戏这个市场不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是很大。而我自己由于在这个行业里时间很长,所以很确定这个市场非常大(但 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事实上最后的结果比我看到的还要大)。 不要轻易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搞懂一个生意往往是需要很多年的,不要因为 看到一两个概念就轻易跳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地方,不然早晚会栽的。比如有 的朋友跳进印度市场,有的朋友跳进日本市场。 我总是假设市场绝大多数情况下是非常聪明的,除非我发现市场确实错了。(这 句话是针对'逆向操作'说的。逆向思维很重要,但逆向操作和随波逐流都是不可 取的。最重要的是理性的独立思考能力) 很多人说很难看懂未来现金流。其实绝大多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我也是看不懂 的。看不懂的就不碰。一年两年或许更久的时间里总会有目标出现的。有些公司 的生意模式很好,但股价有时候太贵,那就只能等了。好在这些年来一直如此, 每隔些年就来个股灾,往往那时好公司也会跟着稀里哗啦的。 对于大多数不太了解生意的人而言,千万不要以为股市是个可以赚快钱的地方。 长期来讲,股市上亏钱的人总是多过赚钱的人的。想赌运气的人还不如去买彩票, 起码自己知道中的机会小,不会下重注。 也有人说股场就是赌场。事实上,对把股场当赌场的人们而言,股场确实就是赌 场,常赌必输! 用我这个办法投资一生可能会失去无数机会,但犯大错的机会也很少(但依然没 办法避免犯错)。 我经常听见有人在讲哪只哪只股票赚了几倍的故事,可他们就是不说总的成绩, 你懂的。 顺便感谢一下自助餐先生。凡是觉得我写的这点东西有帮助的人都应该多看看他 老人家的东西,我能讲的他都讲过好多次了。 想到哪写到哪,主要是为了能随时提醒自己。 有人问如何避免以为看懂实际又错了的问题,个人观点: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 呆在能力圈内以及专注和用功可以大幅度减少犯错的机会。(2012-04-06) 博文:《再更正》(2012-04-11) 段永平:上篇啰嗦版里忘了在未来现金流后面加折现了。折现是非常重要的概念, 不懂不行。 有些公司拿着很多现金却无法有效利用的话,实际上这些现金是在贬值的。最好 的状况是在不用分红的前提下可以维持资产回报率。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另外上一篇我说的最小机会成本是无风险国债回报,后来想了想,觉得也有问 题。实际的最小机会成本应该是通胀率。也就是说,如果手里的钱的回报率赶不 上通胀率的话,实际上是在亏钱。” 这一段改成下面的意思了:通胀率其实不 是机会成本而应该是“基本回报率”,在投资时其实无法考虑通胀率,但可以比 较利率。也就是说,最小机会成本还是无风险国债回报。 ------------------------------------------------------------------- 问答: 01.网友:看来,我要把啰嗦版多看看。 段永平: 啥时候当你觉得简单版就足够了的时候,你大概就可以了。 (2012-04-06) 02.网友:今天忽然明白了“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复利,也理解了复利的 伟大和艰难,其实这就是段兄说的投资或价值投资的意思,长期投资的含义也在 里边了。 段永平:艰难的说法比较怪,其实这是最不艰难的办法。(2014-04-28) 03.网友:我认为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根本不具备任何行业的能力圈…… 段永平:也许你没看我写的是什么。我这里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认为大多数人其 实不碰股票就是最好的投资,除非你认为自己确实有自己了解的好公司处在便 宜的价钱。(2012-04-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人的想象。可以看看芒格讲的如何赚 20000 亿美金的例子。(2010-06-07) 段永平:学巴菲特最重要和人们能够学的东西其实是他不做什么!绝大多数人学 的是相反的东西,就是他在做什么,那是没办法学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不 同。巴菲特说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比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 当然,能力 圈的大小也是可以学的,但那是每个人自己的经历包括学历等,巴菲特不教这 个。(2011-10-23) 段永平:我是不教人做什么的,因为不可能教得会,所以我总是教人不要做什么。 所以凡是说照我说的去做的说法大概都是没看明白的吧。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可 以模仿我的做法,比如我 7-8 岁就上山砍过柴、养过猪,你怎么模仿? 更何况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做法”是什么。 我这里讲的最重要的就是什么不能做,至于什么能做是每个人自己的造化,别 人帮不了忙的。(2011-06-02) 04. 网友:其实你怎么做对我来讲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在我心目中第一次确立 了一个形象,一个价值观:以前我觉得商业怎么都是欺诈(可能和受到的教育和 接触的一些不那么本分的商人有关),从你那里我第一次知道本分、诚信这些是 可行的。而顺着你的一些讲话和报道,接连看到了冯仑、王石、马云等这样一批 本分、诚信和正直的商人或者说企业家,令我觉得所有这些都是最宝贵的东西。 段永平:所以说最重要的是我不做什么,巴菲特不做什么。你想学人怎么做是不 可能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不同,但什么不做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比如说欺 诈的事不能做,投资不能用 margin 等。(2011-10-04) 网友D:很多年后,才明白了这个道理。才体会到知道“不干啥”的重要意义。 段永平:我想大概所有人都是很多年以后才明白的,能真正明白就是福气或者叫 造化。(2011-06-04) 05. 网友:我的本意是,大家要学习你做事的方式和精髓,而不能完全从表面上 模仿你来做投资。 段永平:我总是觉得很多时候人们太注意所谓成功人士都干了啥,但就是不注意 他们不干啥,而往往不干什么是决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当然是在也干点什么的 前提下)。(2011-06-03) 06.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 段永平:以下这段引自博友,我觉得是个很好的问题,故说说自己的看法。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怎样看待犯错》今天重新看了一遍赢在中国,听到了马云的一句话很矛 盾,他说如果不犯错将是最大的错,而巴菲特先生的原则却是不要犯错,这要怎 么理解怎么把握呢? 网友L:段先生,我有一个问题搞不懂。巴菲特先生的原则是不要犯错误,而马 云先生又强调不要怕犯错误,不犯错误将会是最大的错误。听起来都觉得很理解, 可一到具体又晕了。究竟有可能会犯错的尝试要不要做呢? 段永平:我不知道这里所提巴菲特的原话是什么,我只记得巴菲特说过大概这样 的话:第一,不要亏钱,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我个人理解他老人家在这里讲 的是投资安全的问题。如果一个人投资到他不懂的东西里就有可能亏钱,所以要 避免。这里并不意味着巴菲特就不会亏钱,事实上他亏过的钱的总额比我们谁都 多,因为他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呵呵,光是他投在康菲石油上亏的钱就有几十个 亿美金啊。我一直没看明白他为什么要投康菲石油,也许他也犯了以为看懂却实 际没看懂的错误?但是,巴菲特有今天,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他很少犯“原 则性错误”,也就是说,他认为他能力以外的事他坚决不碰。几十年下来,他犯 的错远远少于同行,仅此而已。 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坚持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原则性错 误的事不做。比如:他认为他“不懂的事就坚决不做”。我从巴菲特那里学到的“最 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这个。 马云讲的是另外的一面,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对的问题。无论是谁,在把事情做 对的过程当中都是有可能犯错的,好像也没听说哪个所谓成功人士没犯过错。 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往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犯错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不犯错的 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有时可能就是最大的错。 呵呵,不知道这么解释是否能明白?有时想想中文真是很有意思。一会儿说“慈 不带兵”,一会儿说“爱兵如子”;一会说要“三思而后行”,一会又说要“当机立断”。 呵呵,好像并不矛盾啊。他们说的都是事物的不同面而已吧?(2010-03-14) 07.网友:最早来段总这里,很急着想要学“术”,看他对具体实例的分析和点 评。后来慢慢体会到,每个人的能力圈是不同的,很多东西他比我们理解得深, 同样地,我们也会有一些东西比他了解得清楚。所以学“术”不如学“道”。 段永平:道可学,术要练。道指的就是“做对的事情”或者说“不做不对的事 情”或者说“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术”指 的是技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需要学同时也需要练习的,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3-03-24) 网友:请教您个关于价值投资‘术’方面的经验,您对‘术’这个层面怎么看? 段永平:我个人以为价值投资的“术”就是如何研究企业未来现金流(折现)的 问题。老巴的“护城河”、好的管理团队等都属于“术”的范畴。其实这个“术” 是很难从书本上学到的,学校里一般也没人可以教,大概只能自己慢慢悟了。(2 011-01-0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了茅台。如果当时不及时改正错误,可能到今天还亏着钱呢。亏钱卖股票不容易, 但如果懂沉入成本以及机会成本的概念的话就会容易很多。 是否在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情属于如何把事情做对的范畴,这个我不擅长,所以早 早就退休了。不过,我知道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是 一定会犯很多错误的,所以在做对的事情过程当中所犯的错误和因为做错的事情 而带来的结果要严格区分开来。(2018-7) 12. 引用 :聪明和智慧的区别 【转载】天才抵不过天时:一群金融天才的两次灭顶之灾 本文复盘了世界顶尖金融学家黄奇辅等一群金融天才、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组成 的梦幻团队(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使用杠杆的情况下的两次失败经历。 段永平:一般来讲,聪明人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对,但有智慧指的是要做对的事 情。投机投的是零和游戏,投资投的是企业带来的利润。所以投资不需要那么聪 明就可以了,而投机者就算很聪明早晚还是会掉坑里的。(2015-08-14) 网友:这样说来,聪明只能代表做事的能力了。如果把错事做完成了,便迟早会 产生负面的效果,便应验了聪明反被聪明误。智慧则是先有个辨别是非对错的能 力和品格为前提基础,再加上聪明的行动或不行动。 段永平:不然智慧和聪明有啥区别?(2015-08-17) 13.引用:点评芒格主义 36,我们长期努力保持不做傻事,所以我们的收获比那些努力做聪明事的人要多 得多。 段永平:小聪明和大智慧的差别,也是坚持不做不对的事情的意思。(2012-06-26) 网友:记得您说过不要轻易扩大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的培养是需要很多年的, 这里面勤奋和天赋哪个更重要? 段永平:勤奋和天赋其实都没那么重要,做对的事情最重要。 网友:不太明白啊,如果勤奋和天赋都不够,那怎么搞明白什么是对的事 段永平:如果我说勤奋重要你会变得更勤奋吗?如果我说天赋重要你会变得更有 天赋?但是,做对的事情是可以选择的。人们大概都知道骗人是不对的,也大概 知道抽烟是不对的吧,也大概知道酗酒是不对的吧?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在选择做 对的事情你大概就明白了。(2019-09-10) 网友k:想起了李想的一句话,选择比努力重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 我想说的是:条条道路通罗马,这条未必是最好但是肯定能到的一 条。未必是最好的说法借鉴了丘吉尔的说法。(2013-02-02) 网友:我怎么觉得就只有一条且是最好的路了。投资的本质或者说信仰:买股票 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其他路没了。 段永平:我说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认为其他的路没人可以证明肯定能到,反过 来看其实就只有这条路了。(2015-09-08) 03.网友:我们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学价值投资的次序是错了,而又不自知, 所以进步很慢,或者半途而废。差不多近两年来,慢慢地认识到价值投资的妙处, 才逐步抛弃其他思路……事实上,我已经走了很多弯路。 段永平:呵呵,其实你没走弯路,因为那根本就不是路。(2012-01-31) 段永平:不存在什么捷径。不存在什么窍门。如果你想走轻松的路,我保证:它 比艰难的路更长更痛苦。(2019-07-30) 5.不盲目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段永平:不要轻易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搞懂一个生意往往是需要很多年 的,不要因为看到一两个概念就轻易跳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地方,不然早晚 会栽的。(2012-04-06) 段永平:不要盲目地扩充自己的能力圈。人能做的事有限,人说啥、能说啥不重 要,重要的是你做啥、能做啥。(2018-9-30) 段永平:股市上那些长期亏钱的大多属于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的人。 (2012-07-28) 01.网友 D:请教:股票投资人,怎样才能逐渐增大自己的能力圈? 段永平:大小不重要,知道边界在哪儿才重要。 网友D:你说得挺有道理,巴菲特也说“能力范围的大小并不重要,要紧的是你 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而我想了解,投资人通过怎样才能逐渐稍增个人的 能力圈?(烦请段总指点一下) 段永平:你确定你明白老巴这句话?会打 golf 的人大概都知道,凡是想打远点 儿的时候都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2013-10-20 )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两年来本人只买了一个 A股股票。感觉不错。港股也投了一个,目前 需要做的是多看书,多学习,不断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段永平:其实能力圈很难扩大的,至少靠读书不行。不过,多读点书能告诉自己 能力圈有多大。(2012-07-16) 03.网友:所有拓展投资者视野,增加投资者知识的书都可算作投资书籍,欢迎 大家讨论所有能建立正确投资理念,拓展能力圈的书。 段永平:我只是表示我本人没兴趣而已。我只是个业余投资者,自己那 3 板斧够 用就行了,不想跟自己过不去。老巴也说过,知道自己能力圈多大比能力圈有多 大要重要的多。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未必是明智的(这话一般可能看不懂哈)。 不过老巴喜欢看书,我喜欢看点别的东西而已。(2011-10-13) 04.网友:段大哥,你好,你在回复网友提问时曾提到“ 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未必 是明智的”,这个能不能解释一下?是不是能力圈更多跟经历有关,而且是随着 人生发展逐步积累的?努力去扩展不一定能扩大的意思?因为这句话比较难懂, 想请你解释一下,谢谢了! 段永平:扩大能力圈本身没什么不对,但确实很难,你试试就明白了。(2012-02-05) 网友L:哈哈,大道太谦虚,看看跟贴里这些悲催的人们吧。当然我们都太初段。 段永平:不要以赚钱喜,不要为亏钱悲哈,关键在过程。要时刻记住的就那么几 条:不要用 margin,不要 sell short,不要做自己不懂的东西。尤其是最后这 条比较难,因为比较难界定自己的能力圈。我经常看到有人跑到自己的能力圈以 外去做事情,回头安慰自己的话就是“扩大能力圈”是要付学费的。其实,对 大多数有能力投资的人而言,自己的能力圈里能做的事情实际上往往是足够多 的,实在是没必要冒太大的风险跑到一个未知的地方去。当然,如果是拿别人的 钱或许可以试试?(玩笑哈)(2011-12-31) 网友L:不过难道人不需要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吗?还是说不要刻意地去拓展,那 又要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拓展呢?人也在成长,20 岁和40岁的认识应该会有很大 的变化,能力圈总是会拓展的吧? 段永平:我大概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因为我老觉得没有一定的能力圈就不应该开 始投资。芒格讲没见过 40岁以下的价值投资者或许就是这个意思?(2011-12-31) 网友L:谢谢大道,部分解答了我对这个问题的疑问。对于能力圈再拓展的问题, 大概是通过某种方式,这个还没想明白,比如在某个行业中摸爬滚打,或通过阅 读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或两者结合,达到真正了解它的程度,才算是能力圈有 所拓展? 段永平:说一个肯定会有例外的看法:我觉得一个人的能力圈在 40 岁以前大概 就定了,之后恐怕很难扩展。好像打 golf 也有点类似的东西。我有个球友,球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一直打得不错(很稳定),个子还比我高大概 7-8cm,就是开球距离比较短(大 概比我短 50 码),所以和我打球时总是要输 5-6 杆给我。5 年多以前在我的一 再鼓励下,他下决心一定要把距离提上去。当时我跟他的教练聊过,我说一定要 帮他把距离提高个 20-30 码啊。教练说,这个很难。我说,10 码也好啊。教练 说,这个也很难。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不是很相信教练的话。我的球友也确 实很勤学苦练。5年多过去了,现在一开球,我的距离一般还是要比他远 50码。 有时候觉得这个东西很神奇,有时候又觉得很离奇,但就是搞不懂为什么。(2 011-12-31) 网友:有点困惑了。芒格说没见过 40岁以下的价值投资。而你说 40岁能力圈 已经很确定了。感觉您说的能力圈不包含对行业和企业的了解,更侧重于对行 业和企业的理解,对商业模式的理解。更强调思维模式。虽然没怎么打过 golf, 也不理解你朋友5年了开球没有提高,还是还和你差那么多?5年的提高也应该 算是能力圈的提高啊? 段永平:对行业和企业的了解(和理解有一点点不一样)总是可以提高的,但 人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非常难改变。比如说有人认为股市就是赌场,那他们就 会一直这么认为下去,怎么说都是很难改的;又比如习惯了看图看线的人们, 怎么说都会时不时看一下的。以我这 10年投资的经历来看,我还真没有见过谁 真的变了。(2011-12-31) 网友X:想问一下如何清醒客观的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圈边界呢?没有能力圈确实 是不该投资,不做不懂的事。可是有时候误认为自己懂了,难道都要亏钱后才确 认自己其实没真懂么。40岁前基本定型,不过 20几到40之间应该有一个逐渐 清晰明朗的过程,或者不一定是边界扩展,而更像是圈内从混沌到清晰的过程? 您有实业经历,又善于聚焦。我们这种非实业经历甚至非企业经历,但是对某些 领域感兴趣又长期跟踪的,总是处于知识学习过程,因此会有自己能力圈越来越 大,或者越来越清晰的幻觉? 段永平:大概是要亏钱以后才会明白吧。别人不知道,我自己一般是要亏钱以后 才会真正明白的。多看看老巴的东西确实有些帮助。无论如何,我们每个人都有 个或大或小的能力圈,而且不管发生什么,一般最后大家都会回到自己的能力圈 内的。我只是觉得主动在里面呆着比被打回来要好很多而已。 另外,你说的善于聚焦大概是源于习惯。凡事喜欢想明白所以然的习惯其实是可 以学的,至少40岁以前可以学哈,也许养成坏习惯后就不容易改了。(2011-12-31) 05.网友:现在的感觉就是越学习越胆小,反而越不感出手,感觉真正理解一个 行业和一个企业真的很难。 段永平:能够胆小就是进步。理解和搞懂一个企业确实是很难的。我做企业这么 多年,开始投资以来觉得自己大致搞得蛮懂的企业不超过 10家(排除的不算), 下重手的不超过5家,大概平均两年一家而已。(2012-06-2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任俊杰:买股票就是买生意对你来说也许很简单,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我个 人观察)几乎就是一个传说(大多言行不一)。一个有趣的问题。对有些人,是 不懂生意;对有些人,大概似乎好像也不尽然。 段永平:我懂的生意非常少,和很多人的差别在于我承认我懂的少,所以就变 简单了。(2018-08-10) 07.网友:请问段老师,您对例如新基制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创新药企业 关注过吗?您对例如美国 CVS等垄断的医药医药销售企业关注吗?在您看来,关 注和不关注制药业的缘由是什么呢? 段永平:我从来没接触过制药行业,也不打算再花时间去搞懂了。我懂的东西虽 然不多,但小日子应该能过了,有时间要干些自己喜欢的事情。(2019-04-10) 6.不频繁决策(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 段永平:不要一年做 20个决策。1年做20个决策,肯定会出错,那不是价值投 资。一辈子做20个投资决策就够了。(2018-09-30) 01.网友:请教个问题。作为一个普通而不是专业的投资人,能力圈肯定是比较 小的,能看懂的行业和企业肯定范围很小。能在低价买进的机会更少,对于我们 来说价值投资就是等待,不知对不? 段永平:任何人都不是每天都有机会的。好像巴菲特说过,一个人一生当中能有 4-5次机会就很不错了。关键是,当机会出现时你是否能抓住。你说的等待也是 很好的理解。每个人总是会懂点什么东西的,什么都不懂的人真的不多。 (2010-03-27) 02.网友:段大哥:您说:有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懂,所以一辈子都不碰股票, 他们也是最好的价值投资者。这样的人很难找呀。我们有时候手里有好多现金的 时候心里难受啊。您同意价值投资者的最高境界是非常有耐心?宁可不做,不要 做错? 段永平:是啊,尽管我也很难做到。按巴菲特和芒格的意思,一年出手一次就算 很多了。仔细想起来,我过去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可能会多赚很多钱。总的来讲, 看准了出手就要狠。似懂非懂很难下手狠。耐心等待总是有机会的。(2010-06-02) 03.引用 巴菲特语录 What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people don't learn from history. 我在历史中学到的唯一东西就是:大众从未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段永平:所以投资总是有机会的。(2012-07-28 ) 04.网友:段总,比如无形资产很值钱的企业,你会不会给高点价格?像贵州茅 台这种不可复制的企业,如果价格不出高点话即使在熊市也很难买到!
能力圈
只做自己真正懂的事,知道边界比扩大边界更重要
📌 概念解析
能力圈 = 你真正能看懂其未来现金流的那些企业的范围。
你是一个厨师,做川菜是你的拿手绝活,客人点川菜你心里有底。但有人让你做法餐,你虽然看过几个视频,却从没真正做过——这时候硬接单,大概率会翻车。知道自己只会川菜,比假装自己什么都会,要聪明得多。
💡 核心理解
1. 知道边界比扩大边界更重要,大小不重要,知道边界在哪儿才重要。
段永平说"我懂的生意非常少,和很多人的差别在于我承认我懂的少,所以就变简单了"——承认自己不懂,是能力圈最重要的部分。
2. 能力圈是安全边际的真正含义,在能力圈内的生意往往容易看懂。
margin of safety 实际上应该指的是能力圈而不仅仅是价格。在自己能力圈内的生意,自己往往容易懂得多,对别人的不确定性往往对自己是很确定的。 3. 不要轻易扩大能力圈,搞懂一个生意往往需要很多年。
能力圈很难扩大,靠读书也不行。
4. 股市上长期亏钱的大多属于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的人。
集中投资是能力圈的自然结果——能力圈内能看懂的公司本来就很少,所以要集中,不要分散。
💬 原文金句
"知道自己的能力圈有多大往往比自己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二章第2节)
"股市上那些长期亏錢的大多属于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的人。"(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三章第3节,2012-07-28)
"不要轻易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搞懂一个生意往往是需要很多年的,不要因为看到一两个概念就轻易跳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地方,不然早晚会栽的。"(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三章第3节,2012-04-06)
"其实能力圈很难扩大的,至少靠读书不行。不过,多读点书能告诉自己能力圈有多大。"(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三章第3节,2012-07-16)
"我懂的生意非常少,和很多人的差别在于我承认我懂的少,所以就变简单了。"(来源:投资逻辑篇,2018-08-10)
"大小不重要,知道边界在哪儿才重要。"(来源:投资逻辑篇,2013-10-20)
⚠️ 常见误区
-
❌ "能力圈越大越好,要不断努力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 "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未必是明智的","对大多数有能力投资的人而言,自己的能力圈里能做的事情实际上往往是足够多的"。能力圈很难扩大,靠读书也不行。
-
❌ "安全边际就是买得足够便宜,价格打折就是安全边际" — "margin of safety 实际上应该指的是能力圈而不仅仅是价格"。在能力圈内,你对企业的判断本身就是最大的安全边际。
-
❌ "学巴菲特就是学他买了什么股票,模仿他的操作" — "学巴菲特最重要和人们能够学的东西其实是他不做什么!绝大多数人学的是相反的东西,就是他在做什么,那是没办法学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圈不同。"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 未来现金流折现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生意模式 · 安全边际 · 集中投资 · Stop Doing List · 宏观与市场 · 财报的理解 · Golf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