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通用电气)

创建时间:2026-04-07T00:00:00.000Z·来源:https://dyp-kb.netlify.app/vault/%E5%85%AC%E5%8F%B8/GE.md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商业模式评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正直和诚信--integrity。这是所有 great 企业的共性,也是出问题的
    企业的最大“漏斗”。 (2010-10-22)
    09.网友:感觉投资伟大公司与投资普通公司相比一个巨大的优势是省心,不太
    需要另外寻找投资目标,也不太需要时时关注市场给的价格是不是太贵。
    段永平:是的,享受公司成长远好过心随股动。(2017-03-16)
    10.网友:穷查理宝典中,查理说:一家价格公平的伟大企业好于价格高高在上
    的好企业。这句话中伟大企业和好企业分别指什么?有什么区别?能不能这样理
    解,一家价格公平的稳定增长型企业好于价格高高在上的快速增长型企业?
    段永平:基业长青里对伟大企业和好企业有定义。(2010-08-20)
    11.网友:我觉得马云和王石对“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思考的挺多的,而不
    仅仅着眼于赚钱。这有点像教育孩子,国内太多的家长总教育孩子如何活得更好,
    而不是为什么活和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学习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发现看企
    业越像看人,许多东西都是相同的。
    段永平:其实真正好的能持续经营的企业大多都不是着眼于利润的,利润不过
    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就是所谓让利润追着自己跑的那种。(2011-01-28)
    网友:利润导向从表面看是没什么错的,好像作为一个家庭的男人,你要拼命给
    家里搞钱养活老婆孩子,如果不以利润为导向,男主人拼命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搞到最棒,其实钱的问题会自然解决掉。
    段永平:如果没有“取之有道”的约束,利润导向很容易不择手段。国内现在这
    个问题实际上非常严重。(2010-06-09)
    12. 网友:如何理解一个好企业(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板或 CEO的价值?人
    的因素与产品的因素哪个更大?
    段永平: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 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
    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 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GE就是一个好例子。好的公司之所
    以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些好的产品。但所谓好的产品的寿命是非常有限的。
    所谓好的生意模式可以让好的产品的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04-03)
    13. 网友:这几天看了乔布斯传,终于明白苹果公司为什么伟大了。无论从战略
    到细节,乔布斯都100%全力掌控,战略+执行都到位。
    段永平:小说的东西不可全信。对多数人来讲,看这本书只是看了个热闹,很多
    人会得出很片面的结论,比如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会不行等等。有趣的是微软得出
    的结论和我一样,就是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更厉害。(2012-01-25)
    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这段时间我看了科林斯的《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再造卓越》,
    又看了韦尔奇的相关书籍,感觉科林斯与韦尔奇很多观点相通共融,我想段总当
    年拜访SONY(索尼)后,认为 SONY所存在的问题是不是:企业内部的官僚化作
    风?
    2、韦尔奇自身受德鲁克的影响比较大,是不是可以说德鲁克是管理学的理论大
    师,而韦尔奇是最优秀的实践者?
    3、段总谈苹果与乔布斯比较多一些,而对 GE(通用电气)与韦尔奇谈得比较少
    一些,我个人认为GE 的韦尔奇在造钟方面要远强于苹果的乔布斯,如果用足球
    来类比的话,韦尔奇就是巴西的贝利,而乔布斯就是阿根廷的马拉多纳。肥沃土
    壤所生长出的优良的果实和概率远大于土壤稍差的,GE就是巴西,苹果就是阿
    根廷。
    4、不知段总有空的话能否写篇博文谈谈 GE和韦尔奇,谢谢!
    段永平:1. 我从来没去过 SONY;
    2. 我知道德鲁克,但从来没看过他的东西;
    3. 我今年一月才突然悟出来其实乔布斯也是一个很好的造钟人。他的问题是他
    同时还是一个极为罕见的报时人,我和科林斯都上当了,不然几年前我就该买苹
    果的;
    4. 没空!你可以去看韦尔奇的东西。
    补充一点,从书名上看,德鲁克的东西主要是教大家如何把事情做对的。如果我
    现在20 来岁,我觉得我会好好看看他的东西。(2011-11-04)
    08.网友:您觉得苹果公司沦为普通公司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会沦为普通公司,
    第一个判断的标致是什么?
    段永平:这届CEO任内似乎不太可能。苹果董事会似乎不错,所以以后应该也会
    不错。如果苹果产品对多数现有用户不再有黏性的时候,苹果就是普通公司了,
    那时的苹果可能就像 sony,松下等等。(2012-03-29)
    09. 网友 z:马云算不算?他说:没有理想就没有明天,没有现实活不过现在。
    也是二元的。
    段永平:好的企业和企业家都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没有理想主义做不
    大,不理解现实走不远。
    段永平:突然想到一个例子,也许可以解释。投资其实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1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谈谈我的看法(错了别骂):搜琐引擎是核心之一,网民的偏好、CEO的水平
    决定了它们的价值的大部。这3点变化太快了。
    谁敢说自己的引擎领先 100年,网民要的是便利快捷,其他无所谓(看看 360
    的例子)。CEO的年龄会不断的和年轻人有代沟。给网站估值太难了,能估出来
    的可能还没出生。个人观点,乱说的(别骂)。
    段永平:你讲的很有道理。我喜欢阿里巴巴和 Google 主要是觉得他们的文化很
    好。好的文化在变化快的世界里往往会有优势。另外,我Google很少,试试水。
    (2010-05-16)
    05.网友:您觉得 GE(通用电气)的投资和苹果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吗?我觉得 GE
    的投资更像是一次性的利润,而苹果看上去是那种长坡厚雪型的公司,是不需要
    卖的。我曾经在A股买过烟蒂,但是发现需要时常关注一些短期的东西,虽然也
    赚钱了,但投资过程并不省心。现在学乖了,知道生意模式最重要,所以只买好
    公司了。
    段永平: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 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
    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 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
    不过,当时我认为GE 的文化很好,公司应该可以转危为安的。(2017-05-22)
    06.网友:大道方便说一下腾讯么,特别是护城河、企业文化等,每次看你分析
    公司总能直达本质、一针见血。
    网友D:估摸着大道要出手腾讯了。
    段永平: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但比例还很小。用苹
    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2018-10-15)
    网友:段总好,假如有一天 FB(脸书)进入中国后会对腾讯有很大的影响吗,
    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基于好奇和好玩的心理。
    段永平:那时候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已经很老了。(2018-10-17)
    网友:我的问题是:从现在到后面第 10年或者第 15年的时间,腾讯这家公司,
    您认为能到的市值是多少?
    段永平:市值是别人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的意思。我不知道别人愿意出多少
    钱买这家公司,所以我不知道腾讯能到多少市值。不过,我认为腾讯这家公司大
    概率10-15年内一年可以赚 2000-3000亿人民币,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完全
    取决于你自己的机会成本。(2019-03-14)
    网友:大道您好,关于腾讯您在 2018年10月份说过“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
    但比例还很小。用苹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
    能从您自己的机会成本讲讲卖了些苹果买腾讯的原因么。您也讲过不要为了调仓
    而调仓,两家都是好公司, 腾讯的PE(市盈率)要比苹果高不少. 另外您是在
    1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7 .网友:照大道的说法,应该是如果商业模式一般,企业会活得不易,吃力不
    讨好,那企业文化一定要好,否则很难持久,出问题容易做好难,久之必死无疑。
    商业模式好,企业活的相对轻松点,但是如果企业文化不好或出了问题,容易把
    好生意做坏了。作为企业家,有时候商业模式不容易选择,但是企业文化可以自
    己建造;而作为投资者,当然要尽量选择鱼与熊掌兼得的了。
    段永平:也许可以给个未必合适的比喻,商业模式像马,管理层加企业文化像骑
    师,经营结果就是比赛结果。不过企业经营不像赛马那么短时间而已。
    (2011-12-31)
    【引用】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 25 年所犯的错误 2018-01-20
    我可以给大家举出更多我自己买便宜货的愚蠢行为,但我相信你早已明白:以一
    般的价格买下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下一家一般的
    公司要好得多。查理老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我的反应则比较慢,不过现在当我们
    投资公司或股票时,我们不但会坚持寻找一流的公司,同时这些公司还要有一流
    的管理层。
    从这里我们又学到了一课,好的马还要搭配好骑师才能有好成绩,像伯克希尔纺
    织与Hochschild ,Kohn(孔恩百货公司)也都有德才兼具的人在管理,很不幸
    的他们所面临的是流沙般的困境,若能将这些人摆在体质更好的公司相信他们应
    该会有更好的成绩。
    我曾说过好几次,当一个绩效卓著的经理人遇到一家恶名昭彰的企业,通常会是
    后者占上风,而管理层却已名声尽毁。我多希望我没有那么费尽心机地制造坏的
    典型,我以前的行为就像是 Mae West(梅·韦斯特)曾说的:“曾经我是个白
    雪公主,不过如今我已不再清白。”
    网友:是否可以请教段总一个问题,巴老说马比骑师重要,但我看你的选择里,
    对骑师似乎非常看重,对于阿里,对于GE、对于万科无一不体现你对管理层的
    要求,我理解你是真正做过大企业的,那么您认为管理层的素质和公司行业的本
    身哪一个更重要一些呢,或者怎么来平衡为好呢?请教了。
    段永平:巴菲特说过生意模式最重要,但也要合适的人才能管好。当我强调人
    时,表示生意模式已经看过了,不是表示生意模式不重要。我不知道那个更重
    要,但知道哪个不行时哪个就重要。(2010-05-12)
    08.网友:有一个关于 Good business(好的生意)的问题想请教,比如房地产
    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普遍负债率高,不是很让人喜欢,不算是好的生意模式,
    可是房地产行业应该还是一个有差异化的行业,比如段总买过的万科,应该算是
    一个房地产行业的好企业,从是否有好的生意模式的角度来看,似乎就把万科这
    样的企业排除掉了,万科这样一个处在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能不能拥有一个好的生
    意模式,怎样来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好的生意模式?对于判断是否是好的生意模
    式有没有充要条件?
    2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差异化指的是产品能满足用户的某个或某些别人满足不了的需求。能
    够长期维持的差异化就是护城河。(2019-08-02)
    三、护城河是商业模式最重要的部分
    01.【引用】巴菲特 31 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必须有一条坚固持久的“护城河”来保护它的高投资回
    报。但资本主义的“动力学”决定了竞争对手会不断进攻那些高回报的商业“城
    堡”。因此,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例如成为低成本提供者,像汽车保险公司盖
    可(GEICO),好事多超市(COSTCO)或持拥有像可口可乐、吉列、美国运通这
    样享誉世界的强大品牌,才是企业获得持续成功来的根本。商业史充斥着“罗马
    烟火筒”般光彩炫目的公司,它们所谓的“长沟深堑”最终被证明只是幻觉,很
    快就被对手跨越。(2007)
    我们对“持续性”的评判标准,使我们排除了许多处在发展迅速且变化不断行
    业里的公司。虽然资本主义的“创造性破坏”对于社会发展很有利,但它排除了
    投资的确定性。一道需要不断重复开挖的护城河,最后根本就等于没有护城河。
    (2007)
    02. 网友:“护城河”是一种隐喻,指的是公司拥有的,会让它的竞争对手日子
    难过的竞争优势。(2007)
    段永平:想想苹果的产品。(2012-02-17)
    03. 引用转载:笑评李剑投资语录
    首先考虑公司有没有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这个“独一无二”极其重要,你会一
    下子就把优势公司和一般公司筛选出来。
    段永平:护城河理论很重要。(2011-12-13)
    04. 网友:您认为一个公司有护城河重要吗?您认为卓越的管理层重要还是护城
    河重要。
    段永平:这就像打仗一样,是能打仗的军队重要还是好的战壕重要一样。没有好
    的防护,再好的军队也不经打。光有战壕显然也是不行的。(2010-04-14)
    05. 网友:巴老说的生意模式最重要让您想了好几年那肯定很难的吧。是不是可
    以简单地说,就是巴老上次和赵丹阳吃饭时说的:买股票就是买垄断?
    段永平:我没听到老巴讲这句话,但听起来觉得还是护城河的说法好点。
    (2012-06-26)
    3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在成长股票模式中,有这样一个子模式:在你们的一生当中,你们能够找到少
    数几家企业,它们的管理者仅通过提高价格就能极大地提升利润——然而他们
    还没有这么做。所以他们拥有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人们不用动脑筋也知道这
    是好股票。迪士尼就是这样的。带你们的孙子去迪士尼乐园玩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你们不会经常去。全国有许许多多的人口。迪士尼发现它可以把门票的价格提高
    很多,而游客的人数依然会稳定增长。
    所以迪士尼公司的伟大业绩固然是因为艾斯纳和威尔斯极其出色,但也应该归功
    于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世界的提价能力,以及其经典动画电影的录像带销售。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沃伦和我很早就提高了喜诗糖果的价格。当然,我们投资
    了可口可乐——它也有一些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可口可乐也有出色的管理人
    员。除了提高价格之外,可口可乐的高层郭思达(Goizueta)和柯欧孚(Keough)
    还做了其他许多事情。那是很完美的(投资)。)
    12.网友:老段,BYD(比亚迪)的成本优势应属于护城河,而且是比较重要的护
    城河,你认为呢?
    段永平:呵呵,还没见过成本优势可以成“护城河”的,很少有企业能长期维
    持低成本的,制造业好像没见过。而且靠自己产品卖低价的企业就很难有长久
    的,至少我没见过。这是我的观点,和 BYD 无关。(2010-05-18)
    网友X:不是说低成本长久看靠不住么? 怎么可以成为 GEICO(汽车保险公司盖
    可)的护城河呢.
    段永平:一般而言,我觉得长期靠低价抢市场靠不住。GEICO的低成本是相对传
    统保险业而言的。传统保险业需要很多人去卖保险,所以需要很高的费用。CEICO
    利用了很多网上的资源,客户自己上网上买就行,所以确实可以大幅度降低
    GEICO的成本。对销量比较大的车尤其方便。GEICO 的未来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来
    自于同样网上销售的保险公司,但 GEICO的品牌力量会非常大,因为买保险的客
    户大概不太愿意去一家没怎么听说过的公司买保险。(2012-02-17)
    13.网友:一个上市公司的护城河很深,但它的管理层不是很好或很差,股价合
    理,请问这样的股票能不能碰。
    段永平:管理层不好的公司怎么会有很深的护城河呢?费解。(2013-04-02)
    段永平:“护城河”是用来判断公司内在价值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是唯一的)。
    企业文化是“护城河”的重要部分。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很强企业文化的企业可
    以有个很宽的“护城河”。(2010-05-25)
    段永平:护城河就是竞争优势,好的商业模式一般都有很强大的护城河。护城河
    不是一成不变的,看懂护城河对投资很重要。企业文化对建立和维护护城河有不
    可或缺的作用。(2019-10-13)
    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23.高负债商业模式
    01.网友:看了一下茅台和万科的年报,两家公司的盈利居然相差无几,而市值
    几乎相差一半,如果有钱买下整家公司的话,你会选择谁呢?
    段永平:你借过钱不?(2014-3-23)
    网友:段大哥别笑话我,没有看懂“你借过钱不”是想说明什么?
    段永平:慢慢看就懂了。(2014-3-23)
    网友补充1:(茅台先收钱再发货,万科需要大量囤地,需要先向银行贷款,其
    中风险和生意模式,段大哥一句“你借过钱不”一针见血啊。)
    网友补充2:大家可以想想借钱的好处和坏处:好处是如果一帆风顺的话会发展
    得快点;坏处1:增加经营成本,容易去赚不该赚的钱;2:经常在10年、8年
    中会有经济危机或者企业本身的经营困难,从而出现债权人要把钱收回去,资金
    周转出问题;貌似相当比例死掉的企业都是倒在这两点上。
    【引用】巴菲特 31 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任何一家公司的获利能力取决于(1)资产报酬率(2)负债的成本(3)财务杠
    杆的运用(也就是其运用负债而非股东权益来支应资产取得的程度)。(1995)
    段永平:我个人一般对有负债的公司不太愿意重仓,另外就是无论多有把握也绝
    对不要用margin。(2013-02-19)
    02. 网友:当然还要看看段老师提到的负债率,我个人偏爱低负债、零负债的公
    司。还要看看资本开支,有不少公司是资本黑洞,利润只是纸上富贵。有些公司
    多年以来全部利润再投入都不够,还要增发或举债,我会避开此类公司,哪怕利
    润表很漂亮:
    段永平:我也尽量避开。GE对我来讲是个例外,但 GE的负债有点像银行的负债。
    (2010-04-02)
    03.网友: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投了一个负债率很高的企业,对于投资者而言,
    这属于使用Margin吗?
    段永平:似乎不属于直接用 margin ,不会导致你需要富两次。但是,我是不太
    喜欢买负债率高的企业的,除非我能特别懂。(2016-11-12)
    段永平:没统计过。反正一般负债多的公司我也不买,GE例外了一次,准备差
    不多换一部分到YAHOO。要看谁涨得快了。(2010-04-23)
    04.引用:巴菲特1990年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
    6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化好的企业会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危机还是说他们可以有更大可能从灾难中活
    下来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市场?这其中的机制是什么呢?
    段永平:所谓的“企业文化好”并不是百战百胜的武器,他只是能让企业少犯原
    则性错误而已。或者说,在同一个行业里,平均而言企业文化好的企业活得长些
    而已。(2011-02-11)
    19.网友:想请教一个沟通的问题,感觉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沟通起来特别困难,
    反而越沟通矛盾越多,直接就不沟通了。段总有什么经验吗?
    段永平:没有企业文化,就没有共同的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然后大家就讨论怎么
    赚钱,怎么能有共同语言?(2012-05-30)
    20. 网友:段总如何看待:卫哲离职这件事情,以及马云的公开信?
    段永平:做对的事情就是--当发现错了就尽快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
    价。没觉得马云这样做有什么不对。(2011-02-21)
    引用:马云首谈卫哲离职事件:我是在治疗“癌症” 2011-03-25
    原文略……
    段永平: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发现错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
    的代价。这是我喜欢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原因。有强大的企业文化不等于不
    会做错事。强大的企业文化往往体现在做错的事情的概率相对低、发现得早、
    改得快。(2011-03-25)
    段永平:负责调查的居然是关明生。关明生来自 GE,早年对阿里的企业文化的
    建立起过巨大的作用。他写过一本书,好像叫《关乎天下》,我很久以前曾经浏
    览过,印象中觉得写得很好且非常实用,值得做企业的人一看(或多看)。
    (2011-03-25)
    网友S:说实话,我可能确实小人心度君子腹了。坦率地说,我觉得这件事情没
    有这么简单。继任者陆兆禧先生的淘宝网,同样假货很多,如果不是更多的话。
    当然C2C 控制起来更难。此外我没有细心观察和调研过这家企业,特别是内部文
    化,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据朋友和他们员工聊天说的情况,感觉这家企业洗脑非
    常厉害,而且搞马云先生的个人崇拜。从卫哲先生的辞职信,我也有一种这样的
    感觉。此外,在imeigu(艾美谷)上,YAHOO 那位同学写阿里的文章,我觉得应
    该比较实在,因为他是从工程师角度写的,我很能理解。一家企业面试时让员工
    大肆暴露自己的隐私,以此作为考验,我个人非常难以接受。
    诚信,应该落实在实际当中,愤怒,焦虑,这些不是长效机制。而且我个人觉得
    阿里,淘宝的假货,应该不是半年一年的问题了。马云先生这一两个月焦虑,愤
    怒,我不太理解。
    8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几千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各样的榜样,结果是我们进入了一个又一个陷阱,没
    有榜样的世界才是最好的世界,我们的榜样是一切优秀的品质,我们的榜样是遵
    守自然的规律,但绝不应该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段永平:马云是我最欣赏的企业家。或许是我自己觉得我们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在
    很多地方高度相似吧,但他的实施和表达在很多方面确实要强很多。
    我不知道“榜样”的定义是什么,好像心里也没有个榜样。学习某个人并不是想
    要成为某个人,因为谁也不可能成为某个别人。我觉得其实也没有谁比谁更值得
    学习的说法,因为每个人从别人那里学到的应该是能够提高自己的东西。
    我其实也有一些比马云强的东西,比如乒乓球或高尔夫,呵呵。所谓学习并不是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式的学习,那样的学法只能让自己在自己原来的圈子里打
    转转,因为人们往往不知道哪些东西是精华。
    补充一点,如果让马云从头再来一次,他依然有很大的概率再成功,我也差不多。
    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好好看看马云,你也许能学到很多东西的。(2011-10-01)
    网友Z:段总,说说我们应该怎样的学法!
    段永平:不知道,这都是猿粪的事。有点像学价值投资,其实是学不会的,但有
    悟性的人可以提高而已。反正每次和马云聊天我都有不少收获,他看问题的角度
    经常确实很独到,确实思考得很深入。人们(经常包括本人在内)一般很难 open
    自己去学习别人,即使对方做得很好也老是想办法给自己找个不用学他的借口,
    有趣得很。(2011-10-02)
    24.视频:马云作客斯坦福大学演讲(资源详见网络) (2011-10-01)
    段永平:也许这个视频可以告诉大家为什么我喜欢马云。经常有人告诉我马云如
    何如何的。Frankly,我是见过世面的人,I'm not that stupid,OK?
    段永平:昨天也去听了。马云讲得非常好,而且是用英语,真是厉害!
    自己骑自行车去的,半道居然没气了,差点没赶上。(2011-10-01)
    25.网友:马云岂止是个理想主义者,简直是个梦想家。最不可思议的是他能把
    这变为现实,这就很厉害。属伟人级别,为啥有教师背景的都那么优秀。
    段永平:单纯的理想主义者走不远,单纯的现实主义者做不大。马云两个都是。
    这和教师背景未必有关吧?(2011-10-02)
    26.网友:把“企业文化”真正印到企业上上下下的干部的骨子里又是一项艰难
    的工作了。
    段永平:韦尔奇的《赢》里讲了不少 GE是怎么做的。阿里巴巴这方面做得非常
    好。这是一项几十年或更长的工作,应该和企业的寿命一样长,是一项重要但往
    往不那么紧迫,常常被人忽略的工作。(2010-04-04)
    9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做客户易用性的事情。我想请教你之前做公司时了解客户需求时的前 3种方法是
    什么? 是像史玉柱那种直接找客户沟通吗? 还是找客户一起测试产品……
    段永平:1.最重要的是什么不可以做。你可以多看看韦尔奇的书。阿里巴巴在企
    业文化建立方面的水平也还不错。真正用心的话,总能找到办法。具体的办法很
    多,变化也很快,比如现在网络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了(2010-04-23)
    32.网友:大道曾讲过投资中重点考察三个要素: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市场价
    格。我想问的是:尽管我非常认同步步高体系的企业文化,但不同企业有不同文
    化价值观,因行业属性,发展阶段,还有领导人特质的差异,这个企业文化评价
    的标准是什么?也就是什么是好的文化,什么是坏的文化?是要符合商业逻辑,
    还是常识,还是其他什么的?请大道指导。
    段永平:你的一个尽管说的好勉强啊。建议你看看《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
    越》这两本书,我是翻过这两本书后才对企业文化理得比较清了。(2019-03-21)
    33.网友:请教段总一个问题,苹果公司在九十年代陷入困境时董事会决定请乔
    布斯回来,IBM公司的董事会在 IBM出现问题时也一致决定聘请郭士纳为 CEO。
    在这种关键时刻,公司董事会的选择是否也是公司文化的一种体现?
    段永平:是的,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很难有好的董事会,没有好的董事会将来的
    CEO人选出问题的概率就会大很多,因为董事会会变得短视。(2013-04-16)
    34. 网友:如何理解一个好企业(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板或 CEO的价值?人
    的因素与产品的因素哪个更大?
    段永平: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 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
    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 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GE就是一个好例子。
    好的公司之所以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些好的产品。但所谓好的产品的寿命是非
    常有限的。所谓好的生意模式可以让好的产品的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04-03)
    网友Z:你是认为企业文化强大可以选出好的 CEO,还是强大的企业文化对于 CEO
    个人能力要求反而不是那么高,因为企业文化让公司做正确事情的概率提升?
    段永平:我认为强大的企业文化会帮公司找到好的 CEO,好的CEO在有强大企业
    文化的公司里能发挥的作用更大。
    35. 怎么把 culture(文化)传承下去?
    段永平:没有特别的秘诀,主要在于选择,找到同道中人。因为你是没有办法说
    服不相信你的人的。不相信你的人,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是飘的,你能
    看出来。然后就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靠年头淘汰掉不合适的。(2018-09-30)
    9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没你那么仔细地看过日本,但走马观花地看到日本确实相对干净,大
    家整体都比较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合也比较注意怕影响别人,这点韩国人就差
    一些。日本企业普遍较有规矩,也比较守信誉,但大企业病似乎比较厉害,多数
    人都不愿意负责任做决策,所以这些年变化快的行业日本企业似乎很快就落后
    了,比如手机。但有些行业还能看到日本企业厉害的地方,比如有些零配件。总
    而言之,日本让人一言难尽但绝对不是不厉害的那种。(2019-05-21)
    3.丰田(TOYOTA)
    01. 丰田汽车怎么了?(2010-02-09 )
    段永平:丰田汽车最近的大规模召回可能会对丰田品牌造成长期致命的伤害。如
    果不召回呢?那将彻底摧毁丰田。那丰田该咋办?没办法,因为错在前面。不知
    道到现在为止丰田的同学们找到原因没有?我猜的理由忒简单,就是跑得太快
    了。经过很多很多年的努力,优秀的丰田在销量上终于成为了世界第一。在成为
    世界第一的过程当中,丰田经历了一轮又一轮不停且快速的扩张。谁开得太快都
    危险,丰田也不例外。也不例外的同学还有:花旗,雷曼兄弟,AIG,蒙牛......
    我这键盘怎么没有顿号呢?一路逗号打得好难受。本来就没学过怎么用标点符
    号,好不容易有个会用的还找不到。例子不多举了,以后大家开车慢点,一定要
    打安全带哦。
    网友S:企业为什么这样,段总肯定比一般人更清楚啦。
    段永平:丰田今天道歉时就是说他们的问题是发展太快造成的,呵呵,和我说的
    一样。知错就改的就是好同志,丰田是家好公司啊,可惜股价没怎么掉,不然说
    不定也是个好机会。(2010-03-01)
    网友O:我觉得丰田的精益生产还是有生命力的,不因为出了事就否定了整个丰
    田和丰田对制造生产的贡献。
    段永平:丰田股价根本就没掉什么。(2010-03-01)
    02. 网友:丰田一定会没事的,它的企业文化本来就强,正如段总看到 GE 道歉
    转而产生信心一样,阳光会在风雨后,越跌应该越买。
    段永平:我也挺喜欢丰田。本以为这次会有机会,结果到现在为止丰田就没怎么
    掉(2010-03-29)
    03.网友:您老讲 500 大,那能否对您认可的世界 500强举例讲讲为什么?
    段永平:500强就是500 大,因为这是每年根据营业额统计出来的东西。我认为
    如果为了追求进入500 大而盲目追求营业额是危险的,但自然达到则是健康的。
    自然成长而进入500强的公司往往能呆在里面的时间要长很多,而为进 500 大而
    跑进去的往往呆不长就又出来了。(2010-04-30)
    18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把“大”和“强”等同有点像把肥和健康划等号一样。(2013-10-09)
    4.三星
    网友:请教三星企业文化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家好像也注重“从顾客的角度来思
    考问题,与顾客结成利益共同体 ”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
    少。
    网友H: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听听段总点评一下三星的企业文化。另外,从
    自己的观察,苹果有一点跟三星很不同的是苹果比三星专注的多。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少。
    (2014-08-04)
    5. 通用电器(General Electric)、创维
    博文:我为什么买GE(2010-03-29)
    段永平:一直说有机会在这里讲几个我自己的例子,但一直不知道该讲哪个好。
    这些年我碰过的股票其实也不少了,有亏的有赚的,就是没有一个从一开始我就
    100%觉得自己一定能赚大钱的。不管买哪个,都觉得多少心里有些不踏实,呵呵。
    想来想去,觉得GE可能比较有本人特色。
    最早开始经营企业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可能是松下。后来慢慢对松下有些失望,
    尤其是去大阪拜访过松下总部以后,确实觉得松下有些问题,慢慢自己也就不太
    再提松下了。(以后有空我也可以在这说说到松下参观的感觉。)
    大概也就是那段时间(应该是去松下之前),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反思我们自己,
    希望能建立和加强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那时我好像正在中欧读 EMBA,同时还
    把中欧的一些课引进了公司内部。
    在那段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书就是 GE的上一个 CEO韦尔奇写的自传。在那本
    书里我看到了企业文化对建立好公司的强大作用,同时对 GE强大的企业文化留
    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后来又读了韦尔奇后来写的书《赢》,更进一步了解到他
    们是怎么建立企业文化的。
    从那个时候起,我还花过不少时间去了解和思考 GE。去想为什么GE会是家百年
    老店,为什么GE的董事会总是能选个好 CEO出来,为什么世界 500强里有 170
    18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多个CEO 来自于GE等等。当时我其实就注意过 GE的股票,觉得GE当时的股价
    并不便宜(好像40左右),也就没再关心他的股价了。
    从08年 9月雷曼倒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整个市场风声鹤唳。到 11
    月时我看到整个市场的恐慌情绪越来越厉害,当时就想,这大概就是巴菲特讲的
    人们的“恐惧”要来了,也就是轮到我该“贪婪”的时候了。
    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只是觉得市场上到处都是便宜货,就是不
    知道哪个安全,好像每个都有很大问题,每个公司都可能要完蛋一样。我当时想
    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手里的所有资源调动起来去抓住这一生难遇一次的机会。
    到2月时,GE已经向下破了 10块。那时雷曼,AIG,Citigroup等很多和次贷有
    关的公司都已经破产或到了破产边缘,关于 GE 的负面新闻也越来越多,华尔街
    上很多人都在说GE将会是下一个雷曼。
    我知道GE过去好的时候每股能有两块多钱利润,就算以后差一点,危机过去后
    怎么也会有个1.5块/股以上吧。如果我给他个 12-15倍的pe,怎么着这也应该
    是20块以上的股票。所以,当 GE到10块左右时我已经开始着手买一些了,但
    还没有下大决心买。直到有一天当 GE跌到9块左右时,我看到了 Jeff Immelt
    的一个讲话。我忘了原话是怎么说的了,大致意思是,他认为 GE的形象被破坏
    了,这都是他的错。GE 将在未来几年调整其业务结构,让财务公司在整个公司
    中的比例降到30%以下。他还重申 GE整体是安全健康的等等。
    当时有问题的所有公司当中,好像我只见到 GE 出来承认错误并检讨对策,这大
    概就是企业文化不同的地方吧?GE是个巨大的公司,我也曾试图想看清楚 GE到
    底都有哪些业务,也试图想分析清楚他所有的业务模式的优劣,但发现非常难。
    我能看到一些非常好的模式,同时也能看到一些不太好的模式。
    最后让我下决心出重手的决定因素还是我对 GE 企业文化的理解。我认为金融危
    机并不会摧毁GE强大的企业文化,GE的问题只是过去的一些策略错误造成的,
    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改正。伟大公司的错误往往就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呵呵,
    有人也把这叫投机)。
    想明白以后的事情就简单了,后面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忙着买 GE,不停
    地想办法调集资源,从 9块左右买到6块再买到 10块出头,好像到12-3 块后还
    买了些(有些钱是后来从别的股票调过来的)。直到 GE股价比YAHOO高以后才
    停了。当时曾经还动过用 margin的念头,后来觉得不对的事不做的原则不能破,
    就算了。
    回头来看,去年我买的股票当中 GE并不是涨幅最大的,但确实是我出手最重、
    获利最多的且担心最少的股票,其原因只能说是我对 GE企业文化的了解最后帮
    助我做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也许就是个运气?
    其实当年我买万科和创维好像也有类似的感觉。顺便提提创维,因为有博友问起
    我为什么买创维。创维和我们算是同行了,他们这个公司到底怎么样我们多少还
    18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是了解的。由于体制的因素,我个人一直认为创维是中国彩电行业里最健康的企
    业了。虽然当时出了些事,但公司最基本的东西并没有因此改变。我们买创维时
    创维的市值好像还不到 20亿(我不太记得了,也有说 20出头的),我怎么想都
    觉得便宜,就买了。我们是买到差一万股到 5%的时候停的,因为再买就要公告
    了,所以很想在公告前和黄宏生沟通一下,怕人家以为我要去抢人家那一亩三分
    地,呵呵。结果当时由于不太方便,最后我们就没有再买。一直到前两个礼拜才
    和黄老板通了个电话,道个谢,问个好啥的。对创维而言,我并没有一个很清楚
    的到底值多少钱的概念,对他们现在的业务情况了解的也不细,所以涨上来以后
    就一直在陆陆续续减持,现在可能还剩不到最高持有量的 20%了。我觉得现在买
    的人可能比我更清楚创维的价值,后面的钱应该是他们才能赚到的。
    (2010-03-29)
    网友:押宝企业文化啊,这个太感性了,能不能换算成账面利润?逻辑上企业文
    化似乎只能折现成无形资产才好评估,价值几何不好测算哈。
    段永平:呵呵,不是押宝是理解。我其实是有一定量化的,你也许没注意。我的
    观点是企业文化能保证他长期实施量化。
    我在投资里用定性分析确实比较多,这也是我和华尔街分析家们的区别,不然我
    怎么有机会啊。(2010-03-28)
    网友:那文化可以量化吗?
    段永平:量化的单位可能是年吧,就是说有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活得长的概率要
    大许多。(2010-05-23)
    后记:
    01.网友:段总对现在的 GE怎么看?(2017-10-22)
    段永平:GE产品太复杂,现金流也不好,居然还一直分红,不容易搞懂。虽然
    现在价钱已经回到我几年前卖掉时的价钱了,我依然不太有兴趣,但作为基本文
    化不错的一家公司,还是可以关注一下的。(2017-10-22)
    段永平:最近偶尔有人会问我 GE掉下来了,是否值得关注。GE以前的文化我是
    喜欢的,前些年我也曾经买过不少 GE的股票。后来卖掉 GE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是,有一天我去 GE 的公司主页看了一眼,发现根本找不到我在杰克韦尔奇书上
    看到的他对 GE 的文化的描述,后来发现当时的 CEO 居然有“去韦尔奇化”的倾
    向,加上这家公司的生意实在是太复杂,所以我就统统卖了。现在价格已经显著
    低过我当时卖的价格,但我还是没提起兴趣来。(2018-01-20)
    02.网友:请问下怎么看待 GE退出道琼斯指数? 是GE的赛道出现了问题,还是
    GE本身企业文化出现了问题?
    18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GE这些年确实出了问题,CEO出差居然有另一家飞机随行,更恐怖的是
    CEO居然说不知道,还真没见过这么不靠谱的。(2018-07-01)
    03.不明真相的群众: 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交易:赚了钱,事后却发现事实或逻
    辑搞错了?
    段永平:我的特斯拉就是典型哈。认真想来当年的 GE也算是买错了,放在今天
    我大概会做不一样的决定。我们在 GE上的收获也还是不错的,好像是 9-6块买
    的,20出头卖掉了。当时卖的原因就是我突然发现我买的 GE和我想象的那个不
    一样。(2018-10)
    不明真相的群众: 什么事让你发现不一样?
    段永平:我是看着基业长青的书和韦尔奇的书买的 GE哈。杰克韦尔奇说他们的
    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integrity,他还说过不少企业文化的东西,结果
    后来我发现在 GE 网站上居然都找不到。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GE的
    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再就是,我有点怀疑这家公司 cooking book,因为他
    们的earring 老是刚刚好。简而言之,我觉得当初买 GE 是欠妥的。(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 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
    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又
    走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10)
    6.比亚迪
    博文:车祸 (2010-03-06)
    段永平:今天去观澜湖打了场球。去球场的路上看到一起车祸(12:30左右),
    有辆车底朝天地躺在路中间。本以为肯定和突然自动加速有关,但仔细一看牌子,
    居然是个和巴菲特有关的牌子。希望车里人平安无事。
    01.网友:好多新闻说到比亚迪的车不行的。在品质方面比亚迪的车可能还是要
    有很大的改进的。
    段永平:希望开所有车的所有人安全驾驶。(2010-04-13)
    02.网友:上周买车,看了拆车坊,本来要买 12 万的车,最后选了15万的大众
    的GOLF,现在觉得好贵哦,
    段永平:在一定范围内,买车就应该尽自己所能买安全性能最好的车吧?我最早
    开过便宜的车,觉得车就是个代步的工具而已,出个事之后就明白了。希望大家
    看到别人出事之后就能明白,自己出事后有时候会明白不过来的。
    18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2.畅游(CYOU)
    01.畅游公布 2011年 Q4财报和年报 总收入创历史新高。
    ……
    段永平:“上海晶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这么回事?第 7大道是怎么回事?好
    久没看CYOU了,怎么多了这些没见过的东西?还有就是,大道怎么可以乱用呢?
    网友:晶茂是前几年收购的一个电影广告公司,第七大道是去年买的一个网页游
    戏公司,花了1亿美刀左右吧(具体数字记不清了),主要游戏是《弹弹堂》 。
    段永平: 汗了,怪不得 cyou股价上不去,原来他们还搞副业啊。电影广告公司
    居然也买?看不懂。(2012-02-07)
    网友:畅游今天市值 15亿美元,持有净现金3.304 亿美元,净利润达2.455 亿
    美元,扣除现金,市盈率 4.7倍。结论是:便宜,低估。假设未来两三年利润没
    有增长,也会在三四年内回本。感觉游戏股票确实足够低估。
    段永平:刚刚知道他们居然已经买了几家公司了。对国内喜欢买公司的公司还是
    小心为上。(2012-02-07)
    02.网友:求教,频繁收购公司容易出的问题在哪里?
    段永平:我不知道,但知道收购的成功率一般都很低。只有具有很强企业文化
    的公司收购的成功概率才可能比较高点,比如 google,比如 GE 等。(2012-02-07)
    03.畅游(CYOU) (2018-09-20)
    畅游二季度营收1.13 亿美元 同比下降25% 07 月30日 14:40
    2018财年 Q2财报:营收 1.13亿美元,同比下降 25%
    段永平:刚看到畅游都到这个价了?文化的力量真是厉害!记得大概两三年前,
    有个朋友向另一个朋友推荐畅游,我说我觉得这公司企业文化似乎不太健康,还
    是别碰了吧。(2018-09-20)
    13.东方园林
    01.网友:在雪球找了一下,关注东方园林的有三人,且都只关注东方园林。现
    价70元,2011年市盈率 20倍左右,2012年12 倍左右。2010年通过的高管股
    权激励价65元,近期高管增持价 85元,拟推的定向增发价 76元。股本1.5 亿,
    市值106 亿,董事长最近说五年做到 1000亿。市场的担忧大概是两点,其一是
    市政园林工程的回款不如预期,地方政府无钱,只能拿土地来支付,公司被动进
    19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黑天鹅事件在买的时候就应该避开了,不然你就不应该投资。
    价值投资者其实最喜欢看到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这种时候往往会有机会。上一次
    金融危机无数人中招,但巴菲特那么大盘子,那些一掉到底不复回的股票他一个
    都没有就是一个例子,这可绝对不是运气哈。顺便说一句,那些股票我也一个都
    没有。
    要是你的“估值”会和公司的每一个产品的推出和定价联系在一起,你早晚会在
    不赚钱的前提下累趴下的。
    段永平:补充一点:买的时候避开的意思就是不懂不做,事前想清楚。
    去年有个朋友想投双汇,问我的看法。我说我不懂,你好像也不比我懂,但我觉
    得中国食品行业风险大,不知道啥时候就会出点啥问题,结果不幸而言中了。
    (2011-03-30)
    04. 网友:最近看双汇的事件,有个问题求教:危机危机,是危险还是机会呢?
    我想得起的类似事件:2008年GE(通用电气),丰田的汽车召回,日本地震和
    丰田等停产,创维当年的法律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的三鹿破产与伊利蒙牛的跌涨;
    apple(苹果)的乔布斯因病休假;手机收费陷阱问题;阿里巴巴的供应商欺诈
    问题;目前双汇的“瘦肉精”事件;问题是到底如何判断目前的危机是危险还是
    机会呢?有没有些什么据以参考标准呢?假如以双汇为例,它是机会呢还是危
    险?
    我想到的些判断基准:
    1、段总讲GE的企业文化把 Integrity(诚信)放到首位,而且当时似乎只有伊
    梅尔特公开认错——一个角度;
    2、做正确的事的过程里把事没做正确(还是段总讲的)——一个角度;(但是
    言下之意或者前提是做正确的事);
    3、从消费者角度思考;
    4、从财务的角度思考(受到的损害程度和安全空间);
    5、从事件与公司业务相关程度考虑(段总讲创维时讲的);以双汇为例,有些
    难题:食品的安全与别的东西的安全有差别,出现问题如何评估;品牌受损怎么
    评估(不像直接亏损那样明白);消费者心理如何影响企业以及影响程度评估;
    我觉得了解的越深越容易做出判断,但是了解详情有时比较困难,而且还是有些
    标准需要权衡取舍的。希望集思广益把问题想透。(2011-03-24)
    段永平:这种时候关键看你对公司及其文化有多了解。比如,GE的伊梅尔特出
    来说公司没问题时我是相信他确实认为自己公司没问题,所以我就敢下手买。
    如果王石碰到类似问题时出来说话我也会相信的。
    21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什么收音机游戏机甚至手机都做很多款式。哪个是因哪个是果?是因为一开始
    小,无法依靠单项产品生存,所以必须多做几款?还是因为什么都做又没做好,
    所以是小公司小厂家?
    最近有一家很著名的 PC厂商说,在今后每年要推出 50款智能机器。 一般来讲,
    大家都知道苹果这样机型越少越好,为什么有些厂商还要进行”机海战术“呢?
    他们是出于什么考量呢?
    段永平:苹果现在一年都要推两款了,说明用户的需求比较分散。推 50 款基本
    是技穷的表现,东西绝对好不了。(2013-09-16)
    10.网友:有些公司精品战略,有些机海战略。两者各有难度,难度点不一样。
    我观察到的一点是:精品战略做得好的公司比机海战略做得好的公司的资本效率
    和回报率要好得多,不是一般的多。
    段永平: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不
    过,确实有些会因为做了一些好东西后就以为自己啥都能做好,于是就开始做
    一些自己做不好的东西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聚焦的人或公司最后会变得很
    厉害,这也是我喜欢苹果的原因。(2013-10-17)
    网友: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
    这个好问题值得我思考十年。
    11.网友:近来在看艾-里斯的书《聚焦》,很有收获,但有一个问题比较困惑,
    像GE(通用电气)这样的成功多元化公司是非常稀少的,多元化对管理的要求
    能力非常高,也很容易导致大公司病。我能理解苹果在比如手机领域产品是高度
    聚焦的(诺基亚很糟糕),但是如何理解苹果从手机,到平板,到手表,甚至有
    可能将来的电视和汽车领域,这样的“多元化”和其他公司的“多元化”有什么
    不同?我初步的思考是不是企业文化的本质区别导致结果大不一样?比如苹果
    一直以消费者为导向来多元化,而其他公司是为了规模或者增长追求来多元化导
    致结果大不一样?望段大哥能解惑。
    段永平:关于苹果的东西,你可以查 Tim Cook 都说过啥。该说的他都说过了。
    你把所有的苹果发布会都看几遍大概就明白苹果是这么回事了。如果还看不明
    白,我相信也没有谁能让你明白。
    补充一点,理解苹果确实不容易,我似乎从来就没让不明白的任何人明白过,所
    以也不可能在这里几句话说明白。我的建议就是把 Tim Cook说过的东西都拿出
    来看一下,包括每一次发布会都认真看一下,哪怕不是为了投资苹果,至少也可
    以看到一家好公司应该是啥样子。如果看完这些还是看不明白的话,我确实也
    是没办法让人明白的。(2015-02-14)
    12.网友:自己创业开推拿足浴店有 6年的时间,后面感觉自己的天花板比较低,
    所以寻找新的机会,这两年有代理三家公司的产品,现在主要的迷茫点是开店面
    可以维持基本收入,而有一个社交电商的加盟项目在深思熟虑后也觉得前景不
    错,那个坡和雪会比开推拿店好。而我们的能力和资源也是有限,是选择齐头并
    进还是重点突破好呢?
    23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4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4. 网友:请教一个问题:虽然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我们该
    如何看待光伏产业链中的中国企业?在光伏产业链中,是否建设光伏电厂的企业
    其未来前景相对最好?
    段永平:我没说过光伏产业的前景是光明的,我说的意思是太阳能的前景是光明
    的,但目前做太阳能产品(包括光伏)我还不太懂,同质化太厉害(尤其是硅系
    列),企业要大投入、长周期、进入门槛低、价格竞争厉害,最后这个行业里的
    企业能活下来的大概很少。(2012-01-13)
    网友: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好多啊,我以前不懂投资,买的都是他们的股票,认为
    未来在他们手里,什么阳光能源、保利协鑫,后来仔细看了,其实只是生产多晶
    硅和单晶硅的工厂,拿个图纸买条生产线就能干了。技术在哪?研发在哪?全在
    美国,GE(通用电气)那一类的巨无霸已经把这个行业的未来五十年看在眼里了,
    而我们中国的企业只能看到明年硅原料的价格。
    段永平:生产硅片的企业的股票要小心啊。长期而言,这类产品很难有差异化(也
    就是没有“护城河”),最后必然面临产品的剧烈价格战,从而企业会没钱赚,
    股票也会那个啥的。(2010-05-24)
    05. 网友:最近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涨的很多,可惜都是亏损股,去年两家国有
    航空公司巨亏,国家几十亿的注资。中国航空公司这么没有竞争力,到时候大规
    模的高速铁路还要跟航空公司竞争。
    段永平:航空公司还是不碰为好。航空公司的产品难以做到差异化,没办法赚到
    钱,长期来讲没投资价值。这是巴菲特教我的,省了我好多钱。(2010-04-23)
    06. 网友:您是怎么看行业竞争那个问题的(第 75条)?您在一线做企业的时
    候,涉足的行业都是竞争很激烈的。我想您可能比芒格更有资格解释这个问题。
    (2012-07-11)
    段永平:我认为和产品的差异化程度有关。产品差异化程度越低,行业内的企业
    越难赚到钱。航空公司是极致,就是因为产品差异化小。还有一个极致的例子就
    是现在很多做太阳能硅片的,下场会比航空公司还惨。芒格说他不懂不知道是什
    么意思,或许是调侃的吧?
    网友X:惭愧,刚接触股票的时候还真买过硅片股票,那时候还不知道巴菲特是
    谁,呵呵。造纸、纺织是不是和硅片一样?在我看来产品貌似也没有太大差异化。
    另外饮用水您觉得算不算没有差异化的产品?我对于依云矿泉水能卖这么贵一
    直感到很神奇。从科学的角度看它不可能有什么差异,但是被赋予故事之后又俨
    然很有护城河。那么同理的话有没有可能航空公司也可以有朝一日被赋予故事拥
    有护城河?另外,提问的博友想请教您医药算不算没有差异化的行业,我个人感
    觉很不能算,您认为呢?
    段永平:感觉上最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就是硅片,因为用户最后只会关心每度电的
    成本,所以这个行业实际上是效率的竞争。长期而言,只有某些能真的做出高效
    24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大道觉得并购摩托罗拉的决策做的怎样?要改变这么大一家公司的文化可
    不容易,印象中以前好像没有特别成功的。
    段永平:google买moto 肯定不是为了买 moto的生意,所以我无法评价。如果
    是为了生意而去那就是脑袋坏了。(2012-01-24)
    09.网友:畅游今天市值 15亿美元,持有净现金 3.304亿美元,净利润达 2.455
    亿美元,扣除现金,市盈率 4.7倍。结论是:便宜,低估。
    段永平: 刚刚知道他们居然已经买了几家公司了。对国内喜欢买公司的公司还
    是小心为上。(2012-02-07)
    网友:求教,频繁收购公司容易出的问题在哪里?
    段永平: 我不知道,但知道收购的成功率一般都很低。只有具有很强企业文化
    的公司收购的成功概率才可能比较高点,比如google,比如GE等。(2012-02-07)
    10.网友:想请教下,就是现在也在谈一个类似于企业并购的事情,感觉被并购
    的管理层还达不到巴菲特多数例子中那些管理层的品行水准,所以想问下就是我
    看到的巴菲特收购例子中,没有提到业绩对赌之类的,是不是巴老收购一般都不
    谈对赌呢?真是完全凭着对于人和企业的把握来做收购呢?
    段永平:对赌双方一般都比较短视。作为投资方,对赌总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对
    接受投资的人而言,参与对赌是匪夷所思的。(2017-01-07)
    11.【引用】巴菲特 31 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第一类你买到的(不管是有意或无意的)是那种特别能够适应通货膨胀的公司,
    通常他们又具备两种特征:一是容易去调升价格(即使是当产品需求平缓而产
    能未充分利用也一样)且不怕会失去市场占有率或销售量;二是只要增加额外
    少量的资本支出,便可以使营业额大幅增加(虽然增加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通
    货膨胀而非实际增加产出的缘故)。近十几年来,只要符合以上两种条件,虽然
    这种情况不多,即使是能力普通的经理人也能使这项购并案圆满成功。(1981)
    二、多元化
    01.网友:问下段哥,VCD、DVD、电话、复读机、点读机、手机,为何说不是多
    元化呢?是因为有好的人才团队,因人设事吗?怎么来定义聚焦和多元化?
    段永平:这都是我们 3 个公司在不同时期由不同 team 做的产品。每个团队都应
    该是高度聚焦的才能做好。(2010-10-15)
    段永平:我们每个事业部都是高度独立和专业化的,都非常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
    域。我们不会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2010-03-09)
    3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一直在努力”就一定有利润? 先要做对的事情,努力才有用。
    (2010-10-14)
    08.不明真相的群众: 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交易:赚了钱,事后却发现事实或逻
    辑搞错了?
    段永平: 我的特斯拉就是典型哈。认真想来当年的 GE也算是买错了,放在今天
    我大概会做不一样的决定。我们在 GE上的收获也还是不错的,好像是 9.6 块买
    的,20出头卖掉了。当时卖的原因就是我突然发现我买的 GE和我想象的那个不
    一样。(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什么事让你发现不一样?
    段永平:我是看着基业长青的书和韦尔奇的书买的 GE哈。杰克韦尔奇说他们的
    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integrity,他还说过不少企业文化的东西,结果
    后来我发现在GE网站上居然都找不到。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GE的
    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再就是,我有点怀疑这家公司 cooking book,因为他
    们的earring 老是刚刚好。简而言之,我觉得当初买 GE是欠妥的。(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
    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又走
    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09-21)
    09.网友:怎么判断是多元化?像苹果从电脑到手机到平板,到手机,到手表,
    好像不是多元化,要是做汽车算多元化么?我有些迷糊。
    段永平:不知道多元化定义是什么,看着像是在同一个老板管理下的业务之间关
    联度很小的东西。苹果的各业务之间高度关联,显然不是一般所说的多元化。
    (2018-11-03)
    网友Q:看懂一个大公司的各业务之间是否高度关联和互补。也超出了我们很多
    人的能力圈。段总抽时间多给我们聊聊腾讯有没有多元化问题吧。
    段永平:感觉产品上腾讯不算多元化的,他们的绝大多数产品间或多或少都是有
    关联或者是内在关联的。投资上似乎有点散,但仔细一想似乎也大多是有关联的。
    至少他们不是在追求多元化吧?(2018-11-03)
    不明真相的群众:我感觉确定不好的多元化,是这个做不好,看看换另一个事情
    能不能好点,这种搞法。
    段永平:实际情况多数可能会是因为在某个地方成功了,所以就觉得自己很厉害,
    想做更多的事情,不小心就跑到能力圈外面去了。有时候试一试也没啥错,所以
    31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2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4.网友:想请教您一个关于企业经营方面的问题:在企业经营中我们经常发现
    有些企业会尽量占用上游供应商的货款,以保持企业经营与拓展的需要,但是本
    人认为这种做法却是不理智的做法。因为本人发现若厂家要多压供应商一个月货
    款,供应商就会自动提升报价。若因款期压多一个月,供应商的单价提高
    1.5%-2%,若我们将这上升的 1.5%-2%看作是月息的话,那么年息就变成了 18%
    (1.5%*12)-24%(2%*12),年息18%-24%是非常高额的利息。请问您认为企业
    花这么高额的成本获得资金是理智的吗?
    段永平:你说得对,过长压供应商款是不对的,而且羊毛一定要出在羊身上。我
    当CEO(首席执行官)时是规定过压款不能超过 60天,不然我们要付利息。我
    们从差不多30年前就是这么做的了,和是否滋润无关。(2019-07-26)
    附录:(来源:(视频)财富人生—段永平 2004)
    步步高代理商——张源 1:我也是在我们经销商,应该说是第一个就是放弃小霸
    王,就是全部这个来做步步高的一个代理商。第一个带头的当时顶着很顶着很大
    的压力,因为我在外面接触了很多这种老板的这种合作伙伴,阿段这样就是把这
    种诚信落到实处的,确实是就是百分之百贯彻到实处的,确实是很少的。
    步步高代理商——邱严杰:有一次我跟我们的一个客户打电话那个时候,然后我
    就催他钱,我说,唉,你欠我这么多,你还不给我,我感觉催催钱很正常,做生
    意来说催款吗? 完了当时阿段就在我旁边,就听到我的电话,他说你这个客户
    跟你合作了多长时间了?我说大概有两三年了。他就说如果跟你合作了一个客
    户,两三年了,你都要这样去拼命追他款的话,那你们这种生意过程一定有问题。
    当时我也没往深里想,我觉得做生意你欠我钱我追追,这个天经地义有什么关系,
    但后来我真的是想明白这个道理,如果这个生意做到天天我要给你去追你的钱,
    完了他还给我说价格卖高卖低,实际上就是双方没有建立起这种足够的信任。
    主持人:做生意就他就会比较难做,中国人有句古话叫无商不奸,这个诚信现在
    做生意的人都是挂在嘴边的,但是其实真正是在实际的操作当中,这个诚信跟这
    个利益挂钩的时候,有些时候他可能这个就会屈从于利益的这样一个压力。
    段永平: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就是无商不奸的,奸商是叫无商不奸,无奸不
    商,其实是一种小农经济的商,我们小时候学的是那种类似于资本家残酷的剥削,
    压榨工人,那个都一定是小商小贩,就是它不可能成气候的!那么他就对企业的
    发展是不理解的。我个人理解就是诚信它是作为就我们叫把它叫本分,那么我知
    道 GE它是有一条就叫做 integrity,它是在这个公司所有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最上面的一条,然后他所有的东西它是说都是可以变的,因为环境在变,我们也
    必须要变,但是诚信这一条不可以变。我就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到了做生意的
    时候到商场上很多人就忘了?你是供应商我欠你钱,你跟我供 100 万货到该给
    钱了,说好一个月给或者说好两个月给,到两个月要给的时候,就你说了现在要
    么你变成90万,要么我现在不给你,或者干脆就不理你了,说我出差或者怎么
    样,或者说反正我以后我也不进这个货了,所以我就不理他。
    32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一直在努力”就一定有利润? 先要做对的事情,努力才有用。
    (2010-10-14)
    04.不明真相的群众: 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
    又走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09-21)
    05.网友:偶尔会听到一些人说“ less is more”(包括在网易云音乐上私信与
    丁磊聊天时,他也说过),我自己也思考过这句话。但还是想听听段叔叔你的理
    解和看法。
    段永平:就是专注的意思。(2013-08-16)
    06.网友:最近有一家很著名的 PC(个人计算机)厂商说,在今后每年要推出 50
    款智能机器。 一般来讲,大家都知道苹果这样机型越少越好,为什么有些厂商
    还要进行“机海战术”呢?他们是出于什么考量呢?
    段永平:苹果现在一年都要推两款了,说明用户的需求比较分散。推 50 款基本
    是技穷的表现,东西绝对好不了。(2013-09-16)
    网友O:有些公司精品战略,有些机海战略。两者各有难度,难度点不一样。我
    观察到的一点是:精品战略做得好的公司比机海战略做得好的公司的资本效率和
    回报率要好得多,不是一般得多。
    段永平: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不
    过,确实有些会因为做了一些好东西后就以为自己啥都能做好,于是就开始做
    一些自己做不好的东西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聚焦的人或公司最后会变得很
    厉害,这也是我喜欢苹果的原因。(2013-10-17)
    网友: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
    这个好问题值得我思考十年。
    16. 不关注市场占有率,不关注销量排名
    01.网友:请教段老师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企业的目标是做行业的第一名、做行
    业的霸主,但感觉段老师在谈到步步高时从来没提这种口号,而是谈到做出消费
    者喜爱的产品,也是段老师常讲的消费者导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段永平:好像区别还挺大的,一个是因,一个是果。“行业第一”好像对消费者
    而言并没有实际意义,很少有用户是因为看到你是“行业霸主”而买你东西的。
    34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钱的企业,除了这1000 以外的钱,我认为我赚了几千倍了。我没啥不满足的。
    这个心态确实好。其实相对几十年前,大多数人都应该满足。
    段永平:希望这是他的真实心态。我见过一些人碰到同样的情况,说的是同样的
    话,但头发却突然白了许多。
    不用margin,不碰不懂的东西也许就能真有这种心态了。(2011-11-19)
    16.网友:段总好!借钱(银行贷款)买房与借钱买股票是不是一个道理?
    段永平:不一样。多数人是在有未来支付能力的情况下买房的。不过,借钱炒房
    和炒股票是一样的,结局一般也相同。(2014-09)
    段永平:我不做长期有息贷款。这样在经济危机中才有最大的生存机会,我买
    房子都不贷款。(2018-09-30)
    17.网友:留意到伯克希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这几年在 55%-60%间,属于负债率
    不算高的企业。大部分实实在在的企业视行业性质也是有一定的负债率的。一个
    房地产公司或者一个人按揭买房子,也是天经地义的借钱,只要不要超过太高的
    杠杆。为什么常常听到“不要借钱炒股”这种说法?也留意到段老师上篇博客
    (购买GE)里忍住不采用 margin工具。请问段老师,这和上述例子的一定杠杆
    的使用,在哲学上有什么原则性的不同?困惑 ing。
    段永平:借钱和margin 是有区别的。用margin 就是融券,如果碰上大跌随时可
    能会被平仓。(2010-03-30)
    段永平:借钱做生意一般而言是有还款期的,而且借款人对要做的生意一般了解
    度高,但也还是有很多人因为借钱做生意而陷入一生的麻烦。
    借钱(margin)做股票是用你的其他股票抵押的,完全由 broker 控制,但市场
    大跌时他们会随时要求你卖股票还钱。股票市场有时会疯狂到无法想象,用
    margin的人一生也许只需要碰上一次市场向下的疯狂就可能会被 wiped out。芒
    格这么聪明的人就曾经(70年代)因为 margin 而陷入大麻烦。巴菲特厉害的地
    方是其投资一生中从来就没有过致命的大麻烦。巴菲特讲过,即使只有 1%的机
    会破产的机会你也不应该干。懂投资的人不需要 margin,不懂投资的人更不应
    该用margin。(2011-09-08)
    18.网友:我非常认同不用 margin.只是我到现在还是不太明白 Soros 的玩法。
    他一直是大尺寸的 margin。就我的认识而言 Soros 一定是价值投资。更多的是
    价值观的层面上。
    段永平:我没关心过Soros 怎么做,但我可以肯定的是,用 margin的人老的快,
    投资总年头短,整个投资生命周期里赚钱少很多。(2011-09-08)
    3.不做不懂的东西
    段永平:不做自己不懂的东西!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不懂不投!(2011-03-0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市场有时挺明白的。便宜货不是随时都有,更不是看完巴菲特的
    书就能马上找到的。茅台不是有过很便宜的时候吗?便宜的股票当然是很难买到
    的,但早晚都会出现在市场上。(2010-03-19)
    05.引用:段永平点评芒格主义
    如果你把我们15个最好的决策剔除,我们的业绩将会非常平庸(游戏的重点)。
    你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行动,而是极大的耐心。你必须坚持原则,等到机会来临,
    你就用力去抓住它们。
    段永平:平均两年做一个大的投资决策的效果肯定比一年做两个更好。
    (2012-06-26)
    段永平: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 10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不多 10
    年。在这10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 10家企业(被排除的不算,
    投错的不算)重手投了 5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
    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2012-06-24)
    段永平:大道这 4 年里只真正出手了一次,就是苹果,上一次出手是 GE,大概
    这是其会成为极少数人的原因?如果大道只敢平均两年出手一次,凭什么“散户”
    可以出手更多?(2012-07-17)
    网友:反思!
    段永平:突然觉得自己像个无招的剑客。 开始得意不是什么好事,突然又想起
    会飞的猪。(2012-07-17)
    06.网友:段哥,大量买入网易和 UHAL似乎都发生在 2002、2003年左右,最近
    三五年有没有比较经典的大手笔投资的案例(除了苹果)?
    段永平:最好把网易也除掉,我就快成笑话了。(芒格语)2012-02-02
    网友补充:芒格说过“伯克希尔·哈撒韦除去10 个投资就是个笑话”,伯克希
    尔·哈撒韦公司成立 57年了。
    7.不做短期的投机
    段永平:不做短期的投机。有人说这件事我不指望赚钱,就当消费玩玩,一次
    一次这样就不聚焦了。常在河边走,难免会湿鞋,湿一回鞋子就会湿一辈子。
    (2018-09-30)

GE(通用电气)

段永平承认的投资错误——"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GE"


🏢 公司简介

GE(通用电气)是段永平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买入的公司,也是他承认的投资错误之一。他买入的理由是看好GE的企业文化,但后来发现自己对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超出了能力圈的边界。


📅 投资时间线

时间事件段永平的判断
2008年前跟踪GE多年看好GE的企业文化,认为是百年老店
2008年11月开始买入金融危机时,GE跌到10美元以下,开始建仓
2009年越跌越买,GE最低破6美元"我就一直很高兴地买"
2009年看到CEO Jeff Immelt公开承认错误"好像我只见到GE出来承认错误并检讨对策,这大概就是企业文化不同的地方"
2010年前后卖出GE,换仓苹果和雅虎"我卖的理由是需要换GE和Yahoo"
2017年回顾反思"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

💡 段永平为什么买入GE

  • 看好企业文化段永平说"我当时敢重手买GE,是因为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跟踪GE的企业文化很多年,我从心底认为GE是家伟大的公司"。(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7)
  • 金融危机时的"贪婪":段永平说"这大概就是轮到我该'贪婪'的时候了"——他在别人恐惧时买入,符合安全边际的逻辑。
  • 看到CEO承认错误:段永平说"当时有问题的所有公司当中,好像我只见到GE出来承认错误并检讨对策,这大概就是企业文化不同的地方吧?"
  • 估值逻辑清晰:段永平说"我买GE时是怎么算的:当GE掉到10块钱以下时,我想GE好的时候能赚差不多两块钱,只要经济恢复正常,他怎么还不赚个一块多?由于GE的rating长期来讲还是会非常高的,假设他能赚1.5,给他个15倍PE不就20多了吗?"(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23)

⚠️ 为什么这是错误

  • 超出了能力圈:段永平后来说"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7-05-22)
  • 企业文化判断失误:GE的文化在韦尔奇之后被破坏,段永平当时没有看清楚这一点。
  • 负债是例外:段永平一般不买负债多的公司,"GE例外了一次"——这本身就是一个警示信号。(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4-23)

💬 原文摘录

"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不过,当时我认为GE的文化很好,公司应该可以转危为安的。"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7-05-22)

"我在投资里亏掉的美金数以亿计,每一笔都是违背老巴教导的情况下亏的,而赚到的大钱也都是在自己真正懂的地方赚的。"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4)

"我当时敢重手买GE,是因为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跟踪GE的企业文化很多年,我从心底认为GE是家伟大的公司。"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7)

"我买GE时是怎么算的:当GE掉到10块钱以下时,我想GE好的时候能赚差不多两块钱……背后有一个不太简单的东西就是我能够坚信GE是家好公司(Great company),好公司犯错后能回来的机会非常大。其实比我会算的人大把,但知道如何坚信确实不容易。"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23)


📚 投资启示

  • 能力圈的边界要诚实:段永平对GE的理解是"觉得文化不错",但这不等于真正懂——真正懂需要像投网易那样有多年的行业经验。
  • 企业文化会变:好的企业文化不是永久的,需要持续维护。GE的文化在韦尔奇之后被破坏,这是段永平没有预见到的。
  • 负债是风险信号:段永平一般不买负债多的公司,GE是例外——这个例外本身就值得警惕。
  • 机会成本:买GE的钱如果买了苹果,回报会高得多——这说明能力圈内的投资才是最优选择。

🔗 相关笔记

相关概念能力圈 · 企业文化 · 卖出逻辑 · 安全边际 相关人物 段永平 相关主题段永平的错误与反思 相关公司苹果(应该买的公司)· 网易(真正在能力圈内的投资)

段永平历次表态(按时间排序)

  • 2010-02:曾从经营者视角「跟踪 GE 文化很多年」,认为伟大而重手买入。
  • 2010-03:用「好公司犯错能回来」+ 毛估估 EPS 支撑低价买入逻辑。
  • 事后复盘:承认看错——文化可被 leadership 破坏;负债与金融化放大错误。
  • 机会成本叙事:若换仓苹果回报更高——用对照强化 能力圈 内选择的重要性。

业务结构与关键产品

  • 多元化工业与金融历史:飞机发动机、能源、医疗、资本等事业部曾并存;段永平案例期焦点在「 conglomerate 是否可理解」。
  • 护城河:品牌、技术与规模;但文化与管理激励一旦走样,复合体反成黑箱。
  • 风险点:高负债、复杂报表、文化变迁——与 网易「业务单一可懂」形成反差。

段永平的投资逻辑还原

  1. 生意:是否真能拆清各板块现金流与底线。
  2. :对韦尔奇后治理与文化延续是否过度乐观。
  3. :低价 + Great company 假设是否充分 stress test。
  4. 时机:好公司犯错买入的前提是「错在可修复区间」。
  5. 风险:金融杠杆与多元化折价;认错要快。

延伸阅读

原典精选

「我买 GE 是因为我觉得它是一个好公司……结果我错了。」(大意,见本文「为什么这是错误」)

公开认错,把 错误与纠错 写成案例教学法。

「好的企业文化不是永久的。」(见本文启示)

文化会随 leadership 与激励变味——是 企业文化 的动态视角。

「机会成本:买 GE 的钱如果买了苹果……」(见本文)

用对照组提醒:「便宜」不如「懂且对」。

延伸讨论

GE 案例是 「看懂一部分 ≠ 看懂全貌」 的提醒器:财务复杂、金融化程度高、文化变迁快的公司,常把投资者挡在 能力圈 外而不自知。可与 苹果网易 的正例三联读,并回到 商业逻辑篇精选 看「报表与文化」哪条该先行。生平 里全球化与金融危机背景也有助于理解当时信息环境。

可能的误读

  • 误解:段永平否定所有工业巨头。 → 实际:否定的是「自己看错的那次」,不是行业。
  • 误解:文化分析是玄学所以没用。 → 实际:正是文化走样让「好公司」假设失效,案例价值在此。
  • 误解:认错等于立刻清仓一切。 → 实际:纠错是逐案处理,不是情绪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