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反对)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多数人在投资时很习惯去看有没有“把事情做对”这点,从而会很容易掉进短 期表现当中。即使是伟大的企业在“做对的事情”的过程当中也是可能会犯错 的,因为“把事情做对”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所谓“长期投资”从某种角度上 说,就是要能够相信坚持“做对的事情”的有能力的公司最后会“把事情做 对”。(2013-02-13) 05.引用:失去乔布斯后的苹果,库克都做了什么?…… 段永平:他说:“当我们付出努力,为了让盲人也可以使用我们的设备时,我 是不会考虑该死的 ROI(投资回报率)的。”苹果在发起环保倡议、保护员工安 全和其他政策时也是如此。———这就叫利润之上的追求!(2019-06-27) 网友:我知道一般来讲,好的公司都有“利润之外”的追求。 在<<基业长青>> 里面说"visionary company was guided more by a core ideology—core values and a sense of purpose beyond just making money"。(有远见卓识的公司更 受核心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观和目标意识的引导,而不仅仅是赚钱。) 1)有“利润之外“追求的公司一般来说更“长青”,我目前的理解是因为这样 的公司更容易避开诱惑,更专注,更倾向做对的事情,员工更加团结。你怎么看 我的理解?你能简单说说 “利润之外”追求对公司的好处在哪里么? 2)如果我不是一个CEO,只是公司的一个manager,对于“利润之外”追求这样 的idea(想法),能用在我自己的团队/组织里面吗? 段永平:1.有“利润之上”的追求则更容易看到事物的本质,就会更容易坚持做 对的事情或者说更不容易做错的事情,就不大会受到短期的诱惑而偏离大方向。 2.如果你是一个有“利润之上”追求的manager ,你就会找到很多 ideas,但如 果不是,别人怎么说你都会用功利的角度看的。 补充一点:有“利润之上”追求并不是好企业的充分条件,但有“利润之上”追 求的企业成为好企业的概率要比一般企业大很多,时间越长差别越大。 (2013-03-03) 不明真相的群众:什么是利润之上的追求?比如,超越股东利益的社会价值、适 用不特定主体的方法论、超越实际功效的审美趣味。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利润之上的追求是奢侈的,不切实际的。但对于顶级公司 来说,利润之上的追求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 1,利润之上的追求有一定的虚幻性,对于企业来说,就可以作为方向上 看得见却不容易触及的战略目标,作为激励有持久性。而利润,太实,容易在触 及后让企业进入懈怠的“贤者时间”。 2,利润之上的追求可以增加品牌的美誉度,从而增加用户的锁定能力,和企业 的经营寿命。 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四、要有好的企业文化做支撑 01.网友:请教大道:什么是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 段永平:商业模式简单讲就是公司赚钱的模式。好的商业模式是有护城河的,举 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海关(虽然这不是通常意义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就是企业 里这帮人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东西。(2019-3-14) 02. 网友:对于投资者来讲,“商业模式”与“经营者的品德”哪个更重要? 段永平:right business,right people这两者都很重要。如果不是right people, 多数情况下没办法维持 right business。(2013-04-24) 网友:我过去没有想得这么长远,又学到宝贵的知识了。请问维持 right business 主要是靠right people 建立的“好的企业文化”吗? 段永平: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很难维持,但有好的企业文化也未必就一定能维持住 的,因为也可能会有战略错误导致企业完蛋的,尤其是小企业。(2013-04-20) 03. 网友:一直以为护城河是确定未来现金流的唯一办法,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是 唯一,或者说只是确定未来现金流的一部分而已,企业文化是另外一部分。我想 问一个问题,如果企业现在不错但原来的CEO(首席执行官)退休了,换了新的 最高决策层,您是否会卖出或者随时准备卖出来谨慎的观察一下新的决策层的表 现呢?有或者认为企业文化跟这个新的 CEO关系不大呢? 段永平:企业文化可以看着是护城河的一部分。换CEO对任何公司都是会有影响 的,但企业文化强大的公司往往能选出好的 CEO,从而能让公司继续好下去。 04. 网友:认识步步高是从“步步高”那首歌开始的,现在都还记得,15 年了, 步步高在家电这个几乎没有护城河的行业里生存并一步步走的更高,真的很不 错。恭喜了!祝福步步高早日找到一个好的盈利产品,成为“有能力且走运”的 公司. 段永平:其实我们是有条看不见的“护城河”的 。(2010-09-21) 网友:步步高广告中的视听享受、对产品高品质的执着追求、对消费者需求的不 断满足,本分专注,在别人不屑一顾中坚持不懈。所有这些是构成“护城河”的 要素吗? 段永平:最重要的是正直和诚信。广告应该不算吧?(2010-09-22) 05. one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3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高这样的,文化和能力一流,生存的行业竞争激烈。从长期来看,缺失文化和能 力的生意模式护城河会逐渐变窄。企业文化和能力应该是最核心最坚固的护城河 吧。(2011-05-08) 段永平:虽然我不是很了解茅台,但不是很同意你说的茅台企业文化和能力很蹩 脚的说法,但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种文化或完美吧。 很难想象一个没能力和没企业文化的公司能够建立一个好的生意模式。如果茅 台没有企业文化,茅台的产量早就上去了,用不了等这么多年。(2011-05-09) 11. 网友:乔布斯辞去苹果 CEO职务转任公司董事长 ,阿段怎么看这条新闻? 对苹果的影响? 段永平:苹果的文化和生意模式已建立,其中短期的影响可以忽略。10年以后 的事就不知道了,但由于其文化在,应该还是比平均要强。(2011-08-25) 网友:乔布斯之后,您觉得苹果还能继续有良好的战略吗?有人认为乔布斯之后 会导致公司要么聚焦力度减弱、要么离心离德。您怎么看?像您离开步步高一线 之后,公司的战略制定有没有让您生气过? 段永平:乔布斯不可替代,但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依然是强大的苹果。苹果的企业 文化和产品文化以及生意模式已经建立,除非苹果内部有人跳出来破坏这种文 化,我认为相当长的时间里不会发生。至于我们公司,我不当 CEO已经有 10年 了,我觉得比我当CEO 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没啥不满意的。(2011-09-01) 12. 网友:可口可乐的护城河核心是不是企业文化?因为百事可乐也不错,口味 都不一样。对它们来说产品的配方应该不是很重要的护城河。 段永平:配方如果是的话也只能是一小部分。企业文化肯定是重要组成部分,还 应该有很多东西。肯定不是一个单一指标。(2010-06-14) 13. 网友:我想寻找值得超长期 10年、20年、30年投资跟随的公司。您认为一 个企业值得这样投资最核心的点是什么?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企业使 命在投资决策中占比权重有多大 段永平: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为好的商业模式保驾护航,甚至可以帮助发现好的商 业模式,但我没想过权重的问题。这是个过滤器,没有权重的概念。(2019-05-23) 14.引用:Warren Buffett Quotes(巴菲特引述) We want managers who tell the truth,and tell themselves the truth – which is more important. 段永平:这条讲的就是对的人。投资最重要的 3 点:right kind of business,right people,right price.前面两点尤其重要,从长期的眼光看(或者叫未来现金流折 现的角度看),价钱合适就可以了。(2012-11-17) 3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4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也许,能打败苹果的人快出生了,也许正在某个地方徘徊,但怎么看都不是现在 大家知道的这些,这是个大家可以看很多年的故事。(2012-01-29) 02.网友:android(安卓)手机会是苹果的一个比较大的威胁,现在的 android 的手机已经不比苹果的差多少了。苹果的强大在于有一个统一的平台,这是 android所没有的。 段永平:说明你还是不明白谁是谁的威胁。(2012-01-25) 网友A:这一点不太明白,我对于苹果最担心的就是安卓的竞争。虽然进入 IOS (苹果系统)系统的用户不太关心安卓的变化。但是安卓的进步对于新进入 IOS 的用户数量有很大影响,并且安卓进步很快,那么口碑会好,而口碑对于新用户 甚至老用户,影响会很大,是这样吗? 段永平:再过几年你就明白了。 网友H:谷歌的安卓和苹果 IPHONE的竞争关系就像大众和宝马奔驰的竞争一样, 虽然都是做手机,用户群不一样。用了苹果的东西,再用安卓的,感觉就是糙, 细节很粗糙。GOOGLE(谷歌)发布了 Chrome浏览器的移动版本,竟然率先在苹 果的平板IPAD和手机 IPHONE上发布,安卓平台上竟然没有。这事挺有意思的, 难道GOOGLE 的人也知道哪个平台的用户价值更大? 段永平:苹果倒是像卖车的,一年出一款。3星像诺基亚,结局可能也像,不信 过10-15 年再看。 网友X:1、三星、HTC 一直搞机海战术,其实大部分厂商都是这招,苹果出来后, 这招不灵了。htc今年出 one系列,说不玩换壳了,真能转性么? 2、苹果真是独步江湖了。安卓阵营跟苹果的差距,不是简单的机子外表问题, 是整个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的问题。如果专注研发 rom,把消费者体验提升的有 戏么?魅族小米都是刷 rom起家,oppo的rom和 ui也有独到之处,一些细节让 人觉得很贴心,还有老罗也说要专注研究 rom,当然 rom毕竟要受制于google (谷歌)的进展。无解? 3、我发现国内很多用 iphone的只是觉得很漂亮很炫或者纯粹是炫耀性消费, iphone 的威力他们恐怕一小半都没用到。特别是女孩子,没几个用同步功能、 装备好的应用,好多只是玩玩别人帮忙装上的游戏。这类“傻瓜式”很多人在抢 吧,像当年网络爆发增长时的装机系统导航网页等。 段永平:1. 人大概是不会变的。 2. 苹果以外的市场依然很大,而且上升空间也很大。专注于用户体验的企业总 是会走得远一些的。 4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建议你用更长的时间看。感觉你在等别人把价格抬起来以后你再买, 对不?不过,我对在个行业不了解,直觉觉得这个行业的生意模式不是我喜欢 的那种,要借很多钱(意味着风险大),而且产品没差异化(意味着很难有长 期的好利润)。(2012-06-03) 03.网友:当一个不会被淘汰的行业,在产能过剩时期,要经历一场异常惨烈的 淘汰赛,只有把那些本不该从事该行业的弱者淘汰出局!行业才能恢复正常。以 大起大落的航运为例:当一艘日成本为2万美元的大船,在船舶紧缺时代,日租 能达到23万美元,会吸引大量投资者投资船舶,造成船舶过剩!当日租金跌到 0.2万美金的时候,船舶每日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弱者无力支撑,就会破产倒 闭或贱卖船舶,因为船舶维护成本很高,很多还能使用的船舶也会被拆解!当旧 船被拆解到一定数量后,就会逐步平衡或紧缺,进入下一轮牛市(因为造大船需 要2年的时间,一旦船舶紧缺,两年内很难填补缺口,就会进入牛市!)无论如 何,行业里都会有一部分实力雄厚,早早做好准备的船东不仅活下来,还在熊市 里低价买入大量价廉物美的资产,成为下一轮牛市的赢家,重点是找到这种公司。 段永平:很烂的生意模式。花了很长时间,守着一个生意模式很烂的公司,机会 成本很高,心情也不好吧?花掉的时间也是机会成本。我也有过两个小时赚 20 多倍的记录,但不知道如何才能重复(200块到 5000块)。 (2015-09-09) 04.网友:最近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涨的很多,可惜都是亏损股,去年两家国 有航空公司巨亏,国家几十亿的注资。中国航空公司这么没有竞争力,到时候 大规模的告诉铁路还要跟航空公司竞争。 段永平:航空公司还是不碰为好。航空公司的产品难以做到差异化,没办法赚 到钱,长期来讲没投资价值。这是巴菲特教我的,省了我好多钱。(2010-04- 23) 段永平:突然想到老巴说过的那句话:如果你在坑里,至少别再往下挖了。产 品完全没有差异化的公司,将来早晚都会出问题的。航空公司是非常好的例子, 其他类似的50步和100 步差别的就不细说了。(2015-12-02) 19.富士康、OEM(代工) 01.网友:段总对富士康有啥看法? 段永平:一直不太喜欢。(2010-05-26) 02.网友:想起来OEM 的问题在投资里对应的术语就是属于“生意模式”不好, 一早就应该避开。以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知道这个名词,也还不知道投 资、巴菲特,现在对应上了。 段永平:很专注地做 OEM 也许是可以做得不错的,比如 TSMC。25 年前我就告诉 UMC的人,TSMC将来会更厉害。(2016-10-25) 6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25 年前,半导体代工才刚刚起步,段总当时看好 TSMC(台积电)哪些 方面啊? 目前代工的竞争更加激烈,INTEL 也加入战团,SAMSUNG,TSMC,INTEL,段总 更看好谁呢? 段永平:谁更专注,谁就更有机会。(2016-10-26) 网友:从段总20年前就不做 OEM,建立自己的品牌,现在我越来越深信,功夫 熊猫里的一句经典台词“There is no accident 世上无偶然”。这还是跟段总 偷学过来的。 段永平:我们其实从来就没做过 OEM,但20年前确定了不做,所以谈都不谈了, 省了很多时间。(2016-10-25) 网友: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初期,可能几乎没什么人想得到不做国际大公司 的代工,就像这里说到的没有人拒绝他们的订单。几年前当我意识到步步高是 从开始就选择了不代工这条路的时候觉得非常惊讶,因为这个觉知实在是太早 了,觉得怎么可能知道。这时候实际上很多的工厂还是成熟的老牌港台企业不 仅仅是民企,步步高在起步的时候就已经在有些方面超过他们了,这是让人觉 得很佩服的地方,这只有文化非常好的企业才可能想得到、做得到,也是我早 就看好段总的主要原因之一。 段永平:如果你想的是 10年20年后的事情,这个决定其实非常简单且容易。 凡事能往前(后)想几年,往往难度会大幅度下来。(2016-10-18) 03.【富士康千家店计划战败 郭台铭下伐失利】 两年前郭台铭提出五年内在内地创办10000家“万马奔腾”自营渠道连锁店的 目标,其中今年目标是开出 1000家,时至今日,万马奔腾门店在全国最多的 时候也仅开出280多家。一年多的渠道试水,万马奔腾似乎面临难以为继的状 态。 段永平:老郭虽然在代工业世界顶尖,但对零售业完全没概念。不过,他是有 资格尝试的人,不会因此出啥问题。(2011-12-11) 不明真相的群众:他搞太阳能的计划,是不是要更靠谱一些? 段永平:目前的光伏产业最后就会像加工业,一定是个拼得死去活来的结局。 老郭在加工业里属于剩者,或许光伏产业他也有机会?不过,所谓的光伏产业 6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们被告知,大量的债务会让经营管理者比以往更加努力专注,就像在汽车 的方向盘上装上一把匕首会让驾驶员异常小心的驾驶。我们承认,这种让人集中 注意力的方式会造就一个非常警惕的驾驶员。但另外一个肯定的后果则是,一旦 汽车碰上即使是最小的小坑或者一点冰,将导致一场致命而且不必要的事故。 (2012-01-12) 05.网友:最近很困惑,经营的生意欠账太多,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深陷。 在“做对的事来看,失去现金流的控制明显不是对的事”,也不利于发展。我打 算要么改变模式,要么退出行业。您认为呢?我这属于家具建材行业。 段永平:不了解你的行业,感觉是难以差异化和难以规模化的行业,应该蛮辛苦 的。不管什么生意,欠债多总是不舒服的,而且很可能早晚会出问题。 (2019-04-28) 06.网友:我有个一直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想请教您:“绿城中国”目前市值 110 亿,2018年财报显示现金及等价物 490亿,流动资产 2800亿,总负债2500 亿, 即使现在清算也有300 亿的价值,收入每年提高,缺点是年利润 11亿有下滑(2 017 年 26 亿利润),另外绿城品质和口碑一直不错,为什么股价一直很低,我 清楚这个标的肯定长期不如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但就是不明白什么原因导致价 格持续走低,请赐教。 段永平:我也不明白,但我也不会买这种高负债的公司。(2019-05-20) 24.重资产行业 01.网友:大道,我从 2014年看你的网易博客,一路跟你到雪球,收获很多。买 股票就是买企业,我懂。但怎么辨别好企业似懂非懂,巴菲特说过,喜诗是好生 意,飞行安全公司是一般生意,航空公司是糟糕的生意。我理解的是资本支出大 的行业不容易出现好企业。不知道对不对,请大道指点一下。 段永平:“资本支出大的行业不容易出现好企业”,我同意这个观点。 (2019-03-16) 02.网友:我想问一下关于好的商业模式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公司,其行业特性 决定了其项目投资比较大,如化工类,由于公司管理好,净资产收益率也比较高 (大概能达到30%左右)。公司企业文化比较好,很注重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技 术力量雄厚,管理也很好。其主打产品可以做到把成本控制在全行业最低,在包 括国际大公司在内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他们还可以有微利。公司号称别人亏本我 们微利,别人微利我们赚大钱。由于技术和管理水平比较高,投资同样一个项目 可以比别的公司少花很多钱。由于其投资的项目都是资金大技术要求高,导致一 般的企业难以进入,可以认为这是企业的护城河。公司每上一个新项目投资都会 比较大,新项目的投资主要是公司利润和银行贷款。我记得你说过不喜欢有负债 的公司,那么这样的重资产类公司,你认为是不是好的生意模式呢?你会考虑投 资这样的公司吗? 6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懂得不多,但知道流量经常是很值钱的。他们流量很大,而且都来源 于看得见的生意,所以变现不是问题。我相信他们本分的文化会让他们找到非急 功近利的办法的。(2018-09-05) 12.网友:1,拼多多现在只适合以风投的眼光看。 2,买进拼多多相当于押注于 黄的进化。 段永平:这确实是我目前的观点,所以一直不建议大比例投入。(2018-11-15) 13.网友:看了拼多多的财务数据,从资产来看,虽然亏了 100多,但是净资产 多了将近200,还是非常优秀,最近跌得比较多,准备买入,10年后看有没有机 会财务自由。 段永平:我没看过财报,但看过新闻。净资产多出来的应该主要是融资产生的, 但经营现金流确实好像是正的,说明他们还是蛮保守的。2019-04-28 14.网友:大道认识黄峥超过十年了,请问:黄峥是否具备把事情做对的能力和 学习能力?黄峥是否也具备品行端正,本分,不占别人便宜,专注本业和聚焦, 稳健求发展(慢就是快),结果导向,消费者导向,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些在李 嘉诚身上可以找到)这些你身上也具备的特征? 段永平:黄峥的学习能力和把事情做对的能力显然是比我强的。黄峥对什么是对 的事情也有很清醒的认识。(2019-04-27) 15.引用:拼多多黄峥发股东信谈电商竞争,认为拼多多“个头虽高但依然只是 个小学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24日晚,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黄峥, 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封股东信。黄峥在信中指出,近期拼多多遇到了“二选 一”。他认为,拼多多的出现初步打破了既有电商格局,自然会让其他平台有 所…… 段永平:该说的黄峥都说了! (2019-04-25) 16.网友:没什么问题,7年电商老兵,10年纬度,坚定看好拼多多,有闲钱就 补一些,知道大道也是股东,内心更坚信了这一点。 段永平:我觉得你对的概率很大。(2019-05-15) 17.网友:能否演示一下把拼多多看作非上市公司十年后是咋样的? 段永平:如果他们能活下来的话,他们肯定会比现在厉害很多。我认为他们能活 下来的机会很大。(2019-05-17) 18. 网友:关于拼多多,大家对平台的差货、劣货、假货吐槽很多,周围很多消 费者在心里面对拼多多的品牌认知就是假、差、劣,想问下师兄:你认为这样的 7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你把每一条的解释都放进去了。企业文化是需要逐条解释的,不 然无法传达。我觉得我们的和阿里巴巴的有点像。(2010-04-04) 02. 网友:愿景的前身好像叫使命感,文化人把它叫愿景了。没有愿景,好像就 相当于短命感。是这样吗? 段永平:企业文化一般分 3块:mission,vision and core value. mission就 是使命,也就是企业为什么存在;vision就是愿景,指的是大家的共同远景; core value指的是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大是大非的问题。(2010-11-12) 网友o:作为投资者,我们如何观察公司这些写在纸面上是不是真的愿景? 段永平:看他的历史、说的和做的。(2010-11-12) 网友:阿里愿景“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阿里文化不如步步高 文化的地方是,阿里要成为最大,步步高要本分。 段永平:本分和最大本身并没有任何矛盾!事实上,我们公司做的产品大部分最 后都是国内“最大”的,只不过我们罕有提起而已。我们不提的原因是认为这不 是我们用户关心的东西,但这往往是我们关心用户而产生的自然结果。 我个人认为,追求最大确实有点问题,因为他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方向,而且 有可能和核心价值观产生矛盾(比如有时可能不符合用户导向等)。不过,阿里 巴巴作为公司还比较新,等他真到了第一以后才能明白我说的问题何在,那时再 改也来得及。(2010-04-05) 网友j:“阿里文化不如步步高文化的地方是,阿里要成为最大,步步高要本分。 本分即自然,道法自然。”----佩服! 段永平:这话不是我说的,是网友在问题里说的,我并不同意这个说法。 (2012-01-14) 03.网友:有点困惑的是国内有些自己感觉挺好的企业似乎很看重并且一直在强 调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这样的企业段哥会不会直接 pass(淘汰)掉?好像马云 也说过要阿里要超过沃尔玛,是不是不比较只专注于消费者会好一些? 段永平:讲本身并不是问题,作为一个大的愿景讲出来没什么不好,尤其是企业 初期,有一个大的愿景非常重要。差别在用什么办法去达到。用消费者导向去达 到愿景目标是本手。(2010-10-24) 04. 网友:段总,我又不懂了。为什么说企业初期有个大的愿景非常重要呢? 段永平:愿景就是大家共同的远景的意思。没有愿景的公司容易陷入利润导向, 最后容易被眼前利益诱惑而犯大错,从而导致公司寿命缩短。(2010-11-10) 8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试试:能够管到制度管不到的东西的东西。(2010-05-18) 网友:请问段总,这是不是对企业文化的理解: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管理,制 度的最高境界是没有制度!有统一的价值观和统一的目标,员工能自我约束,制 度健全与否没有太大的重要性,这就是“由道而德”的管理理念? 段永平:没有管理公司很快就会完蛋的。所谓好的企业文化是能管到制度管不过 来的东西,不是个神秘的咒语。制度是强制性的,文化则不完全是,所以建立好 的企业文化非常难,破坏起来非常容易。 网友:破坏起来非常容易如何理解? 段永平:比如建立信誉很难,破坏很容易。(2018-11-08) 09. 网友:库克:我们每天都在变化。他在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在变化,他不在的 时候我们也在变化。但是核心,核心中的价值观和 98 年、05 年、10年的时候 是一样的。我觉得价值观是不应该改变的,但是其他任何东西都可以改。 ---------------------------------------------------------- 看了很多CEO的访谈,发现优秀公司的 CEO都会讲到一个重要的东西:企业文化。 段永平:所谓企业文化讲的就是什么是对的事情(或者说哪些是不对的事情), 以及如何把对的事情做对。苹果的企业文化堪称好的企业文化的经典,多看看苹 果的发布会或许能有所悟。(2015-03-21) 网友:在“做对的事,并把事情做对”这方面,乔帮主和库克为苹果创造并实现 的是:做最对的事,并把事情做到最对! 段永平:难道还有不太对的对的事情吗?你这是我们没对错的文化的一种体现 吧?其实苹果就是一直坚持了“做对的事情”,其一直聚焦在“把对的事情做 对”的长期结果就把事情做到了极致。(2015-03-23) 网友:您这么一反问,明白我自己错了,谢谢您的指点!重新厘清认识: 1:“做对的事”是指明方向的,属于原则问题,只有对与错而无程度区别,而 “错的事”底线是零容忍的;我原来不经思考地认为“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 做对”上都有高低水平不同,而且还表达为有好坏之分;在这里学了这么多年, 在大是非上还是这样草率的态度,感觉很羞愧啊。 段永平:把事情做对确实有高低之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曲线,每个人都不 可能不犯错误。据说在任何方面花够一万个小时后,大多数人都能成为专家。 (2015-03-23) 10.网友:段总对企业文化理解很深,我们没有做过企业的很难理解企业文化为 什么这么重要?希望你可以指点一二。 段永平:简而言之,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让企业少犯原则性错误,从而可以走得 8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1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什么是不对的没那么难。(2019-09-12) 22.引用:本色英雄 —《赢周刊》采访全手记 问:你常说不争一城一池,企业的心态最重要。这“心态”指的是什么? 段永平:有时候无招反胜有招。做人要有平常心,企业亦如是。往往,企业规模 越大,要保持平常心就越难。对一个新企业来说,他唯一的目标就是生存。小企 业去尝试一件事的时候,它的机会成本很低,失败了,再来过,谈不上有多大的 损失。在美国,95%的创业企业要失败的。但是在企业有了一定规模的时候,管 理者要保持平常心就有了一定难度,因为他可选择做的事情多了,选择的范围大 了,同样,他犯错误的可能性也大了。大企业比什么?比谁犯的错误少。我看国 外网球比赛的转播发现比较科学,他们是算一个运动员和对手之间谁的失误率最 少,基本就可以判断胜负。一些水平相当的运动高手之间比赛比的往往就是心态 了。(2004-01-19) 段永平:做企业,必须有平常心。我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是安全,而不是像某些人 说的要做多大。大是自然而然的发展过程,包括利润。企业的利润也是一个过程! 当然企业必须有利润,没有利润就无法生存,但你不能把利润作为最大的追求目 标。如果这样的话,企业就会变的唯利是图。企业赚了不该赚的钱,会伤害你的 未来的。企业应该有利润之上的追求。(2000年青年报专访) 段永平:平常心包括进取心。(2012-12-02) 4.诚信、正直 01. 网友:步步高广告中的视听享受、对产品高品质的执着追求、对消费者需求 的不断满足、本分专注、在别人的不屑一顾中坚持不懈……所有这些是构成“护 城河”的要素吗? 段永平:最重要的是正直和诚信。广告应该不算吧?(2010-09-22) 02. 调查称国产手机大多设收费陷阱,可自动扣话费 段永平:别的不敢说,我相信步步高和 OPPO的手机肯定没有!如果巴菲特或者 芒格也卖手机的话,我相信他们也不会有的。(2010-05-09) 网友: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一直很模糊,忽然觉得企业文化好像是一个企业的品格。 那么它太重要了。 段永平:对啊。做对的事情,然后是把事情做对。对这种不诚信的事我们只有 0 容忍度。这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2010-05-09) 03. OPPO手机官方声明 (2010-05-10) 1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问:段总您好,请问有时候公司确实招不到人怎么办? 段永平:我是经常听到一些做企业的抱怨公司没人,但你查看这些人的日程表, 却几乎没有和猎头公司、可以挖来的潜在人才见面的时间,也没有仔细分析招不 到人的原因。一边把自己忙得够呛,一边又抱怨没有得力的人,你觉得问题究竟 在哪?(2005年) 04. 网友:授权给的对象只要合适(操守)、合格(才干或专长)、有意愿(愿 意拼命工作)就可以了,然后一起讨论好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把做对的事情计划 好),让该对象执行(把事情做对,如有偏差协助其调整即可)。从来没有体会 到授权和企业文化有什么关系,您能否明示? 段永平:呵呵,其实你说得很对。不过,你说的合适其实指的就是文化。比如说, 如果你是个诚信的人,坑蒙拐骗就“不合适”了吧? 05. 网友:请教一个在国内企业治理中比较常见的情况,就是领头人的能力非常 强而且个性突出,这种情况下,整个团队的构架往往难以突破最初的创业伙伴, 用您的话说,就是合适性人才有,但合格性人才引入难度比较大;我见过一家很 优秀、专注主业的公司在 3年时间里更换了3个财务总监,引入的十多个职业经 理人基本陆续全部离开,但创业团队还算稳定,这样的企业如何判断其发展前景 与持续性? 段永平:你说得很对,合格性人才是可以培养的,而离开的原因是因为合适性问 题。(2010-03-26) 06.网友:你对挖竞争对手的人才怎么看? 国内最著名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称“W公司”,请允许我耍个小聪明,因为我只 是为了说明问题,对这个公司本身不是太感兴趣,不想浪费一个名额,毕竟今年 才刚开始呢,呵呵)当年为了克服自身发展中的人才瓶颈,发起了一个有名“海 盗计划”,大挖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一家国有大型地产公司,我们称“Z公司”,) 的员工,结果确实挖到了很多,并且这些人才为 W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做出了很大 的贡献。此后W公司还不断重复过这个计划,只不过换了个名字。对此,W公司 不但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反而振振有词说他们是先礼后兵,因为他们提出和对 方合并被人家拒绝了。 我记得松下先生曾经说过,他从来不挖别人的人才,因为将心比心,如果自己的 人才被人挖了,自己也会不高兴。 W公司被国内很多人认为是中国企业的标杆,但是据我所知,这个企业有很多不 好的地方,比如上边的挖人才,我觉得不是怎么地道,好比看上了人家的女儿, 可人家父母不同意,结果把人家抢来,还振振有词:你女儿过来后,我对她很好! 潜台词就是:我抢你女儿这件事是对的!因为后来还抢过,呵呵。 还有前几年我同学准备买他们的房子,也是过几天就提价,他们老板还在媒体上 说他们不推高房价,事实上他们的楼盘也没少涨啊,前面的话从何说起? 我也认识在那个企业工作的人,他说他也拿回扣…… 12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3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我当然有期望。但目标是大家定的。我在公司的角色是顾问。理 论上讲连大方向都不归我管,但我可以提我的意见。 出入总是有的。我在公司里是个反对派,几乎做什么我都会提反对意见。如果连 我的反对意见大家都不怕时,做什么我都会放心一些。 我最怕的就是当老板说什么大家都说“好”。那时公司就危险了。 当然,这里的前提是我认为我们同事很多都在许多方面比我强。如果认为自己是 公司里最聪明的人的“老板”是很难认同我这个观点的。(2010-04-02) 09. 网友:请问段总在经营时最重要的是做好那些管理工作?怎么样才能使年轻 的经验不足的成员成长为有责任,,会思考的团队? 段永平:首先自己要成为有经验、有责任(感)和会思考的团队(一员)。俗话 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不知道你是兵还是将啊。(2011-03-24) 10.网友:请问大道:乔布斯曾经说过:「我过去常常认为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顶 两名平庸的员工,现在我认为能顶 50名。我大约把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招募人 才。这句话对吗?您觉得一个公司 CEO每天时间应该侧重于哪些方面比较合理, 我觉得至少四分之一花在客户需求。您认为应当如何合理安排哪些内容、企业文 化保持、战略、找优质供应商等等? 段永平:乔布斯是对的。我当 CEO的时候并没有一个时间分配表,但大致知道什 么是重要的。简而言之,不要让重要的事情变成紧急的事情。(2019-03-16) 网友:您认为对于公司管理者来说,处理一些紧急事情的原则和有效的方法是什 么呢? 段永平:我认为是你要分清什么是重要的事和紧急的事,千万别让重要的事变 成紧急的事。 举个例子,对于一家公司来讲,客户投诉是紧急的事,员工没有权力解决,老板 可以做主。老板出马,一下就把问题给解决了,虽然老板有成就感,但他却做了 别人应该去做的事。实际上,对于一家公司的管理者来讲,只是做紧急的事,那 都是管理别人或代替别人管理事。实际上,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讲,重要的事是建 立公司的各项制度,设定公司的服务章程,把重要的事都做好了,剩下的事员 工自己就能处理好。(2005 年,北大演讲) 11.网友:我仔细观察了下,好像特别强势的领导管辖下的组织,其创新能力和 纠错能力会差一些。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基业长青》里第五级领导 人往往都不特别强势? 段永平:凡是员工见到领导就战战兢兢的公司,时间长了都会出问题的。因为 这种公司员工大多都会慢慢变得没有担待,凡事希望交给上级去决定,效率慢 慢会降低。除非这种公司的产品非常聚焦,大老板确实可以照顾到所有大方面, 不然早晚会出问题的。我觉得日本企业这些年在有些行业出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2018-09-22) 13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3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4.网友:您经营企业的那段时间,您负责公司的哪方面啊,现在觉得企业人 事是比较费心的一件事情。 段永平:我主要负责打球,偶尔看一下我们有没有做不对的事情,至于怎么把 事情做对则不是我的擅长,公司里很多人比我强。(2013-03-02) 05.网友:老巴的宽容或许在为接班做准备?毕竟从师傅带徒弟的角度来说,如 果很严格都给枪毙了可能不利于真正的成长。我哪里见过一句话:真正的宽容, 放手让不如自己的人去做事,还眼睁睁看他把事情搞砸了,中途没去阻止。往好 的方面来说,这些是短期的接班费? 段永平:哈,我是放手让比自己能干的人去做事,至少做着做着就比我能干了。 放权里最关键的是可以容忍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所犯的错误,我个人的 理解是其实干同样的事我也犯错,为什么别人不可以犯错。(2012-05-18) 06.网友:我觉得oppo 的核心技术就是段先生和段先生培养的价值观、企业文化 和制度。抓住自己能做好的一点去做好。好似好简单,其实很难。比对手优胜的 地方就是更加专注于竞争对手没有做好的地方去做好,紧紧围绕消费者导向这一 原则。另外就是品牌定位方面很有策略性,让人记住 oppo等于高品质dvd play er(影碟播放器)。唯一对应性很强。其他竞争对手的品牌做的东西太多了反而 品牌印象模糊了。 段永平:我这 10 年在公司办公室呆的时间总和可能还不到 10 个小时,在 OPPO 的时间总和可能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公司做得好的话一定是大家的功劳,但如果 做不好则确实有我很大的责任。(2011-03-09) 网友:是不是你觉得你的最大责任是为企业找到最好的经营者,如果经营不好, 则是当初经营者没有找好? 段永平:多数人也许会这么认为,找个所谓的职业经理人。我们不知道怎么找 职业经理人,所以直接找的就是老板。(2011-03-09) 12.管理制度 问:您如何保持组织内部的凝聚力? 段永平: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公平。另外,建立相互信任的方法是同大家敞开地交 流。企业大了以后,层级多了,交流的确少了。拿破仑说到他在滑铁卢失败的原 因,是“很久没有同战士们 喝过汤了”。我们正在学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段 永平做客人民大学精彩问答实录1999年) 01. 公平的定义(2011-02-21) 段永平:公平的定义其实非常复杂,有兴趣大家可以看看网易的公开课。 13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4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Z:不觉得股东第一就肯定错了。最终企业的一切都是为了盈利,而这些盈 利都是为管理层的老板即投资者的利益的增加。否则的话,这些管理层对股东来 说就是噩梦,至少说对长期股东 段永平:也许你该看看 good to great 这本书,你才能明白马云是什么意思。 (2010-05-20) 网友:我认为股东、客户、员工应该是没有那重那轻的,它为是相互的关系。做 好任何一个另外两个也不会差,相反做不好任何一个,另外两个也不会好。 段永平:呵呵,我也是这个观点。其实马云的观点也没什么区别,只是说得角度 不一样。(2010-05-20) 网友:我去年买了YHOO。我现在有个问题:我对阿里巴巴集团对于大股东的态 度和处理与大股东关系的方法,感觉多少有些不确定性。欢迎段总批评指导, 段永平:没觉得阿里巴巴集团对大股东的态度有什么问题啊。我倒是觉得他们的 态度是上市公司里最好的。因为大股东真正需要的是公司能好好地专注在公司的 发展上,而且大股东其实只需要这一条就够了。(2010-05-24) 04.网友:在股东利益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益出现冲突的时候,股东的利益是否 有保障? 段永平:这个问题没太看懂你为什么这么问,当然是有的有,有的没有啊,企业 文化不好的企业没保障的概率大得多。(2018-06) 05.网友:参照巴菲特的 8项投资标准,不以所有的股东利益而是以大股东利益 为先的企业,我们能指望什么? 段永平:什么叫以大股东利益优先?股东利益只能通过投票决定。还有就是如果 你不喜欢,决定公司不以你的利益优先的话,你是应该卖的,不然你就是觉得他 们会以股东利益优先,否则就矛盾了。有些大股东利用控股来为自己牟利,这种 股票什么故事最好远离。 另外,股东利益优先和股东第 3并不矛盾,是不同角度。(2010-05-28) 06. 网友:联想柳总讲:现在很多欧美上市公司的管理者缺乏主人翁意识,短视, 没有长期规划,不会为股东的长久利益考虑。 段永平:老柳这说的是啥子话嘛?好像中国的上市公司主人翁意识很强似的。哪 里的上市公司都是烂的比好的多啊。下次见他要提一提,呵呵,好久没见他了。 公司可以这么说,国家不可以。(2010-04-07) 07. 网友:有个人问董明珠,为什么最近格力的股票跌跌不休,她说我只对我的 投资者负责,不对投机者负责;她给这几者的排序是:1,消费者,2,员工,3, 14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5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1.网友:很佩服段哥对消费者导向及平常心的理解,有点困惑的是国内有些自 己感觉挺好的企业似乎很看重并且一直在强调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这样的企业段 哥会不会直接pass(淘汰)掉?好像马云也说过要阿里要超过沃尔玛,是不是 不比较只专注于消费者会好一些? 段永平:讲本身并不是问题,作为一个大的愿景讲出来没什么不好,尤其是企业 初期,有一个大的愿景非常重要。差别在用什么办法去达到。用消费者导向去达 到愿景目标是本手。(2010-10-24) 12.网友:现在很多企业的目标是做行业的第一名、做行业的霸主,但感觉段老 师在谈到步步高时从来没提这中口号,而是谈到做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也是段 老师常讲的消费者导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段永平:好像区别还挺大的,一个是因,一个是果。 “行业第一”好像对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实际意义,很少有用户是因为看到你是 “行业霸主”而买你东西的。所以总的来讲,我们最关心的只是消费者体验,而 不是行业排名,不然可能就容易犯一些很奇怪的错误,比如发动价格战等等。也 许这也是我们“胸无大志”的体现吧。 不过,貌似我们坚持做的很多产品最后据说都成了“行业第一”(其实没认真考 证过,没有权威数据),比如最早的小霸王学习机,后来的步步高VCD、DVD、 电话、复读机、点读机等等。手机恐怕需要的时间会长很多,对手们很厉害啊。 想想有一天可能要和苹果或诺基亚 PK一把还是很兴奋地。(2010-10-15) 13、引用:《我也是苹果股东》 2017-03-21 独家专访段永平——“苹果无法在中国战胜我们”…… 段永平:我要觉得我们能干倒苹果,我怎么会买苹果股票呢?我肯定不会说这话 的!再说,我们公司不会把追求干倒谁过作为目标,也不会把市场份额,销售 数量及排名作为我们的追求目标的。我们追求的就是改善用户体验,做出最好 的产品,其他的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的标题,很是无奈。(2017-03-21) 网友:我也看到这篇文章了,一看到标题就知道这根本就不可能是您说的话。以 为您没有接受采访,但看到了文章里这句话:“说这些话的人都疯了。当有人讨 论信息不对称时,实际上其内心深处认为消费者都是傻瓜。”觉得像是您说的话。 您是接受采访了? 段永平:是因为“拼多多”接受了采访,说的都是“拼多多”,顺便问了一下我 们公司的事情。然后就凑出这篇文章了。很无语,但错在自己。已经多年不接受 采访了,本来警惕性很高的,没想到还是掉坑里了。以后绝不再接受采访了,不 管什么情况!老巴很久以前就有规矩,只接受电视采访,非常有道理啊。 (2017-03-21) 15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要是能搞明白各自出的是什么事就能搞明白其对未来公司的影响。要 是搞不明白就不碰。(2010-09-21) 网友:比方说创维,当时如何大概能看出来他们的企业文化还是不错的,还是健 康的呢? 段永平:创维相对于同行而言是较为健康的。好的企业文化会大大提高沟通的效 率。 (2010-10-15) 09.引用:乔布斯曾告诫团队:“遇到事情不要问乔布斯会怎么做” …… 段永平:当年去松下时,当时中村社长就是这么说的:“我总在想如果松下老人 站在我背后,他会怎么想这件事”(希望不是翻译错了)。我马上心里就想,松 下要有麻烦了,回来后就把松下的股票慢慢都卖了。 当一个社长都在这么想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文化肯定都是这样的,那他们的产品 时间长了以后就不会好到哪里去。(2011-10-22) 网友j:大道一方面认同:乔布斯曾告诫团队:“遇到事情不要问乔布斯会怎么 做”,一方面又认为:伊梅尔让通用电器从卓越变成了优秀。同时认为(中村社 长就是这么说的:“我总在想如果松下老人站在我背后,他会怎么想这件事”) 是不对的。我想来想去,还是迷迷糊糊的。望指点迷津。 段永平:希望你不要寄希望于有人可以一句话让你明白。我花 20 年理解的东西, 如果你能花 10年搞懂就至少比我厉害多了。(2011-10-23) 10.网友:我仔细观察了下,好像特别强势的领导管辖下的组织,其创新能力和 纠错能力会差一些。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基业长青》里第五级领导 人往往都不特别强势? 段永平:凡是员工见到领导就战战兢兢的公司,时间长了都会出问题的。因为 这种公司员工大多都会慢慢变得没有担待,凡事希望交给上级去决定,效率慢 慢会降低。除非这种公司的产品非常聚焦,大老板确实可以照顾到所有大方面, 不然早晚会出问题的。我觉得日本企业这些年在有些行业出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2018-09-22) 11. 引用:探索新能源:谷歌雄心未改 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的谷歌总部。谷歌地图谷歌曾经轻率地相信,它的工程师们 能够发明出解决世界能源问题的方法。如今,谷歌采用了一个新策略:对风险较 低的清洁能源项目进行投资,在这方面它能够真的产生些影响。去年,谷歌在可 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超过…… 段永平: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去松下时看到松下有很多为了未来 50年的开发项 目。当时的感觉是佩服加困惑。佩服的是这些有钱的大公司为了改变世界的努力, 17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把“大”和“强”等同有点像把肥和健康划等号一样。(2013-10-09) 4.三星 网友:请教三星企业文化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家好像也注重“从顾客的角度来思 考问题,与顾客结成利益共同体 ”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 少。 网友H: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听听段总点评一下三星的企业文化。另外,从 自己的观察,苹果有一点跟三星很不同的是苹果比三星专注的多。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少。 (2014-08-04) 5. 通用电器(General Electric)、创维 博文:我为什么买GE(2010-03-29) 段永平:一直说有机会在这里讲几个我自己的例子,但一直不知道该讲哪个好。 这些年我碰过的股票其实也不少了,有亏的有赚的,就是没有一个从一开始我就 100%觉得自己一定能赚大钱的。不管买哪个,都觉得多少心里有些不踏实,呵呵。 想来想去,觉得GE可能比较有本人特色。 最早开始经营企业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可能是松下。后来慢慢对松下有些失望, 尤其是去大阪拜访过松下总部以后,确实觉得松下有些问题,慢慢自己也就不太 再提松下了。(以后有空我也可以在这说说到松下参观的感觉。) 大概也就是那段时间(应该是去松下之前),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反思我们自己, 希望能建立和加强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那时我好像正在中欧读 EMBA,同时还 把中欧的一些课引进了公司内部。 在那段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书就是 GE的上一个 CEO韦尔奇写的自传。在那本 书里我看到了企业文化对建立好公司的强大作用,同时对 GE强大的企业文化留 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后来又读了韦尔奇后来写的书《赢》,更进一步了解到他 们是怎么建立企业文化的。 从那个时候起,我还花过不少时间去了解和思考 GE。去想为什么GE会是家百年 老店,为什么GE的董事会总是能选个好 CEO出来,为什么世界 500强里有 170 18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GE这些年确实出了问题,CEO出差居然有另一家飞机随行,更恐怖的是 CEO居然说不知道,还真没见过这么不靠谱的。(2018-07-01) 03.不明真相的群众: 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交易:赚了钱,事后却发现事实或逻 辑搞错了? 段永平:我的特斯拉就是典型哈。认真想来当年的 GE也算是买错了,放在今天 我大概会做不一样的决定。我们在 GE上的收获也还是不错的,好像是 9-6块买 的,20出头卖掉了。当时卖的原因就是我突然发现我买的 GE和我想象的那个不 一样。(2018-10) 不明真相的群众: 什么事让你发现不一样? 段永平:我是看着基业长青的书和韦尔奇的书买的 GE哈。杰克韦尔奇说他们的 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integrity,他还说过不少企业文化的东西,结果 后来我发现在 GE 网站上居然都找不到。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GE的 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再就是,我有点怀疑这家公司 cooking book,因为他 们的earring 老是刚刚好。简而言之,我觉得当初买 GE 是欠妥的。(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 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 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又 走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10) 6.比亚迪 博文:车祸 (2010-03-06) 段永平:今天去观澜湖打了场球。去球场的路上看到一起车祸(12:30左右), 有辆车底朝天地躺在路中间。本以为肯定和突然自动加速有关,但仔细一看牌子, 居然是个和巴菲特有关的牌子。希望车里人平安无事。 01.网友:好多新闻说到比亚迪的车不行的。在品质方面比亚迪的车可能还是要 有很大的改进的。 段永平:希望开所有车的所有人安全驾驶。(2010-04-13) 02.网友:上周买车,看了拆车坊,本来要买 12 万的车,最后选了15万的大众 的GOLF,现在觉得好贵哦, 段永平:在一定范围内,买车就应该尽自己所能买安全性能最好的车吧?我最早 开过便宜的车,觉得车就是个代步的工具而已,出个事之后就明白了。希望大家 看到别人出事之后就能明白,自己出事后有时候会明白不过来的。 18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这种机制要维护文化不容易 。(2010-07-07) 07.网友:我持有格力五年。现在很担忧的地方,我认为格力没有好的文化传承。 如果董大姐退休了。格力还有这份坚持 ? 段永平:那是你买的时候要考虑的东西。 08.网友:我也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虽然生意模式不是太好,但其他几个方面 (管理能力,产品技术,品牌等都很好),只要董明珠还在任上,我也会一直持 有。 段永平:董姐确实是非常非常难得的了不起。只是没办法知道哪天她退休后这个 机制下如何能够保持他们现在的文化。(2013-02-14) 09.网友:您对国内家电产业有什么看法么?感觉这个行业受国外品牌的冲击在 减少? 段永平: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标的。(2013-08-31) 网友S:格力不错,也不贵,去年赚 70亿,董姐说今年能赚 100亿,现在市值才 700多亿。最大的问题是董姐退休后能不能保持现在的文化。 段永平:10年后会怎么样?(2013-08-31) 网友S:空调是耐用品,一般人会认为质量很重要,同级别的产品格力的质量要 好一点,这一点用户是知道的,随着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多花点钱买台 质量好一点的空调,这是格力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不断提高的根本原因,同时格 力每台空调还能比其他空调卖贵一点,在每台空调上多赚点钱,格力每年卖几千 万台空调,每台多卖个 100元就能多收几十亿。 格力很专注,空调市场很大:国内市场普及率的提高、国外市场的蚕食、中央空 调、上游配套,未来 10年格力的空间还很大。 10年后格力卖出的空调会比现在多得多,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格力在每台空 调上赚的钱也会比现在多一点,10年后每年应该能赚 200亿以上?格力的价值 在3000 亿左右。 空调不算个重资产行业,每年需要的资本开支不大,按现在的分红比例和趋势, 未来十年内应该能分个 500亿,好点的话分个700-800亿,则以现在价位买入的 股东的成本完全收回。 格力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大零售商销售格力的产品比例不高。 最近两三年已经没有听说谁想投资做空调了,除非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否则这 个行业不会有什么新的进入者。 19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团。所以yahoo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2010-06-01) 网友:今天在图书馆看了一本 98 年出的关于 Carol Bartz 的书,感觉她的思路 很清晰,企业毕竟都是人做出来的,我觉得 Esquire 这篇文章里Carol举的苹果 例子还挺好的,苹果前几年也是没啥创造力。 段永平:Carol 是我最后下决心买 yahoo 的原因之一,至少觉得她有机会不把 yahoo继续往深渊里带。投资就是这样,很难找到一个完美的目标。(2010-05-05) 网友:段先生看中是YAHOO 手中阿里集团股权。YAHOO看起似乎基本上也出不了 什么乱子。 段永平:是的。事实上,我觉得新的 CEO还行,做的事情我比较认同,不然也不 敢下手。(2010-06-20) 网友:段老师,能谈谈您对雅虎的现有企业文化的理解吗? 段永平:以前的yahoo的文化不太好,有点乱。现在在调整过程当中,至少开始 聚焦了。总而言之,yahoo 目前还没有很强大的好的文化,似乎以后也不容易有。 (2010-06-20) 网友:段总您什么怎么看出 YAHOO的文化比较乱的?看企业文化,可以去看企业 老总的电视访谈来观察吗?怎么样更有效的观察企业文化。由于我们不是局内 人,我们如何准确的来观察,怎么样避免不被忽悠? 段永平:观察所有的东西。(2010-06-11) 02.引用:雅虎高管:今年将有重大收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 3 月 29 日凌晨消息,雅虎企业开发高级主管史蒂芬•米森 马彻上周五表示,该公司今年将展开重大收购…… 段永平:这个看着有点恐怖,不知道这个“重大”到底有多大。雅虎企业文化很 弱,收购的结果很难太好,个人认为长期而言出问题的概率大。(2011-03-29) 03.引用:雅虎:未来几年显示广告营收增长率可达 16% 雅虎周三在其股东大会上表示,显示广告未来几年的营收增长率最高可达到 16%。 雅虎高管认为,雅虎显示广告未来几年的营收增长率在 13-16%,这可以弥补雅 虎与微软所达成搜索协议带去的每次搜索所得营收,雅虎在每次搜索中获得的营 收令人失望…… 段永平:看不懂,“未来几年”的成长率是怎么得出来的?而且还可以准确到 13-16%,真是神啊。自己做企业这么多年,从来就没有过“未来几年的营收成 长率13-16%”的感觉,所以觉得他们可能是在乱讲。(2011-05-28) 19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司的事感觉也不太好,有点像公司做了个风险投资,成熟以后只拿回成本,那以 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事呢? 总的来讲,完美有点乱,可能需要点时间好好反省一下。其实如果公司真的能在 网游这个行业好好干的话,完美这个价真是便宜。(2011-11-24) 网友G:电影公司的事,的确感觉不太好,这一点没有研究过,所以不好说啥? 只是为啥您觉得他们对网游公司的业务没有信心呢?我感觉他们去收购工作室, 就是一种有信心要深挖的做法。否则这种事费力还不一定讨好,谁去做呢? 段永平:有信心为什么会拿钱去投资别人而不是自己呢(回购)?想把鸡蛋多放 几个篮子的意思就是担心自己这个篮子靠不住,对吧?(2011-11-24) 网友G:公司回购的股票还可以随时再卖出去吗?如果不能或者这种做法就不方 便,那么一味的回购就值得商榷。再说鸡蛋多放几个篮子也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篮子再好也有漏水的风险(比如:国家政策的风险)。再说对于老池来说,玩玩 风投,人生更多姿多彩一点!万一东边不亮了,西边还有可能亮呢? 段永平:希望你什么时候能明白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其实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 好办法,虽然能明白这个东东非常不容易。(2011-11-24) 网友p:鸡蛋多放几个篮子未必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好办法吧?是不是手误啊? 段永平: “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其实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好办法,虽然能明白 这个东东非常不容易. ”绝对不是笔误!不过有点调侃的意思。不是说“一定 会”,但很多情况下会的,有兴趣你可以看看有多少“多元化”的公司最后都遇 上大麻烦了。有本书叫《Focus》,也许你可以找来看看,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公 司把鸡蛋放多几个篮子最后鸡飞蛋打的例子。 网友F:在国内目前的情况下,说实话,我看到很多优秀企业的多元化,联想控 股,史玉柱,复星等,当然情况各有不同。有些总某个时期只专注一件事,例如 史玉柱先生。希望完美也这样吧。我觉得池先生,骨子里就是行业决定论者,也 许有些像史先生? 所以确实难象丁磊,马云他们那样做到极致,叹。 段永平:联想控股是个投资公司吧?史玉柱早就没担任 CEO了,所以史玉柱不管 干什么不等于巨人不专注。我也觉得池宇峰确实是个“行业决定论者”,所以我 才会担心他似乎对网游这个行业信心不足了。不过,再怎样也好过有些这个行业 的人自己瞧不起这个行业啊。(2011-11-24) 网友F:您说起史先生的做法,那我有些理解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一个 可以让自己"撒手不管"的CEO,也许bbk 也是。陈先生,事事插手,本领再大, 布局再好,结果……但这个多元化似乎确实有人干的还可以,例如三星? 段永平:三星是国家资本主义的产物,借无穷多的钱,很容易出毛病的。 (2011-11-24) 20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W:呵呵。是的,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是本质,放到多个篮子是一个篮子放 不下的结果。专注和多元化貌似也是这个逻辑。对和错很多时候表面看起来是一 样的。 段永平:呵呵,一个篮子放不下和上杆子要放多个篮子还是不一样的。 (2011-12-01) 网友P:我记得好像是哪个说过,多元化是能力问题。 段永平:大概是吧,就像没办法做成 iphone 就多搞几个品种一样。(2011-12-01) 06.不明真相的群众:今天听一名玩家点评网游股,她说$巨人网络(GA)$$网易 (NTES)$$畅游(CYOU)$对游戏是有爱的,$完美世界(PWRD)$$盛大游戏(GAME)$没 有。 大家觉得这个点评怎么样? 段永平:这个点评很好,至少说明不要碰 pwrd和 game了。玩家的眼睛是雪亮雪 亮滴。(2012-02-10) 07.完美世界欲打造网游进出口国际平台 段永平:如果将来有一天完美倒了,“国际化”会是最后压倒其的那根稻草(可 能是很重的稻草)。(2012-05-04) 网友: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段永平:“成”了吗?当然,如果败的话,这个其实也不是原因,但是很好的理 由。(2012-05-04) 06.苹果新传奇的中国启示:国际化成关键 走出去成就苹果传奇 NBA(职业篮球)有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 心”,在大浪淘沙的商业世界,这句话则可以换作:“永远不要低估传奇公司自 我超越的勇气”。 段永平:怎么会得出这么个结论?不过,国际化的定义很含糊,如果国际化指的 是学到世界上的好东西的意思就没问题,如果是指的拼命到别的国家去做生意的 话,对中国绝大多数公司而言还是蛮危险的。(2012-05-03) 07.网友:新浪科技讯 完美世界7月6日提交的 SC 13D文件显示,复星国际目 前持有完美世界19,718,650股普通股占完美世界总股本 8.31%。完美世界目 前市值4.88亿美元,市盈率 3.45倍,账上现金和短投到达 5.23亿美元。这个 有点像当年段大哥买网易的案例呀 。 段永平:像吗?现在的诺基亚像以前的苹果吗?猴子像人吗?当年的网易的生意 在我的认识当中是处于上升阶段的刚刚开始的阶段,这个好像是处于不知道哪个 20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2.如果在未来 6-7年里 GA能出一到两款好点的游戏,GA的营收将有机会增长, 现在股价买进的股东回本时间将被缩短。 总而言之,这几年巨人有够多的经验和教训了,史玉柱又一直比较专注,GA 的 下行空间将很有限。我们也有些 GA,但不是重仓。(2010-03-16) 网友 c:不知道您持有 GA(巨人网络)的价格,但是按照您上面所说的现在 GA 的情况,是不是应该不作为候选,因为即使有足够多的经验教训也不会保证未来 不犯错,如果按照巴菲特和 GRAHAM的安全空间理解,这个价格是不是不够安全, 因为没有留出如果犯错的空间。是这样么?您怎么认为? 段永平:我的 GA 大概在 6-6.5 左右,多半是 put 进来的,6 块左右是也买了一 些。我觉得GA的安全空间还不错,下行的空间不大,有上行空间。未来到 8-20 块我都不会惊奇,但也无法很确定,所以也很难重仓。(2010-03-17) 引用:雪球访谈:巨人总裁刘伟谈巨人网游新战略 2011年可谓巨人网络战略转型之年,4月份推出自主研发的《征途 2》,公测突 破40万人。而更引人关注的是,《征途 2》并未重复“按时间收费”、“按道 具收费”的旧有网游模式,开始重新建立一个“更公平”的虚拟网游商业系统, 例如首创了全部装备打怪掉落或任务产出、取消商城、玩家自由交易获得游戏 道…… 段永平:呵呵,看来还是希望股价涨上去一点?不是在回购吗,为啥子着急嘛? 如果是我就根本不烦心做这些事,让业绩说话就是了。(2011-10-11) 19.新东方 01.引用:(i美股讯)新东方先后因为 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调整遭调查和 被浑水质疑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 35%;其股价从 7月16日收盘的22.26美元 跌…… 引用:俞敏洪回应浑水公司的质疑 俞敏洪: “浑水”写的只是小说。“如果投资者是因为我的原因而损失,我自 杀的心都有了,但他们不是,他们的损失是因为浑水的报告”,面对 18 日浑水 公司长达100页的做空报告,“俞校长”语调平静。 浑水公司的指责重点包括: 1,新东方未披露加盟及加盟店信…… 引用:徐小平:新东方是好公司 创业家应笑对股市变幻 1、昨天深夜两点钟,新东方已经连续暴跌两天,我正准备洗洗睡啦,一个牛逼 的朋友来短信问是否方便接电话,原来他问是否可以买新东方?我说坚决买,快 买,多 买!说完,想到他要赚大钱了,就心满意足地睡了,还梦见他赚钱并分了 我一些。我知道…… 20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如果公司名义不能买的话,个人名义怎么就可以了?费解。 我说的是:如果是个人名义的话为什么要宣布?因为没有任何理由要这样做,除 了显示信心以外。如果是为了显示信心,为什么是未来 3个月?为什么说未来 6 个月不卖(而不是比如 3年等等)。还有就是如果你真想买,那你是想买的贵点 还是便宜点?喊这么大声音的感觉好像是不太想买的样子。看得出来,他们对股 价还是特别在乎的,有点不太好。(2012-07-21) 段永平:虽然我觉得新东方能做到今天很了不起,但看到他们这么在乎股价后, 真的很难找到我会愿意持有这个公司到永远的感觉。当然,这不是批评的意思, 因为对别的绝大多数公司我也找不到这种感觉。(2012-07-21) 网友:你看到了李国庆,和江南春的表现,你还觉得新东方在乎股价? 段永平:我们投资不是来比烂的。我说的是新东方的瑕疵,其实他们可以更好 的。(2012-07-21) 网友G:想到一个有趣的桥段,假如步步高是上市公司,12年,13年的财报显 示没赚钱,股民急的不得了,但公司却专注于打磨新产品,不在意短期的财报, 不在意股价,股价哗哗地下跌,这时候懂步步高的投资者跑步进场,一直持有到 现在。这应该是一次千载难逢且非常成功的投资。 段永平:我们要上市了的话,大概率还是会像不上市那样经营的,不会受任何股 价变动影响的。(2019-05-22) 03.不明真相的群众:为什么老罗比老俞靠谱? 原文略…… 老俞是个正常人,如果他成功了,是拜时代所赐;老罗是个神人,如果他成功了, 是因为他对时代的逆袭。所以我认为老罗比老俞更靠谱。 @大道无形我有型 见笑了。 网友N:你怎么就发现自己的不是理想主义了?我认为俞校长再不行,也不至于 降到老罗做企业的水平!同意你向 @大道无形我有型 的真情表白。 段永平: 其实你有空看看王利芬那个采访大概就明白为什么我认为俞其实是个 理想主义者了。他的问题是被现实纠结得太厉害,所以有距离。(2012-07-20) 段永平:感觉有点因为不靠谱所以靠谱的意思。以前看过俞敏洪的演讲,觉得他 讲得非常好。但看了王利芬的长达 4个小时的采访后,觉得俞离所谓的顶级企业 家确实还有点距离,而且这个距离似乎是不会被缩短的。俞其实是个非常好的生 意人,但企业大到一定程度后恐怕就有点困难了。对罗没太关注过,但看了大家 放上来的采访的链接的感觉是作为企业家,他和俞的差距还是蛮大的,但他确实 是个蛮直的人。(2012-07-20) 210
多元化(反对)
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也不行
📌 概念解析
多元化 = 在同一个老板管理下,业务之间关联度很小的扩张——是"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的俗语逻辑,但这个逻辑在商业上几乎总是错的。
一家公司做手机做得很好,然后开始做房地产、做金融、做矿产……每一步看起来都是"分散风险",但段永平说:"有很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险的问题了。"——因为它们已经倒闭了。
💡 核心理解
1. 多元化几乎总是失败的,GE是例外,但时间长了也不行。
这是段永平在2018年的反思——连他曾经认为是例外的GE,最终也证明了多元化的危险。他买GE是因为读了《基业长青》和韦尔奇的书,后来发现GE网站上找不到韦尔奇说的企业文化内容,加上"GE的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最终卖出。 2. 多元化的本质是跑出了能力圈,根源是成功后的自大。
多元化的根源是成功后的自大——以为自己的能力可以迁移到任何领域,但实际上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护城河和壁垒。
3. 步步高/OPPO/vivo的多产品不是多元化,而是高度独立的专业化。
VCD、DVD、电话、手机——这些看起来是多元化,但每个产品都是由完全独立的团队做的,每个团队都高度聚焦。"我们每个事业部都是高度独立和专业化的,都非常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我们不会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 4. 多元化的准确定义:同一个老板管理下,业务之间关联度很小。
关联度高的扩张不是多元化——腾讯的大多数产品间有内在关联,不算多元化;但如果腾讯开始做房地产,那就叫多元化了。 5. 多元化就像篮球打好了跑去打棒球——乔丹的教训。
段永平用乔丹中途去打职业棒球的故事来比喻多元化的危险——乔丹是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打棒球时只是普通职业球员水平。成功不可迁移,能力圈不能随意扩张。
🛠 如何实践
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在做危险的多元化,核心问题是:新业务是否在公司的能力圈内?各业务之间是否高度关联?
- 看业务之间的关联度:"不知道多元化定义是什么,看着像是在同一个老板管理下的业务之间关联度很小的东西。"关联度高的扩张不是多元化,关联度低的才是。
- 看是否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尤其不赞成为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多元化。"如果扩张的理由是"分散风险"或"利用闲置资金",而不是"这是我们真正擅长的",就要警惕。
- 看管理层是否在能力圈内:段永平卖掉GE的原因之一是"GE的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不在自己能力圈内的,即使是好公司也不碰。
📖 案例拆解
GE:段永平买入又卖出,最终印证了多元化的危险
段永平因为读了《基业长青》和韦尔奇的书而买入GE。"我是看着基业长青的书和韦尔奇的书买的GE哈。杰克韦尔奇说他们的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integrity,他还说过不少企业文化的东西,结果后来我发现在GE网站上居然都找不到。"加上GE的生意太复杂看不懂,以及怀疑公司在"cooking book"(财务造假),段永平最终卖出。"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
来源:商业逻辑篇,2018-09-21
茅台:段永平建议做减法而不是加法
茅台曾经推出茅台啤酒、茅台红酒、茅台矿泉水,甚至有茅台酒店的计划。段永平对此的评价是:"我认为茅台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加法。"他甚至用反讽的方式列出了一个清单:"多推一些便宜的非53度酒,包括茅台啤酒和红酒,甚至茅台米酒啥的,以及茅台矿泉水,茅台酒店,茅台手机,茅台空调……十年后,茅台的地位就应该彻底不一样了。"——这是在说,这样做会彻底毁掉茅台的品牌。
来源:商业逻辑篇,2015-02-16
⚠️ 常见误区
-
❌ "多元化可以分散风险" — "有很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险的问题了。"多元化不是分散风险,而是把风险扩散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反而增加了风险。
-
❌ "苹果做了那么多产品,不也是多元化吗" — "苹果的各业务之间高度关联,显然不是一般所说的多元化。"多元化的关键不是产品数量,而是业务之间的关联度。苹果的所有产品都围绕同一个生态系统,不是多元化。
-
❌ "没有焦点的公司只是效率低,不会倒闭" — "没有焦点的公司早晚会有麻烦。"盛大的案例就是典型——非游戏业务拖累整体利润,最终证明了多元化的代价。
💬 原文金句
"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来源:商业逻辑篇,2018-09-21)
"不知道多元化定义是什么,看着像是在同一个老板管理下的业务之间关联度很小的东西。苹果的各业务之间高度关联,显然不是一般所说的多元化。"(来源:商业逻辑篇,2018-11-03)
"我看到的多元化多是因为自己在某个地方成功了,想要如法炮制到别的地方。比方说篮球打好了就跑去打棒球,或者高尔夫啥的?"(来源:商业逻辑篇,2019-01-09)
"这都是我们3个公司在不同时期由不同team做的产品,每个团队都应该是高度聚焦的才能做好。"(来源:商业逻辑篇,2010-10-15)
"我不赞成一般意义上的多元化,尤其不赞成为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多元化——有很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险的问题了。"(来源:商业逻辑篇,2010-09-20)
"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好'多元化'的,尤其是那些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公司。"(来源:商业逻辑篇,2013-02-25)
"没有焦点的公司早晚会有麻烦。"(来源:商业逻辑篇,2011-09-01)
"我认为茅台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加法。"(来源:商业逻辑篇,2014-03-25)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能力圈 · Stop Doing List · 本分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品牌 · 好公司的标准 · 护城河 · 收购
相关公司案例 茅台 · 步步高 · 苹果 · GE · 盛大
相关人物 段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