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司的标准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做对的事情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目录
    前言: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 6
    第 1 节:伟大企业 .............................................................................................. 7
    一、什么样的企业是伟大的企业..................................................................... 9
    二、伟大公司管理层(CEO):造钟人 ............................................................. 14
    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滚雪球 ............................................................... 17
    第 2 节:商业模式 ............................................................................................ 22
    一、商业模式最重要....................................................................................... 22
    二、差异化是好商业模式的前提................................................................... 27
    三、护城河是商业模式最重要的部分........................................................... 33
    四、要有好的企业文化做支撑....................................................................... 37
    五、30 个商业案例点评 ................................................................................. 40
    第 3 节:企业文化 ............................................................................................ 77
    一、企业文化................................................................................................... 78
    二、核心价值观............................................................................................... 95
    三、本分和平常心........................................................................................... 96
    四、团队合作................................................................................................. 119
    五、消费者导向............................................................................................. 152
    六、基业长青................................................................................................. 166
    七、26 个企业文化案例点评 ....................................................................... 171
    第 4 节:产品、差异化与创新
    ................................................................... 223
    一、好产品..................................................................................................... 223
    二、产品差异化............................................................................................. 243
    三、创新......................................................................................................... 255
    第 5 节:品牌、营销与广告 ........................................................................ 273
    一、品牌......................................................................................................... 273
    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是他没有那么做。他必须向前走,1965年在民谣中融入电子音乐元素时,他疏
    远了很多人。1966 年的欧洲巡演是他的巅峰。他会先上台演奏原声吉他,观众
    非常喜欢。然后他会带出 The Band 乐队,他们都演奏电子乐器,观众有时候就
    会喝倒彩。有一次他正要唱《像一块滚石》,观众中有人高喊“叛徒!”迪伦说:
    “搞他个震耳欲聋!”他们真那样做了。披头士乐队也一样。他们一直演变、前
    行、改进他们的艺术。那就是我一直试图做的事情——不断前进。否则,就如迪
    伦所说,如果你不忙着求生,你就在忙着求死。
    我的动力是什么?我觉得,大多数创造者都想为我们能够得益于前人取得的成就
    而表达感激。我并没有发明我用的语言或数学。我的食物基本都不是我自己做的,
    衣服更是一件都没做过。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赖于我们人类的其他成员,以及
    他们的贡献和成就。我们很多人都想回馈社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再添上一笔。我
    们只能用这种大多数人都掌握的方式去表达——因为我们不会写鲍勃· 迪伦的
    歌或汤姆· 斯托帕德(Tom Stoppard)的戏剧。我们试图用我们仅有的天分去表
    达我们深层的感受,去表达我们对前人所有贡献的感激,去为历史长河加上一点
    儿什么。那就是推动我的力量。
    2014-02-01
    一、什么样的企业是伟大的企业
    01.引用:巴菲特语录
    伟大企业的定义如下:在 25 年或 30 年仍然能够保持其伟大企业地位的企业。
    段永平:这个定义好!(2012-07-28)
    02.网友:伟大的公司应该是具有“消费者导向”的文化并且能做出“伟大产
    品”的公司,比如苹果公司。优秀公司有哪些特征?
    段永平:有本书叫<Good To Great>,翻译好像叫《从优秀到卓越》,同一个作
    者还有一本书:<Built To Last>--《基业长青》
    我觉得这两本书写得非常好,至少没见过写得更好的。这两本书唯一的缺陷(在
    我眼里),就是用了股价去衡量公司的好坏。我觉得还有更好的办法去衡量一个
    好公司。(2010-05-05)
    段永平:说来惭愧,这两本书我也没看完过,但翻过,觉得确实是好书。不喜欢
    的地方是这书也是用市值来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的。用市值衡量的缺陷是具有时
    点性,在某些时点对某些时点不对。如果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概念来衡量就好了,
    但从来没见过谁这么做,毕竟教授们都不是真做投资的。忽略这点,这书就是我
    看过的最好的关于企业的书(我没看过别的)。(2012-07-24)
    03.网友:(乔布斯自述)这段话的意思可不可以理解成,再好的公司如果没有
    优秀的管理人,迟早会衰落的,就像苹果。可是优秀的管理人员迟早会离开公司,
    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那这个公司是不是就不值得投资了?您是否也有过因为管理人员变更,而抛售之
    前买的股票?
    段永平:苹果衰落了吗?苹果其实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强大过!这段话的意思是,
    没有强大的文化,就不会有伟大的公司。乔布斯就是想建立强大的企业文化并
    且确实做到了!只有强大的企业文化才能不断吸引到好的人才并留住他们。不
    能理解这点的人们大概就只能炒一辈子股票了。(2014-02-02)
    04. 网友:我有一个博友问您两个问题:
    问题1:《好公司为什么会失败》中列了几条加以论述:1、错误数字 2、遗忘股
    东3、人才代价 4、滥用激励 5、广告崇拜6、抄捷径 7、错误预测的风险 8、迷
    信大型IT工程9、大做表现文章 10、萧条恐惧症不知段总对其中的哪几条认同?
    2、《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吉姆•柯林斯)与《追求卓越》(汤姆•
    彼得斯)相比,段总更倾向于谁的理念?
    段永平:1“好公司”的定义是什么?“失败”的定义是什么?没定义怎么讨论?
    如果“好公司”的定义是那些做事“成功率”远高于一般公司的公司的话,那么
    “失败”的定义就该是那些高“成功率”外“失败”的那些个案。
    所谓的“好公司”我觉得应该是有原则的公司,不是单纯利润导向的公司;是
    那些知道要做对的事情(或者说,知道什么样的事情不该做),然后去追求高
    效率把事情做对的公司。
    事情做对的过程是个学习的过程,谁都会犯错误,好公司也不例外。有时候这
    些错误也是会致命的,如果你把这些叫失败的话。
    你说的那本书里论述的那 10条大部分都不应该是“好公司”会犯的错,倒像是
    一般甚至烂公司会犯的错。但错误预测的风险对谁都会存在,有时候也会要命,
    但“好公司”犯这种错误的概率比一般公司要低。
    知道“概率”的意思吗?真的知道吗?巴菲特买错过很多只股票,每一只错误的
    股票都可以被称为“失败”,巴菲特“失败”吗?
    2:他们一个讲的是要做对的事情,一个讲的是如何高效率把事情做对,你更倾
    向于谁的理念? (2011-09-27)
    段永平: 说一点我特别喜欢苹果的地方:苹果是非常难见到的能够长期 focus
    在“做对的事情”的企业。
    1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3,利润之上的追求可以增加员工的认同感,提升团队的人员质量和工作质量。
    有些商业模式很好的企业,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利润之上的追求,没能成为顶级企
    业。
    段永平:利润之上的追求指的是把消费者需求放在公司短期利益前面。
    多数公司碰到问题时讨论的都是有没有钱赚的问题,而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
    碰到问题时可能会先问一句,这是对的事情吗?这是应该赚的钱吗……?其实
    差别很小,但 20 年后差别很大 (2020-07-10)
    06.网友:我要怎样才能够提高自己把事情做对的能力呢?有什么方法更好的学
    习吗,比如您是怎么学习在投资上把事情做对的,研究很多公司吗?
    段永平:更好的学习方法是啥意思?每个人都应该去找自己合适的学习方法。也
    许开个公司并做得很好是学习投资的一个好办法,知道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但不知
    道什么是好公司也是没有用的。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
    征。(2015-04-17)
    07.网友:看段总这么明白地谈论价值投资,真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第一,价值投资者所投资的公司无所谓伟大的,平庸的。你眼中伟大的公司并非
    就是伟大的公司,现在伟大的公司未来未必会继续伟大,还要看公司未来现金流
    情况。
    第二,价值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用四毛钱买入一元钱的公司
    股票着眼的是公司低估现状,未来公司是不是继续低估抑或价值回归,投资者并
    未给予相当的认知。具有经济城堡和护城河的公司并非一定具有未来现金流,也
    并非一定会成为价值投资的获取目标,也要看公司现金流情况。
    第三,价值投资者的水平高低体现在对该公司未来现金流折现的理解范围上,换
    句话说,体现了对标的公司的认知水平上。
    段永平:1. 没有未来现金流的公司不可能是伟大的公司;
    2. 并非具有未来现金流的“护城河”是干什么用的?(2011-01-09)
    08.网友:段总,一般来说,企业在哪些方面出现问题呢?请列举一些,
    段永平:任何方面都会出问题。你查查所有倒闭的公司,看看他们都出的啥问题
    就行了。
    网友:其实我最想问的问题是选企业的“漏斗”,就是哪些原则是企业不能违背
    的。这个问题好像很难说清,简单说说您的看法就行
    1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正直和诚信--integrity。这是所有 great 企业的共性,也是出问题的
    企业的最大“漏斗”。 (2010-10-22)
    09.网友:感觉投资伟大公司与投资普通公司相比一个巨大的优势是省心,不太
    需要另外寻找投资目标,也不太需要时时关注市场给的价格是不是太贵。
    段永平:是的,享受公司成长远好过心随股动。(2017-03-16)
    10.网友:穷查理宝典中,查理说:一家价格公平的伟大企业好于价格高高在上
    的好企业。这句话中伟大企业和好企业分别指什么?有什么区别?能不能这样理
    解,一家价格公平的稳定增长型企业好于价格高高在上的快速增长型企业?
    段永平:基业长青里对伟大企业和好企业有定义。(2010-08-20)
    11.网友:我觉得马云和王石对“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思考的挺多的,而不
    仅仅着眼于赚钱。这有点像教育孩子,国内太多的家长总教育孩子如何活得更好,
    而不是为什么活和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学习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发现看企
    业越像看人,许多东西都是相同的。
    段永平:其实真正好的能持续经营的企业大多都不是着眼于利润的,利润不过
    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就是所谓让利润追着自己跑的那种。(2011-01-28)
    网友:利润导向从表面看是没什么错的,好像作为一个家庭的男人,你要拼命给
    家里搞钱养活老婆孩子,如果不以利润为导向,男主人拼命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搞到最棒,其实钱的问题会自然解决掉。
    段永平:如果没有“取之有道”的约束,利润导向很容易不择手段。国内现在这
    个问题实际上非常严重。(2010-06-09)
    12. 网友:如何理解一个好企业(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板或 CEO的价值?人
    的因素与产品的因素哪个更大?
    段永平: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 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
    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 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GE就是一个好例子。好的公司之所
    以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些好的产品。但所谓好的产品的寿命是非常有限的。
    所谓好的生意模式可以让好的产品的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04-03)
    13. 网友:这几天看了乔布斯传,终于明白苹果公司为什么伟大了。无论从战略
    到细节,乔布斯都100%全力掌控,战略+执行都到位。
    段永平:小说的东西不可全信。对多数人来讲,看这本书只是看了个热闹,很多
    人会得出很片面的结论,比如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会不行等等。有趣的是微软得出
    的结论和我一样,就是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更厉害。(2012-01-25)
    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二、伟大公司管理层(CEO):造钟人
    造钟人与报时人
    01. 网友:看了吉姆·柯林斯的《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等几本书。对
    报时人和造钟人的区分还是懵懵懂懂,主要是企业文化的建设是吗?请教段总:
    报时人和造钟人最显著的区别是什么?主要是从企业的哪些地方可以区分出
    来?谢谢。
    段永平:再看一遍,不然我说你也不明白。(2011-08-24)
    02. 【引用】巴菲特 31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如果一个生意要依靠一位超级明星才能产生好成效,那这个生意本身不会被认为
    是好生意。一家在你们地区首席脑外科医生领导下的医疗合伙公司,可能有着令
    人高兴的可观的、不断增长的利润,但这对于它的将来并不意味着任何东西。随
    着外科医生的离去,合伙公司的“壁垒”也一起消失。然而,你却可以肯定梅奥
    诊所(Mayo Clinic)(美国最好的医院之一)的成功将会一直持续下去,虽然
    你根本不知道它的CEO 叫什么名字。(2007)
    03. 网友:这几天在读《基业长青》,(惭愧,现在才读),读到一个造钟人报
    时人的概念,商鞅与秦孝公就像两个造钟人,将秦国打造成了一个自己会报时的
    钟。
    段永平:《基业长青》是本好书啊,不过这本书让我失去了早期投资苹果的机会,
    因为看完这本书后我就把乔布斯划到报时人里去了(现在绝大多数人还这么认
    为)。还好后来突然悟到其实他还是一个很好的造钟人。(2012-03-25)
    04. 网友:请问段总,看好苹果的公司文化,还是看好其 CEO?我个人感觉你看
    好的是前者。
    段永平:我曾经一直认为 Jobs是个报时人,最近突然觉得只有 Jobs的苹果是不
    可能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今天的苹果,Jobs的作用已经不是那么大了。就算
    Jobs不打算再回来,今天的苹果也会靠惯性向前的。还有就是,当年的苹果董
    事会为什么会在赶走 Jobs后又能请他回来呢?这可不是容易做到的事。
    (2011-01-22)
    网友:我很认同你的观点,苹果董事会能在赶走 Jobs后请回他,正体现了以企
    业利益为上的思维模式,从这点上,董事会是称职的,理性的!
    另再请教一个问题: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有好的人才计划,尤其是培养、选拔优秀
    后备人才的计划,企业内部有简单、实效的工作机制?毕竟我们一般只能看到企
    业的工作计划,战略计划等?
    1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谈谈我的看法(错了别骂):搜琐引擎是核心之一,网民的偏好、CEO的水平
    决定了它们的价值的大部。这3点变化太快了。
    谁敢说自己的引擎领先 100年,网民要的是便利快捷,其他无所谓(看看 360
    的例子)。CEO的年龄会不断的和年轻人有代沟。给网站估值太难了,能估出来
    的可能还没出生。个人观点,乱说的(别骂)。
    段永平:你讲的很有道理。我喜欢阿里巴巴和 Google 主要是觉得他们的文化很
    好。好的文化在变化快的世界里往往会有优势。另外,我Google很少,试试水。
    (2010-05-16)
    05.网友:您觉得 GE(通用电气)的投资和苹果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吗?我觉得 GE
    的投资更像是一次性的利润,而苹果看上去是那种长坡厚雪型的公司,是不需要
    卖的。我曾经在A股买过烟蒂,但是发现需要时常关注一些短期的东西,虽然也
    赚钱了,但投资过程并不省心。现在学乖了,知道生意模式最重要,所以只买好
    公司了。
    段永平: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 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
    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 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
    不过,当时我认为GE 的文化很好,公司应该可以转危为安的。(2017-05-22)
    06.网友:大道方便说一下腾讯么,特别是护城河、企业文化等,每次看你分析
    公司总能直达本质、一针见血。
    网友D:估摸着大道要出手腾讯了。
    段永平: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但比例还很小。用苹
    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2018-10-15)
    网友:段总好,假如有一天 FB(脸书)进入中国后会对腾讯有很大的影响吗,
    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基于好奇和好玩的心理。
    段永平:那时候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已经很老了。(2018-10-17)
    网友:我的问题是:从现在到后面第 10年或者第 15年的时间,腾讯这家公司,
    您认为能到的市值是多少?
    段永平:市值是别人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的意思。我不知道别人愿意出多少
    钱买这家公司,所以我不知道腾讯能到多少市值。不过,我认为腾讯这家公司大
    概率10-15年内一年可以赚 2000-3000亿人民币,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完全
    取决于你自己的机会成本。(2019-03-14)
    网友:大道您好,关于腾讯您在 2018年10月份说过“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
    但比例还很小。用苹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
    能从您自己的机会成本讲讲卖了些苹果买腾讯的原因么。您也讲过不要为了调仓
    而调仓,两家都是好公司, 腾讯的PE(市盈率)要比苹果高不少. 另外您是在
    1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7 .网友:照大道的说法,应该是如果商业模式一般,企业会活得不易,吃力不
    讨好,那企业文化一定要好,否则很难持久,出问题容易做好难,久之必死无疑。
    商业模式好,企业活的相对轻松点,但是如果企业文化不好或出了问题,容易把
    好生意做坏了。作为企业家,有时候商业模式不容易选择,但是企业文化可以自
    己建造;而作为投资者,当然要尽量选择鱼与熊掌兼得的了。
    段永平:也许可以给个未必合适的比喻,商业模式像马,管理层加企业文化像骑
    师,经营结果就是比赛结果。不过企业经营不像赛马那么短时间而已。
    (2011-12-31)
    【引用】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 25 年所犯的错误 2018-01-20
    我可以给大家举出更多我自己买便宜货的愚蠢行为,但我相信你早已明白:以一
    般的价格买下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下一家一般的
    公司要好得多。查理老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我的反应则比较慢,不过现在当我们
    投资公司或股票时,我们不但会坚持寻找一流的公司,同时这些公司还要有一流
    的管理层。
    从这里我们又学到了一课,好的马还要搭配好骑师才能有好成绩,像伯克希尔纺
    织与Hochschild ,Kohn(孔恩百货公司)也都有德才兼具的人在管理,很不幸
    的他们所面临的是流沙般的困境,若能将这些人摆在体质更好的公司相信他们应
    该会有更好的成绩。
    我曾说过好几次,当一个绩效卓著的经理人遇到一家恶名昭彰的企业,通常会是
    后者占上风,而管理层却已名声尽毁。我多希望我没有那么费尽心机地制造坏的
    典型,我以前的行为就像是 Mae West(梅·韦斯特)曾说的:“曾经我是个白
    雪公主,不过如今我已不再清白。”
    网友:是否可以请教段总一个问题,巴老说马比骑师重要,但我看你的选择里,
    对骑师似乎非常看重,对于阿里,对于GE、对于万科无一不体现你对管理层的
    要求,我理解你是真正做过大企业的,那么您认为管理层的素质和公司行业的本
    身哪一个更重要一些呢,或者怎么来平衡为好呢?请教了。
    段永平:巴菲特说过生意模式最重要,但也要合适的人才能管好。当我强调人
    时,表示生意模式已经看过了,不是表示生意模式不重要。我不知道那个更重
    要,但知道哪个不行时哪个就重要。(2010-05-12)
    08.网友:有一个关于 Good business(好的生意)的问题想请教,比如房地产
    行业,房地产行业的企业普遍负债率高,不是很让人喜欢,不算是好的生意模式,
    可是房地产行业应该还是一个有差异化的行业,比如段总买过的万科,应该算是
    一个房地产行业的好企业,从是否有好的生意模式的角度来看,似乎就把万科这
    样的企业排除掉了,万科这样一个处在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能不能拥有一个好的生
    意模式,怎样来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好的生意模式?对于判断是否是好的生意模
    式有没有充要条件?
    2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 网友:好的生意模式是否是有差异化的生意模式或者说是可以做出差异化的
    生意模式?另生意模式和企业文化是否像赛马里面的好马和好的选手的关系?
    段永平:倒过来讲可能好点:没有差异化产品的商业模式基本不是好的商业模式
    --所以投资要尽量避开产品很难长期做出差异化的公司,比如航空公司,比如太
    阳能组件公司。我不太会骑马。(2015-04-20)
    07. 网友: 以30年的长度看,您觉得行业类别对于选择好公司是否重要?
    段永平:有些行业里很难出好的投资标的,比如航空业。简而言之,产品差异化
    很小的行业难找到好的投资目标。(2015-09-16)
    网友:太阳能转化效率越来越高,尤其是薄膜领域,最近深受追捧,未来太阳能
    发电看上去潜力很大,太阳能能源股可否作为重点研究领域?
    段永平:产品没有差异化,最后看到的就是价格战。(2015-03-03)
    段永平:突然想到老巴说过的那句话:如果你在坑里,至少别再往下挖了。产
    品完全没有差异化的公司,将来早晚都会出问题的。航空公司是非常好的例子,
    其他类似的 50步和100 步差别的就不细说了。(2015-12-02)
    08.网友:我从2014年看你的网易博客,一路跟你到雪球,收获很多。买股票就
    是买企业,我懂。但怎么辨别好企业似懂非懂,巴菲特说过,喜诗是好生意,飞
    行安全公司是一般生意,航空公司是糟糕的生意。我理解的是资本支出大的行业
    不容易出现好企业。不知道对不对,请大道指点一下。
    段永平:“资本支出大的行业不容易出现好企业”,我同意这个观点。(2019-03-16)
    【引用】巴菲特31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真正伟大的生意,不但能从有形资产中获得巨大收益,而且在任何持续期内,都
    不用把收益中很大的一部分进行内部再投资以维持其原有的高回报率。成长中
    的业务,既会因销售额的上升需要更多的营运资金,也会需要更多对固定资产的
    投资。一个公司为满足它的成长,对资本的需求是否有大幅增长,正好证明它
    是否能成为一项满意的投资。拥有一项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就能带来滚滚财源
    的业务,这真是太棒了!不信的话,你去问问微软或谷歌。所以,从利润产出的
    大小,我们仅仅可以衡量一个公司是否优秀,而不能判断其是否卓越。高投入
    高产出,是大多数公司所面临的情况。例如,我们对公共事业公司的大量投资都
    是如此。未来十年,我们会从这些业务中赢得不小的回报,但同时也要投入大量
    资本才能做到这点。最差的一种公司是那种发展很快,并需要大量资本投入来维
    持其发展,但利润却少得可怜甚至根本赚不到钱的公司。
    总结一下,考虑这三类“储蓄账户”,伟大的账户支付非常可观的利息,而且会
    随着时间不断地增长;优秀的账户如果你不断增加存款的话,利息也会很具吸
    3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4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3. 我也发现很多人还没有发现 iphone的很多好处就已经很喜欢 iphone 了,所
    以觉得iphone的潜力还很大。
    网友 C:这么久了看了你的评论才有一点明白苹果; “即使其他公司生产出了
    在技术上比苹果产品还要先进一些的产品,在惯性思维上人们也未必认可,再说
    了,苹果产品目前达到的技术高度也使其他公司很难造出比苹果产品有显著性先
    进差异的产品了,”
    是否像微软当初的 286、386、奔一、奔二;,如今的双核等?今天没有乔布斯
    的苹果依然在“小步快跑”?
    段永平:苹果厉害的不仅仅是硬件,这是所有其他竞争对手没辙的地方。三星顶
    多不过是新的诺基亚而已,对苹果没有威胁。苹果的 business model 实在是强
    大,其他的“对手”已经难以撼动苹果了。(2012-02-05)
    03.网友:段总怎么看 GOOGLE(谷歌)呢?你说看不懂那个自动驾驶汽车。呵呵,
    确实有点偏的感觉。google 这两天发布好多新东东。1、那个眼镜也有点怪怪的,
    有点偏。2、google Nexus Q 有点意思哦,挺喜欢的,如果便宜点真想弄一个玩
    玩。3、 Nexus 7不错,可惜没有后置摄像头,kindle fire麻烦了。4、安卓
    4.1也在进步,系统一直在完善啊,假以时日,能逼近 IOS(苹果系统)么
    段永平:我一直喜欢 google,觉得 google是好公司,但只是明白其部分的生意
    模式而已。所以前段时间把手里的一部分google 换成苹果了,当时差90几块哈。
    也许哪天我还会换回来,看谁涨(或掉哈)得快了。至于会不会逼近 IOS的问题,
    作为苹果的用户,我其实根本就不知道也不关心,除非哪天我自己觉得苹果的用
    户体验不好了。一旦进入苹果的生态系统的用户实际上不太关心安卓的变化,所
    以我其实一直不认为安卓是在和苹果竞争。(2012-06-28)
    04.网友:请教一下为什么安卓的体验总是差强人意,苹果都出来这么久了还是差
    距蛮大的,这是为什么?按道理来说有个样板在那里学应该很快能学到的,而且
    那么多人去研究。
    段永平:安卓本身占用资源大,比如如果都是两核或 4核的表现就要差不少,加
    上大家看到的苹果的东西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安卓要全面达到恐怕不太可能。
    但是,安卓的表现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已经比当年用诺基亚的智能机的感觉强了
    许多倍,某些使用方面和苹果各有特色也是一定会有的,而且价钱还可以便宜很
    多。未来安卓手机之间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小,三星的价钱要挺住不容易。苹果的
    生态系统会保住特别喜欢或习惯的用户,所以受安卓的影响不会像想象那么大。
    不过,有苹果和三星在上面顶着价格,其他卖安卓智能机的企业应该还有一段不
    错的小日子。(2013-01-23)
    05.网友:段总在10年初的时候提到过会谈一谈如何错过腾讯的,现在怎么看?
    我觉得他的模式比苹果还牛,只是估值似乎永远也下不来。
    段永平:让腾讯上6000 亿美金试试?腾讯确实是不错的公司,但要成为苹果还
    需要很多东西,包括大环境的变化。
    4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国内现在都在讨论,并且有很多企业都在搞的新零售,您怎么看?
    段永平:没太关注过这个名词,你是说像拼多多这种电商吗?目前 74%的美国人
    民的买东西的首选已经是亚马逊了(今天网上看到的),所以说新零售确实很恐
    怖。不过这个行业非常有可能会变的赢家通吃,或者是几个大头垄断,很多企业
    搞的现象也许持续不了太久。(2019-03-21 )
    13.Facebook 脸书
    01.网友:想向您请教最近的热点问题:Facebook 和网络隐私保护。
    Facebook的商业模式,我个人理解:是在链接人的同时,通过用户数据分析理
    解了解人,并据此通过广告等形式商业化。
    我想请教您:如果个人数据的运用权利更多地交给用户选择,那么:基于信息流
    推送的商业模式是否还可以成立?Facebook(脸书)生意模式是否会受到严重的
    冲击?
    段永平:个人认为fb还是一样厉害。用户没有别的选择。(2018-05-01)
    02.网友:您怎么看FB(脸书),高管的不断离职会不会对公司产生致命打击?
    现价可以买入做长期投资吗?
    段永平:我不推荐人买股票,我觉得如果你需要问人该不该买的时候那就还没到
    你能买的时候。我个人觉得 FB也是家不错的公司,生意模式和文化都不错,扎
    克伯格年轻有为,还能好好干很多年。公司有人离职很正常。(2019-03-20)
    网友:您投资FB(脸书),应该是大概率觉得它未来 5-10年净利润达到 500亿
    美金左右,请问能分享下这其中的逻辑吗?
    段永平:大概就是觉得生意模式很好,企业文化也很好,扎克伯克还那么年轻,
    所以这个公司还会有不错的成长空间。(2019-03-23)
    03.网友:最近看了一些你在雪球的分享,你多次陈述公司本分的重要性。我持
    有 fb(脸书)的股票有一段时间了,获利还算可以,如果不考虑本分的角度应该
    会继续长期持有。不过 fb 近几个月频繁爆出隐私泄露的问题(最近几天又爆出
    明文存储用户账号密码),我在思考 fb 在本分这个问题上是否有明显的瑕疵,
    或者怎么理解公司的本分?
    段永平:FB 原来的使命是“连接世界”但没有注意隐私,现在使命不变但注重隐
    私已经是前提了。好公司犯错误时往往是买入的机会。(2019-03-28)
    04.引用: Facebook(脸书)财报解读: 走出阴霾, 变现有惊喜
    5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Facebook (FB.US)是价值投资者口中的好公司,拥有他们梦寐以求的财务报表:
    堪比小国国库的...
    段永平:隐私是头等事,扩张是正经事。(2019-05-01)
    14.诺基亚与三星
    01.网友:诺基亚有很多品类产品,我印象里都有这个策略,低端占市场,中高
    端挣利润。如果没有APPLE,我觉得似乎nokia还在高端市场有好日子过。其实,
    早几年nokia也转向了移动互联网领域,战略上似乎没有错。只是迟迟没有打开
    这个市场大门,因为用的还是原来的常规武器,不是像 apple这样的颠覆性的 ,
    重新定义了手机的iphone。
    段永平:这是诺基亚的大错之一。从他们推出低端机开始我就猜他们会有今天了。
    (2010-10-15)
    02.网友:去年开始一直在思考苹果、三星的生意,说下个人的不成熟的观点,
    三星的优势,三星在过去 10年,在中国手机市场一直排名靠前。三星的研发、
    学习能力,芯片设计、显示屏技术等。三星在智能机上给我的感觉是迟到者,但
    是追赶速度极快。不知道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弱了点,还是三星强了点(我很
    疑惑的一点之一)?劣势:中高低端全线作战,利润率低,购物体验不好。更像
    一个卖硬件的,一次性收入。安卓机竞争者越来越多。负债率比较高、固定投资
    比较大。
    段永平:三星的生意模式其实不太好,属于疲于奔命的那种,不然不会要求员工
    6点半上班哈(也许是谣传)。三星的问题在于其实没有产品追求,是生意导向
    的公司,焦点太发散,时间长了大概率会出问题。不过韩国企业非常努力,会把
    危机延长到比较大才出来,这点和日本企业比较像。
    03.网友:目前在智能机市场,一种模式是类似三星这种“多机型”模式,另外
    一种是类似苹果的“精品”模式。 您能否评价一下哪一种模式更好,为什么?
    段永平:有本事做成苹果的会愿意做三星吗?(2013-08-02)
    网友: 1,三星和苹果的差距在于价值观。三星很多东西都不愿舍弃,苹果对该
    舍弃的东西是真的下得了手。
    2,全球智能手机过几年能卖出 15亿部以上,苹果能占有 20%份额,每年卖出 3-4
    亿部手机,每年赚个 600-1000亿,那时候软件部分应该也很厉害了,只要苹果
    的企业文化不发生大的变化,这些都会发生的,如果期间苹果再研发出个厉害的
    硬件,对投资者就是额外的惊喜了。
    段永平:看三星和苹果有点像看篮球里美国队对其他队的比赛,场面上很激烈,
    其实差距很大。(2013-02-13)
    5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建立根据地”等等。(点评:mmm 是伟大的战略家,马云也确实是个极厉害的
    战略家。)
    马云说,通过运动,把跟我们没有共同价值观,没有共同使命感的人,统统开除
    出我们公司。(点评:要想建立企业文化,不这样是不行的)世界上鲜有一个公
    司有如此多的“文化”:阿里巴巴的“笑脸”文化,支付宝的“手印”文化,淘
    宝的“倒立”文化,雅虎中国的“光脚”文化。(点评:世界上好公司本来就不
    多。)
    2万人还拥有一整套显性价值规则,即被马云冠以“六脉神剑”的“客户第一、
    拥抱变化、团队合作、激情、诚信、敬业”。(点评:这是宣导企业核心价值观
    的最好办法。)
    2001年到 2003年,在阿里巴巴最为艰难也最为关键的三年内,马云就曾以“整
    风运动”来统一价值观、统一理想。马云说:“通过运动,把跟我们没有共同价
    值观,没有共同使命感的人,统统开除出我们公司。”同时,他还以“抗日军政
    大学”来培训干部团队的管理能力,以“南泥湾开荒”培养销售人员面对客户应
    有的观念、方法和技巧。一位阿里巴巴华南区的客户至今对其销售人员的素质感
    到不可思议。“他们有一套又一套训练有素的思想,我觉得完全不像是销售,倒
    像是公关。”这样的销售人员在阿里巴巴以万计数。事实上,如同从“员工第一”
    到“客户第一”,马云一直在价值观上不断进行修订。“以前是九大价值观,后
    来又精简为六大价值观,这对于我这样的员工来说要求实在是太高了,我有时候
    觉得阿里巴巴两三万人就马云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因为卫哲都不符合要求啊。”
    阿里巴巴一位前员工 K(点评:知道 K 为什么是前员工了吧?)说:“‘倒立’
    刚开始也就是大家娱乐娱乐,结果马云觉得那代表着一种思想的境界,于是当作
    ‘政治任务’内部推行,还有倒立墙,每一个人都要学会。”马云描述“倒立”
    文化,“每个人都要学会倒立,因为当你倒立起来,血液涌进大脑,看世界的角
    度和平时完全不一样,想问题,也就能找到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
    阿林说,他所在区域的销售部门“不止一次的发生过人员清洗,都是以各种价值
    观问题为理由。我相信,卫哲其实也是价值观的牺牲品之一。”。(点评:卫哲
    在价值观的建立上确实没过关嘛)
    春节期间,马云来到福建龙岩市上杭县,1929年 12月召开“古田会议”的毛公
    山。那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克服红四军中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
    军队的领导。两天的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
    党”、“政治建军”原则。马云通过媒体解释:“军事是业绩导向,业绩和政治
    思想是对立的,但是毛泽东把它们合起来。这就是当年红军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
    因,它不是纯粹打仗的组织,而是一个完成政治任务的组织。”“业绩与价值观
    对立,这事儿不通。”马云说(点评:很对)。“但是,当年红军的价值观是革
    命事业的终极目标,马云的诚信难道就是阿里巴巴的终极目标吗?”前述离职员
    工K说。“如果是这样,为什么阿里需要上万的 SALES(销售),每个人每天都
    要发疯的打几十上百个电话?”(点评:这个 K 确实不明白啊)同样让人感到困
    惑的是,马云和卫哲相交多年,如果卫哲是个追求短期利润的人,以马云的聪明,
    他不可能在十年后才看清。(点评:怎么把卫哲说得像个坏人?卫哲其实只是对
    价值观的理解没到骨子里,事到临头时不够敏感而已。)
    8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如果你反过来想想,比如给员工发的股票越来越多会怎么样?这
    个问题看看那些百年老店怎么做的就明白了。(2010-03-28)
    网友:谢谢段老师回答,其他企业我不清楚,我只了解像华为这样的公司,现在
    新人都很难拿到股票了,可能步步高以后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对我来说这个很
    难看穿。
    段永平:优秀到卓越里好像讲到这个问题。好公司的收入一般都不是最高的。
    我在中欧 EMBA 时学过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钱是保健因子而不是激励因子。
    (2010-03-28)
    09.网友:公司目前 15-20人,是我持股最多,大概 80%,除了2个合伙人,其
    他大部分员工都是招聘回来的,凝聚力不强,想组建个核心员工的分红机制,参
    考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制度,现在大概做满 2年价值观合适就可以参与利润分配,
    目前有个问题,这利润分配的比例大概怎么定才比较科学又能激励大家呢?很想
    最后能达到大道您的状态,公司能自己运营,利益和大家共享。
    段永平:凝聚力不强和是不是招聘回来的没关系。我不知道什么比例科学又能激
    励大家。钱是保健因子,多了没用但少了不行。就是给钱多起不到激励的作用,
    但少了大家会走的意思。建议看下《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这两本书,
    也许会有启发?(2019-03-23)
    10.网友:这个合适性的时间长度以您的经验来讲一般是多久呢?格力电器的董
    姐在近期表示现在企业遇到了被人挖走人才的速度大于企业培养人才的速度(格
    力培养出一个人才需要大概五年),也明确表示只提高薪水对留人没用,需要在
    企业文化上下功夫。去年格力被挖走 600多技术人员,这些离开的人员大多在格
    力待了5年,还是被挖走是不是说明他们不适合格力的企业文化?
    段永平:大批人员被挖走可能是保健因子出问题了。
    网友L:顶级专家才拿 60万,如果是年薪的话,确实太低了;几百人被挖走,
    一点不奇怪。
    段永平:大批人员被挖走也可能是因为两个因子都出问题了。(2015-06-19)
    11.引用:【董明珠总结成网红三原因 今年要花 10亿元给员工涨薪】
    9月20 日,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出席论坛活动时表示,自己成为网红主要是
    三个因素导致的,“第一个原因是格力做手机引起的;第二是拒绝资本运作伤害
    制造业;第三,给格力员工造房子,每个员工分两房一厅。”董明珠表示,2016
    年自己给格力员工每人每月加薪 1000元,红了一把,今年还会继续加,会继续
    给员工涨薪10亿元。记者以目前格力电器 9万名员工计算,那涨幅力度与以往
    差不多。
    12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H:日本的电器公司目前处于成熟期,成长空间不大,那段总觉得中国电器
    公司格力、美的等目前是好的投资机会吗?不要告诉我你又不了解这个行业哈。
    段永平:呵呵,我有点了解这类公司,但不能评价,尤其是不对个股评价。
    (2010-04-04)
    网友T:其实我并没有认为日本企业可以轻视,只是很多人都认为日本很完美我
    不认可,他们的优势还存在,但我认为没有想象中的不可超越。如果现在投资松
    下或者索尼,您会投资吗?(2010-10-15)
    段永平:事实上几年前我投资过松下,而且赚了些钱($200w左右,70-80%)。
    没投过sony,觉得sony 没松下健康。
    网友C:能讲讲这次投资么?
    段永平:大概n年前,mc曾经掉到过 100多亿美金。以我对松下的理解,这个
    价钱不太对,就买了。大概 n-2或者n-3年前,松下又回到了 300多亿,我就卖
    了。由于mc在美国上的是 adr,成交量特别小,当时很难买。后来好像松下在
    美国的上市部分又下市了。(2010-10-16)
    07. 网友:有听说经营企业如果亏损,那么就是在浪费人力物力资源,浪费资源
    就是在犯罪。
    段永平:松下幸之助讲过,企业不盈利就是罪恶,但是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
    (2010-05-14)
    08.网友:我百度了《基业长青 2-基业为何不能长青》,为中文版作序的作者对
    此书的简要介绍:《基业长青》研究的是上行的公司,而《基业为何不能长青》
    研究的是向下急坠的公司,这本书要回答的是一个基本的问题:一流公司为什么
    在成功之后走向了失败?
    柯林斯的回答是,狂妄自大是任何公司进入衰败的必然征兆,或者说是衰败的第
    一阶段。在狂妄自大的自恋性环境中,企业的领导者会不计后果地贸然进入新业
    务;会以牺牲卓越绩效为代价追求增长;会在面临前后不一致或者对己不利的决
    策信息时,依然采取激进、冒失的决定;会否认企业因为外部威胁或内部瓦解而
    陷入困境的可能性!(2010-09-29)
    段永平:看起来这书不看也罢,有空看看也行。似乎还是在说企业文化的事。没
    有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一旦得到顺利发展,大概就有可能狂妄自大,最后走向灭
    亡。关键是如何把这个和所谓的好公司犯错误时的情况区分开来。
    网友T:这两种情况一般怎么区分呢?比方说黄宏生出事和黄光裕出事,那么怎
    么能判断创维能恢复过来,国美是否能恢复过来,再就是能恢复过来的公司一般
    有什么特征吗?
    17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没你那么仔细地看过日本,但走马观花地看到日本确实相对干净,大
    家整体都比较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场合也比较注意怕影响别人,这点韩国人就差
    一些。日本企业普遍较有规矩,也比较守信誉,但大企业病似乎比较厉害,多数
    人都不愿意负责任做决策,所以这些年变化快的行业日本企业似乎很快就落后
    了,比如手机。但有些行业还能看到日本企业厉害的地方,比如有些零配件。总
    而言之,日本让人一言难尽但绝对不是不厉害的那种。(2019-05-21)
    3.丰田(TOYOTA)
    01. 丰田汽车怎么了?(2010-02-09 )
    段永平:丰田汽车最近的大规模召回可能会对丰田品牌造成长期致命的伤害。如
    果不召回呢?那将彻底摧毁丰田。那丰田该咋办?没办法,因为错在前面。不知
    道到现在为止丰田的同学们找到原因没有?我猜的理由忒简单,就是跑得太快
    了。经过很多很多年的努力,优秀的丰田在销量上终于成为了世界第一。在成为
    世界第一的过程当中,丰田经历了一轮又一轮不停且快速的扩张。谁开得太快都
    危险,丰田也不例外。也不例外的同学还有:花旗,雷曼兄弟,AIG,蒙牛......
    我这键盘怎么没有顿号呢?一路逗号打得好难受。本来就没学过怎么用标点符
    号,好不容易有个会用的还找不到。例子不多举了,以后大家开车慢点,一定要
    打安全带哦。
    网友S:企业为什么这样,段总肯定比一般人更清楚啦。
    段永平:丰田今天道歉时就是说他们的问题是发展太快造成的,呵呵,和我说的
    一样。知错就改的就是好同志,丰田是家好公司啊,可惜股价没怎么掉,不然说
    不定也是个好机会。(2010-03-01)
    网友O:我觉得丰田的精益生产还是有生命力的,不因为出了事就否定了整个丰
    田和丰田对制造生产的贡献。
    段永平:丰田股价根本就没掉什么。(2010-03-01)
    02. 网友:丰田一定会没事的,它的企业文化本来就强,正如段总看到 GE 道歉
    转而产生信心一样,阳光会在风雨后,越跌应该越买。
    段永平:我也挺喜欢丰田。本以为这次会有机会,结果到现在为止丰田就没怎么
    掉(2010-03-29)
    03.网友:您老讲 500 大,那能否对您认可的世界 500强举例讲讲为什么?
    段永平:500强就是500 大,因为这是每年根据营业额统计出来的东西。我认为
    如果为了追求进入500 大而盲目追求营业额是危险的,但自然达到则是健康的。
    自然成长而进入500强的公司往往能呆在里面的时间要长很多,而为进 500 大而
    跑进去的往往呆不长就又出来了。(2010-04-30)
    18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把“大”和“强”等同有点像把肥和健康划等号一样。(2013-10-09)
    4.三星
    网友:请教三星企业文化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家好像也注重“从顾客的角度来思
    考问题,与顾客结成利益共同体 ”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
    少。
    网友H: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听听段总点评一下三星的企业文化。另外,从
    自己的观察,苹果有一点跟三星很不同的是苹果比三星专注的多。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少。
    (2014-08-04)
    5. 通用电器(General Electric)、创维
    博文:我为什么买GE(2010-03-29)
    段永平:一直说有机会在这里讲几个我自己的例子,但一直不知道该讲哪个好。
    这些年我碰过的股票其实也不少了,有亏的有赚的,就是没有一个从一开始我就
    100%觉得自己一定能赚大钱的。不管买哪个,都觉得多少心里有些不踏实,呵呵。
    想来想去,觉得GE可能比较有本人特色。
    最早开始经营企业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可能是松下。后来慢慢对松下有些失望,
    尤其是去大阪拜访过松下总部以后,确实觉得松下有些问题,慢慢自己也就不太
    再提松下了。(以后有空我也可以在这说说到松下参观的感觉。)
    大概也就是那段时间(应该是去松下之前),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反思我们自己,
    希望能建立和加强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那时我好像正在中欧读 EMBA,同时还
    把中欧的一些课引进了公司内部。
    在那段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书就是 GE的上一个 CEO韦尔奇写的自传。在那本
    书里我看到了企业文化对建立好公司的强大作用,同时对 GE强大的企业文化留
    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后来又读了韦尔奇后来写的书《赢》,更进一步了解到他
    们是怎么建立企业文化的。
    从那个时候起,我还花过不少时间去了解和思考 GE。去想为什么GE会是家百年
    老店,为什么GE的董事会总是能选个好 CEO出来,为什么世界 500强里有 170
    18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多个CEO 来自于GE等等。当时我其实就注意过 GE的股票,觉得GE当时的股价
    并不便宜(好像40左右),也就没再关心他的股价了。
    从08年 9月雷曼倒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整个市场风声鹤唳。到 11
    月时我看到整个市场的恐慌情绪越来越厉害,当时就想,这大概就是巴菲特讲的
    人们的“恐惧”要来了,也就是轮到我该“贪婪”的时候了。
    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只是觉得市场上到处都是便宜货,就是不
    知道哪个安全,好像每个都有很大问题,每个公司都可能要完蛋一样。我当时想
    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手里的所有资源调动起来去抓住这一生难遇一次的机会。
    到2月时,GE已经向下破了 10块。那时雷曼,AIG,Citigroup等很多和次贷有
    关的公司都已经破产或到了破产边缘,关于 GE 的负面新闻也越来越多,华尔街
    上很多人都在说GE将会是下一个雷曼。
    我知道GE过去好的时候每股能有两块多钱利润,就算以后差一点,危机过去后
    怎么也会有个1.5块/股以上吧。如果我给他个 12-15倍的pe,怎么着这也应该
    是20块以上的股票。所以,当 GE到10块左右时我已经开始着手买一些了,但
    还没有下大决心买。直到有一天当 GE跌到9块左右时,我看到了 Jeff Immelt
    的一个讲话。我忘了原话是怎么说的了,大致意思是,他认为 GE的形象被破坏
    了,这都是他的错。GE 将在未来几年调整其业务结构,让财务公司在整个公司
    中的比例降到30%以下。他还重申 GE整体是安全健康的等等。
    当时有问题的所有公司当中,好像我只见到 GE 出来承认错误并检讨对策,这大
    概就是企业文化不同的地方吧?GE是个巨大的公司,我也曾试图想看清楚 GE到
    底都有哪些业务,也试图想分析清楚他所有的业务模式的优劣,但发现非常难。
    我能看到一些非常好的模式,同时也能看到一些不太好的模式。
    最后让我下决心出重手的决定因素还是我对 GE 企业文化的理解。我认为金融危
    机并不会摧毁GE强大的企业文化,GE的问题只是过去的一些策略错误造成的,
    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改正。伟大公司的错误往往就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呵呵,
    有人也把这叫投机)。
    想明白以后的事情就简单了,后面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忙着买 GE,不停
    地想办法调集资源,从 9块左右买到6块再买到 10块出头,好像到12-3 块后还
    买了些(有些钱是后来从别的股票调过来的)。直到 GE股价比YAHOO高以后才
    停了。当时曾经还动过用 margin的念头,后来觉得不对的事不做的原则不能破,
    就算了。
    回头来看,去年我买的股票当中 GE并不是涨幅最大的,但确实是我出手最重、
    获利最多的且担心最少的股票,其原因只能说是我对 GE企业文化的了解最后帮
    助我做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也许就是个运气?
    其实当年我买万科和创维好像也有类似的感觉。顺便提提创维,因为有博友问起
    我为什么买创维。创维和我们算是同行了,他们这个公司到底怎么样我们多少还
    18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段总在哪说要研究华侨城的企业文化了?
    段永平:我说过。我觉得华侨城的 business model 还行,我只是想了解对这家
    公司长期而言,其企业文化会产生哪些影响。2011-03-05
    03.网友:这两天上海和北京欢乐谷的项目都相继出现故障,还好没有人员伤亡。
    两起都是机械故障,不知道迪士尼相类似的故障几率是多少,还是华侨城管理水
    平不够?
    段永平:又出事故了?(2011-04-30)
    网友X:事故是谈不上,都是机械小故障。近 40 名游客在北京欢乐谷内乘坐特
    洛伊木马时,设备意外出现状况,游客被困无法动弹近 20分钟。上海欢乐谷我
    看错了,是前两三个月的事情,上海欢乐谷过山车突发故障 25名游客悬空半小
    时。不过,老是发生这种小故障也很不好的。很影响消费者的情绪。
    网友M:身处一个连关系民生的猪肉牛奶都出问题的大环境,欢乐谷出一些事故
    是很难避免的,可以予以一定的理解吧。
    段永平:怎么理解?你坐飞机的时候也这么想?(2011-05-02)
    04. 网友:您认为东部华侨城的那个事故是在“把正确的事做对”的过程中犯的
    错?方便谈谈您对那个事故的想法吗?
    段永平:听说是为了省钱而犯的致命错误。从他们事后的处理看,应该是知道错
    在哪里了。我住过一次东部华侨城,就觉得那里的管理有大问题,比洲际酒店差
    一大截,没想到最后还会出这么大的问题。不过,我倒是在那以后才开始对这只
    股票有兴趣的。(2011-03-23)
    05.网友:我记得您以前投资过华侨城,和 10年前相比,华侨城的净利润增长了
    10倍,而且未来三年的 20%以上的增长也非常确定,连续 17年ROE不低于 15%,
    从财务上看,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可是股价还是和 10年前差不多,是公司真的
    被低估还是所谓的投资陷阱呢?
    段永平:我很久以前确实买过,但后来觉得看不懂就退出来了,没有再跟踪过。
    如果按你的数据,那这个公司似乎确实不贵,但我还不太了解其商业模式,企业
    文化和公司治理结构。有空时可以再看看。(2019-04-21)
    8.格力电器
    01.网友:请教博主认为格力公司如何?
    段永平:格力是好公司( 2010-03-30)
    19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这种机制要维护文化不容易 。(2010-07-07)
    07.网友:我持有格力五年。现在很担忧的地方,我认为格力没有好的文化传承。
    如果董大姐退休了。格力还有这份坚持 ?
    段永平:那是你买的时候要考虑的东西。
    08.网友:我也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虽然生意模式不是太好,但其他几个方面
    (管理能力,产品技术,品牌等都很好),只要董明珠还在任上,我也会一直持
    有。
    段永平:董姐确实是非常非常难得的了不起。只是没办法知道哪天她退休后这个
    机制下如何能够保持他们现在的文化。(2013-02-14)
    09.网友:您对国内家电产业有什么看法么?感觉这个行业受国外品牌的冲击在
    减少?
    段永平: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标的。(2013-08-31)
    网友S:格力不错,也不贵,去年赚 70亿,董姐说今年能赚 100亿,现在市值才
    700多亿。最大的问题是董姐退休后能不能保持现在的文化。
    段永平:10年后会怎么样?(2013-08-31)
    网友S:空调是耐用品,一般人会认为质量很重要,同级别的产品格力的质量要
    好一点,这一点用户是知道的,随着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多花点钱买台
    质量好一点的空调,这是格力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不断提高的根本原因,同时格
    力每台空调还能比其他空调卖贵一点,在每台空调上多赚点钱,格力每年卖几千
    万台空调,每台多卖个 100元就能多收几十亿。
    格力很专注,空调市场很大:国内市场普及率的提高、国外市场的蚕食、中央空
    调、上游配套,未来 10年格力的空间还很大。
    10年后格力卖出的空调会比现在多得多,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格力在每台空
    调上赚的钱也会比现在多一点,10年后每年应该能赚 200亿以上?格力的价值
    在3000 亿左右。
    空调不算个重资产行业,每年需要的资本开支不大,按现在的分红比例和趋势,
    未来十年内应该能分个 500亿,好点的话分个700-800亿,则以现在价位买入的
    股东的成本完全收回。
    格力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大零售商销售格力的产品比例不高。
    最近两三年已经没有听说谁想投资做空调了,除非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否则这
    个行业不会有什么新的进入者。
    19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L:现金合约 4.5 亿美元,按刚才盘前9块多的价格,已经和市值接近了。
    如果减去短期债务和提留风险投资的,还有 2.5 亿。所以我后面说,假设基金的
    钱全部亏掉,按一年 5000万的利润,市盈率也只有 5倍(而实际上今年的利润
    仍有1亿多美元)。完美的研发能力还是值得称道的,只是缺少创新,而管理层
    主动做的这些调整,我认为是好的信号。
    段永平:完美的净现金有多少?印象中完美好像很奇怪地有一些债务?没认真看
    过。(2011-11-22)
    网友L: 2.5亿的净现金。
    段永平:他们市值有5个多亿的吧?2.5亿现金并不能成为买的理由。如果按完
    美的现状,如果净现金大于市值的话,值得一赌,毕竟这个行业不错,对已经开
    始赚钱的游戏公司而言,要亏钱不容易(不等于不可能哈)。(2011-11-22)
    网友L:想听听@大道无形我有型的意见。
    段永平:“公司主动减少游戏内的活动有关,为了延长游戏寿命,减少道具的
    投放。 ”这句话看起来不是太可信,似乎是不得已而为之,也就是说前面做的
    可能太过分了,流失率高,所以不敢做了,说明公司文化里利润导向比较厉害。
    另外,公司便不便宜公司里的人最应该知道。如果我是大老板同时又对自己公
    司有信心,在净资产以内的市值状况下我会拼命回购的。可我们看到的情况似
    乎不太像,完美宁肯拿钱去做别的投资也不愿意回购,所谓的回购也就是意思
    一下给股东看的。 总的来讲,有点怪,不是很看得懂,感觉似乎公司老板们对
    自己公司未来不是很有信心的样子。如果他们都没信心,你的信心又从哪里来
    呢?(2011-11-23)
    网友G:完美有在回购,一亿美金的回购也不是小数,差不多是公司 1/3的现金。
    难道要把公司都买回来才算回购吗。对于个人而言,我们经常会说“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公司握有现金,可以很好的抗击风险,无论是投资还是研发新产品
    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从大道的文中,明显可以感到一丝怀疑和暗示,也就是这些现金是否真的?
    但是没有证据!
    完美09 年的时候也跌到 10元以下, 当时的完美是怎么做的呢?个人以为,往
    往做假的公司的高管会急不可耐的去买股票,因为肥皂泡再美也是假的。相反一
    个好公司,真金不怕火炼,该上去的那天终究会上去的。
    段永平:如果你认为自己公司未来的现金流会像现在这样强大,你会慌吗?慌什
    么?我其实没有任何怀疑账面现金的意思,我只是觉得他们自己好像对自己(的
    网游业务)不太有信心,而且觉得这种没信心似乎是事出有因的。另外,电影公
    20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2.如果在未来 6-7年里 GA能出一到两款好点的游戏,GA的营收将有机会增长,
    现在股价买进的股东回本时间将被缩短。
    总而言之,这几年巨人有够多的经验和教训了,史玉柱又一直比较专注,GA 的
    下行空间将很有限。我们也有些 GA,但不是重仓。(2010-03-16)
    网友 c:不知道您持有 GA(巨人网络)的价格,但是按照您上面所说的现在 GA
    的情况,是不是应该不作为候选,因为即使有足够多的经验教训也不会保证未来
    不犯错,如果按照巴菲特和 GRAHAM的安全空间理解,这个价格是不是不够安全,
    因为没有留出如果犯错的空间。是这样么?您怎么认为?
    段永平:我的 GA 大概在 6-6.5 左右,多半是 put 进来的,6 块左右是也买了一
    些。我觉得GA的安全空间还不错,下行的空间不大,有上行空间。未来到 8-20
    块我都不会惊奇,但也无法很确定,所以也很难重仓。(2010-03-17)
    引用:雪球访谈:巨人总裁刘伟谈巨人网游新战略
    2011年可谓巨人网络战略转型之年,4月份推出自主研发的《征途 2》,公测突
    破40万人。而更引人关注的是,《征途 2》并未重复“按时间收费”、“按道
    具收费”的旧有网游模式,开始重新建立一个“更公平”的虚拟网游商业系统,
    例如首创了全部装备打怪掉落或任务产出、取消商城、玩家自由交易获得游戏
    道……
    段永平:呵呵,看来还是希望股价涨上去一点?不是在回购吗,为啥子着急嘛?
    如果是我就根本不烦心做这些事,让业绩说话就是了。(2011-10-11)
    19.新东方
    01.引用:(i美股讯)新东方先后因为 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调整遭调查和
    被浑水质疑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 35%;其股价从 7月16日收盘的22.26美元
    跌……
    引用:俞敏洪回应浑水公司的质疑
    俞敏洪: “浑水”写的只是小说。“如果投资者是因为我的原因而损失,我自
    杀的心都有了,但他们不是,他们的损失是因为浑水的报告”,面对 18 日浑水
    公司长达100页的做空报告,“俞校长”语调平静。 浑水公司的指责重点包括:
    1,新东方未披露加盟及加盟店信……
    引用:徐小平:新东方是好公司 创业家应笑对股市变幻
    1、昨天深夜两点钟,新东方已经连续暴跌两天,我正准备洗洗睡啦,一个牛逼
    的朋友来短信问是否方便接电话,原来他问是否可以买新东方?我说坚决买,快
    买,多 买!说完,想到他要赚大钱了,就心满意足地睡了,还梦见他赚钱并分了
    我一些。我知道……
    20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昨天也收到一位以前在新东方干过老师的朋友的 email,说他也买新
    东方了,觉得新东方是好公司。有那么多已经离开新东方的人说新东方的好话,
    俞敏洪其实干得很了不起啊,要知道这是个文人相轻的行当,相当不容易。
    (2012-07-20)
    网友:昨晚看到的 Muddy Waters做空XDF,俞老师这次有考验的
    段永平:其实被人做空是件多幸福的事情啊,可以使劲地回购的。这个感觉很重
    要哦,不是钱能换来的。 (2012-07-20)
    网友:段总怎么看?
    段永平:我昨天也买了一些,但还没觉得要到可以下重注的时候。(2012-07-21)
    网友:段总这么短的时间就下决定,还是一直有关注?
    段永平:一直都多少关注的,别忘了我们也是这个行业的。
    网友:为什么说“但还没觉得要到可以下重注的时候”?是有其他比较让人顾虑
    的因素吗?
    段永平:是觉得自己的了解还不够。新东方这个生意模式其实是个力气活,不是
    我特别喜欢的那种。(2012-07-20)
    网友:所以基本上人不太大问题,剩下是生意模式和估值的考虑?
    段永平:是啊,假设什么也没发生过,也不要管过去到过什么价,平常心去想,
    新东方值多少钱呢?然后你会发现,如果你不了解新东方的生意模式,其实你就
    没办法找到感觉---我是说我自己。(2012-07-20)
    02.引用(i美股讯)宣布5000万美元回购,新东方早盘逆市大涨14.11%
    网友:不是说调查期间不能买吗?
    段永平: 我也看到那条了。可能是以为不行,一问又可以了?5000万毛毛雨啊,
    他们那么多现金放那里干什么?再说,为什么是未来 3个月而不是3年?其实拿
    个3个亿在未来 3年回购(只在便宜时回购)看起来要理性很多。还有就是看到
    写的是个人资金,有点晕。个人资金为什么要一起公布?个人资金买资金公司股
    票是买了以后备案的,不需要事前发布哦。再说如果股价涨上去了,你是买还是
    不买,这是承诺吗?看起来真是有点乱套哦。(2012-07-21)
    网友:应当是公司名义不能买,所以暂时以个人名义买,这个钱也不少了。调查
    结束估计会有公司回购计划。
    2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仔细想来这个生意模式似乎不是那么美妙,高成长不容易维持。不过我喜欢张邦
    鑫的办学理念,所以会长期保持关注。(2012-07-25)
    03.引用:雪球访谈预告:北大外籍教授谈做空中概股风潮
    与半年前以反向并购上市公司为目标不同,近期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的做空开始
    以IPO(上市)公司为主,包括新东方、分众传媒、奇虎 360等一批中概知名公
    司,开始持续遭遇做空机构的做空。而且从目前来看,这股做空风潮非常有可能
    持续下去。 在不久前接受雪球采访时,华兴资本 CEO(首席执行官)包凡表示,
    通过对借壳上市小公……
    段永平:总的来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虽然也有误伤的时候。不是很明白被
    唱空的公司为什么都那么火急火燎地马上反击。也有人做空老巴的 BRK,老巴的
    反应很简单: 空头根本改变不了一家公司的价值,只有某种情况下会有例外,
    比如公司的融资和股价有关时,股价大掉会有危险。但是,这种危险实际上也
    是由融资来的,和空头其实无关。比如,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某些不够健
    康的银行就有可能会成为空头袭击的牺牲品。自从取消 mark to the market,
    连这种情况都不太会见到了。 好公司根本就不怕人做空!(2011-11-23)
    21.瑞贝卡
    01. 投票:你能接受女性戴假发吗?
    投票:你能接受女性戴假发吗? A. 可以接受,就和戴美瞳、围巾一样,是女性
    的一种时尚装扮(自己或周围有人常戴) B. 可以接受,不过戴起来不舒服/太
    麻烦/太贵等(自己不常戴或周围戴的人不多) C. 不能接受,试用的感觉不好
    (自己或周围有人试过,但不会再戴) D. 不能接受,为了掩饰头发缺陷的……
    网友Y:对瑞贝卡的几点反思:
    1)定位的问题。瑞贝卡品牌的主力价格在 5000 左右,算是奢侈品了,但同时它
    在美国市场上哪怕是高端的产品价格也就几十美金$,是不折不扣的大众品。这
    两边的差异实在有点大,不知未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协调起来。另外,在瑞贝卡
    的影响下,各个洋品牌和假洋品牌都来中国市场觅食,而且一家比一家卖得贵,
    瑞贝卡相当于把整个行业都定义成奢侈品了,我很怀疑这能不能有利于行业发
    展?另外,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通常也是比较郁闷的,更何况是这种还
    不太有品牌底蕴的。
    2)瑞贝卡的产品体验(产品设计与佩戴的舒适自然度)相对竞争对手是有优势
    的,国内品牌推广做的也尚可,但渠道建设还是欠些火候。一是广告到了店还没
    开,二是这几年重加盟轻自营,加盟商又是重短期利益轻品牌建设,长久下来未
    必是好事。
    3)就像研究框架里说的,我们需要考察公司的管理人是否德才兼备。就瑞贝卡
    而言,郑有全“才”是有的,但从股东角度来看“德”就差一些。这些年经营所
    得的现金估计有不少是花在诸如给许昌修路建桥呀,做做房地产呀,收收矿呀之
    2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什么收音机游戏机甚至手机都做很多款式。哪个是因哪个是果?是因为一开始
    小,无法依靠单项产品生存,所以必须多做几款?还是因为什么都做又没做好,
    所以是小公司小厂家?
    最近有一家很著名的 PC厂商说,在今后每年要推出 50款智能机器。 一般来讲,
    大家都知道苹果这样机型越少越好,为什么有些厂商还要进行”机海战术“呢?
    他们是出于什么考量呢?
    段永平:苹果现在一年都要推两款了,说明用户的需求比较分散。推 50 款基本
    是技穷的表现,东西绝对好不了。(2013-09-16)
    10.网友:有些公司精品战略,有些机海战略。两者各有难度,难度点不一样。
    我观察到的一点是:精品战略做得好的公司比机海战略做得好的公司的资本效率
    和回报率要好得多,不是一般的多。
    段永平: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不
    过,确实有些会因为做了一些好东西后就以为自己啥都能做好,于是就开始做
    一些自己做不好的东西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聚焦的人或公司最后会变得很
    厉害,这也是我喜欢苹果的原因。(2013-10-17)
    网友: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
    这个好问题值得我思考十年。
    11.网友:近来在看艾-里斯的书《聚焦》,很有收获,但有一个问题比较困惑,
    像GE(通用电气)这样的成功多元化公司是非常稀少的,多元化对管理的要求
    能力非常高,也很容易导致大公司病。我能理解苹果在比如手机领域产品是高度
    聚焦的(诺基亚很糟糕),但是如何理解苹果从手机,到平板,到手表,甚至有
    可能将来的电视和汽车领域,这样的“多元化”和其他公司的“多元化”有什么
    不同?我初步的思考是不是企业文化的本质区别导致结果大不一样?比如苹果
    一直以消费者为导向来多元化,而其他公司是为了规模或者增长追求来多元化导
    致结果大不一样?望段大哥能解惑。
    段永平:关于苹果的东西,你可以查 Tim Cook 都说过啥。该说的他都说过了。
    你把所有的苹果发布会都看几遍大概就明白苹果是这么回事了。如果还看不明
    白,我相信也没有谁能让你明白。
    补充一点,理解苹果确实不容易,我似乎从来就没让不明白的任何人明白过,所
    以也不可能在这里几句话说明白。我的建议就是把 Tim Cook说过的东西都拿出
    来看一下,包括每一次发布会都认真看一下,哪怕不是为了投资苹果,至少也可
    以看到一家好公司应该是啥样子。如果看完这些还是看不明白的话,我确实也
    是没办法让人明白的。(2015-02-14)
    12.网友:自己创业开推拿足浴店有 6年的时间,后面感觉自己的天花板比较低,
    所以寻找新的机会,这两年有代理三家公司的产品,现在主要的迷茫点是开店面
    可以维持基本收入,而有一个社交电商的加盟项目在深思熟虑后也觉得前景不
    错,那个坡和雪会比开推拿店好。而我们的能力和资源也是有限,是选择齐头并
    进还是重点突破好呢?
    234

好公司的标准

好公司 = 好的商业模式 + 好的企业文化,缺一不可


📌 概念解析

好公司 = 有原则、不单纯利润导向、知道什么事情不该做,然后高效率把事情做对的公司。

两家餐厅,都做得不错。一家老板说"只要赚钱什么都干",另一家老板说"有些事我们不做,比如用地沟油"。10年后,第一家可能已经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关门了,第二家还在,而且口碑越来越好。段永平说的好公司,就是第二家——有原则,知道什么不该做。


💡 核心理解

1. 好公司 = 好的生意模式 + 好的企业文化,缺一不可。

只有好模式没有好文化,或者只有好文化没有好模式,都不够。苹果是最典型的案例——既有极强的生意模式,也有乔布斯建立的企业文化。

2. 好公司的本质是有原则,不是单纯利润导向。

好公司是"那些知道要做对的事情(或者说,知道什么样的事情不该做),然后去追求高效率把事情做对的公司"。integrity(正直和诚信)是所有伟大企业的共性,也是出问题的企业的最大"漏斗"。

3. 好公司也会犯错,但犯错概率比一般公司低,犯错时往往是买入机会。

好公司犯错时往往是买入机会,但前提是你能判断这是暂时犯错还是根本性问题。

4. 好公司的时间维度:5年看CEO,10-50年看董事会,更长看企业文化。

(2010-04-03,商业逻辑篇)

5. 伟大公司的定义:25-30年后仍然能保持伟大地位。

巴菲特的定义:"伟大企业的定义如下:在25年或30年仍然能够保持其伟大企业地位的企业。"段永平评价:"这个定义好!"(2012-07-28,商业逻辑篇)


❓ 精选问答

:好公司的标准是什么?

:所谓的"好公司"我觉得应该是有原则的公司,不是单纯利润导向的公司;是那些知道要做对的事情(或者说,知道什么样的事情不该做),然后去追求高效率把事情做对的公司。(2011-09-27,商业逻辑篇)


:企业最大的"漏斗"是什么?

:正直和诚信——integrity。这是所有great企业的共性,也是出问题的企业的最大"漏斗"。(2010-10-22,商业逻辑篇)


:好公司会失败吗?

:谁都会犯错误,好公司也不例外。有时候这些错误也是会致命的,如果你把这些叫失败的话。但"好公司"犯这种错误的概率比一般公司要低。知道"概率"的意思吗?真的知道吗?巴菲特买错过很多只股票,每一只错误的股票都可以被称为"失败",巴菲特"失败"吗?(2011-09-27,商业逻辑篇)


:真正好的企业是不是着眼于利润的?

:其实真正好的能持续经营的企业大多都不是着眼于利润的,利润不过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就是所谓让利润追着自己跑的那种。(2011-01-28,商业逻辑篇)


:如何学习识别好公司?

:更好的学习方法是啥意思?每个人都应该去找自己合适的学习方法。也许开个公司并做得很好是学习投资的一个好办法,知道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但不知道什么是好公司也是没有用的。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征。(2015-04-17,商业逻辑篇)


📖 案例拆解

苹果:好公司的最完整诠释

"苹果是非常难见到的能够长期focus在'做对的事情'的企业。"(2013-02-13,商业逻辑篇)

苹果同时具备:

  • 好的生意模式:生态系统护城河,用户黏性极高
  • 好的企业文化:乔布斯建立的"利润之上的追求",库克继承并发扬
  • 好的董事会:能在赶走乔布斯后又请他回来,能发现并任命库克

"库克是个比乔布斯更好的CEO。库克更理性,同时骨子里对乔布斯的追求非常理解。"(2018-08-07,商业逻辑篇)

步步高/OPPO/vivo:企业文化传承的典范

段永平建立的"本分+平常心"企业文化,通过陈明永(OPPO)、沈炜(vivo)、黄峥(拼多多)等人传承下去。这说明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超越创始人个人,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我心里,像陈明永,沈炜或黄峥他们最后有啥成就我都不会太意外的,啥都成不了我才会觉得意外!"(2018-09-15,商业逻辑篇)


💬 原文金句

"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征。"(来源:商业逻辑篇,2015-04-17)

"所谓的'好公司'我觉得应该是有原则的公司,不是单纯利润导向的公司;是那些知道要做对的事情……然后去追求高效率把事情做对的公司。"(来源:商业逻辑篇,2011-09-27)

"正直和诚信——integrity。这是所有great企业的共性,也是出问题的企业的最大'漏斗'。"(来源:商业逻辑篇,2010-10-22)

"苹果是非常难见到的能够长期focus在'做对的事情'的企业。"(来源:商业逻辑篇,2013-02-13)

"其实真正好的能持续经营的企业大多都不是着眼于利润的,利润不过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就是所谓让利润追着自己跑的那种。"(2011-01-28,商业逻辑篇)

"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重要……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2010-04-03,商业逻辑篇)


⚠️ 常见误区

  • "好公司就是利润高、增长快的公司" — 好公司是"有原则的公司,不是单纯利润导向的公司"。利润高只是结果,有原则、有好文化才是原因。没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即使短期利润很高,也不是这里定义的好公司。

  • "好公司不会犯错,买了就可以放心持有" — "谁都会犯错误,好公司也不例外"。好公司犯错时往往是买入机会,但前提是你能判断这是暂时犯错还是根本性问题。

  • "只要商业模式好就够了,企业文化不重要" — "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征"——两者缺一不可。企业文化决定了公司能否长期坚持做对的事情。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生意模式 · 企业文化 · 利润之上的追求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护城河 · 买入逻辑 · 长期主义

相关公司案例 苹果 · 步步高 · OPPO · 腾讯 · 茅台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