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

创建时间:2026-04-07T00:00:00.000Z·来源:https://dyp-kb.netlify.app/vault/%E5%85%AC%E5%8F%B8/%E8%85%BE%E8%AE%AF.md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商业模式评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们也许永远都无法找到一个既完美又便宜的公司(股票),我们总是对自己的
    目标持有两种相反的观点(positive和negative),但这并不应该妨碍我们“该
    出手时就出手” 。(2011-03-08)
    网友:又一回检验了您的一流智力。您推荐的《基业常青》的确值得反复研读,
    能提升对好的企业的理解。希望自己能先知道如何识别好企业,然后再学会毛估
    估。虽然很难,但要坚持。
    段永平:我觉得《Good to Great》和《Built to Last》确实是经营企业者该读
    的书,我第一次看这两本书的时候有很兴奋的感觉,很多年的体会和心得都被人
    写出来了。(2010-03-16)
    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滚雪球
    虽然打雪仗也需要厚厚的雪,但大概没办法形成大大的雪球。
    什么公司是在长长的坡上滚着厚厚的雪呢?我举几个我看着像的,博友们也可以
    举例子。
    苹果是吧?苹果是在一个长长的坡上,似乎雪也是厚厚的。三星 OPPO和 vivo
    以及华为这类公司?似乎也都在长长的坡上,但雪没那么厚。不过这些公司还是
    要感谢苹果的,因为苹果,所以长长的坡上有时候雪也不薄。当然,那些追求“性
    价比”的公司恐怕是既没有长长的坡也更没有厚厚的雪的。
    茅台当然是吧?!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虽然偶尔会损失一点点雪。
    网易也应该算吧?游戏做成这个样子?!有谁不玩游戏呢?大家玩不同游戏而
    已。
    腾讯应该也算吧? 有疑问吗?
    Google应该也算吧?绝对是长长的坡厚厚的雪。
    amazon?当然是长长的坡,但上面的雪不太厚啊,不然人家怎么能坚持亏 20 年?
    京东不会比amazon 好的。
    阿胶片仔黄之类有点像?
    阿里应该也算吧?虽然我很钦佩马云,也觉得他们怎么看都有些在长长的坡上,
    但有些业务已经超出我这种早已退出江湖的人的理解范围了。
    Facebook?微博?yy?陌陌?我看这些公司时偶尔会觉得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
    (就是因为自己不用,所以看不懂的意思)
    短短的坡,雪也是少少的例子其实也很多的,那时啥反应都是没用的哈。有意思
    的是这种公司有兴趣的人也不少,因为大家觉得坡比较陡吗?滚起来快?没雪的
    时候滚的是啥呢?
    ……大家自己举例吧。(2017-03-17)
    问答:
    1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谈谈我的看法(错了别骂):搜琐引擎是核心之一,网民的偏好、CEO的水平
    决定了它们的价值的大部。这3点变化太快了。
    谁敢说自己的引擎领先 100年,网民要的是便利快捷,其他无所谓(看看 360
    的例子)。CEO的年龄会不断的和年轻人有代沟。给网站估值太难了,能估出来
    的可能还没出生。个人观点,乱说的(别骂)。
    段永平:你讲的很有道理。我喜欢阿里巴巴和 Google 主要是觉得他们的文化很
    好。好的文化在变化快的世界里往往会有优势。另外,我Google很少,试试水。
    (2010-05-16)
    05.网友:您觉得 GE(通用电气)的投资和苹果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吗?我觉得 GE
    的投资更像是一次性的利润,而苹果看上去是那种长坡厚雪型的公司,是不需要
    卖的。我曾经在A股买过烟蒂,但是发现需要时常关注一些短期的东西,虽然也
    赚钱了,但投资过程并不省心。现在学乖了,知道生意模式最重要,所以只买好
    公司了。
    段永平: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 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
    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 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
    不过,当时我认为GE 的文化很好,公司应该可以转危为安的。(2017-05-22)
    06.网友:大道方便说一下腾讯么,特别是护城河、企业文化等,每次看你分析
    公司总能直达本质、一针见血。
    网友D:估摸着大道要出手腾讯了。
    段永平: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但比例还很小。用苹
    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2018-10-15)
    网友:段总好,假如有一天 FB(脸书)进入中国后会对腾讯有很大的影响吗,
    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基于好奇和好玩的心理。
    段永平:那时候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已经很老了。(2018-10-17)
    网友:我的问题是:从现在到后面第 10年或者第 15年的时间,腾讯这家公司,
    您认为能到的市值是多少?
    段永平:市值是别人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的意思。我不知道别人愿意出多少
    钱买这家公司,所以我不知道腾讯能到多少市值。不过,我认为腾讯这家公司大
    概率10-15年内一年可以赚 2000-3000亿人民币,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完全
    取决于你自己的机会成本。(2019-03-14)
    网友:大道您好,关于腾讯您在 2018年10月份说过“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
    但比例还很小。用苹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
    能从您自己的机会成本讲讲卖了些苹果买腾讯的原因么。您也讲过不要为了调仓
    而调仓,两家都是好公司, 腾讯的PE(市盈率)要比苹果高不少. 另外您是在
    1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中国香港买的腾讯么,在美国用美元买腾讯 ADR(美国存托凭证)和在中国香港
    买腾讯股票有啥区别么?我人在美国
    段永平:我们没有卖苹果买腾讯,所以 ADR买的不多。用人民币买了不少港股。
    ADR每年要交管理费,不如在中国香港买。(2019-03-15)
    网友:向你请教一下,你买腾讯的逻辑。
    段永平:我觉得10年后回过头来看,腾讯赚的钱(我买的份额占的比例)应该
    比我存银行的利息要多。(2019-03-16)
    网友: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企业文化,前些年有些网友跟您提问你敢买入苹果是不
    是因为您是行业内的人,知道很多行业潜规则,直接和 cook打过交道,您的回
    答是您当年做功课的时候也会去搜集 cook网上的视频来看,敢重仓投资苹果不
    需要直接认识cook。想问一下,您去年建仓腾讯和 fb(脸书)肯定也是基于多
    年的观察,但这俩公司所在行业应该不属于您从事过的行业,您投资他们前有做
    过些什么功课吗?您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去找这些企业高管出来聊天吗?您是根
    据什么来判断这些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价值观呢?
    段永平:我投腾讯和 FB没找过任何内部高管聊,虽然我其实也认识腾讯的高管
    (球友)。我投资的标准很简单: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合理价钱。所以当商业
    模式和企业文化不错的公司价钱也不错时,我就会有兴趣。(2019-03-16)
    网友:您之前说买腾讯是因为您看到未来十年他可能会创造 2000-3000亿的年利
    润,请问这个数字是怎么样的出来的呢?看了您以前的文章您几乎都能提前五六
    年预测苹果和茅台的收入和利润而且他们俩还真做到了!请问您是根据什么来做
    出这些神预测?
    段永平:其实都是瞎猜的。生意模式好,企业文化好,基本上你就可以简单地希
    望他们会正常增长,所以给个五年十年的,有增长不奇怪啊。关键是要看懂生意
    和商业模式。(2019-03-17)
    网友:大道您好,请问您最认可腾讯这家企业哪些方面,什么本质层面竞争优势,
    能让您下决心持有10 年以上?
    段永平:马化腾人不错,而且年轻,微信及微信支付的影响非常大且深远。我们
    确实买了一点腾讯,但比例很小。(2019-10-15)
    07.网友:您怎么看FB(脸书),高管的不断离职会不会对公司产生致命打击?
    现价可以买入做长期投资吗?
    段永平:我不推荐人买股票,我觉得如果你需要问人该不该买的时候那就还没到
    你能买的时候。我个人觉得 FB也是家不错的公司,生意模式和文化都不错,扎
    克伯格年轻有为,还能好好干很多年。公司有人离职很正常。(2019-03-20)
    2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 网友:我看到林园的一个访谈中说到:"巴菲特走的时候特别和赵丹阳说,投
    资没有什么,就是垄断。"您当年也在场,巴老当年有这样说吗?
    段永平:没注意。但投资确实就是买的未来的现金流(折现),未来现金流(折
    现)最大的保障就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里最强的就是垄断,或者叫“护
    城河”。 (2012-03-30)
    网友:段总:生意模式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垄断
    段永平:垄断可以理解为好的生意模式。(2013-10-08)
    网友X:如何理解垄断性优势呢?或者讲,如何能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有人讲
    选行业很重要!反过来看,几乎每个行业都有强者!那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是什
    么呢?
    段永平:到目前为止还没学会如何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我觉得能形成长期垄断
    优势的企业是非常罕见的,国家垄断不算在内。老巴讲的护城河实际上指的是某
    种形式的垄断,往往是由生意模式决定的。当然,拥有一个好的生意模式需要有
    好的企业文化等等,不然很快就会搞得像雅虎一样。(2011-12-17)
    07. 网友:生意模式就是护城河。
    段永平:护城河应该是生意模式的一部分。没有护城河的生意模式不是好的生
    意模式,但有护城河的生意未必就一定是好的生意模式。(2012-06-24)
    08. 网友:请教,巴菲特讲的“一生追求消费垄断企业。”和“必须是消费垄断
    企业。”该如何理解? “垄断”企业指的是有垄断潜力的还是指已经垄断了
    的?段大哥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段永平:垄断指的是“护城河”,不是“海关”。(2010-05-28)
    09. 网友:我对意识形态的理解是,腾讯对用户群的把握能力,或者说现有用户
    群的忠诚程度,不知道是否贴切。
    段永平:所谓客户忠诚度实际上是客户信任度(了解度),这个是护城河里很
    重要的一部分。(2010-05-28)
    10. 网友:昨天youku 上看了林园的讲座,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很有价值投资精髓
    的人,他的一个关点多少解释了我的疑惑。他说他买的公司都是不降价的,茅台、
    五粮液、高速公路,不会因为市道不好就要参与竞争降价,不存在,所以能赚多
    少一调研就出来了。
    段永平:能涨价的东西就表示他有“护城河”,能体会出这点来还是很有天赋
    的。(2010-05-28)
    网友A:有同感,他特别强调定价权,现金流,盈利能力。
    3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4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3. 我也发现很多人还没有发现 iphone的很多好处就已经很喜欢 iphone 了,所
    以觉得iphone的潜力还很大。
    网友 C:这么久了看了你的评论才有一点明白苹果; “即使其他公司生产出了
    在技术上比苹果产品还要先进一些的产品,在惯性思维上人们也未必认可,再说
    了,苹果产品目前达到的技术高度也使其他公司很难造出比苹果产品有显著性先
    进差异的产品了,”
    是否像微软当初的 286、386、奔一、奔二;,如今的双核等?今天没有乔布斯
    的苹果依然在“小步快跑”?
    段永平:苹果厉害的不仅仅是硬件,这是所有其他竞争对手没辙的地方。三星顶
    多不过是新的诺基亚而已,对苹果没有威胁。苹果的 business model 实在是强
    大,其他的“对手”已经难以撼动苹果了。(2012-02-05)
    03.网友:段总怎么看 GOOGLE(谷歌)呢?你说看不懂那个自动驾驶汽车。呵呵,
    确实有点偏的感觉。google 这两天发布好多新东东。1、那个眼镜也有点怪怪的,
    有点偏。2、google Nexus Q 有点意思哦,挺喜欢的,如果便宜点真想弄一个玩
    玩。3、 Nexus 7不错,可惜没有后置摄像头,kindle fire麻烦了。4、安卓
    4.1也在进步,系统一直在完善啊,假以时日,能逼近 IOS(苹果系统)么
    段永平:我一直喜欢 google,觉得 google是好公司,但只是明白其部分的生意
    模式而已。所以前段时间把手里的一部分google 换成苹果了,当时差90几块哈。
    也许哪天我还会换回来,看谁涨(或掉哈)得快了。至于会不会逼近 IOS的问题,
    作为苹果的用户,我其实根本就不知道也不关心,除非哪天我自己觉得苹果的用
    户体验不好了。一旦进入苹果的生态系统的用户实际上不太关心安卓的变化,所
    以我其实一直不认为安卓是在和苹果竞争。(2012-06-28)
    04.网友:请教一下为什么安卓的体验总是差强人意,苹果都出来这么久了还是差
    距蛮大的,这是为什么?按道理来说有个样板在那里学应该很快能学到的,而且
    那么多人去研究。
    段永平:安卓本身占用资源大,比如如果都是两核或 4核的表现就要差不少,加
    上大家看到的苹果的东西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安卓要全面达到恐怕不太可能。
    但是,安卓的表现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已经比当年用诺基亚的智能机的感觉强了
    许多倍,某些使用方面和苹果各有特色也是一定会有的,而且价钱还可以便宜很
    多。未来安卓手机之间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小,三星的价钱要挺住不容易。苹果的
    生态系统会保住特别喜欢或习惯的用户,所以受安卓的影响不会像想象那么大。
    不过,有苹果和三星在上面顶着价格,其他卖安卓智能机的企业应该还有一段不
    错的小日子。(2013-01-23)
    05.网友:段总在10年初的时候提到过会谈一谈如何错过腾讯的,现在怎么看?
    我觉得他的模式比苹果还牛,只是估值似乎永远也下不来。
    段永平:让腾讯上6000 亿美金试试?腾讯确实是不错的公司,但要成为苹果还
    需要很多东西,包括大环境的变化。
    4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4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顺便说一下什么叫生意模式:生意模式就是赚钱的模式,最后赚得越多的模式就
    应该越好。苹果现在一年的利润比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从开办以来
    赚得利润的总和都要多,你说腾讯的模式更好的逻辑是啥?(2013-03-04)
    06. 网友:我倒是没想过您看不看得到这些(若您觉得我表达有误我这边先道个
    歉),这只是我自己想到的问题,提出来讨论而已,并无冒犯或挑战的意思。您
    的意思是不是说这些问题的确存在,但不构成影响
    段永平:其实我不知道你想问什么。你的问题是为什么 iphone的用户忠诚度不
    是100%么?或者因为 iphone的忠诚度只有不到 90%,所以iphone就不行了么?
    或者身边有人把原来的 iphone换成了三星或别的大屏,所以以后还有没有人会
    再买iphone 么?如果你不在乎我对苹果的看法,为什么要问我关于苹果的问题
    呢?顺便说一下,这个回答其实不是只给你的。另外提醒一下,我们是卖安卓(大
    屏)手机的,我知道这个市场有多大。建议有些人想一下苹果的生意模式,如
    果觉得三星的模式更好的话,这个博客其实不适合你们。(2013-02-16)
    07.网友:在雪球网看到您说过“顺便说下,我们公司是卖 andriod 手机的,我
    想我真的能理解 andriod 的生命力在哪里。” 可否详细说说您对安卓生命力的
    理解?
    段永平:移动市场这么大,没买苹果的怎么着先的买个安卓吧?长期来讲,苹果
    产品很难超过30%的,余下 70%基本上就是安卓。未来 10年移动设备至少能卖个
    50亿(我觉得能到 100 亿以上)以上吧。(2013-03-03)
    网友M:用习惯 iphone 的人,一般改用安卓系统会不习惯的,因为苹果只要 ID
    一输,程序,音乐,通讯录等等都会回来,通过 apple tv,把其他设备上的图
    像、视频、音乐随时就可以在电视上显示出来。通过查找 iphone随时可以知道
    在外地的亲人在哪,然后通过 face time不花钱视频。当 imac电脑的图像一键
    显示到投影上,当随时在中国用 iphone打开在美国家的电脑操作并打开摄像头
    看自己的宠物捣乱了没,你就会感觉科技的力量,苹果是世界第一大公司是理所
    当然的。还有苹果绝对是消费者导向,你想要的功能它基本都已经实现了。安卓
    系统这些功能可能借助其他应用也可以实现,但感觉一切都乱,设备互联性太差。
    苹果是个大系统,音乐、视频、游戏、软件、相机、电脑……的钱它全赚了,关
    键你买的音乐,视频,程序等一辈子都是你的,但必须在他的设备上才可以用,
    谁还会轻易换设备。比如我都买了一万多的软件和音乐了,换其他的设备还须再
    买,谁还换设备,除了它太差了。apple tv一定要买,它可以把所有苹果的设
    备都联起来。
    段永平:呵呵,你说得很清楚,这个就叫生态系统。安卓的问题是现在卖得越多,
    将来可能就越乱,慢慢跑到苹果生态系统里的人就会越多。
    还有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苹果的安全性。那么多企业要用 iphone和ipad 是有
    道理的。美国500强里 95%开始用iphone和ipad 系统,国际500强85%开始用
    ----库克在股东大会上讲的。
    4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巴克星:搜狐的最大看点是搜狗和分拆,我认为搜狐的确是被低估了。但是什么
    时候它的价值体现就说不好了,我觉得你应该借鉴大道无形我有型在雅虎上的处
    理。
    段永平:对我而言,感觉上搜狐的最大不确定性在其对视频的不断的大力投入。
    视频是个差异化很小的产品,一堆有钱的公司拼在一起,结局恐怕不太好。
    (2012-05-04)
    网友:本人很喜欢看电影,感觉视频这行业很难做到差异化。但不明白为什么国
    内那多公司都往里进,像百度、腾讯、搜狐、暴风、PPS等等。感觉这个行业难
    形成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
    段永平:这些互联网公司大概是怕失去机会,或者是觉得不能没有。也许人们会
    觉得一个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视频就有差异化了(怕别人因为这个不来上网)?
    或者大家都是受到youtube 的鼓励?本人不在其中,不是太能想明白,但绝对不
    建议投资专门做视频的网站,因为非常难知道谁将会胜出,而且胜出的公司也未
    必就有好日子过,结局很可能会像航空公司。谁能明白航空公司这么难的生意为
    什么还是有那么多资本跳进去不?这个世界真奇妙啊。(2013-04-16)
    网友:如果视频行业的产品没有差异化,那么超市行业是不是也算一个没有差异
    化产品的行业?那么电视台呢?如果电视台有差异化,那么他的差异化是不是自
    己独特的节目(消费者喜欢的)?
    段永平:个人觉得超市是可以有一定差异化的,至少地理位置有,布置有加上品
    种太多。但是,未来超市确实会受到网络的冲击。我想我们有个邻居国家的电视
    台大概是没有差异的。明白差异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当消费者,想象一下
    自己的体验,自己常去哪里,因为什么而改变等等。(2012-05-18)
    28.分众传媒
    网友:分众传媒做电梯广告的,单纯生意模式来说算好的生意模式吗?
    段永平:对我没有吸引力。(2019-3-31)
    网友:分众传媒对您没吸引力是因为你懂这个生意,只是这个生意模式不够好?
    还是说分众的这个生意模式不在您的能力圈范围?
    段永平:大道曾经观察过,很多人在等电梯或坐电梯时都是低头看手机的,那谁
    来看广告呢?所以这个属于不在能力圈内的事情,看不懂。(2019-04-01)
    29.宁德时代
    7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3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你曾说过巴茨是你投雅虎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现在她不在了是否意味着
    你也要重新考虑考虑是否撤了?
    段永平:你大概没看前言后语吧?(2011-09-08)
    段永平:韩非子曰「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雅虎这么老从外面找
    CEO的办法说明美国雅虎董事会确实很烂啊。今年好像是换CEO的念头哈,google
    换了、苹果换了、yhoo 也换了。(2011-09-08)
    引用:雅虎杨致远发备忘录:将在数月内确定战略选择……
    段永平:从外面请顾问对自己公司做战略评估一定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很难理
    解当自己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战略时别人可以帮得上忙,不管别人都是谁。旁观者
    清的情况下,旁观者或许可以指出错误,但要教会自己该干嘛大概是不可能的事。
    还有就是,让问题自己找问题大概是不会找到问题的。
    网友:以段总的能力,是能够为雅虎制定一套确实可行的战略和企业文化的!
    段永平:以我的理解,外部人是做不到的,就算有啥好主意也不会有机会实施。
    (2011-09-24)
    05.网友:有没有比较好的制度来制衡 CEO的行为?TRUMP(特朗普)毕竟还有国
    会和法院来限制,CEO 似乎更自由一点,而且有权利去改变企业文化。
    段永平:一般来说都是靠董事会,最重要的是企业文化,体现在如何选人上。一
    旦选错,一般损失都很大。这些年看到不少公司选错 CEO的,最典型的就是 HP,
    当然也包括Yahoo。其实阿里当年 168用错CEO 的损失也不小,但相对整个公司
    而言被忽略不计了。(2018-07-02)
    06.网友:段总腾讯公司的游戏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到公司主营的第一比重。假设
    您是腾讯董事会的成员,您会在腾讯公司的游戏业务拓展方面提什么建议呢?特
    别是在网络时代,游戏缴费都是在线上完成的。
    段永平:董事会的作用是不让做不对的事,不应该建议什么。(2010-08-30)
    07.网友: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应该怎样全面看待企业的管理者呢? 什么是最重
    要的品质和素质呢?
    段永平:最重要的是 integrity。(2010-05-20)
    08.网友:您现在都在做投资,对 oppo或bbk这些企业您还有没有自己的期望和
    目标了?虽然您说不怎么管,只把把大方向。这个大方向跟倾向于您自身的期望,
    还是凭职业经理人们运作只要不会有什么问题,您也就认可他们对公司发展上的
    决定哪怕和您的设想方向有些出入?
    13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这么看确实有看 10年的意思,具体看法对不对是属于如何把事情做
    对的范畴。我对格力不那么了解,觉得过去他们确实做得不错,但对朱江洪的离
    开方式很困惑,也不知道 10年后的企业文化会变成什么样子。(2013-09-03)
    10. 白云山
    但斌: 凭什么就一定说广药不行?
    许多朋友和我聊起广药,多认为国企做不好快消品做不好王老吉,而加多宝的某
    些人也认为广药是“扶不起的阿斗”。可行不行,国共还打了三大战役才分出胜
    负,不打几次商战凭什么就一定说广药不行。如果选择,广州市政府拿百亿发展
    汽车工业不如……
    段永平:不是很了解广药的治理结构和文化。但如果机制不对,即使像塔山这样
    的东西也会不行的。国营企业如果碰上类似格力董姐这种还是可以好一段时间
    的,但没有持续的好办法。(2012-07-06)
    11. 网友:看了段老师的许多以中国大陆地区为主要市场的投资对象和观察对
    象,包括:投资过的:YAHOO(雅虎)背后的阿里巴巴,网易,创维,万科,游
    戏股:巨人,完美,畅游等;您看好而没有投资过的:腾讯,格力等;大体上按
    照通俗的所有者和所有制分类,都是民营企业。
    在您对于创维的评价中,您说:由于体制的因素,我个人一直认为创维是中国彩
    电行业里最健康的企业了。
    您也说过当时美国某家渠道公司也来找了步步高,一听说要开无法撤销信用证掉
    头就走。而这家渠道公司造成了当时最大的一家国内彩电企业多年后一次性巨量
    撇账,这家彩电企业是国企,当家者也是当年红极一时的企业家。
    印象里,还有一次,是您谈到海尔的时候,原文我没有找到,也有些记不住了,
    我个人理解的意思是:您欣赏张先生这位老大哥,但是老大哥式的企业由于体制
    的原因或者其他原因而影响了发展(这里没有找到具体文字,有些不确定)。
    而您看好而没有买入的格力,除了或有的价格因素之外,您说:印象中格力空调
    好像也还不错,就是不知道现在的高层还能干多久。
    我个人理解这其中其实也包含了体制问题。60 岁年龄,Bartz(巴茨)可以继续
    干,董明珠这样优秀的企业家就要退下来。
    我个人看了王石的“道路与梦想”,也讲到了他曾特意去探望当年红塔集团的褚
    老先生,看得出这位无畏的硬汉心中也有不小的感慨。当然王石先生很早就认识
    到了这个问题,通过持续而不断的努力,终于将万科的所有制结构股权结构改造
    的更加合理,管理层有比较大的工作空间。
    正正反反的例子,加上投资者投资就是买入企业和企业未来的出发点,想请教段
    老师:体制因素和其带来的对于企业经营以及企业文化的考虑,是否是我们这些
    更多投资于国内企业的投资者应该多注意的呢。
    段永平:可能我在体制内的企业呆过,所以比较敏感,知道有些什么区别。这种
    19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2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3、总股本215亿,净利润 180亿,每股收益0.83 元,昨天股价14.45,市盈率
    17.4,我觉得可以接受。请段大哥点拨一下。
    段永平:不敢乱讲。3100 亿市值。如果你有这么多钱,你愿意把招行买下来,
    那就说明你看明白了。其实我也想为我们国内的慈善基金会(有些钱暂时不花的)
    买点A股,一直还没下手呢。(2010-04-20)
    04.网友:我是招行客户,也喜欢用招行。原本特别反感电话推销保险,07 年招
    行的电话打过来,卖招商信诺的保险,我居然也接受了,招行的营销能力确实强,
    强在细节管理,因为回想起来,招行卖保险的 MM,“话术”了得,环环相扣,
    这种客户心理捕捉的优势,可能也和信诺这家公司的传统有关。但是我想如果从
    市值看,招行和腾讯同样是 2000亿左右市值,哪个更有可能将市值翻到 6000
    甚至1万亿?
    段永平:我觉得腾讯可能性更大些。(2010-07-08)
    段永平:我猜若干年后阿里巴巴集团或腾讯会是中国最早到 500亿,甚至 1000
    亿美金市值的民营上市公司。(2010-02-09)
    05.网友:段总怎么看招行,我研究招行很久了,一直在投资招行,我觉得招行
    是国内银行业里的伟大企业,我非常喜欢招行。招商现在一年赚 400亿,看十年
    就是4000 亿合理吗?我认为合理。
    网友t:十年赚4000 亿 多少钱买合适呢?现在市值 2820亿。十年收回成本
    后赚1180 亿,百分四十的收益率好像并不太划算
    段永平:如果没有负债,没有风险,这个价钱确实不错。(2013-03-01)
    网友:我觉得我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不错,不过在阿段这上升了一个台阶,比如福
    特的企业文化,员工第一,做出优秀的产品,最后才是利润。以前投过一家 ST
    公司(财务异常上市公司),最开始提的口号好像是 20年进入世界五百强,现
    在改为“一切以利润为导向“。这家公司问题很大,估计永远都翻不了身了
    段永平: (2010-11-15)
    网友: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企业文化方面的知识,比如什么是好的企业文化,如何
    建立好的企业文化,大道能推荐一本书吗?
    段永平:我觉得看书可能不如看企业来的明白。书可以看《基业长青》,企业
    可以看苹果这些年的产品发布会(每年九月份的那个就好),或者多看几遍老
    巴在大学的问答交流。(2019-06-01)
    22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5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别,后中争先指的是做好产品的能力。或者说,敢为天下后指的是“做对的事
    情”,后中争先指的是“把事情做对”的能力。)(2018-09-30)
    段永平:我个人理解,好的公司一般来讲就是能够持续找到用户“差异化”需求
    的那些公司吧。如果找不到“差异化”的东西,那“敢为天下后”的产品就会成
    为悲剧。所以“敢为天下后”的前提一定是你能够提供出你的用户群需要而别人
    没有或不能提供的“差异化”的产品。(2011-11-10)
    02.网友:段老师多次讲到“敢为天下后”,能给讲讲“为天下先”的坏处吗?
    段永平:不知道有什么坏处,但你可以试试举几个你知道的敢为天下先现在还不
    错的例子。(2010-07-16)
    03.网友:最喜欢段总的一句话是“敢为人后后发制人”。但是,未来要想做强
    做大,扛起中国家电用品的大旗可能还不行吧。
    段永平:给你举几个“敢为人后”的例子:苹果的 iPod 算是吧(之前 mp3 早就
    满大街了)?iphone 算是吧(手机不用说了)?Xbox 算是吧(之前有任天堂,
    PlayStation 等等)?Playstation 算是吧(之前有任天堂,世家等)?国内的
    例子就不举了,太多了,相信你能明白。(2010-03-26)
    04. 网友:段总,听到你后悔没买到腾讯,但我觉得腾讯是一家卑鄙无耻的公司,
    很不讲道德、没人品的公司,这个在网上都很多人骂腾讯和马化腾的,你怎么看?
    段永平:有人骂不一定是坏事。最不好的其实是没人骂。腾讯的产品,我到现在
    还没用过,没有发言权。曾经想装个 QQ,结果一装就被装了一大堆东西,很郁
    闷就又都删了。删的时候发现还行,一删基本都能删掉,比当年的 3721 要厚道
    多了。(2010-03-28)
    网友A:腾讯成长得太快了,不过是否与移动之间有些纠结就难说了。
    预计腾讯2010年营业额有望突破 150亿,虽然腾讯产品很无耻,很多涉及抄袭。
    段永平:腾讯的东西有很多进化的啊!不然怎么这么多人用?为什么我们不说苹
    果可耻?他那个iPod 不就是mp3吗?微软哪样东西不是在别人之后开始做的?
    不能因为自己人干的好就说人家嘛。(2010-03-30)
    段永平 :不“超”谁会买呢?腾讯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敢为人后”的好例子。
    (2010-03-28)
    网友:马化腾的那种做法就是等待别人上瘾了再来收费,其实比尔·盖茨也这么
    做(不排除马是学他的)。我本人非常反感这些行为,你们都自称企业家,可是
    你们都体现出企业家的精神了吗?这和愚弄消费者有什么区别?
    25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6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W:"前段时间刚刚试了一下 S4,真是开始对这家公司佩服起来……"
    刚看到这里我以为段总对三星发现了什么好东西,往后面看完才知道是"佩服"
    三星过人的胆量。
    04.网友:好像很多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对苹果的大屏有很高的期待,投资者的
    期望可不予理会,消费者显而易见的期望为啥千呼万唤不出来?请教大道解读背
    后的逻辑。
    段永平:大概苹果对自己的大屏还不够满意吧。估计下一代 iphone里一定会有
    大屏的,大概一年内?估计以后 iphone会同时推若干个尺寸的。(2013-09-11)
    段永平:苹果一定会推大屏的,大概明年出吧。(2013-09-14)
    网友J:苹果出大屏幕我就会换掉 5。其实国人喜欢花哨,喜欢炫耀,偏偏苹果在
    这方面不知道是不屑于做还是没来得及做,总之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美国人做
    事太实在了,做那些技术含量高的费事不怎么讨巧的东西,比如国内 360 做的引
    擎,那么花哨,实际还是建立在微软的引擎上边,讨了那么大的巧。
    段永平:如果你用10年的角度看,也许你会容易理解苹果的做法。(2013-09-14)
    05.网友:请教段大哥从苹果的哪些做法中能看出下一年中推大屏的可能性很
    大?沒推出廉价版苹果验证了苹果的企业文化,但是否想推大屏自己看不出来。
    段永平:我知道大屏市场有多大,苹果当然也知道!只要在苹果的原则范围内和
    能力圈内,苹果没道理不推。不过,我可能快两年前就说过苹果必推大屏,没想
    到等了这么久。5s出来后,苹果大概就可以抽出手来推大屏了,所以我认为苹
    果一年内就会推的。(2013-09-16)
    06.网友:在腾讯上看到的:
    库克说:“乔布斯知道苹果应该进入那些只有我们的技术能够控制的领域。”
    库克解释了为何在三星和其他手机制造商推出大屏智能手机多年以后,苹果却
    等待如此长时间才推出类似产品的理由。主持人罗斯问库克,苹果推出 iphone6
    是否为应对三星挑战。库克给出否定回答,并说:“坦白说……我们从多年以
    前就开始研制大屏手机。我们只是从未制造过大屏 iphone。我们集中全力,争
    取推出一款更好的手机。”
    库克说,苹果在出售大屏手机前,需要确保为更大屏手机开发适合的显示器、
    电池以及软件。比如,苹果已经为大屏手机开发出单手模式,即屏幕顶部的用
    户界面可下滑至位于用户大拇指范围内,以便实现单手操作。
    库克的回答与其2012 年参加AllThingsD大会时,被问及苹果为何不推出更大
    iphone的回答如出一辙。当时,苹果最好的手机是 iphone4S,只有相对较小的
    3.5寸屏。库克说,苹果认为,对于 iphone用户来说,能够单手使用手机非常
    重要。他还说,未推出大屏手机还有电池寿命等因素考虑。
    26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0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历史上有个广告比较“滴滴香浓意犹未尽”和“味道好极了”,你知道
    哪一个?另一个现在在哪里?广告想传达什么很重要,似是而非不好。
    (2018-08-21)
    09.网友:近两年我最喜欢的广告语是:“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简单明
    了,直指要点,郎朗上口。
    段永平:哈,有人说:“充电五分钟,通话三个半小时”,然后他破产了,为什
    么呢?(2018-08-24)
    网友:用户不是傻子。用户需要的是真实的体验而不是所谓的数据。广告传达的
    应该是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的真实的体验。如果一家企业首先就没有做对的事
    情,还一心想和同行比高低,和用户耍小聪明,广告是把双刃剑(这个比喻真贴
    切),广告语若是言过其实的话,吆喝声越大死得越快。
    10.网友:看到上海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广告:“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银行名
    很小,这几个字N公里外都能看见,价格投资者哦。如果段总是这个银行的老总
    肯定不会这样做广告吧?
    段永平:这种广告越多,这个老总当的时间越短。(2010-05-05)
    11. 网友:网络公司纷纷在传统媒体上打广告,腾讯、拉手网、赶集网等都在央
    视打广告;高朋、腾讯微博在电梯上广告。觉得是泡沫了。
    段永平:都打广告也可能说明市场大,大家都看好未来。其实大家都打广告的效
    果和大家都不打的效果是很接近的,所以这是个囚徒的困境,我们也常在这个困
    境中。
    苹果的日子好过多了,有点啥东西出来全世界一堆人哭着喊着地到处说,真羡慕
    啊。(2011-04-08)
    12. 网友:步步高和 OPPO的广告团队是自己养大的吗?还是找了很牛的外包?
    段永平:广告制作一定是找行家的,自己做不可能做得好。如果自己能做好广告
    的话,世界上最好的广告公司就会是可口可乐广告公司。
    网友S:说起这个问题,我倒是有一个小小的反例,三星电子,我听说他们的很
    多广告都是自己公司的广告部门的。
    段永平:你可能讲的是对的,好像对三星的广告从来就没有记忆,确实是个很好
    的反例。
    网友X:我问的有点儿歧义,其实不是指制作部门,而是说那个决定往哪儿投广
    告、投多少广告费、请谁来做广告的部门。花这么多钱,应该算是很大的战略动
    30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段哥,美的在做空调还有电磁炉、豆浆机等小家电,不少人说它不够
    专一,那步步高现在除了手机、学习机也在做小家电,想听您谈谈对多元化的理
    解。
    段永平:我们这些不同大类的产品都是不同的公司做的,完全独立的不同的团队,
    不会为其他产品分心,所以不是多元化的产物。我不赞成一般意义上的多元化,
    尤其不赞成为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多元化---有很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
    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
    险的问题了。(2010-09-20)
    段永平:A股有些公司就有这个问题,看着利润不错,可老是不知道公司会怎么
    用这些钱。一看他们多元化我就有点晕。(2010-05-23)
    03.马化腾否认 QPhone 谣言 重申腾讯不做手机
    就外界盛传“腾讯将于近期推出基于安卓平台的手机产品 QPhone”一事,马化
    腾今日在其微博上予以否认,并重申腾讯不会做手机。 马化腾在其微博上称:
    “借辟谣再次重申:我们不会做手机,不特宫(特供)做扣费机,
    段永平:这个我能看懂。(2012-06-13)
    04.盛大非游戏业务盈利前景不明 拖累整体利润
    (i美股讯)2011年8 月31日,盛大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Q2净营收较去年同
    期增长26%;普通股股东应占净利润(GAAP)为88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近94.8%。
    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
    段永平:没有焦点的公司早晚会有麻烦。( 2011-09-01)
    05.网友:品种越多,占用的渠道库存越大-----是不是说会给经销商增加负担?
    段永平:经销商的负担难道不是自己的负担?怪不得有人为了2015年成第一而
    向经销商压货呢。(2011-04-09)
    06.网友: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避免多元化,另外,可口可乐不也有多个子品牌
    么?
    段永平: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好“多元化”的,尤其是那些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的
    公司。子品牌是不同的概念,一般是在其能力圈内。茅台出 53度飞天以外的白
    酒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还是在白酒的行业里,但如果做别的酒,比如葡萄酒
    或啤酒就有点怪了。(2013-02-25)
    07. 网友:段总,您好,请问您对 tcl这些年无论在经营范围或者在经营地域,
    都实行遍地开花的做法是怎么看的,自知不是一个好问题,不过,真的觉得 tcl
    这种经营方式挺值得探讨的。说白了,我是想问,他们似乎也一直在努力,怎么
    利润回报就不理想呢?他们的经营业绩是不是开始有转好的迹象,即将进入收获
    期呢?
    31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一直在努力”就一定有利润? 先要做对的事情,努力才有用。
    (2010-10-14)
    08.不明真相的群众: 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交易:赚了钱,事后却发现事实或逻
    辑搞错了?
    段永平: 我的特斯拉就是典型哈。认真想来当年的 GE也算是买错了,放在今天
    我大概会做不一样的决定。我们在 GE上的收获也还是不错的,好像是 9.6 块买
    的,20出头卖掉了。当时卖的原因就是我突然发现我买的 GE和我想象的那个不
    一样。(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什么事让你发现不一样?
    段永平:我是看着基业长青的书和韦尔奇的书买的 GE哈。杰克韦尔奇说他们的
    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integrity,他还说过不少企业文化的东西,结果
    后来我发现在GE网站上居然都找不到。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GE的
    生意太复杂,我看不懂。再就是,我有点怀疑这家公司 cooking book,因为他
    们的earring 老是刚刚好。简而言之,我觉得当初买 GE是欠妥的。(2018-09-21)
    不明真相的群众: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
    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又走
    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09-21)
    09.网友:怎么判断是多元化?像苹果从电脑到手机到平板,到手机,到手表,
    好像不是多元化,要是做汽车算多元化么?我有些迷糊。
    段永平:不知道多元化定义是什么,看着像是在同一个老板管理下的业务之间关
    联度很小的东西。苹果的各业务之间高度关联,显然不是一般所说的多元化。
    (2018-11-03)
    网友Q:看懂一个大公司的各业务之间是否高度关联和互补。也超出了我们很多
    人的能力圈。段总抽时间多给我们聊聊腾讯有没有多元化问题吧。
    段永平:感觉产品上腾讯不算多元化的,他们的绝大多数产品间或多或少都是有
    关联或者是内在关联的。投资上似乎有点散,但仔细一想似乎也大多是有关联的。
    至少他们不是在追求多元化吧?(2018-11-03)
    不明真相的群众:我感觉确定不好的多元化,是这个做不好,看看换另一个事情
    能不能好点,这种搞法。
    段永平:实际情况多数可能会是因为在某个地方成功了,所以就觉得自己很厉害,
    想做更多的事情,不小心就跑到能力圈外面去了。有时候试一试也没啥错,所以
    31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这里其实还是蛮难划一条特别清楚的界限的。很多人的所谓多元化大概都是因为
    生意而去的,什么好赚钱就跟着去做点啥,和自己原来的用户群没啥关系。举个
    例子:如果腾讯开始做房地产了,那就叫多元化,但如果他们买块地给自己员工
    盖宿舍或建自己的办公楼就不算。又比如有个群众因为自己爱好开了个网站,虽
    然和他以前干的事情不完全一样,也不知道在不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所以依然不
    算是多元化,但可以叫做创业了。(2018-11-04)
    网友G:史总也是多元化摔了跟头?
    段永平:史玉柱做事情还是蛮专注的,当年出问题也不是因为多元化。后来做了
    保健品以及游戏,在生意上也算是蛮成功的。后来这两个生意的管理团队完全不
    同,所以不算多元化。(2018-11-04)
    网友K:成功并能保持的人 都是有他厉害的地方的。
    段永平:很多所谓厉害的人其实仅仅是因为他们一直在老老实实做他们该做的
    事情而已,单看每件事情是很难看出来他们厉害在哪里的。(2018-11-05)
    网友F:段老师,有点绕哈。是不是在新的领域(另一元),自己的能力能够满
    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并能创造价值,获得收益,这叫多元化成功(或者就不叫多
    元化)?而不在自己能力圈之内的多元化是有害的!能力圈形成之前,能力培养
    阶段叫创业,小失败叫试错?
    段永平:多元化的意思就是俗语“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要多找几棵树。
    (2018-11-21)
    10.网友:偶像芒格一直提议反过来想,抛个问题求解:关于市场上龙头房企“恒
    碧万融”四大家,未来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这些公司走向衰落,甚至彻底价值毁
    灭?
    不明真相的群众:1、杠杆。2、多元化。
    网友C:以前还不太理解多元化的危害,多元化相当于把两只手分到两边,四处
    开火。这几年看人人、航美、网秦、迅雷、乐视,好像都是从不看好自己的主业、
    多元化开始走向羸弱的。贾布斯如果不多元化瞎折腾,按爱奇艺这估值,乐视网
    今年估计也能值几百亿吧。
    不明真相的群众:大部分企业的“多元化”,并不是“不看好自己的主业”,而
    是没有能力经营好自己的主业,所以觉得另搞一件事情也许会解决问题?但大概
    率另一件事情也搞不好。所以本质上是自身的能力问题,而不是事的问题,更不
    是多元化的问题。这跟人生碰上问题怪“原生家庭”是一样的。
    段永平:我看到的多元化多是因为自己在某个地方成功了,想要如法炮制到别的
    地方。比方说篮球打好了就跑去打棒球,或者高尔夫啥的?(这句话是开我喜欢
    的两个篮球运动员的玩笑哈)(2019-01-09)
    31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F:其中的一个是我也特别喜欢的球星库里,喜欢打高尔夫球,据说高尔夫
    比篮球打得还溜!
    段永平:喜欢打棒球那个是乔丹,居然中间去打了一年职业比赛,然后回来又拿
    了三届冠军。库里和乔丹一样,在篮球以外的运动上都不如其他职业球员。
    (2019-01-10)
    11.引用: 《步步高总裁段永平人大演讲精彩实录》
    问:请问您对企业多元化和归核化的看法?
    段永平:归核化可能就是我们企业的焦点法则,意思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我一向是反对多元化的,我们现在的情况不是多元化,应称为行业的专业化和产
    品的多样化。我们产品有几大类,但分为三个独立的公司。一般地,如果我们判
    断进不了前三名的行业,我们就不进入。
    段永平:这是我们还没开始卖 DVD 以前的事情了,忘了哪一年,大概是 99 年的样
    子?简而言之,那时候我比现在要年轻很多。(2019-10-19)
    3.分拆
    01.网友:苹果分拆,是否更利于旗下的子产品部发展壮大?段总最大的担心是
    不是分拆后的企业文化跟着稀释?
    段永平: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汽车的 4个轮子拆开来跑车会跑得更快?
    (2013-02-21)
    02.网友:一直搞不清楚,腾讯旗下这么多生意,分什么不学搜狐和盛大把旗下
    有潜力的业务(比如电商,游戏)分拆上市呢?
    段永平:把海陆空3军分拆上市会是啥子结果?(2011-10-16)
    03.网友:从长期看,分拆上市并没有提高总公司的内在价值,不过好处是可能
    从公司层面上分业经营,对某些盈利不错的主业会有点隔离的保护吧。大致看来
    应该跟拆细差不多吧,格雷厄姆说这种事情对投资者没有意义,但一般会促使那
    些投机者有冲动“要做些什么”。
    段永平:分拆一般是没有意义的。我能想出来的意义大概是不同部门都想通过自
    己的业绩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老板又没办法协调,大概就只能这么做。
    (2010-04-29)
    31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是的,机会成本大,亏点钱是小事。(2010-05-10)
    04.网友:请问段总当时卖空百度的理由是什么?当时是怎么想的才做出这决
    定?从中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段永平:首先,卖空行为是错的。当时确实看到了一些百度不对的东西,事实上
    百度后来也因为这个东西掉得很低(如果我能一直空到那时实际上可以赚大钱),
    但我也确实忽略了一些对百度有利的重要条件,比如政策环境等。总而言之,卖
    空行为是投机行为,吾不该为之。(2010-09-14)
    网友B:大道当时为啥空百度呢
    段永平:当时不知道哪根神经起了主导作用,属于失去平常心的愚蠢行为。
    (2012-03-14)
    网友:大道,你是不是可以反思下当年 short百度的最致命原因是哪个?
    段永平:我早就不再做空了。(2012-03-26)
    05.网友:对于优秀公司的多头操作,理解度就基本等同于安全边际,这个对我
    非常有启发,先谢谢大道.但我私下认为:对于劣质公司的空头操作,安全边际
    要包含更多的内容.
    段永平:做空是愚蠢的!(2013-03-04)
    06.网友:我手上空头 COVERED BOUGHT BACK SOME YHOO
    段永平:长期而言,靠做空成功的人极少,这么难的路还是不走的好 。
    网友:谢了!极少人做的东西才能赚钱, 也是逆向思维。
    段永平: 不是极少数人做,而是绝大多数做的人都中招了。(2010-07-04)
    07.网友:如果腾讯涨到 200港元以上,您经过调研又发现腾讯的游戏业务增长
    接近极限。您会考虑融券卖空腾讯的股份吗?巴菲特好像做空过美元吧?
    段永平:我以后不会做空任何股票。我不觉得腾讯到 200块就贵的离谱,做空要
    小心。为什么要找这种让自己睡不好觉的事干呢?巴菲特也许其实是想对冲他的
    美元资产。对他做空美金的事我没搞懂,总觉得他不应该做。他可能是好玩吧?
    (2010-03-29)
    08.网友:雅虎要跌吗?感觉没人能挽救雅虎了. 如果这些传说中的收购都是浮
    云的话,是不是可以空一把?
    段永平:任何时候,只要你还想着要空一把谁,那就表示你还是个投机分子(以
    为自己比市场聪明)。早点收起做空头的念头吧,老老实实去找那些可以让你睡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看到这句话说明你有悟性哈。这句话可能值一辈子的午餐。(2012-04-06)
    04.网友:大道您好!好的生意模式有哪些方面的特征呢?
    段永平:好的商业模式的很简单,就是利润和净现金流一直都是杠杠的,而且
    竞争对手哪怕很长的时间里也很难抢。你可以自己想想谁的生意是很难抢的?
    然后再想想为什么?(2020-10-11)
    网友:段总,单纯从生意模式上讲,海天味业,片仔癀,农夫山泉这三家哪家的
    生意模式更强呢?有点想不清楚这个问题。
    段永平:我也不了解这三家公司。一般来说,商业模式经常要看的东西不外是护
    城河是否长期坚固(产品的差异化的持续性,包括企业文化),长期的毛利率
    是否合理(产品的可替代性),长期的净现金流(长期而言其实就是净利润)
    是否满意…。(2020-11-06)
    05.网友:大道,从今天回头看,如果时光回到当年,你还会花那么多钱和巴菲
    特吃那顿饭吗?
    段永平:和巴菲特聊一聊,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至少给我带来了几千倍午饭
    的价值。以前我对商业模式是没有那么重视的,只是众多考虑之一。认识老巴
    以后,我买的苹果,茅台,包括腾讯,都有老巴的影响在里面,尤其是一直拿
    着这点,和老巴绝对密不可分哈。另外,从那以后,市场对我的影响逐年下降到
    几乎没有。如果能够从来的话,那我肯定会更早地去赢取那个机会。(2020-10-15)
    2).再看企业文化
    01.网友:想请教您,您是否检验看到的报表?有朋友说报表是小姑娘的辫子,
    随意打扮。您会不会像格雷厄姆那样仔细地看报表,找到背后的“真故事”?还
    是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不会太较真?
    段永平:1、对自己觉得真正了解的公司,很少细看报表,但了解以前会看(至
    少是应该看)。我一般会先了解企业文化,如果觉得不信任这家公司,就连报表
    都不会看的。(2010-06-04)
    段永平:我不会只是基于企业文化买公司,但会把有好的企业文化作为想买的前
    提之一。(2015-05-25)
    网友:“前提之一”说的好。由此,我会把有“不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作为不
    买的全部理由。
    段永平:确实如此,不好的公司文化时间长了一定会伤害到企业自己,而且不好
    的企业文化一旦建立就很难去掉了。(2015-05-2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径。新闻要小心,因为作者往往带有观点,如果你不明白,很可能会把你带沟里
    去。功夫花到家了你就会明白的。
    从另一个角度再回答一下你的这个问题:我看公司主要看两个东西,生意模式和
    企业文化。这两样东西中任意一样我不喜欢我就不会再继续看下去,所以没有
    懂不懂的问题,我不需要懂我没兴趣的公司。如果生意模式我喜欢(当然至少
    要懂了的意思),企业文化也很好,那就老老实实等好点的价钱。持有一个自
    己懂且喜欢的公司,最大的特征就是可以完全漠视市场的变化,就是可以拿着睡
    好觉。买个“票”然后天天睡不好觉,到处问别人怎么看,每天网上到处找各种
    相关消息的那种就是不懂。搞懂一家好公司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多数情况下不
    是简单看下报表就可以的,但偶尔确实有那种简单看下报表就捡到宝的情况,比
    如老巴的某些公司,但那其实也是很多年碰上一个的概率,可遇不可求的。
    (2019-04-07)
    03.网友:我的问题是如何筛选好公司的问题,经过学习和思考我是这样总结的。
    1.好的商业模式(终极表现是长期净利润高)这样的公司一般都有独特的护城河
    2.好的企业文化(终极表现是有利润之上的追求)一般的企业都做不到这个
    这样就可以轻松快速的淘汰 95%的企业。避免了会掉坑的地方不就离成功不远了
    么?往往剩下的就是苹果,腾讯这些公司。
    请问大道这逻辑对么?
    段永平: 很棒。(2019-08-06)
    04.网友:似乎做过实业的人更容易分辨一个企业是胖了还是廋了,像您和赵丹
    阳就都是做实业出身的,那没有这方面经验的人该如何去评估一个企业是胖了还
    是廋了呢?
    段永平:我想你是对的,有过经验可能会有帮助。其实做过企业的人也未必就一
    定可以分辨。没做过的人也未必就一定不行。好像巴菲特开始投资的很多年里都
    是单纯投资的,后期才有一些介入。我个人的经验基本是用“己所不欲”排除法
    来鉴别企业的,比如一家明知故犯地加三聚氰胺的公司我就会认为是一家不好
    的公司。又比如一家为 500 大而500 大的公司我就会很小心。(2010-03-19)
    05. 引用:段永平做客新浪财经
    问:现在很多人都谈你投资方面的成就,但是很少人知道你以前是做实业的,而
    且做实业也是非常成功的。你早期做实业这种经验对你现在或将来的投资会带来
    什么样非常大的帮助呢?
    段永平:我个人认为,你要投资跟做一个企业是一样的。对它的帮助非常巨大的
    地方是,因为我是做企业出身的,有很多做企业的经验,比较容易判断一个企业
    是不是一个不好的企业。如果有一个公司做一些违背企业常理的事情,如果这个
    企业不讲信用,这个公司就不是一个好公司,这种公司我就不会做长线,不会投
    资它。(2006-07-0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网友:我想起了彼得林奇说过的话:你喜欢他的产品,就要想想要不要买他
    的股票。他本人写的书里是极端喜欢买消费者喜欢其产品的公司的股票的。
    段永平:我一般倒过来想,不喜欢的产品的公司的股票不碰,因为没办法了解
    (感觉)。(2011-03-24)
    07.雪球访谈:专访牵牛星李剑:相对美股港股 A股更适合价值投资
    我不太擅长研究公司的治理和策略。我主张研究公司最重要的是研究公司的产
    品,因为公司的其他一切都围绕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来进行和得到体现。
    不明真相的群众:“我不太擅长研究公司的治理和策略。我主张研究公司最重要
    的是研究公司的产品,因为公司的其他一切都围绕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来进行和
    得到体现。”这个有点意思。
    段永平:不研究产品难道还有别的办法? (2012-02-04)
    网友:大道,您在了解公司的过程中除了关注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之外,
    对于公司的产品您会下功夫去研究吗?
    段永平:关注企业应该只能从关注产品开始的吧?没想到例外。(2020-10-27)
    网友:那些商业模式很强大的公司,本质上是不是因为拥有个强大的产品(好的
    产品),所以才能形成强大的商业模式,比如茅台,苹果,腾讯,如果他们的产
    品没这么强大,没这么好,那他们还能形成今天这么强大的商业模式吗?
    段永平:强大产品是必要条件。(2020-10-31)
    网友:忽然开悟:受段大哥的启发以后多关注有独特生意的公司。不知对不对?
    段永平:我投资只是为了好玩,所以一般只关心有自己喜欢的产品的公司。从这
    类公司里找投资目标是件很享受的事情--既享受产品又享受投资带来的回报。
    (2019-09-20)
    08.网友:当您发现感兴趣的目标后进行研究的时候是不是也很 focus,花很多
    时间和精力在这个东西上,直到弄明白搞懂为止?
    段永平:是的,除非目标被排除了。
    09.网友:你平时是如何选股的?是不是持有的股票经常涨了之后,就会无意识
    的去寻找寻找有低估的?还是一切随缘?
    段永平:我一般不太选股,除非某只股票因为某种原因跳到我眼里。一年有一次
    机会就很好了。当然,有主意以后执行起来还是很花时间的。(2011-12-1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3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毛估估算下就行。这种算法其实把成长性也算在
    内了,如果你能看出其成长性的话(这部分有点难)。(2010-04-24)
    网友:未来现金流折现,如何把成长性算进去?
    段永平:就把成长加进去就行了。(2010-05-27)
    后记:
    阿里巴巴企业文化(2019-06-11)
    网友:有一家消费零售领域和云计算绝对龙头公司(并且还持有绝对龙头的互联
    网金融科技公司30%股份),消费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几乎
    不会受什么XX战影响,经济再怎么不行,消费行业必须行。这家公司在消费零
    售领域未来五年能保持 20%左右增长,云计算也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未来肯定也
    肯定能盈利的。但是,由于这家公司短期大力投入新零售、云计算、未来健康/
    快乐行业、创新等,导致短期利润率降低,结合子虚乌有的 XX战担忧,华尔街
    短期用脚投票,股票大跌。拨云见雾,直面本质:公司虽然短期投入导致了利润
    率降低,但是,投入的一些优质业务未来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能够慢慢释放利
    润(比如云计算、新零售等)。目前,这家公司核心消费零售领域利润实际上已
    经达到200亿美金左右,只是被很多亏损的业务拉低了净利润。看得长远,方能
    不被短期小问题干扰,如果你往后看五六年,随着投入的一些业务慢慢成熟、释
    放利润,这家公司年利润大概率接近 500亿美金,那时,你愿意给多少估值。目
    前这家公司估值4000 亿美金,你觉得是一笔确定的投资吗?
    段永平:我看企业一般先看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当我看到“二选一”这种“让
    自己的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企业文化时,我决定卖出了自己的股票。
    (2019-06-11)
    网友:是不是投了拼多多的缘故?当年 3Q大战,腾讯也是逼着大家二选一,后
    来你也投了腾讯。
    段永平:不是!是因为失望。(2019-06-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4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平常心看,每一次买卖其实都是独立的。如果你知道在等什么你当然可
    以等。像tesla这种公司如果你之前没买,再掉下去你也是不应该买的。
    (2013-07-04)
    6.什么是好价格
    段永平:还是一个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问题。我只买我认为未来现金流折现大于
    现价的公司,并不在乎这是否是最好的投资。最好的投资总是可遇不可求的。
    (2010-5-24)
    01.网友:便宜多少才算便宜呢?真是个模糊的区别,不过既然看好长期价值,
    就应该耐心的持有,越低越买。不知道对不对啊
    段永平:价值不变的情况下,价格越低越买,当然对咯。(2010-03-03)
    02.网友:您是否投资过护城河(含企业文化)不怎么好的企业?获利如何?比
    如一个企业价格很便宜或者虽价格一般但业务模式非常好那种。(当年的腾讯和
    Netflix应该算后一类吧)
    段永平:价格一般是什么意思?当你认为苹果值 5000亿时,1000亿的价格就还
    是好价格,虽然50亿时可以是更好的价格。(2011-01-22)
    03.网友:最近我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当股市整体已经不再便宜时,如果发
    现一只价格合理的股票,是应该买入还是耐心等待很长时间?
    段永平:呵呵,价格合理的股票不一定非买不可。我的观点是只有价格不太合理
    的时候才是机会啊。有时候可能会等得很难受,尤其是大牛市的时候。Buffett
    说过,最难的事是什么都不做。呵呵,他都觉得难,我们觉得难也就很正常了。
    (2010-03-01)
    网友:想了解一下反观 08年的经济危机您觉得当时在哪些判断上您犯过错误?
    比如有没这种情况,当时持有的股票价格已经超出合理价值但因为没有估计到危
    机的严重性没有及时出售。
    段永平: 我运气好 。一个公司的价值不太会因为一个危机发生大的改变,
    但价格会。所以,危机时往往是加码的机会,因为有很多好公司的价格会掉到
    价值以下(很多)。及时出售和抄底一样,其实是投机的概念。
    网友:您很幸运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但在假设的情况下您会允许本来盈利的但因
    为经济危机等突发事件一直跌倒价格大大低于价值,再用额外的资金加码么?是
    不是还是会及时出售?我想了解一下您的处理方法。
    段永平:如果价格远远低于价值那为什么还要卖呢?除非你借钱被 margin call
    了。如果有现金为什么不加码呢?有可能不加,因为可能会发现更便宜的。如果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4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这是想知道八卦啊?我当年买的时候就是觉得他便宜,其实也不知道如
    何估值,但知道他们未来会有很好的盈利。当时卖的时候大概赚了 100 多倍,如
    果没卖到现在可能有 500 倍了。所以不要轻易卖掉好公司哈。(2019-03-20)
    08.网友:大道说过卖股票时候两种原因:公司情况发生了变化,有更好的投资
    机会。如果遇到持有的股票价格高估,应该出掉么? 我觉得即使价格高估也没
    有更好的投资机会的话,也应该留着吧,一旦卖了就买不回来了,税务上也合适。
    换句话说好公司不逃顶, 能便宜卖就便宜买些, 大道是这样么?
    段永平:我同意好公司不逃顶。(2019-03-18)
    段永平:现在的段永平认为即使是卖 option也应该是不对的,因为好不容易找
    到的好公司很可能会因为卖 option把机会错失了。最简单的办法其实就是找到
    好公司,在合适的价钱买下拿着。(2018-10-02)
    09.网友:向您请教一个问题,比方腾讯和茅台,我也非常喜欢他们的公司和文
    化,但是从市盈率上来看,腾讯现在 41倍,茅台 30倍左右,如果要投资这两家
    公司的话,是否应该考虑买入时机问题?大道怎么看待市盈率这个指标?
    段永平:假设有个公司现在市盈率是 30但未来 30年每年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为
    10%,你怎么看待?(2019-04-25)
    10.引用:好公司的价钱
    "It's far better to buy a wonderful company at a fair price than a fair
    company at a wonderful price."
    网友翻译:买入价格合适(公道)的伟大企业远比买入价格便宜的普通企业要好。
    (2012-11-17)
    11.网友:如果有一天苹果的价格很贵了(比如像 07 年 50-60 倍 PE 的茅台),
    而又没有更好的目标可买,您会怎么办,会卖出吗?
    段永平:07年卖掉茅台的决定对不对?(2018-11-07)
    网友:呵呵,裸奔的董宝珍在 400元时就说高了,这两天还四处与人辩论,看来
    是考验大家功力的时候了。相信芒格的话:伟大的公司不必总想着卖出它。
    段永平:如果理解了就不需要功力,不理解裸奔也沒用。当然,理解是需要功力
    的。(2017-10-24)
    网友:苹果新高,再次佩服段总,我卖出苹果后有翻了一倍。能捂住大牛股,要
    真功夫。 修心,悟道吧!差距还很大!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老巴在回答什么时候卖出伟大公司的时候说“never”!这个 never 不
    容易懂,老巴自己花了几十年才大致明白了。(2017-08-04)
    12.【转载】芒格主义(2012-06-26)
    译文:如果你买了一个价值低估的股票,你就要等到价格达到你算出来的内在价
    值时卖掉,这是很难算的。但是如果你买了一个伟大的公司,你就坐那儿呆着就
    行了。
    段永平:所以,找到并确实伟大的公司最重要!(2018-11-17)
    这条大概要花很多年才能真明白,大概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意思。我觉得自己
    现在大概有点明白了。(2012-06-26)
    13.网友:大道,您好,从网易博客到雪球,受益良多。不借钱、不做空,不做
    不懂的事。好生意、好领导、好价格,要挑三好生。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就是企业
    内在价值。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是您最看重的。也是您对价值投资理论的重要贡
    献和发展吧。之前确实没人提出过。感谢感恩!
    段永平:其实我对好价钱已经不太提了,合适价钱就好。(2019-05-20)
    网友:你说过好公司价格不太重要,过的去就行,时间到啦什么都会有的。我想
    请问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本质上怎么理解?你能以苹果或者茅台为例子讲讲吗?
    段永平:用 10 年看就明白了。今天你看茅台,你觉得 120 买的和 180 买的有多
    大区别?当然,你如果知道茅台会到 120则不一样。很久以前我说过,苹果 400
    块很便宜,500块也很便宜,到 600时我依然说还是很便宜(在 1/7之前),现
    在看是不是就容易明白了?
    我们当年买茅台就是从大概 180左右开始买的(塑化剂事件),买的时候还在和
    一堆人吃饭时聊起过,结果当时有人还说,现在买太早了,我说,现在就已经很
    便宜了,买了再说,继续掉的话,有现金就继续买,结果一直买到 120。感觉好
    像就是不久前发生的一样。(2019-09-12)
    14.网友:请教下大道:关于买入伟大公司择时的问题。您现在新进的资金,会
    找个市场犯错时相对便宜的买入,还是不择时的买入?(茅台、苹果、腾讯)
    段永平:择时非常难,我非常不擅长。如果资金是在我喜欢的公司大掉的时候,
    我会非常舒服地把钱放进去。但如果刚好在公司近期涨了很多的时候或者是近期
    可能有些大事件的时候,我可能会选择稍微等一下。比如我刚好近期就有些钱还
    闲着(比例很低,5%以下),但想着大选在即,要不等到大选后再说?
    原则上,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可能是不择时,只想 10 年后的情况,总体回报也可
    能是最好的。(2020-10-18)

腾讯

段永平错过的最大机会之一——"在腾讯8块钱左右还专门去拜访过马化腾,结果拖来拖去一直都没投"


🏢 公司简介

腾讯段永平持仓的重要公司之一,也是他承认的"错过的机会"之一。他在腾讯8港元左右曾专门拜访马化腾,但最终没有投资。后来他买入了腾讯,认为腾讯的生意模式极强——微信的护城河让用户根本离不开,茅台苹果、腾讯是他认为生意模式最好的三家公司之一。


📅 投资时间线

时间事件段永平的判断
腾讯8港元左右专门拜访马化腾,感觉不错但"拖来拖去一直都没投"
后来买入腾讯认为是极好的生意模式
2020年持有腾讯"我买的苹果,茅台,包括腾讯,都有老巴的影响在里面"

💡 段永平为什么看好腾讯

  • 生意模式极强段永平说"往往剩下的就是苹果,腾讯这些公司"——在竞争中最终胜出的,往往是有极强生意模式的公司。
  • 强大产品是必要条件:段永平说"比如茅台,苹果,腾讯,如果他们的产品没这么强大,没这么好,那他们还能形成今天这么强大的商业模式吗?"——强大产品是必要条件。
  • 巴菲特的影响:段永平说"认识老巴以后,我买的苹果,茅台,包括腾讯,都有老巴的影响在里面,尤其是一直拿着这点,和老巴绝对密不可分"。
  • 护城河极深:微信的用户黏性极高,转换成本极大——这是腾讯最重要的护城河。

💡 腾讯 vs 苹果:生意模式的比较

段永平曾直接比较腾讯和苹果的生意模式:

"顺便说一下什么叫生意模式:生意模式就是赚钱的模式,最后赚得越多的模式就应该越好。苹果现在一年的利润比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从开办以来赚得利润的总和都要多,你说腾讯的模式更好的逻辑是啥?"(2013-03-04,投资逻辑篇)

这不是贬低腾讯,而是说明苹果的生意模式在利润规模上的极致体现。腾讯依然是段永平认为"长长的坡,厚厚的雪"的公司之一。


❓ 精选问答

:腾讯的生意模式怎么样?

:往往剩下的就是苹果,腾讯这些公司。(2019年,投资逻辑篇)


:为什么错过了腾讯?

:我没有投腾讯。在腾讯8块钱左右还专门去拜访过马化腾,对公司感觉也还不错,结果拖来拖去一直都没投。如果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话,我很可能会投的。(投资逻辑篇)


:腾讯和苹果哪个生意模式更好?

:苹果现在一年的利润比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从开办以来赚得利润的总和都要多,你说腾讯的模式更好的逻辑是啥?(2013-03-04,投资逻辑篇)


:腾讯是"长长的坡,厚厚的雪"吗?

:腾讯应该也算吧?有疑问吗?(2017-03-17,商业逻辑篇)


:是什么让你最终买了腾讯?

:是偶然机会了解网易的,多少有点运气。没看过其他游戏公司除了腾讯,一直很想投腾讯但直到去年才投了一些。(2019-03-16,投资逻辑篇)


⚠️ 错过的教训

段永平说"我没有投腾讯。在腾讯8块钱左右还专门去拜访过马化腾,对公司感觉也还不错,结果拖来拖去一直都没投。如果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话,我很可能会投的。"

这个教训说明:

  • 看懂了就要行动,不能"拖来拖去"
  • 能力圈内的机会,不应该因为市场差异(港股)而错过
  • 这和卖出逻辑的反面一样——买入也需要果断

💬 原文摘录

"认识老巴以后,我买的苹果,茅台,包括腾讯,都有老巴的影响在里面,尤其是一直拿着这点,和老巴绝对密不可分哈。" — 段永平(2020-10-15)

"我没有投腾讯。在腾讯8块钱左右还专门去拜访过马化腾,对公司感觉也还不错,结果拖来拖去一直都没投。如果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话,我很可能会投的。" — 段永平(投资逻辑篇)

"往往剩下的就是苹果,腾讯这些公司。" — 段永平(2019年,谈最终胜出的公司)

"比如茅台,苹果,腾讯,如果他们的产品没这么强大,没这么好,那他们还能形成今天这么强大的商业模式吗?强大产品是必要条件。" — 段永平(2020-10-31)

"腾讯应该也算吧?有疑问吗?"(2017-03-17,谈长长的坡厚厚的雪)


📚 投资启示

  • 看懂了就要行动:段永平错过腾讯,是因为"拖来拖去"——这是卖出逻辑的反面,也是买入逻辑的重要教训。
  • 不要因为市场不熟悉而错过:段永平说"如果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话,我很可能会投的"——能力圈内的机会,不应该因为市场差异而错过。

🔗 相关笔记

相关概念生意模式 · 护城河 · 买入逻辑 · 能力圈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 相关公司苹果 · 茅台 · 网易 相关主题段永平的错误与反思

段永平历次表态(按时间排序)

  • 约 8 元附近:拜访 马化腾、感觉不错却「拖来拖去没投」——经典负样本(见本文)。
  • 2017-03:「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语境里确认腾讯可算好生意之一。
  • 2019+:与茅台、苹果并列谈「产品强大是商业模式必要条件」。
  • 自我复盘:「如果在美国上市很可能会投」——市场与心理账户对执行的干扰。

业务结构与关键产品

  • 社交与内容:微信/QQ 生态、游戏、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护城河常被概括为连接与迁移成本。
  • 平台属性:双边网络、数据与合规并重;段永平讨论多集中在「看懂了没」与「为何没下手」。
  • 竞争:与 拼多多、阿里等并置时,看的是生态位而非单日股价。

段永平的投资逻辑还原

  1. 生意:社交黏性与游戏是否构成可理解的长期现金流。
  2. :对管理层印象不错仍可能错过——说明「懂」必须落到行动与仓位。
  3. :历史上曾觉得便宜但仍拖延;教训在流程与决策纪律。
  4. 时机:「拖」的反面是设定买入规则与完成交易。
  5. 风险:监管、国际化、游戏版号等;护城河需复检。

延伸阅读

原典精选

「如果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话,我很可能会投的。」(错过案例核心句,见本文)

市场与心理账户干扰了 能力圈 内本该做的动作。

「看懂了就要行动……拖来拖去。」(同上)

执行力与「看懂」之间还有最后一公里。

「……社交黏性是腾讯最强的护城河。」(类表述见本文与 护城河 互文)

生意模式一句话落在「连接」与「迁移成本」。

延伸讨论

腾讯篇在知识库里更像 「负样本财宝」:与 苹果「重仓做对」形成镜像,共同说明「框架对了也会输在执行与犹豫」。可与 买入逻辑卖出逻辑 并读,再对照 网易「敢下手」案例。时间线可扫 生平 看互联网投资窗口期;原文可搜 投资逻辑篇精选 里「看懂却错过」段落。

可能的误读

  • 误解:段永平「反对买腾讯」。 → 实际:反对的是「懂却拖延」与「不懂却跟风」。
  • 误解:腾讯护城河永恒不变。 → 实际:监管、平台规则与竞争结构都会变,护城河要复检。
  • 误解:错过一次就永远没机会。 → 实际:教训是流程性的:缩小「本可以懂」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