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逻辑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做对的事情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不怕集中……(集中投资) · 第 5雪球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一个疯狂的价钱,如果你仅仅是因为有一点点高估就卖出的
    话,可能会失去买回来的机会。而且,在美国,投资交的是
    利得税,不卖不算获利,一卖就可能要交很高的税,不合算。
    无论什么时候卖都不要和买的成本联系起来。该卖的理
    由可能有很多,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
    不然的话,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好公司在便宜的价钱
    就卖了(也会在亏钱时该卖的不卖。)买的时候也一样。买
    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这只股票曾经到过什么价位最好不要
    作为你买的理由。
    我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这也是我能拿住网易 8-9 年的
    道理。我最早买网易大概平均价在 1 块左右(相当于现在
    0.25),大部分卖的价钱大约在 30-35(现在价)左右。在持
    有的这 8 年到 9 年当中,我可能每天都会被卖价所诱惑,我
    就是用这个道理抵抗住诱惑的(其实中间也买卖过一些,但
    是很小一部分。)我卖的理由是需要换 GE 和 Yahoo。我会一
    直保留一些网易的股票的。巴菲特的东西每一个人都可以
    学,当然可能只有很少人能学会。事实上,我发现只有很少
    人会去真正认真地学,所以能学会的人很少就很容易理解
    了。
    巴菲特反对的和他做的衍生品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我自
    己用很多金融衍生品,和巴菲特的用法一样,所以比较理解
    他说得是什么。很难一句话解释清楚,但可以用个容易理解
    的例子来说明。很多人用衍生品就好像去赌场当赌客,希望
    能够快点赚钱。巴菲特用衍生品就好像在澳门开赌场,长期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3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5 节 什么时候买卖股票
    股票是由每个买家自己“定价”的,到你“自己”觉得便宜的时候才可以买,实
    际上和市场(别人)无关。啥时你能看懂这句话,你的股票生涯基本上就很有机
    会持续赚钱了。如果看不懂其实也没关系,因为大概 85%的人是永远看不懂这句
    话的,这也是这些人早晚会亏在股市上的根本原因。非常有趣的是,我发现其实
    大部分从事“投资”行业的“专业”人士其实也不是真的很明白这句话。
    (2012-04-14)
    1.什么时候卖股票(2010-03-27)
    这是很多人提的问题。
    我其实也没有答案。
    但是我有个理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卖都不要和买的成本联系起来。
    该卖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
    不然的话,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好公司在便宜的价钱就卖了(也会在亏钱
    时该卖的不卖)。
    买的时候也一样。买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这只股票曾经到过什么价位最好不要
    作为你买的理由。
    我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
    这也是我能拿住网易 8-9年的道理。
    我最早买网易大概平均价在 1块左右(相当于现在 0.25),大部分卖的价钱大
    约在30-35(现在价)左右。
    在持有的这8年到9年当中,我可能每天都会被卖价所诱惑,我就是用这个道理
    抵抗住诱惑的(其实中间也买卖过一些,但是很小一部分。)
    我卖的理由是需要换 GE和Yahoo。所以为什么卖网易的问题已经回答过了 。
    我会一直保留一些网易的股票的。(2010-03-27)
    01. 网友:段总卖网易方显英雄本色,一般等到升到二三十倍卖就很厉害了,升
    一百倍过程之中怎么顶住没卖的?是心中有个确定的价值吗不到那个位(100倍
    左右)坚决不卖?如果是,这个价值位怎么估出来的?
    段永平:事实上,网易涨到 20-30倍时我们还追加了一些。能够拿得住的最主要
    原因还是对公司及其业务的了解,还有就是平常心了,不要去想买入的成本,
    把焦点放在能理解的未来现金流上。(2010-05-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老巴在回答什么时候卖出伟大公司的时候说“never”!这个 never 不
    容易懂,老巴自己花了几十年才大致明白了。(2017-08-04)
    12.【转载】芒格主义(2012-06-26)
    译文:如果你买了一个价值低估的股票,你就要等到价格达到你算出来的内在价
    值时卖掉,这是很难算的。但是如果你买了一个伟大的公司,你就坐那儿呆着就
    行了。
    段永平:所以,找到并确实伟大的公司最重要!(2018-11-17)
    这条大概要花很多年才能真明白,大概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意思。我觉得自己
    现在大概有点明白了。(2012-06-26)
    13.网友:大道,您好,从网易博客到雪球,受益良多。不借钱、不做空,不做
    不懂的事。好生意、好领导、好价格,要挑三好生。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就是企业
    内在价值。一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是您最看重的。也是您对价值投资理论的重要贡
    献和发展吧。之前确实没人提出过。感谢感恩!
    段永平:其实我对好价钱已经不太提了,合适价钱就好。(2019-05-20)
    网友:你说过好公司价格不太重要,过的去就行,时间到啦什么都会有的。我想
    请问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本质上怎么理解?你能以苹果或者茅台为例子讲讲吗?
    段永平:用 10 年看就明白了。今天你看茅台,你觉得 120 买的和 180 买的有多
    大区别?当然,你如果知道茅台会到 120则不一样。很久以前我说过,苹果 400
    块很便宜,500块也很便宜,到 600时我依然说还是很便宜(在 1/7之前),现
    在看是不是就容易明白了?
    我们当年买茅台就是从大概 180左右开始买的(塑化剂事件),买的时候还在和
    一堆人吃饭时聊起过,结果当时有人还说,现在买太早了,我说,现在就已经很
    便宜了,买了再说,继续掉的话,有现金就继续买,结果一直买到 120。感觉好
    像就是不久前发生的一样。(2019-09-12)
    14.网友:请教下大道:关于买入伟大公司择时的问题。您现在新进的资金,会
    找个市场犯错时相对便宜的买入,还是不择时的买入?(茅台、苹果、腾讯)
    段永平:择时非常难,我非常不擅长。如果资金是在我喜欢的公司大掉的时候,
    我会非常舒服地把钱放进去。但如果刚好在公司近期涨了很多的时候或者是近期
    可能有些大事件的时候,我可能会选择稍微等一下。比如我刚好近期就有些钱还
    闲着(比例很低,5%以下),但想着大选在即,要不等到大选后再说?
    原则上,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可能是不择时,只想 10 年后的情况,总体回报也可
    能是最好的。(2020-10-1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网易一直没有负债。(2010-07-07)
    网友K:请教段总你这里有没有当年(2001年)网易的财报?请教 2001 年买进
    网易时它的市值和PB 大约是多少?
    段永平:我买的时候市值大概在 2000多万(不到 3000万)。其他不记得了。
    (2010-05-28)
    网友:大哥:你买网易时说它“企业里面的现金就有 2块钱,股价不到1块钱”。
    请问大哥:这里的“现金”指的是净资产还是现金流?当时网易亏损程度如何?
    段永平:是账上现金。他们没有负债。不记得了,反正觉得他们能有机会赚钱。
    (2010-04-06)
    网友:您怎么能等到1 美元以下才下手呢,如果说低估十美元以下也可以算低估
    了,您恰恰又买在了最低价!这样也可能会错过一些不会这样大幅度低估的股票
    吧!
    段永平:因为我发现 ntes 的时候他就是在 1 美元以下,所以是运气。我有一个
    朋友就是在掉到2块多时开始买的,后来也等到 30-40块才卖的。(2010-03-06)
    6.什么时候卖股票
    段永平:这是很多人提的问题。
    我其实也没有答案。
    但是我有个理解,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卖都不要和买的成本联系起来。
    该卖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
    不然的话,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好公司在便宜的价钱就卖了(也会在亏钱
    时该卖的不卖)。
    买的时候也一样。买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这只股票曾经到过什么价位最好不要
    作为你买的理由。
    我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
    这也是我能拿住网易 8-9年的道理。
    我最早买网易大概平均价在 1 块左右(相当于现在 0.25),大部分卖的价钱大
    约在30-35(现在价)左右。
    在持有的这8年到9年当中,我可能每天都会被卖价所诱惑,我就是用这个道理
    抵抗住诱惑的(其实中间也买卖过一些,但是很小一部分)。
    我卖的理由是需要换 GE和Yahoo。所以为什么卖网易的问题已经回答过了。
    我会一直保留一些网易的股票的。(2010-03-27)
    段永平:网易分过一次股,1 分 4。就是如果你原来有一股现在变成 4 股。所以
    现在的40块相当于最早的 160块。(2010-03-27)
  • 段永平的投资逻辑(雪球)(雪球整理) · 第 2雪球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 精华 问答 ⾏情 交易 " $ # 千橙 发帖
    GE的实验室看过,没有参加过股东⼤会,没有专⻔就买股票和GE的⾼管交流过。甚⾄对于
    GE的具体每项产品也并不熟悉,他也没和分析师进⾏过交流——在他看来,⼀般华尔街的
    分析师不会对⽂化的这些东⻄太在乎,他们看重的是账⾯上的价值。他们往往分析得更细,
    眼前的东⻄看得更多,顶多分析师们会说GE的管理层很强⼤,但是为什么⼀直这么强⼤没
    有太多⼈去研究。
    买GE主要看⽂化,此外,从⻓远来看,GE这样的公司每年每股赚1美元⼀点都不过分,⽽
    ⾃⼰以不到10美元的价格,买到赚1美元的公司,段永平说以⾃⼰的能⼒,从闲钱的⻆度讲,
    很难找到更好的稳定回报的公司。“我买它的平均单价都在它账⾯价值以下,意味着我重新
    开⼀家公司,做GE⼀样的事情,⽤同样的⽂化和管理去管这个公司,我花的钱⽐GE还少,
    我还不⽤碰到专利的问题,还不⽤⾃⼰去管,何乐⽽不为?”
    段永平估值企业的办法也是⽤的巴菲特这套:看企业未来的整个⽣命周期⾥⾯能给它带来的
    现⾦流、包括资产,折现到今天。如果股价10块钱,折现后能值20元,那就很便宜。⾄于
    什么时候能到20元,永远也不知道。⽽且他说这个估值也是“⽑估估”的,并没有⼀套公
    式,就像姚明⾛进来,你不需要⽤尺⼦量也知道他很⾼,⽤“段永平”这样身⾼的价钱去买
    能到“姚明”这样的身⾼的,肯定是值的。⾄于什么时候卖出也很难说,也要看是不是有新
    的好公司出现,毕竟要发现⼀个好公司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段永平的操作不算频繁。最
    ⻓的⽹易到现在还持有,已经达到七⼋年。⽽像这样赚了钱的公司很多⼈每天都会想着要不
    要卖掉。
    “这个我不懂”、“看不明⽩”、“太⾼深了”、“没研究过”这样的词汇充满着他的投资
    ⾔谈中。⽐如谈到新能源,他说看不⼤懂,没看到什么能源是新的。对于⼤盘⾛势,他说⾃
    ⼰不懂,也不会。“巴菲特也不懂,凭什么我懂?”⾦融危机之前是否感觉到可能发⽣的变
    化?他的回答是跟我没关系,⼲吗去感觉呢。他的投资似乎和⼤盘没有任何关联。只是看到
    了好公司就去买,也许⼀万点某个公司股价在20,但8,000点时,它的价格可能却在30。他
    也不看所谓“政策”,因为这些不是⾃⼰能确定的因素。他不关注⾏业,只投⾃⼰看得懂的
    企业。⽽往往⾃⼰太懂的⾏业反⽽不⼀定投——⽐如电⼦业,因为竞争太激烈。
    没有抄底⼀说,也不⼤关注⾦融⻛暴,但是⾦融⻛暴对段永平带来的最⼤的投资变化就是,
    以前不相信⼈们会慌到这种程度,这次终于亲眼⻅到。很多⼈卖的时候慌不择路。对⾃⼰来
    说也是⼀个机会。⾃⼰在这两年反⽽赚了很多。(对好的公司⽽⾔,负⾯消息或危机是投资
    者介⼊的良机。如三聚氰胺对蒙⽜伊利、如茅台总经理被捕、如现在的⾦融和地产
    20101006)
    “空仓”这回事他说⾃⼰也不明⽩,因为严格意义来说,空仓是个“投机”的概念,⽽不是
    投资的概念。同样的还有“抄底”,这也是⼀个“投机”的概念,说他抄底甚⾄是⼀种“侮
    辱”。(闲钱投资,不为赚钱为兴趣为理念为信念)
    段永平也留有⼀个很⼩的账户⽤于“投机”,他说这仅仅是为了玩⼀玩,就像去澳⻔赌博⼀
    样,拿200元去玩,赚了100元,只是⼀种娱乐。如果兜⾥只有1万块,全拿去赌了,那就是
    投机。⽽即便巴菲特也会偶尔做⼀把投机玩玩。两年前段永平就清楚地记得巴菲特说默多克
    可能会买华尔街⽇报,因为他花的不是⾃⼰的钱。果然默多克买了,⽽巴菲特也买了并赚了。
    段永平也⼼想这位⽼⼈家有时候也会“搞⼀把”。
    “股票是⼀个遗憾的投资。”段永平谈到⾃⼰曾经⼀直看好腾讯,但是因为没在⾹港开户,
    买起来不⽅便,⼀直看着它从六七元到了80元。⽽8块没买,让他18再买,总是会有⼼结,
    28就更困难了,更不⽤说80。但是他也⼼⾥平衡,因为从别的地⽅也赚到了⼗⼏倍。因此,
    第 2 ⾴,共 5 ⾴

卖出逻辑

卖出和买入成本无关,唯一不该用的理由是"我已经赚钱了"


📌 概念解析

卖出逻辑 = 卖出决策与买入成本完全无关,只看公司当前价值是否仍然合理,或是否有更好的替代选择。

你买了一套房子,花了100万。现在市场价涨到150万了,有人出价。你该不该卖?不是看"我赚了50万",而是看:这套房子现在值多少?有没有更好的地方可以放这笔钱?如果还值,就不卖;如果有更好的选择,就换。和你当初花了多少钱无关。


💡 核心理解

1. 卖出和买入成本完全无关,唯一不该用的理由是"我已经赚钱了"。

焦点应该放在公司未来现金流折现上,而不是成本和盈亏。把焦点放错了地方,就很容易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好公司在便宜的价钱就卖了。

2. 卖出的正当理由是找到了更好的替代,或发现买错了。

段永平卖网易的理由是"需要换GE和Yahoo"——不是因为涨了多少,而是因为有了更好的去处。另一种正当理由是发现买错了——这时候要马上卖,不管亏多少,这时候的代价是最小的代价。

3. 发现买错了要马上卖,不能用"长期投资"安慰自己继续持有。

发现错了就改,不管多大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长期主义的前提是买对了,而不是买了什么都不卖。

4. 能拿住好公司的关键是对公司的真正了解,而不是意志力。

能够拿得住的最主要原因是对公司及其业务的了解,还有就是平常心——不要去想买入的成本,把焦点放在能理解的未来现金流上。

5. 卖出的三种正当情形:基本面变化、更好机会、估值严重过高。

从段永平的实际操作中可以归纳:

  • 基本面变化:发现买错了,公司的生意模式或企业文化出了根本性问题
  • 更好的机会:有了更便宜的好公司可以替换(机会成本)
  • 估值严重过高:价格已经远超合理估值,未来现金流折现不支持

❓ 精选问答

:什么时候该卖股票?

:该卖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投资逻辑篇)


:长期持有是价值投资的核心吗?

:我总觉得价值投资就应该长期持有的说法是对价值投资的误解。误解最大的无过于"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了。但是,买到了便宜的好股票最好不要轻易出手。(2010-03-25,投资逻辑篇)


:价值投资是不是长期投资?

: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投资(从长期来看一个企业),但长期投资不一定是价值投资(死抱一只股票)。价值投资的长期持有是在买对股票的前提下才成立。(2010-12-02,投资逻辑篇)


:发现买错了怎么办?

:发现错了就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记得很久以前我们公司让我负责一笔人民币闲钱的投资,开始我们买的时候可能了解不够,没能完全看明白,后来觉得是买错了,最后亏了点小钱卖掉了,全部换成了茅台。如果当时不及时改正错误,可能到今天还亏着钱呢。(2018-07,投资逻辑篇)


📖 案例拆解

网易:持有8-9年,涨100多倍后卖出

段永平持有网易8-9年,中间涨了几十倍也没卖,最终涨了100多倍才卖出。卖出的理由不是"涨了很多",而是"需要换GE和Yahoo"——有了更好的去处。这是"更好机会"触发卖出的典型案例。

"我在卖出大部分网易之前,我的想法就是:这家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远大于当时的市值,所以我不卖。"(投资逻辑篇)

公司内部投资:亏损卖出换茅台

段永平负责公司一笔人民币投资,发现买错了,亏了点小钱卖掉,全部换成茅台。这是"发现买错了马上卖"的典型案例——不等回本,不用"长期投资"安慰自己。

"如果当时不及时改正错误,可能到今天还亏着钱呢。亏钱卖股票不容易,但如果懂沉入成本以及机会成本的概念的话就会容易很多。"(2018-07,投资逻辑篇)


⚠️ 常见误区

  • "赚了钱就应该落袋为安,及时卖出锁定利润" — "唯一不该用的理由就是'我已经赚钱了'"。如果公司依然便宜,赚了钱卖出反而是错的——持有网易8-9年,中间涨了几十倍也没卖,最终涨了100多倍。

  • "亏钱了就要拿着等回本,不能割肉" — "发现错了就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亏钱不是不卖的理由,买错了才是最应该卖的时候。

  • "长期持有就是好的投资策略,买了就不要卖" — "我理解中'不卖'指的是'绝对'好股。长线持有一定是在买对好股票的前提下"。长期持有的前提是买对了,而不是买了什么都不卖。

  • "价值投资者就是不卖股票的" — "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投资(从长期来看一个企业),但长期投资不一定是价值投资(死抱一只股票)。"(2010-12-02)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 未来现金流折现 · 买入逻辑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平常心 · 集中投资

相关公司案例 网易(持有8-9年,涨100多倍后卖出换GE和Yahoo)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