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

创建时间:2026-04-07T00:00:00.000Z·来源:https://dyp-kb.netlify.app/vault/%E4%BA%BA%E7%89%A9/%E4%B8%81%E7%A3%8A.md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原文问答出处 12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内容概要
    段永平:著名企业家,小霸王品牌缔造者, 步步高创始人,vivo和OPPO 联
    合创始人,网易丁磊生命中的贵人,拼多多黄峥的人生导师。
    段永平同时也是著名投资人,早期投资网易获 100 倍以上回报,目前重仓
    茅台、苹果等优质公司。
    不管是作为管理者,还是作为投资人,段永平都是非常成功的,本期雪球
    精选出段永平关于商业逻辑的问答录,阅读本文能领略段永平对于商业的深刻理
    解,希望各位通过这本书能读懂段永平的商业智慧,对各位的工作学习投资能有
    所帮助。
    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2.问:怎么样选人,包括合伙人,员工?
    段永平:一次就找对那是运气。主要是要有标准,该淘汰淘汰,该散伙散伙。知
    道错了,要有停止的勇气。越早停止,代价越小。(2018-09-30)
    2.员工培训
    01.网友:请教段哥,您在步步高的时候,有没有定期找时间亲自跟下面的人进
    行培训?今天看到一个报道, 说Twitter的CEO 自己编了一门6小时的课程
    (Managing at Twitter),定期跟下面的管理员上课,理由是他期望下面的
    manager有一致的管理方式/工作方式。
    我觉得这种方式对树立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是挺有帮助的 (当然,培训的内容必
    须是靠谱的)。您怎么看?
    段永平:培训的成本很贵,但不培训的成本更贵。不知道第二点的企业走不远。
    (2013-10-28)
    02.网友:建立企业文化时找到合适的人是不是要比后期培训要重要得多?
    段永平:找到合适的人很重要,合适指的是合适于企业文化,培养的是合格性,
    两者都重要。合适性需要时间才能真正知道。(2015-06-13)
    引用:段永平:我为什么要去读书?—— 《读者》2001 年 11 月刊
    我在中欧学习时,只要发现有好的课程,我就会把它搬到公司,然后再请中欧的
    老师来给我们的高层、中层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公司,我们提倡全员学习。
    公司每年投入到员工培训方面的经费是很大的。我认为学习对员工对公司都很重
    要,虽然通过工作、实践来学习也是学习的一种途径。但是集中系统的理论学习
    可能效果会更快一些,沟通的成本也会因此而大大降低。对于一个企业,我觉得
    成本最高的地方就在沟通上面,因为大家的想法千奇百怪,受教育的背景也各
    不相同,沟通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理论基础,可能会影响到工作的效
    率。如果公司有一套成形的系统学习方案,员工在培训时就不断地接受同一种理
    论的影响,沟通起来也会慢慢变得容易,沟通成本自然也就降低了。公司各方面
    的改进也会加快,这样日积月累,对公司的成长很有好处。
    段永平:这个看着也像是采访,不会是我自己写的。有印象。应该也是 2002/2003
    年左右的事情——刚刚才注意到人家已经说了是 2001年11月刊,居然是读者。
    在中欧最大得收获就是我们引进了一些中欧的课程,尤其是管理概论。当时公司
    学员里还包括有丁磊同学哈。中欧课程的引入对降低我们的沟通成本起到了很大
    作用!我还记得我当时学到的一句话:如果你觉得培训贵的话,那就试试不培训
    的成本吧(忘了谁说的,原话也不记得了)。(2019-10-08)
    3.员工激励
    12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司的事感觉也不太好,有点像公司做了个风险投资,成熟以后只拿回成本,那以
    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事呢?
    总的来讲,完美有点乱,可能需要点时间好好反省一下。其实如果公司真的能在
    网游这个行业好好干的话,完美这个价真是便宜。(2011-11-24)
    网友G:电影公司的事,的确感觉不太好,这一点没有研究过,所以不好说啥?
    只是为啥您觉得他们对网游公司的业务没有信心呢?我感觉他们去收购工作室,
    就是一种有信心要深挖的做法。否则这种事费力还不一定讨好,谁去做呢?
    段永平:有信心为什么会拿钱去投资别人而不是自己呢(回购)?想把鸡蛋多放
    几个篮子的意思就是担心自己这个篮子靠不住,对吧?(2011-11-24)
    网友G:公司回购的股票还可以随时再卖出去吗?如果不能或者这种做法就不方
    便,那么一味的回购就值得商榷。再说鸡蛋多放几个篮子也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篮子再好也有漏水的风险(比如:国家政策的风险)。再说对于老池来说,玩玩
    风投,人生更多姿多彩一点!万一东边不亮了,西边还有可能亮呢?
    段永平:希望你什么时候能明白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其实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
    好办法,虽然能明白这个东东非常不容易。(2011-11-24)
    网友p:鸡蛋多放几个篮子未必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好办法吧?是不是手误啊?
    段永平: “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其实是有效提高风险的最好办法,虽然能明白
    这个东东非常不容易. ”绝对不是笔误!不过有点调侃的意思。不是说“一定
    会”,但很多情况下会的,有兴趣你可以看看有多少“多元化”的公司最后都遇
    上大麻烦了。有本书叫《Focus》,也许你可以找来看看,里面有很多很好的公
    司把鸡蛋放多几个篮子最后鸡飞蛋打的例子。
    网友F:在国内目前的情况下,说实话,我看到很多优秀企业的多元化,联想控
    股,史玉柱,复星等,当然情况各有不同。有些总某个时期只专注一件事,例如
    史玉柱先生。希望完美也这样吧。我觉得池先生,骨子里就是行业决定论者,也
    许有些像史先生? 所以确实难象丁磊,马云他们那样做到极致,叹。
    段永平:联想控股是个投资公司吧?史玉柱早就没担任 CEO了,所以史玉柱不管
    干什么不等于巨人不专注。我也觉得池宇峰确实是个“行业决定论者”,所以我
    才会担心他似乎对网游这个行业信心不足了。不过,再怎样也好过有些这个行业
    的人自己瞧不起这个行业啊。(2011-11-24)
    网友F:您说起史先生的做法,那我有些理解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一个
    可以让自己"撒手不管"的CEO,也许bbk 也是。陈先生,事事插手,本领再大,
    布局再好,结果……但这个多元化似乎确实有人干的还可以,例如三星?
    段永平:三星是国家资本主义的产物,借无穷多的钱,很容易出毛病的。
    (2011-11-24)
    20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5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的杀手锏是很容易就把一个产品做死掉的,独善其身,能做到吗?我当时就觉得,
    这个价格,太难定了一直保存着这个疑问,希望段总能赐教。
    段永平:呵呵,四个轮子的都是车,价格差的比这大多了。真正的用户一般是知
    道差别的。比如,我们的点读机里所有的地方都是原声的,都是在专业录音棚里
    录得。这还不包括硬件的质量差别等等。买我们的大多是老师推荐的,这里肯定
    是有点道理的。
    买点读机的家长一般不会为了省钱而买个像点读机的点读机,大多数人会问清楚
    再买的。要有合理价格最重要是产品要有差异化,有用户想要而别人又满足不
    了的东西。今天我们开会时一个朋友告诉我,他非常喜欢 ipad,因为It's not
    great for everything but extremely good for a few things.。(2010-04-17)
    网友:听君一席言,明白了好些道理。1、extremely good for a few things.
    专注专业。2、差异化,能满足别人满足不了的需求,是合理价格的支撑。3、
    消费者其实是最聪明的,最终还是能感受到产品解决问题能力的差异,下了功
    夫的真实价值终究会得到认可和追捧。4、口碑对品牌的支撑很重要。在这里最
    大的收获就是平和,懂得道理就“心平气和”了... ...
    段永平:呵呵,总结得很好!(2010-04-17)
    03.网友:借机会再向学长请教一个有关定价的具体问题:我组织制作了一款产
    品,选用了最好的材料和包装,所以实际成本比较高。而市面流行的同类产品主
    流价格只比我的成本价高一点。主流竞品的成本我也很清楚,是远低于我的,他
    们利润颇为可观。我们这款产品如果定价在竞品同档位,应该可以形成很好的口
    碑,但是利润比较鸡肋。但如果我们把价格提到自己比较舒服的位置,就会进入
    一个空白档位,在那个档位几乎没人(再高一个档次反而又有了),团队都认为
    尝试的结果很可能是卖不出去。
    我对学长帮丁磊出主意定价的事情印象很深刻,OPPO和vivo手机的定价也从不
    带有价格战色彩,所以我倾向于给自己产品的价格定得也高一些。但进入一个空
    白档位,确实会有些忐忑。想请教学长,您怎么看定价的问题,竞品现存的价格,
    对于快消品来说,是否一个绕不过的锚?
    段永平:定价很简单,就是你给客户带来的价值的一部分,所以跟客户和价值都
    有关。(2017-11-15)
    04.网友:请问如何给自己的产品定价呢?在定价的时候最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什
    么呢?
    段永平: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单纯的理想主义走不远,单纯的现实主义做
    不大。(2013-07-04)
    05.网友:段总如果厂家根据市场情况制定了产品的出产价,那就应该是考虑了
    代理商的利润,也赚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利润。至于代理商的出货价格只要不是
    25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一直在努力”就一定有利润? 先要做对的事情,努力才有用。
    (2010-10-14)
    04.不明真相的群众: 杰克韦尔奇本人,他的“战略”我也是有疑惑的。他入主
    GE早期做的一些战略,看起来是不错的,主要是聚焦、做减法,但到了晚期,
    又走回去了。
    段永平:这个我同意。我当时一直都说,从来没见过企业多元化成功的例子,
    GE是个例外。现在看来,时间长了都不行哈。(2018-09-21)
    05.网友:偶尔会听到一些人说“ less is more”(包括在网易云音乐上私信与
    丁磊聊天时,他也说过),我自己也思考过这句话。但还是想听听段叔叔你的理
    解和看法。
    段永平:就是专注的意思。(2013-08-16)
    06.网友:最近有一家很著名的 PC(个人计算机)厂商说,在今后每年要推出 50
    款智能机器。 一般来讲,大家都知道苹果这样机型越少越好,为什么有些厂商
    还要进行“机海战术”呢?他们是出于什么考量呢?
    段永平:苹果现在一年都要推两款了,说明用户的需求比较分散。推 50 款基本
    是技穷的表现,东西绝对好不了。(2013-09-16)
    网友O:有些公司精品战略,有些机海战略。两者各有难度,难度点不一样。我
    观察到的一点是:精品战略做得好的公司比机海战略做得好的公司的资本效率和
    回报率要好得多,不是一般得多。
    段永平: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不
    过,确实有些会因为做了一些好东西后就以为自己啥都能做好,于是就开始做
    一些自己做不好的东西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聚焦的人或公司最后会变得很
    厉害,这也是我喜欢苹果的原因。(2013-10-17)
    网友:如果大凡你能做好一样东西,你为啥还要做很多做不好的东西呢?----
    这个好问题值得我思考十年。
    16. 不关注市场占有率,不关注销量排名
    01.网友:请教段老师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企业的目标是做行业的第一名、做行
    业的霸主,但感觉段老师在谈到步步高时从来没提这种口号,而是谈到做出消费
    者喜爱的产品,也是段老师常讲的消费者导向。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段永平:好像区别还挺大的,一个是因,一个是果。“行业第一”好像对消费者
    而言并没有实际意义,很少有用户是因为看到你是“行业霸主”而买你东西的。
    34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内容概要
    段永平:著名企业家,小霸王品牌缔造者, 步步高创始人,vivo和OPPO 联
    合创始人,网易丁磊生命中的贵人,拼多多黄峥的人生导师。
    段永平同时也是著名投资人,早期投资网易获 100 倍以上回报,目前重仓
    茅台、苹果等优质公司。
    不管是作为管理者,还是作为投资人,段永平都是非常成功的,本期雪球
    专刊精选出段永平关于投资逻辑的问答录,阅读本文能领略段永平对于投资的深
    刻理解,希望各位通过这本书能读懂段永平的投资智慧,对各位的工作学习投资
    能有所帮助。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6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食的不超过三款,WOW 算一个,以前的VALVE STEAM 平台算一个;但中国的网络
    游戏我还真是一款也看不上。画面和动作流畅性上的差距不说了,无论是在内容
    上还是在服务上都基本上没有能跟欧美比肩的作品。游戏公司的功利性都很强,
    也没有说哪家公司有魄力去做中国的第一。(完美世界和网易?)
    至于段先生所说的巨人网络,以我愚见差距甚大。这个行业不是保健品,营销本
    身只能让一个游戏红个个半月,游戏素质本身,研发团队,管理视野和投入,以
    及服务本身才是关键。不知道段先生投资 GA 是出于他便宜吗?还是对史玉柱这
    个人有着不为我们知道的了解?除此之外,您觉得网络游戏业是红海吗?中国有
    有希望的企业吗?问题甚多,还望不吝解惑。
    段永平:你大概只是玩家的一种,还有很多别的种类玩家。比如我就觉得梦幻西
    游比WOW 要好玩很多,俄罗斯方块也比很多大制作好玩。另外,我什么时候认真
    说过我投资GA了?我有一点GA表示我关注这家公司,觉得6块以下确实不算贵,
    但公司的有些问题(比如功利性)也确实需要解决。中国的网游业很有前途啊。
    (2010-09-06)
    网友:玩过征途。感觉他们的国战系统做得很不错。但是游戏也要比较啊。我玩
    过别的欧美网游,感觉两者不在一个档次上。
    段永平:呵呵,你玩过梦幻西游吗?你要能明白为什么梦幻西游有这么多人喜欢
    玩大概你就不会简单地说欧美网游档次高了。(2010-10-21)
    网友:段总也说过不一定玩的人多就是好游戏。欧美游戏确实大外景。3D 效果。
    硬件上做得好些。我玩过。当年的传奇应该火吧。现在也不是不行了。
    段永平:我说过这话?不太像我说的。我倒是认为没人喜欢玩的游戏一定不算好
    游戏。那个偷菜的游戏是几 D的?好游戏不一定复杂,但一定比较耐玩。俄罗斯
    方块也算是难得一见的好游戏了。(2010-10-22)
    13.网友:昨天和同学聊天,听说他一朋友去了深圳的一个刚起步做网游的小公
    司,同学跟我说:“那个公司的幕后老板是步步高的一个股东,阔气的不得了,
    经常跟他们说钱有的是,资金不是问题。”看来学长您成就了不少阔人呐~ 很
    好奇地想请教您个问题:在您创业初期就加入步步高的员工,如果一直留在步步
    高,是不是都成为股东发达了?您怎么安排资历老但是能力有限的早期员工呢?
    段永平:马云安排的好,叫心软刀子快。 你说的这家网游公司是不是就是我们
    的尚游啊?我们一直告诉员工的是好游戏不追求(眼前)利益,只管好玩。不同
    的人会听到不同的东西吧? 自己很久没空看我们的游戏了,叫诺亚传说,据说
    还不错。(2011-11-03)
    14.丁磊的大话西游:雷音寺藏在时光最深处
    那年夏天,灰尘蒙面的中关村建成全亚洲最大电脑卖场;摩托罗拉卖出了 1.7
    亿部翻盖手机;北京13 号地铁刚开通数月,回龙观开始聚拢巨大的人流。 而在
    广州,丁磊……
    段永平:梦幻西游顶级玩家路过,对手机梦幻不需要跟别人组队,完全没了以前
    那种感觉表示一下不满。(2018-10-0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5.引用:畅游周一放量大涨 7.05% 盘中创52周新高
    段永平:一直觉得国内网游公司里网易和 cyou 这两家公司不错,价格便宜时可
    以考虑。以前有些cyou,前段时间被call走了,当时就想如果 cyou再回到 25-26
    就再考虑买回来。现在真的到了,开始考虑了。(2011-09-29)
    网友A:网游股估值没道理都这么低
    段永平:其实仔细想想也不是那么没道理,网游确实受到了移动设备,尤其是
    ipad的影响。(2012-03-03)
    网友A:我觉得这两样东西没啥关系啊,基本两拨人。
    段永平:还在玩的也许没差别,但网游的新玩家会慢慢减少,因为很多人一开始
    就玩的是移动的。(2012-03-03)
    16.网友:任天堂新推出一款手机游戏《Pokemon Go》,看了宣传片,游戏的又
    一个全新玩儿法,感觉好神奇;目前只在 Google Play 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
    的苹果App Store上架,段大哥有体验这个游戏吗?
    段永平:体验过,不是我喜欢的游戏。梦幻西游属于简单的弱智游戏,这个游戏
    属于复杂的弱智游戏。我喜欢那种简单的弱智游戏这个有点太复杂了。
    这几天继续了解了一下这个游戏,这是个可怕的游戏,会改变很多东西,值得关
    注!(2016-07-17)
    17.网友:看到当年讨论巨人游戏时你的看法。8 年过去了,社会上对游戏公司
    的批判还是没变,只是现在主要目标是腾讯。
    对于这类无妄风险,投资的时候如何避开,要先扣除么,可是腾讯很大一部分价
    值就是游戏了。国内政策就是会这么抽风不讲道理啊。
    段永平:整体看法也许再过几十年也不会变的,但马云的观点变了。马云以前
    是特别反对游戏的,后来突然变得支持了。原因是他发现玩游戏的长辈比不玩
    游戏的长辈要开心很多。沉迷游戏的小孩比例应该是不高的,主要都是那些家长
    和孩子相处时间不够的孩子,成人(18岁或以上)沉迷游戏的比例应该高得多。
    大家怎么看游戏是不会影响游戏的发展的,政府也不会长期禁止,但对未成年人
    的限制一定要有,只是技术上不容易解决。(2018-10-14)
    18.网友:大道,再请教一个当年投资网易的问题。是你当年看好中国的网络游
    戏发展才特别注意到了网易,还是恰好机缘巧合先认识丁磊,从而了解到网易的
    好生意?换句话问,你认为投资方法应该从看好行业自上往下,还是自下往上,
    case by case? 如果自上往下选,当年的盛大、九城是否考虑过并划掉?
    段永平:是偶然机会了解网易的,多少有点运气。没看过其他游戏公司除了腾讯,
    一直很想投腾讯但直到去年才投了一些。(2019-03-16)
    4.企业文化
    01.网友:网易丁磊:活一千年的“不”哲学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http://www.ceconline.com/leadership/ma/8800053023/01/
    反复看了几遍,真正的企业家,更看到段总思想的影子,喜欢这样的企业家,拥
    有这样的企业的股票也是最放心的。基业长青,成就百年老店。
    段永平:丁磊是个很有悟性的人。(2010-03-18)
    02.网友:最近看中国互联网历史的《沸腾 15年》里说关于丁磊向段总请教出售
    网易的问题:段永平反问他:“卖了公司之后干吗?”丁磊说:“我卖了公司有
    钱后再开一家公司。”段永平笑了:“你现在不就在做一家公司,为何不做好呢?”
    听了这番话,丁磊如梦初醒,决定放弃门户模式。想和段总求证下,大概的情形
    是这样吗?
    段永平:所以说媒体有时候很可怕。在我的记忆当中,这段对话是有的,但对话
    后的“如梦初醒”则完全是别人不知道如何杜撰出来的。
    客观讲,个人记忆当中,如果我对网易或丁磊有过帮助的话,那可能就只有当年
    的这段对话,那就是劝他不要在$2块(相当于现在的$0.5)一股的时候把网易
    卖给新浪。
    至于如果没有这个对话是否丁磊就一定会把网易卖给新浪,我们大概永远都无法
    知道了。我个人的猜测是即使没有我们的对话,丁磊也是不大可能会卖的,因为
    他就是因为不想卖才会和我聊起这事的。也许我们的对话只是把他的想法从 80%
    肯定到了100%而已。(2011-01-11)
    网友X:我猜测一下, 您二位的对话既然媒体会知道, 那应该是丁磊先生对他们
    讲的, 所以这个“如梦初醒”呢, 有可能是丁磊先生的原话, 呵呵. 以前他在浙
    大讲到您提议不收三毛收四毛的时候就用过类似的语气,表示了推崇备至的态度
    段永平:我想了一下,也不太可能是丁磊讲的,因为网易根本就没有放弃过门户。
    (2011-01-12)
    03. 关于网易诉讼
    网友J:这文章来源不明,好像有的地方说得不准确。“100多倍的利润,他居
    然无动于衷”,我记得@大道无形我有型 不是全部都 hold住到100多。另外,
    关于网易诉讼那个,好像判断是风险很小(即使败诉)因为不是故意造假,是收
    入确认的问题,而且是公司自己主动披露的,不是败诉的可能性很小。或许我记
    错了。
    段永平:你记得也没错。不过我 100倍时我确实绝大部分都没卖,只是人家问的
    时候刚好是哪个价格而已。今天我也依然是网易的股东,只是股票很少了而已。
    留下的这些网易光卖 call都累计收了快20块/股了,也不知道是谁的钱。
    (2011-09-27)
    网友J:属于有合同,就直接确认了收入了。在国内合同没有用的,关键在于收
    款。国外人确很看重合同。网易是合同签订了,但是执行可能会有一点问题,结
    果丁磊主动发现了问题。这种东西还需要找律师咨询,老段在中国拼打了这么多
    年,中美差异了然于胸。这就是由于中美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估值差异。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是那么回事。当时最重要的是判断是否是有意作假以及以后是否还会做,
    官司的影响实际很小。(2011-09-27)
    04.网友 R: 弱弱地求教下,大道当时是从什么地方怎么看懂他们不会这么干
    的?主要倒不是会计数据方面,这方面还可以猜猜,但道德水准就完全不懂了。
    段永平: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没有简单的解。不过,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认
    识的所有熟悉的人(或者公司),你会发现实际上很多情况下你是可以判断谁
    你能信得过谁你绝对信不过的。这种判断不是充分的,但概率上很重要。
    (2012-05-22)
    网友:看段哥投资的股票,网易和 UHAL,都是遇到短期困难的情况,是不是段
    哥偏好于这类公司?对于那些高成长价格也不菲的公司,段哥如何看?是否有投
    过?
    段永平:对这种公司我可能有点优势。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可以比较冷静地
    去分析这类公司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是否可以解决。如果我觉得问题不是要命的,
    但价格已经是要命的情况下,我可能就会买。买这种公司要小心掉入价值陷阱。
    高成长的公司比较难买,必须要了解更多。我错过了腾讯和苹果,但买了些
    Google。说错过的原因是我当时曾经非常想买,但最后没动手。(2010-04-13)
    05.网友:自己不太玩游戏,有一个问题,像游戏的研发团队这种的话段总会怎
    么去了解啊?
    段永平:看产品其实就知道,不过花的时间多。有机会能接触最好,可以了解到
    他们的心态。我印象中网易游戏部门的几个头的心态真不错,不然我猜网易游戏
    很难有今天。(2010-07-09)
    06.SIG:盛大私有化或吸引网易完美世界跟风
    盛大网络 CEO 陈天桥新浪科技讯 美国投资银行 SIG 今天发布研究报告称,陈天
    桥家族私有化盛大网络(Nasdaq:SNDA)的举动表明他们对公司的长期前景……
    段永平:丁磊不会干这种傻事的。
    不明真相的群众:不过,他也一直不是很享受上市这个事情。
    段永平:你能得出这个结论来说明你真不一般。(2011-10-19)
    5.估值:毛估估
    网友:我想请问当初买入网易时是以什么方式对网易估值的呢?是凭您做游戏的
    经验加上当时网易的用户数和现金流和对这个公司管理层的认可等么?假设当
    网易股价到达您最初认为的估值时,您从哪些角度发现可以继续持有呢?
    段永平:好像巴菲特讲过:有一个 300斤的胖子走进来,我不用秤就知道他很胖。
    我买网易时可真没认真“估值”过。(2010-03-06)
    网友X:我记得以前媒体报道说当时网易的现金比市值还高是你买他的触发点之
    一,不知是否是这样?还有我想知道当时网易的资产负债率是多少?PB多少?从这
    里触发,除了定性的因素外,在定量上要多注意哪些东西?请不吝赐教!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个地方买似乎也说得过去那就可以延迟卖掉,如果是这样的话,您的这句话给我
    一个新的启发了,所有的卖点和买点都要动态的看,或者我要卖出的时候要重新
    算一下赔率,如果不卖赚的概率大还是亏的概率大,我大概有点明白你的意思了。
    段永平:我一般买股票时会有个基本判断,就是最少值多少钱(有点像巴菲特评
    中石油),到了以后应该看看到底应该是多少钱。
    这些年有经验也有教训。以前网易每一次到目标后我都认真重新评估一次,不然
    不会拿了8年多,正好一个抗战。万科到了基本价以后就没有重新评估就卖了,
    少赚了很多。
    股票掉的时候也是一个动力区重新评估自己持有的股票,看看买的理由是不是有
    变化(比如买过UNG,认真看过后发现买错了,就斩仓了,不然的话,留到今天
    要多亏几千万。)
    理性地讲,评估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应该和股价起跌有关,但往往人是需要有
    些压力的。(2010-09-21)
    7.好公司轻易不要卖
    01.网友:有一个问题困惑我多年,当年您买入网易从一块钱拿到几十元,您怎
    么对网易估值的,而且涨到几十元的时候公司的市值也上去了,您心中当时毛估
    估网易值多少钱,在当时网易没有今天的这样盈利,网上有很多版本,您网易究
    竟是多少钱卖出的。
    段永平:这是想知道八卦啊?我当年买的时候就是觉得他便宜,其实也不知道如
    何估值,但知道他们未来会有很好的盈利。当时卖的时候大概赚了 100 多倍,如
    果没卖到现在可能有 500 倍了。所以不要轻易卖掉好公司哈。(2019-03-20)
    02. 为什么卖网易?
    段永平:因为丁磊就是个大孩子,那么多钱放他手里不放心,虽然股价证明我可
    能卖错了。(2018-09-30)
    说丁磊是个大孩子绝对不是贬义啊!大孩子的意思是虽然是大人,但非常单纯,
    不会算计人,做朋友很好啊。至于卖掉大部分网易股票,事实证明也是不对的哈,
    虽然当时卖是为了换 Yahoo,后来又都换了苹果,但要都留到今天似乎收益好像
    还要好点。(2018-10-05)
    8.回购
    网易董事会批准股票回购计划 价值5000万美元(2011-12-01)
    网易今天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此次回购规模高
    达5000 万美元。根据此新的股票回购计划,网易将在不超过三个月的时间内回
    购完价值5000万美元流通在外的美国存托股票……
    网友:网易的这个回购太难令人理解了:1,难道自己觉得现在股价很低吗? 整
    个网易历史上,现在45 块也算高价位了;而按网游股来估值,网易也不便宜啊;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2,如果真的觉得自己被严重低估的话,为什么只回购 5000万啊,那18亿现金,
    等着贬值?
    网友L:怎么看网易这个回购?
    段永平:记得很久以前我就跟丁老大说网易的最大问题可能是现金太多。现在的
    现金显然已经比那个时候要多多了,但丁磊似乎没有因为有这么多现金而犯什么
    大错,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连老巴都说以前他现金一多就容易犯错。如果网
    易对自己公司的未来有信心的话,回购永远是最好的消耗现金的办法(在价格过
    得去的情况下)。目前网易的市值扣掉现金大概只有 8-9倍的pe了吧?如果网
    易相信未来依然能赚这个利润,这个价钱回购应该还是相当有道理的,因为现金
    放在银行里实在是没啥回报,去投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会更糟,还要占用精力。
    所谓的5000万股只不过是阶段性的吧?如果网易觉得合适,还可以有第二个或
    更多个的。(2011-12-02)
    段永平:前面提到苹果的回购问题,最后苹果真的像我认为的那样举债回购了(由
    于境外的钱暂时回不来)。好公司是知道怎么花钱的那些公司。这点上网易不算
    好公司,账上躺太多现金。账上的现金不用是会贬值的!茅台在这点上做得也
    不太好,虽然他们比下还有很多“余”。(2014-06-06)
    9.投资的乐趣
    网友:巴老50岁时约等于现在的名义资产 20亿(市值约 40亿)。我估段老师
    的资产约20亿弱。段老师才 49岁,属于成熟青年,是否跑赢巴老就是 PK 今年
    啦。段老师加油!
    段永平:呵呵,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啊。有 PK 的想法对投资可不是什么好事。
    其实我不太清楚我自己的身价(好像光网易我就赚了有 20亿rmb了),钱够用
    就行了,多出来的都是责任和乐趣,千万别成了负担。(2010-05-05)
    网友:最想问段总的一个问题:投资是为了赚钱吗?
    段永平:呵呵,这个问题有意思。我想,对大多数人而言,投资当然是为了赚钱
    吧。投资的过程也是很有乐趣的。所以对我个人而言,享受过程可能更重要,因
    为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不过,好的结果还能帮到别人,也算是个不错的副产
    品。(2010-04-24)
    网友:阿段,去年我们家的那个放弃上海去了深圳和阿魏一起干,多少受了一点
    你的影响,不只是在做企业和做投资上。(选择对的事情做)这个月惊讶地发现
    你坚持写博客了,以你每个小时至少几十万的身价,却甘愿花时间和精力为大家
    答疑解惑,分享着你的经验和教训,让我们感受到你的善良、平和与宽容。现在
    趁着你最近还有兴趣写博客时借这个平台说声谢谢。像你们这些睿智的大师分享
    着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其实就是在推动社会进步。
    段永平 :呵呵,又接了顶“大师”的帽子,好重。能和大家在这分享经验和教
    训,对我也是一种帮助,同时也是一个反省的好办法。至于每小时几十万的身价,
    呵呵,谁封的啊,不要搞得我以后有压力啊。以后打场球就花几百万,这日子有

丁磊

"因为丁磊就是个大孩子,那么多钱放他手里不放心,虽然股价证明我可能卖错了" — 段永平(2018-09-30)


👤 基本信息

  • 身份网易创始人兼CEO
  • 与段永平的关系段永平的朋友,段永平是网易的早期重要投资人
  • 段永平的评价:大孩子(非贬义)——单纯、不会算计人、做朋友很好;"很有悟性的人"

💡 段永平对丁磊的评价

"因为丁磊就是个大孩子,那么多钱放他手里不放心,虽然股价证明我可能卖错了。"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8-09-30)

"说丁磊是个大孩子绝对不是贬义啊!大孩子的意思是虽然是大人,但非常单纯,不会算计人,做朋友很好啊。至于卖掉大部分网易股票,事实证明也是不对的哈,虽然当时卖是为了换Yahoo,后来又都换了苹果,但要都留到今天似乎收益好像还要好点。"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8-10-05)

"丁磊是个很有悟性的人。"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18)


💡 段永平与丁磊的关键对话

劝阻丁磊不要贱卖网易

段永平曾劝阻丁磊不要在2美元(相当于现在0.5美元)一股时把网易卖给新浪:

"客观讲,个人记忆当中,如果我对网易或丁磊有过帮助的话,那可能就只有当年的这段对话,那就是劝他不要在$2块(相当于现在的$0.5)一股的时候把网易卖给新浪。"(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1-01-11)

段永平的判断:即使没有这段对话,丁磊也不大可能会卖,"因为他就是因为不想卖才会和我聊起这事的"。

关于媒体的误读

网上流传"段永平反问丁磊:卖了公司之后干吗?丁磊如梦初醒,决定放弃门户模式"——段永平澄清这是媒体杜撰:

"所以说媒体有时候很可怕。在我的记忆当中,这段对话是有的,但对话后的'如梦初醒'则完全是别人不知道如何杜撰出来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1-01-11)


💡 丁磊与现金管理问题

段永平对丁磊的一个重要观察,是关于网易账上现金过多的问题。这也成为段永平评价"好公司"的重要标准之一:

"记得很久以前我就跟丁老大说网易的最大问题可能是现金太多。现在的现金显然已经比那个时候要多多了,但丁磊似乎没有因为有这么多现金而犯什么大错,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连老巴都说以前他现金一多就容易犯错。"(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1-12-02)

"好公司是知道怎么花钱的那些公司。这点上网易不算好公司,账上躺太多现金。账上的现金不用是会贬值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4-06-06)


❓ 精选问答

:为什么卖网易?

:因为丁磊就是个大孩子,那么多钱放他手里不放心,虽然股价证明我可能卖错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8-09-30)


:网易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记得很久以前我就跟丁老大说网易的最大问题可能是现金太多。现在的现金显然已经比那个时候要多多了,但丁磊似乎没有因为有这么多现金而犯什么大错,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连老巴都说以前他现金一多就容易犯错。(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1-12-02)


:网易的现金管理问题怎么看?

:好公司是知道怎么花钱的那些公司。这点上网易不算好公司,账上躺太多现金。账上的现金不用是会贬值的!茅台在这点上做得也不太好,虽然他们比下还有很多"余"。(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4-06-06)


:丁磊会不会做私有化?

:丁磊不会干这种傻事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1-10-19)


:当年是怎么发现网易的?

:是偶然机会了解网易的,多少有点运气。没看过其他游戏公司除了腾讯,一直很想投腾讯但直到去年才投了一些。(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9-03-16)


:怎么判断网易管理层是否诚信?

: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没有简单的解。不过,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认识的所有熟悉的人(或者公司),你会发现实际上很多情况下你是可以判断谁你能信得过谁你绝对信不过的。这种判断不是充分的,但概率上很重要。(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2-05-22)


📖 投资启示

卖出网易的完整逻辑

段永平卖出大部分网易股票有两个层面的原因:

  1. 机会成本:需要换GE和Yahoo(后来又换成苹果
  2. 管理层因素:对丁磊管理大量现金的能力有所担忧

但段永平事后承认:"事实证明也是不对的哈……要都留到今天似乎收益好像还要好点。"这说明即使是段永平这样的投资者,也会因为对管理层的判断而做出事后看来不完全正确的决策。

现金管理是好公司的重要标准

段永平用网易的案例,提炼出了一条重要原则:好公司要知道怎么花钱。这条原则后来成为他评价苹果回购的重要标准——苹果举债回购,是"知道怎么花钱"的体现。

识人的重要性

段永平说"是偶然机会了解网易的,多少有点运气"——这说明即使是段永平,也有靠运气发现好公司的时候。但发现之后,对管理层的深度了解("丁磊是个很有悟性的人")才是他能长期持有的根本原因。


🔗 相关笔记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 相关公司网易 相关概念卖出逻辑 · 平常心 · 长期主义 · 未来现金流折现 相关主题段永平的经典投资案例 · 卖出的逻辑:段永平为什么很少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