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现金流折现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是他没有那么做。他必须向前走,1965年在民谣中融入电子音乐元素时,他疏 远了很多人。1966 年的欧洲巡演是他的巅峰。他会先上台演奏原声吉他,观众 非常喜欢。然后他会带出 The Band 乐队,他们都演奏电子乐器,观众有时候就 会喝倒彩。有一次他正要唱《像一块滚石》,观众中有人高喊“叛徒!”迪伦说: “搞他个震耳欲聋!”他们真那样做了。披头士乐队也一样。他们一直演变、前 行、改进他们的艺术。那就是我一直试图做的事情——不断前进。否则,就如迪 伦所说,如果你不忙着求生,你就在忙着求死。 我的动力是什么?我觉得,大多数创造者都想为我们能够得益于前人取得的成就 而表达感激。我并没有发明我用的语言或数学。我的食物基本都不是我自己做的, 衣服更是一件都没做过。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赖于我们人类的其他成员,以及 他们的贡献和成就。我们很多人都想回馈社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再添上一笔。我 们只能用这种大多数人都掌握的方式去表达——因为我们不会写鲍勃· 迪伦的 歌或汤姆· 斯托帕德(Tom Stoppard)的戏剧。我们试图用我们仅有的天分去表 达我们深层的感受,去表达我们对前人所有贡献的感激,去为历史长河加上一点 儿什么。那就是推动我的力量。 2014-02-01 一、什么样的企业是伟大的企业 01.引用:巴菲特语录 伟大企业的定义如下:在 25 年或 30 年仍然能够保持其伟大企业地位的企业。 段永平:这个定义好!(2012-07-28) 02.网友:伟大的公司应该是具有“消费者导向”的文化并且能做出“伟大产 品”的公司,比如苹果公司。优秀公司有哪些特征? 段永平:有本书叫<Good To Great>,翻译好像叫《从优秀到卓越》,同一个作 者还有一本书:<Built To Last>--《基业长青》 我觉得这两本书写得非常好,至少没见过写得更好的。这两本书唯一的缺陷(在 我眼里),就是用了股价去衡量公司的好坏。我觉得还有更好的办法去衡量一个 好公司。(2010-05-05) 段永平:说来惭愧,这两本书我也没看完过,但翻过,觉得确实是好书。不喜欢 的地方是这书也是用市值来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的。用市值衡量的缺陷是具有时 点性,在某些时点对某些时点不对。如果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概念来衡量就好了, 但从来没见过谁这么做,毕竟教授们都不是真做投资的。忽略这点,这书就是我 看过的最好的关于企业的书(我没看过别的)。(2012-07-24) 03.网友:(乔布斯自述)这段话的意思可不可以理解成,再好的公司如果没有 优秀的管理人,迟早会衰落的,就像苹果。可是优秀的管理人员迟早会离开公司, 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3,利润之上的追求可以增加员工的认同感,提升团队的人员质量和工作质量。 有些商业模式很好的企业,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利润之上的追求,没能成为顶级企 业。 段永平:利润之上的追求指的是把消费者需求放在公司短期利益前面。 多数公司碰到问题时讨论的都是有没有钱赚的问题,而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 碰到问题时可能会先问一句,这是对的事情吗?这是应该赚的钱吗……?其实 差别很小,但 20 年后差别很大 (2020-07-10) 06.网友:我要怎样才能够提高自己把事情做对的能力呢?有什么方法更好的学 习吗,比如您是怎么学习在投资上把事情做对的,研究很多公司吗? 段永平:更好的学习方法是啥意思?每个人都应该去找自己合适的学习方法。也 许开个公司并做得很好是学习投资的一个好办法,知道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但不知 道什么是好公司也是没有用的。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 征。(2015-04-17) 07.网友:看段总这么明白地谈论价值投资,真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第一,价值投资者所投资的公司无所谓伟大的,平庸的。你眼中伟大的公司并非 就是伟大的公司,现在伟大的公司未来未必会继续伟大,还要看公司未来现金流 情况。 第二,价值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用四毛钱买入一元钱的公司 股票着眼的是公司低估现状,未来公司是不是继续低估抑或价值回归,投资者并 未给予相当的认知。具有经济城堡和护城河的公司并非一定具有未来现金流,也 并非一定会成为价值投资的获取目标,也要看公司现金流情况。 第三,价值投资者的水平高低体现在对该公司未来现金流折现的理解范围上,换 句话说,体现了对标的公司的认知水平上。 段永平:1. 没有未来现金流的公司不可能是伟大的公司; 2. 并非具有未来现金流的“护城河”是干什么用的?(2011-01-09) 08.网友:段总,一般来说,企业在哪些方面出现问题呢?请列举一些, 段永平:任何方面都会出问题。你查查所有倒闭的公司,看看他们都出的啥问题 就行了。 网友:其实我最想问的问题是选企业的“漏斗”,就是哪些原则是企业不能违背 的。这个问题好像很难说清,简单说说您的看法就行 1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在成长股票模式中,有这样一个子模式:在你们的一生当中,你们能够找到少 数几家企业,它们的管理者仅通过提高价格就能极大地提升利润——然而他们 还没有这么做。所以他们拥有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人们不用动脑筋也知道这 是好股票。迪士尼就是这样的。带你们的孙子去迪士尼乐园玩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你们不会经常去。全国有许许多多的人口。迪士尼发现它可以把门票的价格提高 很多,而游客的人数依然会稳定增长。 所以迪士尼公司的伟大业绩固然是因为艾斯纳和威尔斯极其出色,但也应该归功 于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世界的提价能力,以及其经典动画电影的录像带销售。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沃伦和我很早就提高了喜诗糖果的价格。当然,我们投资 了可口可乐——它也有一些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可口可乐也有出色的管理人 员。除了提高价格之外,可口可乐的高层郭思达(Goizueta)和柯欧孚(Keough) 还做了其他许多事情。那是很完美的(投资)。) 12.网友:老段,BYD(比亚迪)的成本优势应属于护城河,而且是比较重要的护 城河,你认为呢? 段永平:呵呵,还没见过成本优势可以成“护城河”的,很少有企业能长期维 持低成本的,制造业好像没见过。而且靠自己产品卖低价的企业就很难有长久 的,至少我没见过。这是我的观点,和 BYD 无关。(2010-05-18) 网友X:不是说低成本长久看靠不住么? 怎么可以成为 GEICO(汽车保险公司盖 可)的护城河呢. 段永平:一般而言,我觉得长期靠低价抢市场靠不住。GEICO的低成本是相对传 统保险业而言的。传统保险业需要很多人去卖保险,所以需要很高的费用。CEICO 利用了很多网上的资源,客户自己上网上买就行,所以确实可以大幅度降低 GEICO的成本。对销量比较大的车尤其方便。GEICO 的未来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来 自于同样网上销售的保险公司,但 GEICO的品牌力量会非常大,因为买保险的客 户大概不太愿意去一家没怎么听说过的公司买保险。(2012-02-17) 13.网友:一个上市公司的护城河很深,但它的管理层不是很好或很差,股价合 理,请问这样的股票能不能碰。 段永平:管理层不好的公司怎么会有很深的护城河呢?费解。(2013-04-02) 段永平:“护城河”是用来判断公司内在价值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是唯一的)。 企业文化是“护城河”的重要部分。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很强企业文化的企业可 以有个很宽的“护城河”。(2010-05-25) 段永平:护城河就是竞争优势,好的商业模式一般都有很强大的护城河。护城河 不是一成不变的,看懂护城河对投资很重要。企业文化对建立和维护护城河有不 可或缺的作用。(2019-10-13) 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只说要做最好的产品(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 为了达到第一的目标(实际上是数量上的第一),企业一定会做些很奇怪的事 情,比如价格战,比如因为过于急于上量而导致的质量问题等。当我看到他们 说把 2015 年成为第一的目标推迟到 2018 年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还没有明白 过去在哪里出了问题。当然,如果王传福真是像芒格说的那样是个爱迪生和韦 尔奇的合体超人(超人是我加的),那可能一切就都是对的。但这些超出了我 的理解能力范围,所以我自己不会去抓这个机会。(2011-05-11) 07.网友:段大哥,品种越多,占用的渠道库存越大----是不是说会给经销商增 加负担 段永平:经销商的负担难道不是自己的负担?怪不得有人为了 2015 年成第一而 向经销商压货呢。(2011-04-09) 08.网友:以前听到有人说我们的企业的目标是全国第一很激动,现在更冷静了 一些特别是那些把市场把第一当唯一目标的。推荐大家看看比亚迪的愿景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3NTMxNTEy.html 我是看了这片子对比亚迪 开始刮目相看的2011-10-02 段永平:愿景的意思是大家的共同远景,是可实现的。(2011-10-02) 09.网友:真正的一时风头无两,最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啊!不知道比亚迪汽车过 几年会不会有这样的奇迹 段永平:我估计我们打败苹果的奇迹会先发生。(2011-05-07) 10.网友:你以前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中石油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会 毫不犹豫跳进去,因为我后来看懂了。如果比亚迪回到当年巴菲特买的价钱,我 还是不会买,因为还是不懂。段总,你能说明一下为什么你看懂了中石油,而没 有看懂比亚迪吗? 段永平:我现在觉得有点明白芒格为什么投比亚迪了。如果我能有当时一样的条 件,我也可以投。大概就是个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问题。芒格投 20亿(的 1/10) 在40出头的王传福身上,认为他未来 20年(或更长)肯定可以给出多倍回报。 这么看王传福的话,当时那个价确实便宜。(2010-06-21) 网友S:关于入股比亚迪,巴菲特在前晚举行的晚宴上回忆说:“51年前我认识 了查理·芒格。他这些年给我一共打过三次电话,讲过三个自己的主意。两年前 他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主意是他长这么大最好的一个主意,这个好主意就是比亚 迪。而且查理·芒格跟我说,我要是不买比亚迪的股份,他将永远离开我。” 18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R:是非常好的生意人的意思。 段永平:所谓顶级企业家未必就一定能成功,但一般当人们知道他们的时候,大 概就已经很成功了。(2012-07-20) 不明真相的群众:“这个距离似乎是不会被缩短的”,我记得您不止一次说过类 似的话。这种话很难说出口,但它是实话。(2012-07-20) 网友:不以成败论的话 Jobs(乔布斯)真的能算一个传统意义上很好的企业家 吗? 段永平:Jobs绝对是顶级的企业家,但不知道你这传统的是什么意思?要打领 带么?(2012-07-20) 04.引用:俞敏洪:新东方到底应该坚持什么? 2012年 6月12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北京海淀剧院召开了 2012财年总结 表彰暨2013财年工作部署动员大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俞敏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网友:您感觉俞敏洪是个有利润之上追求的人,所以值得关注?? 段永平:是的,他骨子里或多或少确实有利润之上的追求,一旦方法对头效果就 会不错。(2012-07-24) 网友:我怎么感觉这次你说的和你以前讲的不太一样,还是我把你的话给理解得 偏了。俞的视频我没看过,从这篇演讲稿来讲,我感觉他不是个首先以利润为导 向的人,一如他的价值观和六个坚持,如果唯利润是尔,事业不可能更长久、更 健康吧! 段永平:利润之上的追求的意思不是利润至上,意思正好相反。 “利润之上的 追求”来源于《基业长青》(built to last),想找好企业的人最好能看懂这本 书以及同一作者的《追求卓越》(good to great)。 “利润之上的追求”有时 被有些企业用于公益时的口号,我不好说这种用法有错。但是,这种用法本身潜 意识里好像只有“非盈利”才是“利润之上的追求”。 网友:大道再次提到这两本书,再看一遍。 段永平:说来惭愧,这两本书我也没看完过,但翻过,觉得确实是好书。 不喜欢的地方是这书也是用市值来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的。用市值衡量的缺陷是 具有时点性,在某些时点对某些时点不对。如果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概念来衡量 就好了,但从来没见过谁这么做,毕竟教授们都不是真做投资的。忽略这点,这 书就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关于企业的书(我没看过别的)。(2012-07-24) 05.引用:俞敏洪2013年第二届民办培训教育论坛的发言 2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2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吃才能活下去。(2019-10-02) 26.招商银行 01.网友:段兄,你如何看待招行的这个做法,是不是有点利润导向的味道? 东方早报:未来招行的利润增长点是什么? 马蔚华:招行将集中力量发展零售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和非利息收入这三块业务, 推进以低资本消耗的方式来发展业务,扩大低资本风险、高收益业务的规模,并 且提高贷款的定价能力和非利息收入的比重。 零售业务目前占比约 30%,未来还要提高;批发业务,最主要的是中小企业,目 前占比约为50%,之后这个比重还要提高;中间收入,现状是该业务受到很多制 约,收费业务增长还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所以,我觉得目前体制下,未来一段时期,5-10 年,银行利差收入仍是银行业 的主要利润来源。 东方早报:贷款必然要消耗资本,如今资本约束越来越严,银行结构如何调整? 马蔚华:调结构就需要不断的资本优化,比如招行零售业务,去年(房贷)按揭 打7折,我们就减少这种贷款,增加经营性贷款,微小企业贷款。 批发业务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因为中小企业起码不会下浮利率。在非利差 收入,我们会千方百计发展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等。 宗旨是在降低资本消耗前提下,取得资本效率最大化,必须在收益和风险间取得 最佳平衡。 段永平:没看出来有什么不妥啊。贬义的“利润导向”一般指的是短视行为,实 际结果往往是让公司的长期总利润(未来现金流折现)降低。我不懂银行,看不 出老马的话会对未来有伤害。(2011-11-30) 02.网友:段总:招商银行董事长经常强调“质量、规模、效益均衡发展”,而 管理层强调的是“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从 2006年开始买入算起,规模 扩大了(从9000亿到今天近 3万亿)、盈利增加了(从 71亿到今年一季 116 亿)、质量也没见到不好,但是从投资人的角度看总是要为规模而配股。段总的 敢为天下后是否可以理解为质量效益为先呢?强调规模的公司是否开了快车? 对“早一点、快一点”有所警惕。 段永平:强调规模应该指的是把事情做对的范畴。如果规模大于一切则可能会做 不对的事情。从你说的来看,我没看出有啥不妥。(2012-05-18) 03.网友:我昨天买招行了。 理由: 1、价格低于我的持股成本了,有了机会补仓,为啥不买。 2、和大众的投资思维逆向操作,大家抛弃它,我看着不错,偏要买。 22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F:其中的一个是我也特别喜欢的球星库里,喜欢打高尔夫球,据说高尔夫 比篮球打得还溜! 段永平:喜欢打棒球那个是乔丹,居然中间去打了一年职业比赛,然后回来又拿 了三届冠军。库里和乔丹一样,在篮球以外的运动上都不如其他职业球员。 (2019-01-10) 11.引用: 《步步高总裁段永平人大演讲精彩实录》 问:请问您对企业多元化和归核化的看法? 段永平:归核化可能就是我们企业的焦点法则,意思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我一向是反对多元化的,我们现在的情况不是多元化,应称为行业的专业化和产 品的多样化。我们产品有几大类,但分为三个独立的公司。一般地,如果我们判 断进不了前三名的行业,我们就不进入。 段永平:这是我们还没开始卖 DVD 以前的事情了,忘了哪一年,大概是 99 年的样 子?简而言之,那时候我比现在要年轻很多。(2019-10-19) 3.分拆 01.网友:苹果分拆,是否更利于旗下的子产品部发展壮大?段总最大的担心是 不是分拆后的企业文化跟着稀释? 段永平: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汽车的 4个轮子拆开来跑车会跑得更快? (2013-02-21) 02.网友:一直搞不清楚,腾讯旗下这么多生意,分什么不学搜狐和盛大把旗下 有潜力的业务(比如电商,游戏)分拆上市呢? 段永平:把海陆空3军分拆上市会是啥子结果?(2011-10-16) 03.网友:从长期看,分拆上市并没有提高总公司的内在价值,不过好处是可能 从公司层面上分业经营,对某些盈利不错的主业会有点隔离的保护吧。大致看来 应该跟拆细差不多吧,格雷厄姆说这种事情对投资者没有意义,但一般会促使那 些投机者有冲动“要做些什么”。 段永平:分拆一般是没有意义的。我能想出来的意义大概是不同部门都想通过自 己的业绩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老板又没办法协调,大概就只能这么做。 (2010-04-29) 31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目录 前言 .............................................................. 4 第一章 投资理念 ................................................. 7 第1节 投资的信仰 ................................................ 8 第2节 投资是什么? ............................................. 11 第3节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 15 第4节 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 24 第二章 投资理解 ................................................ 44 第1节 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 ....................................... 45 第2节 什么叫价值投资 ........................................... 47 第3节 价值投资难吗? ........................................... 67 第4节 什么人适合做股票投资? ................................... 88 第5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 101 第三章 golf 和投资 ............................................ 113 第1节 golf和投资 ............................................. 114 第2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 119 第3节 谈能力圈与原则 .......................................... 138 第4节 你懂的才是你的好生意 .................................... 150 第四章 财务理解 ............................................... 163 第1节 财报的理解 .............................................. 164 第2节 回购与分红 .............................................. 180 第3节 净资产收益率(ROE) ....................................... 188 第五章 估值逻辑 ............................................... 190 第1节 现金流(折现)角度思考 .................................... 191 第2节 估值的逻辑与方法 ........................................ 199 第3节 现金流折现案例(雅虎) .................................... 219 第4节 对市盈率(PE)的看法 ...................................... 230 第5节 什么时候买卖股票 ........................................ 2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一章 投资理念 段永平: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投资的信仰 这里说的信仰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 流折现,句号!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 而动摇。 很多人一讲到投资就会马上冒出很多大家都似懂非懂的术语,大概原因就是因为 没有这个信仰。 其实投资就是价值投资的意思,不然投资投的是啥? 公司价值是什么? 就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啊。 未来是多久?就是直到永远的意思。 永远是多久?就是到公司结束为止。 公司结束是什么意思?就是包括卖掉在内的所有可能。 记得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买股票花的是价格,买的是价值。 其实我对投资的理解就这些,其他都是这几句话衍生出来的。 简单不?对,简单但绝不容易!不懂企业的人绝对没办法看懂未来现金流。所谓 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 一定是毛估估滴。 学会简单其实就不简单--微博里看到的一句话,和我的简单但绝不容易的意思差 不多。 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公式?未来现金流折现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有在自己能力圈 范围内的公司,投资人才能毛估估看明白。没人真用公式的,至少剩者都是不用 公式的。(说自己有公式还有参数的都是不懂甚至可能是骗人的,别理他们) 很难吗?还好吧。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 10 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 不多10 年。在这10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 10家企业(被排 除的不算,投错的不算)重手投了 5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 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 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 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说自己一半巴菲特一半索罗斯的意思实际上是说自己既不懂巴菲特也不懂索罗 斯。(这句话和老巴说的多少费雪多少格拉汉姆的意思不同)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3 节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想起一个小故事。很多年前,我和华以刚下过一盘围棋,有一块我感觉非常不舒 服,复盘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我怎么下都觉得不对,然后他告诉我其实你这里怎 么下都一样的,因为你前面下错了。(2013-04-28) 什么是“做对的事情”? 难道还有人明知是错的事情还会做的吗?看看周边有多少人抽烟你就明白了。为 什么人们会明知是错的事情还会去做呢?那是因为错的事情往往有短期的诱惑。 其实,人们往往知道什么是错的事情,只要把错的事情停止做了,就离“做对的 事情”更近了一步。所以,“做对的事情”其实就是发现是错的事情的时候要马 上停止,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人们常说的“坚持到底”,指的是坚持“做对的事情”而不是坚持做错的事情! 很多人都希望知道把公司做好的秘诀是什么,其实“秘诀”不是做了什么而是不 做什么。好的公司都一定是有一个长长的“Stop doing list”,就是“不做的 事情”。 什么是“把事情做对”? 这个可能比较容易理解一点点,但其实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把事情做对是一 个学习的过程,中间会犯很多的错误。如何坚持做对的事情,付出为了把事情做 对的过程当中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 中,其实是没有办法避免犯错误的,比如打高尔夫的人,是没有办法避免偶尔把 球打下水的,能做的仅仅是如何能降低犯错误的概率。(2016-10-12) 从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的角度讲,投资里做对的事情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 司,就是买公司的生意,就是买公司未来的净现金流折现,这点其实不用看书, 懂了就懂了,不懂看啥书帮助都不会太大。 从把事情做对的角度看,投资就是要看懂公司的生意,有些书也许是可以帮助你 看懂一些生意的。老巴的股东信是涵盖了两者的,如果反复看还是没帮助的话, 别的书估计帮助也不大。我本人是没看过啥书的,但做过企业对理解企业有很大 帮助。(2018-10-08) -------------------------------------------------------------------- 问答: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得好觉的deal! 不过,投机是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就像偶尔去下赌场一样,如果你做好输钱的准 备的话(赌点小钱?) 我们老中好像天生好赌,真有很多人是到赌场去赌身家的,让人难以理解。 顺便讲个赌场小故事:n 年前,我们还处在 VCD 的年代的时候,有一年拉斯维加 斯CES 期间,酒店赌场里见到很多同行朋友在贵宾厅玩。经常看到小铲子一铲就 是几万美金,一晚上下来怎么着都是几十万美金的出入了。我那时想,这帮哥们 可真是喜欢刺激啊。过了两天,当我回中国时,在机场居然发现这帮哥们居然坐 的是华航经停台北的经济舱。我那时就想,这帮哥们这是想不开啊。不过据说那 次以后,这班哥们开始不那么亏待自己了,起码也搞个商务舱吧。(2011-10-29) 09.网友:我今天只是Covered一些空头,我手上只有空头&Cash,明天看看Market 可能去买一些,不急慢慢来买,因为Margin Call 的l还没出手... 段永平:希望你有一天能理解老巴为什么讲不要做空时,你的投资就会再进一步。 (2010-05-22) 10.引用 巴菲特、芒格谈做空(2015-01-18) 巴菲特: “查理和我对做空都不陌生,我们两个都失败了。” 芒格对做空则表 示:“我们不喜欢以痛苦地交易来换金钱。” (2013年) 查理和我过去在上百只股票上有过做空的想法,如果我们实施了,我们可能已经 变成了穷光蛋。泡沫的演化基于人性,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它会破裂,或在破裂 之前它会膨胀到多大。(2002年) 这是个有趣的值得探讨的问题,许多人被做空毁灭,做空会让你破产。 你会看到许多股票的价格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股价是内在价值 5-10倍的现象 很普遍,但很少看到股价是内在价值 10-20%的情况。所以,你可能认为做空很 容易,但实际上不是。 股票之所以常常价格高估,是因为背后有推动的力量。他们常常可以利用高估的 股价来提升价值。例如,股票内在价值为 10美元,但交易价格是 100美元,他 们可能会把内在价值提升到 50美元,然后,华尔街会说:“看,我们创造了价 值!” 这个游戏会继续下去,在这个游戏终结之前,作为做空者,你可能已经 把钱耗光了。 长期做多更容易赚钱,你不可能通过做空赚大钱,因为巨大损失的风险意味着你 不能下重注。我们会永不做空,因为我们太大了。 芒格:做空并看着推动者把股价拉升是非常刺激的,但不值得去体验这种刺激。 不做空、不融资,想死就变得较难了。(2001年) 11.引用:段永平:点评芒格主义 (49)“It’s dangerous to short stocks.” 译文:(49)做空行为是很危险的。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s:是不是真的?芒格的传记中没有这一段,也从没听他提到过这件事。 只知道芒格管理的合伙基金 73年亏31.9%,74 年又31.5%,两年亏损超过一半, 把一个最大的投资人吓跑了。史玉柱是少有的富过两次的人,富了第一次后胆大 包天,富了第二次之后变得胆小如鼠(他的原话)。 网友补充:巴菲特:(谈长期资金管理基金破产)如果我要写本书的话,书名就 是“为什么聪明人净干蠢事”。我的合伙人说那本书就是他的自传(笑)(注:这 里合伙人指的是芒格。芒格曾经因为用 margin 出过很大问题。他们现在还经常 拿这个开玩笑。)这真的是一个完美的演示。(1998年佛罗里达大学演讲) 02.网友:段总,能否具体解释一下一生只富一次的含义,富了之后不再冒大的 风险能理解,如果在没有富之前,是不是可以大胆一些,比如遇到好机会借钱投 入。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段永平:就是不应该冒冒不起的风险。和富没富起来前后没关系。如果没富起来 前出问题了你打算赖账?(2011-10-18) 03.网友:给博主发一个芒格思维的东东“聪明的飞行员不会忘了使用他的检查 清单,无论他拥有何等突出的天赋或者丰富的经历。”——芒格 段永平:呵呵,我想大多数人可能看不懂。在美国,美国飞行员起飞前都抱着一 本大手册看啊看的,坐飞机的可能心里会发毛,觉得今天是不是碰上个新手了? 其实芒格自己在 70 年代就犯过很大错误,差点就出局了。他就是忘了看那本手 册。 网友:芒格说那一段经历对他帮助非常大,这个怎么看? 段永平:当然。我也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最多。( 2010-03-29) 04.网友:芒格说“只要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然后就永远不去那个地方”,这 话的普世哲理可以理解,但是运用到投资中,您认为他所指的主要是什么? 段永平:比如:芒格知道做空会出大问题,所以就不做空。知道用 margin 会破 产就不用margin。巴菲特说过,他有很多很厉害的朋友最后都破产了,原因就 是因为用了margin,所以不能用 margin等等。(2011-01-14) 05.网友:经常有些股票明显很贵,像巴菲特说的,股价是内在价值的 5-10倍, 偶尔想是不是可以做空。想想巴菲特和段总的话,就放弃这个念头,但是借钱的 想法经常都有,当然主要是想加快赚钱的速度,比如比较小比例的借贷如 20%,(当然知道这是不对的,如段总说的,如果你懂投资,你不需要借钱,如果 你不懂投资,你不应该借钱)巴菲特还说:“毫无疑问,有些人通过借钱投资成 为巨富,但此类操作同样可能使你一贫如洗。杠杆操作成功的时候,你的收益成 倍放大,配偶觉得你很聪明,邻居也艳羡不已。但它会使人上瘾,一旦你从中获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 我想说的是:条条道路通罗马,这条未必是最好但是肯定能到的一 条。未必是最好的说法借鉴了丘吉尔的说法。(2013-02-02) 网友:我怎么觉得就只有一条且是最好的路了。投资的本质或者说信仰:买股票 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其他路没了。 段永平:我说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认为其他的路没人可以证明肯定能到,反过 来看其实就只有这条路了。(2015-09-08) 03.网友:我们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学价值投资的次序是错了,而又不自知, 所以进步很慢,或者半途而废。差不多近两年来,慢慢地认识到价值投资的妙处, 才逐步抛弃其他思路……事实上,我已经走了很多弯路。 段永平:呵呵,其实你没走弯路,因为那根本就不是路。(2012-01-31) 段永平:不存在什么捷径。不存在什么窍门。如果你想走轻松的路,我保证:它 比艰难的路更长更痛苦。(2019-07-30) 5.不盲目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段永平:不要轻易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搞懂一个生意往往是需要很多年 的,不要因为看到一两个概念就轻易跳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地方,不然早晚 会栽的。(2012-04-06) 段永平:不要盲目地扩充自己的能力圈。人能做的事有限,人说啥、能说啥不重 要,重要的是你做啥、能做啥。(2018-9-30) 段永平:股市上那些长期亏钱的大多属于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的人。 (2012-07-28) 01.网友 D:请教:股票投资人,怎样才能逐渐增大自己的能力圈? 段永平:大小不重要,知道边界在哪儿才重要。 网友D:你说得挺有道理,巴菲特也说“能力范围的大小并不重要,要紧的是你 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而我想了解,投资人通过怎样才能逐渐稍增个人的 能力圈?(烦请段总指点一下) 段永平:你确定你明白老巴这句话?会打 golf 的人大概都知道,凡是想打远点 儿的时候都是最容易犯错的时候。(2013-10-20 )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 记得以前翻过一本书叫《穷爸爸和富爸爸》,初学投资的人如果觉得巴菲特的东 西一时不好懂,可以看看这本书。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好像和这本书差不多。 假设我有10000块闲钱,也就是一时半会用不着的钱,应该怎么办呢?我可能有 以下的一些选择: 1)在床底下挖个洞埋起来。----20年后还是10000. 2)存在银行或买国债。假设平均利息是 6%---20 年后是大概是32000多。 3)投资在S&P500。近 100年的平均年回报大约是 9%---20年后是56000 左右。 所以只要能找到任何年回报大于等于 9%的投资我就可以考虑投。 问题是,拿利息绝对无风险,而投资则有可能血本无归。 所以风险是决定是否投资的第一考量。 在自己懂的东西上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能看到风险在哪。 不同的人由于懂的东西不一样而投资在不同的投资标的上是很正常的,没有孰优 孰劣之分,但短期甚至长期回报有可能会不一样。如果对企业和投资都不了解的 人,当S&P500低的时候买指数也是个很好的投资办法。A股情况我不了解。 其他如房地产的投资的道理也一样。房地产价格是否贵可以看看《穷爸爸和富爸 爸》,我记得里面说的挺好。 无论如何,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在教育上。 父母的教育,小时候的经历和苦难,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学到的东西对我 经营企业和现在的投资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0-03-25) ------------------------------------------------------------------ 再说对价值投资的一些基本理解(2010-05-25) 我想再简单地把我目前对投资的基本理解写一下: 1.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所以同样价钱下买的公司是不是上市公司并没有区别,上 市只是给出了个退出的方便而已。 2.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就是公司的内在价值。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买股票应该在公司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买。至于应该是 40%还是50%(安全边 际)还是其他数字则完全由投资人自己的机会成本情况来决定。 3.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不是算法,是思维方式,不要企图拿计算器去算出来。当然, 拿计算器算一下也没什么错。 4.不懂不做(能力圈)是一个人判断公司内在价值的必要前提(不是充分的)。 5.“护城河”是用来判断公司内在价值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是唯一的)。 6.企业文化是“护城河”的重要部分。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很强企业文化的企业可 以有个很宽的“护城河”。 “理性”地面对市场每天的波动,仔细地检查每一个自己的投资理由及其变化是 非常重要的。 好像我对投资的理解就是这么简单。但这个“简单”其实并不是太简单,事实上 这个简单实际上非常难。 --------------------------------------------------------------------- 在此再次推荐一下《穷查理宝典》,查理对“实际上非常难”的东西很有办法。 对刚刚开始了解价值投资的人来说,李路写的序非常值得认真读几遍。 希望不要觉得这本书贵,因为值。我是这个月初去 LA参加查理的股东大会时买 的。110 美金一本买了两本(没有查理签名的是 60美金一本),我觉得这可能 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一笔投资 。(其实我两年前就买过两本原文的,一直没看, 所以真的有点贵 )(2010-05-25) 问答: 网友:有这么多人知道“奥马哈”和“价值投资”?那我们的日子岂不是越来越 难过了。 段永平:不会的。真正懂的人永远是少数。(2010-05-2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5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的信念。那些经理不一定都是我会挑选的,但他们都有个共同点:根据价值来选 择所投资的股票。 好了,以上这些,就是来自格雷厄姆多德式的九个投资记录。我并不是在事后才 从几千个人当中选出这九个人来的。这个情况有异于我以一些彩票中奖者名单 (那些在他们中奖之前,我从来没听过的名字)来吸引你。我是在很久以前,就 已经根据他们的投资原则,挑选出了他们。我除了知道他们曾经学习过什么,也 对他们的智慧、人格和脾性有相当的了解。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投资,风险都是比别人低得多的。只要看一看他们 在大市下跌时的投资表现就可以知道这一点。虽然,他们每个人的投资风格很不 一样,但在思想上有共通点:他们都是在购买生意,而不是买股票。他们当中有 些人,有时候会买下整个生意,其他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是买下某个生意的小 部分;不论是哪一种情况,他们所持的态度是一样的。他们有的持有几十只股票, 有的则集中投资在几家公司;任何情况下,他们都是根据一间公司的内在价值与 其市价之间的差异来投资获利的。 价值投资风险更小却收益更高 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市场中存在着许多非有效性。这些格雷厄姆多德式投资者们 一直以来都是从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差异谋利的。当一个股票的价格受到华尔街 “羊群”影响,而被人们的情绪、贪念和恐惧把推向极端时,我们很难相信,它 的价格变化是理性的。事实上,股票的市价往往是不合理的。 我还想说一个重点,是关于风险与回酬的关系的。有时候,风险与回酬是成正比 的。如果有一个人对我说:“我这里有一枝可以装六发子弹的手枪,但我只装了 一颗子弹在里面。你可以把它旋转一下,然后对着自己开一枪。如果你没死,我 会给你1百万。”我会拒绝他,也许还跟他说,1百万不值得我这么做。然后呢, 他可能给我另一个选择:“你对自己开两枪,如果不死,可得 5百万。”这种情 况,就是所谓的回酬越大、风险越大。 在进行“价值型”投资的时候,情况刚好相反。如果你以 60 美分买入某个价值 为 1 美元的股票,比起你用 40 美分买入它,风险会更大。但是,后者的预期回 酬却是比较大的。在价值投资中,潜在回酬越大,则风险越低。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华盛顿邮报在 1973 年时,市价是 8 千万元。可当时,你可 以轻易的以 4 亿元的价格把它的资产卖给任何买家。这家公司除了拥有 Post、 Newsweek等报纸业务,还控制了几家强大的电视台。这些资产现在至少值 20亿 元;可见,以2亿元买下它的人并不是笨蛋。 现在,如果它的股价继续下跌,使得它的市价只剩 4千万,则它的贝塔值就会增 加。对于那些认为贝塔值是衡量风险的重要指标的人来说,更便宜的价格会使得 这项股票变得更具风险。这真是奇妙。我从来都不明白,为什么以 4千万来购买 一个价值4亿元的资产,风险会比用 8千万购买来的高。当然,由于你并非亲自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7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一 、投资很简单但绝不容易 01. 网友:老段,问个问题,最近我再次翻看《富爸爸穷爸爸》系列图书,发现 你走过的路和书上讲的如出一辙,是不是你当时也是看过这系列书,然后一步一 步现实的?最初成为一个投资大师的? 段永平:我没看过系列,只翻了一下第一本,大概意思明白。就投资而言,到现 在为止我还是个初学者。 投资有点像围棋,从20 几级到超一流9段的所有人都叫会下棋,可差别太大了。 如果说巴菲特算是顶尖超一流 9段的话,我大概也就刚好一段(因为姓段 )。 (2010-07-07) 网友:段大哥说得太对了,投资就跟一围棋一样从 20几级到超一流9段的所有 人都叫会下棋,可差别太大了。段大哥会投资,我也会投资。的确不是一回事呀。 02.网友:到了您目前的投资境界与阶段,您是否还存在着理念上的某些困惑或 问题?您是否有会和巴菲特吃第三顿单独的午餐呢? 段永平:投资理念的东西非常简单,明白后就从来不曾动摇过。但具体怎么理解 未来现金流折现还是不断有体会的。我开始投资到现在已经有 8-9年了,大概理 解水平可能相对于巴菲特开始投资 20年时的水平(巴菲特 11岁开始投资的)。 巴菲特的午餐拍卖每年我都会去捧场,因为每年那个基金会的人都会提醒我(我 和他们挺熟的,还去那儿做过义工呢),这也是做好事嘛。说不定哪天不小心拍 上了也是有可能的。(2010-05-23) 1)简单指的是“原则”很简单 网友:看到别人对自己懂的领域发表不一定正确的看法时,才对“不懂不做”有 了鲜活的理解(才觉得“不懂不做”多么重要,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反观自 己现在可能也正在犯和别人一样的错误。越发觉得投资不简单了。 段永平:投资很简单但绝不容易。简单指的是原则-就是不懂不做,不容易指的 是理解搞懂生意不容易。(2013-03-26) 网友:巴菲特把投资说得很简单,而芒格却说投资需要很多知识,把投资说得很 深奥。听他说看的书有一吨重。段大哥您怎么样认为呢? 段永平:他们说的都很对,角度不同。我有时也这么说:投资很简单,不懂不做。 但要能搞懂企业就算看一吨的书也不一定行。投资简单但不容易!(2010-05-04) 2)简单指的是“理念”很简单 段永平: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 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2012-06-24 ) 01.引用:资本人物——段永平(2007-12-0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7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际上是很难“理解”的,也就是难以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只能是自己犯了一次错,然后想起,啊,原来巴老不是早就说过这事不能干的吗, 骂一下自己,然后不再犯同样的过错,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有实际的企业经 营经验的人应该更容易理解点,不过我也见过企业经营很成功的人在股市里完全 是把股票当筹码在赌博,就象我见过买几块钱东西都要讨价还价的人买起股票来 完全不把钱当钱, 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一部分, 不懂的东西不要做,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 只在相对于内在价值大幅打折的时候才买进, 投资要有耐心有纪律, 听起来多简单啊,小学生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做起来多难啊,dimple but not easy,呵呵。 段永平:呵呵,你已经看得很懂了 笔误纠正一下:simple but not easy! 小典故:这句话有可能是巴菲特跟我学的,第一次和他吃饭的时候我说了一次, 然后他微笑着重复了一次。以前我没见他这么说过,那以后我见他说过两次,其 中一次是在CCTV采访中说的。 不管谁说的,听懂了就是很大的进步。(2010-03-09) 05.网友:“你如果不想拥有一家公司十年,你甚至不要拥有一分钟。”老巴有 些话越想越不简单。 段永平:应该是越想越简单但确实不容易!(2013-09-03) 2).看懂公司很难(把事情做对) 段永平:理解价值投资不等于就能在股市上赚到钱,就像知道要“做对的事情” 的人不一定具备“把事情做对”的能力一样。 “把事情做对”需要有很多年的辛苦积累,不是看一两本书或者上几个“高手” 的博客就能学会的。(2012-04-26) 01. 网友: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要真搞懂一个公司,其实难度真的很大,需要 知识,经验,能力,心态,总之需要的东西很多,尤其是要确定好自己的能力圈, 我现在觉得能搞懂一个比较简单行业的好公司就算实现自己的价值了。一点也不 敢乱来!想来想去,能力圈这个东西真不简单! 段永平:如果简单的话,那各种巴菲特早就满地爬了。(2012-04-2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8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y:那买公司就是买未来现金流折现是您补充说明的吗? 段永平:老巴应该也说过类似的话。买公司如果不是买未来现金流的话,那买的 是什么呢?假设如果你买的不是上市公司的话就容易理解了。(2012-05-01) 03. 网友:您觉得价值投资对于一个普通的散户(个人投资者)最难的地方在哪? 是理念?信仰?坚韧?人性?耐心?学习?抑或是什么? 段永平:呵呵,看他缺什么。我可是见过很懂巴菲特的散户的,不过后来都变 大户了。 (2010-03-28) 04. 网友:像我这种情况,愿意将未来几个月以至几年时间花在这个上面,但我 怎样利用我这些时间才更有效、有所进步呢?比如这些时间用来读更多书哪些 书,这方面段老师能否给一些指导建议? 段永平:对了,关于怎么投资的书,我觉得最重要的书是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 其次是巴菲特平时的言论。如果你真看懂了,你就可以开始了。如果谁觉得巴菲 特已经过时,谁在投资时就该小心了,不然过时的很快就会是自己。该讲的老巴 都讲了,别人谁讲的都不重要,能不能理解完全看自己的悟性和造化。 (2010-02-09) 05. 网友: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如何可以拥有这种洞察力?有哪些途径呢? 段永平:看且只看老巴的东西,先看 10年再说。 (2017-04-19) 段永平:大概是因为股东大会在即,最近听了很多巴菲特的讲话,每次听都觉得 很有收获。我把能在网上找到的老巴的讲话都下载了,大部分是买的。youtube 上有很多,是免费的,但看起来稍微有点不方便。主要内容:在几个大学的讲话, 和charlie rose 的对话以及电视采访等。如果能听懂的话,建议听听,感觉比 看给股东的信更直接和有趣。我也经常有很多地方听不懂,但反复听后发现大部 分都能听懂,不知道是不是听力有点进步。 直接听的好处是:听到的东西是原汁原味的,对真正理解可能有帮助。 (2012-04-30) 06.引用:CCTV《对话》:巴菲特和芒格 (2010-10-18) 段永平:本人觉得这节目做得很不错了,值得关注巴菲特的人反复看。 如果这个节目能做成《对话》特别版,分个上下集,让老巴和芒格多讲点当然会 更好,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都在里面了。 还是那句老话,对看得懂的人来讲,这些也就够了。对看不懂的人,再多其实帮 助也不大 。(2010-10-1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8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有很多基金在狂买,因为这个时候往往有很多股东愿意投钱进来。基金大部分是 收年费的,有钱时总想干点啥,不然股东可能会有意见。 基金一般而言很难搞价值投资,因为一年(甚至一季度)一考核的机制是很难不 做短线的。(2010-06-21) 05. 博文:《巴菲特忠告:简单胜复杂》2010-03-24) 巴菲特在格雷厄姆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更简单的投资策略,只有一句话:“我们 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真正伟大的投资理念常常用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我们 寻找的是一个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并且由一群既能干又全心全意为股东服务的人 来管理的企业。当发现具备这些特征的企业而且我们又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时, 我们几乎不可能出错。” 段永平:其实,他这一句概括的还是格雷厄姆的三点:好业务、好管理、好价格。 就是用相对于内在价值来说相当便宜的价格买入业务一流而且管理一流的优秀 上市公司的股票。 公司好坏,比较容易分析,好人往往是大家公认的,好公司也往往是大家公认的。 但你买入时支付的股价是便宜还是太贵,分析起来就难多了。 这么简单,为什么大部分人不做价值投资呢? 段永平:就像投资一样,一辈子悟不出来的多数都是由于自己拒绝去想长远的 东西,短期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2019-01-1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9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4.网友:我是一名即将毕业大学生,很认同你的做事思路,看了巴老的《致股 东的信》也能理解,但就是不知怎开始价值投资,请段总指导。 段永平:呵呵,拿点闲钱下水吧,不然永远是看客。投资是个很好玩的游戏,但 不要太花精力。如果不小心赚到钱了,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就可以靠此为生了。如 果仅仅把投资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是一小部分),他会给很多人带来乐趣的, 不然可能会有很多痛苦。(2010-04-06) 网友:我现在工作很闲不需要动脑,像我这种情况,愿意将未来几个月以至几年 时间花在这个上面,我该怎样学习进步呢?能否给一些指导建议? 段永平:呵呵,拿点准备亏掉的钱出来下手就知道了。看书学游泳是学不会的, 下水吧。不过别淹着了。(2010-02-09) 05.网友:最近我有一个疑惑,年轻、钱又不多的我们,也许不应该太早进入股 票投资这个领域,在“现实世界”中找good deal 好像比股市里更容易,好多生 意的“市盈率”都极低,比如奶茶档、烤串儿摊、水果栏,都是零点几,只不过 要多花力气,其他很多稍微大点的生意回本期也就几年,这些生意能成的概率小 一些,但是勤奋可以提高概率,命运更多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知道学长您是怎么看的?您自己也是实业致富的,您觉得资质普通的年轻人更 应该投资股票还是自己落手落脚做点儿生意呢? 段永平:感觉你好像终于开窍了?至少任督二窍通了一窍了,另外一窍主要靠自 己修行哈。投资投的就是未来现金流(净现金流折现),当然是哪里好资金就该 去哪里。所谓哪里好只和自己的能力圈有关,老虎伍兹打球一年赚一个亿美金不 是人人可以学的。(2013-04-03) 1.小投资者 01.网友:作为普通投资人,国内俗称散户,关于散户做价值投资想听听你有什 么好建议? 段永平:不知道有没有一个专门针对散户的价值投资法。反正我也很多东西不 懂,不懂就不碰。有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懂,所以一辈子都不碰股票,他们也 是最好的价值投资者。(2010-06-02) 02.网友:基于散户,段总能有什么好建议么? 段永平:我没有任何针对“散户”的特别建议,投资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你非 要定义自己是“散户”,其实最好还是不要碰的好,因为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必须有“大户”心态(就是把整个公司买下来的假设),没有这种假设的“投 资”长期而言是危险的。(2010-06-02) 03.网友:作为一个小投资者,怎么样才是正确的心态呢?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实际上,每个人都会把可以量化的东西看得过重,因为他们想“发扬”自己在学 校里面学的统计技巧,于是忽略了那些虽然无法量化但是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一 生都致力于避免这种错误,我觉得我这么干挺不错的。 段永平:我觉得我干得也不错。我把这个叫定性分析。 (2012-06-26) 我觉得所谓未来现金流的定性分析比定量分析要重要的多,用公式的人往往会陷 于细节而忽略整体。(2011-03-23) 06.引用:巴菲特语录“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段永平:我觉得模糊的正确指的就是定性的重要性,或者甚至也可以说是要先 做对的事情。(2018-05) 07.网友:想请教一下,你的投资中有“时间感”吗? 段永平:说没有“时间感”是假的。但如果时间总是站在自己这边时,感觉还是 挺好的。(2010-05-17) 08.网友:大道,请问如何预计公司未来 10-20 年的复合回报?我们一般了解一 家公司,是定性的了解,但你不一样,你能建立一种定量的底线(例如茅台 8% 以上),这种定量的估算我感觉很难,哪怕只是底线。不知能否请你指点一二, 点我突破? 段永平:我从来没做过定量的分析,你记错人了?我的所谓量的说法都是建立在 定性分析上了。从十年或以上的角度看,定量分析很荒唐。(2019-08-21) 网友:为什么“从十年或以上的角度看,定量分析很荒唐。”为什么? 段永平:因为定性分析要更准确。比如人们可能很容易知道茅台 10年后大概能 赚多少钱,但无法准确知道 10年后的某一年能赚多少,也没必要知道。对苹果 这类公司则更是如此。(2019-08-23) 段永平:长期而言(10 年 20 年或以上)坚持只投好的商业模式,好的企业文化 的公司大概率上是会有比较好的回报的,而且这种投资方法让人很愉快,不需 要整天瞎操心。简言之,投资人每次做投资决定时如果想的是 10年20年的事 情,最后的结果很难不好,不然就难说了。要找到自己能想清楚 10年 20 年的 公司是非常不容易的,一生有那么 10个8个机会就非常非常好了。(2015-04-11) 2.拥有公司的心态 01.网友:未来现金流折现我们到底该从哪下手学习这种思维方式?现在看到财 务报表,还是觉得有点眼花。 段永平:大概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拥有这家公司的心态。你要真有这种心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1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其实用老巴那句话来解释可能就容易理解些了:知道什么会发生比知道什么时候 会发生要容易的多。很多事情,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给他 10年,大概率就会 发生了,三年则未必,但三年会发生的概率显然会比三天高,所以能看三年也 好啊,肯定好过看三天的。(2018-10-23 ) 04.网友:请教段总一个买入习惯的问题。如果看好一个股票,到达了可以接受 的价格,您习惯是一次性全仓买入,还是分批买入?我很纠结,一锤子买卖爽快, 但可能看着买入后的股票继续下跌但无资金补仓,好处是满仓了就了无牵挂。分 批买入的好处是跌下去了可以低位补摊低成本,坏处是万一股价一直朝上走,心 态会坏不愿意继续买。 段永平:你纠结的东西不是关于价值的,10年后回头看没啥意义。除非你钱太 多,不然见到好价钱只买一点点是件说不过去的事情。 网友:关键能看懂十年的人不多,拿住十年的更是凤毛麟角! 段永平:看不懂10年的人其实也看不懂一年的。看懂 10年远容易过看懂短期的。 (2019-07-22) 总结: 01.网友:段大哥在两年前就说过要以拥有十年公司的心态对待股票。一直都停 留在字面理解上。今天突然悟到假设今天就是你拥有公司十年后,公司会发展成 什么样。这样对于选股就豁然开朗了。问题就都集中在好的生意模式,好管理, 好价格上,尤其在生意模式的重要,可以大致猜测出这家公司十年后什么样子。 想想自己身边最看好的同事十年后能发展成什么样子,想想自己在十年后最理 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那么现在自己该如何做就很清晰,想想很有意思。今 天真的很开心,谢谢段大哥。 段永平: (2013-03-03) 02.网友:在段大哥这里学习了这么多年的投资,当遇到投资选择困难,越来越 喜欢用“未来现金流折现”和“不想持有10年,为什么要持有 10分钟呢”来看 问题,它们能让我快速回到原点,以企业经营者或拥有者的角度去尽量看足够长 的未来,能看得到看得懂才是自己的能力圈,从而帮助自己做出明确的判断和决 定。 段永平:你可以毕业了哈。(2015-10-07) 03.守正出奇:今天有点明白了, 投资的本质就是守正, 没守正肯定出不了奇, 出不出的了奇那是不确定的, 守不守正确实是确定的,啥事先想出奇就是没守正。看来我这个名字真是起的有 点讽刺,现在改还来得及吧。大道难,就是这道坎。 段永平:呵呵,叫守正不出奇吧。投资做对了的话,其实很难不出奇的,也许 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2 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我自己的所谓能看懂就是认为自己大概能看懂其商业模式及未来的现金流(折 现)。(2011-03-01) 1.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01. 网友:怎么才算搞懂了一家企业? 段永平:我个人理解:从投资的角度看就是你能对其未来现金流有个大致概念(至 少能赚多少钱的意思)的时候。(2010-05-26) 02. 网友:怎么样确认自己已经看懂了一家公司.有些公司我自己认为自己挺懂 的,就是不敢确定. 段永平:我自己的所谓能看懂就是认为自己大概能看懂其商业模式及未来的现 金流(折现)。(2011-03-01) 03.网友:怎样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懂一家企业,您有什么标准吗? 段永平:简单讲就是企业生命周期赚的钱你能看懂。(2015-03-10) 段永平:“懂”的定义不要太理想化。“懂”并不是能看到未来一切的“水晶 球”。能看到一些重要的东西就很不错了。长远而言,我觉得投资实际上是个概 率事件,真正“懂”的人犯错误的概率低,最后的回报高。很多时候不能简单地 用某人对某只股票的行为来判断他对投资的理解。(2010-08-30) 04. 网友: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未来就是永远,如果非要给“永远”加上一个 期限,我希望是12年!段总说过,懂的意思并不是看到未来一切的“水晶球”, 能看到一些重要的东西就不错了! 段永平:永远指的是企业的“生命周期”。在逻辑上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不 明白“永远”的意思。从看企业的角度,其实没人可以看到一个好企业的“永 远”,但看到一个不好的生意的“永远”要容易的多。另外,对一个好企业而言, 如果你看不到企业的 20年,但如果能毛估估看懂 5年,觉得5年内就能赚回投 资并且企业还会继续很好的话,这就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了。我买苹果的时候看到 的就是这种情况,对不对到时候就知道了。(2012-06-28)
未来现金流折现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
📌 概念解析
未来现金流折现 = 把公司未来整个生命周期能产生的净现金流,折算成今天的价值。
段永平对投资的终极定义: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而动摇。
💡 核心理解
1. 未来现金流折现是投资的终极定义,不是一个计算公式,而是一种思维方式。
段永平从来没有认真估过所谓"内在价值"的区间,用的是"毛估估"的方法。"所谓看懂了的意思就是认同其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远大于当时的市值。"——看懂了,就是这个意思。
2. 折现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不懂不行。
计算价值只和未来总的现金流折现有关,净资产只是产生未来现金流的一个因素而已。
3. 能力圈的本质就是你能判断未来现金流折现的范围。
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一定是毛估估的。
4. 所有投资分析工具(护城河、生意模式、企业文化)都是DCF的"术"。
护城河、生意模式、企业文化——这些都是帮助判断未来现金流的工具,DCF才是底层逻辑。(2011-01-05,投资逻辑篇)
5. 毛估估:5分钟能算明白的才够便宜。
段永平的估值方法不是精确建模,而是"毛估估"——大致判断未来现金流折现是否远大于当前市值。"5分钟能算明白的才够便宜,不需要按计算器。"这种方法看似粗糙,实则更接近投资的本质。
❓ 精选问答
问:价值投资的"术"是什么?
答:我个人以为价值投资的"术"就是如何研究企业未来现金流(折现)的问题。老巴的"护城河"、好的管理团队等都属于"术"的范畴。其实这个"术"是很难从书本上学到的,学校里一般也没人可以教,大概只能自己慢慢悟了。(2011-01-05,投资逻辑篇)
问:所谓看懂了是什么意思?
答:所谓看懂了的意思就是认同其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远大于当时的市值。(2011-01-19,投资逻辑篇)
问:能力圈的意思是什么?
答:"能力圈"的意思就是你能够判断未来现金流折现的范围。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往往比自己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
问:平常心和未来现金流有什么关系?
答:"平常心"简单讲就是回到事物的本源,知道什么是"事物的本源"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投资,买的就是公司未来的净现金流,别的都是没关系的。但要搞明白公司未来的净现金流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搞不清公司未来现金流的前提下的投资买的到底是什么呢?(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
问:未来现金流折现需要精确计算吗?
答:所谓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只是个思维方式,千万不要去套公式,因为没人可以真的确定公式中的变量,所有假设可能都是不靠谱的。(2012-04-05,投资逻辑篇)
📖 案例拆解
苹果(2011年):最完整的DCF毛估估过程
段永平买苹果时的完整推理:
"苹果大概3000亿市值,手里有1000亿净现金,那时候利润大概不到200亿。我对苹果的理解是:未来5年左右赢利大概率会涨很多,猜个500亿。所以当时想的东西非常简单:用2000亿左右市值买个目前赚接近200亿/年、未来5年左右会赚到500亿/年或以上的公司。能得到这个结论,就叫懂了。不懂则千万千万别碰,这种理解至少需要20年功夫。"(2019-05-20,投资逻辑篇)
这个过程的关键:
- 剔除净现金(1000亿),实际买入价格只有2000亿
- 当前利润200亿,未来5年猜500亿
- 用2000亿买一个年赚200亿、未来会赚500亿的公司——这就是"看懂了"
网易:毛估估的极致应用
"我在卖出大部分网易之前,我的想法就是:这家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远大于当时的市值,所以我不卖。"(投资逻辑篇)
段永平没有精确计算网易的DCF,只是判断"远大于"——这就够了。
🛠 如何实践
段永平的估值方法是毛估估,不需要精确计算:
我从来就没认真估过所谓"内在价值"的区间。在卖出大部分网易之前,我的想法就是:这家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远大于当时的市值,所以我不卖。(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
关注点: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 投资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