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通过雅虎间接持有)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商业模式评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谈谈我的看法(错了别骂):搜琐引擎是核心之一,网民的偏好、CEO的水平
    决定了它们的价值的大部。这3点变化太快了。
    谁敢说自己的引擎领先 100年,网民要的是便利快捷,其他无所谓(看看 360
    的例子)。CEO的年龄会不断的和年轻人有代沟。给网站估值太难了,能估出来
    的可能还没出生。个人观点,乱说的(别骂)。
    段永平:你讲的很有道理。我喜欢阿里巴巴和 Google 主要是觉得他们的文化很
    好。好的文化在变化快的世界里往往会有优势。另外,我Google很少,试试水。
    (2010-05-16)
    05.网友:您觉得 GE(通用电气)的投资和苹果的投资有什么不同吗?我觉得 GE
    的投资更像是一次性的利润,而苹果看上去是那种长坡厚雪型的公司,是不需要
    卖的。我曾经在A股买过烟蒂,但是发现需要时常关注一些短期的东西,虽然也
    赚钱了,但投资过程并不省心。现在学乖了,知道生意模式最重要,所以只买好
    公司了。
    段永平:如果放到今天来看,我大概不会买 GE,而是应该那个时候就买苹果。
    因为回过头来想,我对 GE的理解并不是很透,但苹果却是我能真的理解的公司。
    不过,当时我认为GE 的文化很好,公司应该可以转危为安的。(2017-05-22)
    06.网友:大道方便说一下腾讯么,特别是护城河、企业文化等,每次看你分析
    公司总能直达本质、一针见血。
    网友D:估摸着大道要出手腾讯了。
    段永平:长长的坡,厚厚的雪!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但比例还很小。用苹
    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2018-10-15)
    网友:段总好,假如有一天 FB(脸书)进入中国后会对腾讯有很大的影响吗,
    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基于好奇和好玩的心理。
    段永平:那时候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已经很老了。(2018-10-17)
    网友:我的问题是:从现在到后面第 10年或者第 15年的时间,腾讯这家公司,
    您认为能到的市值是多少?
    段永平:市值是别人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的意思。我不知道别人愿意出多少
    钱买这家公司,所以我不知道腾讯能到多少市值。不过,我认为腾讯这家公司大
    概率10-15年内一年可以赚 2000-3000亿人民币,愿意出多少钱买这家公司完全
    取决于你自己的机会成本。(2019-03-14)
    网友:大道您好,关于腾讯您在 2018年10月份说过“最近确实已经投了一些了,
    但比例还很小。用苹果换似乎有点不舍得,我似乎更懂苹果些。要再仔细想想。”,
    能从您自己的机会成本讲讲卖了些苹果买腾讯的原因么。您也讲过不要为了调仓
    而调仓,两家都是好公司, 腾讯的PE(市盈率)要比苹果高不少. 另外您是在
    1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您投资FB,应该是大概率觉得它未来 5-10 年净利润达到500亿美金左右,
    请问能分享下这其中的逻辑吗?
    段永平:大概就是觉得生意模式很好,企业文化也很好,扎克伯克还那么年轻,
    所以这个公司还会有不错的成长空间。(2019-03-23)
    【备注:段永平:Facebook(FB)准备卖掉了,有些不舒服的东西。(2020-07-31)
    今天清空了 FB,算是赚了不少。由于自己不用 FB 的任何产品,所以对 FB 的理
    解一直没达到很透彻的地步。最近一段时间,抖音就把他吓成这个样子,说明他
    可能还是有弱点的。我的卖出也符合“对自己不够了解的公司,涨了也想卖跌了
    也想卖”的情况。(2020-08-04) 】
    08.网友:大道您好!塑化剂时全部买入了茅台但继续下跌,无法再买内心不平
    静,知道您投资茅台后仿佛看到曙光,非常高兴。后来又跟您学习了社交属性的
    公司,受益匪浅。但是亚马逊、阿里巴巴的合理价格一直非常困惑,请问有办法
    大概估算吗?按未来电商占整个零售业的可能的比例考虑合理吗?另外,向您请
    教:如果投资的伟大企业中有一家非常便宜了,另外几家价格合理,卖出价格合
    理的买入特别便宜的算是做对的事情吗?谢谢!
    段永平:我知道 amazon 是家伟大的公司,但也不知道应该值多少钱,不过未来
    他们一年赚500亿或更多似乎不是件太困难的事情。换来换去这种事情难度比较
    高,少作为佳。(2019-06-01)
    网友:以前您谈起亚马逊时,曾说:“amazon?当然是长长的坡,但上面的雪不
    太厚啊,不然人家怎么能坚持亏 20年?”最近您又评论说“我知道 amazon 是
    家伟大的公司,但也不知道应该值多少钱,不过未来他们一年赚 500亿或更多似
    乎不是件太困难的事情。”请问您比从前更看好亚马逊了吗?
    段永平:是的,我对 amazon 的认识有些改变,确实觉得这个公司企业文化和生
    意模式都很厉害。以前对 amazon的生意模式不太有概念。(2019-06-11)
    网友:大道,请问您怎么看 amazon?估值900b,去年的运营现金流大致有 30b,
    看起来也不贵?但是折旧 15b(CapEx也大致15b),stock comp有5b,导致利
    润只有10b,如果看未来现金流,看 30b还是10b 比较合理?谢谢。
    段永平:看未来能赚多少钱,看不懂就不碰了。我现在对 amazon的看法:这是
    一家企业文化很强大,生意模式也日渐强大的公司,未来一年赚 500亿以上是大
    概率事件。(2019-09-21)
    2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 网友:我看到林园的一个访谈中说到:"巴菲特走的时候特别和赵丹阳说,投
    资没有什么,就是垄断。"您当年也在场,巴老当年有这样说吗?
    段永平:没注意。但投资确实就是买的未来的现金流(折现),未来现金流(折
    现)最大的保障就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里最强的就是垄断,或者叫“护
    城河”。 (2012-03-30)
    网友:段总:生意模式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垄断
    段永平:垄断可以理解为好的生意模式。(2013-10-08)
    网友X:如何理解垄断性优势呢?或者讲,如何能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有人讲
    选行业很重要!反过来看,几乎每个行业都有强者!那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是什
    么呢?
    段永平:到目前为止还没学会如何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我觉得能形成长期垄断
    优势的企业是非常罕见的,国家垄断不算在内。老巴讲的护城河实际上指的是某
    种形式的垄断,往往是由生意模式决定的。当然,拥有一个好的生意模式需要有
    好的企业文化等等,不然很快就会搞得像雅虎一样。(2011-12-17)
    07. 网友:生意模式就是护城河。
    段永平:护城河应该是生意模式的一部分。没有护城河的生意模式不是好的生
    意模式,但有护城河的生意未必就一定是好的生意模式。(2012-06-24)
    08. 网友:请教,巴菲特讲的“一生追求消费垄断企业。”和“必须是消费垄断
    企业。”该如何理解? “垄断”企业指的是有垄断潜力的还是指已经垄断了
    的?段大哥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段永平:垄断指的是“护城河”,不是“海关”。(2010-05-28)
    09. 网友:我对意识形态的理解是,腾讯对用户群的把握能力,或者说现有用户
    群的忠诚程度,不知道是否贴切。
    段永平:所谓客户忠诚度实际上是客户信任度(了解度),这个是护城河里很
    重要的一部分。(2010-05-28)
    10. 网友:昨天youku 上看了林园的讲座,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很有价值投资精髓
    的人,他的一个关点多少解释了我的疑惑。他说他买的公司都是不降价的,茅台、
    五粮液、高速公路,不会因为市道不好就要参与竞争降价,不存在,所以能赚多
    少一调研就出来了。
    段永平:能涨价的东西就表示他有“护城河”,能体会出这点来还是很有天赋
    的。(2010-05-28)
    网友A:有同感,他特别强调定价权,现金流,盈利能力。
    3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4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五、30 个商业案例点评
    01. 网友:段大哥很多次谈到生意模式的重要性。那么生意模式和投资的确定性
    是怎么样一个关系呢?(2013-04-03)
    段永平:1. 生意模式越好,投资的确定性越高或者叫风险越低;
    2. 见第一条;
    3. 见第一条;
    4. 见第一条。(2013-03-31)
    02.网友:首先看生意模式!最亮的指路明灯。
    段永平:看到这句话说明你有悟性哈。这句话可能值一辈子的午餐。(2012-04-06)
    03.网友:请教一下段哥,于小资金的投资者而言,对生意模式的挑选是不是可
    以不那么严苛?
    段永平:你的想法其实也是维持小资金的比较有效的办法。(2017-08-27)
    04.网友:希望老段多教教我们研判企业的知识.
    段永平:我教不了,每个人都只能靠自己悟。我只能偶尔说点自己的体会,相对
    于说说盲人摸象自己摸到的那部分,未必就一定对。或者说只在一定的范围内有
    道理。(2011-01-23)
    -----------------------------------------------------------------
    点评的行业和公司:1.贵州茅台 2.苹果 3.苏宁、携程 4.阿里巴
    巴 5.汽车行业 6.沃尔玛与阿里 7.微软 8.公用行业 9.银行
    10.啤酒企业、红酒 11.百货行业 12.新零售 13.脸书 14.诺基
    亚与三星 15.塑胶、五金、电子零件公司 16.高端,低端商业模式
    17.联想 18.航海业、航空业 19.富士康、OEM(代工) 20.黑电,
    白电,厨电 21.淘宝模式和京东模式 22.(ebay 和亚马逊) 淘宝模
    式 23.高负债商业模式 24.重资产行业 25.对冲基金 26.拼多
    多 27.视频 28.分众传媒 29.宁德时代 30.晨光文具
    ---------------------------------------------------------------------
    4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4.阿里巴巴
    网友: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主要就是做网上商业中介,收取中介费。
    不要看马云这个秀,那个秀的,都去掉就是一做中介的,至于规模赚钱能力就是
    另外一回事了。
    段永平:是啊,就是一个现代掮客。其实 Google,百度也差不多。他们都不做
    “产品”,但给人提供方便。(2010-06-09)
    5.汽车行业
    01.网友:心中有一个疑惑,希望得到老段的指导:
    Buffett(巴菲特)说过回避轮子上的公司,这里应该是指汽车行业,“回避”
    至少包含了两层意思,其一他搞懂了这个行业,其二汽车行业不是好的投资标的。
    2010年在央视 2台的节目中,Buffett说“他和(芒格)观察这个行业50年了”,
    这也说明他对这个行业是非常了解的。
    欧美日本走过的路表明,GDP(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比,汽车行业就
    增长3个百分比。1916 年的时候美国有五百多家汽车厂,现在只剩下 3家,中
    国可能会走同样的路。从上面两点来看,一方面蛋糕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行业集
    中度越来越高,对于这个行业里的优势企业来说,按理来说应该是有机会的,为
    什么Buffett 选择回避呢?
    或许Buffett 回避这个行业的原因只在美国存在?好像美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
    的福利和待遇很高,也就是说管理费用高昂,但这个问题在中国是不存在的。或
    许是因为Buffett回避的原因是汽车行业是个重资产的行业?
    段永平:这类企业的产品很难有差异化,所以长期而言很难赚钱。(2011-03-2
    2)
    02.引用:巴菲特一季度买入 1000万股通用汽车减持英特尔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三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公
    司买入1000万股通用汽车公司股票,同时买入Viacom维亚康姆公司160万B
    类股。不过,巴菲特将英特尔公司的持股从1150万削减至770万………
    段永平:老巴的intel就卖了?买通用汽车有点费解,生意模式可不太好啊,感
    觉像个雪茄烟蒂。不过通用汽车的财务数据倒是不错。
    网友q:能不能解释一下 通用的生意模式为什么不太好?
    网友w:汽车是差异化不大的产品?
    5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差异化小是个重要方面。还有就是工会也是个麻烦,成本下不来,可能
    10 来年后又要破产一次。如果不打算拿 10 年的企业为何要拿 10 天。非常可能
    这个决策不是巴菲特的决策,那可以看出老巴很宽容,但也看出老巴之后 BRK
    的能力确实会下降。(2012-05-18)
    6.沃尔玛与阿里
    网友:马云挺有意思,他曾说拿着望远镜都看不到竞争对手。他也说过淘宝最大
    的竞争对手是沃尔玛。我不懂什么商业模式,不过感觉沃尔玛进军电子商务模式
    会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要是沃尔玛重量级人物,肯定做重要的事大举进军电子商
    务,两条腿走路。
    段永平:沃尔玛很难形成威胁,因为他们实在是太成功了。(2010-05-15)
    网友:沃尔玛自己也搞电商,是不是和诺基亚搞智能手机一个意思?
    段永平: 沃尔玛做电商像当年的康赔做直销。电商营业额还不到 2%。
    (2011-10-20)
    7.微软
    01.网友:看了wp7的发布会,没啥新特色,不知道微软的工程师们究竟在捣鼓
    什么。如果照这样的态势下去,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真的危险了。
    段总前面对诺基亚的点评很经典,一句话就把诺基亚的迷失指出来了。段总能不
    能说说微软呢?
    段永平:成功是失败之母。微软陷在过去的成功模式中出不来,估计以后也很难
    出来了。(2010-10-14)
    网友:为什么说微软陷在过去成功的模式中,出不来呢? 能否多说说证据呢,
    我觉得其实比结论更重要的是 判断主要依据和重要细节。
    段永平:比如微软的手机软件就要收费,还挺贵,不收又不行,因为和别的栓一
    起的。可Google得是免费的,大多数手机制造商做 smart phone最后可能都会
    用google 的,我猜。(2010-10-15)
    引用:盖茨:微软生产自有品牌平板电脑是正确之举
    微软(微博)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称,微软生产自己的平板电脑是
    正确之举,并指出Windows 8 将会“杀死”传统 PC(个人计算机)
    段永平: (2012-07-04)
    8.公用行业
    5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记得后来你也用一些雅虎换成了 BAC(美国银行),不知是不是对银行的业务有
    了更深的理解看懂了?求教。
    段永平:我说过是跟着老巴买的哦。BAC的重建成本大概在 13块上下(不包括
    人);正常年景的盈利大概可以到 2块左右(现在没有);老巴在 7块左右买的
    可转换债券,意味着老巴认为 BAC的麻烦已经解决了。所以我在 6块上下买了一
    些。无论如何,银行是用 margin的生意,任何时候我都不会重仓的。(2013-02-03)
    04.网友:银行是很好挣钱的行业。如果给我个人银行牌照。我能很轻松地在我
    家附近开一家银行分店。比这条街所有的店铺都来钱。
    段永平:在中国的银行看起来好赚钱是因为牌照不是随便就能拿到的(如果真的
    最后能赚钱的话),不然就会想美国一样,每隔个十年八年就要倒掉一大批。
    (2011-01-19)
    05.网友:您曾说下次如果有机会再与老巴吃饭,一定专门请教怎么才能搞懂银
    行与保险公司,后来有请教了吗?如果有请教了,或您自己悟明白了,可以谈谈
    您对这方面的理解吗?
    段永平:大道理明白,细节上不太懂,所以我还是不太会投资这类公司。
    (2015-05-12)
    06.网友:大道是不是对银行的有打算啦?
    段永平:没有。最近老巴提了一句,所以我开始想想,准备花几年时间想,因为
    银行确实不可替代,但实体银行会不会被替代还不知道呢。(2019-03-21)
    07.网友:欢迎大道关注银行。至于实体银行会不会消失,我的答案是不会。举
    个例子,银行不可能凭企业的线上申请材料放几千万或者几个亿的贷款。贷前调
    查还是能在很大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的。
    段永平:我不认为实体银行会马上消失,但未来银行很可能和现在很不一样了。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太多的东西,包括银行。(2019-03-21)
    网友:请教大道对于银行业有没有新的看法?
    段永平:没啥新想法,依然觉得移动互联网会对传统银行造成冲击。也许再有
    10年就能看到变化了。(2019-08-17)
    10.啤酒企业
    网友:我在观察一个啤酒企业,这个企业的酒在北京一带占据绝对主流,我看中
    这股票的原因是利润比较稳定,品牌不错,南方地区很多市场还没有,发展空间
    很大,现在的价位虽然不是相当便宜,但已经可以关注了,希望各位讨论一下,
    给我一些启发。
    5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1.网友:全国百货行业中第一个“1000亿销售额”大公司的股票令我有点搞不
    懂,现在市值94个亿,自有商业地产保守估值 60 个亿,净资产收益率百分之八,
    年末公司账面的现金 30多个亿,而且他的购物中心在东北和内蒙都在最好的地
    段,也都是人气最旺的购物中心,超市做的也很好,我是内蒙一个连锁超市的一
    个供应商(做了有七年了对超市百货有一定了解),今年我做的这个超市连锁集
    团(当地最火的超市百货连锁)也被它收购了,段老师,这样的公司算严重低估
    的股票吗?
    段永平:没人可以根据你提供的这些资料来判断一个公司是不是低估了。不过,
    百货行业还是远离一点的好,除非真的觉得特别便宜。淘宝这种商业模式最后会
    让大多数的地面店麻烦的,越大的店越麻烦。(2011-12-17)
    段永平:记得很多年以前,有一次看资料,发现 WMT的纯利大概只有5%左右,
    而Kmart 的成本比Wmart 大约高5%。我一想,这 Kmart早晚要完蛋,只是不知
    道多久而已。结果3年后 Kmart就到了。
    有人说我是乌鸦嘴,说谁倒谁最后就倒了。其实,没那么邪乎,但确实我说要出
    大麻烦的公司好像大多数最后都出了。投资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避免大麻烦。
    巴菲特讲的不想拿10 年的企业你就不应该投。
    02.网友:可否谈一下你对零售业的理解, 你对当前的连锁业进入电商有什么看
    法。
    段永平:觉得都是被逼的,最后没几家能活下来。(2012-05-31)
    【引用】巴菲特31年股东信精华---3(2012-02-17)
    64、在一个没有管制的商品标准化产业,一家公司不是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就
    是被迫倒闭关门。(1994)
    65、零售业的经营相当不易,在我个人的投资生涯中,我看过许多零售业曾经
    拥有极高的成长率与股东权益报酬率,但是到最后,突然间表现急速下滑,很
    多甚至被迫以倒闭关门收场。比起一般制造业或服务业,这种剎那间的永恒在零
    售业屡见不鲜,部分原因是这些零售业者必须时时保持聪明警戒,因为你的竞争
    对手随时准备复制你的做法,然后超越你,同时消费者绝对不会吝于给予新加入
    业者尝试的机会。零售业一旦业绩下滑,注定就会失败。相对于这种必须时时保
    持警戒的产业,还有一种我称之为只要聪明一时的产业,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
    在很早以前就懂得睿智地买下一家地方电视台,你甚至可以把它交给懒惰又差劲
    的亲人来经营,而这项事业却仍然可以好好地经营个几十年,当然若是你懂得将
    Tom Murphy(汤姆·墨菲)摆在正确的位置之上,你所获得的将会更惊人,但是
    对零售业来说,要是用人不当的话,就等于买了一张准备倒闭关门的门票。
    (1995)
    12.新零售
    5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和加工业不一样的地方是,几乎可以肯定加工业会一直以某种形式存在,但光
    伏产业却可能某天被替代。(2011-12-11)
    20.黑电,白电,厨电
    网友:同样是家电行业,为什么黑电,白电,厨电的净利率会相差这么大?
    段永平:应该是商业模式造成的。彩电非常难有差异化,白电和厨电产品的差异
    化显然是要高些的。(2017-10-18)
    21.淘宝模式和京东模式
    01.网友:您觉得中国来说,未来是京东这种 b2c 强势,还是淘宝强势? 我估
    计又是个美国的翻版?
    段永平:有可比性吗?(2010-09-16)
    网友:段总有空能否讲讲淘宝模式和京东模式您的看法?
    段永平:京东的模式好像不复杂,就是砸钱--融资--砸钱的过程。淘宝说不定有
    一天会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公司的。(2010-07-04)
    网友:请问大道对广告市场怎么看?
    段永平:广告市场很大,和经济总量几乎是线性相关的。(2019-04-29)
    02.网友:据了解,2010 年京东商城营业额预计 108亿元,现已完成超过 80亿
    元。分析称开放平台可为其带来较高毛利率,为上市做准备。
    段永平:不赚钱的生意多少营业额都是没用的。(2010-09-16)
    03.网友:京东目前没有办法,互联网企业总是这样,先得上量突破平衡点,突
    破了可能就是一马平川。淘宝如果是 C2C 模式,淘宝盈利大头应该是广告。但
    现在的趋势已经出来,就是 C2C 后端的C 数量会逐渐减少,很少的大 C 取代大
    量的小C,那么淘宝未来不是广告,而是靠“抽水”提成。
    段永平:建不起“护城河”的话,砸多少钱都是没用的。(2010-07-07)
    04.引用:刘强东:新进 2.5万新员工 最大挑战来自团队
    2012年京东商城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团队本身。 刘强东表示,京东商城高管近
    日用五天时间制定了明年的公司战略,但总体来看 2012年京东商城最大的挑战
    还是来自团队,“特别是如何迎接即将加入京东的 25000多名新同...
    6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这么低的margin 和这么点营业额要用这么多人啊,这个生意模式看起
    来不是很美妙。(2011-12-28)
    网友W:2013年完不成的,光物流就至少得 5年以上,何况互联网行业必须时时
    更新技术。
    段永平:物流大概要靠大环境了,自己搞物流费力不讨好。京东那个搞法长期是
    要吃苦头的。2011-09-27)
    段永平:我觉得如果他们真的需要增加那么多员工,为什么不分 3年而非要在一
    年里完成呢?除非他们真是超人,不然这种做法后患比较大。(2011-12-30)
    网友j:原本以为中国靠这种自杀的方法做生意的只有马云一人,没想到还有更
    狠的,从来没本事赚过什么钱!最蠢的是那些 PE 们。
    段永平:马云的生意模式很好啊。(2011-12-28)
    网友 X:看过刘强东优米网采访,感觉人很踏实,他说京东从不会亏本卖货(除
    了促销,总体相信);注重用户体验(自己的配送系统在建,将来会剥离,我觉
    得中国最大的几个物流公司里会有京东)我遇到过在京东花了花了近十万的人,
    非常信赖京东,能留住顾客;他们的系统是自己研发的,成本控制高效,商品价
    格都是信息系统自动控制的。非常欣赏他们管培生活动,刘强东说他们如果不为
    将来投资现在就可以赚钱了,一直很看好京东,除了他们估价太高。看了这次新
    进2.5万员工(物流?)有点担心他们现金流及人员管理能否跟上,步子有点迈
    得太大了。京东如果能活下来(我很相信),我觉得会超越淘宝。(五到十年来
    看)
    段永平: 除了促销是什么意思?(2011-12-29)
    网友X:我说的是指类似于超市里的每天一款特价商品,京东有时会搞限时抢购。
    (就几款非大面积的那种)
    段永平:不好的生意模式也是有机会在一段时间里赚钱的,但赚起来累,效率差,
    持久性不好。需要用很多人(相对营业额和利润而言)是不好的模式的一个特征。
    另外,短期内增加很多人往往也是很危险的(比如一年内在一万多人的基础上增
    加两万多人),当然有些公司可能会是例外,虽然我还没见过例外。(2011-12-29)
    网友F:那如果对比亚马逊,沃尔玛的表现呢?大道觉得他们的模式好吗?
    6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对比一下双方的人数、营业额,利润等指标看看,我没认真研究过。
    印象中amzn的模式不错,但 wmt恐怕很难再有更大作为了。(2011-12-29)
    网友f:总的来说,淘宝模式本质上无法把控产品品质和一系列服务等。这是硬
    伤,从消费者层面,京东是胜出的。
    段永平:如果两者规模相当的话,你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论(2011-12-29)
    网友l:也得看跟谁比吧。没记错的话 2010年京东的人均销售额大概是 100 万,
    国美不到20万,这么看效率还可以。
    网友:已经证伪了,之前的统计是搞错了国美的员工数,估计把临时工、导购之
    类的也算进去了,人均实际销售额应该也在 100 万左右
    段永平:逻辑上讲,两个火鸡加起来也不会变成老鹰的。我这里讲的实际上和
    京东无关,只是就商业模式说点看法而已,5年以后大家就知道对错了。
    (2011-12-30)
    05.网友:阿里最具前景的业务淘宝,其互联网生意模式并不具有护城河。成功
    之道是解决了网络支付的信用。但是它没有很好地解决商品信誉和服务信誉。我
    每个月都会上淘宝买两三样东西,但是最近发生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比如我
    通过旺旺和商家聊的时候,最后决定不买了,对方会回复“滚”。这就是我对其
    远景的担忧。
    段永平:他那个护城河很宽啊,不然你可以想象一下和他做同样的生意会是什么
    感觉就明白了。貌似你还需要进一步搞懂“护城河”的意思。哪里都有很烂的买
    家和卖家,你碰上个也很正常,但这种不好的卖家未来是没法在淘宝混下去的,
    这也是淘宝的“护城河”的一部分。(2010-10-11)
    网友j:我没有质疑阿里巴巴和淘宝的生意,我只是认为马云不是一个投资人的
    好朋友,特别是二级市场。不尊重股东的人,也得不到股东的尊重!我比较敬重
    的生意模式是附加值,好比苹果。本人在中国香港承销过一家企业上市,叫谭木
    匠,我也很敬重。
    段永平:我倒是见到许多许多“股东第一”的公司,由于不停地为了取悦“华尔
    街”而采取短期行为,最后业绩差导致股东利益都没有了。马云这种实际上是最
    尊重股东利益的那一类了。我个人投资时比较喜欢这类“股东第3”的公司,最
    害怕那种“股东第一”的公司。(2012-01-02)
    06.网友:京东改用JD.com 为域名,并用“金属狗”为吉祥物,淘宝为“天猫”,
    看来“猫狗大战第三部”开始了。
    段永平:万亿级和百亿级之间的竞争一般不叫大战吧?(2013-04-01)
    07.网友:段总能不能说说为什么不看好京东?
    6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6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没说不看好,只是说不了解而已。不过,作为行业中人,确实也没有
    想出来能特别看好的理由。(2010-09-16)
    网友:马云讲京东注定悲剧,对此我觉得有些懂,觉得京东的模式有问题,也觉
    得阿里好,但又讲不清楚到底好在什么地方,不知道段哥如何看?
    段永平:马云说得很清楚了,只不过不应该在澡堂子外面说而已,你仔细看看,
    慢慢琢磨吧。(2015-01-09)
    22.(ebay 和亚马逊) 淘宝模式
    01.网友:阿段有没有研究过 amzn(亚马逊)?对即将在美国上市的京东怎么看?
    段永平:amzn不错。京东知道一点点,没什么感觉。(2010-09-16)
    02.网友:我认为京东也很牛,不知道大道用不用京东。京东的理念与亚马逊一
    致,个人觉得比较靠谱,会是阿里的强劲对手。
    段永平:亚马逊是不错,但美国物流环境好。京东需要建自己的物流,我有点不
    太懂。目前京东这个规模依然亏钱,感觉商业模式不是太理想,但没太认真研究
    过。(2012-02-29)
    网友:能谈谈京东与亚马逊的区别吗?
    段永平:两家公司我都不太了解。似乎两家公司都是物流公司而且都不太容易赚
    钱,但amazon似乎在未来要厉害很多。另外,贝索斯几乎每天回家吃饭洗碗。
    (2018-09-26)
    03.网友:能说说ebay 犯了哪些奇怪的错误而被亚马逊抢了生意吗
    段永平:ebay是先收费后卖(卖了还要收),amzn 是卖了才收费。(2010-10-29)
    04.网友:虽然 eBay自身增长乏力,被 Amazon 赶超,但 Paypal 的发展势头依
    然很猛啊,而且已经占到 eBay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另外我
    觉得,对阿里巴巴也是一样的,支付宝的价值大于淘宝等平台的价值。
    段永平:在国内淘宝约等于 ebay+amazon。( 2010-07-07)
    网友:我也很看好淘宝,但是觉得你说的淘宝约等于 ebay+amazon过于乐观,就
    我个人购物体验来讲,对于比较大件的商品无法接受小卖家,哪怕便宜一点。我
    在淘宝买大件的经验告诉我,尽管有很强的信誉评分约束机制,体验还是不够理
    想。
    段永平:我讲的是生意模式。 (2010-07-14)
    6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分文化,消费者导向,差异化竞争。2、持续增长的大行业(社会消费品零售业),
    持续增长的子行业(网络零售业)。网络购物人数也在持续增长。3、目前的核
    心用户是以前很少被接触到的下沉互联网消费者(他们不认识多少品牌,也没有
    到靠品牌来辨识产品的时候),未曾深耕的差异化行业。4、去搜索化购物 APP,
    机器算法推送、游戏化、乐趣化。将来对供应链的赋能。5、没有购物车、免密
    支付等细节做得很好,转化率很高。6、拼多多团队牛,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包
    括假货和次品等问题。竞争对手想打压拼多多,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出拳。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黄峥说过“我想建一座迪士尼,目前只有两个旋转
    木马”“低价是阶段性获取用户的手段之一”(目前是 IPO公司上市静默期,我
    也少说一点比较好)
    段永平:我还没用过拼多多但我对黄峥有很高的信任度! 给他10年时间,大家
    会看到他们厉害的地方的。拼多多才成立不到三年,有些毛病很正常。我觉得
    10年后他们会非常厉害,如果能够有 10年的话。(2018-07-22)
    段永平:看看黄峥讲的东西,去想想 10年后的拼多多吧。(2018-07-26)
    03.网友:我觉得拼多多有点像线上 costco(好市多)。
    段永平:这确实是拼多多想做到的事情(2018-07-28)
    网友: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肯定不是大家聚在一起搞批发吧。
    段永平:Costco+Disney,这个定义有点意思,也很难找到更好的定义了。
    (2019-04-25)
    04.网友:拼多多用了一段时间了,体验还不错,确实有的东西比较次,但价格
    真便宜,渠道上他们一定做了优化。就看你买什么东西了,确实就像黄铮说的,
    不要光听什么消费升级的概念,有的东西就不用升级呀,比如厨房里的用纸。总
    之:拼多多好不好,谁用谁知道。
    段永平:质量的定义其实是一致性。(2018-07-27)
    05.网友:廉价、降级这类的我一点都不介意,关心的是否拼多多“长期”“纵
    容”甚至“支持”山寨,朋友圈和群里都在传“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上市:小米
    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雷碧、康帅傅、七匹狠、必相印……”,加上创维公
    司的维权声明,个个义愤填膺、讽刺鄙夷。今天我在拼多多的 app上一个个搜索
    了,都没找到,反倒是淘宝上看到不少“七匹狠”。这样就放心了。可惜一直没
    开美股账户啊。
    网友:拼多多动了很多竞争对手的奶酪,现在各种造谣恐吓的软文出了不少。
    7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仿,并实施了,但基于微信的社交电商,巴巴和京东应该学不了。而未来,
    costco+disney,C2M,大家都可以学,但谁做得更好,就要看企业文化和企业领
    导人了。黄峥是段大哥的徒弟,坚守本分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我看好。
    学段大哥,我对拼多多未来的股价也做了个粗略的毛估估。拼多多现在有 3.44
    亿活跃买家,未来十年,到 5亿活跃买家应该问题不大。拼多多现在年 GMV 是
    2600亿,未来十年到 2万亿应该是大概事件。如果给个 2% 货币化率,那么营收
    是400亿。给个 50% 的成本支出,那么净利润是 200亿(相当从每人身上一年
    挣40 人民币,),约等于 30亿美元。现在拼多多有 11亿总股数,阿里巴巴的
    P/E=47,亚马逊的P/E=384,京东P/E=271。如果我们取保守 P/E=20,那么拼多
    多未来的股价=($30/11)*20=$55。
    段永平:你厉害,但不是学我的。我不是这么算的,这种情况我根本就不会算!
    目前这种情况,根本还无从算起。唯一我觉得可以做风投的理由就是,在目前这
    种成长情况下,我相信他们的好文化最终会有不错的概率会带来好结果。
    (2018-08-31)
    网友:现在感觉段师兄当年投网易也是风投了一把吗?
    段永平:网易不同,我非常懂游戏,当时非常确定他们将来会赚很多钱,不知道
    的只是到底能赚多少。对拼多多来说我目前的水平依然不知道他们未来能不能赚
    到符合目前市值的利润。三年前我投拼多多时就不知道最终他们能不能赚钱,现
    在看了一下数据后依然还是不知道,但显然他们的影响力已经大了非常非常多
    了。我现在觉得他们能做出来的机会比三年前大了许多。
    网友O:风投
    段永平:这里风投的意思是:这么一帮人,这样一种文化,这样一个生意模式,
    如果一直这么发展下去,10年后跟淘宝平分天下还是有可能的吧?如果他们做
    到了,股东回报自然高。风险的部分在哪里呢?我要知道就不是风投了。
    (2018-09-02)
    网友:京东没有赚到钱,亚马逊没有赚到钱,淘宝赚到钱了,拼多多?
    段永平:从财报看,拼多多要赚钱似乎不难,只是没必要急着赚钱而已吧?
    网友B:段大哥曾经预测拼多多未来每年可以挣 200-300亿人民币。以拼多多的
    团队,企业文化,和生意模式,我相信这一目标是水到渠成的事。
    段永平: 是猜测不是预测,把握性不一样。
    网友B:有些生意可以想象出它怎么赚钱,比如“拼多多”;有些生意很难想象
    出来它怎么能挣钱,比如“共享单车”。段总的“猜”,是在“懂”的前提下的
    “猜”。
    7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巴克星:搜狐的最大看点是搜狗和分拆,我认为搜狐的确是被低估了。但是什么
    时候它的价值体现就说不好了,我觉得你应该借鉴大道无形我有型在雅虎上的处
    理。
    段永平:对我而言,感觉上搜狐的最大不确定性在其对视频的不断的大力投入。
    视频是个差异化很小的产品,一堆有钱的公司拼在一起,结局恐怕不太好。
    (2012-05-04)
    网友:本人很喜欢看电影,感觉视频这行业很难做到差异化。但不明白为什么国
    内那多公司都往里进,像百度、腾讯、搜狐、暴风、PPS等等。感觉这个行业难
    形成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
    段永平:这些互联网公司大概是怕失去机会,或者是觉得不能没有。也许人们会
    觉得一个互联网公司如果没有视频就有差异化了(怕别人因为这个不来上网)?
    或者大家都是受到youtube 的鼓励?本人不在其中,不是太能想明白,但绝对不
    建议投资专门做视频的网站,因为非常难知道谁将会胜出,而且胜出的公司也未
    必就有好日子过,结局很可能会像航空公司。谁能明白航空公司这么难的生意为
    什么还是有那么多资本跳进去不?这个世界真奇妙啊。(2013-04-16)
    网友:如果视频行业的产品没有差异化,那么超市行业是不是也算一个没有差异
    化产品的行业?那么电视台呢?如果电视台有差异化,那么他的差异化是不是自
    己独特的节目(消费者喜欢的)?
    段永平:个人觉得超市是可以有一定差异化的,至少地理位置有,布置有加上品
    种太多。但是,未来超市确实会受到网络的冲击。我想我们有个邻居国家的电视
    台大概是没有差异的。明白差异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当消费者,想象一下
    自己的体验,自己常去哪里,因为什么而改变等等。(2012-05-18)
    28.分众传媒
    网友:分众传媒做电梯广告的,单纯生意模式来说算好的生意模式吗?
    段永平:对我没有吸引力。(2019-3-31)
    网友:分众传媒对您没吸引力是因为你懂这个生意,只是这个生意模式不够好?
    还是说分众的这个生意模式不在您的能力圈范围?
    段永平:大道曾经观察过,很多人在等电梯或坐电梯时都是低头看手机的,那谁
    来看广告呢?所以这个属于不在能力圈内的事情,看不懂。(2019-04-01)
    29.宁德时代
    7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一、企业文化
    请问步步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段永平: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呵呵,10 多年前我就这么回答,现在可能有些人
    已经开始明白了。(2010-03-09)
    段永平: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企业所特有
    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
    能力。 (2011-05-07)
    一般来讲,公司的企业文化是由 3个部分组成的:使命、愿景以及核心价值观。
    使命指的的企业存在的意义(“Mission”是为什么成立);愿景是企业内大家的
    共同远景(“Vision”是我们要去哪里);核心价值观“Core Values”是哪些事
    情是对的,哪些事情是不对的。(2010-04-04)
    案例1:阿里巴巴企业文化
    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愿景:做一家经营102 年的企业
    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成为世界最优秀的雇主
    价值观: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客户第一:关注客户的关注点,为客户提供建议和资讯,帮助客户成长
    团队合作:共享共担,以小我完成大我
    拥抱变化:突破自我,迎接变化
    诚信:诚实正直,信守承诺
    激情:永不言弃,乐观向上
    敬业:以专业的态度和平常的心态做非凡的事情
    段永平:我理解这里的102年是形象解释基业长青或百年老店的意思,是从每一
    天开始算而不是从1999 年开始算的102年,不然现在就只有 91年了.
    7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平常的心态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平常心吧。这里的诚信指的就是 integrity。阿
    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我在中国企业里迄今见到的写得最好的企业文化。
    拥有这么好的企业文化再加上已经找到的这么好的生意模式,阿里巴巴想不成功
    都不容易啊。
    这也是我愿意买Yahoo 的最重要的原因!(2010-04-04)
    案例2. 步步高企业文化(网友:2010-04-04)
    1、愿景:成为更健康、更长久的世界一流企业。
    2、使命:对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对员工,营造和谐、相互尊重的工作氛围;
    对商业伙伴,提供公平合理、对等互利的合作平台;
    对股东,使其投入的股本有高于社会平均收益的回报。
    3、核心价值观:
    3.1 本分
    ·保持平常心,坚持做正确的事,并力求把事情做正确。
    ·本分规范了与人合作的态度——我不赚人便宜。
    ·本分是当出现问题时,首先求责于己的态度。
    3.2 诚信
    ·诚,即诚实、无欺,内诚于心。
    ·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说到做到,外信于人,即使遭遇挫折、付出代价也要
    坚守。
    ·诚信是一种责任、准则和资源。
    3.3 团队
    ·没有团队的成功,就没有个人的成功。
    ·相互信任,坦诚沟通,将个人融入团队,以共同愿景为最高目标。
    7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呵呵,你把每一条的解释都放进去了。企业文化是需要逐条解释的,不
    然无法传达。我觉得我们的和阿里巴巴的有点像。(2010-04-04)
    02. 网友:愿景的前身好像叫使命感,文化人把它叫愿景了。没有愿景,好像就
    相当于短命感。是这样吗?
    段永平:企业文化一般分 3块:mission,vision and core value. mission就
    是使命,也就是企业为什么存在;vision就是愿景,指的是大家的共同远景;
    core value指的是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大是大非的问题。(2010-11-12)
    网友o:作为投资者,我们如何观察公司这些写在纸面上是不是真的愿景?
    段永平:看他的历史、说的和做的。(2010-11-12)
    网友:阿里愿景“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阿里文化不如步步高
    文化的地方是,阿里要成为最大,步步高要本分。
    段永平:本分和最大本身并没有任何矛盾!事实上,我们公司做的产品大部分最
    后都是国内“最大”的,只不过我们罕有提起而已。我们不提的原因是认为这不
    是我们用户关心的东西,但这往往是我们关心用户而产生的自然结果。
    我个人认为,追求最大确实有点问题,因为他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方向,而且
    有可能和核心价值观产生矛盾(比如有时可能不符合用户导向等)。不过,阿里
    巴巴作为公司还比较新,等他真到了第一以后才能明白我说的问题何在,那时再
    改也来得及。(2010-04-05)
    网友j:“阿里文化不如步步高文化的地方是,阿里要成为最大,步步高要本分。
    本分即自然,道法自然。”----佩服!
    段永平:这话不是我说的,是网友在问题里说的,我并不同意这个说法。
    (2012-01-14)
    03.网友:有点困惑的是国内有些自己感觉挺好的企业似乎很看重并且一直在强
    调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这样的企业段哥会不会直接 pass(淘汰)掉?好像马云
    也说过要阿里要超过沃尔玛,是不是不比较只专注于消费者会好一些?
    段永平:讲本身并不是问题,作为一个大的愿景讲出来没什么不好,尤其是企业
    初期,有一个大的愿景非常重要。差别在用什么办法去达到。用消费者导向去达
    到愿景目标是本手。(2010-10-24)
    04. 网友:段总,我又不懂了。为什么说企业初期有个大的愿景非常重要呢?
    段永平:愿景就是大家共同的远景的意思。没有愿景的公司容易陷入利润导向,
    最后容易被眼前利益诱惑而犯大错,从而导致公司寿命缩短。(2010-11-10)
    8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化好的企业会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危机还是说他们可以有更大可能从灾难中活
    下来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市场?这其中的机制是什么呢?
    段永平:所谓的“企业文化好”并不是百战百胜的武器,他只是能让企业少犯原
    则性错误而已。或者说,在同一个行业里,平均而言企业文化好的企业活得长些
    而已。(2011-02-11)
    19.网友:想请教一个沟通的问题,感觉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沟通起来特别困难,
    反而越沟通矛盾越多,直接就不沟通了。段总有什么经验吗?
    段永平:没有企业文化,就没有共同的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然后大家就讨论怎么
    赚钱,怎么能有共同语言?(2012-05-30)
    20. 网友:段总如何看待:卫哲离职这件事情,以及马云的公开信?
    段永平:做对的事情就是--当发现错了就尽快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
    价。没觉得马云这样做有什么不对。(2011-02-21)
    引用:马云首谈卫哲离职事件:我是在治疗“癌症” 2011-03-25
    原文略……
    段永平: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发现错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
    的代价。这是我喜欢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原因。有强大的企业文化不等于不
    会做错事。强大的企业文化往往体现在做错的事情的概率相对低、发现得早、
    改得快。(2011-03-25)
    段永平:负责调查的居然是关明生。关明生来自 GE,早年对阿里的企业文化的
    建立起过巨大的作用。他写过一本书,好像叫《关乎天下》,我很久以前曾经浏
    览过,印象中觉得写得很好且非常实用,值得做企业的人一看(或多看)。
    (2011-03-25)
    网友S:说实话,我可能确实小人心度君子腹了。坦率地说,我觉得这件事情没
    有这么简单。继任者陆兆禧先生的淘宝网,同样假货很多,如果不是更多的话。
    当然C2C 控制起来更难。此外我没有细心观察和调研过这家企业,特别是内部文
    化,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据朋友和他们员工聊天说的情况,感觉这家企业洗脑非
    常厉害,而且搞马云先生的个人崇拜。从卫哲先生的辞职信,我也有一种这样的
    感觉。此外,在imeigu(艾美谷)上,YAHOO 那位同学写阿里的文章,我觉得应
    该比较实在,因为他是从工程师角度写的,我很能理解。一家企业面试时让员工
    大肆暴露自己的隐私,以此作为考验,我个人非常难以接受。
    诚信,应该落实在实际当中,愤怒,焦虑,这些不是长效机制。而且我个人觉得
    阿里,淘宝的假货,应该不是半年一年的问题了。马云先生这一两个月焦虑,愤
    怒,我不太理解。
    8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可能的话,3月份也许会去阿里公司一趟,眼见为实吧。无论如何,它是我们这
    个时代和社会的一种“现象”。
    最后,段老师能否给些建议:如果真要去看,看些什么比较重要。我个人希望和
    中层,员工多聊聊。也没有想清楚要聊什么,才能看清楚企业文化。经营上,我
    个人感觉要担心的不是非常多,如果您能提几个要点,那当然更好。
    段永平:讲几点我的理解。
    1. 好的企业文化不是万能的,但能让公司少犯原则性错误,而且可以让公司及
    早发现错误。同样的事情如果出现在企业文化不如阿里巴巴的公司的话,估计认
    识到错误就不容易,改起来就更难了。
    2. 你这里所谓的洗脑估计讲的就是对企业文化的宣导。我看到的倒是觉得阿里
    对企业文化宣导很有一套。当然,从这次事件来看,大家可以知道要把企业文化
    真正融到骨子里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至于个人崇拜嘛,那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产物。
    能有马云这种成就的人在中国谁周围没一堆人去有意识无意识搞个人崇拜?能
    不能抗住这种个人崇拜的副作用则主要要看马云是否可以一直保持清醒状态了。
    从这次事件看,马云还是很清醒的。
    3. 假货不是淘宝造的,没有淘宝抓假货将更难。我了解淘宝在抓假货上还是很
    花功夫的,至少绝对没有故意纵容。
    4. 马云的焦虑和愤怒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在他自己的领地里居然有这种破坏
    原则的问题。将心比心,我处于同样的情况也会感到愤怒的。
    5. 不知道到这类公司里你能看到啥,聊也很难聊出什么东西的。不过,去看看
    至少有个直观感觉。当然,如果真有什么特别不好的东西,如果你敏感的话,有
    时候可以“闻”出来。(2011-02-18)
    16. 网友:今天阿里巴巴的 CEO卫哲辞职。看了他公司内部的辞职信。这个公
    司企业文化很到位,如果真正能做到像说的那样。马云辞职,对公司影响都是有
    限的。如果段大哥遇到这样问题,你是怎样的处理思路?
    段永平:呵呵,马云不在影响可能就大了。(2011-02-21)
    网友T:如果阿里的企业文化构建好了,马云不在会不会影响也很大?乔布斯离
    开了水果公司(总有一天会,除非水果公司先离开),他不在了会不会影响也很
    大?是第四级还是第五级的企业判断起来的确不易。
    段永平:乔布斯的平台已经搭好,所以他现在离开的影响短期不大。马云目前在
    公司的作用我个人觉得依然很大,但一旦他真的可以离开时,对公司未来的影响
    会比乔布斯小。
    8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21. 网友:对不起段老师,只是实在看不惯马云上班的时候老拿着一根鞭子,和
    您的和蔼相亲大相径庭。
    段永平:呵呵,说我和蔼可亲可能是来源于对我的误解吧?在原则问题上我也很
    严厉。我倒觉得马云比我要和蔼可亲些,他还挺能搞气氛的,我比不了。
    (2010-04-04)
    网友:很多人都评价马云带来了一点激情、也带来了一点狗屎,但加起来还是狗
    屎,特别令人不爽的是他到处演讲,惟恐天下不知道他很有口才那样!在中国,
    要明白潜规则“低调”。
    段永平:再好的东西对不懂得人来讲都可能是**。头几年到处讲讲没啥坏处,企
    业文化是要不停的宣讲才能慢慢深入到大家的骨髓里的。当年尼克松好像讲过类
    似的话。现在好像马云出来的机会已经少多了。(2010-04-05)
    引用:摘录:段永平逐条点评《马云帝国体系与内幕》一文(2011-05-18)
    段永平:这是我无意看到的一篇文章,看完后觉得有很多对马云的说法有点不大
    对,所以上来加点自己的理解。我其实并不觉得马云是十全十美的,人无完人嘛。
    我也不是说阿里集团就已经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阿里才刚刚开始,其最后到底
    是个 102 年的老店或只是个像过去很多曾经风生水起一时然后消失的企业其实
    现在还无人能下结论。但从下面明显带负面意向的文章里,我们做企业的人依然
    可以学到马云的很多东西,如果你能看懂的话。总而言之,可能正是马云对企业
    文化的理解和不懈地传播才有了今天的淘宝和整个阿里集团。
    摘录:多位业内人士和阿里巴巴的内部员工说,马云其实是一个很敏感的人。一
    位曾经在早期采访过马云的记者如此转述马云自己的表述:“经常坐立不安;如
    果有人突然推门进来,会吓一跳。”一个是无安全感的马云(点评:好的企业家
    一般都是居安思危的,也就是没有安全感的意思),他首先把自己塑造成“出手
    无招”的风清扬,并把两万多人的公司变成一个奇特的武侠江湖。他的阿里巴巴
    公司办公室,全是武侠小说里的武林圣地:“光明顶”、“达摩院”、“桃花岛”、
    “罗汉堂”、“聚贤庄”、“半山亭”、“侠客岛”等等,甚至洗手间叫“听雨
    轩”。他那叫做“光明顶”的会议室,挂着金庸书写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
    结网”。淘宝社区叫淘江湖,负责论坛的也用掌门和帮派来定义,每个新进员工
    都要取一个“花名”。(点评:起花名这个办法是阿里传播企业文化中的一绝。
    我们老中见人都不习惯叫名字,一定要加个头衔,于是人与人之间就没法平等
    了。起个花名后的感觉马上会不同。)
    马云在公司治理上不仅求诸于武侠梦,更求诸于宏大的口号、舆论控制、思想洗
    礼、人治导向、“政治挂帅”的业务体系、战争式的话语体系和充满斗争思想战
    略路径。(点评:其实这些都是阿里建立企业文化的一些有效技巧,不懂企业
    文化的人是看不懂的。)
    2009 年,《马云管理日志》出版。该书中很多地方都或直接或间接地与 mmm 思
    想挂钩,如“延安整风”、“万里长征”、“打持久战”、“集中优势兵力”、
    8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8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建立根据地”等等。(点评:mmm 是伟大的战略家,马云也确实是个极厉害的
    战略家。)
    马云说,通过运动,把跟我们没有共同价值观,没有共同使命感的人,统统开除
    出我们公司。(点评:要想建立企业文化,不这样是不行的)世界上鲜有一个公
    司有如此多的“文化”:阿里巴巴的“笑脸”文化,支付宝的“手印”文化,淘
    宝的“倒立”文化,雅虎中国的“光脚”文化。(点评:世界上好公司本来就不
    多。)
    2万人还拥有一整套显性价值规则,即被马云冠以“六脉神剑”的“客户第一、
    拥抱变化、团队合作、激情、诚信、敬业”。(点评:这是宣导企业核心价值观
    的最好办法。)
    2001年到 2003年,在阿里巴巴最为艰难也最为关键的三年内,马云就曾以“整
    风运动”来统一价值观、统一理想。马云说:“通过运动,把跟我们没有共同价
    值观,没有共同使命感的人,统统开除出我们公司。”同时,他还以“抗日军政
    大学”来培训干部团队的管理能力,以“南泥湾开荒”培养销售人员面对客户应
    有的观念、方法和技巧。一位阿里巴巴华南区的客户至今对其销售人员的素质感
    到不可思议。“他们有一套又一套训练有素的思想,我觉得完全不像是销售,倒
    像是公关。”这样的销售人员在阿里巴巴以万计数。事实上,如同从“员工第一”
    到“客户第一”,马云一直在价值观上不断进行修订。“以前是九大价值观,后
    来又精简为六大价值观,这对于我这样的员工来说要求实在是太高了,我有时候
    觉得阿里巴巴两三万人就马云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因为卫哲都不符合要求啊。”
    阿里巴巴一位前员工 K(点评:知道 K 为什么是前员工了吧?)说:“‘倒立’
    刚开始也就是大家娱乐娱乐,结果马云觉得那代表着一种思想的境界,于是当作
    ‘政治任务’内部推行,还有倒立墙,每一个人都要学会。”马云描述“倒立”
    文化,“每个人都要学会倒立,因为当你倒立起来,血液涌进大脑,看世界的角
    度和平时完全不一样,想问题,也就能找到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
    阿林说,他所在区域的销售部门“不止一次的发生过人员清洗,都是以各种价值
    观问题为理由。我相信,卫哲其实也是价值观的牺牲品之一。”。(点评:卫哲
    在价值观的建立上确实没过关嘛)
    春节期间,马云来到福建龙岩市上杭县,1929年 12月召开“古田会议”的毛公
    山。那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克服红四军中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
    军队的领导。两天的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
    党”、“政治建军”原则。马云通过媒体解释:“军事是业绩导向,业绩和政治
    思想是对立的,但是毛泽东把它们合起来。这就是当年红军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
    因,它不是纯粹打仗的组织,而是一个完成政治任务的组织。”“业绩与价值观
    对立,这事儿不通。”马云说(点评:很对)。“但是,当年红军的价值观是革
    命事业的终极目标,马云的诚信难道就是阿里巴巴的终极目标吗?”前述离职员
    工K说。“如果是这样,为什么阿里需要上万的 SALES(销售),每个人每天都
    要发疯的打几十上百个电话?”(点评:这个 K 确实不明白啊)同样让人感到困
    惑的是,马云和卫哲相交多年,如果卫哲是个追求短期利润的人,以马云的聪明,
    他不可能在十年后才看清。(点评:怎么把卫哲说得像个坏人?卫哲其实只是对
    价值观的理解没到骨子里,事到临头时不够敏感而已。)
    8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阿里巴巴的成长,就一直是在长尾理论基础上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成长。在攻
    下中小企业之后,现在的马云正在剪下长尾,进城见贵客虽然马云讲了很多次,
    很多人至今还是没搞清楚马云心中到底什么最重要。
    (点评:马云其实讲得很清楚啊,不过股东第 3 的说法有时候让人不舒服,但
    我很同意客户第一的原则--其实就是消费者导向的意思,如果马云说过其他的
    顺序,那就说明他后来进步了。其实从不受股东短期利益驱动的影响的角度看,
    我也同意股东第 3 的说法。)2001年马云的经典语录是:“我认为,员工第一,
    客户第二。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网站。”而现在,马云说,“十年以来,我们
    活下来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我们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2011-05-18)
    22.【转载】阿里巴巴:让公益在交易时发生
    网友S:对马云陡升敬意。
    段永平:在中国企业家里,马云是我最佩服的,不是之一。(2013-01-12)
    网友K:能简单地说下是什么原因让您这么看重马云?
    段永平: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不看重马云,不知道大家认真看了没有。
    (2013-01-13)
    网友K:知道段大哥看重马云,只是不知他有哪几条原因让段大哥在这么多成功
    的企业家中最佩服他。这也是没经营过企业的人很困惑的。真的想听大哥解释几
    句。因为我们买股票分析公司管理层常常出错。
    段永平:我觉得马云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推行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2013-01-15)
    23.网友:相对于马云来讲,段永平先生更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效仿,或者说段先
    生更接近大众,更有地气。只要你坚持底线,坚定去每天进步一点点,大家都有
    希望成为下一个段先生。如果换一个环境换一个时间段先生我想还能成为段先
    生,但马云却不一定能成为再成为现在的马云(没有贬低的意思)。
    国人更喜欢榜样,马云就是榜样,但实际上最好的榜样是优秀的品质,只要拥有
    诚实,善良,坚定,耐心,理智等很传统的东西,加上一点好的运气,每个人都
    能成就一个事业,包括我自己这十年天天无所事事,我认为我都过得还不错。
    马云从小就立志成为榜样,现在已经是了,但如果能从更长的时间(比方说百年)
    来看,那么你会发现最大的榜样是按部就班慢慢来的人,实际上这样的人往往在
    当时还并不是榜样,段先生就是一个,其实段大哥在我人生中给我最大的启发就
    是做自己就好,其实这样做下去就会成为榜样,而榜样就应该是自己,是自己的
    品格,坚毅有耐心,诚实和善良。
    9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几千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各样的榜样,结果是我们进入了一个又一个陷阱,没
    有榜样的世界才是最好的世界,我们的榜样是一切优秀的品质,我们的榜样是遵
    守自然的规律,但绝不应该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段永平:马云是我最欣赏的企业家。或许是我自己觉得我们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在
    很多地方高度相似吧,但他的实施和表达在很多方面确实要强很多。
    我不知道“榜样”的定义是什么,好像心里也没有个榜样。学习某个人并不是想
    要成为某个人,因为谁也不可能成为某个别人。我觉得其实也没有谁比谁更值得
    学习的说法,因为每个人从别人那里学到的应该是能够提高自己的东西。
    我其实也有一些比马云强的东西,比如乒乓球或高尔夫,呵呵。所谓学习并不是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式的学习,那样的学法只能让自己在自己原来的圈子里打
    转转,因为人们往往不知道哪些东西是精华。
    补充一点,如果让马云从头再来一次,他依然有很大的概率再成功,我也差不多。
    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好好看看马云,你也许能学到很多东西的。(2011-10-01)
    网友Z:段总,说说我们应该怎样的学法!
    段永平:不知道,这都是猿粪的事。有点像学价值投资,其实是学不会的,但有
    悟性的人可以提高而已。反正每次和马云聊天我都有不少收获,他看问题的角度
    经常确实很独到,确实思考得很深入。人们(经常包括本人在内)一般很难 open
    自己去学习别人,即使对方做得很好也老是想办法给自己找个不用学他的借口,
    有趣得很。(2011-10-02)
    24.视频:马云作客斯坦福大学演讲(资源详见网络) (2011-10-01)
    段永平:也许这个视频可以告诉大家为什么我喜欢马云。经常有人告诉我马云如
    何如何的。Frankly,我是见过世面的人,I'm not that stupid,OK?
    段永平:昨天也去听了。马云讲得非常好,而且是用英语,真是厉害!
    自己骑自行车去的,半道居然没气了,差点没赶上。(2011-10-01)
    25.网友:马云岂止是个理想主义者,简直是个梦想家。最不可思议的是他能把
    这变为现实,这就很厉害。属伟人级别,为啥有教师背景的都那么优秀。
    段永平:单纯的理想主义者走不远,单纯的现实主义者做不大。马云两个都是。
    这和教师背景未必有关吧?(2011-10-02)
    26.网友:把“企业文化”真正印到企业上上下下的干部的骨子里又是一项艰难
    的工作了。
    段永平:韦尔奇的《赢》里讲了不少 GE是怎么做的。阿里巴巴这方面做得非常
    好。这是一项几十年或更长的工作,应该和企业的寿命一样长,是一项重要但往
    往不那么紧迫,常常被人忽略的工作。(2010-04-04)
    9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做客户易用性的事情。我想请教你之前做公司时了解客户需求时的前 3种方法是
    什么? 是像史玉柱那种直接找客户沟通吗? 还是找客户一起测试产品……
    段永平:1.最重要的是什么不可以做。你可以多看看韦尔奇的书。阿里巴巴在企
    业文化建立方面的水平也还不错。真正用心的话,总能找到办法。具体的办法很
    多,变化也很快,比如现在网络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了(2010-04-23)
    32.网友:大道曾讲过投资中重点考察三个要素: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市场价
    格。我想问的是:尽管我非常认同步步高体系的企业文化,但不同企业有不同文
    化价值观,因行业属性,发展阶段,还有领导人特质的差异,这个企业文化评价
    的标准是什么?也就是什么是好的文化,什么是坏的文化?是要符合商业逻辑,
    还是常识,还是其他什么的?请大道指导。
    段永平:你的一个尽管说的好勉强啊。建议你看看《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
    越》这两本书,我是翻过这两本书后才对企业文化理得比较清了。(2019-03-21)
    33.网友:请教段总一个问题,苹果公司在九十年代陷入困境时董事会决定请乔
    布斯回来,IBM公司的董事会在 IBM出现问题时也一致决定聘请郭士纳为 CEO。
    在这种关键时刻,公司董事会的选择是否也是公司文化的一种体现?
    段永平:是的,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很难有好的董事会,没有好的董事会将来的
    CEO人选出问题的概率就会大很多,因为董事会会变得短视。(2013-04-16)
    34. 网友:如何理解一个好企业(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板或 CEO的价值?人
    的因素与产品的因素哪个更大?
    段永平: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 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
    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 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GE就是一个好例子。
    好的公司之所以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些好的产品。但所谓好的产品的寿命是非
    常有限的。所谓好的生意模式可以让好的产品的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04-03)
    网友Z:你是认为企业文化强大可以选出好的 CEO,还是强大的企业文化对于 CEO
    个人能力要求反而不是那么高,因为企业文化让公司做正确事情的概率提升?
    段永平:我认为强大的企业文化会帮公司找到好的 CEO,好的CEO在有强大企业
    文化的公司里能发挥的作用更大。
    35. 怎么把 culture(文化)传承下去?
    段永平:没有特别的秘诀,主要在于选择,找到同道中人。因为你是没有办法说
    服不相信你的人的。不相信你的人,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是飘的,你能
    看出来。然后就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靠年头淘汰掉不合适的。(2018-09-30)
    93

阿里巴巴(通过雅虎间接持有)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我在中国企业里迄今见到的写的最好的企业文化"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4-04)


🏢 基本信息

  • 行业:电商/科技
  • 段永平持仓:通过买入雅虎(Yahoo)间接持有阿里巴巴
  • 买入逻辑:买Yahoo是为了买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

📅 投资时间线

时间事件段永平的判断
2010年2月大量买入雅虎"Yahoo便宜的理由非常简单",市值215亿,扣除现金和持股,实际只花70亿
2010年3月持续买入"我毛估估地认为美国Yahoo大概值15左右,其他投资价值也值15左右"
2010年持有期间"我买yahoo是为了买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所以yahoo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
2013年预测阿里估值"我认为阿里早晚能赚100亿美金以上,阿里会是1000亿美金的公司"
后来卖出雅虎换仓GE等其他标的

💡 段永平的核心观点

1. 为什么通过雅虎买阿里巴巴?

段永平的估值逻辑非常清晰:"我觉得Yahoo便宜的理由非常简单:现在Yahoo的市值是215亿左右,现金45亿左右,Yahoo日本和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公司属于Yahoo的部分大概有100亿左右。所以按市值算,现在买yahoo实际上只要花70亿左右。"

而这70亿的Yahoo本身每年盈利5-7亿,加上与微软合作节省的5-6亿,盈利能力在10亿以上。"对了,忘了说淘宝和支付宝。我说不清淘宝和支付宝值多少钱,但好像没那么重要,因为无论值多少都是白给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8)

2. 为什么看好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我在中国企业里迄今见到的写的最好的企业文化。拥有这么好的企业文化再加上已经找到的这么好的生意模式,阿里巴巴想不成功都不容易啊。这也是我愿意买Yahoo的最重要的原因!"(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4-04)

3. 对淘宝的担心

"我对淘宝的担心主要是如果他们太强势的情况下会不会作恶的问题。现在淘宝的成长非常好,但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好像还不够认真……如果找不到长期有效的办法去限制和杜绝的话,淘宝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不过,以我对马云的认识,我觉得他绝对不是个短视的人,一定会找到办法解决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9)

4. 对阿里估值的预测

"我认为阿里早晚能赚一年100亿美金以上,这个数字可能在5年左右就能看到了。"——段永平在2013年就预测阿里会是1000亿美金的公司。(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3-03-20)


❓ 精选问答

:买雅虎的逻辑是什么?

:我想我从一开始就说的很清楚,我买yahoo是为了买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所以yahoo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6-01)


: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话,雅虎便宜吗?

: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话,yahoo就不便宜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03)


:对淘宝的担心是什么?

:我对淘宝的担心主要是如果他们太强势的情况下会不会作恶的问题。现在淘宝的成长非常好,但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好像还不够认真。虽然"国情"是个不错的借口,但如果找不到长期有效的办法去限制和杜绝的话,淘宝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这对在淘宝上认真做生意的大多数商家来讲会有很大伤害,同时也会摧毁淘宝的reputation。不过,以我对马云的认识,我觉得他绝对不是个短视的人,一定会找到办法解决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9)


💬 原文金句

"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我在中国企业里迄今见到的写的最好的企业文化。拥有这么好的企业文化再加上已经找到的这么好的生意模式,阿里巴巴想不成功都不容易啊。这也是我愿意买Yahoo的最重要的原因!"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4-04)

"我想我从一开始就说的很清楚,我买yahoo是为了买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所以yahoo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6-01)

"对了,忘了说淘宝和支付宝。我说不清淘宝和支付宝值多少钱,但好像没那么重要,因为无论值多少都是白给的。不过也不是那么不重要,因为这是我买yahoo的最大理由。"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8)

"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话,yahoo就不便宜了。"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03)


📚 投资启示

  • 企业文化是最重要的护城河:段永平买阿里,最重要的原因是企业文化——"写的最好的企业文化"
  • 间接投资的逻辑:通过雅虎间接持有阿里,是一种创造性的安全边际思维——Yahoo本身就值那个价,阿里是"白给的"
  • 毛估估的威力:段永平不精算,但大致一算就能看出便宜——这是内在价值判断的实践
  • 关注长期:段永平对淘宝的担心是长期的(会不会作恶),不是短期的(季度业绩)

🔗 相关笔记

相关概念企业文化 · 生意模式 · 护城河 · 安全边际 · 毛估估 相关人物 段永平 相关公司腾讯 · 拼多多 · 亚马逊 相关主题如何判断一家好公司 · 段永平的经典投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