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估估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做对的事情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仿,并实施了,但基于微信的社交电商,巴巴和京东应该学不了。而未来,
    costco+disney,C2M,大家都可以学,但谁做得更好,就要看企业文化和企业领
    导人了。黄峥是段大哥的徒弟,坚守本分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我看好。
    学段大哥,我对拼多多未来的股价也做了个粗略的毛估估。拼多多现在有 3.44
    亿活跃买家,未来十年,到 5亿活跃买家应该问题不大。拼多多现在年 GMV 是
    2600亿,未来十年到 2万亿应该是大概事件。如果给个 2% 货币化率,那么营收
    是400亿。给个 50% 的成本支出,那么净利润是 200亿(相当从每人身上一年
    挣40 人民币,),约等于 30亿美元。现在拼多多有 11亿总股数,阿里巴巴的
    P/E=47,亚马逊的P/E=384,京东P/E=271。如果我们取保守 P/E=20,那么拼多
    多未来的股价=($30/11)*20=$55。
    段永平:你厉害,但不是学我的。我不是这么算的,这种情况我根本就不会算!
    目前这种情况,根本还无从算起。唯一我觉得可以做风投的理由就是,在目前这
    种成长情况下,我相信他们的好文化最终会有不错的概率会带来好结果。
    (2018-08-31)
    网友:现在感觉段师兄当年投网易也是风投了一把吗?
    段永平:网易不同,我非常懂游戏,当时非常确定他们将来会赚很多钱,不知道
    的只是到底能赚多少。对拼多多来说我目前的水平依然不知道他们未来能不能赚
    到符合目前市值的利润。三年前我投拼多多时就不知道最终他们能不能赚钱,现
    在看了一下数据后依然还是不知道,但显然他们的影响力已经大了非常非常多
    了。我现在觉得他们能做出来的机会比三年前大了许多。
    网友O:风投
    段永平:这里风投的意思是:这么一帮人,这样一种文化,这样一个生意模式,
    如果一直这么发展下去,10年后跟淘宝平分天下还是有可能的吧?如果他们做
    到了,股东回报自然高。风险的部分在哪里呢?我要知道就不是风投了。
    (2018-09-02)
    网友:京东没有赚到钱,亚马逊没有赚到钱,淘宝赚到钱了,拼多多?
    段永平:从财报看,拼多多要赚钱似乎不难,只是没必要急着赚钱而已吧?
    网友B:段大哥曾经预测拼多多未来每年可以挣 200-300亿人民币。以拼多多的
    团队,企业文化,和生意模式,我相信这一目标是水到渠成的事。
    段永平: 是猜测不是预测,把握性不一样。
    网友B:有些生意可以想象出它怎么赚钱,比如“拼多多”;有些生意很难想象
    出来它怎么能挣钱,比如“共享单车”。段总的“猜”,是在“懂”的前提下的
    “猜”。
    7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6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我今天想了一天,我的理解是,在别人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上慢慢行走是
    对的。敢为天下先需要极大的勇气,智慧甚至是运气。普通人难以做到,但是敢
    为天下后普通人可以。
    段永平:真的能做到这么普通的普通人其实是极少的。(2019-06-18)
    09.引用 段永平与浙大学生对话(2008-01-08)
    同学:您说过一句话就是敢为天下后,因为敢为天下后,您是敢说,但是其实很
    多做企业的话,我也是自己在做企业,其实说尤其是从小企业开始做的话,其实
    很难。您以前做过 VCD,包括现在网游现在进入时间的话,其实已经算是比较晚
    一点,而且还这个时候行业集中度已经很高,平均利润率已经很低,那您的企业
    您的产品是有哪些核心竞争力能够保证您在当初的行业中能够做到?
    段永平:任何一个成功的东西,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保证的,但是从概率上来讲呢,
    我们有一些经验是可以有作用。首先我要说敢为天下后呢,其实不是我说的,就
    是老子说的,说吾有三宝,一曰勤,二曰俭,三曰不为天下先。我觉得我们企业,
    其实做企业非常简单,叫做 consumer retation 就叫做消费者导向, 这个东西
    说起来非常简单,但是真正这样做的人非常少,绝大多数都是生意导向,是赚
    钱导向。只要你觉得这个市场足够大, 时间足够长,我就什么时候介入都是不
    晚的。你比方说假设这个市场有五十年的市场,你说我晚五年有什么关系吗?
    没有什么关系。(2008-01-08)
    10.网友:想问问大道,在一个有积累的行业,后发先至应该怎么寻找破局点?
    什么时候就应该判断窗口已经关闭了?
    段永平:名词有点多,我看不懂。(2019-10-17)
    网友b:提问者的意思应该是问:何时可以“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怎么判
    断条件合不合适。
    段永平:我没有具体量化的概念,毛估估觉得大概有点像“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
    战”的意思,就是在某个时段某个局部市场你的整体力量能比对手强大三倍以上,
    从而最后使自己占到一席之地。这需要强大的实力,同时也需要时间,需要对的
    战略也需要对的战术……话虽这么说,我们自己好像从来没真的这么算过,搞得
    像打仗一样。
    只有当你觉得一个行业或产品可以有很长久的发展时,这个做法才有意义。
    手机是个很好的例子,苹果也是如此,但微软就是个失败的例子。 “敢为天下
    后”里能够“后中争先”大概是个前提,就像下围棋一样,一直落后手是会输棋
    的。所以,“敢为天下后”里还有一个隐含的意思,就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
    活。(2019-10-20)
    3.创新概述
    26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投资的信仰
    这里说的信仰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
    流折现,句号!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
    而动摇。
    很多人一讲到投资就会马上冒出很多大家都似懂非懂的术语,大概原因就是因为
    没有这个信仰。
    其实投资就是价值投资的意思,不然投资投的是啥?
    公司价值是什么? 就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啊。
    未来是多久?就是直到永远的意思。
    永远是多久?就是到公司结束为止。
    公司结束是什么意思?就是包括卖掉在内的所有可能。
    记得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买股票花的是价格,买的是价值。
    其实我对投资的理解就这些,其他都是这几句话衍生出来的。
    简单不?对,简单但绝不容易!不懂企业的人绝对没办法看懂未来现金流。所谓
    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
    一定是毛估估滴。
    学会简单其实就不简单--微博里看到的一句话,和我的简单但绝不容易的意思差
    不多。
    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公式?未来现金流折现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有在自己能力圈
    范围内的公司,投资人才能毛估估看明白。没人真用公式的,至少剩者都是不用
    公式的。(说自己有公式还有参数的都是不懂甚至可能是骗人的,别理他们)
    很难吗?还好吧。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 10 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
    不多10 年。在这10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 10家企业(被排
    除的不算,投错的不算)重手投了 5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
    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
    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
    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说自己一半巴菲特一半索罗斯的意思实际上是说自己既不懂巴菲特也不懂索罗
    斯。(这句话和老巴说的多少费雪多少格拉汉姆的意思不同)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实际上,每个人都会把可以量化的东西看得过重,因为他们想“发扬”自己在学
    校里面学的统计技巧,于是忽略了那些虽然无法量化但是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一
    生都致力于避免这种错误,我觉得我这么干挺不错的。
    段永平:我觉得我干得也不错。我把这个叫定性分析。
    (2012-06-26)
    我觉得所谓未来现金流的定性分析比定量分析要重要的多,用公式的人往往会陷
    于细节而忽略整体。(2011-03-23)
    06.引用:巴菲特语录“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段永平:我觉得模糊的正确指的就是定性的重要性,或者甚至也可以说是要先
    做对的事情。(2018-05)
    07.网友:想请教一下,你的投资中有“时间感”吗?
    段永平:说没有“时间感”是假的。但如果时间总是站在自己这边时,感觉还是
    挺好的。(2010-05-17)
    08.网友:大道,请问如何预计公司未来 10-20 年的复合回报?我们一般了解一
    家公司,是定性的了解,但你不一样,你能建立一种定量的底线(例如茅台 8%
    以上),这种定量的估算我感觉很难,哪怕只是底线。不知能否请你指点一二,
    点我突破?
    段永平:我从来没做过定量的分析,你记错人了?我的所谓量的说法都是建立在
    定性分析上了。从十年或以上的角度看,定量分析很荒唐。(2019-08-21)
    网友:为什么“从十年或以上的角度看,定量分析很荒唐。”为什么?
    段永平:因为定性分析要更准确。比如人们可能很容易知道茅台 10年后大概能
    赚多少钱,但无法准确知道 10年后的某一年能赚多少,也没必要知道。对苹果
    这类公司则更是如此。(2019-08-23)
    段永平:长期而言(10 年 20 年或以上)坚持只投好的商业模式,好的企业文化
    的公司大概率上是会有比较好的回报的,而且这种投资方法让人很愉快,不需
    要整天瞎操心。简言之,投资人每次做投资决定时如果想的是 10年20年的事
    情,最后的结果很难不好,不然就难说了。要找到自己能想清楚 10年 20 年的
    公司是非常不容易的,一生有那么 10个8个机会就非常非常好了。(2015-04-11)
    2.拥有公司的心态
    01.网友:未来现金流折现我们到底该从哪下手学习这种思维方式?现在看到财
    务报表,还是觉得有点眼花。
    段永平:大概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拥有这家公司的心态。你要真有这种心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2 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我自己的所谓能看懂就是认为自己大概能看懂其商业模式及未来的现金流(折
    现)。(2011-03-01)
    1.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01. 网友:怎么才算搞懂了一家企业?
    段永平:我个人理解:从投资的角度看就是你能对其未来现金流有个大致概念(至
    少能赚多少钱的意思)的时候。(2010-05-26)
    02. 网友:怎么样确认自己已经看懂了一家公司.有些公司我自己认为自己挺懂
    的,就是不敢确定.
    段永平:我自己的所谓能看懂就是认为自己大概能看懂其商业模式及未来的现
    金流(折现)。(2011-03-01)
    03.网友:怎样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懂一家企业,您有什么标准吗?
    段永平:简单讲就是企业生命周期赚的钱你能看懂。(2015-03-10)
    段永平:“懂”的定义不要太理想化。“懂”并不是能看到未来一切的“水晶
    球”。能看到一些重要的东西就很不错了。长远而言,我觉得投资实际上是个概
    率事件,真正“懂”的人犯错误的概率低,最后的回报高。很多时候不能简单地
    用某人对某只股票的行为来判断他对投资的理解。(2010-08-30)
    04. 网友: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未来就是永远,如果非要给“永远”加上一个
    期限,我希望是12年!段总说过,懂的意思并不是看到未来一切的“水晶球”,
    能看到一些重要的东西就不错了!
    段永平:永远指的是企业的“生命周期”。在逻辑上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不
    明白“永远”的意思。从看企业的角度,其实没人可以看到一个好企业的“永
    远”,但看到一个不好的生意的“永远”要容易的多。另外,对一个好企业而言,
    如果你看不到企业的 20年,但如果能毛估估看懂 5年,觉得5年内就能赚回投
    资并且企业还会继续很好的话,这就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了。我买苹果的时候看到
    的就是这种情况,对不对到时候就知道了。(2012-06-2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2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没看懂的公司比较容易鉴别,就是股价一掉你就想卖,涨一点点你也想
    卖的那种。看懂的那种大概就是怎么涨你都不想卖,大掉时你会全力再买进的
    那种。我的意思是看懂并买进的那种公司最好的状态就是不想卖。比如茅台,比
    如苹果。(2019-04-06)
    05. 网友:段总的意思是,所谓的“懂”就是要打心眼里铁了心的认定它好,哪
    怕它下跌,反而更高兴,因为可以加大买进。不过这个是从唯心出发。
    段永平:当你有“懂”的感觉时,这个“懂”绝对不是唯心的。比如,泰格伍兹
    很“懂”高尔夫,但如果有人问什么叫“懂”高尔夫时,想想他会如何回答?
    (2011-01-16)
    06.引用:股市幽默
    昨天问一炒股朋友:最近股市暴跌了,睡眠怎样?他说:像婴儿般睡眠。我说:
    不愧是高手!这都能睡得着!他沉默半响道:半夜经常醒来哭一会再睡。(从网
    易微薄上转帖)
    段永平:如果是半夜起来笑一会会怎么样?
    如果因为自己买的股票掉了而兴奋的话,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就可能有进步了。
    昨天看yahoo盘后掉我就很兴奋来着,一夜只睡了不到两小时,就为了早点起来
    买yahoo,然后去Augusta 打球。 结果在17.5 以下又买了200多万股,后面还
    可以再来些 。没睡好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时差造成的 。(2010-04-23)
    07.网友:我日志里面有一篇专门请教你的问题,很多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望不
    惜宝贵时间赐教,非常感谢。
    段永平: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你的问题其实就是对“不懂不做”时,什么情
    况能叫懂。
    我认为“懂”不是个绝对的概念,大概就是“毛估估”懂的意思。懂不懂只有自
    己才知道,任何别人都很难评价。比如说我觉得我懂 ge的文化的价值,但不懂
    得人就会在其很便宜的时候把股票卖给我。
    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当你觉得你买的股票掉的时候你真的不受影响的时候,你大
    概就是懂了(不是讲的心理因素),不然就有可能是在投机(尤其是当你觉得害
    怕的时候)。
    比如,yahoo最近从今年的高点掉下来不少,我也重新review过我为什么投yahoo
    的理由,发现好的理由并没有任何减少,负面的东西也没有任何增加,我也就没
    有任何事情需要担心的了。(2010-05-20)
    08.网友:只要你投的公司是自己明白的生意,就不容易恐惧也不容易贪婪,还
    是会恐惧和贪婪的。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6)其他
    01.网友:一些感悟请段兄点拨:
    1、股票的背后是企业。以做企业的立场和视角去投资。
    2、企业家是灵魂。有诚信、有能力、有上进心的企业家是第一要素。
    3、公开信息对价值投资来说就足够了。公告、报纸、投行报告、政府宣传等就
    可挖掘出税收、营业额、企业文化、企业家能力等有价值的信息。
    4、估值与安全边际。成长性、确定性、市场情绪都会影响整体市场估值,更有
    效的是“毛估估”——如五六折买入。
    5、知行合一。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
    6、大道至简。别试图尝试所有方法,重复让自己成功过的即使是看上去有点乏
    味的方法。
    段永平:总结得蛮好的。 (2011-01-04)
    4.投资没有充要条件(公式),只有概率思维
    博文:《再说苹果--又见 3字头》
    段永平:其实也没啥可说的,买的理由一条也没变过,该说的也都说过了,目标
    价也没啥变化。
    right business + right people + right price + time = good result。虽
    然这个不是投资的充分公式,但好结果却是个比较大概率的事件。(2013-04-20)
    1)充要条件
    01.引用:点评芒格主义(2012-06-26)
    译文:你只有学会怎么学习你才会进步。
    段永平:虽然投资不需要大学文凭,但上过大学往往还是有帮助的(不是充要条
    件),因为大学里学到的东西主要是学习方法。
    充要条件是什么?那是初中学的吧?反正我是初中学平面几何时学的,但好像是
    很久以后才真的明白。
    充要条件的概念,或者说什么是充分条件,什么是必要条件,什么是充要条件,
    什么是既不充分也不必要的这些概念对投资很重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5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举个所谓懂的例子:比如苹果,我在2011 年买苹果的时候,苹果大概
    3000亿市值(当时股价 310/7=44),手里有1000 亿净现金,那时候利润大概不
    到200亿。以我对苹果的理解,我认为苹果未来 5年左右赢利大概率会涨很多,
    所以我就猜个500亿(去年 595亿)。所以当时想的东西非常简单,用 2000 亿
    左右市值买个目前赚接近 200亿/年,未来5左右会赚到 500亿/年或以上的公司
    (而且还会往后继续很好)。如果有这个结论,买苹果不过是个简单算术题,你
    只要根据你自己的机会成本就可以决定了。但得到这个结论非常不容易,对我来
    说至少 20 年功夫吧。能得到这个结论,就叫懂了。不懂则千万千万别碰,我有
    个球友320/7=46买了一些,结果一个回调,310/7 就卖了(现在苹果加上分红
    可能早就超过200了),还跟我讲为什么要卖的道理,从此我不再跟他说投资了。
    (2019-05-20)
    3.安全边际
    段永平:这段时间老在出差,没什么时间上博客写,但看到大家在讨论安全边际。
    我其实不完全明白老巴安全边际的意思。
    我自己对安全边际的理解实际上是自己对要投资的生意的了解度。
    自己觉得风险越小的投入的比例就可以越大些。
    比如,在觉得苹果很有投资价值的同时,虽然觉得乔布斯如果离开对苹果一段时
    间里(比如3-5年)影响很小,但没有绝对把握,所以就把投资上限设在 30%。
    如果乔布斯现在35岁且身体很健康,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我可以投 80-90%
    进去。
    总的来讲,我感觉中的安全边际指的不仅仅是价格。(2011-06-29)
    网友:"安全边际"实际上指的是理解度而不是价格,这是我听到最好的理解,
    一语惊醒梦中人。
    01.网友:理解一个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能读懂公司的经营特征,毛估估公司
    的价值(DCF的思维方式), 耐心等待有了足够的安全边际的时候出重拳,长期
    持有。
    段永平:我很少提安全边际,所谓安全边际指的应该是自己对公司的理解度而
    不是价钱。(2014-08-21)
    网友E:这个解释不太理解,老段能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吗?
    段永平:如果不理解的话,给个例子你也不会明白的。比如苹果... (2014-08-2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6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财报的理解
    我觉得看财报最重要的就是剔除不想投的公司。(2011-01-27)
    【一】 读财报概述
    01.网友:段哥,您是否系统地学过会计啊?
    段永平:没系统学过,有点基本概念。(2010-04-25)
    网友:我看报表都有点晕晕的,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段永平:我看报表也是晕晕的(2010-05-05)
    网友:您认为看资产负债表有用吗?准备学习看资产负债表。
    段永平:不知道看有没有用,但不看有危险。(2010-05-12)
    02.网友:投资要学财务,您对学习财务有什么建议?
    段永平:我也没学过财务。懂财务肯定有帮助,完全不懂就投资有点危险。我自
    己懂一些基本常识,觉得大致够用。(2010-04-30)
    03. 网友:我不怎么懂看年报,更不知道看那几个是关键点,段大哥能说一下怎
    么样看吗?
    段永平:关心什么看什么或者担心什么看什么。(2011-04-06)
    04.网友:段总,上市公司财报在股票投资中有多重要?个人学了很久,始终还
    是云里雾里。但给企业定性相对容易一些,比如它的口碑、名誉、企业赚钱如何、
    产品如何、犯过哪些错误、企业领导人的形象等等。如果定性了,在财务上只是
    大致了解的情况下,需要不需要非常深入的分析财报(毕竟没多少人是财务出身
    的),还是大致了解主要指标即可?
    段永平:本人很少看财报,严格讲基本就没看过。但我经常会让别人帮我看,然
    后我会问一些我关心的数据。我个人认为能看财报还是很重要的,虽然一般很少
    有看了财报就能决定投资的机会,但看财报毕竟是开始了解企业的第一步。如果
    你觉得自己没办法看懂财报的公司,最好还是不要碰的好。如果你所有公司的财
    报都看不懂,那最好还是不要做投资的好,不然时间长了一定会亏的。(2011-01-27)
    05.网友:我也不是太懂财报。我也是学习段大哥用毛估估。碰到不太懂的地方
    还是要搞明白才敢下重手的啊。
    段永平:我自己确实很少看财报,主要是觉得有点繁琐。但是,我关注的公司是
    一定至少会找一个或以上的我了解和信任的人看财报,然后回答我关心的一些数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6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你前面的博文提到当初对 UHAL估值时发现了其隐藏的价值,是不是指没
    在年报的报表里披露的价值?请问你怎么发现的,一般应该往哪儿看才能找到这
    样的好事呢?
    段永平:我是朋友告诉我的。我告诉过很多朋友,好像没人把这个当好事。
    (2010-04-25)
    网友:我目前总搞不懂为什么报表会不把全部的资产计算在内,段总说还有部分
    没有在报表内反映的“净资产”也很值钱,这意思应该不是说利润或分红的问
    题,而是“有部分”根本没算,我就困惑,为什么会有这情况,那以后我们怎么
    分辨这种情况。
    段永平:有时候会有,比如当年我买 Uhal时就是这种情况。Uhal拥有的地产很
    值钱,但报表没法反映出来。巴菲特买的 BNI我觉得也有这种资产,但比例好像
    没那么高。(2010-05-11)
    网友:有机会您给讲讲当初 Uhal怎么发现的,是安龙出事后,您自己找人核
    算了一遍Uhal的资产么?我想了解一下您的算法。
    段永平:我的算法很简单,就是朋友告诉我 uhal 有50块以上的净资产,我不
    太相信,因为当时股价在 5块左右,然后找不同的人查了一下,自己也看了看,
    确实是有50左右,就买了。这种机会就是巴菲特讲的天上掉馅饼的事吧?最
    关键的是这时候你的水桶要够大,不然也接不到啥。(2010-03-09)
    网友:关于投资UHAL,您从朋友口中知道这么一家公司到最终投资整整花了半
    年时间,我想问学长,您在这半年中,除了请会计师、律师调查资产状况、破
    产保护状况,以及亲自体验 UHAL的服务之外,还做了什么,整个投资决定的做
    出真的需要这么长时间吗?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能详细谈一下吗?
    段永平:也就是半年中的某几天花了些时间。当自己觉得确实是那么回事后就
    开始买了。这股票成交量太小,买了很久。卖起来也很困难,现在还有不少呢。
    (2010-05-11)
    网友:您真找会计师看过报表?还是自己看的呢?
    段永平:是真找人看了。不过最关键的是一个朋友告诉我有这么大个馅饼在那儿,
    我不太信,所以才找人看其报表,主要是看他的资产是不是真有那么多。看的结
    果和朋友告诉我的一样。后来再从侧面去了解了一下这个公司,也大致明白为什
    么市场不喜欢,就毛估估下手了。遗憾的是正好买在了底部,所以买的不够多。
    (2012-02-02)
    网友:UHAL-“许多人唯恐避之不及。也就是这时候,段永平请会计师审查财务
    报表,确定公司业绩没有造假”——光看财报无法确定公司业绩没有造假吧?而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0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2 节 估值的逻辑与方法
    要学会“估值”是要花很长时间的,绝不是很多人以为的不知道哪里有一个神秘
    的公式,每当要估值时就用公式算一下就可以了。这个很长的时间大概不是用小
    时或天来计算的,大概用很多年作为单位比较合适。
    ……总而言之,“估值”是需要“功夫”的。(2011-01-08)
    【一】内在价值
    1.内在价值定义
    01.网友:请教段总。我现在真不知道什么是价值了。价值是一个公认的概念还
    是一个自己认为的概念啊?
    段永平:价值不是一个概念,是真实的东西。(2010-08-14)
    02.网友:10块钱的东西 1块钱买,难。现价是 1块,可是实际价值是多少呢?
    怎么知道10块。有人算出 10块,有人算出 5块,有人算出 2块,还有人算了 1
    块不到。难是难在认识公司,从而得出大体正确的内在价值。
    段永平:内在价值不是算出来的。(2011-05-09)
    03.网友:有个问题一值不懂。巴菲特老是说内在价值。您能说一下大概怎么样
    才知道它的内在价值是多少吗?有公式计算的吗?或要彻底了解公司才能知道
    它的内在价值。
    段永平:所谓内在价值就是未来利润的折现。
    网友:未来利润的折现很难估算吧。估算第二年的利润都很难了。更不用说长久
    的事。
    段永平:如果不能估算折现的话,你买的是什么呢?毛估估是一定要的,不然就
    是赌博了。(2010-05-11)
    04. 网友:段大哥您不是经常教我们企业的价值就等于其未来现金流折现吗?是
    不是企业基本上不存在价值这两个字。或者价值是根本估不出的?
    段永平:你说的是价格,我觉得一般人们常说的“估值”多数指的也是估价格。
    企业价值就是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不知道算不算我说的,也许别的人或书里也说
    过?老巴其实好像也有过类似的说法。我觉得企业价值就是其未来现金流折现应
    该成为定义才行,不然实在想不出如何定义企业价值。(2011-09-0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0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 看了您一直在说现金流折现,我也非常认同这个思路,但是不知道您
    说的现金流折现具体是怎么样一个算法,是按 DCF 的做法,还是其他方法?您前
    边讲过现金流折现是一个思路,但不知道这具体的算法是怎样的,是按多少年来
    折的。
    段永平:现金流折现是个思维方式,我自己从来没算过。也许职业投资的人会算,
    但我这种业余投资者不需要那么细,多烦人啊。(2012-02-04)
    03. 网友:“毛估估”不是谁都可以估的,要把现金流公式搞懂学透了才能估。
    我们搞工科的总想把公式翻来覆去搞透了才放心。
    段永平:我从来没看过现金流公式。我一直在讲未来现金流折现是个思路,不需
    要公式。老巴也不用这个公式的。希望以后不会再有人在这里提现金流折现的公
    式了,有点见到祥林嫂的感觉。(2010-12-14)
    段永平:再次强调:未来现金流折现指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想用公式的请到学校
    去用哈。(2013-02-01)
    04. 博文:《引用 巴菲特语录》
    没有一个能计算出内在价值的公式。你得懂这个企业(你得懂得打算购买的这家
    企业的业务)。
    段永平:哦,老巴也这么说!所以,告诉你有公式可以算出公司价值的人都是蒙
    人的。(2012-07-28)
    05.网友:在伯克希尔·哈撒韦 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来自密苏里州圣路
    易市的股东问 10 年期现金流折现模型,我们看巴菲特和芒格是如何回答这个问
    题的:
    巴菲特:所有的投资都是现在付出现金,未来收回得更多。“一鸟在手”这个理
    念来自于大约公元前 600年的伊索,他懂得很多东西,但他不知道当时自己生活
    在公元前600年,不可能知道一切(笑声)。问题是林子里有多少只鸟?折现率是
    多少?你对捕得这些鸟的信心有多大?等等。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这些,如果你必
    须通过电脑或者计算器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就不应该介入这项投资。这样的投资
    属于“太难”的类型,我们应该买入那些显而易见的投资,这些投资的吸引力不
    使用电脑也能清楚地发现。
    芒格:我有些最糟糕的商业决策就是因为详细的分析造成的,高深的数学是错误
    的精确。商学院就是这么做的,因为他们必须做些事情。
    巴菲特:祭司必须得让自己看起来比懂得“一鸟在手”更多。错误的精确是疯狂
    的,1998 年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让市场看到了这一点,这种事情只会发生
    在那些高智商的人身上。去年 9月中旬的市场如此动荡,以至于你不能计算标准
    差。人们的行为不遵循数学法则,认为不需要理解的高深数学将带领你前进的想
    法是严重的错误,它可能会让你误入歧途。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要学会“估值”是要花很长时间的,绝不是很多人以为的不知道哪里有一个
    神秘的公式,每当要估值时就用公式算一下就可以了。这个很长的时间大概不
    是用小时或天来计算的,大概用很多年作为单位比较合适。
    2、对某个企业的“估值”经常也是要花很长的时间的。
    我对“估值”的定义基本上就是对企业的了解,只有当我觉得很了解很了解一
    个企业的时候,我才能对企业有一个大概的“估值”,这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
    当然,过去对企业的了解的积累也是非常有用的,这就是有时候好的投资的决策
    看起来并没有花很多时间来决定,实际上却是很多年了解的积累的结果。比如,
    巴菲特决定投高盛可能只花了 20分钟,但那其实是他 50年理解的积累。我当年
    “敢”重仓网易也不是看起来那么容易的。我错失苹果也同样是因为积累不够,
    找不到很了解的感觉。
    总而言之,“估值”是需要“功夫”的。(2011-01-08)
    网友d:估值是科学也是艺术,一直觉得不是很妥当。估值是生意,生意就是生
    意。看到段先生提到估值是“功夫',认为确实很妥当了。?
    网友d:估值是功夫,言简意赅,还是这个来得贴切。
    ---------------------------------------------------------------------
    段永平:顺便说下我对“估值”的一点。
    我发现大部分人说到“估值”时其实指的都是市场应该给股票一个什么”价“。
    个人没对这个术语研究过,但自己现在“估值”时总是在试图搞明白自己付出什
    么“价”才能5年10 年都不操心,或者说拥有的股权在 5年10年以及未来带来
    的实际回报值不值我付出的价钱。这里最大的不同是,我不考虑市场因素,或者
    说,不管市场目前愿意给什么价。(2014-08-21)
    网友:大道可以透露一下您是怎么给企业估值的吗?
    段永平:我其实并不懂通常意义上的估值,就是所谓股价应该是多少的那种估值。
    我一般只是想象如果某个公司是个非上市企业,我用目前的市值去拥有这家公司
    和我其他的机会比较,哪个在未来 10年或20年得到的可能回报更高(这里的回
    报其实是指公司的盈利而不是股价的涨幅)。(2019-03-13)
    【五】估值原则(评估内在价值):毛估估
    1.关于估值的一点想法
    在这里有很多问题是关于估值的,所以简单谈谈自己的想法。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我个人觉得如果需要计算器按半天才能算出来那么一点利润的投资还是不投的
    好。
    我认为估值就是个毛估估的东西,如果要用到计算器才能算出来的便宜就不够便
    宜了。
    好像芒格也说过,从来没见巴菲特按着计算器去估值一家企业,我好像也没真正
    用过计算器做估值 。
    我总是认为大致的估值主要用于判断下行的空间,定性的分析才是真正利润的
    来源,这也可能是价值投资里最难的东西。
    一般而言,赚到几十倍甚至更多的股票绝不是靠估值估出来的,不然没道理投资
    人一开始不全盘压上(当时我要知道网易会涨 160 倍,我还不把他全买下来?)。
    正是由于定性分析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多数情况下人们往往即使看好也不敢下
    大注,或就算下大注也不敢全力以赴。
    当然,确实也有一些按按计算器就觉得很便宜的时候,比如巴菲特买的中石油,
    我买的万科。但这种情况往往是一些特例。
    我觉得估值在决定卖股票时也是毛估估的,比如当万科涨到 3500-3600多亿时,
    我曾强烈建议我一个朋友应该卖掉,因为我觉得万科要持续赚 300多亿是件很困
    难的事,你花3000多亿去赚不到 100亿的年利润实在不是个好主意。如果你真
    的喜欢万科,可以等一等,将来可能会有机会用同样的钱买回更多的股份回来。
    说实话,我挺喜欢万科的,我想有一天我可能会再投万科的。下次投的时候争取
    多买些,拿得时间长一点。
    巴菲特确实说过伟大的公司和生意是不需要卖的,可他老人家到现在为止没卖过
    的公司也是极少的。另外,我觉得巴菲特说这话的潜台词是其实伟大的公司市场
    往往不会给一个疯狂的价钱,如果你仅仅是因为有一点点高估就卖出的话,可能
    会失去买回来的机会。而且,在美国,投资交的是利得税,不卖不算获利,一卖
    就可能要交很高的税,不合算。以上纯属个人猜测。(2010-04-25)
    网友:文章中“下行空间”是指公司大致的价值与公司总市值的差吗?可不可
    以认为,“下行空间”起到巴菲特所说的“安全边际”的作用?
    段永平: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2010-05-09)
    2.估值原则:毛估估(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01. 网友:老巴说的是 “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Better Be
    Approximately Right Than Precisely Wrong) "呀!你们都是从市值的角度去
    算的,而我们经常会从市盈率的角度去估值。这就是差别呀!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呵呵,真是老巴说的?
    还是老巴说得清楚啊!我觉得这就是我说的毛估估的意思。很多人的估值就有
    点精确的错误的意思。(2018-05-28)
    02.网友:请问大道,巴菲特计算内在价值用的是股权自由现金流折现吗?折现率
    怎么把握?
    段永平:那只是个思维方式。芒格说他从来没见巴菲特算过。我其实也没认真算
    过,从来都是毛估估的。姚明往那里一站,谁都能看出来他比我重,难道还要
    用磅秤后才知道?(2019-3-20)
    03.网友:想请教您一下(所谓内在价值就是未来利润的折现),未来利润是怎
    么算的啊?
    段永平:多数情况下我也不会。很少的时候,我觉得可以毛估估地算出来,这里
    面有时可以找到投资机会(有一部分可能还算错了)。(2010-05-11)
    04.网友:请教一下:你毛估估时,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嘛?如果考虑,毛估估中
    的6折是否会根据企业成长性做调整?
    段永平:毛估估当然要考虑成长性。折现就是考虑成长性以后的结果。(2010-05-09)
    05.网友:你常用的估值方法是什么?
    段永平:我也没有固定的方式。事实上,我就没怎么认真估过值,毛估估算下就
    行了。前面我提过几个我买的时候的想法的例子(网易、创维、ge和Yahoo),
    你有兴趣可以查查。(2010-04-07)
    06.网友: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一般对毛毛估打几折?是不是 40分钱买1 元?
    段永平:毛估估的意思就是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打几折。反正肯定觉得很明显便宜
    就是了,就是那种不会睡不着觉的价钱。(2011-01-19)
    07.【转载】段永平投资思想---雪球小摘(2013-02-01)
    毛估估不是这个意思!毛估估的意思是当你认为至少值 20块的时候我可以用 12
    块买(当然 13、14 其实也可以)。
    最重要的是:假设这家公司是非上市公司,市值这个价钱你买不?关于会被人
    收购的想法和“buy high,sell higher"的想法无异,早晚要吃苦头的。也许很
    多人已经吃过苦头了,只是不思悔改而已。
    08.引用:Charlie Munger: "Warren talks about these discounted cash
    flows ... I've never seen him do one." Warren E. Buffett: "It’s true.
    If it doesn't scream out at you, it's too close." – (Munger/Buffett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responding to a shareholder question at the 1996 Berkshire Hathaway Annual
    Meeting in Omaha, Nebraska)2011-03-08
    网友:对于Munger的这句话,有没有可能是 Buffett 自己在脑海里面已经做了
    discounted cash flow 的计算呢? 当然, Buffett 买的很多公司都是未来现金
    流很清晰,而且每年的增长都是稳定的,例如,这家公司今年自由现金流是 1
    块,未来的增长估计和 GDP同步(或者高一些),那么 Buffett大概一看就知道
    了。是不是这样呢?
    段永平:我的理解是不用计算器就很容易算清楚的那种。巴菲特举过一个例子,
    大意是:当他见到姚明走进来时,不需要拿尺子量就知道他很高了。芒格的意思
    大概是:从来没见过巴菲特用尺子量姚明的身高。(2011-03-08)
    09.网友:我想请问当初买入网易时是以什么方式对网易估值的呢?是凭您做游
    戏的经验加上当时网易的用户数和现金流和对这个公司管理层的认可等么?假
    设当网易股价到达您最初认为的估值时,您从哪些角度发现可以继续持有呢?
    段永平:好像巴菲特讲过:有一个 300斤的胖子走进来,我不用秤就知道他很胖。
    我买网易时可真没认真“估值”过。(2010-03-06)
    10.网友:巴菲特几十年来一直说 DCF 是唯一合乎逻辑的估值方法。这个方法用
    计算器也多半算不清楚,但不用计算器多半就更算不清楚了。有人问巴菲特为何
    5分钟就可以估值报价,答曰:为这 5分钟我准备了 50年!
    段永平:dcf是什么?(2010-04-26)
    网友F: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段老师之前有很精辟的定义:
    网友H:段总估值不用 DCF,我想也确实用不着,因为不会准确。用最安全的方
    法毛估估就可以了,判断肯定低估,段总可以神秘地定义为“估感”,有点“球
    感”的意思,这就是艺术的成分,呵呵。
    段永平:其实DCF 就是毛估估的,所以是一个东西。(2010-04-26)
    网友F:这个说法很到位。巴老说就算他和芒格,同样的公司同样的数据,结果
    也不尽相同。有意思的是,巴老有时会说 BRK公司股价高过或低过内在值,但从
    来不直接明说BRK当时的内在值到底是多少。芒格相反,披露年报时会告知WESCO
    股东内在值是多少,当前股价是高估还是低估了。
    段永平:反方是什么?我们这不是都是价值投资者吗?反方我根本就没加进来。
    我非常同意DCF(生命周期的总现金流折现)是唯一合乎逻辑的估值方法的说法,
    其实这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意思,不过是量化了。(2010-04-2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11.网友:巴菲特说 DCF 是唯一合乎逻辑的估值方法。但他在收购广告中说,接
    到案子会快速报价,通常只需要 5分钟左右;而 5分钟是不可能用DCF估值的,
    可见还有其他合乎逻辑的估值方法。
    段永平:那就是毛估估。意思就是 5分钟就能算明白的东西,一定够便宜。
    (2010-04-28)
    12.毛估估小案例(万科):
    网友:你买万科时是怎样估值的?万科 04年每股收益 0.39元,你05年买时的
    股价应是5块左右吧!13倍的PE不是十分便宜吧!你是否把成长算进去了?
    段永平:我买万科时万科的市值大约在 150亿左右,具体时间不记得了(大概在
    股改前半年到一年的时候?)当时就觉得万科一年赚个几十个亿早晚能做到,不
    到200亿确实便宜。同时觉得我看到的万科的账肯定不会是假账,因为王石不是
    作假账的人。当时买的理由都在这儿了。那个价钱我还需要算吗?(2010-04-06)
    段永平:我的所谓估值都是毛估估的。我买万科时万科市值才 100多个亿,我认
    为这无论如何也不止,所以就随便给了个 500 亿。呵呵,当时唯一确定的就是
    100多个亿有点太便宜了,如果有人把万科 100 多个亿卖给我,我会很乐意买,
    所以买一部分也是很乐意的。(2010-03-01)
    【六】估值基准(评估内在价值)
    1、长期国债
    01. 博文:投资是什么?《啰嗦版》(2012-04-06)
    段永平: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这里现金
    流指的是净现金流,未来指的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不是 3年,也不是 5年。
    折现率实际上是相对于投资人的机会成本而言的。最低的机会成本就是无风险回
    报率,比如美国国债的利率。有些人把自己生意中有限的资金投到股市里实际上
    往往是不合算的,因为其自己的生意获利往往比股市里的平均回报高。
    博文:《再更正》(2012-04-11)
    段永平: “另外上一篇我说的最小机会成本是无风险国债回报,后来想了想,
    觉得也有问题。实际的最小机会成本应该是通胀率。也就是说,如果手里的钱的
    回报率赶不上通胀率的话,实际上是在亏钱。” 这一段改成下面的意思了:通
    胀率其实不是机会成本而应该是“基本回报率”,在投资时其实无法考虑通胀
    率,但可以比较利率。也就是说,最小机会成本还是无风险国债回报。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认为Buffett 花钱买BNI好过把钱放在长期国债上。BNI有很好的现
    金流及一定的成长和大片的地产,长期而言年回报应该能超过 8%。
    我从来不考虑汇率风险。如果我认为我的投资可能连汇率风险都 cover不了的
    话,我会选择不投。(2010-03-08)
    06.网友:你常用的折现率是多少?7%还是8%?现在的长期国偾利率不到 5%,多
    少合理?
    段永平:从来没真的用过。如果用,我觉得 6%也许合理。这里没啥道理,就是
    毛估估而已。(2010-04-07)
    07.网友:朋友问我投资门面的问题,门面出租给麦当劳和屈臣氏,按照麦当劳
    和屈臣氏的销售额来提取租金,前五年的每年租金一般是占房款的比例多少才有
    投资价值?
    段永平:5-10% (2010-10-23)
    08.网友:但斌问老巴:伟大的企业不增长了,那是否还要继续持有还是要卖出?
    段永平:巴菲特回答得很清楚嘛。
    网友:巴菲特回答但斌关于可口可乐的问题回答得很清楚,也很对题。
    段永平:同意。(2010-10-18)
    网友T:长期来看,股票的收益率就是企业的利润增长率,可口可乐现在的收入
    主要来自分红,除非回购否则不会在股价上体现出现。但斌有这个疑问是很应该
    的。不过仔细想想答案倒也明白了。
    段永平:如果现在可口可乐既不分红也不回购,以后股价会怎样?
    网友T:是的,会进入到净资产,同样也会带来股价的升高。
    网友A:如果 KO不分红不回购,我觉得未来的 KO10年可以涨2倍,或者 20年
    可以涨8倍,大致等于年回报 12%。换言之,KO 仍然是一只非常伟大的股票。
    网友S:同意art兄的分析。KO比长期国债爽多了,老巴连铁路都买,更不用说
    KO了。
    段永平:比长期国债爽是投资的最基本定义。(2010-10-21)
    2.利率值
    01. 博文:【引用】巴菲特 31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2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综上所述,yahoo这个价(格)就不贵呀。我看美国很多机构投资者买 yahoo 的
    理由也差不多就上面这些。
    对了,忘了说淘宝和支付宝。我说不清淘宝和支付宝值多少钱,但好像没那么重
    要,因为无论值多少都是白给的 。不过也不是那么不重要,因为这是我买 yahoo
    的最大理由。
    我个人认为淘宝加支付宝可能值 500亿。在未来 5-10年里市场大概会反映出来
    的。呵呵,市场的反映永远都是不知道的,也许只要 5-10天啊,如果他们明天
    上市的话。
    02.网友:我还在一篇报道里看到您说觉得雅虎“怎么看都值30块钱”,是您的
    原话吗?
    段永平:是的。我毛估估地认为美国 Yahoo 大概值 15左右,其他投资价值也值
    15左右(包括 Yahoo 日本和阿里巴巴集团 Yahoo 所占部分。)(2010-03-01)
    网友N:段老大的意思是,即使没有 ali集团,现在买入 yahoo,也不算亏;这
    是安全边际所在,所以,是 500亿还是200亿,也不那么重要了.....
    段永平:没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话,yahoo 就不便宜了。(2010-03-03)
    网友:YHOO最近一直涨,我之前买的不多,想等它再到 15以下的时候补一点儿,
    最近越来越担心看不到这种机会了,总在犹豫要不要赶紧调集力量把坑占上。学
    长您认为20块钱的YHOO 还算不算便宜货呢?
    段永平:你这是想买涨啊。其实是不是便宜货应该是由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机会成
    本来定。我个人觉得 20块的yahoo也算过得去,但我未必会买了。当然手里如
    果确实还有多余钱,又没有更好的目标时,还是可以考虑的。我手里 yahoo 已经
    够多的了,但如果还有机会更便宜的话,我还会再来一些的。(2010-03-11)
    03.网友:段总:请教下如何分析yahoo,看看它的业绩实在不怎么样,它所拥
    有的股权除了阿里巴巴以外还有哪些?能否计算出价值?怎么得到 30多美金/
    股的结论?
    段永平:大概说下:
    每股(都是大概数,没细算过):现金 3,yahoo 以外上市部分属于yahoo 的部
    分(包括yahoo Japan 约30%和阿里巴巴B2B香港上市部分约 30%)4.6+2.1=6.7。
    yahoo本身现在的现金流大概有每股 1.4/年,估计盈利大概在 0.8左右,在
    Internet这样一个成长的市场里,yahoo的广告总量还是有很大可能成长的,所
    以我给这部分12倍的 pe(这里给多少都可以,看每个人对他们业务的理解),
    这就是9.6。以上总和是 3+6.7+9.6=19.3。所以我认为 yahoo现在的市场的 fair
    price大概就在 18-20 块之间,所以我认为yahoo 不贵。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2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答疑解惑:
    01.网友:未来现金流折现我暂且理解为:未来利润折现,这样容易和我原来的
    毛估估思维接轨,有否大错?
    段永平:没什么错,但利润必须是真实的利润。(2010-05-27)
    02.网友:段哥你好!78.02亿是“美国虎牙”每年 10亿收入一共10年折现到
    今天的收入,这点比较明白,但就此为“美国虎牙”的“内在价值”有点不明白,
    不明白之处就在每年产生 10亿收入的那些“资产”是什么呢 “美国虎牙”的
    市值和每年产生10亿收入的“资产”没关系,段哥见笑了。
    段永平:把这个例子改成“房子”,你可能就明白了。假设你收了 10年租金,
    然后卖了这个房子。难道你会觉得租金和房子没关系?(2010-05-30)
    网友:那是不是意味着估值=净资产+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呢?
    似乎有点明白了,但不知是否对; “美国虎牙”“内在价值”只算 78.02 亿的
    道理,只有卖了房子,房子才是有效资产,在没卖房子前只能是 10年租金的折
    现
    段永平:房子不卖就不是资产了?不卖的房子继续产生现金流(收租)!未来现
    金流的时间变长。这个例子里是为了方便计算才卖的,不然就要一直算下去。
    (2010-05-30)
    03.网友 a:我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关于这个“虎牙”公司的价值的。按照这篇
    博文里的方法,大概是 776.02亿美金。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合理的。但如果按照
    段哥在博文《Omaha (2)》的评论中提到的算术题“假如这是个算术题:也就
    是每年都一定赚一个亿(净现金流),再假设银行利息永远不变,比如说是 5%,
    那 我认为这个公司的内在价值就是 20亿。 有趣的是,表面看上去和有多少净
    资产没关系。实际上,净资产是实现利润的条件之一。”的算法,这个“虎牙”
    公司的内在价值是10/5%=200 亿美金。
    我觉得200亿美金和这篇博文中的从净利润得出的价值78.02亿美金差别比较大
    (“a。每年 10亿的收入,共 10年:10+10/1.06+10 /(1.06 的平方)+……
    +10/(1.06的9次=10+9.43+8.90+8.40+7.92+7.47+7.05+6.65+6.27+5.91=78.02
    亿美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别。是不是算术题中的方法太简单,
    不实用?
    段永平:呵呵,我前面说过了,你慢慢看和净资产的关系。看完了再发言。
    (2010-05-27)
    网友y回复网友 a:我才看的时候也和你一样有这个疑问,但现在解决了。
    一、10/5%=200 亿美金。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30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毛估估算下就行。这种算法其实把成长性也算在
    内了,如果你能看出其成长性的话(这部分有点难)。(2010-04-24)
    网友:未来现金流折现,如何把成长性算进去?
    段永平:就把成长加进去就行了。(2010-05-27)
    后记:
    阿里巴巴企业文化(2019-06-11)
    网友:有一家消费零售领域和云计算绝对龙头公司(并且还持有绝对龙头的互联
    网金融科技公司30%股份),消费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几乎
    不会受什么XX战影响,经济再怎么不行,消费行业必须行。这家公司在消费零
    售领域未来五年能保持 20%左右增长,云计算也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未来肯定也
    肯定能盈利的。但是,由于这家公司短期大力投入新零售、云计算、未来健康/
    快乐行业、创新等,导致短期利润率降低,结合子虚乌有的 XX战担忧,华尔街
    短期用脚投票,股票大跌。拨云见雾,直面本质:公司虽然短期投入导致了利润
    率降低,但是,投入的一些优质业务未来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能够慢慢释放利
    润(比如云计算、新零售等)。目前,这家公司核心消费零售领域利润实际上已
    经达到200亿美金左右,只是被很多亏损的业务拉低了净利润。看得长远,方能
    不被短期小问题干扰,如果你往后看五六年,随着投入的一些业务慢慢成熟、释
    放利润,这家公司年利润大概率接近 500亿美金,那时,你愿意给多少估值。目
    前这家公司估值4000 亿美金,你觉得是一笔确定的投资吗?
    段永平:我看企业一般先看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当我看到“二选一”这种“让
    自己的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企业文化时,我决定卖出了自己的股票。
    (2019-06-11)
    网友:是不是投了拼多多的缘故?当年 3Q大战,腾讯也是逼着大家二选一,后
    来你也投了腾讯。
    段永平:不是!是因为失望。(2019-06-1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3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问题是 PE 是历史数据。你如果相信他未来一定有 10%就可以。巴菲特
    买的高盛以及GE的可转换债券就是10%加option,非常好的deal。(2010-03-31)
    09.网友:按市盈率来说 09年GAME有0.8的EPS GA 差不多0.58,盛大PE 不到
    10倍,不过对于一个 90%利润来源的产业,怎么进行价值评估,我还是看不懂。
    不过就数字来说,应该还不错吧。
    段永平:不能简单的单纯看数字,除非账面净现金多过股价了。pe=10意味着要
    10年才能赚回股价,如果你想买的话,你必须认为 10年内的平均年利润要达到
    或超过现在的年利润。在我眼里看来,盛大游戏好像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
    (2010-03-10)
    10.网友:关于估值:有一高速板块公司,总资产 40亿,基本没有负债,每年稳
    定净利润3亿左右,近五年保持现金10-15亿,现市值 60亿,请教:1、大致如
    何估值?2、如考虑若干年内车流增加,大致估值?
    段永平:现在pe是20倍,就是20年回本。如果利润到 6亿就是10年回本。能
    做到10 年回本就还可以了,如果你相信 10年内不会有其他变化的话,当然同时
    还要看你自己是否有更好的目标。(2010-04-18)
    11.网友:有个问题想请教段总和各位网友,刚发现高盛每股收益 21.77,pe只
    有7倍,pb只有1倍多,犯不着这么便宜吧,这算不算严重低估。比起现在 A
    股的银行股还有吸引力。
    段永平:pe是历史数据。如果你能认为高盛未来的盈利能力不会下降的话,这
    个价钱就很有吸引力了。只有真正懂他们公司的人才可以有结论,不过还没空了
    解高盛呢。(2010-04-22)
    12.网友:有点糊涂了。段总不计算企业未来的利润的折现来估值,只是靠感觉
    吗?
    段永平:不是不算,而是知道无法精算。大致一算就觉得便宜才是便宜啊。给个
    例子,我买GE时是怎么算的:当 GE掉到10块钱以下时(最低破 6块了),我
    想GE好的时候能赚差不多两块钱,只要经济恢复正常,他怎么还不赚个一块多?
    由于ge 的rating长期来讲还是会非常高的,假设他能赚 1.5,给他个15 倍pe
    不就20 多了吗?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的,简单吗?其实背后有一个不太简单
    的东西就是我能够坚信 GE是家好公司(Great company),好公司犯错后能回来
    的机会非常大。其实比我会算的人大把,但知道如何坚信确实不容易。(2010-03-23)
    13.网友:中国股市的 PE怎么都是这么高?新股发行都是五六十倍的 PE。看了
    巴菲特买的股票PE一般都在 15以下。
    段永平:我不买新股的。五六十倍的 pe的新股可真是需要勇气啊。很多人说打
    新股一定赚钱,呵呵,这个我真不懂啊。(2010-03-1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8.股价贵得离谱还是可以卖
    01.网友:请问:卖出股票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那么你是在股价接近价值时就
    逐渐卖出,还是在价格高出价值很多再卖出呢?
    段永平:好像都有。看有没有别的地方用钱了。(2010-03-30)
    02.网友:我的理解:1、犯错的时候卖出(因为巴菲特也会犯错,我记得博主说
    过以前投的时候有时你很紧张特别是犯错的时候,请教过巴老,巴老说过,投资
    就像打高尔夫,每次都一杆进洞,就不会有人玩了);2、高估或企业价值减少
    时;3、有更好的品种时(也算是套利吧,如博主卖网易换 GE和Yahoo)。不知
    总结的对不对?
    段永平:1.你是指企业犯错吗?如果是企业犯错我不一定卖,要看明白是什么类
    型的错(麦肯锡7S),说不定也可能是再买的机会。后面两条同意。(2010-03-27)
    03.网友:请教一个卖股票的时机问题。比如你的股票已经到了你买的时候预想
    的目标价格,但是市场形势依然很好的话,你是安全第一,还是再等一等呢?记
    得你也表示过万科卖的早了一点,是不是后来有总结呢?
    段永平:我一般觉得差不多,又正好需要用钱时就有可能卖。如果不需要钱时往
    往不会急着卖。如果觉得贵得离谱时,我还是倾向于卖掉的。一般来讲,“市场
    形势”很好时,大概就是卖股票的时候了。不过,如果真是特别好的公司,稍微
    贵一点未必应该卖,不然往往买不回来,机会成本大。(2010-05-23)
    段永平:我觉得估值在决定卖股票时也是毛估估的,比如当万科涨到 3500-3600
    多亿时,我曾强烈建议我一个朋友应该卖掉,因为我觉得万科要持续赚 300 多亿
    是件很困难的事,你花 3000多亿去赚不到100 亿的年利润实在不是个好主意。
    如果你真的喜欢万科,可以等一等,将来可能会有机会用同样的钱买回更多的股
    份回来。说实话,我挺喜欢万科的,我想有一天我可能会再投万科的。下次投的
    时候争取多买些,拿得时间长一点。
    巴菲特确实说过伟大的公司和生意是不需要卖的,可他老人家到现在为止没卖过
    的公司也是极少的。另外,我觉得巴菲特说这话的潜台词是其实伟大的公司市场
    往往不会给一个疯狂的价钱,如果你仅仅是因为有一点点高估就卖出的话,可能
    会失去买回来的机会。而且,在美国,投资交的是利得税,不卖不算获利,一卖
    就可能要交很高的税,不合算。以上纯属个人猜测。(2010-04-25)
    04.【引用】巴菲特 31 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36、当然有时市场也会高估一家企业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考虑把股
    份出售,另外有时虽然公司股价合理或甚至略微低估,但若是我们发现有更被
    低估的投资标的或是我们觉得比较熟悉了解的公司时,我们也会考虑出售股份。
    然而我们必须强调的是我们不会因为被投资公司的股价上涨或是因为我们已经
    持有一段时间,就把它们给卖掉,在华尔街名言中,最可笑的莫过于是“赚钱的
    人是不会破产的”,我们很愿意无限期的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只要这家公司所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7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我日志里面有一篇专门请教你的问题,望不惜宝贵时间赐教,很多困
    扰我很久的问题。
    段永平: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你的问题其实就是对“不懂不做”时,什么情
    况能叫懂。
    我认为“懂”不是个绝对的概念,大概就是“毛估估”懂的意思。懂不懂只有自
    己才知道,任何别人都很难评价。比如说我觉得我懂 ge的文化的价值,但不懂
    得人就会在其很便宜的时候把股票卖给我。
    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当你觉得你买的股票掉的时候你真的不受影响的时候,你大
    概就是懂了(不是讲的心理因素),不然就有可能是在投机(尤其是当你觉得害
    怕的时候)。
    比如,yahoo最近从今年的高点掉下来不少,我也重新review过我为什么投yahoo
    的理由,发现好的理由并没有任何减少,负面的东西也没有任何增加,我也就没
    有任何事情需要担心的了。
    投资和投机的很大差别其实就在这里。投机的很多理由是和市场上其他人的观
    点有很大关系的,而其他人的观点(市场的观点)可以变化的很快,所以投机
    人可能需要每天根据他自己投机的理由的变化做出调整。厉害的投机者(比如
    索罗斯)确实也有机会赚(亏)大钱,但是很累且不好学。比如前段时间我看
    到有报道说索罗斯开始大举投入黄金,理由是他已经看到了黄金的泡沫正在形
    成,现在还是泡沫的初级阶段,所以现在进去,等到泡沫破灭前出来就可以赚
    到大钱。呵呵,我想我大致明白他的意思,但我自己绝对没有能力去搞清楚现
    在泡沫到底处在哪个阶段。我可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处在索罗斯们的阴影下,最
    后还要在泡沫破灭前做他的买家。
    投机是个刺激的游戏,建议喜欢玩的人一定要量力而行。
    投资是个快乐的事情,投资人可以慢慢享受其过程。(2010-05-20)
    网友:“投机是刺激的游戏,投资是快乐的事情”概括得最好了,再没有哪个投
    资老师能像您一样用如此简单的话说明这个复杂的道理了。
    03.网友:虽然目前我很喜欢投机而非投资,但不妨碍将来转向投资。
    段永平:呵呵,投机是会上瘾的,不好改。这个是芒格说的。(2010-03-27)
    04.网友:我集中精力学习研究在 2,3个行业上面, 资金也都放在2,3个票
    上……。
    段永平:非常讨厌有人把公司股票叫“票”,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没有一点尊重
    或喜欢的感觉。
    网友T:还有不少人说起哪个公司的股票,都是提代码。有时候我在想,又不是
    囚犯,干嘛不直接说名字,难道代码更容易记?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8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也想过这么做来着,谁不想赚差价啊,但这么做的结果基本上都是瞎
    忙半天还少赚了,所以以后就不再想干这种事情了。知其不可为也很重要啊。
    (2019-05-20)
    07.【引用】巴菲特语录:想要在股市从事波段操作是神做的事,不是人做的事。
    段永平:有时是神有时是鬼。(2012-11-17)
    3)抄底
    01.网友:有人出个对联:追题材割蓝筹股股亏损,拆东墙补西墙墙墙有洞!
    横批:钱越玩越少。
    网友S:我回个。是借段先生一个幽默写的。
    先抄底再割肉刀刀痛心,睡半夜哭醒后哭哭再睡。 横批:底越抄越低。
    段永平:很正常,抄底本来就是投机的概念。
    段永平:呵呵,再说一遍,我认为抄底是投机的概念。
    买股票时参考过去到过的价钱是危险的。抄底主要是看过去到过什么价,然后掉
    到一定程度跳进去,有可能真的会跳进去出不来的,如果不知道买的是什么的话。
    (2010-05-09)
    02.网友:一直没弄懂,GE您咋就能买在最低价了呢?是运气好?还是知道底在
    哪里呢?
    段永平:买到底部的就是运气!如果再掉多些我会买得更多。这世界没人知道底
    在哪,抄底就是投机 。(2010-03-05)
    段永平:顺便讲一句,我个人认为抄底是投机的概念(没有褒贬的意思),价值
    投资者不应该寻求抄底。抄底是在看别人,而价值投资者只管在足够便宜的时候
    出手(不管别人怎么看)。
    对我而言,如果一只股我抄底了,往往利润反而少,因为反弹时往往下不了手,
    所以容易失去机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买万科时我们就正好抄到底了,郁闷
    啊(其实没那么郁闷,总比亏钱好),买的量远远少于我们的原计划。(2010-02-23)
    03.网友:底没人能知道,短期是涨还是跌也是无法预测哦,但是便宜和贵我们
    还是能够知道的。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
    段永平:呵呵,是不是底其实不重要。抄底是投机的概念,眼睛是盯着别人的。
    (2010-04-24)
    04.网友:话虽如此,但段总是在已经连续大跌的美股市场抄底明显折价的美股,
    而信奉价值投资的各位博友,热衷的却是于现在就参与到全球表现一枝独秀的 A

毛估估

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 概念解析

毛估估 = 不用计算器精确计算,只需大致判断公司是否明显便宜,5分钟能算明白的才够便宜。

你想知道姚明比你重多少,不需要拿磅秤量——他往那里一站,谁都能看出来他比你重。 段永平的毛估估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一家公司便宜到“一眼就能看出来”,那才是真正的便宜;如果需要按半天计算器才能算出来一点点便宜,那就不够便宜。

💡 核心理解

1. 估值就是个毛估估的东西,用到计算器才能算出来的便宜就不够便宜。

姚明往那里一站,谁都能看出来他比你重,难道还要用磅秤?真正的便宜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便宜,而不是精确计算出来的一点点折扣。

2. 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精确计算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你算出来的数字越精确,往往说明你对未来的假设越多,而这些假设本身就是不确定的。

3. 毛估估的重点在定性分析,不在定量计算。

毛估估不是不分析,而是分析的重点在"公司好不好",而不是"精确算出多少钱"。

4. 毛估估当然要考虑成长性,折现就是考虑成长性以后的结果。

毛估估不是只看当前利润,而是未来现金流折现的简化版——把未来的成长性也纳入考虑,只是不需要精确计算。


💬 原文金句

"我认为估值就是个毛估估的东西,如果要用到计算器才能算出来的便宜就不够便宜了。"(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五章第1节,2010-04-25)

"姚明往那里一站,谁都能看出来他比我重,难道还要用磅秤后才知道?"(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五章第2节,2019-03-20)

"毛估估的意思就是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打几折。反正肯定觉得很明显便宜就是了,就是那种不会睡不着觉的价錢。"(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五章第2节,2011-01-19)

"'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我觉得这就是我说的毛估估的意思。"(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五章第2节,2018-05-28)

"大致的估值主要用于判断下行的空间,定性的分析才是真正利润的来源,这也可能是价值投资里最难的东西。"(来源:投资逻辑篇·第五章第1节,2010-04-25)


⚠️ 常见误区

  • "估值需要精确计算,用DCF公式算出精确数字才可靠" — "芒格说他从来没见巴菲特按着计算器去估值一家企业,我好像也没真正用过计算器做估值"。精确计算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真正的估值是定性判断。

  • "毛估估就是随便猜,不需要认真分析" — "定性的分析才是真正利润的来源,这也可能是价值投资里最难的东西"。毛估估不是不分析,而是分析的重点在定性(公司好不好)而不是定量(精确算出多少钱)。

  • "毛估估不考虑成长性,只看当前利润" — "毛估估当然要考虑成长性。折现就是考虑成长性以后的结果"。毛估估是未来现金流折现的简化版,不是不考虑未来。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未来现金流折现 · 能力圈 · 安全边际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买入逻辑 · 卖出逻辑

相关公司案例 网易(毛估估买入,涨160倍)· 万科(毛估估卖出)· 苹果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 · 芒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