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
创建时间:2026-04-08T00:00:00.000Z·来源:https://dyp-kb.netlify.app/vault/%E5%85%AC%E5%8F%B8/%E5%88%9B%E7%BB%B4.md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19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分文化,消费者导向,差异化竞争。2、持续增长的大行业(社会消费品零售业), 持续增长的子行业(网络零售业)。网络购物人数也在持续增长。3、目前的核 心用户是以前很少被接触到的下沉互联网消费者(他们不认识多少品牌,也没有 到靠品牌来辨识产品的时候),未曾深耕的差异化行业。4、去搜索化购物 APP, 机器算法推送、游戏化、乐趣化。将来对供应链的赋能。5、没有购物车、免密 支付等细节做得很好,转化率很高。6、拼多多团队牛,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包 括假货和次品等问题。竞争对手想打压拼多多,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出拳。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黄峥说过“我想建一座迪士尼,目前只有两个旋转 木马”“低价是阶段性获取用户的手段之一”(目前是 IPO公司上市静默期,我 也少说一点比较好) 段永平:我还没用过拼多多但我对黄峥有很高的信任度! 给他10年时间,大家 会看到他们厉害的地方的。拼多多才成立不到三年,有些毛病很正常。我觉得 10年后他们会非常厉害,如果能够有 10年的话。(2018-07-22) 段永平:看看黄峥讲的东西,去想想 10年后的拼多多吧。(2018-07-26) 03.网友:我觉得拼多多有点像线上 costco(好市多)。 段永平:这确实是拼多多想做到的事情(2018-07-28) 网友: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呢,肯定不是大家聚在一起搞批发吧。 段永平:Costco+Disney,这个定义有点意思,也很难找到更好的定义了。 (2019-04-25) 04.网友:拼多多用了一段时间了,体验还不错,确实有的东西比较次,但价格 真便宜,渠道上他们一定做了优化。就看你买什么东西了,确实就像黄铮说的, 不要光听什么消费升级的概念,有的东西就不用升级呀,比如厨房里的用纸。总 之:拼多多好不好,谁用谁知道。 段永平:质量的定义其实是一致性。(2018-07-27) 05.网友:廉价、降级这类的我一点都不介意,关心的是否拼多多“长期”“纵 容”甚至“支持”山寨,朋友圈和群里都在传“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上市:小米 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雷碧、康帅傅、七匹狠、必相印……”,加上创维公 司的维权声明,个个义愤填膺、讽刺鄙夷。今天我在拼多多的 app上一个个搜索 了,都没找到,反倒是淘宝上看到不少“七匹狠”。这样就放心了。可惜一直没 开美股账户啊。 网友:拼多多动了很多竞争对手的奶酪,现在各种造谣恐吓的软文出了不少。 70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1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8. 网友:我理解企业文化和人的性格一样,一经形成后是很难改变的,不好的 性格虽然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但一到关键时刻会暴露无遗,有时造成的伤害可能 会是致命的。段总,请问我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 段永平:呵呵,回答正确,得一分。只有当你需要付出代价的时候才知道你是不 是个守信誉的人。“讲”信誉谁都会,但当需要“守”信誉的时候很多人就不 行了。(2011-02-18) 09.网友:为什么你不介意企业管理层的人品问题呢?譬如从捐款门看出人品的 王石,创维欺诈门的黄宏生等,你都买了他们的股票,还有值得争议的史玉柱, 你都觉得他很不错。还有你对中国的企业家是怎么看的?本人觉得中国好像没有 受尊敬的企业家。 段永平:我非常在乎企业管理层的人品!等你长大了就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了。 (2010-05-04) 10.网友:大哥你是怎样判断一个企业是否诚信的? 段永平:呵呵,用心感觉一下。其实大多数被骗的人最后都是知道的。 (2010-05-17) 11.网友:请教大道:我们公司与一家上市公司合作一个项目,目前在前期阶段。 我们发现该公司董事长虽然热情客气但多次言而无信,让我们很失望。鉴此,我 们内部有两种意见: 第一种:公司董事长多次言而无信,是人品问题,与这种人合作我们是在做错事, 基于前期投入损失还不大,赶快终止合作,越快纠正损失最小。 第二种:公司董事长虽然多次言而无信,但我们应该求同存异,包容人家,多沟 通,力争共同推进项目,完成合作。 我偏向于第一种意见。大道你说呢? 段永平:合作伙伴言而无信,合作大概率不会有好下场。停止和你已经投入的无 关,损失少是你的运气。(2019-05-13) 网友:大道,怎么看不本分的人,经常做不对的事的人,经常抓不住本质的人。 他们时间长,应该没啥出息。大道怎么看他们?我想学点世界观。 段永平:我不知道。我尽量不和这些人打交道。(2019-08-21) 12.网友:我的问题是坚持原则与妥协之间如何取舍?例如请了一个工头做一个 建筑或者装修工程项目,工头不诚信,老想偷工减料,或者临时加价等,如果换 工程队会严重影响工期,带来比较大的损失。(如换一个工头,大概也不会很诚 信)。如果选择妥协,则可按照计划完工,在可控范围内比原计划成本增加一些。 现实生活中很多诸如此类的问题,该如何取舍呢? 11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七、26 个企业文化案例点评 段永平:我不会只是基于企业文化买公司,但会把有好的企业文化作为想买的前 提之一。(2015-05-25) 网友:“前提之一”说的好。由此,我会把有“不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作为不 买的全部理由。 段永平:确实如此,不好的公司文化时间长了一定会伤害到企业自己,而且不好 的企业文化一旦建立就很难去掉了。 (2015-05-28) 网友:我最想问段总的一个问题。您在做一个投资决定买入一只股票的时候,是 由很多理由综合决定的,还是由一个两个关键理由决定的。这些理由是质化的, 还是量化的?希望段总详细说一说。 段永平:买一只股票往往要很多理由。不买的理由往往就一两个就够了。(201 0-03-30) 网友:您是否投资过护城河(含企业文化)不怎么好的企业?获利如何? 段永平:如果不喜欢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我很难下手。(2011-01-22) 网友:请教我们可以从哪些地方和渠道去了解和知道想要投资企业的文化? 段永平:不需要渠道,有心人早晚都会看见的。(2013-10-07) 段永平:企业文化作为过滤器非常有威力,为我避免了很多错误。怎么选对的公 司是能力问题,不选错的公司是是非问题。(2020-06-08) 网友:希望老段多教教我们研判企业的知识. 段永平:我教不了,每个人都只能靠自己悟。我只能偶尔说点自己的体会,相对 于说说盲人摸象自己摸到的那部分,未必就一定对。或者说只在一定的范围内有 道理。(2011-01-23) -------------------------------------------------------------------------------------------------------------------------------- 点评的公司:1.松下 2.索尼 3.丰田 4.三星 5.通用电器、创维 6. 比亚迪 7.华侨城 8.格力.白云山 9.美的 10.金山 11.雅虎 12.畅 游 13.东方园林 14.UT 斯达康 15. CSKI 16.九城 17.完美世界 17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H:日本的电器公司目前处于成熟期,成长空间不大,那段总觉得中国电器 公司格力、美的等目前是好的投资机会吗?不要告诉我你又不了解这个行业哈。 段永平:呵呵,我有点了解这类公司,但不能评价,尤其是不对个股评价。 (2010-04-04) 网友T:其实我并没有认为日本企业可以轻视,只是很多人都认为日本很完美我 不认可,他们的优势还存在,但我认为没有想象中的不可超越。如果现在投资松 下或者索尼,您会投资吗?(2010-10-15) 段永平:事实上几年前我投资过松下,而且赚了些钱($200w左右,70-80%)。 没投过sony,觉得sony 没松下健康。 网友C:能讲讲这次投资么? 段永平:大概n年前,mc曾经掉到过 100多亿美金。以我对松下的理解,这个 价钱不太对,就买了。大概 n-2或者n-3年前,松下又回到了 300多亿,我就卖 了。由于mc在美国上的是 adr,成交量特别小,当时很难买。后来好像松下在 美国的上市部分又下市了。(2010-10-16) 07. 网友:有听说经营企业如果亏损,那么就是在浪费人力物力资源,浪费资源 就是在犯罪。 段永平:松下幸之助讲过,企业不盈利就是罪恶,但是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 (2010-05-14) 08.网友:我百度了《基业长青 2-基业为何不能长青》,为中文版作序的作者对 此书的简要介绍:《基业长青》研究的是上行的公司,而《基业为何不能长青》 研究的是向下急坠的公司,这本书要回答的是一个基本的问题:一流公司为什么 在成功之后走向了失败? 柯林斯的回答是,狂妄自大是任何公司进入衰败的必然征兆,或者说是衰败的第 一阶段。在狂妄自大的自恋性环境中,企业的领导者会不计后果地贸然进入新业 务;会以牺牲卓越绩效为代价追求增长;会在面临前后不一致或者对己不利的决 策信息时,依然采取激进、冒失的决定;会否认企业因为外部威胁或内部瓦解而 陷入困境的可能性!(2010-09-29) 段永平:看起来这书不看也罢,有空看看也行。似乎还是在说企业文化的事。没 有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一旦得到顺利发展,大概就有可能狂妄自大,最后走向灭 亡。关键是如何把这个和所谓的好公司犯错误时的情况区分开来。 网友T:这两种情况一般怎么区分呢?比方说黄宏生出事和黄光裕出事,那么怎 么能判断创维能恢复过来,国美是否能恢复过来,再就是能恢复过来的公司一般 有什么特征吗? 17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要是能搞明白各自出的是什么事就能搞明白其对未来公司的影响。要 是搞不明白就不碰。(2010-09-21) 网友:比方说创维,当时如何大概能看出来他们的企业文化还是不错的,还是健 康的呢? 段永平:创维相对于同行而言是较为健康的。好的企业文化会大大提高沟通的效 率。 (2010-10-15) 09.引用:乔布斯曾告诫团队:“遇到事情不要问乔布斯会怎么做” …… 段永平:当年去松下时,当时中村社长就是这么说的:“我总在想如果松下老人 站在我背后,他会怎么想这件事”(希望不是翻译错了)。我马上心里就想,松 下要有麻烦了,回来后就把松下的股票慢慢都卖了。 当一个社长都在这么想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文化肯定都是这样的,那他们的产品 时间长了以后就不会好到哪里去。(2011-10-22) 网友j:大道一方面认同:乔布斯曾告诫团队:“遇到事情不要问乔布斯会怎么 做”,一方面又认为:伊梅尔让通用电器从卓越变成了优秀。同时认为(中村社 长就是这么说的:“我总在想如果松下老人站在我背后,他会怎么想这件事”) 是不对的。我想来想去,还是迷迷糊糊的。望指点迷津。 段永平:希望你不要寄希望于有人可以一句话让你明白。我花 20 年理解的东西, 如果你能花 10年搞懂就至少比我厉害多了。(2011-10-23) 10.网友:我仔细观察了下,好像特别强势的领导管辖下的组织,其创新能力和 纠错能力会差一些。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基业长青》里第五级领导 人往往都不特别强势? 段永平:凡是员工见到领导就战战兢兢的公司,时间长了都会出问题的。因为 这种公司员工大多都会慢慢变得没有担待,凡事希望交给上级去决定,效率慢 慢会降低。除非这种公司的产品非常聚焦,大老板确实可以照顾到所有大方面, 不然早晚会出问题的。我觉得日本企业这些年在有些行业出问题就是这个原因。 (2018-09-22) 11. 引用:探索新能源:谷歌雄心未改 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的谷歌总部。谷歌地图谷歌曾经轻率地相信,它的工程师们 能够发明出解决世界能源问题的方法。如今,谷歌采用了一个新策略:对风险较 低的清洁能源项目进行投资,在这方面它能够真的产生些影响。去年,谷歌在可 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超过…… 段永平: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去松下时看到松下有很多为了未来 50年的开发项 目。当时的感觉是佩服加困惑。佩服的是这些有钱的大公司为了改变世界的努力, 17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把“大”和“强”等同有点像把肥和健康划等号一样。(2013-10-09) 4.三星 网友:请教三星企业文化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家好像也注重“从顾客的角度来思 考问题,与顾客结成利益共同体 ”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 少。 网友H: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听听段总点评一下三星的企业文化。另外,从 自己的观察,苹果有一点跟三星很不同的是苹果比三星专注的多。 段永平:苹果是一家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真正有这种追求的公司非常少。 (2014-08-04) 5. 通用电器(General Electric)、创维 博文:我为什么买GE(2010-03-29) 段永平:一直说有机会在这里讲几个我自己的例子,但一直不知道该讲哪个好。 这些年我碰过的股票其实也不少了,有亏的有赚的,就是没有一个从一开始我就 100%觉得自己一定能赚大钱的。不管买哪个,都觉得多少心里有些不踏实,呵呵。 想来想去,觉得GE可能比较有本人特色。 最早开始经营企业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可能是松下。后来慢慢对松下有些失望, 尤其是去大阪拜访过松下总部以后,确实觉得松下有些问题,慢慢自己也就不太 再提松下了。(以后有空我也可以在这说说到松下参观的感觉。) 大概也就是那段时间(应该是去松下之前),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反思我们自己, 希望能建立和加强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那时我好像正在中欧读 EMBA,同时还 把中欧的一些课引进了公司内部。 在那段时间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书就是 GE的上一个 CEO韦尔奇写的自传。在那本 书里我看到了企业文化对建立好公司的强大作用,同时对 GE强大的企业文化留 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后来又读了韦尔奇后来写的书《赢》,更进一步了解到他 们是怎么建立企业文化的。 从那个时候起,我还花过不少时间去了解和思考 GE。去想为什么GE会是家百年 老店,为什么GE的董事会总是能选个好 CEO出来,为什么世界 500强里有 170 18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多个CEO 来自于GE等等。当时我其实就注意过 GE的股票,觉得GE当时的股价 并不便宜(好像40左右),也就没再关心他的股价了。 从08年 9月雷曼倒开始,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整个市场风声鹤唳。到 11 月时我看到整个市场的恐慌情绪越来越厉害,当时就想,这大概就是巴菲特讲的 人们的“恐惧”要来了,也就是轮到我该“贪婪”的时候了。 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只是觉得市场上到处都是便宜货,就是不 知道哪个安全,好像每个都有很大问题,每个公司都可能要完蛋一样。我当时想 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手里的所有资源调动起来去抓住这一生难遇一次的机会。 到2月时,GE已经向下破了 10块。那时雷曼,AIG,Citigroup等很多和次贷有 关的公司都已经破产或到了破产边缘,关于 GE 的负面新闻也越来越多,华尔街 上很多人都在说GE将会是下一个雷曼。 我知道GE过去好的时候每股能有两块多钱利润,就算以后差一点,危机过去后 怎么也会有个1.5块/股以上吧。如果我给他个 12-15倍的pe,怎么着这也应该 是20块以上的股票。所以,当 GE到10块左右时我已经开始着手买一些了,但 还没有下大决心买。直到有一天当 GE跌到9块左右时,我看到了 Jeff Immelt 的一个讲话。我忘了原话是怎么说的了,大致意思是,他认为 GE的形象被破坏 了,这都是他的错。GE 将在未来几年调整其业务结构,让财务公司在整个公司 中的比例降到30%以下。他还重申 GE整体是安全健康的等等。 当时有问题的所有公司当中,好像我只见到 GE 出来承认错误并检讨对策,这大 概就是企业文化不同的地方吧?GE是个巨大的公司,我也曾试图想看清楚 GE到 底都有哪些业务,也试图想分析清楚他所有的业务模式的优劣,但发现非常难。 我能看到一些非常好的模式,同时也能看到一些不太好的模式。 最后让我下决心出重手的决定因素还是我对 GE 企业文化的理解。我认为金融危 机并不会摧毁GE强大的企业文化,GE的问题只是过去的一些策略错误造成的, 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改正。伟大公司的错误往往就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呵呵, 有人也把这叫投机)。 想明白以后的事情就简单了,后面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忙着买 GE,不停 地想办法调集资源,从 9块左右买到6块再买到 10块出头,好像到12-3 块后还 买了些(有些钱是后来从别的股票调过来的)。直到 GE股价比YAHOO高以后才 停了。当时曾经还动过用 margin的念头,后来觉得不对的事不做的原则不能破, 就算了。 回头来看,去年我买的股票当中 GE并不是涨幅最大的,但确实是我出手最重、 获利最多的且担心最少的股票,其原因只能说是我对 GE企业文化的了解最后帮 助我做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也许就是个运气? 其实当年我买万科和创维好像也有类似的感觉。顺便提提创维,因为有博友问起 我为什么买创维。创维和我们算是同行了,他们这个公司到底怎么样我们多少还 18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是了解的。由于体制的因素,我个人一直认为创维是中国彩电行业里最健康的企 业了。虽然当时出了些事,但公司最基本的东西并没有因此改变。我们买创维时 创维的市值好像还不到 20亿(我不太记得了,也有说 20出头的),我怎么想都 觉得便宜,就买了。我们是买到差一万股到 5%的时候停的,因为再买就要公告 了,所以很想在公告前和黄宏生沟通一下,怕人家以为我要去抢人家那一亩三分 地,呵呵。结果当时由于不太方便,最后我们就没有再买。一直到前两个礼拜才 和黄老板通了个电话,道个谢,问个好啥的。对创维而言,我并没有一个很清楚 的到底值多少钱的概念,对他们现在的业务情况了解的也不细,所以涨上来以后 就一直在陆陆续续减持,现在可能还剩不到最高持有量的 20%了。我觉得现在买 的人可能比我更清楚创维的价值,后面的钱应该是他们才能赚到的。 (2010-03-29) 网友:押宝企业文化啊,这个太感性了,能不能换算成账面利润?逻辑上企业文 化似乎只能折现成无形资产才好评估,价值几何不好测算哈。 段永平:呵呵,不是押宝是理解。我其实是有一定量化的,你也许没注意。我的 观点是企业文化能保证他长期实施量化。 我在投资里用定性分析确实比较多,这也是我和华尔街分析家们的区别,不然我 怎么有机会啊。(2010-03-28) 网友:那文化可以量化吗? 段永平:量化的单位可能是年吧,就是说有好的企业文化的公司活得长的概率要 大许多。(2010-05-23) 后记: 01.网友:段总对现在的 GE怎么看?(2017-10-22) 段永平:GE产品太复杂,现金流也不好,居然还一直分红,不容易搞懂。虽然 现在价钱已经回到我几年前卖掉时的价钱了,我依然不太有兴趣,但作为基本文 化不错的一家公司,还是可以关注一下的。(2017-10-22) 段永平:最近偶尔有人会问我 GE掉下来了,是否值得关注。GE以前的文化我是 喜欢的,前些年我也曾经买过不少 GE的股票。后来卖掉 GE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是,有一天我去 GE 的公司主页看了一眼,发现根本找不到我在杰克韦尔奇书上 看到的他对 GE 的文化的描述,后来发现当时的 CEO 居然有“去韦尔奇化”的倾 向,加上这家公司的生意实在是太复杂,所以我就统统卖了。现在价格已经显著 低过我当时卖的价格,但我还是没提起兴趣来。(2018-01-20) 02.网友:请问下怎么看待 GE退出道琼斯指数? 是GE的赛道出现了问题,还是 GE本身企业文化出现了问题? 18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这么看确实有看 10年的意思,具体看法对不对是属于如何把事情做 对的范畴。我对格力不那么了解,觉得过去他们确实做得不错,但对朱江洪的离 开方式很困惑,也不知道 10年后的企业文化会变成什么样子。(2013-09-03) 10. 白云山 但斌: 凭什么就一定说广药不行? 许多朋友和我聊起广药,多认为国企做不好快消品做不好王老吉,而加多宝的某 些人也认为广药是“扶不起的阿斗”。可行不行,国共还打了三大战役才分出胜 负,不打几次商战凭什么就一定说广药不行。如果选择,广州市政府拿百亿发展 汽车工业不如…… 段永平:不是很了解广药的治理结构和文化。但如果机制不对,即使像塔山这样 的东西也会不行的。国营企业如果碰上类似格力董姐这种还是可以好一段时间 的,但没有持续的好办法。(2012-07-06) 11. 网友:看了段老师的许多以中国大陆地区为主要市场的投资对象和观察对 象,包括:投资过的:YAHOO(雅虎)背后的阿里巴巴,网易,创维,万科,游 戏股:巨人,完美,畅游等;您看好而没有投资过的:腾讯,格力等;大体上按 照通俗的所有者和所有制分类,都是民营企业。 在您对于创维的评价中,您说:由于体制的因素,我个人一直认为创维是中国彩 电行业里最健康的企业了。 您也说过当时美国某家渠道公司也来找了步步高,一听说要开无法撤销信用证掉 头就走。而这家渠道公司造成了当时最大的一家国内彩电企业多年后一次性巨量 撇账,这家彩电企业是国企,当家者也是当年红极一时的企业家。 印象里,还有一次,是您谈到海尔的时候,原文我没有找到,也有些记不住了, 我个人理解的意思是:您欣赏张先生这位老大哥,但是老大哥式的企业由于体制 的原因或者其他原因而影响了发展(这里没有找到具体文字,有些不确定)。 而您看好而没有买入的格力,除了或有的价格因素之外,您说:印象中格力空调 好像也还不错,就是不知道现在的高层还能干多久。 我个人理解这其中其实也包含了体制问题。60 岁年龄,Bartz(巴茨)可以继续 干,董明珠这样优秀的企业家就要退下来。 我个人看了王石的“道路与梦想”,也讲到了他曾特意去探望当年红塔集团的褚 老先生,看得出这位无畏的硬汉心中也有不小的感慨。当然王石先生很早就认识 到了这个问题,通过持续而不断的努力,终于将万科的所有制结构股权结构改造 的更加合理,管理层有比较大的工作空间。 正正反反的例子,加上投资者投资就是买入企业和企业未来的出发点,想请教段 老师:体制因素和其带来的对于企业经营以及企业文化的考虑,是否是我们这些 更多投资于国内企业的投资者应该多注意的呢。 段永平:可能我在体制内的企业呆过,所以比较敏感,知道有些什么区别。这种 19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我说的瑕疵比如粉饰财务数据,造假等。但公司骗了钱后还真做了不少有 价值的事情,或者努力去做事了。您作为一个投资前辈,我想问的是有这样的后 来结果是好的先例吗?或者有哪些是绝对的禁区对投资人来说?能举些例子 吗? 段永平:我如果认为一家公司不诚信的话,我就不碰了,禁区大概主要是两个: 生意模式不好,企业文化不好。企业文化不好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经常说瞎话, 你只要看他以前说过多少瞎话就明白了。(2019-05-20) 22.万科 01.网友:为什么你不介意企业管理层的人品问题呢?譬如从捐款门看出人品的 王石,创维欺诈门的黄宏生等,你都买了他们的股票,还有值得争议的史玉柱, 你都觉得他很不错。还有你对中国的企业家是怎么看的?本人觉得中国好像没有 受尊敬的企业家。 段永平:我非常在乎企业管理层的人品!等你长大了就明白我说的是什么了。 (2010-05-04) 02.网友:请问段总,您本人有没有和王石接触过? 段永平:没有很深入打交道的机会,有过几次聊天或吃饭的机会。对他印象还不 错,有点“青涩”的味道。2010-05-17) 网友:请问万科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段永平:呵呵,比较“青涩”。 (2010-04-25) 网友:你的这个“青涩“是什么意思啊,我看到几处用到。应该不是字典里解释 的那样吧! 段永平: 万科的典故。(2010-04-26) 网友:网上找的..哈哈!谢谢段总!“我虽然快 60岁了,但对于大事情的处理, 还是显得很青涩。”王石昨天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段永平:呵呵,说明王石实在 我的理解“青涩”表示不“圆滑”。 (2010-04-26) 段永平:那个对王石的评语不是我说的,是他自己说的。不过我觉得“青涩”很 难得,现代人普遍太圆滑了。(2010-06-06) 03.网友:我插一句:阿段前辈是不是对人也是这样呢,不喜欢太复杂的人, 段永平: (2010-04-28) 网友:段总相对于那年被二柄男采访时,似乎谦逊了许多,这也是我佩服段总的原 因,国内象这样实事求是的商人太少。 21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黑天鹅事件在买的时候就应该避开了,不然你就不应该投资。 价值投资者其实最喜欢看到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这种时候往往会有机会。上一次 金融危机无数人中招,但巴菲特那么大盘子,那些一掉到底不复回的股票他一个 都没有就是一个例子,这可绝对不是运气哈。顺便说一句,那些股票我也一个都 没有。 要是你的“估值”会和公司的每一个产品的推出和定价联系在一起,你早晚会在 不赚钱的前提下累趴下的。 段永平:补充一点:买的时候避开的意思就是不懂不做,事前想清楚。 去年有个朋友想投双汇,问我的看法。我说我不懂,你好像也不比我懂,但我觉 得中国食品行业风险大,不知道啥时候就会出点啥问题,结果不幸而言中了。 (2011-03-30) 04. 网友:最近看双汇的事件,有个问题求教:危机危机,是危险还是机会呢? 我想得起的类似事件:2008年GE(通用电气),丰田的汽车召回,日本地震和 丰田等停产,创维当年的法律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的三鹿破产与伊利蒙牛的跌涨; apple(苹果)的乔布斯因病休假;手机收费陷阱问题;阿里巴巴的供应商欺诈 问题;目前双汇的“瘦肉精”事件;问题是到底如何判断目前的危机是危险还是 机会呢?有没有些什么据以参考标准呢?假如以双汇为例,它是机会呢还是危 险? 我想到的些判断基准: 1、段总讲GE的企业文化把 Integrity(诚信)放到首位,而且当时似乎只有伊 梅尔特公开认错——一个角度; 2、做正确的事的过程里把事没做正确(还是段总讲的)——一个角度;(但是 言下之意或者前提是做正确的事); 3、从消费者角度思考; 4、从财务的角度思考(受到的损害程度和安全空间); 5、从事件与公司业务相关程度考虑(段总讲创维时讲的);以双汇为例,有些 难题:食品的安全与别的东西的安全有差别,出现问题如何评估;品牌受损怎么 评估(不像直接亏损那样明白);消费者心理如何影响企业以及影响程度评估; 我觉得了解的越深越容易做出判断,但是了解详情有时比较困难,而且还是有些 标准需要权衡取舍的。希望集思广益把问题想透。(2011-03-24) 段永平:这种时候关键看你对公司及其文化有多了解。比如,GE的伊梅尔特出 来说公司没问题时我是相信他确实认为自己公司没问题,所以我就敢下手买。 如果王石碰到类似问题时出来说话我也会相信的。 218
- 段永平:投资不怕集中……(集中投资) · 第 9 页雪球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天都在忙着买 GE,不停地想办法调集资源,从 9 块左右买 到 6 块再买到 10 块出头,好像到 12-3 块后还买了些(有些 钱是后来从别的股票调过来的)。直到 GE 股价比 Yahoo 高以 后才停了。当时曾经还动过用 margin 的念头,后来觉得不对 的事不做的原则不能破,就算了。 回头来看,去年我买的股票当中 GE 并不是涨幅最大的, 但确实是我出手最重、获利最多的且担心最少的股票,其原 因只能说是我对 GE 企业文化的了解最后帮助我做出了一个 很重要的决定。也许就是个运气? 其实当年我买万科和创维好像也有类似的感觉。创维和 我们算是同行了,他们这个公司到底怎么样我们多少还是了 解的。由于体制的因素,我个人一直认为创维是中国彩电行 业里最健康的企业了。虽然当时出了些事,但公司最基本的 东西并没有因此改变。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好像还不到 20 亿(我不太记得了,也有说 20 出头的),我怎么想都觉得 便宜,就买了。我们是买到差一万股到 5%的时候停的,因 为再买就要公告了,所以很想在公告前和黄宏生沟通一下, 怕人家以为我要去抢人家那一亩三分地,呵呵。结果当时由 于不太方便,最后我们就没有再买。一直到前两个礼拜才和 黄老板通了个电话,道个谢,问个好啥的。 对创维而言,我并没有一个很清楚的到底值多少钱的概 念,对他们现在的业务情况了解的也不细,所以涨上来以后 就一直在陆陆续续减持,现在可能还剩不到最高持有量的 20%了。我觉得现在买的人可能比我更清楚创维的价值,后
- 段永平:投资不怕集中……(集中投资) · 第 32 页雪球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有人会真的出个夸张的价格的吧?我觉得如果有人出个 Google 的价格买步步高的话我就说服全体股东卖给他了。不 过我还没出过价呢。有一次在 Buffett 的 brunch 上有人问过 我类似的问题:有人问我如果巴菲特要买你公司你卖吗?我 说我不卖,因为价格高了对不起巴菲特,低了对不起我们股 东。 卖的都是因为对公司还不够了解。买的时候认为至少值 得价钱,到了以后应该很认真地再研究一下。创维我们赚到 不错利润的原因是因为不太好卖涨的还挺快。现在吸取教 训,开始好好研究一下 GE 和 Yahoo,看看是不是可以永远 持有的股票。(YHOO 换了新的 CEO 后其实风险增加了,我 自己的策略还是继续卖 option,但不会增加投入,实际上是 慢慢在减少 YHOO) 当时还在想的就是可能买银行的机会到了。可惜对银行 业务不太懂,下不了重手。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和老巴吃饭, 一定专门请教这类问题,怎么才能搞懂银行和保险公司。老 巴当年好像就是谁指点了下就明白了。 有时买之前花得多时间,有时买后还要花很多时间,尤 其是当目标的已经达到基本目标价以后,对其价值的判断还 是挺重要的。比如,我对网易后来的发展就花了很多时间, 不然没可能大部分拿到 120-140 倍才卖。我认真研究了网易, 发现它股价在 0.8 美元的时候,公司还有每股 2 块多的现金, 当然面临一个官司,也可能被摘牌,这里面有些不确定性, 这就需要多做一些咨询。就官司的问题,我咨询了一些法律
- 段永平:投资不怕集中……(集中投资) · 第 34 页雪球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往很开心,因为还有机会可以买到更便宜的东西,而投机者 想的是这公司肯定是出什么事情了,赶紧走人。 问巴菲特如果他买的股票一路买一路涨怎么办?如果 买的股票下跌的话,还可以找到钱再去买,但后来它涨上去 了,这样你就买不到更多了。他甚至认为投资的时候买到底 部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你买到底部后,股价就会一路买 一路涨,这样你就买不到最多的量。”真正的投资者,其实 是希望,在允许的价值波动范围内,在股票一路下跌的时候 一路跟着买进,也只有这样才能拿到更多更便宜的筹码。 当年 1 块钱左右买的创维,之后 3 年之内一直不涨,最 低时只有 0.29 元,就是说最大的浮亏有三分之二。但 09 年 到现在涨到 10 块钱。由于我们已经买了近 5%(差一万股), 当时不想让别人以为我们想去收购,就决定不再加了。如果 我们能晚点动手,这个价我肯定会更高兴多买些(如果没到 5%的话)。只能说我运气好,我当时真没想过创维会到 10 块。 我觉得怎么着两块多总是会到的。 买了以后就没管,觉得怎么着也得等他出来后再说了。 掉到一块以下是知道的,但不太关心。不要比较啊。每个人 都有犯错的时候。(到 2011 年中?,我们的创维基本已经都 卖了。卖价 5-10 块吧)创维到底值多少钱?每个人的看法可 能很不一样。我觉得 200 亿以上就不便宜了,到 300 亿就有 点贵。 对这种公司我可能有点优势。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 可以比较冷静地去分析这类公司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是否可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公司内部人也未必就懂自己公司,在当地住上半年怎么就能一定懂?搞 懂一个公司实际上是没有公式的,不然就可以在学校开课教了。(2011-01-13) 06.网友:段总,你平常去参加股东大会吗? 段永平:很少,就去巴菲特的。(2010-03-27) 段永平:看看人家Peter 林奇,每天要拜访3家公司,我平均一年都拜访不到 3 家公司。(2012-08-28) 网友:一天拜访几家公司,这是什么样的工作狂人啊。 段永平:过多拜访公司容易短视。我的意思是,很多人拜访公司是为了了解公司 短期运营的状况,这种心态对长期投资的帮助不一定大。(2010-04-12) 4)麦肯锡 7S 01.网友:请问你了解一个企业,是关注它的哪些方面呢? 段永平:你看看麦肯锡的 7S,也许能有很大帮助。(2010-03-25) 02.网友:你觉得做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 段永平:呵呵,缺啥要啥。麦肯锡 7S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当一个公司里哪个部 门强调自己部门是最重要的时候,往往这个部门就是公司最弱的部门。(2010-03-23) 03.网友:我的理解:犯错的时候卖出(因为巴菲特也会犯错,我记得博主说过 以前投的时候有时你很紧张特别是犯错的时候,请教过巴老,巴老说过,投资就 像打高尔夫,每次都一杆进洞,就不会有人玩了) 段永平:你是指企业犯错吗?如果是企业犯错我不一定卖,要看明白是什么类型 的错(麦肯锡7S),说不定也可能是再买的机会。 网友:看到你介绍的麦肯锡 7s,你是用它来分析企业的好坏吗? 段永平:恩。我可以用 7S去分析公司的问题出在哪里了。有的问题可以解决, 那就是机会。有的问题不好解决,那就先不碰。(2010-03-26) 网友:理解巴菲特和段总的投资思想,投资企业要看三个方面:一是看财务报表; 二是看管理层;三是看对产品理解和把握。段总投资万科是对王石的信任,而投 资创维又是为什么呢,而黄生却正是因为挪用上市公司的钱而------再谈谈产 品:我是做电子产品研发的,一直比较喜欢从分析产品质量的角度去分析公司的 好坏。对中国电子行业的状况还算比较了解。对创维、TCL、康佳等等的产品质 量确实不敢恭维。段总对电子产品和游戏的理解非常人所能及,能否指点一下您 怎么看明白了创维,而敢于出手。学习中。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不知道你平时都恭维谁的产品质量。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只有十多 个亿港币,他们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创维在电视机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 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这个行业就将不复存在 了,句号。 我不同意你说的投资企业要看哪几个方面的说法。我一直认为这里没有公式。投 资看的是资产(真实净资产),或者说折现到今天的资产(同上),所有的因素 都可能会有影响,影响最大的往往是最坏的因素。 关于企业什么东西重要的说法你可以参考下麦肯锡的 7S,我喜欢用这个工具去 看企业。(2010-03-15) 麦肯锡 7S 简介 麦肯锡7S模型(Mckinsey 7S Model),简称7S 模型,是麦肯锡顾问公司研究中 心设计的企业组织七要素,指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全面地考虑各方面的情 况,包括: 硬件要素:战略(strategy)、结构(structure)、制度(system) 软件要素:风格(style)、员工(staff)、技能(skill)、 共同的价值观(sharedvision)。 5)好的书籍 网友:最近看了一遍《从优秀到卓越》,促进了“做对的事情”的内涵的理解。 十年前看过《基业长青》,没有留下什么印像,现正在看;这一年多在本博客中 的浸染,使我似乎读懂了一些《基业长青》。感觉这两本书不仅对做企业有指导 作用,对每个人的人生也同样具有指导作用。 段永平:从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角度看,这两本书确实值得看。(我都翻过一下 ,觉得蛮好的。)(2013-04-0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7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不赚钱的生意多少营业额都是没用的。(2010-09-16) 02.网友:段总当初买创维我记得是说一年销售额也比市值大很多了,凭这点判 断低估了,是不是还有别的因素呢?我看 TCL今天的市值是 114.66亿,他去年 销售额442亿,股东权利 52.9亿,去年营业利润大概 65亿,现在如果从价值判 断是不是低估了呢?低估了多少呢?巴菲特“烟蒂”要低估50%,我还是理解不 了怎么判断。 段永平:我没说过。通用汽车破产前的销售额还是非常大。(2010-06-18) 03.网友:请教个问题:您老讲 500大,那能否对您认可的世界 500强举例讲讲 为什么? 段永平:500强就是500 大,因为这是每年根据营业额统计出来的东西。我认为 如果为了追求进入 500 大而盲目追求营业额是危险的,但自然达到则是健康的。 自然成长而进入 500 强的公司往往能呆在里面的时间要长很多,而为进 500 大 而跑进去的往往呆不长就又出来了。(2010-04-30) 2.应收账款 网友:怎么看那些应收账款比较高的公司?而且公司的成长性不错,管理层,企 业文化不错的公司! 段永平:需要对公司特别了解。(2018-05-01) 网友:想问一下段大哥,您当年是怎么控制库存的,我们现在是生产一些款式的 衣服,开始每一个款式都不多,有些卖的好,有些卖的不好,卖的不好的就会有 积压,最可恨的是有些款式开始卖的好,等大批量生产后,就卖的不好了。这个 库存现在挺头痛,您当年是怎么控制这个库存的? 段永平:安全第一的原则。小步快跑,宁愿少赚些,不要出大问题。(2011-12-15) 02.网友:按照段总以前说的,那步步高的应收账款应该很少吧?在制造业来说 能做到这点应该挺难的呀。 段永平:呵呵,真是很少。(2010-03-27) 业务员:我们现款或者预付款,不铺货的。 段永平:呵呵,开始卖手机后听说好像真是这样。(2010-03-28) 3.现金流 01.网友:请教您一下,李嘉诚说:任何发展中的业务,一定要让业绩达致正数 的现金流。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9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5.网友:你曾买过创维,但创维是一个 ROE低于 10%的股票,一般好企业要大 于15%,我想问的是,你投资的企业你看它的 ROE指标吗? 段永平:没看过 roe。我就觉得只要彩电市场还有的话,创维就死不了。 (2010-04-21) 06.网友:近期总看到文章或经济学专家,说巴老非常喜欢 ROE 这个指标,您对 此有了解吗?在我的印象中,我只在巴老的致股东信中看到过有形资产回报率这 个词,并且做了比较生动的解释,并没有哪次他提及过 ROE,而且巴老也一再强 调不会通过指标选股。 段永平:我也喜欢ROE这个指标。一般来说,ROE 高的公司商业模式好。 其实我想说的是 ROA,因为 ROE 好像没包括债务?(2019-06-01) 网友m:毛利率是不是比 roe更直接反映商业模式的好坏? 段永平:显然不是,大把亏大钱的公司都可以有高毛利率,但没营业额。 (2019-05-31) 07.网友: ROE不是一个筛选指标,和内在价值一样,ROE是一个思维方式。 段永平:Roe或Roa在了解一个公司的生意模式时是有帮助的,但不是充分条件。 (2019-06-0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 呵呵,真是老巴说的? 还是老巴说得清楚啊!我觉得这就是我说的毛估估的意思。很多人的估值就有 点精确的错误的意思。(2018-05-28) 02.网友:请问大道,巴菲特计算内在价值用的是股权自由现金流折现吗?折现率 怎么把握? 段永平:那只是个思维方式。芒格说他从来没见巴菲特算过。我其实也没认真算 过,从来都是毛估估的。姚明往那里一站,谁都能看出来他比我重,难道还要 用磅秤后才知道?(2019-3-20) 03.网友:想请教您一下(所谓内在价值就是未来利润的折现),未来利润是怎 么算的啊? 段永平:多数情况下我也不会。很少的时候,我觉得可以毛估估地算出来,这里 面有时可以找到投资机会(有一部分可能还算错了)。(2010-05-11) 04.网友:请教一下:你毛估估时,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嘛?如果考虑,毛估估中 的6折是否会根据企业成长性做调整? 段永平:毛估估当然要考虑成长性。折现就是考虑成长性以后的结果。(2010-05-09) 05.网友:你常用的估值方法是什么? 段永平:我也没有固定的方式。事实上,我就没怎么认真估过值,毛估估算下就 行了。前面我提过几个我买的时候的想法的例子(网易、创维、ge和Yahoo), 你有兴趣可以查查。(2010-04-07) 06.网友:想问你一个问题,你一般对毛毛估打几折?是不是 40分钱买1 元? 段永平:毛估估的意思就是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打几折。反正肯定觉得很明显便宜 就是了,就是那种不会睡不着觉的价钱。(2011-01-19) 07.【转载】段永平投资思想---雪球小摘(2013-02-01) 毛估估不是这个意思!毛估估的意思是当你认为至少值 20块的时候我可以用 12 块买(当然 13、14 其实也可以)。 最重要的是:假设这家公司是非上市公司,市值这个价钱你买不?关于会被人 收购的想法和“buy high,sell higher"的想法无异,早晚要吃苦头的。也许很 多人已经吃过苦头了,只是不思悔改而已。 08.引用:Charlie Munger: "Warren talks about these discounted cash flows ... I've never seen him do one." Warren E. Buffett: "It’s true. If it doesn't scream out at you, it's too close." – (Munger/Buffett
创维
市值只有十多亿港币,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这就是段永平买入的逻辑
🏢 公司简介
创维是中国彩电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段永平在创维市值极低时买入,核心判断是:只要彩电市场还在,创维就死不了;而当时的市值已经低到荒谬的程度。这是一个典型的安全边际驱动的买入案例。
📅 投资时间线
| 时间 | 事件 | 段永平的原话/判断 |
|---|---|---|
| 约2003-2004年 | 买入创维 | "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只有十多个亿港币,他们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2010-03-15) |
| 持有期间 | 判断逻辑 | "创维在电视机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这个行业就将不复存在了"(2010-03-15) |
| 持有期间 | 对ROE的态度 | "没看过roe。我就觉得只要彩电市场还有的话,创维就死不了。"(2010-04-21) |
💡 段永平为什么看好
- 市值极度低估,资产价值明显:买入时市值只有十多亿港币,而公司的大楼本身都快值这个价了。这是毛估估逻辑的典型体现——不需要精确计算,明显便宜就是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15)
- 行业逻辑简单清晰:只要彩电市场还存在,创维就死不了。这是段永平判断生意模式的底线逻辑——不需要预测公司会有多好,只需要判断它不会消失。(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4-21)
- 企业文化相对健康:段永平认为创维在彩电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不太会乱来"。企业文化是他判断公司能否长期生存的重要维度。(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15)
- 不依赖财务指标:段永平明确说没看过ROE,判断依据是对行业和公司的基本理解,而不是财务指标筛选。这体现了他好公司的标准的实际应用方式。
💬 原文摘录
"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只有十多个亿港币,他们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创维在电视机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这个行业就将不复存在了,句号。"(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15)
"没看过roe。我就觉得只要彩电市场还有的话,创维就死不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4-21)
📚 投资启示
- 极度低估时,简单逻辑就够了:不需要复杂的财务模型,"大楼都快值这个价了"就是足够的安全边际。
- 行业底线判断优先于公司优劣判断:先判断行业会不会消失,再判断公司在行业里的地位。创维不是最好的彩电公司,但是最健康的,这就够了。
- 企业文化是"不会乱来"的保障:段永平买创维,部分原因是判断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不会做出毁灭性的决策。
🔗 相关笔记
体现的概念:安全边际 · 毛估估 · 生意模式 · 企业文化 · 好公司的标准
相关人物 段永平
相关主题:段永平的经典投资案例 · 如何给公司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