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做对的事情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3,利润之上的追求可以增加员工的认同感,提升团队的人员质量和工作质量。
    有些商业模式很好的企业,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利润之上的追求,没能成为顶级企
    业。
    段永平:利润之上的追求指的是把消费者需求放在公司短期利益前面。
    多数公司碰到问题时讨论的都是有没有钱赚的问题,而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
    碰到问题时可能会先问一句,这是对的事情吗?这是应该赚的钱吗……?其实
    差别很小,但 20 年后差别很大 (2020-07-10)
    06.网友:我要怎样才能够提高自己把事情做对的能力呢?有什么方法更好的学
    习吗,比如您是怎么学习在投资上把事情做对的,研究很多公司吗?
    段永平:更好的学习方法是啥意思?每个人都应该去找自己合适的学习方法。也
    许开个公司并做得很好是学习投资的一个好办法,知道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但不知
    道什么是好公司也是没有用的。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
    征。(2015-04-17)
    07.网友:看段总这么明白地谈论价值投资,真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第一,价值投资者所投资的公司无所谓伟大的,平庸的。你眼中伟大的公司并非
    就是伟大的公司,现在伟大的公司未来未必会继续伟大,还要看公司未来现金流
    情况。
    第二,价值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用四毛钱买入一元钱的公司
    股票着眼的是公司低估现状,未来公司是不是继续低估抑或价值回归,投资者并
    未给予相当的认知。具有经济城堡和护城河的公司并非一定具有未来现金流,也
    并非一定会成为价值投资的获取目标,也要看公司现金流情况。
    第三,价值投资者的水平高低体现在对该公司未来现金流折现的理解范围上,换
    句话说,体现了对标的公司的认知水平上。
    段永平:1. 没有未来现金流的公司不可能是伟大的公司;
    2. 并非具有未来现金流的“护城河”是干什么用的?(2011-01-09)
    08.网友:段总,一般来说,企业在哪些方面出现问题呢?请列举一些,
    段永平:任何方面都会出问题。你查查所有倒闭的公司,看看他们都出的啥问题
    就行了。
    网友:其实我最想问的问题是选企业的“漏斗”,就是哪些原则是企业不能违背
    的。这个问题好像很难说清,简单说说您的看法就行
    1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正直和诚信--integrity。这是所有 great 企业的共性,也是出问题的
    企业的最大“漏斗”。 (2010-10-22)
    09.网友:感觉投资伟大公司与投资普通公司相比一个巨大的优势是省心,不太
    需要另外寻找投资目标,也不太需要时时关注市场给的价格是不是太贵。
    段永平:是的,享受公司成长远好过心随股动。(2017-03-16)
    10.网友:穷查理宝典中,查理说:一家价格公平的伟大企业好于价格高高在上
    的好企业。这句话中伟大企业和好企业分别指什么?有什么区别?能不能这样理
    解,一家价格公平的稳定增长型企业好于价格高高在上的快速增长型企业?
    段永平:基业长青里对伟大企业和好企业有定义。(2010-08-20)
    11.网友:我觉得马云和王石对“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思考的挺多的,而不
    仅仅着眼于赚钱。这有点像教育孩子,国内太多的家长总教育孩子如何活得更好,
    而不是为什么活和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学习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发现看企
    业越像看人,许多东西都是相同的。
    段永平:其实真正好的能持续经营的企业大多都不是着眼于利润的,利润不过
    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就是所谓让利润追着自己跑的那种。(2011-01-28)
    网友:利润导向从表面看是没什么错的,好像作为一个家庭的男人,你要拼命给
    家里搞钱养活老婆孩子,如果不以利润为导向,男主人拼命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搞到最棒,其实钱的问题会自然解决掉。
    段永平:如果没有“取之有道”的约束,利润导向很容易不择手段。国内现在这
    个问题实际上非常严重。(2010-06-09)
    12. 网友:如何理解一个好企业(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板或 CEO的价值?人
    的因素与产品的因素哪个更大?
    段永平: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 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
    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 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GE就是一个好例子。好的公司之所
    以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些好的产品。但所谓好的产品的寿命是非常有限的。
    所谓好的生意模式可以让好的产品的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04-03)
    13. 网友:这几天看了乔布斯传,终于明白苹果公司为什么伟大了。无论从战略
    到细节,乔布斯都100%全力掌控,战略+执行都到位。
    段永平:小说的东西不可全信。对多数人来讲,看这本书只是看了个热闹,很多
    人会得出很片面的结论,比如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会不行等等。有趣的是微软得出
    的结论和我一样,就是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更厉害。(2012-01-25)
    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看到这句话说明你有悟性哈。这句话可能值一辈子的午餐。
    (2012-04-06)
    02. 网友:段大哥很多次谈到生意模式的重要性。那么生意模式和投资的确定性
    是怎么样一个关系呢?大哥怎么理解价值投资中有风险,风险投资中有价值?价
    值投资和风险投资都要考量生意模式,那么价值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本质区别是什
    么?投资的确定性是什么?
    段永平:1. 生意模式越好,投资的确定性越高或者叫风险越低;
    2. 见第一条;
    3. 见第一条;
    4. 见第一条。(2013-04-03)
    03.网友:你说过巴菲特告诉你看公司首先要看生意模式,能否说一下你对"生意
    模式"的定义(好像你从来没详细说过),或者说重点关注生意模式的哪几方面。
    谢谢!
    段永平:怎么会有这么多人问什么叫“生意模式”的?生意模式就是生意的模
    式,就是产生净现金流的模式。好的生意模式就是能长期产生很多净现金流的模
    式。(2012-04-08)
    网友B:网友都是学院派,凡事都要定义一下。
    段永平: 凡事要知道定义没什么错,老巴也没告诉我什么叫生意模式,我也确
    实一下找不到特别好的词来说明,想来想去,生意模式最好的定义就是---生意
    模式。(2012-04-08)
    网友J:顺便说一下,您说的"净现金流"换作"自由现金流"可能对大多数人来
    说更好理解一些。自由现金流=经营现金流-资本支出。
    段永平:其实不明白的人你换哪个说法都是一样的。(2012-04-09)
    网友:商业模式好的企业为什么会有好的投资回报,因为可持续发展吗?
    段永平:你需要先理解商业模式的定义。简单讲商业模式好的意思就是企业能
    够持续赚很多钱。(2019-05-05)
    02. 网友:一开始做投资,比较注重 right price,做投资的时间越长,越能体
    会到right people 的重要性,right price经常是可以等到的,right people
    却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开一家餐厅,我是不会和不诚信、把收银台的钱放自己
    口袋的人合伙做生意的。买了股票就是公司的股东,也是和别人合伙做生意,选
    择管理层也要像选择合伙人一样。(2013-04-21)
    2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 网友:我看到林园的一个访谈中说到:"巴菲特走的时候特别和赵丹阳说,投
    资没有什么,就是垄断。"您当年也在场,巴老当年有这样说吗?
    段永平:没注意。但投资确实就是买的未来的现金流(折现),未来现金流(折
    现)最大的保障就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里最强的就是垄断,或者叫“护
    城河”。 (2012-03-30)
    网友:段总:生意模式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垄断
    段永平:垄断可以理解为好的生意模式。(2013-10-08)
    网友X:如何理解垄断性优势呢?或者讲,如何能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有人讲
    选行业很重要!反过来看,几乎每个行业都有强者!那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是什
    么呢?
    段永平:到目前为止还没学会如何形成强大的垄断优势。我觉得能形成长期垄断
    优势的企业是非常罕见的,国家垄断不算在内。老巴讲的护城河实际上指的是某
    种形式的垄断,往往是由生意模式决定的。当然,拥有一个好的生意模式需要有
    好的企业文化等等,不然很快就会搞得像雅虎一样。(2011-12-17)
    07. 网友:生意模式就是护城河。
    段永平:护城河应该是生意模式的一部分。没有护城河的生意模式不是好的生
    意模式,但有护城河的生意未必就一定是好的生意模式。(2012-06-24)
    08. 网友:请教,巴菲特讲的“一生追求消费垄断企业。”和“必须是消费垄断
    企业。”该如何理解? “垄断”企业指的是有垄断潜力的还是指已经垄断了
    的?段大哥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段永平:垄断指的是“护城河”,不是“海关”。(2010-05-28)
    09. 网友:我对意识形态的理解是,腾讯对用户群的把握能力,或者说现有用户
    群的忠诚程度,不知道是否贴切。
    段永平:所谓客户忠诚度实际上是客户信任度(了解度),这个是护城河里很
    重要的一部分。(2010-05-28)
    10. 网友:昨天youku 上看了林园的讲座,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很有价值投资精髓
    的人,他的一个关点多少解释了我的疑惑。他说他买的公司都是不降价的,茅台、
    五粮液、高速公路,不会因为市道不好就要参与竞争降价,不存在,所以能赚多
    少一调研就出来了。
    段永平:能涨价的东西就表示他有“护城河”,能体会出这点来还是很有天赋
    的。(2010-05-28)
    网友A:有同感,他特别强调定价权,现金流,盈利能力。
    3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5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Facebook (FB.US)是价值投资者口中的好公司,拥有他们梦寐以求的财务报表:
    堪比小国国库的...
    段永平:隐私是头等事,扩张是正经事。(2019-05-01)
    14.诺基亚与三星
    01.网友:诺基亚有很多品类产品,我印象里都有这个策略,低端占市场,中高
    端挣利润。如果没有APPLE,我觉得似乎nokia还在高端市场有好日子过。其实,
    早几年nokia也转向了移动互联网领域,战略上似乎没有错。只是迟迟没有打开
    这个市场大门,因为用的还是原来的常规武器,不是像 apple这样的颠覆性的 ,
    重新定义了手机的iphone。
    段永平:这是诺基亚的大错之一。从他们推出低端机开始我就猜他们会有今天了。
    (2010-10-15)
    02.网友:去年开始一直在思考苹果、三星的生意,说下个人的不成熟的观点,
    三星的优势,三星在过去 10年,在中国手机市场一直排名靠前。三星的研发、
    学习能力,芯片设计、显示屏技术等。三星在智能机上给我的感觉是迟到者,但
    是追赶速度极快。不知道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弱了点,还是三星强了点(我很
    疑惑的一点之一)?劣势:中高低端全线作战,利润率低,购物体验不好。更像
    一个卖硬件的,一次性收入。安卓机竞争者越来越多。负债率比较高、固定投资
    比较大。
    段永平:三星的生意模式其实不太好,属于疲于奔命的那种,不然不会要求员工
    6点半上班哈(也许是谣传)。三星的问题在于其实没有产品追求,是生意导向
    的公司,焦点太发散,时间长了大概率会出问题。不过韩国企业非常努力,会把
    危机延长到比较大才出来,这点和日本企业比较像。
    03.网友:目前在智能机市场,一种模式是类似三星这种“多机型”模式,另外
    一种是类似苹果的“精品”模式。 您能否评价一下哪一种模式更好,为什么?
    段永平:有本事做成苹果的会愿意做三星吗?(2013-08-02)
    网友: 1,三星和苹果的差距在于价值观。三星很多东西都不愿舍弃,苹果对该
    舍弃的东西是真的下得了手。
    2,全球智能手机过几年能卖出 15亿部以上,苹果能占有 20%份额,每年卖出 3-4
    亿部手机,每年赚个 600-1000亿,那时候软件部分应该也很厉害了,只要苹果
    的企业文化不发生大的变化,这些都会发生的,如果期间苹果再研发出个厉害的
    硬件,对投资者就是额外的惊喜了。
    段永平:看三星和苹果有点像看篮球里美国队对其他队的比赛,场面上很激烈,
    其实差距很大。(2013-02-13)
    5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平台如果不补贴,还能做大?或者说是有生存的价值吗?还是仅仅只是因为喜欢
    黄峥就投拼多多?谢谢。
    段永平:我投拼多多确实是因为喜欢黄峥,但你这么看拼多多表示你大概是个人
    云亦云的人,没有理性看待问题的态度。我今年春节回国专门买过接近 100 单拼
    多多上的东西,你肯定没有试过。拼多多有这么多用户,绝对是有道理的。不过,
    我从来没推荐过大家投资拼多多,目前也不会推荐,因为我不清楚拼多多到底最
    后会如何,所以觉得顶多只能按风投的标准去看拼多多。(2019-05-28)
    网友:哈哈,不要轻易对我下结论嘛!我就想知道下师兄对于拼多多的态度和逻
    辑而已。我买了几单,有些东西确实不理想。可能用拼多多的都是沉默的大多数
    吧。
    段永平:我买的大多数都是农产品,大多数都还不错哈。有时候会让人觉得便宜
    没好货也不总是对的。(2019-05-28)
    引用:原标题:从“无脑黑”到拼多多“真香”
    来源:《金融投资报》个准 00后大学生的网购心路转变历程 “我妈在拼多多上
    买的攀枝花凯特芒果,出乎寻常地好吃,还有她在拼多多上给我买的 8块钱坐垫,
    貌美又好用,还有上次...
    段永平:前段时间回国时在拼多多上买了些东西,没经历不好的体验。举个例子,
    这次回去忘了带冲鼻子的瓶子和盐(对付过敏用的),去商店也没找到,在拼多
    多和另一家电商上找到了,拼多多只要两天就到货,还稍微便宜些,就买了,东
    西和我原来用的是一样一样的。我还没空去自己体验过迪士尼的感觉,但 Costco
    的感觉有了。(2019-08-23)
    网友:相比于您在股票投资领域的成功,我更佩服你的识人能力。 做投资成功
    的人很多,但能投中两个中国首富的人太稀少(我认为黄峥会在未来十年的某一
    年能当次中国首富,个人判断)。 我想问下,您当年和巴菲特吃饭,带着 26
    岁的黄峥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看中了他身上的哪个特性?
    段永平:黄峥是特别难得一见的一直关注事物本质的人,有悟性,又聪明,未来
    有任何成就我都不意外。(2019-09-09)
    27.视频
    网友:3月8日49元进的搜狐(SOHU) ,认为18 亿多的市值被低估了。这两个月
    来的行情好几次都突破 55元,都有超过10%的获利,以往的习惯会选择落袋为
    安,这两个月为了践行“价值投资”,认为SOHU 的合理估值在25亿-28 亿美元
    美元左右,坚持持有(愿意持有多年)。目前股价已经低于我的成本了,我是否
    错过了之前的获利卖出机会呢?想听听过来人帮我分析分析。
    7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7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给您推荐一只股票,A股宁德时代,您可以关注下,目前已经是新能源汽
    车电池的龙头企业,从长远看,电动车大概率还有十多倍的增长规模,宁德时代
    又是头部企业,符合您价值投资的原则。
    段永平:这类产品差异化小,变化快,建立护城河有点难度。(2019-04-29)
    30.晨光文具
    网友:上次大道问好的生意模式,我说一个:晨光文具。
    行业:1)中小学生对文具的要求越来越高,品种越来越多。学生对价格不敏感,
    家长愿意在学生文具上花钱。购买文具的每一次花销并不大,家长和学生容易做
    出购买决定。但是,使用和损坏的消耗却很快。2)国内的品牌商加强研发,从
    中档价格切入,有利于替代进口品牌。3)基本刚需,基本不受宏观经济低迷的
    影响。
    公司:1)学校周边 7 万家终端店,而且从事的是低值易耗品,产品的消费量及
    其背后的品牌广告价值都极其可观。2)其推出“快速消费品大流通模式+直销模
    式”渠道分销模式,各层级之间形成了一种紧密的利益关系,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这样,加盟商不容易转投竞争对手。有类似于肯德基的模式。3)占据了 80%的
    学校周边市场,只要它保证文具品质和创新性,其品牌将在学生心中生根。
    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产品的品种太多(这是由这个行业特性决定的),管理上
    会比较麻烦。晨光好的企业文化,弥补了产品品种多、品牌多的弊端。
    段永平:这种生意,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和苹果茅台这种生意模式不能相提并论
    的。(2019-05-29)
    7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几千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各样的榜样,结果是我们进入了一个又一个陷阱,没
    有榜样的世界才是最好的世界,我们的榜样是一切优秀的品质,我们的榜样是遵
    守自然的规律,但绝不应该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段永平:马云是我最欣赏的企业家。或许是我自己觉得我们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在
    很多地方高度相似吧,但他的实施和表达在很多方面确实要强很多。
    我不知道“榜样”的定义是什么,好像心里也没有个榜样。学习某个人并不是想
    要成为某个人,因为谁也不可能成为某个别人。我觉得其实也没有谁比谁更值得
    学习的说法,因为每个人从别人那里学到的应该是能够提高自己的东西。
    我其实也有一些比马云强的东西,比如乒乓球或高尔夫,呵呵。所谓学习并不是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式的学习,那样的学法只能让自己在自己原来的圈子里打
    转转,因为人们往往不知道哪些东西是精华。
    补充一点,如果让马云从头再来一次,他依然有很大的概率再成功,我也差不多。
    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好好看看马云,你也许能学到很多东西的。(2011-10-01)
    网友Z:段总,说说我们应该怎样的学法!
    段永平:不知道,这都是猿粪的事。有点像学价值投资,其实是学不会的,但有
    悟性的人可以提高而已。反正每次和马云聊天我都有不少收获,他看问题的角度
    经常确实很独到,确实思考得很深入。人们(经常包括本人在内)一般很难 open
    自己去学习别人,即使对方做得很好也老是想办法给自己找个不用学他的借口,
    有趣得很。(2011-10-02)
    24.视频:马云作客斯坦福大学演讲(资源详见网络) (2011-10-01)
    段永平:也许这个视频可以告诉大家为什么我喜欢马云。经常有人告诉我马云如
    何如何的。Frankly,我是见过世面的人,I'm not that stupid,OK?
    段永平:昨天也去听了。马云讲得非常好,而且是用英语,真是厉害!
    自己骑自行车去的,半道居然没气了,差点没赶上。(2011-10-01)
    25.网友:马云岂止是个理想主义者,简直是个梦想家。最不可思议的是他能把
    这变为现实,这就很厉害。属伟人级别,为啥有教师背景的都那么优秀。
    段永平:单纯的理想主义者走不远,单纯的现实主义者做不大。马云两个都是。
    这和教师背景未必有关吧?(2011-10-02)
    26.网友:把“企业文化”真正印到企业上上下下的干部的骨子里又是一项艰难
    的工作了。
    段永平:韦尔奇的《赢》里讲了不少 GE是怎么做的。阿里巴巴这方面做得非常
    好。这是一项几十年或更长的工作,应该和企业的寿命一样长,是一项重要但往
    往不那么紧迫,常常被人忽略的工作。(2010-04-04)
    9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9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做客户易用性的事情。我想请教你之前做公司时了解客户需求时的前 3种方法是
    什么? 是像史玉柱那种直接找客户沟通吗? 还是找客户一起测试产品……
    段永平:1.最重要的是什么不可以做。你可以多看看韦尔奇的书。阿里巴巴在企
    业文化建立方面的水平也还不错。真正用心的话,总能找到办法。具体的办法很
    多,变化也很快,比如现在网络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了(2010-04-23)
    32.网友:大道曾讲过投资中重点考察三个要素: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市场价
    格。我想问的是:尽管我非常认同步步高体系的企业文化,但不同企业有不同文
    化价值观,因行业属性,发展阶段,还有领导人特质的差异,这个企业文化评价
    的标准是什么?也就是什么是好的文化,什么是坏的文化?是要符合商业逻辑,
    还是常识,还是其他什么的?请大道指导。
    段永平:你的一个尽管说的好勉强啊。建议你看看《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
    越》这两本书,我是翻过这两本书后才对企业文化理得比较清了。(2019-03-21)
    33.网友:请教段总一个问题,苹果公司在九十年代陷入困境时董事会决定请乔
    布斯回来,IBM公司的董事会在 IBM出现问题时也一致决定聘请郭士纳为 CEO。
    在这种关键时刻,公司董事会的选择是否也是公司文化的一种体现?
    段永平:是的,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很难有好的董事会,没有好的董事会将来的
    CEO人选出问题的概率就会大很多,因为董事会会变得短视。(2013-04-16)
    34. 网友:如何理解一个好企业(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板或 CEO的价值?人
    的因素与产品的因素哪个更大?
    段永平:从5年10年的角度看,CEO至关重要。从 10-50年的角度看董事会很
    重要,因为董事会能找出好的 CEO。从更长的角度看企业文化更重要,因为一个
    好的企业文化可以维持有一个好的董事会。GE就是一个好例子。
    好的公司之所以是好的公司,必然会有些好的产品。但所谓好的产品的寿命是非
    常有限的。所谓好的生意模式可以让好的产品的寿命大幅度提高。(2010-04-03)
    网友Z:你是认为企业文化强大可以选出好的 CEO,还是强大的企业文化对于 CEO
    个人能力要求反而不是那么高,因为企业文化让公司做正确事情的概率提升?
    段永平:我认为强大的企业文化会帮公司找到好的 CEO,好的CEO在有强大企业
    文化的公司里能发挥的作用更大。
    35. 怎么把 culture(文化)传承下去?
    段永平:没有特别的秘诀,主要在于选择,找到同道中人。因为你是没有办法说
    服不相信你的人的。不相信你的人,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是飘的,你能
    看出来。然后就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靠年头淘汰掉不合适的。(2018-09-30)
    9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0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不本分甚至不安全时忍不住要说,说了人家又不高兴。这就是做了对的事情,但
    是没把事情做对吧。
    段永平:先照别人大概是不对的事情吧。一个组织里如果大家都有照自己的习惯
    就已经很好了。(2012-04-01)
    网友:我总感觉微信红包有点问题,群里动不动就抢红包,不本分。不知你是怎
    样看法?
    段永平:我们说本分时说的是“求责于己”,而不是把“本分”作为照妖镜用的。
    (2017-06-04)
    08.网友:本分的问题应该是适用在企业每个员工吧!那这个本分问题可以分大
    小吗?比如公司总经理呢,什么样的问题才叫不本分?那我听说步步高里面不同
    岗位本分也不一样,比如总经理赚了不应该赚的钱是不是不本分?纠结中!
    段永平:赚了不应该赚的钱当然就是不本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有钱赚就行,但
    我们公司是属于知道有些钱是不能赚的这类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越来越多的话,
    消费者就会安心很多。(2010-03-29)
    09. 网友:该怎样学习本分呢?
    段永平:本分是骨子里的东西,应该不是学来的。比如借钱要还等等。
    (2016-06-19)
    10.网友:价值投资中,用 100万获得1个亿,是否和本分文化的价值分配不符
    合?
    段永平:本分我的理解就是不本分的事不做。所谓本分,其实主要指的是价值观
    和能力范围。赚多少钱不是我决定的,是市场给的。呵呵,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本分的意思是不干不该干的东西。知不知道什么该干是能力问题,明知不该干还
    干是作风问题,赚了不应该赚的钱当然就是不本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有钱赚就
    行,但我们公司是属于知道有些钱是不能赚的这类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越来越多
    的话,消费者就会安心很多。(2010-03-25)
    11.网友:今天有人分享的时候讲到领导力中的“不知有之”,第一个反应出来就
    是阿段,虽然从没有见过你。你上次讲到你对公司的贡献是早期企业文化的建设,
    反复强调企业文化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结合这件事情我又有了更深的体会。
    正是因为我们有本分的企业文化,才会有反思的动力和进步的决心。昨天问完这
    个问题后,我自己也思考了很久。
    今天培训最后一天每个人有三分钟的培训感言,我说到我们企业文化不能被曲
    解,文化要用普世的价值,学会爱和尊重,而不是把企业文化当成精神奴役员工
    的工具。本分本源是排除压力做对的事情,而不是目前部分领导主管所认为的老
    10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6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广告能影响的消费者大概只有 20%左右,其余全靠产品本身。(2010-04-23)
    市场导向或利益导向
    01.网友:段总以前提过诺基亚本身有问题的,不过没细说。
    段永平:他们太把当前的市场占有率(以数量计算)当回事了。(2010-10-08)
    02.网友:前几天看到李路的一篇演讲,他提到通用汽车 60年代的资本回报率是
    46%,70 年代是28%,80年代是9%,90年代是 6%,手机行业好像也是一样的现
    象,只不过时间大大缩短了,我想李路想说的是,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想寻找
    高回报的生意,但高回报的生意一定会吸引大量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所以最关
    键的还是巴菲特说的护城河。5年前回报率很高的国外国内手机公司,几乎每一
    家都在大量竞争对手的围攻下回报率迅速下降甚至亏损。
    段永平:哈,说得好。眼光盯住“市场占有率”确实会导致公司做一些本末倒置
    的事情。 (2010-10-08)
    网友:我来说不一句,占有率只是个数字,不能阻止 OPPO超越诺基亚。
    段永平:是否超越谁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最重要是做出好东西给用户。
    (2010-10-08)
    网友:市场占有率不是不重要,是很重要。看待 nokia(诺基亚)的问题主要看
    他们对于占领市场占有率的过程,正确的占有市场的方式是“点带面”,占领一
    个细分市场然后逐渐吸引更多的相邻细分市场的用户,nokia的问题在于希望通
    吃,忽略了点,结果哪一块都没吃好。几年前 nokia 几乎每年1款精品,从 8210
    到N70,每次都是一个潮流,甚至当年的白金手机被人放在办公室里面作为炫耀
    的资本。现在呢?哪有创新了,高端的市场都丢的差不多了。
    段永平:占有率是结果,不是不重要,但不能盲目追求,否则以后有麻烦。有点
    像GDP哈,不是不重要,但不能盲目追求。(2010-10-08)
    网友:言下之意是否是不应该把追求市场占有率放在首位,而应该把提高产品的
    质量放首位呢?如果后者放首位,达到前者是自然的事?
    段永平:看看iphone和诺基亚就明白了。(2010-10-08)
    网友:诺基亚手机为啥死掉了?
    段永平:当时诺基亚一年出大概 50个机种,岂有不死之理?!
    说个小故事,大概2001 年前后,我还在读中欧时,曾经跟班上一个诺基亚的同
    学说过,我觉得目前的诺基亚有蛮大的问题,反映到诺基亚北京总部后,对方说
    有兴趣听听,让我去。我当时觉得他们的问题为什么要叫我去呢,架子很大嘛,
    16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7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不是因为低调,是因为说这个就必须要说当时前 3名的那些公司有哪些
    弱点和长处,我们有哪些弱点和长处。如果合作就可以弥补我们双方的弱点,发
    挥我们的长处,一定时间后的市场表现就会超过前 3名中的一个到两个了。由于
    要谈到别人,就不好在这里说了。(2010-10-21)
    网友U:段先生你换位思考一下,现在有个中国小伙子找你说,他可以把 XX做
    到中国前三,你会天使投资一下吗?当然,我相信段先生可能会干,因为中国是
    个生产奇迹的地方。
    段永平:我起码会问为什么。再说,我们并不是街上随便一个人跑过去说的,他
    们应该知道我们是谁,不然我们怎么会见到那么多人?不信你随便跟他们说说试
    试?呵呵,你再想想。(2010-10-17)
    网友S:我的感觉是,以东方文化,如果某人开口表示了兴趣,那么应该大约意
    味着他这一级应该采取些行动。至少当事人可能是这么认为的。而以他们的级别:
    如果级别比较低,那么可能无所适从的,因为他们会觉得需要高层来决定,而他
    们是需要提供依据(日方的),而在当时的情况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提供依
    据不是他们(既定)的工作内容工作量,所以按照东方文化,他们选择了沉默;
    如果级别比较高,可以决定或者说上话的人物,多少也有上面的担心。更大的担
    心我估计是,一旦表示了兴趣,需要一个决策,而决策是有风险的。在这个级别,
    风险和收益可能不对等。所以总体上,我很认同段老师的判断,是因为没有人非
    常关注公司的未来,愿意自己承担风险,来给公司增加(潜在的)收益。这个问
    题的解决,我感觉,一是需要文化;二是可能需要专门的制度设计,不需要个人
    来承担这样的风险,甚至可以分享到收益;例如成立一个杂务或者对外联络部门,
    专门来处理来自各个级别的这类信息。当然根本的是一,因为如果用二,其实也
    会遭遇到系统官僚化的问题。
    段永平:呵呵,所以我认为他们的文化好像有点问题了。(2010-10-18)
    网友A:可能松下太大了,他们自己对中国手机市场的成长速度和潜力认识不够,
    同时也错过了像段总这样的商界奇才,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
    段永平:确实,如果你还认为这是“商界奇才”,那说明你还是没太理解啊。
    (2010-10-14)
    06.网友:段大哥:我记得您以前说过买过日本股票好像是索尼还是松下,能不能
    把这方面的例子给大家说说,让大家分享下您的投资智慧。
    段永平:我买过松下,当时松下只有 100多亿美金。(2010-04-06)
    网友K:段大哥:我的意思是广大价值投资者们可能跟我一样想详细一些了解当
    时您的分析思路,您当时是重仓买入还是买得不太多?我记得当时您买时全世界
    没人说日本有前途。罗杰斯也说日本熊了十几年指数跌了 80%是可以中期买入的
    地方了。可能您运气好吧,常常买到大底部。
    17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不知道网上能查到各种车出事的概率的资料不?另外,发达国家的检测标准也是
    可以看一下的,有些道理在里面。(2013-04-16)
    03.网友:最近媒体有报道,BYD又要进入家电行业了,他已经跨了好几个行业
    了。段大哥有什么评论吗?
    段永平: (2010-07-13)
    网友D:BYD(比亚迪)已经被冲昏头脑了,中国这种企业很多,一个做得好了,
    就觉得自己样样能做。所以中国很难出现“百年老店”。根本不懂什么叫专业。
    看一下德国企业吧。
    网友S:这跟段大哥提倡的焦点法则不太符合啊!
    网友C:更健康,更长久!
    04.网友:比亚迪现在的车有小毛病不碍事吧。我觉得它的新能源车是很宽的护
    城河。
    段永平:没兴趣。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2010-10-11)
    段永平:我认为BYD就是没有“护城河”的企业,事实上,BYD是刚刚越过了别
    人的护城河,但对老巴而言,依然是个非常好的投资。(2010-05-22)
    05. 网友: BYD的成本优势应属于护城河,而且是比较重要的护城河,你认为
    呢?
    段永平:呵呵,还没见过成本优势可以成“护城河”的,很少有企业能长期维持
    低成本的,制造业好像没见过。而且靠自己产品卖低价的企业就很难有长久的,
    至少我没见过。这是我的观点,和 BYD无关。(2010-05-24)
    06.网友:谈到新能源,比亚迪回归 A 股,是A 股价值投资者的一次机会吗?
    段永平: 你问的是什么机会?
    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没完全搞懂 BYD。我觉得王传福是个对商业机会很敏感且非常
    用功的人,但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他们现在还在 4 面出击,同时还要借那么多钱。
    这次在老巴那里还和王传福一起吃了个饭并聊了一会,但时间有限,没能了解
    太深,有待进一步了解。如果 BYD 的储能柜真的能做成的话,那可是大事,因
    为目前利用太阳能最大的问题就是还不能有效储存能量。可是,BYD现在的业务
    很散,给我的感觉好像是没足够信心集中精力在能源产品上的样子。
    另外,我不太喜欢他们的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的那些个目标,那些个东西消费
    者其实不关心。你看看苹果什么时候说过要提高市场占有率了?苹果总是说且
    18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8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不会的。巴菲特说的是他自己的观点。我相信现在他确实就是这么认为
    的。(2010-09-29)
    网友S:不明白芒格为何如此的看好 BYD(比亚迪)。
    段永平:我也一直认为买 byd不是老巴的风格。无论如何,芒格的面子是要给的,
    结果也很好。(2010-09-29)
    11.网友:最近有一些报道主要关于是比亚迪的问题方面的!我想,也许是比亚
    迪的车开的速度太快了,所以也出问题了!其三季度利润下降非常大(99%),
    从这样看,比亚迪不仅仅是在把事情做对上的错误,而是过于追求大,追求利润!
    如果真是那样,王传福就犯大错误了!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应该是看好王传福!
    这次巴老是否错了呢?你如何看!
    段永平:每个活人都会犯错。你要想投个不犯错的公司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投。关
    键是看人犯的是什么错和是否有机会改。从投资的角度讲,巴菲特投比亚迪可还
    是赚大钱的啊,你为什么认为他错了呢?这些在发生的事可能早已经在他的预见
    范围里了。(2011-02-26)
    12.引用:王传福为何敢大举高调进入电动汽车?2011-12-25
    我一直没想明白一件事。昨天同一帮曾投比亚迪赚过大钱,然后又因它而受重伤
    的朋友们聊了很久,似乎解开了这困惑,但也不敢确定。现将这些困惑及可能的
    解释写出来,希望思享家的享友及博客的读者能提供相关的信息及讨论。 我没
    想明白的事是,比亚迪的电...
    网友:任何一种前瞻技术投入面临的风险都是不小的,市场能不能起来只是时间
    问题,最怕的就是选错了方向。我一直认为王传福是一个务实的人,比亚迪很早
    就开始切入电动汽车的研发,我相信他们还是很认真的。只不过在后期市场比预
    期相差太远,所以给人的感觉他们是在利用电动汽车来赚眼球。当然也不排除他
    们尝到甜头后顺势而为。高速扩张过程中面对诱惑,迷失方向是常事。不过,比
    亚迪的问题比我预想的要严重得多,它的安全问题被曝光后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段永平: “很多人大跌眼镜”让我的眼镜也找不到了。(2012-01-31)
    12. 《商界评论》主编李彤曾: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犯了“八戒”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目前仍有几倍盈利,未来前景如何?如何评价这笔投资?《商
    界评论》主编李彤曾的看法有道理吗?下面是原文。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有可能
    是一次经典的失败,因为他违反了自己一贯的投资风格。这些风格可以概括为
    “八戒”。 1戒投机 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发起人、倡导者和代表人物。而……
    网友:巴菲特投比亚迪确实让人看不懂,@大道无形我有型 能否解惑下。
    18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黑天鹅事件在买的时候就应该避开了,不然你就不应该投资。
    价值投资者其实最喜欢看到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这种时候往往会有机会。上一次
    金融危机无数人中招,但巴菲特那么大盘子,那些一掉到底不复回的股票他一个
    都没有就是一个例子,这可绝对不是运气哈。顺便说一句,那些股票我也一个都
    没有。
    要是你的“估值”会和公司的每一个产品的推出和定价联系在一起,你早晚会在
    不赚钱的前提下累趴下的。
    段永平:补充一点:买的时候避开的意思就是不懂不做,事前想清楚。
    去年有个朋友想投双汇,问我的看法。我说我不懂,你好像也不比我懂,但我觉
    得中国食品行业风险大,不知道啥时候就会出点啥问题,结果不幸而言中了。
    (2011-03-30)
    04. 网友:最近看双汇的事件,有个问题求教:危机危机,是危险还是机会呢?
    我想得起的类似事件:2008年GE(通用电气),丰田的汽车召回,日本地震和
    丰田等停产,创维当年的法律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的三鹿破产与伊利蒙牛的跌涨;
    apple(苹果)的乔布斯因病休假;手机收费陷阱问题;阿里巴巴的供应商欺诈
    问题;目前双汇的“瘦肉精”事件;问题是到底如何判断目前的危机是危险还是
    机会呢?有没有些什么据以参考标准呢?假如以双汇为例,它是机会呢还是危
    险?
    我想到的些判断基准:
    1、段总讲GE的企业文化把 Integrity(诚信)放到首位,而且当时似乎只有伊
    梅尔特公开认错——一个角度;
    2、做正确的事的过程里把事没做正确(还是段总讲的)——一个角度;(但是
    言下之意或者前提是做正确的事);
    3、从消费者角度思考;
    4、从财务的角度思考(受到的损害程度和安全空间);
    5、从事件与公司业务相关程度考虑(段总讲创维时讲的);以双汇为例,有些
    难题:食品的安全与别的东西的安全有差别,出现问题如何评估;品牌受损怎么
    评估(不像直接亏损那样明白);消费者心理如何影响企业以及影响程度评估;
    我觉得了解的越深越容易做出判断,但是了解详情有时比较困难,而且还是有些
    标准需要权衡取舍的。希望集思广益把问题想透。(2011-03-24)
    段永平:这种时候关键看你对公司及其文化有多了解。比如,GE的伊梅尔特出
    来说公司没问题时我是相信他确实认为自己公司没问题,所以我就敢下手买。
    如果王石碰到类似问题时出来说话我也会相信的。
    21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3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诺基亚需要用很多品种才能做到消费者导向,而苹果用一个品种就做到了,这里
    面功夫差很多啊。(2011-02-08)
    04.乔布斯曾建议谷歌 CEO业务瘦身:不要成为微软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传记显示,乔布斯曾呼吁谷歌 CEO拉里·佩奇
    (Larry Page)专注于某些业务并放弃部……
    段永平:Larry Page上台后马上就砍掉了不少没用的产品,果然厉害!
    (2011-10-23)
    05.引用:宏达电预测首季营收跌逾 3成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台湾知名品牌宏达电昨日公布第一季营收。由于宏达
    电主力市场美国,不仅在苹果 iphone 4S上市后光环褪去,还同时败给了韩国三
    星Galaxy Note 等产品,宏达电昨日公布的第一季营收预测值,较上季大幅下跌
    三百多……
    段永平:推那么多机种,早晚是要出问题的。(2012-02-07)
    5.聚焦的好处
    01.iphone4S 再出问题 耳机出现间歇性故障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iphone4S智能手机近日再次出现问题,有用户反映耳
    机出现间歇性故障,向外打电话时无法听见声音。 据苹果官网显示,关于耳机
    失灵的讨论已经多达近 30页,不少用户表示这次故障能够通过重新开机或者拔
    掉耳机然后恢复,但是这仅是暂时解决问题……
    段永平:品种少的好处之一,有问题反映快,解决也快。 (2011-11-07)
    网友:好观点!
    段永平: It's not an opinion,it is a fact.(2011-11-07)
    网友x:an unexpected finding based on fact.
    段永平:我十多年前就明白这个道理,从任天堂那里学的。这些年来很惊奇地
    发现,很少有人能看懂。(2011-11-08)
    02.网友:做产品和市场,往往喜欢很多品种,好处用于不同细分市场,用于上
    下夹攻对手的品种。坏处搞一大堆库存,品质不好控制。单一品种需要很好的功
    力---把产品做到极致。难啊。因为难,大部分人喜欢多品种。就跟投资一样,
    价值投资简单,但很不容易。做波动,往往很吸引人。
    段永平:呵呵,亏钱当然比赚钱容易 (2011-01-28)
    231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4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下选择最快。我开车的时候,用了一个办法就是设一个上限,限速 150公里每小
    时,我的企业也是一样。我天天上班正常速度开车用半个小时,如果开快车只用
    20 分钟。但是如果每天都这样,很可能会有一天你就不在这道上出现了,这是
    不合算的。你的技术、你的车况你自己最清楚,不能和别人比。你的企业该以快
    的速度发展,只有你自己知道。在安全的情况下选一个适当的速度,这就是平常
    心。企业里不同的部分组成一个桶,某一块板太长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浪费;
    太短,则要补上。光速度快没用,决策人应该明白,企业其实是最弱的那个方
    面最重要。
    08.引用: 2007年《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手记
    问:你常常说的一句话,“fast is slow 快就是慢”。这是你看到很多企业教
    训的总结吗?
    段永平:这是我对企业最基本的一个理解:快不是目的,安全准时到目的地就行
    了。本来这是大白话,但是真正很少有人做到这一点。平常人是很难有平常心的。
    09. 对话李嘉诚:不疾而速
    本文来自:《全球商业》:大家都很好奇,你从 22岁开始创业做生意,超过 50
    年,从来没有一年亏损,而且还一步步成为华人首富。如何在大胆扩张中,不翻
    船? 李嘉诚:想想你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假设你驾驶着以风推动的远洋船,在
    离开港口时,你要先想到万一悬挂十号风球(编按:中国香港以风球……
    段永平:不疾而速! 这个说法也很好。(2012-01-04)
    18.不赚快钱
    01. 网友:该怎样学习本分呢?
    段永平:本分是骨子里的东西,应该不是学来的。比如借钱要还等等。
    (2016-06-19)
    网友:段总,本分的问题应该是适用在企业每个员工吧!那这个本分问题可以分
    大小吗?比如公司总经理呢,什么样的问题才叫不本分?那我听说步步高里面不
    同岗位本分也不一样,比如总经理赚了不应该赚的钱是不是不本分?纠结中!
    段永平:赚了不应该赚的钱当然就是不本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有钱赚就行,但
    我们公司是属于知道有些钱是不能赚的这类公司。如果这类公司越来越多的话,
    消费者就会安心很多。(2010-03-29)
    02.网友:价值投资中,用 100万获得1个亿,是否和本分文化得价值分配不符
    合?
    347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5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感谢
    感谢网友提问,排名不分先后:乐趣、任俊杰、徐志、小翟(翟敬勇)、岁寒知松
    柏、刘志超、不明真相的群众、但斌、茶水铺、白云之乡、xlli777 、江涛、唐
    朝、群兽中的一只猫、VALUE、管我财、福力、杨勇、李驰、价值投资奉行者、
    Ricky、畅歌、方胜、梁剑、许志宏、沙其勇、糊涂是福、守正不出奇、恰恰恰、
    粗茶淡饭、NEWMAN、呼啸、金牛贺岁、牛健成、李妍、八次方、木买蚂蚁、香飘
    两岸、余祥平、思考爱好者、“懂”、何超、明天的圆周率、达人 reachman、
    sharon、本手不笨、汉钦、李炼明、等你、风中海、刘浩、danding52、厦门阿
    超、阿强、中青旅新洲、巴克星、佘孝金、贯中、厦门愚人、oppovn、喔喔叉叉
    叉、芒格主义者、kyybb、谦和屋、投资价值、gjpymzh、wangmeng75、iami、
    yunhong_leo、李历、po666、韩会君、莫贪胜、王晓转、中国政子、liangzichen66、
    snowball、自由行DR、小象有形、瓦力、谢锐、老歌、粽子、 hanshan 、洪七
    公 、 往事如风、 、Thomas Lau、pytangjun、guobiaol、郭辉军、八段迷、志
    强、能、东明、l.s.king、xiaojbs、古董无言、nextcpa、圆兔工具箱、victorhu、
    曾鸿辉、mike、偷笑、纸墨香、思享、tonggang2001、Frank、ooqqoo、gaofeng168168、
    arthor、hyi130、swhua10000、追寻、zwsksy、leewalter、Logan、swanseas、
    nanlaifeng、想得到的、qi_840116、潮·慢·ing、龙行天下、一万颗星星、筑
    道、winkle、Zhong Jie Ming、dlczm55、苏昊霖、achun、基本面、小小投资
    人、sun4102、快乐人生、海上明月、weiheguang2008、快乐的投资生活、
    hothawk@yeah、旷怡投资、随喜、安全理性与耐心、dongtao1026、明镜台、
    yc1234567121、lzg54、化生、柏拉图、liuyu_share、fischerwang、tgod、雄
    鹰、guozhendl、刘春、想飞、聆听、carolynee、透明才有公信力、刘加忠、吴
    赔、雨燕、angeloinsunshine、糊涂是福、fgq、阿三、枇杷之乡、寸而、vladimir、
    思考爱好者、heenmei、henry6688、如画似歌、shenhonggang123、徐雪平、旅
    行者、爬过上下九的懒虫、snoopy10126、小虎子、steper、小胡@Duanism、zjueehy、
    bbkzxg、winstonopt、高山流水、独立候鱼、智勇双全、月光宝盒、阿文、bnfan、
    张阳、润政、酷耐、ymhddddd、恶水、roger、0811、大海、Jessica、wanxiaofei65、
    Zhong Jie Ming、yuyao_11、history023、Focus1986、烟酒茶胡、耐心最重要、
    小沈、king、龙常青、鹏扬-森林、大刀王五、邵元富、Hongee、liuzuchang、
    阿德、击鼓不传花、理性投资、鼓浪屿、foolgenius、jianxiongzb、李自强、
    董强、心如止水、陈辉、平常心、cuiran、小强、陈展、伍兴、investvalue、
    知三品四、ann8717、学习巴菲特、静洮、陈建冲、海子、躲在树上的男爵、ycl76、
    kevin、Li Gale、ly1973、科学探索、阿緯、huaxuesuoxiao、滴水石、winstonopt、
    四十不惑、freetype、陈中梁、oppohjw、zcch06、e_fisher、Joy、黑天鹅、赵
    士君、雷子、李军、云淡风清、从牛到爱、一颗小草、向往自由、diy225、太阳
    花、衡山行侠、duanmi_ok、不动鱼、Furry Walls、自由行111、不繁、凡客、
    wilsonj01、lanlanpei、一年级小学生、newricher、平凡、朗朗乾坤、江边钓
    翁、make_it_simple、云舟、algor、廖寒星、投资很简单、bigfigure、
    dujianping_ok、张圣斌、 志强 、狮子、正确方向+坚持、星光、云游、seeking
    bargains、阿蒙、tcbhj、书剑、支点教育、千里牛、绿色茶农、第八大奇迹、
    Mr. Market、简即美、艾小葳、han、行-知-行、更健康更长久、neng、思弦君……
    35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目录
    前言 .............................................................. 4
    第一章 投资理念 ................................................. 7
    第1节 投资的信仰 ................................................ 8
    第2节 投资是什么? ............................................. 11
    第3节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 15
    第4节 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 24
    第二章 投资理解 ................................................ 44
    第1节 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 ....................................... 45
    第2节 什么叫价值投资 ........................................... 47
    第3节 价值投资难吗? ........................................... 67
    第4节 什么人适合做股票投资? ................................... 88
    第5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 101
    第三章 golf 和投资 ............................................ 113
    第1节 golf和投资 ............................................. 114
    第2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 119
    第3节 谈能力圈与原则 .......................................... 138
    第4节 你懂的才是你的好生意 .................................... 150
    第四章 财务理解 ............................................... 163
    第1节 财报的理解 .............................................. 164
    第2节 回购与分红 .............................................. 180
    第3节 净资产收益率(ROE) ....................................... 188
    第五章 估值逻辑 ............................................... 190
    第1节 现金流(折现)角度思考 .................................... 191
    第2节 估值的逻辑与方法 ........................................ 199
    第3节 现金流折现案例(雅虎) .................................... 219
    第4节 对市盈率(PE)的看法 ...................................... 230
    第5节 什么时候买卖股票 ........................................ 2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1 节 投资的信仰
    这里说的信仰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
    流折现,句号!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
    而动摇。
    很多人一讲到投资就会马上冒出很多大家都似懂非懂的术语,大概原因就是因为
    没有这个信仰。
    其实投资就是价值投资的意思,不然投资投的是啥?
    公司价值是什么? 就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啊。
    未来是多久?就是直到永远的意思。
    永远是多久?就是到公司结束为止。
    公司结束是什么意思?就是包括卖掉在内的所有可能。
    记得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买股票花的是价格,买的是价值。
    其实我对投资的理解就这些,其他都是这几句话衍生出来的。
    简单不?对,简单但绝不容易!不懂企业的人绝对没办法看懂未来现金流。所谓
    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
    一定是毛估估滴。
    学会简单其实就不简单--微博里看到的一句话,和我的简单但绝不容易的意思差
    不多。
    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公式?未来现金流折现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有在自己能力圈
    范围内的公司,投资人才能毛估估看明白。没人真用公式的,至少剩者都是不用
    公式的。(说自己有公式还有参数的都是不懂甚至可能是骗人的,别理他们)
    很难吗?还好吧。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 10 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
    不多10 年。在这10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 10家企业(被排
    除的不算,投错的不算)重手投了 5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
    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
    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
    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说自己一半巴菲特一半索罗斯的意思实际上是说自己既不懂巴菲特也不懂索罗
    斯。(这句话和老巴说的多少费雪多少格拉汉姆的意思不同)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投资是什么?
    啰嗦版: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这里现金流指的是
    净现金流,未来指的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不是 3年,也不是5年。
    折现率实际上是相对于投资人的机会成本而言的。最低的机会成本就是无风险回
    报率,比如美国国债的利率。有些人把自己生意中有限的资金投到股市里实际上
    往往是不合算的,因为其自己的生意获利往往比股市里的平均回报高。当然,多
    余资金投入无可非议(听说国内某网络公司买了很多苹果的股票,这属于无可非
    议型的)。可我确实看到不少公司贷着款还要买股票,看不懂啊。
    所谓能看懂公司就是能看懂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做对的事情)
    所谓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只是个思维方式,千万不要去套公式,因为没人可以
    真的确定公式中的变量,所有假设可能都是不靠谱的。
    个人观点:其实区分所谓是不是'价值投资'的最重要,也许是唯一的点就是在'
    投资者'是不是在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事实上我的确见到很多人买股票时
    的理由很多时候都和未来现金流无关,但却和别的东西有关,比如市场怎么看,
    比如打新股一定赚钱,比如重组的概念,比如呵呵,电视里那些个分析员天天在
    讲的那些东西。我有时会面带微笑看看 cnbc的节目,那些主持人经常说着满嘴
    的专业名词,但不知道为什么说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他们自己在说啥。
    所有所谓有关投资的说法实际上都是在讨论如何看懂现金流的问题。(如何把事
    情做对),比如生意模式、护城河、能力圈、等等。
    在巴菲特这里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生意模式。以前虽然也知道生意模式重
    要,但往往是和其他很多重要的东西混在一起看的。当年老巴特别提醒我,应该
    首先看生意模式,这几年下来慢慢觉得确实应该如此。
    护城河实际上我觉得是生意模式中的一部分,好的生意模式往往具有很宽的护城
    河。
    好的生意模式往往是好的未来现金流的保障。
    知道自己的能力圈有多大往往比自己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的多!
    我觉得margin of safety 实际上应该指的是能力圈而不仅仅是价格。
    在自己能力圈内的生意自己往往容易懂的多,对别人的不确定性往往对自己是很
    确定的。比如当年我投网易时,市场不看好的原因是很多人觉得游戏这个市场不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另外上一篇我说的最小机会成本是无风险国债回报,后来想了想,觉得也有问
    题。实际的最小机会成本应该是通胀率。也就是说,如果手里的钱的回报率赶不
    上通胀率的话,实际上是在亏钱。” 这一段改成下面的意思了:通胀率其实不
    是机会成本而应该是“基本回报率”,在投资时其实无法考虑通胀率,但可以比
    较利率。也就是说,最小机会成本还是无风险国债回报。
    -------------------------------------------------------------------
    问答:
    01.网友:看来,我要把啰嗦版多看看。
    段永平: 啥时候当你觉得简单版就足够了的时候,你大概就可以了。
    (2012-04-06)
    02.网友:今天忽然明白了“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复利,也理解了复利的
    伟大和艰难,其实这就是段兄说的投资或价值投资的意思,长期投资的含义也在
    里边了。
    段永平:艰难的说法比较怪,其实这是最不艰难的办法。(2014-04-28)
    03.网友:我认为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根本不具备任何行业的能力圈……
    段永平:也许你没看我写的是什么。我这里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认为大多数人其
    实不碰股票就是最好的投资,除非你认为自己确实有自己了解的好公司处在便
    宜的价钱。(2012-04-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什么是对的事情,这是个很容易困惑人的问题。我的理解是对的事情一
    般来讲是指原则性的东西,而且往往是用什么是不对的事情来表述的。比如,
    骗人是不对的等等。
    所以说,做对的事情在实际中往往就变成不对的事情不要做。比如,不做自己不
    懂的东西等等。(2010-03-16)
    01.网友:问题是开始怎么知道是对的事情呢?
    段永平:但你肯定知道有些事情是错的。做对的事情的意思是,如果错了就改,
    马上改的代价最小。很多人是明知是错还要做的,但错的事情往往有眼前利益,
    有诱惑。比如:骗人的生意、抽烟、赌博(小赌不算,因为小赌怡情)等等。
    (2010-05-25)
    02.网友:请问段老师,怎么才能知道什么事,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呢,有些事
    只能事后知道,
    段永平:呵呵,非常好的问题。我对做对的事情的看法是:发现错了马上改,不
    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经常
    会明知不对,但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肯改,结果错误变得更大,呵呵,我肯定犯过
    这种错误。没人不犯错,但知道这个原则的人犯错概率低,改得快,最后哪个啥
    了......。(2010-03-14)
    网友X:什么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比如说做股票,做短线就是错的事情(玩玩
    而已那可以理解),做真正的价值投资那就是对的事情。当然偶尔犯错也是可以
    理解的,但不要犯原则性错误。不知道是否这样认为?
    段永平:恩,你的解释很对。 (2010-03-14)
    03. 网友:段先生以下这段场景是否如实?
    段永平接着解释为什么“中国巴菲特”是可为的呢,他说,研究巴菲特其实就一件
    事:不懂不做,只要你这么做,就叫价值投资。
    我个人悟的也是这样:不懂不做,当懂一些特定的事物时其它东西自然云开雾散。
    段永平:呵呵,一般人学习理解是总是觉得做什么是最重要的,其实最重要的是
    不做什么。巴菲特能有今天最重要的是“不做什么”。
    网友:巴菲特能有今天最重要的是“不做什么”。 段总的这个理解,确实是很
    深刻的!闭上眼睛冥思一下。
    段永平:其实每个人都多少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往往不知道自己不该做什么。
    如果每个人把自己干过的不应该干的事情不干的话,结果的差异会大大超出一般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怎样看待犯错》今天重新看了一遍赢在中国,听到了马云的一句话很矛
    盾,他说如果不犯错将是最大的错,而巴菲特先生的原则却是不要犯错,这要怎
    么理解怎么把握呢?
    网友L:段先生,我有一个问题搞不懂。巴菲特先生的原则是不要犯错误,而马
    云先生又强调不要怕犯错误,不犯错误将会是最大的错误。听起来都觉得很理解,
    可一到具体又晕了。究竟有可能会犯错的尝试要不要做呢?
    段永平:我不知道这里所提巴菲特的原话是什么,我只记得巴菲特说过大概这样
    的话:第一,不要亏钱,第二,不要忘记第一条。我个人理解他老人家在这里讲
    的是投资安全的问题。如果一个人投资到他不懂的东西里就有可能亏钱,所以要
    避免。这里并不意味着巴菲特就不会亏钱,事实上他亏过的钱的总额比我们谁都
    多,因为他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呵呵,光是他投在康菲石油上亏的钱就有几十个
    亿美金啊。我一直没看明白他为什么要投康菲石油,也许他也犯了以为看懂却实
    际没看懂的错误?但是,巴菲特有今天,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他很少犯“原
    则性错误”,也就是说,他认为他能力以外的事他坚决不碰。几十年下来,他犯
    的错远远少于同行,仅此而已。
    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最重要的就是他能坚持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原则性错
    误的事不做。比如:他认为他“不懂的事就坚决不做”。我从巴菲特那里学到的“最
    重要的东西”也就是这个。
    马云讲的是另外的一面,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对的问题。无论是谁,在把事情做
    对的过程当中都是有可能犯错的,好像也没听说哪个所谓成功人士没犯过错。
    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往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犯错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不犯错的
    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做有时可能就是最大的错。
    呵呵,不知道这么解释是否能明白?有时想想中文真是很有意思。一会儿说“慈
    不带兵”,一会儿说“爱兵如子”;一会说要“三思而后行”,一会又说要“当机立断”。
    呵呵,好像并不矛盾啊。他们说的都是事物的不同面而已吧?(2010-03-14)
    07.网友:最早来段总这里,很急着想要学“术”,看他对具体实例的分析和点
    评。后来慢慢体会到,每个人的能力圈是不同的,很多东西他比我们理解得深,
    同样地,我们也会有一些东西比他了解得清楚。所以学“术”不如学“道”。
    段永平:道可学,术要练。道指的就是“做对的事情”或者说“不做不对的事
    情”或者说“发现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术”指
    的是技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需要学同时也需要练习的,非一朝一夕之功。
    (2013-03-24)
    网友:请教您个关于价值投资‘术’方面的经验,您对‘术’这个层面怎么看?
    段永平:我个人以为价值投资的“术”就是如何研究企业未来现金流(折现)的
    问题。老巴的“护城河”、好的管理团队等都属于“术”的范畴。其实这个“术”
    是很难从书本上学到的,学校里一般也没人可以教,大概只能自己慢慢悟了。(2
    011-01-0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钱的企业,除了这1000 以外的钱,我认为我赚了几千倍了。我没啥不满足的。
    这个心态确实好。其实相对几十年前,大多数人都应该满足。
    段永平:希望这是他的真实心态。我见过一些人碰到同样的情况,说的是同样的
    话,但头发却突然白了许多。
    不用margin,不碰不懂的东西也许就能真有这种心态了。(2011-11-19)
    16.网友:段总好!借钱(银行贷款)买房与借钱买股票是不是一个道理?
    段永平:不一样。多数人是在有未来支付能力的情况下买房的。不过,借钱炒房
    和炒股票是一样的,结局一般也相同。(2014-09)
    段永平:我不做长期有息贷款。这样在经济危机中才有最大的生存机会,我买
    房子都不贷款。(2018-09-30)
    17.网友:留意到伯克希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这几年在 55%-60%间,属于负债率
    不算高的企业。大部分实实在在的企业视行业性质也是有一定的负债率的。一个
    房地产公司或者一个人按揭买房子,也是天经地义的借钱,只要不要超过太高的
    杠杆。为什么常常听到“不要借钱炒股”这种说法?也留意到段老师上篇博客
    (购买GE)里忍住不采用 margin工具。请问段老师,这和上述例子的一定杠杆
    的使用,在哲学上有什么原则性的不同?困惑 ing。
    段永平:借钱和margin 是有区别的。用margin 就是融券,如果碰上大跌随时可
    能会被平仓。(2010-03-30)
    段永平:借钱做生意一般而言是有还款期的,而且借款人对要做的生意一般了解
    度高,但也还是有很多人因为借钱做生意而陷入一生的麻烦。
    借钱(margin)做股票是用你的其他股票抵押的,完全由 broker 控制,但市场
    大跌时他们会随时要求你卖股票还钱。股票市场有时会疯狂到无法想象,用
    margin的人一生也许只需要碰上一次市场向下的疯狂就可能会被 wiped out。芒
    格这么聪明的人就曾经(70年代)因为 margin 而陷入大麻烦。巴菲特厉害的地
    方是其投资一生中从来就没有过致命的大麻烦。巴菲特讲过,即使只有 1%的机
    会破产的机会你也不应该干。懂投资的人不需要 margin,不懂投资的人更不应
    该用margin。(2011-09-08)
    18.网友:我非常认同不用 margin.只是我到现在还是不太明白 Soros 的玩法。
    他一直是大尺寸的 margin。就我的认识而言 Soros 一定是价值投资。更多的是
    价值观的层面上。
    段永平:我没关心过Soros 怎么做,但我可以肯定的是,用 margin的人老的快,
    投资总年头短,整个投资生命周期里赚钱少很多。(2011-09-08)
    3.不做不懂的东西
    段永平:不做自己不懂的东西!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不懂不投!(2011-03-02)

价值投资

投资只有一条路:买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其他都是赌博


📌 概念解析

价值投资 = 买股票时,你买的是公司未来的现金流(折现),而不是别的任何东西。

你在考虑要不要买一家包子铺。你会怎么判断值不值得买?你会看这家铺子每年能赚多少钱、能赚多少年、生意会不会越来越好——然后决定出多少钱买。这就是价值投资的逻辑。反过来,如果你买包子铺的理由是"最近这条街很热闹,买了转手能卖更高价",那就是投机,不是投资。


💡 核心理解

1. 价值投资是投资的唯一一条路——不存在"价值投资"和"其他投资"的区别。

投资这个词本身就意味着买未来现金流折现,凡是不基于此的,都是投机,不是投资。"投资只有价值投资一条路。" 2. 区分价值投资与投机的唯一标准:你买的是不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

很多人买股票的理由和未来现金流无关——市场怎么看、打新股一定赚钱、重组概念——这些都不是价值投资。 3. 价值投资很简单,但绝不容易——简单的是原则,难的是理解公司。

能力圈是价值投资的前提,不在能力圈内的公司,再便宜也不能碰。 4. 价值投资不是信仰,是常识——“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一关不过,别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

价值投资不是信仰的问题。当你想全部买下一家公司时,难道会是由信仰决定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一关不过,别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

🛠 如何实践

段永平给普通人的建议:

  1. 先问自己:我买这只股票的理由是什么? 如果理由和公司未来能赚多少钱无关(比如"最近涨势好"、"有重组消息"),就不是价值投资,是投机。
  2. 不懂不做是价值投资的第一原则。 "如果你到最后确实没有什么企业能搞懂,就什么都不碰,那你的投资表现就可以在全世界排在前10-15%。"——买指数基金是不懂个股时的正确选择。
  3. 长期持有是价值投资的结果,不是目的。 买对了好公司,自然会长期持有;买错了死抱着不卖,不叫价值投资,叫不肯认错。

⚠️ 常见误区

  • "长期持有就是价值投资" — "我总觉得价值投资就应该长期持有的说法是对价值投资的误解。"长期持有是价值投资的结果,不是定义。买错了公司死抱着不卖,不叫价值投资,叫不肯认错。"长期投资并不自动等于价值投资,但价值投资一般都是长期的。"(来源:投资逻辑篇)

  • "价值投资就是买便宜股票" — 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买内在价值被低估的公司,而不是买股价低的公司。"也许你需要分清低价格和低于价值的区别。"一只股价很低的股票,可能比一只股价很高的股票贵得多——如果前者的内在价值更低。(来源:投资逻辑篇,2013-06-27)

  • "价值投资太难了,普通人学不会" — "如果你觉得价值投资难的话,意思大概就是你有更容易的赚钱办法?"价值投资的原则本身很简单——不懂不做。"不做自己不懂的东西!如果你觉得自己到最后确实没有什么企业能搞懂,就什么都不碰,那你的投资表现就可以在全世界排在前10-15%。"(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09-21)


💬 原文金句

"其实价值投资是所谓投资的唯一一条路,不然你投的是什么?" — 段永平(来源:投资逻辑篇,2010-05-13)

"投资很简单但绝不容易。简单指的是原则——就是不懂不做,不容易指的是理解搞懂生意不容易。" — 段永平(来源:投资逻辑篇,2013-03-26)

"价值投资根本就不是信仰的问题!当你想全部买下一个你想买的公司时,难道会是由信仰决定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不是信仰的问题。这一关不过,千万别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 — 段永平(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05-09)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不过,理解公司长期的发展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大部分人最后在股市上赚不到钱是非常合理的。" — 段永平(来源:投资逻辑篇,2014-08-18)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 内在价值 · 未来现金流折现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能力圈 · 安全边际 · 长期主义 · 集中投资 · 做空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 · 芒格 · 格雷厄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