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2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2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6. 网友:请问:如果员工还不是很努力在工作,多发钱(或加工资)会不会让 他们更努力呢? 段永平:那你要搞清楚不努力工作的原因。很多情况下不一定和钱有关。任何情 况下,少了都是会有问题的。(2011-02-18) 07. 网友:我想请问段大哥一个问题,目前不少国内企业采用的股票激励政策让 我很搞不懂,说它坏吧,可能还有那么一点点好处;好吧,又觉得是对股东的权 益稀释,总之我发现有股票激励管理层的我算企业现金流时采用净现金流-现价 ×激励股票数,这样一看还不及直接发高薪实惠,可以少缴些企业所得税,段大 哥能不能说说你的看法。 段永平:你如果不理解股票激励政策的好处,只要想想没有股票激励的坏处就明 白了。如果员工的工作和结果无关的话,最后的结果就一定是老式国营企业的样 子。(2011-05-27) 网友X:对于股权激励我是这么看:巴菲特、芒格应该是讲这个东西不好,我觉 得应辩证去看这个问题。如果是我们信任的人执掌的信任公司,那么也许真正能 产生激励作用!最近一直在琢磨投资最本质的东西,我把建立起一套好制度看成 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制度好人才好。不知理解是否有偏差?! 段永平:没听说过他们说 option 不好,他们只是说 option没道理不计入成本。 所谓的股权激励实际上是股权保健,没有这个可能会留不住人,但有了未必可以 激励人。 网友D:“股票期权体系会使某些什么事没做的人得到大量的回报,而应该得到 很多报酬的人却什么都没有。除非我们收购的公司原来就实行了(股票期权制 度),否则我们不会使用它。”--------《穷查理宝典》 段永平:不知道巴菲特和芒格算不算那种什么事都没做却得到大量回报的人?不 知道说这段话的背景是什么,但正常情况下这段话肯定是有问题的。没做事确得 到了大量回报的原因不是因为股票期权体系,而是因为绩效考核体系有问题。不 能因噎废食嘛。不是每个企业都需要股票期权体系,但有些行业里的企业没有恐 怕会有麻烦。(2011-05-27) 网友:请教段总个事儿,在业务规模不大的小公司里给核心员工分股权有没有实 际意义? 段永平:你是说Google 的初期还是苹果的早期?(2015-02-25) 08.网友:国内很多公司给员工派发的股票越来越少,搞得新人很心寒,这样没 有新人的动力,公司能持续发展吗?不知段老师有何见解? 12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19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这种机制要维护文化不容易 。(2010-07-07) 07.网友:我持有格力五年。现在很担忧的地方,我认为格力没有好的文化传承。 如果董大姐退休了。格力还有这份坚持 ? 段永平:那是你买的时候要考虑的东西。 08.网友:我也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虽然生意模式不是太好,但其他几个方面 (管理能力,产品技术,品牌等都很好),只要董明珠还在任上,我也会一直持 有。 段永平:董姐确实是非常非常难得的了不起。只是没办法知道哪天她退休后这个 机制下如何能够保持他们现在的文化。(2013-02-14) 09.网友:您对国内家电产业有什么看法么?感觉这个行业受国外品牌的冲击在 减少? 段永平: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标的。(2013-08-31) 网友S:格力不错,也不贵,去年赚 70亿,董姐说今年能赚 100亿,现在市值才 700多亿。最大的问题是董姐退休后能不能保持现在的文化。 段永平:10年后会怎么样?(2013-08-31) 网友S:空调是耐用品,一般人会认为质量很重要,同级别的产品格力的质量要 好一点,这一点用户是知道的,随着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多花点钱买台 质量好一点的空调,这是格力的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不断提高的根本原因,同时格 力每台空调还能比其他空调卖贵一点,在每台空调上多赚点钱,格力每年卖几千 万台空调,每台多卖个 100元就能多收几十亿。 格力很专注,空调市场很大:国内市场普及率的提高、国外市场的蚕食、中央空 调、上游配套,未来 10年格力的空间还很大。 10年后格力卖出的空调会比现在多得多,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格力在每台空 调上赚的钱也会比现在多一点,10年后每年应该能赚 200亿以上?格力的价值 在3000 亿左右。 空调不算个重资产行业,每年需要的资本开支不大,按现在的分红比例和趋势, 未来十年内应该能分个 500亿,好点的话分个700-800亿,则以现在价位买入的 股东的成本完全收回。 格力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大零售商销售格力的产品比例不高。 最近两三年已经没有听说谁想投资做空调了,除非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否则这 个行业不会有什么新的进入者。 192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2.如果在未来 6-7年里 GA能出一到两款好点的游戏,GA的营收将有机会增长, 现在股价买进的股东回本时间将被缩短。 总而言之,这几年巨人有够多的经验和教训了,史玉柱又一直比较专注,GA 的 下行空间将很有限。我们也有些 GA,但不是重仓。(2010-03-16) 网友 c:不知道您持有 GA(巨人网络)的价格,但是按照您上面所说的现在 GA 的情况,是不是应该不作为候选,因为即使有足够多的经验教训也不会保证未来 不犯错,如果按照巴菲特和 GRAHAM的安全空间理解,这个价格是不是不够安全, 因为没有留出如果犯错的空间。是这样么?您怎么认为? 段永平:我的 GA 大概在 6-6.5 左右,多半是 put 进来的,6 块左右是也买了一 些。我觉得GA的安全空间还不错,下行的空间不大,有上行空间。未来到 8-20 块我都不会惊奇,但也无法很确定,所以也很难重仓。(2010-03-17) 引用:雪球访谈:巨人总裁刘伟谈巨人网游新战略 2011年可谓巨人网络战略转型之年,4月份推出自主研发的《征途 2》,公测突 破40万人。而更引人关注的是,《征途 2》并未重复“按时间收费”、“按道 具收费”的旧有网游模式,开始重新建立一个“更公平”的虚拟网游商业系统, 例如首创了全部装备打怪掉落或任务产出、取消商城、玩家自由交易获得游戏 道…… 段永平:呵呵,看来还是希望股价涨上去一点?不是在回购吗,为啥子着急嘛? 如果是我就根本不烦心做这些事,让业绩说话就是了。(2011-10-11) 19.新东方 01.引用:(i美股讯)新东方先后因为 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调整遭调查和 被浑水质疑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 35%;其股价从 7月16日收盘的22.26美元 跌…… 引用:俞敏洪回应浑水公司的质疑 俞敏洪: “浑水”写的只是小说。“如果投资者是因为我的原因而损失,我自 杀的心都有了,但他们不是,他们的损失是因为浑水的报告”,面对 18 日浑水 公司长达100页的做空报告,“俞校长”语调平静。 浑水公司的指责重点包括: 1,新东方未披露加盟及加盟店信…… 引用:徐小平:新东方是好公司 创业家应笑对股市变幻 1、昨天深夜两点钟,新东方已经连续暴跌两天,我正准备洗洗睡啦,一个牛逼 的朋友来短信问是否方便接电话,原来他问是否可以买新东方?我说坚决买,快 买,多 买!说完,想到他要赚大钱了,就心满意足地睡了,还梦见他赚钱并分了 我一些。我知道…… 20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0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昨天也收到一位以前在新东方干过老师的朋友的 email,说他也买新 东方了,觉得新东方是好公司。有那么多已经离开新东方的人说新东方的好话, 俞敏洪其实干得很了不起啊,要知道这是个文人相轻的行当,相当不容易。 (2012-07-20) 网友:昨晚看到的 Muddy Waters做空XDF,俞老师这次有考验的 段永平:其实被人做空是件多幸福的事情啊,可以使劲地回购的。这个感觉很重 要哦,不是钱能换来的。 (2012-07-20) 网友:段总怎么看? 段永平:我昨天也买了一些,但还没觉得要到可以下重注的时候。(2012-07-21) 网友:段总这么短的时间就下决定,还是一直有关注? 段永平:一直都多少关注的,别忘了我们也是这个行业的。 网友:为什么说“但还没觉得要到可以下重注的时候”?是有其他比较让人顾虑 的因素吗? 段永平:是觉得自己的了解还不够。新东方这个生意模式其实是个力气活,不是 我特别喜欢的那种。(2012-07-20) 网友:所以基本上人不太大问题,剩下是生意模式和估值的考虑? 段永平:是啊,假设什么也没发生过,也不要管过去到过什么价,平常心去想, 新东方值多少钱呢?然后你会发现,如果你不了解新东方的生意模式,其实你就 没办法找到感觉---我是说我自己。(2012-07-20) 02.引用(i美股讯)宣布5000万美元回购,新东方早盘逆市大涨14.11% 网友:不是说调查期间不能买吗? 段永平: 我也看到那条了。可能是以为不行,一问又可以了?5000万毛毛雨啊, 他们那么多现金放那里干什么?再说,为什么是未来 3个月而不是3年?其实拿 个3个亿在未来 3年回购(只在便宜时回购)看起来要理性很多。还有就是看到 写的是个人资金,有点晕。个人资金为什么要一起公布?个人资金买资金公司股 票是买了以后备案的,不需要事前发布哦。再说如果股价涨上去了,你是买还是 不买,这是承诺吗?看起来真是有点乱套哦。(2012-07-21) 网友:应当是公司名义不能买,所以暂时以个人名义买,这个钱也不少了。调查 结束估计会有公司回购计划。 2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仔细想来这个生意模式似乎不是那么美妙,高成长不容易维持。不过我喜欢张邦 鑫的办学理念,所以会长期保持关注。(2012-07-25) 03.引用:雪球访谈预告:北大外籍教授谈做空中概股风潮 与半年前以反向并购上市公司为目标不同,近期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的做空开始 以IPO(上市)公司为主,包括新东方、分众传媒、奇虎 360等一批中概知名公 司,开始持续遭遇做空机构的做空。而且从目前来看,这股做空风潮非常有可能 持续下去。 在不久前接受雪球采访时,华兴资本 CEO(首席执行官)包凡表示, 通过对借壳上市小公…… 段永平:总的来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虽然也有误伤的时候。不是很明白被 唱空的公司为什么都那么火急火燎地马上反击。也有人做空老巴的 BRK,老巴的 反应很简单: 空头根本改变不了一家公司的价值,只有某种情况下会有例外, 比如公司的融资和股价有关时,股价大掉会有危险。但是,这种危险实际上也 是由融资来的,和空头其实无关。比如,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某些不够健 康的银行就有可能会成为空头袭击的牺牲品。自从取消 mark to the market, 连这种情况都不太会见到了。 好公司根本就不怕人做空!(2011-11-23) 21.瑞贝卡 01. 投票:你能接受女性戴假发吗? 投票:你能接受女性戴假发吗? A. 可以接受,就和戴美瞳、围巾一样,是女性 的一种时尚装扮(自己或周围有人常戴) B. 可以接受,不过戴起来不舒服/太 麻烦/太贵等(自己不常戴或周围戴的人不多) C. 不能接受,试用的感觉不好 (自己或周围有人试过,但不会再戴) D. 不能接受,为了掩饰头发缺陷的…… 网友Y:对瑞贝卡的几点反思: 1)定位的问题。瑞贝卡品牌的主力价格在 5000 左右,算是奢侈品了,但同时它 在美国市场上哪怕是高端的产品价格也就几十美金$,是不折不扣的大众品。这 两边的差异实在有点大,不知未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协调起来。另外,在瑞贝卡 的影响下,各个洋品牌和假洋品牌都来中国市场觅食,而且一家比一家卖得贵, 瑞贝卡相当于把整个行业都定义成奢侈品了,我很怀疑这能不能有利于行业发 展?另外,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通常也是比较郁闷的,更何况是这种还 不太有品牌底蕴的。 2)瑞贝卡的产品体验(产品设计与佩戴的舒适自然度)相对竞争对手是有优势 的,国内品牌推广做的也尚可,但渠道建设还是欠些火候。一是广告到了店还没 开,二是这几年重加盟轻自营,加盟商又是重短期利益轻品牌建设,长久下来未 必是好事。 3)就像研究框架里说的,我们需要考察公司的管理人是否德才兼备。就瑞贝卡 而言,郑有全“才”是有的,但从股东角度来看“德”就差一些。这些年经营所 得的现金估计有不少是花在诸如给许昌修路建桥呀,做做房地产呀,收收矿呀之 21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21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类的项目上了,很漠视股东利益的。 4)原有产品的基数太大,国内市场做得再好,可能也就是从 10到20的过程了, 1到10 那一段已经过去了。 总的来说,公司的不确定性确实高了点,弹性也未必那么的大。确定性高的公司 弹性可以差点,但确定性差的公司弹性必须要高,当然,在确定性和弹性两者之 间选择,为了少犯错,还是要选确定性高的。 非常惭愧,我在去年 10块多买了一点,8块多亏着卖了。买它是为了套利,逻 辑是在12.2的价格上定增之后管理层能顾及到参与定增5家机构投资者的利益, 我们也跟着沾点光。其实,这个逻辑真的是很一厢情愿的,何况 2011年郑总可 能也遭遇了无米之炊呢。 当然,瑞贝卡未来可能还是有机会的,但更大的机会是建立在公司经营的切实提 升上的,而公司是否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还需要予以更多的观察和验证。 (BTW顺便一说,事实上,这家公司让我反省了很久很久,并因此而思考“如何 避免犯错”的问题,就是雪球会上的那个 topic 专题……)。 段永平:不知道这个公司,但从文中叙述的情况看不值得花时间。(2012-04-07) 网友Y: 是的……我作为它的用户有点盲目了…… 段永平:关注自己喜欢的产品的企业比较容易找到感觉,或者说比较容易了解企 业。只是我个人认为当你觉得“德”不行的时候,往往就不值得再花时间了。 (2012-04-09) 02.引用:巴菲特语录 You can't make a good deal with a bad person. 和一个道德品质败坏的人,无法完成一桩好交易。 段永平:所以要避开和不信任的人做伙伴。如果你不信任一家公司就不应该投资 这家公司。 网友:如果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不错,但其 CEO 是你不喜欢的人,是不是无论价 格多便宜你都不会买? 段永平:没碰到过这种情况。(2014-10-30) 03.网友:大道,有些公司有些瑕疵但公司经营效率还不错您会投吗?怎么看待 这类公司?谢谢 段永平:你说的瑕疵定义太广了,没有完美的企业和人。(2019-05-20) 21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1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段哥,美的在做空调还有电磁炉、豆浆机等小家电,不少人说它不够 专一,那步步高现在除了手机、学习机也在做小家电,想听您谈谈对多元化的理 解。 段永平:我们这些不同大类的产品都是不同的公司做的,完全独立的不同的团队, 不会为其他产品分心,所以不是多元化的产物。我不赞成一般意义上的多元化, 尤其不赞成为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多元化---有很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 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 险的问题了。(2010-09-20) 段永平:A股有些公司就有这个问题,看着利润不错,可老是不知道公司会怎么 用这些钱。一看他们多元化我就有点晕。(2010-05-23) 03.马化腾否认 QPhone 谣言 重申腾讯不做手机 就外界盛传“腾讯将于近期推出基于安卓平台的手机产品 QPhone”一事,马化 腾今日在其微博上予以否认,并重申腾讯不会做手机。 马化腾在其微博上称: “借辟谣再次重申:我们不会做手机,不特宫(特供)做扣费机, 段永平:这个我能看懂。(2012-06-13) 04.盛大非游戏业务盈利前景不明 拖累整体利润 (i美股讯)2011年8 月31日,盛大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Q2净营收较去年同 期增长26%;普通股股东应占净利润(GAAP)为88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近94.8%。 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 段永平:没有焦点的公司早晚会有麻烦。( 2011-09-01) 05.网友:品种越多,占用的渠道库存越大-----是不是说会给经销商增加负担? 段永平:经销商的负担难道不是自己的负担?怪不得有人为了2015年成第一而 向经销商压货呢。(2011-04-09) 06.网友: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避免多元化,另外,可口可乐不也有多个子品牌 么? 段永平: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好“多元化”的,尤其是那些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的 公司。子品牌是不同的概念,一般是在其能力圈内。茅台出 53度飞天以外的白 酒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还是在白酒的行业里,但如果做别的酒,比如葡萄酒 或啤酒就有点怪了。(2013-02-25) 07. 网友:段总,您好,请问您对 tcl这些年无论在经营范围或者在经营地域, 都实行遍地开花的做法是怎么看的,自知不是一个好问题,不过,真的觉得 tcl 这种经营方式挺值得探讨的。说白了,我是想问,他们似乎也一直在努力,怎么 利润回报就不理想呢?他们的经营业绩是不是开始有转好的迹象,即将进入收获 期呢? 31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3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是为买方着急还是为卖方着急?一般来讲多是只有错买没有错卖 的。你说的这几个例子也是如此,卖方没啥要担心的。(2016-11-25) 15.不多元化 段永平:我们每个事业部都是高度独立和专业化的,都非常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 域。我们不会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2010-03-09) 01.网友:段哥,美的在做空调还有电磁炉、豆浆机等小家电,不少人说它不够 专一,那步步高现在除了手机、学习机也在做小家电,想听您谈谈对多元化的理 解。 段永平:我们这些不同大类的产品都是不同的公司做的,完全独立的不同的团队, 不会为其他产品分心,所以不是多元化的产物。 我不赞成一般意义上的多元化,尤其不赞成为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多元化---有很 多公司在经历一段不错的发展后,为了分散风险,开始搞起了多元化,结果其中 有些公司很快就不用再担心风险的问题了。(2010-09-20) 段永平:A股有些公司就有这个问题,看着利润不错,可老是不知道公司会怎么 用这些钱。一看他们多元化我就有点晕。(2010-05-23) 02.网友:谢谢段总的回复。段总在博客上的文章和回复值得反复阅读,常读常 新,特别是在心静的时候、杂音过后的时候阅读效果更佳。有些问题我还不知道 自己不知道。段总的一些观点背后的逻辑与道理,需要常思常想,才能明白一二。 “c.渠道成本低。呵呵,不是同行的不一定能明白这话到底有什么分量(同行也 未必明白),我是20 年前从任天堂那里学会的。那时很多做游戏机的都喜欢做 很多品种,最后下场都不太好。”----这句话,我想需要想很久才会明白一点。 我发现,没有理解的地方往往就是读了之后,过一周、二周就会很容易忘记的内 容。某天翻出来再读时,发现原来段总早就说过了。 段永平:常思长想是很重要的,你能有这个体会说明你真的想了。 我说的很多东西都是经过很多年思考得出的结论,虽然未必都一定对,但多数都 是蛮有道理的。 “最后下场都不太好”这句话下面是躺着无数企业的,看不到这句话的意思确 实有点可惜。(2013-02-14) 03. 网友:段总,您好,请问您对 tcl这些年无论在经营范围或者在经营地域, 都实行遍地开花的做法是怎么看的,自知不是一个好问题,不过,真的觉得 tcl 这种经营方式挺值得探讨的。说白了,我是想问,他们似乎也一直在努力,怎么 利润回报就不理想呢?他们的经营业绩是不是开始有转好的迹象,即将进入收获 期呢? 33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6节 机会成本 ................................................ 253 第六章 投资方法论 ............................................ 261 第1节 如何看待宏观 ............................................ 262 第2节 牛市以及熊市的投资策略 .................................. 270 第3节 金融衍生品(套利) ........................................ 295 第4节 投资心态(平常心) ........................................ 305 第5节 投资书籍及其它 .......................................... 318 第七章 案例分析 ............................................... 330 案例1:贵州茅台 ................................................ 331 案例2:网易 .................................................... 360 案例3:苹果 .................................................... 376 结尾 ............................................................ 423 附录 ............................................................ 42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4 节 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网友:段总应该也有弱点吧,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段永平:呵呵--当我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时,就永远不去那儿--芒格(大意啊, 原话不记得)。(2010-10-22) 查理·芒格原话:"我只想知道我将来会死在什么地方 这样我就永远不去那儿了" 1.不做空 01.网友:"做空有无限风险,一次错误就可能致命"文章是这么写,其实没那么 可怕。 段永平:呵呵,我以前也那么认为来着 (2010-03-31) 02.网友:阿段..您真有做空过百度? 段永平: 你不相信我却在这里干什么?(2010-10-22) 03.网友:呵呵Mr 段是否可以分享一下自己认为的最差的一次投资?也好让我这 样的追随者有点信心。 段永平:呵呵,亏钱的投资有好几次了,多数都可以原谅,但有一次属于极度愚 蠢,就是跑去short百度。之前投资表现非常好,有点飘飘然,真以为自己很厉 害。开始还是想小玩玩,后来又不服输,最后被夹空而投降,所有账号加起来亏 了很多钱,大概有1.5-2亿美金,其中有个账号到现在都翻不了身。 最可惜的是,这次错误把我们的现金储备全部消耗掉了,机会成本巨大,不然这 次金融危机我就可以帮大家赚更多钱了。而且最遗憾的是,这个错误是发生在巴 菲特叫我不要做空之后。现在知道什么叫不听老人言的后果了吧?值得欣慰的 是,这3年总的表现还不错。真有点感谢金融危机给了我逆转的机会。 老巴的教导千万别忘了: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 不过,这其实不算我最差的投资,因为这根本就是彻头彻尾的投机。以后不会再 有这种例子了。 网友G:最可惜的是,这次错误把现金储备全部消耗掉了,机会成本巨大。是不 是指现金用完了,真正好的投资标的来时,却没钱买了。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是的,机会成本大,亏点钱是小事。(2010-05-10) 04.网友:请问段总当时卖空百度的理由是什么?当时是怎么想的才做出这决 定?从中我们应该学到什么? 段永平:首先,卖空行为是错的。当时确实看到了一些百度不对的东西,事实上 百度后来也因为这个东西掉得很低(如果我能一直空到那时实际上可以赚大钱), 但我也确实忽略了一些对百度有利的重要条件,比如政策环境等。总而言之,卖 空行为是投机行为,吾不该为之。(2010-09-14) 网友B:大道当时为啥空百度呢 段永平:当时不知道哪根神经起了主导作用,属于失去平常心的愚蠢行为。 (2012-03-14) 网友:大道,你是不是可以反思下当年 short百度的最致命原因是哪个? 段永平:我早就不再做空了。(2012-03-26) 05.网友:对于优秀公司的多头操作,理解度就基本等同于安全边际,这个对我 非常有启发,先谢谢大道.但我私下认为:对于劣质公司的空头操作,安全边际 要包含更多的内容. 段永平:做空是愚蠢的!(2013-03-04) 06.网友:我手上空头 COVERED BOUGHT BACK SOME YHOO 段永平:长期而言,靠做空成功的人极少,这么难的路还是不走的好 。 网友:谢了!极少人做的东西才能赚钱, 也是逆向思维。 段永平: 不是极少数人做,而是绝大多数做的人都中招了。(2010-07-04) 07.网友:如果腾讯涨到 200港元以上,您经过调研又发现腾讯的游戏业务增长 接近极限。您会考虑融券卖空腾讯的股份吗?巴菲特好像做空过美元吧? 段永平:我以后不会做空任何股票。我不觉得腾讯到 200块就贵的离谱,做空要 小心。为什么要找这种让自己睡不好觉的事干呢?巴菲特也许其实是想对冲他的 美元资产。对他做空美金的事我没搞懂,总觉得他不应该做。他可能是好玩吧? (2010-03-29) 08.网友:雅虎要跌吗?感觉没人能挽救雅虎了. 如果这些传说中的收购都是浮 云的话,是不是可以空一把? 段永平:任何时候,只要你还想着要空一把谁,那就表示你还是个投机分子(以 为自己比市场聪明)。早点收起做空头的念头吧,老老实实去找那些可以让你睡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得好觉的deal! 不过,投机是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就像偶尔去下赌场一样,如果你做好输钱的准 备的话(赌点小钱?) 我们老中好像天生好赌,真有很多人是到赌场去赌身家的,让人难以理解。 顺便讲个赌场小故事:n 年前,我们还处在 VCD 的年代的时候,有一年拉斯维加 斯CES 期间,酒店赌场里见到很多同行朋友在贵宾厅玩。经常看到小铲子一铲就 是几万美金,一晚上下来怎么着都是几十万美金的出入了。我那时想,这帮哥们 可真是喜欢刺激啊。过了两天,当我回中国时,在机场居然发现这帮哥们居然坐 的是华航经停台北的经济舱。我那时就想,这帮哥们这是想不开啊。不过据说那 次以后,这班哥们开始不那么亏待自己了,起码也搞个商务舱吧。(2011-10-29) 09.网友:我今天只是Covered一些空头,我手上只有空头&Cash,明天看看Market 可能去买一些,不急慢慢来买,因为Margin Call 的l还没出手... 段永平:希望你有一天能理解老巴为什么讲不要做空时,你的投资就会再进一步。 (2010-05-22) 10.引用 巴菲特、芒格谈做空(2015-01-18) 巴菲特: “查理和我对做空都不陌生,我们两个都失败了。” 芒格对做空则表 示:“我们不喜欢以痛苦地交易来换金钱。” (2013年) 查理和我过去在上百只股票上有过做空的想法,如果我们实施了,我们可能已经 变成了穷光蛋。泡沫的演化基于人性,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它会破裂,或在破裂 之前它会膨胀到多大。(2002年) 这是个有趣的值得探讨的问题,许多人被做空毁灭,做空会让你破产。 你会看到许多股票的价格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股价是内在价值 5-10倍的现象 很普遍,但很少看到股价是内在价值 10-20%的情况。所以,你可能认为做空很 容易,但实际上不是。 股票之所以常常价格高估,是因为背后有推动的力量。他们常常可以利用高估的 股价来提升价值。例如,股票内在价值为 10美元,但交易价格是 100美元,他 们可能会把内在价值提升到 50美元,然后,华尔街会说:“看,我们创造了价 值!” 这个游戏会继续下去,在这个游戏终结之前,作为做空者,你可能已经 把钱耗光了。 长期做多更容易赚钱,你不可能通过做空赚大钱,因为巨大损失的风险意味着你 不能下重注。我们会永不做空,因为我们太大了。 芒格:做空并看着推动者把股价拉升是非常刺激的,但不值得去体验这种刺激。 不做空、不融资,想死就变得较难了。(2001年) 11.引用:段永平:点评芒格主义 (49)“It’s dangerous to short stocks.” 译文:(49)做空行为是很危险的。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确实是非常危险的。不该做空的理由:做空时不光要面对基本面,还要 面对市场的疯狂。任何人都可能会犯错,但做空犯错可能会会对无限风险,看看 前几年做空大众汽车的那个案例就明白了。(2012-06-26) (50)“Being short and seeing a promoter take the stock up is very irritating. It’s not worth it to have that much irritation in your life.” 译文:(50)坐在空头位置,又看到股价遇到利好大涨,这是一件特别让人气愤 的事情。人生苦短,遭受这种气愤太不值当了。 段永平:这大概是芒格年轻时的体会,很不幸我也体会过了。(2012-06-26) (51)“It would be one of the most irritating experiences in the world to do a lot of work to uncover a fraud and then at have it go from X to 3X and and have the crooks happily partying with your money while you’re meeting margin calls. Why would you want to go within hailing distance of that?” 译文:(51)世界上最郁闷的事情之一,就是你费尽力气发现了一个骗局(并且 做空这个公司),但是眼睁睁地看着股价继续疯涨三倍,而且这些骗子们拿着你 的钱弹冠相庆,而且你还要收到证券行的保证金追加通知。像这种郁闷的事情你 哪能去碰呢? 12.网友:好像有个德国老头就是做空了大众而卧轨了 去年我看到这“贵族老 头”自杀的详细报道我都掉泪了。想起来了这个德国老头叫阿道夫·默克勒, 还真是德国的富豪,做空大众就自杀了, 一个成功的人以这样极端的方式了 结生命,也是相当勇气。 段永平:他要是明白老巴讲什么就不会到这个地步。(2010-04-01) 13.网友:做空挺累,入市以来唯一挣钱的是苹果,老乔逝世后,从 350 涨到了 560,涨了 60% 但我整个盘子现在只盈利 8% ,盈利都被做空侵蚀了。从 A股过 来的人,总是免不了要经历这一阶段,小孩玩火,越禁忌越玩。烧痛了手,也就 罢手了。 段永平:老调重弹:不做空、不 margin,不做不懂的东西。什么时候明白都不 晚,不过真的明白恐怕都是在付出大代价之后。(2012-03-14) 14.小案例:跟谁学(GSX) 段永平:我有个邻居(没那么熟),是专门做做空生意的(我搞不懂怎么做哈), 前段时间突然问我是否知道这家公司,因为好几个做空公司在做空这家公司,因 为这家公司做假账,理由是因为他们的成长太快了。我真的让我们教育电子的同 事去了解了一下,得出的结论是:这个成长在这个环境下看不出任何明显不符合 逻辑的地方。于是我告诫邻居,中国很大,这点营业额的成长比例其实不是不可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能的。那时候股价好像是 30-40之间。前两三个礼拜打球又碰到邻居,问起他是 否还空着呢?他说是的,他们的成长太不可思议了,肯定是做假账。我看了一眼 股价,那天大概80左右。 我完全不了解跟谁学这家公司,这里我想说的是:最好别做空哈!这个世界有很 多你不懂的事情,为什么要跟自己过不去? 我其实就是想告诉那些和我的邻居有同样想法的人们,做空是很危险的,时间很 可能不站在你这边。我看到这家公司从 30 多涨到 130 多的时候,我真的有点替 邻居担心哈,我觉得他恐怕很难睡好觉,何苦呢?! 不喜欢的公司避开就好了,千万不要去做空,因为看错一次会让你难受很久甚 至一辈子的,尤其是那些已经是有钱的人们。没人希望自己需要富两次的。 (2020-08-11) 2.不用 margin(融资,保证金杠杆交易) 钟达奇: @董宝珍 先生的否极泰基金 9月底净值已经公布了,净值 0.4704,8 月30日至今的一个月下跌了34.85%,而此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下跌幅度为20.57%, 简单计算杠杆率约为 1.7,基本是券商融资限度的极致。耳旁响起那句话,不要 借钱! ---来自雪球 段永平:包括自己在内,人都有愚蠢的时候。看到别人的错误后会引以为戒的人 们犯蠢的机会会大大降低!用 margin就是件错事。做对的事情最重要,然后才 是如何把事情做对。(2013-09-28) 01.网友:真是不吃亏记不牢,去年 10月份时我融资买兴业银行时段总就教导过: “人们愿意做错的事情的原因是因为错的事情往往有诱惑。如果你这次赌对了, 那将会更惨烈地倒在下一个错的事情上。” 段永平:估计他以前肯定在上面赚过便宜哈,这次只是还债而已。(2013-09-30) 网友:虽然裸奔的宝珍离李录最近,感觉他对用杠杆的理解还是有问题,芒格说 有百分之百的确定性就可以用杠杆,结果他其他文章发表说茅台用杠杆对的,3 倍PE的民生用杠杆对的。理性、平常心的修炼是不容易的! 段永平:都裸奔了还是不明白杠杆的坏处,这也真是执着的人哈。(2018-08-17) 网友:要拥有像芒格那样的心理素质,确实不容易,可能还是要在对于企业本身 的关注上下功夫…… 段永平:投资要心理素质干什么?又不是玩命。芒格也许真的心理素质好,传说 曾经因为用 margin 两年内亏掉大部分身价(大概 70 年代的时候)。所以有了 只需要富一次的说法。芒格大概可以算富过一次半的人了 。(2010-07-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0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网友s:是不是真的?芒格的传记中没有这一段,也从没听他提到过这件事。 只知道芒格管理的合伙基金 73年亏31.9%,74 年又31.5%,两年亏损超过一半, 把一个最大的投资人吓跑了。史玉柱是少有的富过两次的人,富了第一次后胆大 包天,富了第二次之后变得胆小如鼠(他的原话)。 网友补充:巴菲特:(谈长期资金管理基金破产)如果我要写本书的话,书名就 是“为什么聪明人净干蠢事”。我的合伙人说那本书就是他的自传(笑)(注:这 里合伙人指的是芒格。芒格曾经因为用 margin 出过很大问题。他们现在还经常 拿这个开玩笑。)这真的是一个完美的演示。(1998年佛罗里达大学演讲) 02.网友:段总,能否具体解释一下一生只富一次的含义,富了之后不再冒大的 风险能理解,如果在没有富之前,是不是可以大胆一些,比如遇到好机会借钱投 入。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段永平:就是不应该冒冒不起的风险。和富没富起来前后没关系。如果没富起来 前出问题了你打算赖账?(2011-10-18) 03.网友:给博主发一个芒格思维的东东“聪明的飞行员不会忘了使用他的检查 清单,无论他拥有何等突出的天赋或者丰富的经历。”——芒格 段永平:呵呵,我想大多数人可能看不懂。在美国,美国飞行员起飞前都抱着一 本大手册看啊看的,坐飞机的可能心里会发毛,觉得今天是不是碰上个新手了? 其实芒格自己在 70 年代就犯过很大错误,差点就出局了。他就是忘了看那本手 册。 网友:芒格说那一段经历对他帮助非常大,这个怎么看? 段永平:当然。我也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最多。( 2010-03-29) 04.网友:芒格说“只要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然后就永远不去那个地方”,这 话的普世哲理可以理解,但是运用到投资中,您认为他所指的主要是什么? 段永平:比如:芒格知道做空会出大问题,所以就不做空。知道用 margin 会破 产就不用margin。巴菲特说过,他有很多很厉害的朋友最后都破产了,原因就 是因为用了margin,所以不能用 margin等等。(2011-01-14) 05.网友:经常有些股票明显很贵,像巴菲特说的,股价是内在价值的 5-10倍, 偶尔想是不是可以做空。想想巴菲特和段总的话,就放弃这个念头,但是借钱的 想法经常都有,当然主要是想加快赚钱的速度,比如比较小比例的借贷如 20%,(当然知道这是不对的,如段总说的,如果你懂投资,你不需要借钱,如果 你不懂投资,你不应该借钱)巴菲特还说:“毫无疑问,有些人通过借钱投资成 为巨富,但此类操作同样可能使你一贫如洗。杠杆操作成功的时候,你的收益成 倍放大,配偶觉得你很聪明,邻居也艳羡不已。但它会使人上瘾,一旦你从中获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挺关心他是怎么犯错误的,因为他也犯很多错误,像我也犯很多错误对 吧?我就想哪些错我们是可以避免的,就明知是错的,你不要去做。我们做企业 也是一样,叫做对的事情,然后把事情做对。那么做对的事情指的是一些原则的 东西,那么他会教给我一些,比方说:你不要做不懂的东西、不要做空、不要借 钱,在如何把事情做对这种地方,永远都是会犯错误的。你比方说我看个股票, 我觉得还不错,结果你可能看漏了一个东西,或者说他这个管理人员突然..., 举个例子,我买过一家公司,我觉得其实这家公司 主持人:是做快餐那家公司吗? 段永平:快餐那个还不算,因为那个我投的钱非常少,虽然大家有提那个,那个 很少的,那个总共的投资才一百多万美金嘛,对于我这种投资规模来讲,一百多 万美金,你说亏也好赚也好,根本就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包括我举这个例子也是 比较典型的,当时我买的时候,这家公司每股一年的现金流都有一块钱,它股价 才一块多钱,这样说的话,我怎么买它只要两年时间把本钱赚回来了。但是这家 公司,第一,就想多扩张,就多开一些店,结果多开了店,花了钱又赚不到钱, 也没有营业额;第二,它又给自己的食品涨价,最后一下就不行了。 教训也谈不上,就是看错了,对它了解不够深,就跳进去了。这里面给我的教训 其实不算特别大,我当时也只是试一试,因为我主要是想去做他们的董事,看看 美国的上市公司它是怎么运作的。我觉得每一家公司,你要真的把它彻底搞懂并 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候经常看起来似是而非,你觉得懂了,实际上有些东西 还没有搞懂。就是说我们叫做 we do not know what we do not know ,就是我 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什么,以为自己知道了,其实呢还不知道,所以等到发现的 时候已经有点晚了。(2010-03-22) 04.网友:你和巴菲特吃饭的初衷是什么? 段永平:投资时,每个人都要面临无穷选择。到底啥最重要?啥不该做?巴菲特 说买公司首先看生意模式、不懂不碰。从见巴菲特以后,我犯错误的机会明显下 降(不懂不做),决定重仓苹果也得益于巴菲特的教诲(生意模式强大)。巴菲 特讲的这两个东西,我认为至少值 20%的身价(对看懂的每个人的一生而言)。 如何“懂”是必须自己学的,比想象难。对于旁人来说,如何识别“不懂”,是 一个学问。(2012-07-11) 段永平:即使是号称很有企业经验的本人也是在经受很多挫折之后才觉得自己对 投资的理解比较好了。我问过巴菲特,在投资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么,他告诉 我说:不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 这些年,我在投资里亏掉的美金数以亿计,每一笔都是违背老巴教导的情况下亏 的,而赚到的大钱也都是在自己真正懂的地方赚的。(2010-02-04) 05.网友:不到两周的时间,很多讲故事的公司已经跌去 50%以上的幅度了…… 借钱做不懂的,就如同开车加速去撞墙……(2015-06-2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买自己不懂的东西是为什么 85%的人可以在牛市熊市都亏钱的原因。没 有比因为股票涨了很多而买入更荒唐的理由了。(2015-06-26) 06.网友:前段时间那个东南融通,顶级投行做的 ipo,四大审计的,居然资产 表的现金都可能是假的。虽然自己没撞到,但心真是凉了,有点不敢出门了,有 什么招法可以避开这种地雷啊? 段永平:不做自己不懂的东西!如果你觉得自己到最后确实没有什么企业能搞 懂,就什么都不碰,那你的投资表现就可以在全世界排在前 10-15%。不过如果 你非要买自己不懂的东西,至少早晚可以得到些教训,也许对你人生是好事。 (2011-09-21) 07.网友:想请段总把您自己在投资中的 stop doing list 分享出来 段永平:我的投资中的 stop doing list很简单,就是不懂不碰。主要集中在 两个方面: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投资中的 stop (2020-10-10) 08.网友:谢谢段总指教,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不 冒风险,小心驶得万年船。 段永平:我也这么理解的。(2010-03-16 ) 4.不要走捷径(fast is slow 快即是慢) 段永平:其实价值投资是所谓投资的唯一一条路,不然你投的是什么? 不要走捷径,不要相信弯道超车。弯道超车是不开车和不坐车的人说的,总会被 反超的。(2018-09-30) 01.网友: 段总关于您的留言的回复让我想了好一会。“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 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2013-04-03) 段永平:其实这句话的意思和丘吉尔那句话差不多。可惜很多人都是非要试过 别的路才会醒悟过来的,当然,大部分人会一直寻找捷径的。 段永平:你能记住这句话说明你有悟性,有悟性不去悟就可惜了。其实那句话的 意思是投资只有价值投资一条路。 网友:个人理解:段总借丘吉尔的这句名言来释投资之道。投资就是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就是做正确的事情。这句话用在投资上也可以改说成“除了我们已经 尝试过的其他投资方法之外,价值投资是最坏的了。”意思是说,价值投资是 在试了各种其它投资办法之后不得不接受的最不差的一个,这和段总博客的标 题“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的思想是一 致的。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4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车碰上即使是最小的小坑或者一点冰,将导致一场致命而且不必要的事故。 (2012-01-12) 总结: 01.网友:在 10年投资中都犯过哪些错误? 段永平:这些年犯得错误就那几个:做了自己其实不懂的东西,借过钱,做过空。 所有的错误都和这些有关。以后不会再做空和借钱,但可能还会有机会做以为自 己懂了其实还是没搞懂的东西。所以犯错率大幅度下降了。(2010-03-06) 段永平:其实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我犯过的这些错误,巴菲特也是。(2010-05-05) 02. 引用:段永平点评芒格主义 如果想提高你的认知能力,忘记过去犯过的错误是坚决不行的。 段永平:想起小偷被抓以后,满脑子都是如何改进偷技的想法的那个故事。 所以这里的错误有两种性质的:1.做了错的事情---以后不能再做---放上 stop doing list。2. 在把事情做对上犯了错误--这个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学习改 进。那个小偷犯的是第一个错,但用的是第二个的改进办法,会更糟的。 (2012-06-26) 03.引用:段永平点评芒格主义 最好是从别人的悲惨经历中学到深刻教训,而不是自己的。我们有些成功是早 就预言的,有些是意外获得的。 段永平: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和眼后。看了这句话以后,其实大多数人们 还是不会听的。 能从自己的错误里吸取教训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能从别人的错误里吸取教训的 那都是天才。 坚持犯自己犯过的错误的人也不用太不高兴啊,至少股市上 85%以上的人是这样 的。有人陪总是一件不错的事情。(2012-06-26) 网友:大道老师,我昨晚思考成功路上有对的事,也有错的事在等着。不为清单, 是把错的事标记起来。走的时候可以提醒自己,或者避开。这样前进的时候顺利 一些,安全一些。不然经常掉下去,再爬起来,浪费了时间,还会损失后退。我 这样理解不为清单行吗?请大道指导纠正。 段永平: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2019-09-15)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价值投资根本就不是信仰的问题!当你想全部买下一个你想买的公司时, 难道会是由信仰决定的?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不是信仰的问题。这一关不过,千 万别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2011-05-09) 06. 投资是什么?《啰嗦版》 段永平:个人观点:其实区分所谓是不是“价值投资”的最重要,也许是唯一 的点就是在“投资者”是不是在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事实上我的确见到很 多人买股票时的理由很多时候都和未来现金流无关,但却和别的东西有关,比如 市场怎么看,比如打新股一定赚钱,比如重组的概念,比如呵呵,电视里那些个 分析员天天在讲的那些东西。我有时会面带微笑看看 cnbc的节目,那些主持人 经常说着满嘴的专业名词,但不知道为什么说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他们自己在说 啥。(2012-04-06) 网友:一直以来,大家都感觉华尔街很神秘,以为这里是点石成金的地方,其实 说穿了,我们和普通的作坊是一样的,也是通过采购产品,并增加其附加值来谋 取利益的。托尼打开了话匣子。 “从大的方面讲,我们分两块业务,我们有专 人去收购被价值低估或者具有成长性的资产,然后通过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包装 手段卖给投资人,并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当然这说的很简单,具体操作起 来还有很多细分,比如有专门负责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人去评估被价值低估或 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业务。现在很流行的 PE(Private Equity 私人股权投资)就 是属于这个范畴。PE 通过投资有潜力的公司并最终通过公司上市、卖给其他投 资者等手段实现退出,投资人也能从中获得非常高的收益。当然收益率取决于 PE介入的阶段,越早介入,风险越大,收益也越高。” 段永平:个人观点:只有当你不再觉得“华尔街”神秘的时候,你才可能成为一 个价值投资者 。(2010-05-15) 07. 不是真正理解 引用:《对冲基金巨头:做空特斯拉是职业生涯最大失误之一》2014年06 月12 日 特斯拉堪称美股中最受争议的牛股之一,让无数投资者又爱又恨,对冲基金 Kase Capital的创始人Whitney Tilson 近日就表示,做空特斯拉是他整个职业生涯 中最大的败笔……,Tilson 还表示,他目前的投资组合中多空比是 2:1,不过最 近他更偏向空一些。他称“我并不是看空,我是谨慎。” Tilson是Kase Capital 的掌门人,是格雷厄姆与巴菲特倡导的价值投资的忠实 信徒。 段永平:嘿嘿,这个忠实信徒很有趣哈,尤其是当他说 2:1时。(2014-06-13) 网友X:他的网站整理了好多 Buffett和Munger 的资料,整理得挺不错的。而 且他应该是很早就关注了 Buffett,貌似也经常去股东会(去BRK的,貌似也去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3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Daily Journal的)。他应该还是个 Harvard MBA,高材生。但貌似巴菲特一直说 不要做空。 网友W:这个人我在BRK 的股东大会见过几次,管理 1亿美元左右。他对 BRK公 司的业务分析挺不错的,对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资理念也如数家珍。他号称自己是 opportunistic value investor. 几年前,他short Netflix,结果也是亏一塌 糊涂。看样子,他还在吸取新的教训。不仅在 Tesla,还有可能在2:1。 网友Y:《穷查理宝典》里面芒格语录那一章就是他记录整理的。 段永平:很意外居然这么多人知道这个人。不管他多关注巴菲特,从他所言所做 来看,他还不真懂巴菲特。(2014-06-16) 08.网友:段总认为巴菲特的个人投资理念有什么独到之处,虽然价值投资的理念 很简单,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在做价值投资,但是能做到巴菲特这样的成就不多,巴 菲特肯定有其过人之处吧?您是接触过他的,分享一下吧。 段永平:我觉得他就是坚持的好。(2010-04-06) 09.网友:James Simons、John Paulson这些是什么样的人? 段永平:他们两个都不是价值投资者。 John Paulson是个很厉害的价值投机者。当然拿别人的钱下注可能要容易些 。 James Simons是我的同行。我读烟酒生的时候也号称是学数量经济的,现在都 忘得差不多了。他们的东西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学不了,能学会的人也不会来这个 博客 。(2010-04-06) 10.网友:价值投资能参考索罗斯么? 段永平:索罗斯的东西不好学,至少像我这样的一般人很难学会。老巴的东西好 学,懂的马上就懂了,不懂的看看最上面那一句话。(2010-04-24) 网友:您认为索罗斯是不是投资?希望你不要回答,我只懂巴菲特,不知道索罗 斯,他们玩的不是一个游戏没有可比性。 段永平:呵呵,其实我知道的东西少的可怜。我就知道巴菲特这条路很好,肯定 可以到罗马,可老是有一堆朋友问我索罗斯那条怎么样,还不许我说我不知道。 我是真的不知道。(2010-03-31) 11.网友:我不知道段大哥对林奇怎么看,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彼得林奇的《彼 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我觉得彼得林奇的书在细节上更适合我们普通的投资者, 段永平:林奇是个能同时买几百只股票的人,学他会累死你。(2012-04-2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89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4 节 什么人适合做股票投资? 段永平:哈,突然觉得用这种方式回复也好。 网友:段学长好!我是浙大电机系毕业的,现在在读工程科的 PhD。课余我看了 一些价值投资方面的书,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和《Security Analysis》之类的,也看了巴菲特的传记《Snow Ball》,对价值投资的兴趣越 来越浓,很想以此为终身事业,您觉得直接投身到投资领域好吗?还是应该先有 自己经营企业的经验才能真正理解企业? 段永平:老实讲,我不知道什么人适合做投资。但我知道统计上大概 80-90%进 入股市的人都是赔钱的。如果算上利息的话,赔钱的比例还要高些。许多人很想 做投资的原因可能是认为投资的钱比较好赚,或来的比较快。作为既有经营企业 又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讲,我个人认为经营企业还是要比投资容易些。虽然这两者 其实没有什么本质差别,但经营企业总是会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犯错的机会小, 而投资却总是需要面临很多新的东西和不确定性,而且投资人会非常容易变成投 机者,从而去冒不该冒的风险,而投机者要转化为真正的投资者则可能要长得多 的时间。 投资和投机其实是很不同的游戏,但看起来又非常像。就像在澳门,开赌场的就 是投资者,而赌客就是投机者一样。赌场之所以总有源源不断的客源的原因,是 因为总有赌客能赢钱,而赢钱的总是比较大声些。作为娱乐,赌点小钱无可非议, 但赌身家就不对了。可我真是能见到好多在股场上赌身家的人啊。 以我个人的观点,其实什么人都可以做投资,只要你明白自己买的是什么,价值 在哪里。投机需要的技巧可能要高很多,这是我不太懂的领域,也不打算学了, 有空还是多陪陪家人或打几场高尔夫吧。 作为刚毕业的学生,马上投入投资领域也没啥不可,但对企业的理解自然会弱些。 但只要你热爱你干的事情,又知道自己的弱点,慢慢学习总是会明白的。 即使是号称很有企业经验的本人也是在经受很多挫折之后才觉得自己对投资的 理解比较好了。我问过巴菲特在投资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么,他告诉我说:不 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这些年,我在投资里亏掉的美金 数以亿计,每一笔都是违背老巴教导的情况下亏的,而赚到的大钱也都是在自己 真正懂的地方赚的。作为刚出道的学生,书上的东西可能知道的很多,但融到骨 子里还需要吃很多亏后才行。所以,如果你马上投入投资行业,最重要的是要保 守啊,别因为一个错误就再也爬不起来了。这里唯一我可以保证的是,你肯定会 犯错误的。 无论如何,投资是个非常有趣的工作,如果你真准备好了,那就来吧。你真 的准备好了吗?(2010-02-04)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7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你可能其实还不懂什么是充分条件。基本上可以讲投资里是无法找到充 分条件的,你说的这个不是充分条件,甚至也不是必要的。投资里甚至必要条件 都很难找到。 举个例子:为什么说“好的生意模式、好的企业文化、好的管理团队、好价钱” 也不是可以买的“充分条件”?因为这样的公司也可能犯致命的错误,只是具 备这种条件的公司犯致命错误的概率比没有这种条件的公司低很多,康复能力 强很多,所以投资这种公司成功的概率高很多而已。 投资里最难的地方就是找不到可以投的“充分条件”,如果有的话,那电脑就 可以比人脑厉害了。 “投资界”总是有人试图找出一种不用懂企业就可以在股市上赚钱的办法,他 们永远都不会找到的。如果能找到的话,这个办法应该早就找到了,那现在投 资界赚钱最多的一定是数学家。 在美国,我确实见过很好的大学里有些教授依然在试图找到通过数学用电脑就 可以赚钱的办法,他们的逻辑推理的前提里有些假设是不对的,所以后面的结 论不管多“高级”都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果。有意思的是,这些教授大多数都是 我曾经的同行---计量经济出身的(我曾经是人大计量经济学的“烟酒生”哈。) (2013-03-29) 网友:段大哥说的这一段很深奥,我没怎么看懂,假如企业的业绩持续上涨就会 导致股价上涨,那么业绩不断上涨就是股价上涨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是这么理解吗? 段永平:你好像还是没明白充分条件的意思哦。用平面几何里的东西比较容易看 清楚。比如:等边三角形和等角三角形是互为充分条件,意思是等边三角形必为 等角三角形,同时等角三角形必为等边三角形。企业业绩的持续上涨未必一定会 导致股价上涨,所以他不是充分的。比如有一家公司现在一年每股赚一分钱,股 价100块一股。在未来 20年里这个公司每年的盈利都有 20%的成长,20 年后该 股价一定会涨吗?(2013-03-29) 网友:多谢提醒!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只是胜算的把握大些罢了。 我们要做赢的把握大的事情,但不是做百分之百可以赢的事情,世间没有百分之 百可以赢的投资。人无完人嘛,公司也一样。估计理解这个道理的人,在今后的 投资里就不会再有该不该借钱的疑问了。 段永平:是的,用margin 是危险的,有机会富两次。(2013-03-29) 网友L:(借钱、做空、做不懂的)是投资失败的充分条件。其实,要做到不借 钱和懂企业也是需要相当的时间(这是开始投资前的必要条件)。好消息是做自 己能力圈里的喜欢的事,容易并乐在其中并往往有机会有闲钱,如果有闲钱的同 时还喜欢投资(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就有机会弄懂"好的生意模式、好的价 格、好的管理人",段大哥,我这样理解对吗?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8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借钱、做空、投机都是有诱惑的,未必一定会失败,所以也不是充分条 件。看来充要条件的逻辑确实不好懂。(2013-03-30) 网友D:“举个例子:为什么说“好的生意模式、好的企业文化、好的管理团队、 好价钱”也不是可以买的“充分条件”?”,“投资里最难的地方就是找不到可 以投的“充分条件”,等等,既然找不到,那么投资的充要条件到底是什么呢? 脑子被转晕了。 段永平:投资里没有充要条件,就是没有数学公式可以用的意思,所以不存在 投资的充要条件是什么的问题。如果明白什么是充要条件,就会明白我什么意思。 (2013-04-06) 段永平:投资里最难的就是没有具有“充分条件”的投资,只能从概率的角度 考虑。越了解的公司,决策的把握越大,但从来没有 100%的赢面。(2013-03-01) 04.网友:想100%的了解一个企业真的是太难了,追求完美的了解那样会不会束 缚住自己的手脚? 段永平:安全边际应该指的就是你自己的了解度,投资里没有数学上 100%的东 西。 网友: “看懂”是指认同公司的 MISSION,VISION,护城河...等前提下,觉得 有7,8成把握就可以动手吗? 段永平:投资没有充分条件。你的七八成把握指的是什么很重要。如果你指的是 你对10 年后公司的理解,那把握度就是你的安全边际。(2015-01-22) 段永平:把握性:巴菲特说,他的投资一般是在他认为有 95%的把握时才出手(我 觉得也许没那么高),但很多人实际上 60%的把握就出手了(或许更低,所以会 看到他们深一脚浅一脚的)(2012-08-27) 05. 网友:芒格认为,我与巴菲特工作这么多年,他这个人的优点之一是他总是 自觉地从决策树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从数学的排列与组合的角度思考问题。 段永平:我想他这里排列组合的意思大概是指概率的意思。总的来讲,这一段芒 格的意思大概是认为巴菲特总是能理性地思考问题,这点对长期价值投资是非常 重要的。 投资并不需要高深的数学,但基本的概率概念还是需要的。如果没学过概率,或 者没学懂的话,简单跟随就行了。比如,没必要自己去试扔硬币正反面的实验。 又比如,有博友说他去赌场下了 10万次注还是赢的。有概率概念的人一看就知 道这哥们的记忆有问题。(2010-04-18)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41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在哪?您和李路先生在哪方面还需要学习?也是我们该借鉴的. 段永平:最大的差距大概是他们的英语都比我好很多。当然,英语上李路和那两 位比(我猜)也会有很大差距的(母语和非母语的差别),但他的差距对他的投 资生涯影响不大,和我的差距有本质的差别。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也许你说的“差距”用“不同”来说或许更好些。 从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上,我认为我们是完全一样的,因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一点: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所有所有所有其他的 关于价值投资的说法其实都是在讨论如何来确定这个未来的现金流折现到底大 概会有多少的问题。 我们的不同点主要会体现在“能力圈”的不同,每个人懂的东西都不同。当然, “能力圈”的差距也是有的,比如他们做股票投资的时间都比我长很多。 “能力圈”的意思就是你能够判断未来现金流折现的范围。知道自己的“能力圈” 有多大比“能力圈”本身有多大要重要的多。 不过,我现在管的钱的绝对值比老巴和芒格在我这个年龄时还要多呢,呵呵。不 能和李路比,他比我年轻很多啊。 我和他们3个人的最大的不同确实有一点,那就是他们都是职业投资家,我是业 余爱好者,对投资的时间安排比例会有点不同。 我们各方面需要学习的东西应该都很多,不过李路大概不需要像我一样还要花时 间学英语了。(2011-01-04) 02.网友:您和巴菲特的区别是什么呢? 段永平:我觉得我和巴菲特不同的地方主要是能力圈子不一样,本质的东西没什 么区别。我和巴菲特懂得东西不一样。每一个价值投资者懂的东西可能都不一样。 每个人都是在投他们自己懂的企业。这就是巴菲特讲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 子。(2010-03-21) 网友:能举个例子吗? 段永平:举个例子也许你就明白了。巴菲特有很多保险和金融的投资,我基本没 有,因为我还不懂,总觉得不踏实。我投了一些和 internet相关的公司,巴菲 特没投过,因为他不懂。他认为可口可乐是人们必喝的,我认为游戏是人们必玩 的。(2010-04-30) 03. 网友:段先生的价值投资是在自己的能力圈里,和巴佬的价值投资的表象区 别很大,巴佬自己也不是只靠价值投资,他做过很多的套利,不然也不能积累这 么快财富,当然和他所处的时间段也有关。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4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巴菲特早年做过一些套利,现在很少做了。但是,有好机会我相信他还 会做的。我对投资的理解真的和巴菲特的理解本质上是一样的,但和他的能力圈 子(或者叫农民的局限性)不同,所以表象上不一样。当然,有些是我的水平还 没到哪儿造成的。(2010-04-22) 04. 网友:段总,我相信你是有一定的能力圈的,老巴的能力圈更是非常广。我 看到大部分做价值投资而受了重伤的博友正正是跌进能力圈的圈套当中,常常出 现以为自己正在以四毛买一元,但其实是以一元买四毛的情况。很多人因此认为 价值投资失效。他们对于企业真实价值的错误判断,越是相信自己拥有了该行业 的能力圈,越是受伤。能力圈的问题往往是一把双刃剑。一点点不同的观点。 段永平:也许你没看我写的是什么。我这里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认为大多数人其 实不碰股票就是最好的投资,除非你认为自己确实有自己了解的好公司处在便宜 的价钱。 谢谢你相信我有一定的能力圈哈。老巴的能力圈只是和我不一样而已,无所谓大 小,最重要的是不要在自己的能力圈以外使劲。能力圈不是双刃剑,是单刃的, 只是内外有别而已。(2012-04-08) 05. 网友:为什么说巴菲特不是每个人都学得来的 当去年8月25号巴菲特宣布投资美国银行的时候,当巴菲特宣布购买他原来坚 决不会投资的科技股 IBM和英特尔的时候,不少人纷纷效仿,大举买入,以为和 股神同行自己也就是股神了。为什么说巴菲特不是每个人都学得来的呢?... 段永平:学老巴最重要是学他的原则,毕竟每个人的能力圈不同。就像我敢重 仓苹果,老巴大概不会一样。我有个朋友在 BYD 上亏了很多钱,我问他为什么买 BYD,他说老巴都买了,这种学法是会出事的。我没买过 BYD,虽然一直有兴趣 看,但一直没看出买的兴趣来,所以老巴买不买对我完全没影响。 总之,崇拜任何人都是不对的,最重要的是芒格讲的那个“理性”。(2012-01-09) 不明真相的群众:就是一定要买,也得看老巴是多少钱买的嘛。48块钱买中石油 的,是连这点功夫都不愿意花的。 段永平: 呵呵,一般而言,如果有可比性的前提下,买得比老巴便宜多数都是 不错的deal。(2012-01-09) 06.网友:请教大道,如果以五年期来看,太阳能对煤炭股有多大的影响?问题 有点不靠谱,比较难回答, 段永平:如果这是你能力圈里的事你不需要问我,如果不是,问谁都没用。(2 011-12-27) 07.网友:段大哥能给我们讲讲你对一个跳入你视野的企业主要通过哪几个方式 和途径来了解呢?
金融衍生品
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这三条守住,就很难死
📌 概念解析
金融衍生品(对段永平而言)= 一类有无限风险的工具,不碰是最好的策略。
你去赌场,赌客最多赔光本金,但做空就像你借了赌场的钱去赌——赔了不仅本金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金融衍生品(尤其是做空和杠杆)的危险在于:亏损没有上限,而盈利有上限。这和价值投资的逻辑完全相反。
💡 核心理解
1. 做空有无限风险,一次错误可能致命。
——即使你判断正确,市场也可能在你破产之前才回归理性。做空大众汽车的案例就是典型:判断对了,但被市场的疯狂逼到了极限。
2. 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是巴菲特给段永平的三条戒律。
——这三条是Stop Doing List在投资领域的核心体现。
3. 做空是零和游戏,长期靠做空成功的人极少。
——做多是在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做空是在赌企业的失败。前者是正和游戏,后者是零和游戏,两者的长期期望值完全不同。
4. 不喜欢的公司,避开就好,不需要做空。
——这是能力圈原则的延伸:不在能力圈内的事情,不做就是最好的策略。
❓ 精选问答
问:做空有无限风险,一次错误就可能致命,这个说法对吗?
答:确实是非常危险的。不该做空的理由:做空时不光要面对基本面,还要面对市场的疯狂。任何人都可能会犯错,但做空犯错可能会面对无限风险,看看前几年做空大众汽车的那个案例就明白了。
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2-06-26
问:您会考虑融券卖空腾讯的股份吗?
答:我以后不会做空任何股票。我不觉得腾讯到200块就贵的离谱,做空要面对无限风险,我不做。
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
问:不做空、不借钱、不做不懂的东西,这三条是怎么来的?
答:我问过巴菲特在投资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么,他告诉我说:不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这些年,我在投资里亏掉的美金数以亿计,每一笔都是违背老巴教导的情况下亏的,而赚到的大钱也都是在自己真正懂的地方赚的。
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4
⚠️ 常见误区
-
❌ "做空是对冲风险的好工具" — 正解:"做空是愚蠢的!"(来源:投资逻辑篇,2013-03-04)。对冲风险最好的方式是只买自己真正懂的公司,而不是用衍生品对冲。
-
❌ "我判断这家公司是骗局,做空它没问题" — 正解:"不喜欢的公司避开就好了,千万不要去做空,因为看错一次会让你难受很久甚至很长时间。"(来源:投资逻辑篇)即使判断正确,市场的疯狂也可能让你先破产。
-
❌ "用杠杆放大收益,只要判断对了就没问题" — 正解:"不做空、不margin,不做不懂的东西。什么时候明白都不晚。"(来源:投资逻辑篇)借钱投资会让你在最需要冷静的时候被迫做出错误决策。
💬 原文金句
"不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这些年,我在投资里亏掉的美金数以亿计,每一笔都是违背老巴教导的情况下亏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2-04)
"做空是愚蠢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3-03-04)
"长期而言,靠做空成功的人极少,这么难的路还是不走的好。"(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
"不喜欢的公司避开就好了,千万不要去做空,因为看错一次会让你难受很久甚至很长时间。"(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
"不做空、不margin,想死就变得较难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01年)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Stop Doing List · 能力圈 · 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