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仓十年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原文问答出处 (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目录 前言 .............................................................. 4 第一章 投资理念 ................................................. 7 第1节 投资的信仰 ................................................ 8 第2节 投资是什么? ............................................. 11 第3节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 ................................... 15 第4节 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 24 第二章 投资理解 ................................................ 44 第1节 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 ....................................... 45 第2节 什么叫价值投资 ........................................... 47 第3节 价值投资难吗? ........................................... 67 第4节 什么人适合做股票投资? ................................... 88 第5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 101 第三章 golf 和投资 ............................................ 113 第1节 golf和投资 ............................................. 114 第2节 什么是看懂一个公司? .................................... 119 第3节 谈能力圈与原则 .......................................... 138 第4节 你懂的才是你的好生意 .................................... 150 第四章 财务理解 ............................................... 163 第1节 财报的理解 .............................................. 164 第2节 回购与分红 .............................................. 180 第3节 净资产收益率(ROE) ....................................... 188 第五章 估值逻辑 ............................................... 190 第1节 现金流(折现)角度思考 .................................... 191 第2节 估值的逻辑与方法 ........................................ 199 第3节 现金流折现案例(雅虎) .................................... 219 第4节 对市盈率(PE)的看法 ...................................... 230 第5节 什么时候买卖股票 ........................................ 23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5 节 封仓十年的选择 “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平庸企业的敌人”。你可能认为这个原则平淡无奇, 但我是通过深刻的教训才学习到的。 ---引用:巴菲特(2015-03-26) 封仓10 年是个很好的思路,选股时就该这么想。 我自己还没有过封仓 10年的体验,毕竟开始投资才刚刚到第 10个年头。 这位博主对苹果的看法和我类似,但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持有苹果 10年或以上。 实际上我买股票时还真没有想过要拿多少年。 我一般会给我买的股票定个大概的价钱,比如买 GE时我就认为GE至少值 20块, 但我确实没想过要多少年才会到 20。 苹果所处的行业确实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虽然我认为苹果在竞争中已经处于一 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我还是会很关切哪些变化有可能会改变苹果的地位。如果 非要我给苹果定个价的话,我大概认为苹果也许某天会到 600块。理由是:以我 的理解,苹果的盈利在两到三年内大概就可以达到每股 40-50块/年(现在的盈 利能力大概在每股 25-6块/年),也就是说苹果的盈利能力会在两三年内接近 double一下,再加上那时每股现金 100多块(现在大概每股 60多),给他个 600 的价钱应该不算太过分吧?苹果会不会到 1万亿市值?那要看那时市场有多疯 狂,Jobs 有多健康了。当然,苹果也是有可能掉回到 100多块的,反正到时大 家就知道了。(2011-04-29 ) 问答: 1. 封仓10年思路,是给企业定性(这是家好公司) 01.网友:我认为段总投资公司不会看 5年,5年太短了。段总的思维方式是买 入一家公司时就有拿 10年20年的打算,这俩种思维方式有本质的区别我觉得能 理解这个很重要。很多人投资是没有购买一家公司整个生命周期的洞察力的。 网友S:确实是这样,个人感觉看 5年和看10年是完全不同的,10年和20 年则 没多大区别。我现在是“不想持有10年的股票一天也不要持有;不想买进至少 10%仓位的股票一股也不要买进” 段永平:这个理解不错。(2013-10-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06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价值投资的风险不该比开车出门大,投机的风险不会比去赌场小。最 危险的可能是一知半解的那种:比如号称自己是价值投资者,也知道价值投资 要拿长线的道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结果买错股票又坚持长线持有的那 种。(2011-03-01) 段永平:长线持有一定是在买对好股票的前提下。有很多人往往只是在“被套” 的时候才想起“长线”来。 这里“被套”的意思是指有些人本来指打算拿 10 天的股票,结果因为“亏钱” 了而决定改为拿 10年,这种决定往往会让人亏更多。不打算拿 10年的股票一 定别去打算拿 10 天,不然就是“炒”了。(2011-12-13) 04. 网友:我炒股票 13年了,去年才有缘认识价值投资,并将决定这辈子从投 机改行,决定只做投资了。可改行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部买了中国铁建,也就是现 在垄断中国高铁建设的那家,结果 1年来大盘涨了 70%我却亏了20%,我是不会 放弃的,只是心有不服,我认为我的这次买入并持有行动对我的人生将是一次伟 大行动,难道真的是伟大行动开始遇到的往往是打呵欠,这呵欠也太大了,大盘 涨70%我亏 20%,平哥,对我的以上经历能给我几句您看法的话吗? 段永平:价值投资者会用长期投资的办法,但长期抱着一个股票并不一定就是价 值投资。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买对公司然后才可以长期持有。很多人把长期持 有当成价值投资的唯一特性了,大错特错啊,千万别忘了前提。当然,你可能 买的就是一个好公司,那就应该坚持下去(你自己要明白你为什么买)。所谓 长期投资的意思就是短期有可能会亏钱的意思。(2010-04-03) 段永平:价值投资并不是盲目的买进并长期持有。如果是好公司才值得在好价 格时买进并长期持有。当然,好价格并不一定是抄底的价格(如果是当然好), 好价格指的是 10 年后回头看:哇塞,那真是好价格。(2010-04-29) 4.封仓10年的角度思考 01.网友:请教下,遇到一个问题,你是从本质思考,还是从做对的事情思考, 还是思考10年?还是怎么思考. 段永平:思考本质,做对的事情和想 10 年都是一个意思。(2019-07-14) 02. 博文:《持有 10 年》 Only buy something that you'd be perfectly happy to hold if the market shut down for 10 years. 段永平:个人理解: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不打算拿 10年的股票你为什么要拿 10 天呢? 这句话不是说自己买的股票一定要拿 10 年,而是说如果自己觉得 10 年以后自 己认为肯定不好的公司就不应该现在去买。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55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长期来说,存银行很难有 5%的利息,所以茅台长期的回报能到 20pe 或 更好的,茅台就不贵了。(2019-03-15 ) 2.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封仓十年的思维) 01.网友:贵州茅台(600519)周四盘后发布年报,公司 2012年实现净利润 133.08 亿元,同比增长51.86%。拟采取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 64.19元的利润分配预案。 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64.55亿元,同比增长 43.76%;实现每股收益12.82 元, 同比增长51.86%。 2012年公司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 42824.38 吨,同比增长8.33%。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预计 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0%左右。 (2013-03-29) 网友:可惜买早了。(2013-04-01) 段永平:贵不贵要用用五年十年的眼光看,没办法绝对知道市场短期到底会怎么 样的。如果没办法看懂五年十年就不应该碰,不要因为过去到过的价钱做决定。 (2013-04-01) 02.网友:段大哥说投 A股非常难,是指A股大部分时间里都非常贵吗? 段永平:便宜或贵的说法取决于对公司 10年后的状况的认识,很难在 a 股上找 到能看明白 10年或以上的公司。我喜欢茅台也是基于这点。(2013-06-21) 03. 网友:1、我对目前价格的茅台很感兴趣,但至今从未持有茅台,所以基本 上不存在需要人肯定,更不会存在有了肯定这个股票,我心里就舒服的概念。 2、是想请教您下,我对茅台的估值是否合理。在请教您之前,您所有关于茅台 的言论,我基本上都找来看了,也转摘了部分到自己新浪的博客上了。只是在茅 台这个股票上,没有看到你有类似“雅虎、苹果、特斯拉电动等”那么详细的估 值,您更多是从生意模式去回答大家,所以才有“段总方便点评下吗?”一问。 当然,生意模式是最重要的。 3、看到您两个“难道”的回答,我知道了,您对这个票,不方便多说或者不想 多说。 4、跟踪、学习您的博客 3年以上了,受益匪浅! 段永平:嗯嗯,我可能没太认真看你问的是啥或者觉得自己以前说过了。我觉得 茅台的生意模式很难得,价钱合适就可以买,未必要等到很便宜。从 10 年以上 的角度看,130 或160 或 200 差别其实没那么大。(2013-09-30) 04.网友:记得巴菲特说过,不想持有十年的公司不要持有十分钟,我从骨子里 赞同这个逻辑。呵呵我一直在持续买茅台,越跌越高兴,越跌买的越多。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12 页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前天,我和同事讲,我把苹果想明白了。春节后听您分析完,我好好 的用了一段时间IPAD,也比较了IPHONE和HTC。还是要有消费体验。买了一点 点苹果。 呵呵。小翟。 段永平:最近也许是个买苹果的好机会,由于日本地震可能影响到苹果,加上 etf的调整也可能会影响到。我自己最近也在慢慢加一点苹果,争取在 5 月2号 以前用option的办法(可以降低点成本)调到 20-25%。(2011-04-09) 封仓十年的选择 (2011-04-29) 段永平:封仓10年是个很好的思路,选股时就该这么想。 我自己还没有过封仓 10年的体验,毕竟开始投资才刚刚到第 10个年头。 这位博主对苹果的看法和我类似,但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持有苹果 10年或以上。 实际上我买股票时还真没有想过要拿多少年。 我一般会给我买的股票定个大概的价钱,比如买 GE时我就认为GE至少值 20块, 但我确实没想过要多少年才会到 20。 苹果所处的行业确实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 虽然我认为苹果在竞争中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我还是会很关切哪些 变化有可能会改变苹果的地位。 如果非要我给苹果定个价的话,我大概认为苹果也许某天会到 600 块。理由是: 以我的理解,苹果的盈利在两到三年内大概就可以 达到每股 40-50块/年(现在的盈利能力大概在每股 25-6块/年),也就是说苹 果的盈利能力会在两三年内接近double一下,再加上那时每股现金100多块(现 在大概每股 60多),给他个 600 的价钱应该不算太过分吧? 苹果会不会到 1万亿市值?那要看那时市场有多疯狂,Jobs 有多健康了。 当然,苹果也是有可能掉回到100多块的,反正到时大家就知道了 。(2011-04-29) 网友N:Typical段氏毛估估大法,几句话,几个数字容易,背后滴东东就不好 学咯,危险动作,小朋友们不要模仿。 段永平:背后的东西就是凭什么认为苹果还会增长,有这个认识确实不容易,我 也没有绝对把握,所以只放了 25%在里面。(2011-04-30) 网友:知道段总一直都喜欢满仓,斗胆问一下:段总在 1月份左右买的苹果,25% 的仓位动用的是未投资现金?还是卖了其他股票再买的? 段永平:卖了很多ge。买的时候认为 ge会到20 以上,现在还会到多少就不知 道了。其实我也不光卖 ge,别的想卖的不好卖。我的 uhal卖了这么多年还卖不 完,挂个5000股的卖单经常一个月都没人理。不过,5块钱买的东西,能卖 100 块已经是很高兴的事情了。除非你是大资金,如果是小资金的话也许还有别的可 以有更好的回报。(2011-05-03)
封仓十年
封仓10年是个很好的思路,选股时就该这么想
📌 概念解析
封仓十年 = 买入一只股票时,就假设接下来十年无法卖出——如果在这个前提下你还愿意买,说明你真正看懂了这家公司。
你要买一套房子自住,你不会因为"明年房价可能跌"就不买,因为你打算住十年。封仓十年的思路就是这样——把股票当成你要长期持有的资产,而不是随时可以出手的筹码。这个思路的核心不是"要拿十年",而是用"十年"这个时间框架来逼迫自己做定性判断:这家公司的长期逻辑是否成立?
💡 核心理解
1. 封仓十年是一种选股时的思维方式,而不是持有时的承诺。
段永平明确说的是"选股时"——这是一种买入前的思考框架,而不是买了之后就一定要拿十年。它的作用是在买入前逼迫自己做定性判断,过滤掉那些只是"短期看起来不错"的机会。
2. 封仓十年的本质是"定性分析",而不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段永平把封仓十年和长期主义的核心都归结为定性分析——"我在投资里用定性分析确实比较多,这也是我和华尔街分析家们的区别。"定性分析的问题是:这家公司十年后还在吗?它的生意模式还成立吗?它的企业文化还健康吗?
3. 封仓十年的思路天然过滤掉了投机性买入。
这句话的逻辑是:如果你不愿意持有十年,说明你的买入理由是短期的(股价波动、消息刺激、市场情绪),而不是基于公司的内在价值。这类买入本质上是投机,而不是价值投资。
4. 封仓十年不等于"买了不卖",发现买错了要立刻纠正。
段永平自己说:"我自己还没有过封仓10年的体验,毕竟开始投资才刚刚到第10个年头。实际上我买股票时还真没有想过要拿多少年。"封仓十年是选股时的思维工具,不是持有时的铁律。如果发现买错了(公司基本面变了),错误与纠错的原则优先——立刻卖出。
🛠 如何实践
买入前,用"封仓十年"测试自己的判断:
- 假设你买入后十年无法卖出,你还愿意买吗? 如果答案是"不愿意",说明你的买入理由是短期的,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 你能说清楚十年后这家公司为什么还会很好吗? 不是要你预测具体数字,而是要你能描述这家公司的长期逻辑——它的护城河、生意模式、企业文化是否具有持久性。
- 如果股价明天跌50%,你的判断会变吗? 如果会变,说明你的"十年判断"其实是建立在股价上的,而不是建立在公司本身上的。
持有过程中,只检查一件事:
当初让你愿意"封仓十年"的那个判断,今天还成立吗?如果成立,市场波动与你无关。如果不成立了(不是因为股价跌,而是公司基本面变了),重新评估。
📖 案例拆解
苹果(2011年):封仓十年思路下的重仓决策
2011年,段永平重仓买入苹果,仓位最终达到 60-70%。他的判断逻辑完全是定性的:"以我的理解,苹果的盈利在两到三年内大概就可以达到每股40-50块/年……苹果怎么看都应该是6000亿以上的公司。"他没有预测苹果股价会在哪一年到多少,而是判断苹果的长期竞争地位是否成立。这正是封仓十年思路的体现——买入前想清楚长期逻辑,而不是预测短期股价。
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04-29
⚠️ 常见误区
-
❌ "封仓十年就是买了不卖" — 段永平自己说"实际上我买股票时还真没有想过要拿多少年"。封仓十年是选股时的思维框架,不是持有时的承诺。发现买错了,要立刻卖出。
-
❌ "只要打算拿十年,就是价值投资" — 封仓十年的前提是"真正看懂了这家公司"。没看懂就打算拿十年,不是价值投资,是盲目持有。"不在能力圈内的,即使买了也拿不住,更谈不上长期。"
-
❌ "封仓十年是一种时间策略" — "其实看几年并不是个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个定性的问题。"封仓十年的核心是定性分析,不是时间长短。能看懂3年的公司,其实10年也有谱;看不懂的,3年也没底。
💬 原文金句
"封仓10年是个很好的思路,选股时就该这么想。"(来源:投资逻辑篇,2011-04-29)
"其实看几年并不是个时间长短的问题,而是个定性的问题。"(来源:投资逻辑篇,2013-10-09)
"不打算拿10年的股票为什么会打算拿10天呢?如果你打算拿30年的话,你就会觉得1%以上的年费率有点疯狂了。"(来源:投资逻辑篇,2015-09-10)
"我在投资里用定性分析确实比较多,这也是我和华尔街分析家们的区别,不然我怎么有机会啊。"(来源:投资逻辑篇,2010-03-30)
"就投资而言,好公司最重要。(何时卖不那么重要)。"(来源:投资逻辑篇,2015-11-01)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长期主义 · 能力圈 · 内在价值 · 生意模式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集中投资 · 平常心 · 错误与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