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先生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做对的事情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9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商业逻辑篇)(商业逻辑篇) · 第 353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感谢
    感谢网友提问,排名不分先后:乐趣、任俊杰、徐志、小翟(翟敬勇)、岁寒知松
    柏、刘志超、不明真相的群众、但斌、茶水铺、白云之乡、xlli777 、江涛、唐
    朝、群兽中的一只猫、VALUE、管我财、福力、杨勇、李驰、价值投资奉行者、
    Ricky、畅歌、方胜、梁剑、许志宏、沙其勇、糊涂是福、守正不出奇、恰恰恰、
    粗茶淡饭、NEWMAN、呼啸、金牛贺岁、牛健成、李妍、八次方、木买蚂蚁、香飘
    两岸、余祥平、思考爱好者、“懂”、何超、明天的圆周率、达人 reachman、
    sharon、本手不笨、汉钦、李炼明、等你、风中海、刘浩、danding52、厦门阿
    超、阿强、中青旅新洲、巴克星、佘孝金、贯中、厦门愚人、oppovn、喔喔叉叉
    叉、芒格主义者、kyybb、谦和屋、投资价值、gjpymzh、wangmeng75、iami、
    yunhong_leo、李历、po666、韩会君、莫贪胜、王晓转、中国政子、liangzichen66、
    snowball、自由行DR、小象有形、瓦力、谢锐、老歌、粽子、 hanshan 、洪七
    公 、 往事如风、 、Thomas Lau、pytangjun、guobiaol、郭辉军、八段迷、志
    强、能、东明、l.s.king、xiaojbs、古董无言、nextcpa、圆兔工具箱、victorhu、
    曾鸿辉、mike、偷笑、纸墨香、思享、tonggang2001、Frank、ooqqoo、gaofeng168168、
    arthor、hyi130、swhua10000、追寻、zwsksy、leewalter、Logan、swanseas、
    nanlaifeng、想得到的、qi_840116、潮·慢·ing、龙行天下、一万颗星星、筑
    道、winkle、Zhong Jie Ming、dlczm55、苏昊霖、achun、基本面、小小投资
    人、sun4102、快乐人生、海上明月、weiheguang2008、快乐的投资生活、
    hothawk@yeah、旷怡投资、随喜、安全理性与耐心、dongtao1026、明镜台、
    yc1234567121、lzg54、化生、柏拉图、liuyu_share、fischerwang、tgod、雄
    鹰、guozhendl、刘春、想飞、聆听、carolynee、透明才有公信力、刘加忠、吴
    赔、雨燕、angeloinsunshine、糊涂是福、fgq、阿三、枇杷之乡、寸而、vladimir、
    思考爱好者、heenmei、henry6688、如画似歌、shenhonggang123、徐雪平、旅
    行者、爬过上下九的懒虫、snoopy10126、小虎子、steper、小胡@Duanism、zjueehy、
    bbkzxg、winstonopt、高山流水、独立候鱼、智勇双全、月光宝盒、阿文、bnfan、
    张阳、润政、酷耐、ymhddddd、恶水、roger、0811、大海、Jessica、wanxiaofei65、
    Zhong Jie Ming、yuyao_11、history023、Focus1986、烟酒茶胡、耐心最重要、
    小沈、king、龙常青、鹏扬-森林、大刀王五、邵元富、Hongee、liuzuchang、
    阿德、击鼓不传花、理性投资、鼓浪屿、foolgenius、jianxiongzb、李自强、
    董强、心如止水、陈辉、平常心、cuiran、小强、陈展、伍兴、investvalue、
    知三品四、ann8717、学习巴菲特、静洮、陈建冲、海子、躲在树上的男爵、ycl76、
    kevin、Li Gale、ly1973、科学探索、阿緯、huaxuesuoxiao、滴水石、winstonopt、
    四十不惑、freetype、陈中梁、oppohjw、zcch06、e_fisher、Joy、黑天鹅、赵
    士君、雷子、李军、云淡风清、从牛到爱、一颗小草、向往自由、diy225、太阳
    花、衡山行侠、duanmi_ok、不动鱼、Furry Walls、自由行111、不繁、凡客、
    wilsonj01、lanlanpei、一年级小学生、newricher、平凡、朗朗乾坤、江边钓
    翁、make_it_simple、云舟、algor、廖寒星、投资很简单、bigfigure、
    dujianping_ok、张圣斌、 志强 、狮子、正确方向+坚持、星光、云游、seeking
    bargains、阿蒙、tcbhj、书剑、支点教育、千里牛、绿色茶农、第八大奇迹、
    Mr. Market、简即美、艾小葳、han、行-知-行、更健康更长久、neng、思弦君……
    353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13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6)其他
    01.网友:一些感悟请段兄点拨:
    1、股票的背后是企业。以做企业的立场和视角去投资。
    2、企业家是灵魂。有诚信、有能力、有上进心的企业家是第一要素。
    3、公开信息对价值投资来说就足够了。公告、报纸、投行报告、政府宣传等就
    可挖掘出税收、营业额、企业文化、企业家能力等有价值的信息。
    4、估值与安全边际。成长性、确定性、市场情绪都会影响整体市场估值,更有
    效的是“毛估估”——如五六折买入。
    5、知行合一。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
    6、大道至简。别试图尝试所有方法,重复让自己成功过的即使是看上去有点乏
    味的方法。
    段永平:总结得蛮好的。 (2011-01-04)
    4.投资没有充要条件(公式),只有概率思维
    博文:《再说苹果--又见 3字头》
    段永平:其实也没啥可说的,买的理由一条也没变过,该说的也都说过了,目标
    价也没啥变化。
    right business + right people + right price + time = good result。虽
    然这个不是投资的充分公式,但好结果却是个比较大概率的事件。(2013-04-20)
    1)充要条件
    01.引用:点评芒格主义(2012-06-26)
    译文:你只有学会怎么学习你才会进步。
    段永平:虽然投资不需要大学文凭,但上过大学往往还是有帮助的(不是充要条
    件),因为大学里学到的东西主要是学习方法。
    充要条件是什么?那是初中学的吧?反正我是初中学平面几何时学的,但好像是
    很久以后才真的明白。
    充要条件的概念,或者说什么是充分条件,什么是必要条件,什么是充要条件,
    什么是既不充分也不必要的这些概念对投资很重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39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博文:You Must Believe! (2012-04-26)
    段永平:这里表达的东西其实和苹果无关 。昨天下午和一个朋友打球时,他
    告诉我他上午“又”买苹果了,大概$560/股。记得上一次他买苹果是当苹果$360
    的时候,结果买了以后就设了个$399的卖单。我劝他别卖,因为这价太便宜,
    可他最后还是卖了。今天,其实苹果还是那个苹果,但市场价到过 600多以后,
    似乎在500多下买单就容易多了,呵呵。
    其实,卖股票和成本无关,买股票和其到过多少价也无关。最重要其实也是唯
    一重要的是公司本身。
    什么时候确实可以完全忽略市场的影响的时候,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就算是很到
    位了。
    当然理解价值投资不等于就能在股市上赚到钱,就像知道要“做对的事情”的
    人不一定具备“把事情做对”的能力一样。
    “把事情做对”需要有很多年的辛苦积累,不是看一两本书或者上几个“高
    手”的博客就能学会的。
    大概由于这些天苹果掉得很厉害,昨天上午有个朋友打电话问我苹果发生什么事
    了。我说我不知道,但我重复了《功夫熊猫》里 Master XiFu(就是广东话里师
    傅的意思,好莱坞的人大概以为中国人讲的都是广东话)的那句话:‘You Must
    Believe!’
    很多人读过很多书,知道很多投资的教条,but they just don't believe. Maybe,
    they don't believe because they 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o knows.
    这里的‘believe’ 千万不要理解成简单的自信,这个“believe”的建立是需
    要很多年的经验和理解的,但不是有很多年就一定可以理解的意思。我见过很多
    有很多年“经验”的人,其实从来就没有真正花时间去“理解”过。(2012-04-26)
    2.不是真正理解
    01.网友:yahoo还会再便宜些的。您去阿里巴巴有没有了解一下马云他们如果
    准备赎回股份的话大概报价了么?
    段永平:你认为 yahoo 还会更便宜的理由是因为你眼睛盯着市场,在琢磨别人
    会怎么看 yahoo,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么看。你如果总是想着别人谁会来买,
    那就说明你还没有上道呢。(2010-07-22)
    02.网友:段老师,当一只股票已经出现安全边际,但考虑到市场情绪仍可能使股
    票价格再创新低,您怎么办?
    段永平:我不知道怎么考虑市场情绪。(2010-06-21)
    03.网友:保险资金入市最近报道的很多,以往伴随着这个消息的都有一波牛市,
    请教段先生怎么看待这个消息?
    段永平: (白眼表情)(2011-06-0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6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一年内价格甚至到了 0.8元,经过三年才回到了 2元,这种价格回到价值的时
    间差异就是机会成本。
    段永平: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又称为择一成本、替代性成本)是指
    做一个选择后所丧失的不做该选择而可能获得的最大利益。简单的讲,可以理解
    为把一定资源投入某一用途后所放弃的在其他用途中所能获得的利益。任何决
    策,必须作出一定的选择,被舍弃掉的选项中的最高价值者即是这次决策的机会
    成本。机会成本对商业公司来说,可以是利用一定的时间或资源生产一种商品时,
    而失去的利用这些资源生产其他最佳替代品的机会就是机会成本。(2013-03-22)
    04. 网友:请教一个问题。如果您原来持有一个好股票,同时出现了另一个好股
    票(在能力圈内),假设是这两个股票您都认为很好,你觉得一般您会如何选择?
    段永平:这是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芒格是这么说的,我非常同意)。(2010-06-09)
    网友:请教大道一个问题,如果我持有的一家公司,目前利润是 10亿,我预计
    10年内到 50亿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现在市场先生就突然给了他 500亿的市值。
    而我又没有其他的标的,我是该继续持有还是卖掉?
    段永平:如果你认为这家公司 10年后依然还有很好的成长,那你也许应该留着。
    这种决策不容易,是个机会成本问题。(2013-03-13)
    05.网友:周末逛书店,看到了 88元的穷查理宝典,也是李路作序的那个版本,
    只不过是简装版,可惜已经买了 300块钱的精装,这次购买精装版的兄弟们,是
    否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做了错误的决策?不够耐心?
    段永平:早看几个月还赚不会这几百块(平均而言),那投资还是不干为好。要
    知道什么是机会成本啊。(2010-11-29)
    网友Y:回复网友 J:其实拿起一本书,大概几个小时,就把能学的学完了。因
    为那是你真想知道,想弄懂的东西。它带来的价值何止几百元钱。例如,我最近
    在机场,买了一本关于马云的书,大概 50元。看了几个小时,对于马云基本思
    维和行为的理解增进不少。这对于是否投资 Yahoo 的帮助,价值肯定不止 50元。
    网友J:呵呵,我倒是不同意您的这种说法,价值投资原理是简单,但并不容易。
    如果读一本书在短期见效的话真如巴菲特所说,世界首富会是图书管理员了。简
    单应该是长期努力的结果,而不是起点。如果这么容易受外界(书也好,电视专
    访也好)影响,那投资是危险的了……读书也是一样,拿您的书举例,首先要看
    是不是马云写的,别人写的未必对,即使是马云自己说的、媒体人写的,也可能
    如巴菲特所说,媒体往往会断章取义、曲解本意。这方面王石等公众人物都深有
    体会,也深受其害了。
    段永平:呵呵,至少对我而言是如此啊。你可能还不明白机会成本的意思。我如
    果能更早明白巴菲特,可能更早就可以在投资上有所作为了。当然,对看不懂
    的人而言,早看晚看是一样的。(2010-11-29)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7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5.网友:见有一些文章提到,比如芒格继子说芒格以前每天晚上研究一番标普
    500指数,芒格看不看 K线图这事儿得问段总,反正我没见过芒格,说啥都是个
    猜。
    段永平:标普500指数可不是 k线图啊 。我就有标普 500(SPR)的puts。这么
    无聊的问题 。难道下次我见到芒格时先问他:你用 k 线图吗?k 线图只能代表
    别人现在怎么看(买卖)这只股票,和你的观点本不应有关系的。如果谁还有问
    题,请先回到事物的原点 。(2010-07-09)
    06.网友:但斌在其 8 月 2 日的博客中说:“我曾研究过十年的技术分析,从上
    证指数月线图给出的综合信息看,大底近在咫尺,如不是大底,距稍大幅度的反
    弹时间也不远了。而一年内,市场反转,走大牛市的概率极大!”
    ----请教段总,但斌这种头脑中还有技术分析思路的人士,眼睛还盯着市场先生
    的表现,他算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吗?(因但斌可一直标榜已经从技术分析过渡
    到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了)
    段永平:他应该还在过渡吧?过渡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的。(2012-08-03)
    网友T:首先我声明一点,我不认识但斌,也从来没见过他,但看到大家说但斌
    不是价值投资者还是感觉有点不爽。
    但斌在08年之前主要的投资思想是"长期持有好企业",经过08年之后,投资思
    想变成"长期持有非周期性好企业",我08年之后也隐约的感觉到为什么有些好
    企业经过深跌确不涨,有些企业下跌后很快就涨起来了,但斌系统的总结了,就
    是周期性的好企业也无法长期持有,这个在当时打消了我的很多疑虑,印证了我
    的一些想法。
    因此在这里说说我对他的看法。但斌的最大贡献就是把非周期行业的投资理论化
    了,至少对我是这样,让我把隐约的感觉变成有理论依据了,巴菲特的书里面没
    有具体写周期性的企业,费雪也没有太具体的非周期性的东西。(2012-08-11)
    网友H6688:你说“巴菲特的书里面没有具体写周期性的企业”,----看来对巴
    菲特的了解还是不够。巴菲特致股东信里曾详细回顾和反思了对纺织行业,航空
    公司投资失败的心路历程。并且,巴菲特·还由此总结出来“雪茄烟蒂型”投资
    的缺陷,从而总结并推崇竞争优势理论和护城河理论。
    段永平:我认识但斌,但还在想他怎么又过渡回看图看线了,说明这哥们骨子里
    还是有图有线的。(2012-08-11)
    网友G:段大哥,是不是身为基金经理的他想告诉客户点啥,但也顾忌被请喝咖
    啡,所以拿图线说事,俺小聪明一下。但斌能把一个不错的公司拿快十年,这定
    力,俺就服!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8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02.网友:我是从技术分析转向价值投资的,但一直以来一个问题始终比较困惑,
    在坚定的持有一支股票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技术共振指标,明知道要下跌,却因
    坚定的持有而没有卖,坐了几次的过山车。所以我想请教您,如果执行波段操作,
    是否违背了价值投资?深为困惑,望您指点津。
    段永平:波段操作没有违背价值投资。我觉得波段操作根本就不是价值投资 。
    (2010-05-08)
    03.网友:今天看到金岩石的文章,让我又想起了索罗斯的价值投资之外,泡沫
    投资方式,记得索罗斯说过,我看到泡沫开始时建仓,等泡沫成熟时撤出。
    金岩石的说法是这样的:当人们一讲到泡沫时都以下假设,我觉得这是个错误的
    观念,只要是泡沫就会破,而且只要泡沫生成必然马上要破,当年我们对资产泡
    沫缺乏理论认识,最近研究逐渐开始让人们认识泡沫是可能长期存在的,而且泡
    沫实际上是现代社会一种财富形态,它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点破,这就意味
    着风险在上升,但是我们有可能需要接受泡沫资产化和泡沫会长期存在的事实。
    段永平:呵呵,这就是有水平的投机?(2010-04-04)
    04.网友:看以前的文章,有朋友谈到价值与价格,好像他们认为价值投资者就
    不应该过多的谈论价格。我说一下我对价值与价格的认识,欢迎大家指正。
    比如我对一家公司的估值是 10元,而市场先生的估值是 6元,市场先生以 6元
    卖给我,那么6元在形式上就叫价格。而且我认为市场先生是非常情绪化的,他
    现在是在情绪低落的阶段,但长远来说,市场先生又是最理性的,他一定会意识
    到他低估了这家公司,会修正它的估值,但在修正的过程中,市场先生又是非常
    情绪化的,他可能会把估值修正到 15元,我把股票卖给市场先生,15元在形式
    上就是一个价格。这样反反复复,我就成富翁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反方向的反反
    复复,我就成负翁了。我的这个认识是否正确,请段总指点一下。
    段永平:我说的不看价格指的是不要老盯着盘看,不是买的时候不在乎价格。你
    说的那个反反复复的游戏我不会,老巴也说他也不太会。所谓会的人经过很多年
    后大多也不会了。(2010-11-28)
    05.网友:请教一下您对价值投资和趋势的看法,现在很多人提出两者结合的问
    题,不知您怎么看。谢谢!
    段永平:呵呵,我见过做趋势很厉害的人,做了几十年,但依然还是“小资金”。
    用芒格的“逆向思维”想一下,你也许就对“趋势”没那么感兴趣了。
    (2010-06-05)
    06.假如长期看好一只股票并持有,也想长期持有,但是短期内价格增长太快,
    超过了我自己对它的估值不少(业务本身近期并没有明显变化来支撑价值的变
    化),我应该先卖出等以后再买入吗?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98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是没有理由的。老巴这个 deal 实际上就是长期不看坏美国。如果谁给我这么个
    deal,我也愿意啊。和借 margin是完全两码事。margin由于抵押的是账上的其
    他股票,任何是个市场短期的大波动就可能将你的钱 wipe out 掉,但老巴的这
    个put是不受市场波动影响的,有兴趣想了解的可以去看老巴的年报哈,没看的
    就别乱讲了。(2011-11-09)
    无风险套利
    01.网友: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对套利是怎么看的?
    段永平:我理解套利的意思一般而言就是无风险地赚点“小钱”,做空可是无限
    风险的事啊。先把基本定义搞清楚,不然要出大问题的。(2011-01-18)
    网友:能请教一下对套利有过研究跟经历吗? 例如最近几个中概股被揪出财务造
    假, 导致很多中概股股价低迷, 有中概股CEO酝酿私有化退市. 我觉得是个套
    利的好机会呢? 我经验有限, 能不能讲讲您套利的体会?
    段永平:前面刚讲过,我个人认为“套利”应该指的是无风险(或风险极低)的
    行为。你现在想做的事实际上是投资或投机行为。如果你真正了解你想干什么,
    那一般可以叫投资行为。但看起来你现在想干的事很像投机行为,因为有很多假
    设和想象的东西在里面。(2011-01-19)
    02.网友:我想问一下“无风险套利”大概是怎么一回事,了解一下?
    段永平:存银行就是典型的“无风险套利”,很多“无风险套利”其实是有风险
    的,只是大家不容易看到而已。举个例子,巴菲特 100块收购了BNI,但要 6个
    月以后成交,现在bni 市价99块。这时如果你 99买入,6个月以后就能卖 100
    块。如果你的资金成本低且规模大的话,就可以从中赚一笔。(2010-05-04)
    网友:请问段总:暂时没有好的机会,怎么解决空闲资金呢?
    段永平:可以做些“无风险套利”,比如放银行了拿利息。(2010-09-20)
    ---------------------------------------------------------------------
    2.关于 option
    段永平:option是双面刃,既可以是投资的辅助工具,也可以是投机工具。
    我见过不少号称有“照”的人,实际上并不真明白 option的所以然。
    10年前一个香港的朋友告诉我有 put这个东西,从那时开始做投资到今天,没
    看过任何option的书,也没听说过你说的这个人。我认为其实 option是个很好
    的工具,因为这个市场上有太多的源源不断的投机的钱,卖 option大概可以算
    最好的赚投机或对冲的钱的好办法。我自己从来就没有一个所谓的 option 策略,
    都是跟着基本面走的。不过,作为辅助工具,卖 option用好了还是蛮有效地,
    我管的钱在利用option 上产生的利润好像可以赶上很多赚钱的上市公司了。
    我见过的大多数人其实都把 option复杂化了,其实 option和价值投资的概念一
    样,不了解的公司的 option是绝对不应该碰的。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1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成的。投资实际上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看重短期百分比是危险的。(2011-12-02)
    网友:说来说去就那几句话,说了 N遍大道嘴巴都磨破了,为网友真是煞费苦心
    啊。(2011-12-06)
    6.波动是朋友
    01.网友:我记得学长您是习惯用市价盘买卖股票的,不知道您会不会受到任何
    短期波动的影响,但是买了以后马上跌 5%肯定也会觉得惋惜吧?
    段永平:你要是真的拥有这家公司,你不会在意的,不然因为股价永远在波动,
    你每时每刻都会"觉得惋惜"。(2016-01-14)
    02.网友:好的公司股价应该不会有这么大的波动
    段永平:好的公司和股价是否波动无关。(2015-12-10)
    03.网友:呵呵,美国股市波动也真大。yahoo开盘涨幅好大。
    段永平:呵呵,波动是朋友(2010-05-10)
    04.【引用】巴菲特 31 年股东信精华(2012-02-17)
    56、事实上,真正的投资人喜欢波动都还来不及,本杰明·格雷厄姆《聪明的投
    资人》一书的第八章便有所解释,他引用了“市场先生”理论,“市场先生”每
    天都会出现在你面前,只要你愿意都可以从他那里买进或卖出你的投资,只要
    他老兄越沮丧,投资人拥有的机会也就越多。这是由于只要市场波动的幅度越大,
    一些超低的价格就更有机会出现在一些好公司身上,很难想象这种低价的优惠会
    被投资人视为对其有害,对于投资人来说,你完全可以无视于他的存在或是好好
    地利用这种愚蠢的行为。(1993)
    7.下跌是机会
    01.网友:不知不觉苹果成了重仓股,这次下跌的时候心里有一点点不爽(个人
    认为是正常的,还做不到老巴跌了很爽的境界),跟以前痛苦的程度不可同日而
    语哈,稀饭这种感觉。
    段永平:如果还想再多买且还有能力多买的话,下跌就应该爽,不然就应该尽
    量忽略。(2013-02-12)
    02.网友:这几天日本大地震,今天又恐慌性下跌 10%以上,要是您的主要投资
    在日本,您会有什么应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427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朝、群兽中的一只猫、VALUE、管我财、福力、李驰、价值投资奉行者、Ricky、
    畅歌、方胜、梁剑、许志宏、沙其勇、糊涂是福、守正不出奇、恰恰恰、粗茶淡
    饭、NEWMAN、呼啸、金牛贺岁、牛健成、李妍、八次方、木买蚂蚁、香飘两岸、
    余祥平、思考爱好者、“懂”、何超、明天的圆周率、达人 reachman、sharon、
    本手不笨、汉钦、李炼明、等你、风中海、刘浩、danding52、厦门阿超、阿强、
    中青旅新洲、巴克星、佘孝金、贯中、厦门愚人、oppovn、喔喔叉叉叉、芒格主
    义者、kyybb、谦和屋、投资价值、gjpymzh、wangmeng75、iami、yunhong_leo、
    李历、po666、韩会君、莫贪胜、王晓转、中国政子、liangzichen66、snowball、
    自由行DR、小象有形、瓦力、谢锐、老歌、粽子、 hanshan 、洪七公 、 往事
    如风、 、Thomas Lau、pytangjun、guobiaol、郭辉军、八段迷、志强、能、东
    明、l.s.king、xiaojbs、古董无言、nextcpa、圆兔工具箱、victorhu、曾鸿辉、
    mike、偷笑、纸墨香、思享、tonggang2001、Frank、ooqqoo、gaofeng168168、
    arthor、hyi130、swhua10000、追寻、zwsksy、leewalter、Logan、swanseas、
    nanlaifeng、想得到的、qi_840116、潮·慢·ing、龙行天下、一万颗星星、筑
    道、winkle、Zhong Jie Ming、dlczm55、苏昊霖、achun、基本面、小小投资
    人、sun4102、快乐人生、海上明月、weiheguang2008、快乐的投资生活、
    hothawk@yeah、旷怡投资、随喜、安全理性与耐心、dongtao1026、明镜台、
    yc1234567121、lzg54、化生、柏拉图、liuyu_share、fischerwang、tgod、雄
    鹰、guozhendl、刘春、想飞、聆听、carolynee、透明才有公信力、刘加忠、吴
    赔、雨燕、angeloinsunshine、糊涂是福、fgq、阿三、枇杷之乡、寸而、vladimir、
    思考爱好者、heenmei、henry6688、如画似歌、shenhonggang123、徐雪平、旅
    行者、爬过上下九的懒虫、snoopy10126、小虎子、steper、小胡@Duanism、zjueehy、
    bbkzxg、winstonopt、高山流水、独立候鱼、智勇双全、月光宝盒、阿文、bnfan、
    张阳、润政、酷耐、ymhddddd、恶水、roger、0811、大海、Jessica、wanxiaofei65、
    Zhong Jie Ming、yuyao_11、history023、Focus1986、烟酒茶胡、耐心最重要、
    小沈、king、龙常青、鹏扬-森林、大刀王五、邵元富、Hongee、liuzuchang、
    阿德、击鼓不传花、理性投资、鼓浪屿、foolgenius、jianxiongzb、李自强、
    董强、心如止水、陈辉、平常心、cuiran、小强、陈展、伍兴、investvalue、
    知三品四、ann8717、学习巴菲特、静洮、陈建冲、海子、躲在树上的男爵、ycl76、
    kevin、Li Gale、ly1973、科学探索、阿緯、huaxuesuoxiao、滴水石、winstonopt、
    四十不惑、freetype、陈中梁、oppohjw、zcch06、e_fisher、Joy、黑天鹅、赵
    士君、雷子、李军、云淡风清、从牛到爱、一颗小草、向往自由、diy225、太阳
    花、衡山行侠、duanmi_ok、不动鱼、Furry Walls、自由行111、不繁、凡客、
    wilsonj01、lanlanpei、一年级小学生、newricher、平凡、朗朗乾坤、江边钓
    翁、make_it_simple、云舟、algor、廖寒星、投资很简单、bigfigure、
    dujianping_ok、张圣斌、 志强 、狮子、正确方向+坚持、星光、云游、seeking
    bargains、阿蒙、tcbhj、书剑、支点教育、千里牛、绿色茶农、第八大奇迹、
    Mr. Market、简即美、艾小葳、han、行-知-行、更健康更长久、neng、笨笨的
    本分之旅、babygirl、思弦君……
    风险提示:上述文章所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买入风险自负。
    ! " # $ % & ’ ( ) * + , - . / 0 1

市场先生

市场是个情绪化的报价机,不是你的老师,是你的服务员


📌 概念解析

市场先生 = 一个每天来给你报价的情绪化邻居,他高兴时报高价,沮丧时报低价,你可以利用他,但不必理会他。

你和邻居合伙开了一家包子铺。这个邻居每天早上都来敲你的门,报一个价格,说要么他买你的股份,要么你买他的股份。有时候他心情好,报价很高;有时候他心情差,报价很低。你完全可以不理他——只要你知道这家包子铺真正值多少钱,他的情绪就和你无关。这个邻居,就是市场先生。


💡 核心理解

1. 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短期价格由情绪决定,长期价格由内在价值决定。

段永平认同格雷厄姆的这一判断:短期股价由买卖供求决定,长期股价由内在价值决定。短期波动和买卖行为有关,长期来看实际上无关。

2. 市场"有效",但不是"及时有效"——市场早晚会反映价值,但不会随时反映。

段永平对市场有效性有独特理解:市场的有效不是及时的,而是 sooner or later——市场早晚会反映内在价值,所以是有效的。这不是说市场随时正确,而是说市场最终会正确。

3. 波动是朋友,不是敌人——市场越情绪化,好公司出现低价的机会越多。

真正的投资人喜欢波动。市场先生越沮丧,投资人拥有的机会也就越多——市场波动幅度越大,超低价格出现在好公司身上的概率越高。下跌时应该想的不是"要不要卖",而是"有没有机会加仓"。

4. 牛市熊市的说法本身就是投机思维——价值投资者不需要判断牛熊。

牛市熊市的说法是眼睛看着别人(市场)的表现,价值投资只管便宜与否,不管别人的想法。right business、right people、right price 和牛熊市没有必然关系,但"熊市"时 right price 出现的概率确实会比"牛市"高很多——当 right price 出现时买的人并不需要知道现在是"牛"还是"熊"。


🛠 如何实践

面对市场波动,只问一个问题:公司的内在价值变了吗?

  • 如果没变,股价下跌 = 市场先生今天心情不好,是加仓机会,不是卖出信号。
  • 如果变了(公司基本面恶化),才需要重新评估是否继续持有。

面对下跌,如果还想再多买且还有能力多买,下跌就应该爽;如果不想买,就应该尽量忽略——这是段永平面对市场波动的标准姿势。

大牛市时,如果找不到足够便宜的好公司,持有现金反而是正确选择——尽管这在情绪上很难做到,需要理性与勇气。


⚠️ 常见误区

  • "市场下跌了,说明公司变差了,应该卖出" — 正解:股价下跌只是市场先生今天心情不好,和公司的内在价值没有关系。"好的公司和股价是否波动无关。如果还想再多买且还有能力多买的话,下跌就应该爽,不然就应该尽量忽略。"(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5-12-10;2013-02-12)

  • "现在是牛市/熊市,所以应该买入/卖出" — 正解:价值投资只管便宜与否,不管别人的想法。"想着牛熊市本身就是投机,不是或多或少的问题。价值投资只管便宜与否,不管别人的想法,所以应该不考量。"买入的唯一标准是:相对于内在价值,价格是否足够便宜。(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5-06-28;2010-05-23)


💬 原文金句

"市场短期看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 — 格雷厄姆(段永平引用,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1-11-15)

"我是非常相信'市场有效论'的,但市场的有效不是及时的——sooner or later。这话的意思是市场早晚会反映价值,所以是有效的。"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11)

"波动是朋友。"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5-10)

"牛市熊市都是市场的看法,投资最重要其实也是唯一重要的是看懂公司的未来。看不懂就歇着,赌牛市或熊市是危险滴。如果买的是非上市公司,股市多少点有啥关系?" — 段永平(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2-07-23)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内在价值 ·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安全边际 · 买入逻辑 · 平常心 · 长期主义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 · 格雷厄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