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没成本

分享此页

生成带追踪参数的金句卡文案

用相关工具来读这篇

「工具」是一套可复用的阅读脑回路:可以分析公司,也可以用来拆解你正在看的段落。

做对的事情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未来现金流与毛估估分析公司解读一段原文
原文问答出处 5 条)

以下为《段永平投资问答录》等雪球 PDF 转文本中的片段,已按关键词自动挂到本篇,便于对照原典。整理者含 @Zliya 等;版权归段永平及原整理方。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了茅台。如果当时不及时改正错误,可能到今天还亏着钱呢。亏钱卖股票不容易,
    但如果懂沉入成本以及机会成本的概念的话就会容易很多。
    是否在用正确的方法做事情属于如何把事情做对的范畴,这个我不擅长,所以早
    早就退休了。不过,我知道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在把事情做对的过程当中是
    一定会犯很多错误的,所以在做对的事情过程当中所犯的错误和因为做错的事情
    而带来的结果要严格区分开来。(2018-7)
    12. 引用 :聪明和智慧的区别
    【转载】天才抵不过天时:一群金融天才的两次灭顶之灾
    本文复盘了世界顶尖金融学家黄奇辅等一群金融天才、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组成
    的梦幻团队(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使用杠杆的情况下的两次失败经历。
    段永平:一般来讲,聪明人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对,但有智慧指的是要做对的事
    情。投机投的是零和游戏,投资投的是企业带来的利润。所以投资不需要那么聪
    明就可以了,而投机者就算很聪明早晚还是会掉坑里的。(2015-08-14)
    网友:这样说来,聪明只能代表做事的能力了。如果把错事做完成了,便迟早会
    产生负面的效果,便应验了聪明反被聪明误。智慧则是先有个辨别是非对错的能
    力和品格为前提基础,再加上聪明的行动或不行动。
    段永平:不然智慧和聪明有啥区别?(2015-08-17)
    13.引用:点评芒格主义
    36,我们长期努力保持不做傻事,所以我们的收获比那些努力做聪明事的人要多
    得多。
    段永平:小聪明和大智慧的差别,也是坚持不做不对的事情的意思。(2012-06-26)
    网友:记得您说过不要轻易扩大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的培养是需要很多年的,
    这里面勤奋和天赋哪个更重要?
    段永平:勤奋和天赋其实都没那么重要,做对的事情最重要。
    网友:不太明白啊,如果勤奋和天赋都不够,那怎么搞明白什么是对的事
    段永平:如果我说勤奋重要你会变得更勤奋吗?如果我说天赋重要你会变得更有
    天赋?但是,做对的事情是可以选择的。人们大概都知道骗人是不对的,也大概
    知道抽烟是不对的吧,也大概知道酗酒是不对的吧?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在选择做
    对的事情你大概就明白了。(2019-09-10)
    网友k:想起了李想的一句话,选择比努力重要。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4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第 6 节 机会成本
    小故事(停车场的投币器)
    一次有个朋友飞来旧金山,我去机场接。由于早到,我在停车场投币器里投了一
    个小时的钱。结果他也早到了,所以我们回到车上时,投币器里还剩半个多小时
    的时间没用完。于是我们决定为了不浪费已经投进投币器里的钱,我们在停车场
    里的车上又呆了半个多小时。
    现实当中也许没人会真的在停车场等,但据说有个调查显示,500强CEO里有 85%
    的人承认他们干过类似的事情。本人属于 85%这类人。(2010-03-30)
    问答:
    网友: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钱一定要用得物有所值吗?
    段永平:这个故事说明投币器里的钱已经拿不回来了,再搭上时间就愚蠢了。
    (2010-03-30)
    网友C:那就请段总说明白一点啊,理解不了。
    段永平:呵呵,这个故事讲得是沉入成本(好像也叫沉淀成本或沉没成本)。沉
    入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
    的成本。故事讲的就是为了去救已经沉没的钱又花了新的投资,结果是白花了。
    你可以想想自己有没有干过类似的事就明白了。(2010-03-30)
    网友F:引申到投资上,多数人被‘套住’的时候都会守在那里,直到‘解套’,
    而不是比较‘解套’和其他标的哪一个机会更大。其实每天的收盘价就是我们的
    机会成本,没有卖就等于买了,否则可以买其他。所以非常认同段老师的卖和买
    入成本无关的说法,可惜能过这一关的人太少了,我自己也是挣扎了几年才爬过
    这一关的。
    段永平: (点赞表情)(2010-03-31)
    段永平:$中国忠旺(01333)$
    讲个真实的小故事吧:大概差不多快 10年前了,公司的同事或者说朋友们告诉
    我,弟兄们买了很多这家公司的股票,麻烦让我看下这家公司。于是我确实飞过
    去看了这家公司,还和刘忠田以及路长青晚饭了(路好像只是在等我们,没有加
    入晚饭)。回来后我告诉弟兄们:我觉得这家公司商业模式一般,企业文化一般,
    大家卖了吧,无论亏赚,换茅台或者苹果或者腾讯都应该更好啊。当时忠旺股价
    在3块左右。大部分人很快就换了,但确实有人不舍得换,总是说会有机会的会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55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有机会的。一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机会成本刚刚的。 (2020-04-26) (备
    注:中国忠旺现价 1.46 块)
    1.机会成本
    01.引用:糟糕的理由
    网友:我们不会仅仅因为企业处于困境就卖掉它,这是我们的品格。(芒格) 当
    我发现自己处在一个洞穴之中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停止挖掘(巴老),
    请教段先生这两句话会适用在同一个公司吗?我还在过去的沉没成本中矛盾着。
    段永平:如果是对的企业,就不应该在便宜的时候卖掉。如果是错的公司,至少
    不要再买了。如果你觉得自己现在持有的公司在看得到的未来某一天会完蛋,你
    觉得是应该:
    1. 加码,因为前面买的亏了,要摊低成本等他反弹时卖掉补回成本?
    2. 不买但也不卖,希望能有个反弹的机会卖掉?
    3. 忘掉自己什么价买的,平常心去想这个公司值多少钱?
    4. 你说什么呢,我只是个打工族,虽然手里有票,但不持有任何公司。
    这个问题有点像到底是该“当机立断”还是“三思而后行”呢?或者是“慈不
    带兵”还是“爱兵如子”呢?(2013-04-08)
    网友P:显然应该忘掉自己是什么价位买的,平常心去想这个公司值多少钱。
    段永平:呵呵,这个最难。(2013-04-24)
    02.引用:芒格主义
    人们破产的常见原因是不能控制心理上的纠结。你花了这么多心血、这么多金钱,
    花的越多,就越容易这么想:“估计快成了,再多花一点儿,就能成了……” 人
    们就是这么破产的----因为他们不肯停下来想想:“之前投入的就算没了呗,我
    承受得起,我还可以重新振作。我不需要为这件事情沉迷不误,这可能会毁了我
    的。”
    段永平: “ 想起沉入成本。还想起老巴说的,如果是个坑就别再往下挖了。看
    看有多少人在给自己挖坑就明白了。(2012-06-26)
    03. 网友:请教一下,有关机会成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A和B 两个投资标的
    市场价格为都为1元,而价值都为 2元,A在一年时间内价格回到了 2元,而 B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261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段永平:我说我错过的意思是:这本是我能力圈子内可以搞懂的事,但由于各种
    原因,我没去搞懂他们,所以错过了。以后有机会也许会说几句。(2010-04-15)
    网友:您能把您最失败的几笔投资介绍给大家吗?然后您从中学到了什么?
    段永平:呵呵,最失败的还要有几笔?那还能剩下啥?
    从投资的角度看,往往失去的机会损失最大。
    我没有投腾讯。在腾讯 8块钱左右还专门去拜访过马化腾,对公司感觉也还不错,
    结果拖来拖去一直都没投。如果腾讯是在美国上市的话,我很可能会投的。
    我没有投苹果。苹果 12 块多时我可是非常有兴趣的,但有些东西没搞懂,当时
    好像不知道要忙些啥事,就放下了,现在可是 600 多块啊。
    这两个其实还不算太坏,毕竟我还没动手。
    我损失最大的投资其实是在 NFLX。多年前当nflx 在9块钱左右的时候,我买了
    200多万股,当时我觉得看得挺明白的,觉得那个价钱实在是太便宜。结果没多
    久就涨到 20 块左右,我一高兴就卖了,到现在也没想起来当时为啥卖的。上个
    礼拜nflx190 多,按这个价钱,我等于让我们少赚了接近 4个亿美金。
    那个时候刚刚开始投资没多久,有点稀里糊涂的,呵呵。(2011-01-05)
    02.网友:想请教您一下,当您意识到由于一时疏忽若干年都上错了车,蒙受巨
    大损失也错过了人生很多快乐时,您是以一个什么心态面对它?我个人的问题就
    是会一段时间变得很消沉,既耽误时间又更不快乐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很容
    易犯新的错误。我是觉得该平常心,但好像光靠这三个字很难做得到,所以特别
    想请教您,您是怎么想这个事情的?
    段永平:财务上有个名词叫沉入成本,也有叫沉没成本的,如果你真懂了,你就
    能解答你的问题。我认为 95%以上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会想不开的(2013-12-28 )
    03.网友:请问大道,除了网易这一次极其成功的逆向投资外,您后续为何更多
    地“求稳”于茅台、苹果等等呢?是因为网易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吗?
    段永平:我从来没认为我投网易是逆向投资,我投苹果或茅台也不是为求稳。我
    投资的标准非常简单,就是在我自己能理解的范围内找长期回报较高的公司去
    持有。(2019-03-16)
  •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投资逻辑篇) · 第 312雪球专刊 PDF 转文本 · 整理 @Zliya 等
    的股票就算一两年没有 quote他也很comfortable,但是不知道在有quote 的情
    况下他会不会也没事儿刷刷看呢?
    段永平:我肯定他不会半夜起来看 。我猜他也会关心但不会着急,我现在大
    概也属于关心但不着急的状态。开始头几年有时会着急。(2010-03-17)
    07.网友:段总: 以您对苹果的了解程度,您会每天会跟踪各种苹果的新闻吗?
    我在想离一只股票太近了,不但很花时间,而且容易忽略最重要的。反之,智能
    手机这个行业变化较快,不经常看好像也不行。有点纠结。望指教!
    段永平:你觉得跟踪每天的新闻会对你有帮助吗?如果没有的话,那你为什么要
    这么做?如果你投资了一家企业后还会为每天的新闻改变你对企业的看法,那大
    概就说明你对这家企业其实不了解。当然,traders 是需要根据每天的新闻去做
    事情的,基本上,那样做应该会很累而且不太赚钱。另外,关心和跟踪是有点不
    太一样的。关心是一个享受的过程。(2014-02-05)
    08.网友:老师,我有一个关于投资的心态和操作方面的问题。
    我花了好几年很长时间研究一个公司和他们的股票,在 01年重重仓了这只股票
    (也是我买的唯一的一只),当时的股价为1.2元左右,到 07年时高点曾到过 40
    多元,因为经济危机,08年末曾跌到6元,我当时很后悔没有卖掉。
    经过去年的09年复苏,在股价涨回到 16元时,我就全仓卖掉了,但是股价现在
    上涨到了30多元,尤其是看到有人写文章分析说股价很快会回到 40元并且将来
    会到100 元以上时(当然也有人说股价已经很高很难再大涨),我感觉后悔极了。
    几个月来,虽然空着仓,我一直继续关注着这个公司,我知道这是个优秀的并且
    将来还会有长足发展的公司,以前很少研究别的公司,即使研究同行业公司,也
    是为了对比了解一些情况。
    但是现在,却好像有心理障碍用上次卖价的一倍再买回这个股票,我一直在懊悔
    中,几个月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因为寻找和研究一个优秀的公司需要花
    很多时间和精力,请老师和这里的各位同学给我一些建议,哪怕安慰也好,让我
    能从懊悔中走出来,把心态好好调整一下。
    段永平:呵呵,有时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我的处理方式是尽量用平常心去考虑这
    个问题,买卖的时候多想想自己标的的价值定义,尽量忽略市场价格的影响,尤
    其是要少考虑他的历史价格。呵呵,有点难。能够安慰你的地方是我基本可以保
    证所有人都或多或少有这个问题,所以请不要为此懊恼。
    网友:Barton Biggs 说了,与调整现有组合相比,手头拥有现金,重新开始一
    次新投资往往会表现比较好;因为没有心理负担。
    段永平:有时候有同感!可能是这样做比较容易平常心一些,没有包袱。包袱往
    往就是沉入成本。
    09.网友:段大哥:您能不能举几个你认为错过的大的机会?你当时是个什么心态?

沉没成本

已经花出去的钱,不该影响你今天的决定


📌 概念解析

沉没成本 = 已经发生、无法收回的成本,不应该成为你继续投入的理由。

你买了一张电影票,进场后发现电影很烂。你会因为"票钱已经花了"而坚持看完吗?理性的做法是:票钱已经沉没了,不管你走不走都回不来了。继续坐在那里只是在浪费你的时间。投资也是一样——买入价格是沉没成本,它不应该影响你今天"这只股票值不值得继续持有"的判断。


💡 核心理解

1. 沉没成本是投资中最常见的心理陷阱,直接导致"越亏越拿"。

大多数人被套住之后,会守在那里等"解套",而不是冷静比较"继续持有"和"换成其他标的"哪个机会更大。这就是沉没成本在作怪——买入价格成了心理锚点,让人无法做出理性的卖出逻辑判断。段永平说,95%以上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会想不开。

2. 每天的收盘价就是你的机会成本,没有卖就等于今天重新买了一次。

这是理解沉没成本最有力的视角:你今天持有这只股票,不是因为你当初花了多少钱买的,而是因为你今天选择继续持有它,而不是换成其他更好的标的。这和机会成本是一体的——你的买入价格与今天的决策无关,今天的决策只和"这只股票未来的价值"有关。

3. 真正懂了沉没成本,就能做到"忘掉买入价,平常心看公司值多少钱"。

段永平说,这是最难的一关。发现买错了,要马上卖,而不是用"等解套"来安慰自己。错误与纠错的核心就在这里——承认错误的成本,远小于继续持有错误决策的成本。Stop Doing List的精神也在于此:发现是坑,就停止挖。


🛠 如何实践

每次面对持仓决策时,问自己这个问题:

"如果我今天手里拿的是现金,我会买这只股票吗?"

如果答案是"不会",那你继续持有的唯一理由就是沉没成本——你不想承认亏损。这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卖出,而不是等待。

判断是否陷入沉没成本陷阱的三个信号:

  1. 你说"等涨回来再卖"——这是沉没成本思维
  2. 你说"已经亏了这么多,再跌也无所谓了"——这是沉没成本思维
  3. 你说"我是长期投资者",但买入逻辑早已不成立——这也是沉没成本思维

❓ 精选问答

:请教段先生,"我们不会仅仅因为企业处于困境就卖掉它"(芒格)和"如果是个坑就别再往下挖了"(巴菲特),这两句话会适用在同一个公司吗?我还在过去的沉没成本中矛盾着。

:如果是对的企业,就不应该在便宜的时候卖掉。如果是错的公司,至少不要再买了。如果你觉得自己现在持有的公司在看得到的未来某一天会完蛋,你觉得是应该:1. 加码,因为前面买的亏了,要摊低成本等他反弹时卖掉补回成本?2. 不买但也不卖,希望能有个反弹的机会卖掉?3. 忘掉自己什么价买的,平常心去想这个公司值多少钱?……这个最难。

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3-04-08


⚠️ 常见误区

  • "亏了就要等解套,不然就是真亏了" — 正解:段永平说,财务上有个名词叫沉没成本,如果你真懂了,你就能解答这个问题。亏损在卖出的那一刻并没有"变成真的"——它在你买错的那一刻就已经发生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3-12-28)

  • "摊低成本是理性的操作" — 正解:如果公司本身是错的,摊低成本只是在一个坑里越挖越深。芒格说的"停止挖掘",正是针对这种情况。(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2-06-26)


💬 原文金句

"财务上有个名词叫沉入成本,也有叫沉没成本的,如果你真懂了,你就能解答你的问题。我认为95%以上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会想不开的。"(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3-12-28)

"沉入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故事讲的就是为了去救已经沉没的钱又花了新的投资,结果是白花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0-03-30)

"想起沉入成本。还想起老巴说的,如果是个坑就别再往下挖了。看看有多少人在给自己挖坑就明白了。"(来源:段永平投资问答录(投资逻辑篇),2012-06-26)


🔗 关联节点

上游概念(理解这个概念的前提): 机会成本 · 平常心

下游概念(由此推导出的结论): 卖出逻辑 · 错误与纠错 · Stop Doing List

相关人物 段永平 · 巴菲特 · 芒格